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21 第5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沒任何掙扎」選中王維中 龍隊不考慮交易
中職/菜鳥教頭比一比 丘總最豐收 餅總最失落
中職/味全龍第2輪選到捕手林辰勳 葉總直呼驚喜
中職/領袖氣質是洪總的菜 張進德盼盡快投入一軍
中職/U18冠軍班底8人全獲選 余謙喊拋下MVP光環
一起運動吧 全中運/屏東囝仔回家比賽 泳出首項紀錄
全中運/滑輪溜冰女將林欣妤 破大會奪屏東首金
世界賽事快報 MLB/官網預測老虎30人名單 江少慶是「外卡」
NBA/學生時代受魔鬼特訓 史馬特稱一輩子受用
MLB/一號開刀、二號染疫 紅襪開幕戰交給伊瓦迪
日職/同屬低迷洋砲 王柏融無本土保護更慘重

中職/「沒任何掙扎」選中王維中 龍隊不考慮交易
記者陳宛晶/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位左投狀元,昨天終於誕生!王維中挾著四年大聯盟資歷和一年南韓職棒資歷,味全龍隊的狀元籤不作第二人想,總教練葉君璋說:「沒有任何掙扎」領隊吳德威表示,「從他確定要參加選秀,我們就打定主意要選他。」雙方對於合約已有初步接觸,吳德威表示,「有把握可以簽得下來,不會考慮交易。」

龍隊明年將投入一軍戰場,本屆為最後一次可獲額外補強機會的選秀,在前兩輪可各多選一人,首輪第一順位籤挑選具備美、韓職棒經歷的王維中,第六順位則選進具備旅美、旅日資歷的廖任磊。

中職過去卅年選秀,不曾誕生過左投狀元,王維中成為第一人的過程,其實沒有太多懸念,葉君璋透露,「過程中沒有任何掙扎,當初只怕他繼續旅外,確定要選後就毋庸置疑了。」

龍隊接下來要迎接的難題,在於這位史上罕見的超級左腕合約要怎麼談?吳德威表示,「會拿出最好的誠意邀請他入隊。」雙方目前已有初步接觸,尚未完全談妥,「他希望可以保有旅外機會,我們也會尊重他的決定,會在合約中保持彈性。」

龍隊隊形年輕,欠缺獨當一面的主戰捕手,雖無緣帶回張進德,仍在第二輪挑到U十八世界盃冠軍捕手林辰勳,第五輪選到文化大學強打捕手蔣少宏。

龍隊去年在選秀會狂選廿八輪、卅二人,今年在第九輪收手,葉總表示,今年的選秀目標是讓球隊「層次更豐富、質量要更好」選秀結果有達成他的期待,包括選到林辰勳、林逸達,「沒有比這更好的劇本了。」

狀元籤花落王維中後,首輪其他順位依序為統一獅隊以榜眼籤挑選林子豪,富邦悍將隊選進張進德,少年強投余謙落入中信兄弟隊手中,樂天桃猿選擇馬傑森,龍隊在第六順位再收下廖任磊。

中職/菜鳥教頭比一比 丘總最豐收 餅總最失落
記者婁靖平/新北報導聯合報

中職三位「菜鳥」總教練第一個半季結束,中信兄弟隊丘昌榮帳面最風光,初領軍就拿到半季冠軍,但他也讓統一獅隊林岳平有驚喜、更有失落,樂天桃猿隊曾豪駒則是一步一腳印,「嘗鮮之旅」繼續調整。

菜鳥總教練中,丘昌榮看似最豐收,但半季走來,其實很「糾結」,走了不少冤枉路才發現,原來「回到原點」是最好。

兄弟剛開始戰績不好,「一直想要用什麼方法改變球隊,經常會睡一睡就爬起來,思考怎麼做比較好」,丘昌榮有很多版本(調度)在腦海中打轉,想著要如何擺脫窘境。

但現在回想起來,「丘總」發現,能夠奪冠的關鍵、安排、調度,「其實都是一開始就設定好的,自己太多想,反而沒有把握」,丘昌榮說:「如果能多一點耐性,輸球場次會少一些、奪冠時間可以更早。」

兄弟奪冠,讓「貢獻」最大的統一獅隊代總教練林岳平扼腕,「我們第一場比賽贏兄弟,但到最後一次對戰輸球,連敗拖垮了獅隊半季」。

獅隊在四月十二日首戰兄弟,「餅總」印象深刻,「眼看就要輸了,結果打到延長賽十一局贏球,感覺很不真實」,但這也是他失落的開始,接下來十九場對決,獅隊僅再拿三勝,上半季對戰以十一連敗收尾。

