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18 第5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吐一次口水500元 聯盟接下來將嚴格執行
中職/選秀逆向思考 獅隊可再造本土投打王國
一起運動吧 中信女子高球/驟死賽未決勝負 謝瑀玲靠末輪成績奪冠
世界賽事快報 MLB/超狂跨季20連勝 洋基教頭讚柯爾地表最強
日職/終於等到了! 王柏融確定回歸火腿一軍
巴特勒大戰華倫 熱火勝出不是問題
精彩運動觀點 進攻模式改變 數據之外的狂野熱火
命運的交錯 雷霆與火箭的宿命之戰
最強老八來襲 紫金軍團能否抵擋殺神里拉德?

中職/吐一次口水500元 聯盟接下來將嚴格執行
記者陳宛晶/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聯盟今天進行領隊會議,討論接下來防疫方針,因應疫情再次嚴峻化,中職宣布接下來的賽事將嚴格執行吐口水罰則,經舉證後開罰,違反規定者一次罰500元。

此次領隊會議從上午9點半一路進行到下午2點,議題多數針對防疫規範,為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建議,中職祕書長馮勝賢宣布,接下來賽事將嚴格執行吐口水的罰則,「經舉證後開罰,違反規定一次500元。」

中職本季原本就有針對吐口水進行勸導,馮勝賢坦言,「安全組一直有在做督導,從開季就一直在發,每個禮拜發給球團的公文就十幾張,有的球員都被發三次以上了。」球員場上吐口水的習慣根深蒂固,過去只採柔性勸導,接下來將嚴格執行,被拍到就將開罰。

客場應援部分,也因目前疫情仍然嚴峻,在各隊一致同意下維持不開放。

中職/選秀逆向思考 獅隊可再造本土投打王國
Tzuyi聯合新聞網

今年球季截至目前為止,全年度戰績由中信兄弟與樂天桃猿以超過7.5場差大幅領先另外兩隊,不過富邦悍將及統一獅依舊有亮眼之處:富邦下半季調整陣容收到不錯的效果,目前暫居領先;統一則是克服恐黃症,對戰中信兄弟勝場已經超越上半季,在個人數據榜單上更是耀眼。

個人榜部份,獅隊以打者排行榜最為耀眼,去年他們一個獎都沒有,現在除了盜壘外,其他均位居領先的地位。林安可及蘇智傑佔據全壘打榜前兩位,尤其林安可還有機會打破新人全壘打紀錄,另外現在也位居打點王。曾在2018年拿下安打王的陳傑憲,今年傷癒歸隊後再展身手,暫居打擊王及安打王,而且都領先對手有一定的距離。

投手方面雖然榜上還有待努力,但獅隊年輕投手陣容已不容小覷,先發中已經有江辰晏及施子謙是足堪大任的投手,他們自2018年開始固定先發,已成為近年中職極為罕見可以擔任球隊3年以上的本土先發投手。另外陳韻文在救援方面穩定發展,年僅24歲就拿下超過70次救援成功,他的球速及球威讓他仍有旅外的機會。

上面提到的球員,都是23~26歲,獅隊可謂英雄出少年。以現況而言,獅隊這幾年選秀成果看似不錯,不過時序回到2013年,當時已逐漸進入統一王朝的末期,不過拜義大陣前換將兵荒馬亂之際,再度拿下冠軍的情況下,只有第四順位選秀權。由於順位不佳,球團毅然決然決定放棄前三輪資格,網羅旅美歸國的郭泓志。只是雖然他在2014年貢獻不少,但隔年就因傷只出賽10場,年底即不續約離隊,讓獅隊選秀策略遭到質疑。

隔年選秀會改為季中舉行,並採抽籤制辦理,獅隊未抽中強打陳俊秀後,也沒與其他兩隊爭奪羅嘉仁,而是選入高中畢業生陳韻文。2015年又是另一波旅外歸國潮,統一依然放棄爭奪旅外球員,而是持續選入年輕投手。不過這樣補強策略卻讓獅隊由盛轉衰,主要原因在於未能解決打者面臨世代交替問題,沒有年輕球員頂上戰力,造成戰績不振,最後還是必須讓老將們帶傷上陣。

由於其他球隊此時多不缺乏主力球員,因此選秀會中除了旅外球員外,就是將前幾順位目光轉向高中畢業的潛力球員。獅隊因為球隊已陷入隊史上最大低潮,這時候必須找尋可以立即投入一軍賽場的最即戰力球員。自2016年起,前幾輪都是帶回可立即上場的球員,包含首輪的蘇智傑、陳重羽及林安可,更在次輪之後網羅陳傑憲、陳重廷、施子謙及吳桀睿。

近十年的選秀中,統一獅在2013年之前的選秀策略確實失敗居多,後續又跳過旅外球員,等於放棄當下戰績及票房,著實讓獅隊經營團隊遭受不少責難。不過在短時間選入那麼多即戰力打者後,好運到可打造繼羅敏卿、陳政賢及高國慶、潘武雄之後另一個強打世代。投手方面更是充滿機會,幾位年輕投手只要再增加投球穩定度,都可能成為王牌接班人。

