【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15 第5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足球/六國聯軍!中油足球隊來了
一起運動吧 網球/網壇重啟力拼20冠? 納達爾:不會太強求
高球/伍茲回歸PGA 球王組合超吸睛
世界賽事快報 印人內野攻守兼備 張育成想出頭機會在二壘
MLB/又一大咖染疾!洋基終結者查普曼確診新冠肺炎
MLB/TJ手術後春訓強勢回歸 白襪火球男仍宣布退賽
NBA/球員長時間未碰球 瑞佛斯:化學效應有待發酵
NBA/5對5訓練狀況良好 歐拉迪波轉念嘗試本季復出
精彩運動觀點 日職/老外捕手真不可行? 古巴小將帶來新思維
天才與苦練的結合 平鎮三壘林子豪必選首輪大物

足球/六國聯軍!中油足球隊來了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台灣中油足球隊」昨天在高雄成立,由六國足球好手組成,聘國家級教練輔訓,由鐘劍武掌兵符。中油從今年起連續四年,將投入一億三千萬元經費支持足球運動。董事長歐嘉瑞表示,中油足球隊以高雄為主場,經足球乙級聯賽歷練後,再邁向甲級聯賽,努力踢向世界。

中油去年著手籌備男子足球隊,由總經理李順欽督導,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徐漢擔任總領隊,領隊是來自哥倫比亞教練毛一風,總教練為亞足聯A級教練鐘劍武,另外聘請曾在二○一七、一八年擔任企甲國家儲訓總教練的彭武松,及教練劉力瑋。

中油足球隊有五名外籍,來自西班牙、法國、甘比亞、智利與摩洛哥;國內球員多人曾經效力企甲球隊,其中守門員洪彥翔出身二○一八企甲國家儲訓隊。成軍後將參與首次舉辦的「二○二○台灣乙級足球聯賽」,十八日下午二點在高雄輔英科大首戰ACA足球隊,歡迎球迷觀賽。

「國營事業要善盡社會責任,中油以行動支持政府發展運動產業。」歐嘉瑞表示,感謝各界關心且支持台灣中油投入足球運動。中油長期獎助運動菁英,包括目前世界排名第七的知名桌球好手林昀儒,還有女網選手謝淑薇、詹詠然、莊佳容、梁恩碩,男網選手盧彥勳,以及羽球球后戴資穎等。

台灣中油曾是台灣足球運動的重要推手,民國五十九年成立的中油足球隊,就曾在八十年奪得全國社男乙組聯賽冠軍。李順欽表示,中油重視文教體育與弱勢,足球隊隊徽意象是面堅不可摧的盾,希望首戰就能旗開得勝。

網球/網壇重啟力拼20冠? 納達爾:不會太強求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網壇下個月將睽違開賽,美網、法網兩大滿貫也會於9月陸續登場。坐擁19座大滿貫金盃「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有機會力拼第20座。對此坦言不會過於汲汲營營,太有野心反倒會造成負面影響。

納達爾近期接受《BBC》連線採訪,被問及是否視第20座大滿貫為動力,他直言:「我說過很多次,我有自己的打球方式,很高興自己這幾年不斷進步,但我不會過分想要第20座大滿貫。」

納達爾接著補充,想按照自己的步調享受比賽的樂趣,野心太大可能對自己帶來負面影響,所以未來還能穩穩贏球就好,不會強求太多。不過過程中還是稍微開玩笑表示:「如果可以,想拿25座冠軍結束生涯。」

高球/伍茲回歸PGA 球王組合超吸睛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高球名將「老虎」伍茲(Tiger Woods)將在本周登場的紀念錦標賽回歸,大會再「加碼」,分組名單將伍茲和北愛爾蘭「世界球王」麥克羅伊(Rory McIlroy)及前球王凱普卡(Brooks Koepka)同組,成賽事最有話題的一組。

PGA上月重啟賽程,前5站伍茲都沒與會,紀念錦標賽成「老虎」今年2月中後第一個正式比賽,儘管比賽從開放球迷改成「閉門」開賽,伍茲和小麥、凱普卡的「前後任世界球王組合」要在前兩輪一同比拚,為賽事再添話題。