林岳平對獅隊很有信心,「我們的打擊、守備跟各隊不分上下,但下半季不能再對單一球隊太多連敗,」他說:「要把球隊帶往可以贏球的方向走去,用現有戰力、排出最佳陣容迎戰。」

接手過往戰績最好的樂天桃猿隊,又是新老闆入主第一個球季,曾豪駒的壓力可想而知,但他從沒有過多的表情變化,「這就是一趟嘗鮮之旅,每個階段能達成目標最重要」。他說「按常理去做,對錯不用去追究,這樣綁手綁腳」。

中職/味全龍第2輪選到捕手林辰勳 葉總直呼驚喜
記者楊啟芳台中20日電中央社
中華職棒味全龍在今年季中選秀選了9輪、11個選手,包含7名投手、2名捕手,其中高中生捕手林辰勳第2輪就被選中,龍隊教頭葉君璋直呼驚喜,林辰勳則說對自己的順位很滿意。

龍隊與去年一樣,選秀都以投手、捕手為主,總教練葉君璋表示,「為了讓球隊層次更高、質要更好,很早就定調了,有充分準備好」。

龍隊在第2輪選了穀保家商畢業的捕手林辰勳,這是葉總心中的「意外驚喜」,他說:「林辰勳頭腦清楚、臂力很好、接球很穩,看起來是滿認真的,我真的沒想到有機會選到,有期待但很意外。」

林辰勳說:「這幾天有點睡不著,壓力很大,因為對自己期望很高,聽到自己名字當下,壓力就不見了,很滿意,還在預期之中。」林辰勳指出,很欣賞同為捕手的總教練葉君璋,希望進到球隊能多跟葉總聊天、挖寶。

林辰勳還透露,被味全龍選到之前跟葉總「對到眼」。葉君璋笑說:「有對到眼,想說下一個就是你了,他應該知道。」

至於第5輪選進的捕手蔣少宏,從文化大學畢業,成熟度高,葉君璋認為蔣少宏傳球動作準確,且接球很穩。明年球隊上一軍之後,蔣少宏有機會成為主戰捕手,葉君璋說:「因為他有很豐富的經驗,參加過很多國際賽,有很大機會在一軍,但還是要看進來後表現如何,包括對投手的熟悉度。」

中職/領袖氣質是洪總的菜 張進德盼盡快投入一軍
記者陳宛晶/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旅美捕手張進德由富邦悍將隊的探花籤挑走,本季已在富邦二軍出賽的他,實力與領袖氣質都備受總教練洪一中肯定,張進德也期望合約趕緊談妥,投入一軍賽事,幫助球隊提升戰力。

張進德2012年展開旅美生涯,早在2016年就已拚到3A,陸續效力海盜與巨人隊,但上大聯盟的最後這一步遲遲踏不上去,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沒能等到合約,加上在外征戰多年,考慮到家人,他因而有了歸鄉的念頭,先與悍將隊簽下自行培訓合約,也確定投身中職選秀。

張進德這段時間則在悍將隊二軍出賽,總計90打數敲出40支安打、5發全壘打,打擊率達4成44,他的打擊對任何一隊來說都是即戰力。

首輪挑選張進德,洪一中說:「阿德的攻擊不用講,很重要的是他在場上領導氣息足夠,在球隊也很受歡迎。」他指出,張進德的國際賽經驗也很加分,可以協助隊上年輕選手,在場上修正更細膩的部分。

張進德表示,這段時間雖然跟著悍將隊二軍出賽,但事前完全沒有接觸,不知道悍將隊會選自己,現在最希望趕快完成合約,「投入一軍賽事,幫助球隊提升戰力。」

中職/U18冠軍班底8人全獲選 余謙喊拋下MVP光環
記者陳宛晶/台中報導聯合報
二○一九年U十八世界盃冠軍班底,共八人參加中職選秀,至第五輪中信兄弟隊挑選林吳晉瑋後,完成全員上榜,備受矚目的「冠軍世代」,榜眼林子豪說:「知道大家會很關注我們,會努力做好自己本分。」首輪第四順位的余謙則要拋下MVP光環,「棒球不是只有那一場比賽。」

中華隊去年在U十八世界盃奪冠,今年共有八人報名選秀,分別為投手余謙、林子崴、捕手林辰勳、內野手林子豪、何恆佑、王順和、林吳晉瑋,以及外野手林政華。

獅隊著眼內野換血,在第二順位選進出身平鎮高中的內野大物林子豪,成為冠軍世代中首位上榜的好手,林子豪坦言:「沒想到,有嚇一跳,感謝球隊的肯定。」

余謙因疫情暫時擱下旅外夢,由兄弟挑選入隊,總教練丘昌榮對於可以選到余謙,直呼開心,「滿意外還可以選到他。」他表示,「看他的投球協調性不錯,投球也有霸氣。」能否在下半季成為即戰力,還要經由評估,丘總說:「我是希望他可以是即戰力,但還要和恰哥討論。」