其實2018年開始,獅隊的本土球員已經展現不錯的韌性,只要洋將環節不要落後其他球隊太多,已證明還有與其他球隊拚搏的機會。統一現在擁有滿手本土好牌,只要用心經營及培養,這些球員都還有10年以上的職棒生命,絕對最有機會再造投、打本土王國,再度展現雄獅面貌。

中信女子高球/驟死賽未決勝負 謝瑀玲靠末輪成績奪冠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2020中國信託女子公開賽在昨天落幕,最終輪賽事打完後職業女將謝瑀玲、吳佳晏和業餘好手安禾佑三人皆打出210(-6)桿的成績並列第一,在經過兩輪驟死賽後謝瑀玲和安禾佑仍未分出勝負,最終大會在經選手同意下以最後一輪賽事成績決定冠軍,由第三輪打出68(-4)桿的謝瑀玲帶回60萬元冠軍獎金。安禾佑則是業餘冠軍。

這次中信女子公開賽搶先全球高球賽事全面開放觀眾進場,三輪賽事總計吸引了3000人次的觀眾入場為選手打氣,而今天的最終輪賽況也是高潮迭起,在18洞打完後第二輪暫居領先的吳佳晏,與謝瑀玲和業餘好手安禾佑都繳出總桿數210(-6)桿的成績。

隨後三人也進入驟死賽,並在第一輪又都打出平標準桿成績,第二輪謝瑀玲和安禾佑抓鳥,吳佳晏平標準桿提前退出爭冠行列,原本要舉行的第三輪驟死賽,大會在考量到雷雨因素及球場狀況,在不違反規則及經過球員同意之下,以最後一輪成績往前比對,由謝瑀玲奪下冠軍。

苦戰奪冠後,謝瑀玲感謝中國信託舉辦賽事,提供所有高球選手們比賽的舞台,亦感謝台灣醫護人員對台灣防疫的付出,在全球疫情嚴峻的影響之下,仍能有機會比賽。

業餘冠軍則由安禾佑以210桿拿下,年僅16歲的她三天表現亮眼,一直保持在領先群,面對旅外選手和台巡菁英絲毫不遜色,她說在驟死賽時滿緊張,很開心自己打出這樣的成績,在第二輪驟死賽最後推桿時只想說要把推桿推好,不要推太大力。

今年賽事為了向投入防疫的醫護人員致敬,賽事現場特別設置感謝樹,讓選手和觀眾寫下對台灣或醫護人員的感謝,三天賽事共累積超過300人留下暖心話語;中國信託也準備專屬禮物,致贈給進場觀賽的醫護人員,傳遞「高球挺醫護,醫護挺台灣」的心意。

MLB/超狂跨季20連勝 洋基教頭讚柯爾地表最強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九年3.24億美元簽下的投手,果真不同凡響,洋基柯爾(Gerrit Cole)今天面對紅襪,先發7局只被敲出4安打,因為一發陽春砲丟掉1分,送出8次三振,洋基以10:3大勝,柯爾推進本季4勝0敗、跨季例行賽20連勝。

從柯爾身上看到什麼?洋基總教練布恩(Aaron Boone)說:「比賽中的最強投手,這就是你們所看到的。」柯爾延續去年效力太空人時的瘋狂之旅,來到洋基後繼續贏不停,從去年5月23日後的例行賽登板,不曾吞下敗績。

柯爾此役賞出8K,最大苦主為紅襪主砲馬丁尼茲(J.D. Martinez),全場吞下4次三振,有3K出自柯爾之手。

洋基打線少了兩大主砲,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和賈吉(Aaron Judge)陸續進入傷兵名單,但火力還是很猛烈,14支安打掃回10分,陶企曼(Mike Tauchman)3安打賺進4分打點。

攻擊火力未受兩大主砲缺陣影響,布恩表示,「我看了一下我們的打線,依然很恐怖, 就期望值來看,我們打線並沒有太大改變。」

賈吉是在今天因小腿傷勢被放進傷兵名單,柯爾直到開賽都還不知道此事,他透露在第二局問了捕手桑契斯(Gary Sanchez):「Aaron去哪了?」才得知他的傷情,他也在隨後碰到賈吉後與他聊過,向媒體傳達賈吉目前的精神還不錯,柯爾表示:「我們都很想念他,但我們會一起度過難關。」

日職/終於等到了! 王柏融確定回歸火腿一軍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效力日本火腿隊的旅日台將王柏融,下放二軍逾三個禮拜,打出超火燙打擊成績,日本媒體已捕捉到王柏融隨隊練球畫面,火腿隨後也公布正式異動,將王柏融升上一軍。