另外一組話題組合還有米克森(Phil Mickelson)、羅斯(Justin Rose)和羅瑞(Shane Lowry),強森(Dustin Johnson)、湯瑪斯(Justin Thomas)和謝奧菲勒(Xander Schauffele)的組合也是亮點。

44歲的伍茲目前世界排名14,PGA賽事受新冠肺炎全面停賽後,「老虎」只在5月慈善賽和米克森分庭抗禮;選擇紀念錦標賽復出,他今年賽季一大目標就是挑戰名人賽衛冕。

伍茲去年名人賽登頂,寫下東山再起的勵志故事,不過原訂4月開打的名人賽受新冠肺炎影響,延期到11月才登場。

紀念錦標賽和伍茲同組的凱普卡,去年也在大賽登頂,他是去年PGA錦標賽冠軍,不過本季有膝傷問題,7場比賽有3場遭淘汰,包括剛結束的工作日慈善公開賽。

印人內野攻守兼備 張育成想出頭機會在二壘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由於疫情一直懸而未定的大聯盟賽季終於底定在下週五開打,為此各隊正緊鑼密鼓進行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夏季集訓」(summer camp)。雖說全美疫情仍有增無減,亦有許多球員及工作人員被採檢出陽性,在此陰影籠罩下30隊球員卻也獲得難得的回到自家主場練球的特殊體驗。而在印第安人主場進步球場(Progressive Field)中表現最炙手可熱成為話題人物的不是別人,正是在上週六場隊內分組比賽中狂轟五發全壘打的旅美球員張育成。

雖說只是分組熱身賽,而且久未踏上投手丘的投手們還在摸索及調整,但被張育成轟出全壘打的可都不是等閒之輩。其中已經預定擔任開幕賽先發投手的畢柏(Shane Bieber)在上季表現突飛猛進,不但投出全隊最多的15勝、214.1局及259次三振,也入選明星賽並在賽揚獎票選名列第四。「抗癌鬥士」卡拉斯科(Carlos Carrasco)挨了兩發全壘打後更是當場成為張育成「粉絲」,對他的長打火力讚不絕口。另兩位「受難」的投手普里塞克(Zach Plesac)及摩斯(Scott Moss)也都是這一季將扮演重要角色的先發投手,前者在去年新人球季投出8勝6敗、防禦率3.81的好成績,後者是印人用明星投手包爾(Trevor Bauer)換來,身高近兩百公分的高大左投。

不過儘管張育成六天五轟且幾乎將球打上左外野計分板的驚人怪力,絕對有給印人總教練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留下深刻印象,更讓這位傳奇教練直誇這是因為張育成「在休賽季期間肯定下過一番工夫苦練」,並且希望這樣的成果能對增進他的信心大有幫助,因為他認為張育成「這孩子確實有打球的天份」。但即便法蘭柯納再怎麼贊譽有加,不可否認的是在印人現階段規畫中,張育成不但排不上先發,甚至連內野第一替補的爭奪戰順位也排在兩位隊友阿洛尤(Christian Arroyo)及弗里曼(Mike Freeman)之後。

首先來看印人扣除捕手的內野先發陣容,這些也是張育成有機會擔綱的守備位置。其中一壘手桑塔納(Carlos Santana)、游擊手林多(Francisco Lindor)及三壘手拉米瑞茲(Jose Ramirez)都是老面孔。擁有挑戰MVP實力,兩度拿下金手套及銀棒獎的林多原本幾乎篤定會在這一季結束前被交易出去,結果疫情反倒成為他繼續留在印人的推手,游擊位置自然也就沒有張育成的份。一壘老將桑塔納去年打出生涯新高並首度入選明星賽,而且一壘的守備重要性極低,顯然不是安置像張育成這樣年輕球員的好去處。前兩年打出MVP身手的三壘手拉米瑞茲上一季陷入莫名低潮,OPS從.959及.939一下子掉到只有.806。還有兩年合約在身的他能否在這個縮水賽季中東山再起,是印人為打進季後賽一搏的最大關鍵,自然不是張育成所能輕易取代的人選。