帶著MVP光芒投入中職戰場,余謙說:「MVP也就只是MVP,棒球不是只有那一場比賽,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除了首輪上榜的林子豪和余謙外,第二輪味全龍隊挑選林辰勳,獅隊挑選何恆佑,樂天桃猿隊挑選林子崴,接著第四輪龍隊挑選王順和,猿隊挑選林政華,第五輪兄弟挑選林吳晉瑋,完成U十八冠軍班底全員上榜。

全中運/屏東囝仔回家比賽 泳出首項紀錄
記者曾思儒/屏東即時報導聯合報
去年因轉學錯過全中運,南市新興國中泳將郭芮安今年回到家鄉屏東馬上飆出109年全中運游泳第一項大會紀錄,她在國女800公尺自由式決賽游出9分01秒67,將原本大會紀錄9分05秒92推進超過4秒。

109年全中運受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史上第一場延期全中運;游泳在屏東縣立萬丹游泳池舉行,大會考量氣溫過高,原本下午4點展開的決賽全部改到晚上6點舉行,開賽前現場仍是32度高溫,白天大會還準備冰塊為泳池降溫。

酷熱天氣不影響郭芮安,全中運初體驗還是代表屏東大同高中拿下1銀1銅的國三小將,800公尺計時決賽飆出9分01秒67,領先銀牌超過20秒,開心在家鄉迎接生涯第一面全中運金牌。

小一開始接受游泳訓練,郭芮安笑說:「從小就練室外游泳池,這次比賽完全沒影響。」她樂觀說,原本賽事雖從4月延期,但當時仍覺得賽事會舉行,「讓我有更多時間準備,是很好的機會。」

缺席全中運一年,她今年沒設定太多目標,「不要想太多,有努力就好。」看到今天決賽成績,她直呼驚訝,成為「回家比賽」意外驚喜。

全中運/滑輪溜冰女將林欣妤 破大會奪屏東首金
屏東縣18日電中央社

今天展開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首傳破大會紀錄好消息,屏東中正國中林欣妤在滑輪溜冰國女200公尺,以20.092秒破大會紀錄,也為屏東隊奪下首金。

今天開始至23日在屏東舉辦的全中運,18項競賽陸續展開。首日在滑輪溜冰上傳出好消息,中正國中林欣妤獲得滑輪溜冰國女200公尺金牌,她以20.092秒破大會紀錄,為屏東奪下第1面金牌。

滑輪溜冰國女200公尺的第2名、第5名、第6名都是屏東隊獲得;潮州高中郭立揚也勇奪滑輪溜冰高男200公尺銀牌。

屏東縣政府表示,滑輪溜冰在屏東深耕30年,在亞洲滑輪溜冰就以台灣和韓國最強,以往屏東的孩子都在馬路上練滑輪溜冰。這2年潮州溜冰場完成整修,讓選手有比較好的練習場地,今年的「全國總統盃自由式溜冰錦標賽」,屏東隊也奪3金2銀亮眼成績。

全中運今晚在縣立體育場開幕,今晚和明晚8時都有選手之夜,邀請A-Lin、高爾宣、八三夭、畢書盡、周湯豪等知名歌手演唱助陣。

MLB/官網預測老虎30人名單 江少慶是「外卡」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老虎官網預測開季30人名單,台灣投手江少慶被喻為「外卡」,生涯還不曾站上大聯盟的他,等待圓夢一刻的到來,若能挺進老虎開季名單,也將成史上第17位站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

大聯盟本月24日就要開打,老虎的賽程從25日展開,首波系列賽為客場與紅人進行三連戰,今年特殊規則開季將可帶30人,兩周後減為28人,四周後減為26人。

老虎官網今天預測開季30人名單,後援投手的部分,希曼尼茲(Joe Jim□nez)和法默(Buck Farmer)列在鐵定上榜名單,可能上榜名單則洋洋灑灑列了一大串,其中也包括將競爭先發輪值的富爾默(Michael Fulmer)和亞歷山大( Tyler Alexander),若兩人未進入輪值,就將從牛棚出發。

其他後援投手人選部分, 索托(Gregory Soto)、R.賈西亞(Rony Garcia)和B.賈西亞(Bryan Garcia)接近鐵定上榜,西斯涅羅(Jose Cisnero)、薛瑞柏(John Schreiber)、麥凱(David McKay)占據40人名單優勢,但並非全是安全名單。