因此不管怎麼看,就只有暫定由去年冬天簽下的赫南德茲(Cesar Hernandez)出任的二壘位置還有點機會讓張育成去爭取。長打能力普通的赫南德茲能在老東家費城人擔任先發並且讓印人看中的是他的上壘能力,他在前年整季被保送95次,而且生涯上壘率達到.352,反觀他的長打率只有.381。加上赫南德茲只簽了一年合約,如果他沒打好,印人也無須多花時間在他身上,勢必轉而讓張育成及上述兩位替補球員阿洛尤及弗里曼角逐二壘這個位置。

雖說疫情對所有球隊來說都是沈重的打擊,尤其像是印人這種並非位於大城市的球隊,這一季確實可能因此而虧損。但拜縮水球季之賜,印人打進季後賽的機率也有顯著提昇,根據兩家數據網站Fangraph及Baseball Prospectus的預測都有接近五成。但對印人來說這其實是一翻兩瞪眼的局面,如果被視為分區冠軍大熱門的雙城失足,而且剛完成重建緊追在後的白襪尚未成氣候,印人確實有機會殺出重圍重返季後賽。反之一旦印人自己一開始就陷入低潮落後太多,沒有漫長下半季可供追趕的他們勢必要考慮趕緊轉換模式開始練兵。

由於印人原就不是會花大錢的球隊,疫情造成的獲利減少只會讓他們更加專注在訓練及培養自家年輕球員及新秀。由於招牌球星林多幾乎篤定會在後年球季結束、成為自由球員前就被交易出去,即便張育成未能在這個縮水賽季獲得太多上場時間,只要沒有被交易出去,也有機會在未來幾年內成為二三游的先發人選之一。

對於印人疫情的危機即是轉機,對張育成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在全美人心惶惶,許多球員不但要顧及自己身體健康也要為家人而擔憂的同時,來自台灣的張育成得以無後顧之憂,為自己的未來全力打拼。由於印人農場並不算強,雖說有兩位新人內野手——22歲的三壘手新秀瓊斯(Nolan Jones,第42名)及21歲的游擊手弗里曼(Tyler Freeman,第96名)被排進大聯盟百大新秀,但前者只有不到半季的2A經驗,後者更是還未上過2A,因此對張育成來說「後有追兵」的狀況並不嚴重。無論如何,只要能拿出應有實力,以張育成具有長打力及一定水準以上選球眼的條件,展望未來,不論是在印人或其他球隊,想必都能找到屬於他的一席之地。

MLB/又一大咖染疾!洋基終結者查普曼確診新冠肺炎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洋基「火球男」查普曼(Aroldis Chapman)也沒躲過新冠肺炎病毒,總教練布恩(Aaron Boone)證實,查普曼的採檢結果呈陽性,暫時離隊,但他的症狀輕微、整體狀況良好。至此,查普曼成為洋基陣中第三名確診的大聯盟球員,也是最大咖的一位。

布恩今天受訪帶來這枚震撼彈,他表示,「我們確實有一位球員採檢結果為陽性,那個人就是查普曼。」根據大聯盟規範,球團只有在球員同意的情況下才可公布確診者名字,而洋基的三人全數同意,先前塞沙(Luis Cessa)和勒梅休(DJ LeMahieu)皆已確診新冠肺炎。

布恩表示,「查普曼有輕微症狀,但他的整體狀況不錯,他在可預見的未來會暫時缺陣一段時間,除此之外無法再多做評論了。」

查普曼接受ESPN訪問,談到自己的狀況,說詞一模一樣,他表示,「症狀非常輕微」、「感覺很好」。

不同於塞沙和勒梅休是在報到時的檢測確診,查普曼是在後續追蹤檢測中才呈現陽性,前幾天還有出現在球場,美國時間周二投完牛棚後,還接受媒體訪問,信心表示自己已經準備好要投入比賽了。

查普曼確診後,隊友與他的周遭人員皆已安排檢測,得到陰性結果,也讓球團暫時鬆了一口氣,布恩表示,「到目前為止,我想我們都有遵照防疫規範,沒有其他確診人員,所以我想我們應對得滿好的。」

以洋基的牛棚深度,顯然暫時不須擔憂少了查普曼的影響,布恩表示,陣中有很多人可以補起這個位置,而目前布里頓(Zack Britton)是首選,「他曾有很長一段時間是頂尖終結者,他依然是位出色的投手,所以他會補上這個位置,把他放在第九局是件容易的事。」

MLB/TJ手術後春訓強勢回歸 白襪火球男仍宣布退賽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將於7月24日開季,但礙於疫情影響,不少球員先後退賽,就連術後力拼復活的白襪投手寇佩區(Michael Kopech)也透過球團表態不會參加今年球季。

寇佩區2014年首輪33順位被紅襪相中,在小聯盟1A投出技驚四座105英里(約169公里)速球,2016年被交易至白襪,於2018年如願大聯盟初登板,但僅投4場右肘韌帶就撕裂動刀,賽季因此報銷。

今年誓言強勢回歸,春訓先發1場,主投1局賞1K零失分,還狂飆超過100英里速球。無奈遇疫情無法大展身手,本持續在亞利桑那練球的他,最後也放棄參賽。

白襪總管哈恩(Rick Hahn)今聲明,寇佩區已告知球隊自己不會參加2020賽季,球隊選擇支持他的決定。至於寇佩區退賽原因,哈恩僅以處理場外事務草草帶過。

NBA/球員長時間未碰球 瑞佛斯:化學效應有待發酵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洛杉磯快艇在解除隔離後,於昨日首度進行球隊訓練,針對訓練狀況,主帥瑞佛斯(Doc Rivers)認為在團隊產生化學效應之前,還是有一段路要走。

「這個重啟賽季的方式不是正常的,通常球員到訓練營報到時,已經在場上打了3、4個星期的球,他們一直都在打球,進行投籃練習,但這些現在都沒有發生。有的人直到兩星期前都沒有碰到球,也沒辦法去健身房。我們顯然還有很多事情要做。」瑞佛斯說。

另一方面,媒體報導先前未隨隊前往奧蘭多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已經抵達道復賽場地,不過他必須先進行兩天的隔離,之後才會和球隊會合,備戰接下來的比賽。

瑞佛斯表示,來到奧蘭多的快艇成員都是健康的,包括喬治(Paul George)和雷納德在內。「我認為球隊裡每個人都是健康的。這是好事情。喬治已經恢復健康,Kawhi也是,我們現在沒有太多傷病問題,希望能夠保持下去。」瑞佛斯說。

NBA/5對5訓練狀況良好 歐拉迪波轉念嘗試本季復出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日前透過《The Athletic》記者查拉尼亞(Shams Charania)報導表示,自己雖然會隨隊前往奧蘭多,但不會實際下場參與復賽,溜馬球星歐拉迪波(Victor Oladipo)如今傳出態度有些轉變,開始認真考慮是否復出。

歐拉迪波當初指出,因為疫情導致賽季停擺,過去4個月空窗讓復健過程受阻,由於自己之前才從大傷復出,衡量風險後認為全力備戰下季才合理,而查拉尼亞如今指出,由於他在奧蘭多參與5對5訓練狀況奇佳,於是想法改變。

查拉尼亞進一步強調,相信歐拉迪波會嘗試復出的看法正逐漸增長,且溜馬球團與他本人也都抱持樂觀態度,溜馬隨隊記者阿格尼斯(Scott Agness)則補充,歐拉迪波復出與否決定權是握在自己手中,也表示還有充裕時間可以評估。

日職/老外捕手真不可行? 古巴小將帶來新思維
Hiyan聯合新聞網

中日龍隊自從2013年起已經連續7年都掉入B級,持續刷新隊史最慘紀錄,今年他們有機會中止嗎?