報導中指出,老虎開季最多可能帶12名後援投手,他們正在評估大批不在40人名單內的受邀球員,但不可能為他們清出太多空間,拉米瑞茲(Nick Ramirez)的位置目前看來最安全,其次為桑提亞戈(H□ctor Santiago),「外卡則是江少慶和布萊克伍德(Nolan Blackwood),但可能無法同時帶進兩人。」

距離前進大聯盟只剩最後一哩路,江少慶說:「我會繼續努力,讓自己做好準備,等待30人名單宣布。」他在春訓和夏訓的表現,令老虎教練團眼睛一亮,但也被點出有待解決的問題,總教練賈登海爾(Ron Gardenhire)就期望他能再精進直球與曲球的搭配,不能只想硬碰硬對決。

NBA/學生時代受魔鬼特訓 史馬特稱一輩子受用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身為聯盟當今頂級的防守大鎖,史馬特(Marcus Smart)的強悍態度更是廣受同儕敬重,而他之所以養成這樣打死不退精神很大程度是來自學生時代刻苦要求。

史馬特從小學就效力1支叫「新德州襲擊(New Texas Assault)」的隊伍,其中一位名為教練波倫(Kenny Boren)就透露球隊為了逼球員堅強可說無所不用其極。

「我們去拉斯維加斯比賽,空檔時候就去大賣場,然後借走擺在外頭大垃圾桶,裡頭非常噁心,然後我們把它稍微清空,再倒水跟冰塊進去」,波倫回憶說。

他續道:「接著就要球員人泡進去,所以史馬特會坐在垃圾桶裡頭,身邊漂浮著用過的麥當勞沾醬包,甚至還有幾根沒吃完的薯條。」

史馬特如今也強調,儘管球隊魔鬼訓練幾乎達到虐待程度,他認為這樣經歷讓自己交到這輩子最要好朋友,且也深深影響自己個性進而靠籃球取得巨大成功。

「這是一輩子的,我當時隊友到現在都還有聯絡,我隊上最好朋友甚至還是個白人,這支球隊讓我對人生徹底改觀,我很感謝那段時光」,史馬特表示。

MLB/一號開刀、二號染疫 紅襪開幕戰交給伊瓦迪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上季狂飆19勝的紅襪投手「E-Rod」羅德里奎茲(Eduardo Rodriguez),確診新冠肺炎,缺席兩周後,今天重返芬威球場,但也確定趕不上開季,紅襪總教練羅尼克(Ron Roenicke)宣布,開幕戰先發任務交給伊瓦迪(Nathan Eovaldi)。

羅尼克已在昨天告知伊瓦迪,由他扛下開幕戰,將在25日出戰金鶯,但這其實已是紅襪的C計畫。

紅襪近兩年的開幕戰先發都是強投塞爾(Chris Sale),但他因進行TJ韌帶置換手術,早早退出戰線。第二位人選為E-Rod,他因確診新冠肺炎,離隊兩周,直到今天才返回球場練球,調整趕不上開季,確定從傷兵名單出發,任務才落到伊瓦迪身上。

E-Rod和另一名確診左投泰勒(Josh Taylor)都在今天歸隊,羅尼克表示,兩人的狀況都很好,「我們告訴他們,慢慢來,他們會先放慢調整腳步一段時間,一周後,我們再來盤算他們的調整進度。」他表示,很難評估E-Rod需要多少時間,才能調整到可以投入實戰的強度,「雖然說他一直有在投球,但情況還是不太一樣。」

E-Rod將從傷兵名單開季,羅尼克表示,他不認為會在球季第一周看到E-Rod登板,但歸隊時間可能會比預期更快一些,「他不需要投到85球之類的,只要他的感覺夠好,我們可以在比賽中慢慢提升球數,或許先投個4局。」

日職/同屬低迷洋砲 王柏融無本土保護更慘重
Hiyan聯合新聞網

今年開季以來始終戰績在低檔徘徊的日本火腿隊,儘管在昨天擊敗千葉羅德隊之後擺脫墊底,不過距離領先的A集團還是有一段差距。戰績無法提升的原因主要跟團隊打擊不振有關,當中包括台灣旅日選手王柏融在內的洋砲貢獻度不佳,也成了被檢討的對象。

攤開目前太平洋聯盟的排行榜,樂天、軟銀兩支打擊狀況最好的隊伍剛好就是前兩強。其中樂天雖然靠著從歐力士網羅過來的羅梅洛(Stefen Romero)火力大爆發,繳出0.338打擊率、4支全壘打、12分打點,長打率、OPS更是高達0.600、1.011,堪稱是今年洋聯開季至今最恐怖的洋砲。不過去年有33支全壘打的布拉許(Jabari Blash)表現落差極大,只有0.222打擊率、1支全壘打、13分打點。樂天的關鍵在於淺村榮斗、鈴木大地兩名前後加盟的FA組徹底活化了打線,淺村以10支全壘打、31分打點暫居雙冠王,鈴木大地則是0.357打擊率居打擊王。搭配島內宏明、茂木榮五郎等樂天系統培養的好手,狀況正處巔峰,構築了洋聯最強打線。昨天能在中後半段落後的情況下單局攻下6分逆轉打敗西武,證明了他們目前的龍頭地位絕非僥倖,功臣是擊出大滿貫全壘打的內田靖人。

布拉許的帳面成績不佳,不過去年的優異實績給了教練團充足的信心,最重要的在於樂天本土打者狀況好,讓樂天教練團有足夠的本錢可以等待布拉許把狀況找回來。樂天在這個月將資深洋將威勒(Zelous Wheeler)放出,與巨人隊進行交易,也看得出在本土打線的掩護下對於布拉許的復甦有絕對信心,打算今年就用這兩個洋砲打。

再來看軟銀。巴倫汀(Wladimir Balentien)的狀況比起布拉許也好不到哪裡,打擊率僅有0.191,雖然有5支全壘打、17分打點,不過自從7月3日之後就再也沒有出現全壘打,打率直直落,這段時間軟銀反而打出10勝4敗,追上領先群。與樂天相同的地方是,樂天靠的也是本土打者的發揮。

柳田悠岐繳出0.352打擊率、9支全壘打、20分打點,長打率0.750、OPS1.246,與淺村榮斗並列洋聯最火熱的打者。加上中村晃、栗原陵矢、今宮健太、甲斐拓也、明石健志等本土打者的充分掩護,巴倫汀即使打擊率不高,不過在戴斯潘(Alfredo Despaigne)、賈西亞(Yurisbel Gracial)兩名古巴強打歸隊之前,只要能扮演適時一擊的角色,這樣的貢獻即已足夠。畢竟軟銀本來就不是要巴倫汀的打擊率,而是期待他一棒定江山。

反觀王柏融,日本火腿對他的期待在中長距離的打者,大約2成9到3成左右的打擊率。而去年王柏融出賽88場,打擊率0.255,期待的第二年開季至今卻30個打數3支安打,已經面臨1成保衛戰的0.100打擊率,當然會令火腿球團大失所望。

成績之外,王柏融的打擊內容也不理想,以15日先發對歐力士的比賽來說,九局上日本火腿落後1分,一人出局之後西川遙輝安打上壘,教練團仍讓王柏融在場上打擊,可惜他打在二壘滾地球造成西川遙輝被刺殺。由於西川遙輝具有相當好的腳程,因此即使王柏融無法擊出安打,但如果能送西川上到二壘得點圈,下一棒是三棒近藤健介,以當時只落後1分的情況下就還有追平比數的機會,因此這個打席的結果之外,內容恐怕會更讓教練團更感到不滿意。這場比賽之後他僅在18日獲得先發機會,同樣是4打數0安打繳了白卷。

王柏融本身的狀況不好之外,日本火腿隊只有中田翔、西川遙輝發揮正常,渡邊諒、大田泰示等人都陷入大低迷,野村佑希狀況正好碰到受傷,加重了貧打的症狀,王柏融也少了跟樂天布拉許、軟銀巴倫汀一樣的「本土保護網」,在龐大的戰績壓力下更難施展身手。日本火腿隊團隊打擊率0.225居NPB12球團墊底,王柏融以及打擊率也只有2成出頭的畢耶努耶瓦(Christian Villanueva)兩名洋砲,功效自然會被放大檢視,這也是身為「助拳人」的宿命,必須靠自己去克服。

珍古德博士:疫情的悲劇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知名靈長類動物學家珍古德在近期獲頒「唐獎永續發展獎」,但透過得到這個獎項,她更想呼籲大眾:針對疫情,這樣的悲劇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地球未來的命運、人類棲息地都不容樂觀,必須盡快找到新綠色經濟的道路。

《天后小助理》不是自己做得好就會成功
《天后小助理》的題材還蠻好玩的,把背景設定在流行音樂圈,女主角是很愛音樂的天后…助理,在片中可以看到理想跟現實的落差,也有愛情跟嘗試改變的元素,整體來說是輕鬆愉快但也不會看完就沒有了,還有些可以思考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