再往前推,龍軍團曾風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2008-2011年中日龍隊連續14年都打進A級,還在2010、2011年達成中央聯盟連霸,從2000年中期之後在落合博滿領軍下的這段黃金時代,卻在歷經高木守道、谷繁元信、森繁和,以及与田剛等4任監督都無力再爬升,年年與季後賽無緣。今年的中日投手戰力頗被看好,攻擊戰力也不差,但長久以來找不到正捕手的問題深深困擾著他們,直到24歲的古巴籍捕手馬丁尼茲(Ariel Martinez)最近冒出頭,才出現一線曙光。

當然,大家直覺會懷疑的是一個外籍捕手跟日本投手語言上如何溝通?這個隱憂也的確發生在馬丁尼茲身上,不過從4日對巨人的一軍處女秀、5日首度先發蹲捕,馬丁尼茲展現的資質與潛力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打擊方面,首度先發的比賽打第八棒單場3安打猛打賞,包括面對巨人速球派投手澤村拓一的一記153公里直球也能應付,前中日龍強打和田一浩表示:「他具備成為一名強打者的條件以及資質。」至7月11日為止,馬丁尼茲出賽8場比賽,18個打數擊出9支安打,打擊率5成、4分打點,不少專家都看好他的打擊潛力。守備方面,他先在4日盜壘阻殺巨人快腿吉川尚輝,5日先發引導配球讓梅津晃大安心在場上投球,先發6局失3分,加上賣力擋球的態度也贏得投手及教練團信任,幫助中日在三連戰扳回一城。

或許從幾場比賽就評論一名捕手的未來發展仍嫌過早。同時,押寶在一名育成出身的外籍捕手也代表中日龍隊這幾年在谷繁元信退休之後的捕手培育工程出了問題。不過誠如谷繁元信所說:「如果中日龍計畫把他當作未來4-5年主力先發捕手來使用,以這樣的角度來培育的話是有發展可能的,這同時也是關鍵!」中日龍隊最近另一名冒出頭的捕手是職棒五年級生木下拓哉,至今繳出3成以上打擊率,就看中日龍隊教練團對未來球隊捕手佈局的想法。

中日龍隊史已經是繼2000年的澳洲強打尼爾森(Dave Nilsson)之後、相隔20年再度出現上場的外籍捕手。而以捕手身分先發的外籍洋將更是要回溯到1991年羅德隊的狄亞茲(Mike Diaz),相隔29年。狄亞茲曾經在1989-1990連續兩年達到30轟、100分打點,是代表性的外籍強打捕手,不過實際上他以捕手身分出賽的場次不多,主要擔任指定打擊或外野手。尼爾森更是雷聲大雨點小,在NPB只出賽18場,只有蹲捕1場,都與真正的「專職捕手」有很大一段距離。

隨著投手球種增多,團隊作戰的細膩度增加,捕手的角色也更加吃重,一名外籍捕手要克服的部分太多,馬丁尼茲未來的發展仍充滿變數。過去日本球界的第一號捕手城島健司赴美發展,就因為配球的觀念以及文化上的差異出現問題,例如水手隊王牌投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就曾經向教練團表達,因為配球觀念問題希望與城島以外的捕手搭配,導致教練團對城島的信任度下降,最後黯然離開美國球界。不過,中日監督与田剛抱持信心:「與日本投手的溝通沒有問題,我判斷各方面他都在升級成長!」

馬丁尼茲是日本職棒近20幾年來最有機會坐上固定先發捕手的老外,一旦他真的在中日龍隊的培養下成為主力,有可能會為日本職棒各球團帶來一番新的思維。例如阿部慎之助引退之後,想要在大城卓三、小林誠司之間尋找固定主戰捕手的巨人隊,或是其他苦尋先發捕手不著的球隊,尤其在「打擊型捕手」已經逐漸成為大家都渴望的對象時,未來把目標轉移到外籍洋將身上也並非不可能。古巴捕手馬丁尼茲往後的際遇發展以及他所帶來的影響,都值得密切關注。

天才與苦練的結合 平鎮三壘林子豪必選首輪大物
特約作家王婉玲聯合新聞網

平鎮高中小將林子豪被看好是今年中職選秀首輪熱門人選,在高中之前並未大鳴大放,不過經歷青棒階段打擊、守備提升,如今成為各球團詢問度極高的三壘大物。

因父親打過棒球,林子豪小四前就加入土城國小,升小五轉學至新埔國小就讀體育班,當時任教於新埔國小的林士欽說,林子豪轉來就有一些棒球基礎,是天才型選手,「他是我教過球員中球感前兩名好的,真的可以說是撿到寶。」

林子豪雖是主力,不過身材圓胖,腳程不快,小學畢業時才155公分左右,就讀新埔國中時,恰巧林士欽也轉往國中教球,前後指導五年相當了解他,他指出,林子豪上國中原本是投打並行發展,但在國一出現投球失憶症,之後就沒再當投手,這也影響他內野手的傳球動作,「當時我在學校旁租房子,除了平時練球,假日也要他來跟我練,慢慢叼他,才把動作找回來。」

林士欽表示,林子豪國中穩定成長,因上壘率高幾乎都打第一棒,守備則是鎮守游擊,關鍵落在國三,身材抽高至178公分,力量開始展現,而那年新埔國中也拿下硬式聯賽隊史首座冠軍。

由於硬式聯賽轉播曝光,讓平鎮教頭吳柏宏看到林子豪的表現決定網羅,「那時看到他揮擊動作順暢又全面,又是左打,因此馬上詢問」,不過林子豪一開始還未適應青棒模式,在9月巨人盃16個打數就吞下10次三振,球甚至打不到外野,直到年底馬自達盃台日交流賽打出8成高打擊率,讓吳總證明自己沒看走眼,「如果看到巨人盃內容就放棄他,可能就沒有今天了,他只是不熟悉高中配球,短短幾個月就能夠翻轉,代表他是欠缺經驗而已。」

打擊逐漸上軌道,林子豪高二首度入選中華隊,一次就是小馬、U18雙料國手,而他被設定三壘位置則靠著苦練而成,儘管國中以游擊為主,但當時平鎮游擊區還有江坤宇、劉基鴻等學長把關,林子豪在三壘每次特守至少接200球以上,紮實練功,吳柏宏提到,他臂力好、傳球速度快,但處理彈跳球動作較大,利用大量訓練維持穩定度,「林子豪的守備算是中規中矩,但在職棒足夠了。」

林子豪目前身高185公分,體重78公斤則稍嫌不足,身形較為單薄,去年底在長華盃夯出高中首支全壘打,木棒聯賽也有開轟,吳總說,他屬於中長距離打者,打擊全方位技巧好,三壘位置又是職棒球團需要的,加上傷病史少,個性不急躁,得失心不重,都是挑戰職棒很好的條件,首輪中選機率很高,而他也經常以林子豪的例子來勉勵子弟兵,「林子豪拿了這麼多個人獎,但他回到學校還是一樣從頭練習,按部就班做好訓練菜單,是教練很放心的選手。」林士欽也看好林子豪叩關職棒,「他是今年頂尖野手,野手生命長,可用20年,被選到第一輪沒問題。」

開車累了嗎?Nauto用AI即時辨識保護駕駛者的安全
Nauto成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Palo Alto,是一間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來進行車輛管理的技術公司。Nauto的智慧駕駛安全系統評估駕駛如何與車輛和前方道路相互作用,以減少分心駕駛和防止碰撞。

文青必衝!新開「漢堡餐酒館」必點爆紅「牛奶糖漢堡」
「Butcher by Lanpengyou」超人氣爆紅「海鹽堅果牛奶糖漢堡」,以熱融的牛奶糖醬作為基底,搭配微鹹的堅果與脆嫩的培根,還有又厚又大5oz.的主角牛肉漢堡排,咬下去甜鹹甜鹹的特殊口感,完全顛覆對漢堡口味的定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