王柏融本季開季打擊狀況低迷,退出先發打線後,出賽有一場沒一場,在7月26日遭下放二軍時,打擊率僅0成97。

王柏融的火力一到二軍就釋放,出賽8場,累積27打席、19打數敲出13支安打、有一發全壘打,打擊率高達6成84,在二軍待了23天,終於等到重返一軍的契機。

火腿今天起與樂天金鷲隊展開六連戰,王柏融已經出現在陣中,如今終於確定回歸一軍,期望能保有二軍的好手感。

巴特勒大戰華倫 熱火勝出不是問題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東區第4溜馬vs.第5熱火,溜馬例行賽45勝28敗,熱火44勝29敗,兩隊勝率、勝場、攻防穩定性相差不多,預料是一組火星撞地球系列賽。熱火決勝點在後衛巴特勒的關鍵表現和進攻、投籃效率,溜馬致勝關鍵在入選NBA復賽第一明星隊小前鋒華倫能不能持續有爆發性得分帶領溜馬前進。

華倫復賽六戰場均31分,三分球命中率超過五成,每場可以投進3.6個三分球,單場最高砍進53分。今年球季華倫也是溜馬得分王,場均19.8分,三分球命中率4成。溜馬需要華倫在進攻端內外線持續爆發帶動全隊,彌補第一長人中前鋒沙波尼斯傷停無法出賽得分漏洞。

華倫跟巴特勒在例行賽針鋒相對,兩人從球場上肉搏、對位,打到場外,口水也噴到場外和社群媒體,過程之精采,劇情迷人,讓嗜血媒體和社群蠢蠢欲動。

綽號「士官長」的巴特勒畢竟是老江湖,巴特勒說:「過去的事早就翻頁,一點都不重要,球隊簽我就是要我上場打球,帶領球隊全力求勝,成為場上最好球員,這是我唯一專注目標」。巴特勒把焦點和媒體關注拉回到球場上,沒有恩怨,因為士官長很清楚,季後賽除了防守、帶隊,他必須打出更好狀況和投籃表現。

巴特勒例行賽場均19.9分、6.7籃板、6助攻,仍是熱火第一把得分手,但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成4,儘管籃板、助攻都創生涯新高,但巴特勒三分外線和跳投都是生涯最低,跳投命中率和效率甚至比火箭威斯特布魯克還要更糟。

今年球季巴特勒太過專注在帶隊、提醒隊友、投入防守,他的得分更多來自製造犯規站上罰球線,每場9.1次罰球也是生涯新高,巴特勒跳投穩定性不足,三分球命中率下滑,這是巴特和熱火在季後賽必須克服問題。因此熱火除了攻守均衡,關鍵球和得分表現都得依靠巴特勒帶動,只要巴特勒打出得分效率和帶動性,熱火對溜馬系列賽勝算超過六成。

溜馬第一戰將沙波尼斯足底筋膜炎傷停,復出遙遙無期,華倫變成全隊最主要進攻點和得分重心。華倫vs.巴特勒對位攻防,兩人從例行賽肢體開打、對嗆到季後賽再碰頭,針鋒相對在所難免,媒體和球迷也會在兩人身上大作文章。

熱火和溜馬有太多相似之處

第一、兩隊都沒有場均得分20分以上得分手,靠的是主要核心7-8人輪換,進攻點和進攻選項很多,重視防守、團隊輪轉,創造各種對位優勢和攻防轉換,戰術執行力和比賽節奏控制都很出色。

第二、比防守效率和失分,溜馬更好一點。比進攻效率和外線得分,熱火更加出色許多。

第三、兩隊各有七人得分至少二位數,教練執教能力和用人風格平分秋色,擅長挖掘角色球員潛能,執教功力不相上下。

熱火最大優勢是三分球和巴特勒,攻防均衡、反擊一流。溜馬最大優勢是防守,如果華倫這個得分點和持續火力可以成為溜馬進攻主要支撐,那麼熱火會有麻煩。

預測:熱火4勝2敗淘汰溜馬

熱火會贏在士官長的帶隊和氣勢,季後賽擁有一名出色頂尖球星帶隊,扮演領袖,打進關鍵球,熱火擁有東區最大黑馬潛力。

進攻模式改變 數據之外的狂野熱火
ThousandNBA台灣

萊里(Pat Riley)在去年休賽期用更多一點的代價,去換來本來在前一年有機會與明尼蘇達下注的籌碼,巴特勒(Jimmy Butler)也僅用一個月的時間就征服了邁阿密教父。萊里這步棋下得不夠狠,但卻懂得適時抽身彌補過錯。

熱火迷自韋德(Dwyane Wade)出走南灘後或多或少都對萊里有些怨言,縱然用商業角度看來後者並沒有什麼過錯,但就情感層面來說,閃電下離開邁阿密卻成了兩造一輩子的遺憾。萊里今年已經75歲,他於三王時期打造了邁阿密盛世,不過在燃燒殆盡後他也做了不少令人匪夷所思的決定。

T.強森(Tyler Johnson)轉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布魯克林,J.強森(James Johnson)則去當了灰狼,這兩筆操作卡死熱火多年薪資,當然至少最後南灘並非全盤敗退,巴特勒的造訪也是如此。

韋德去年有個沒能把熱火再次帶回季後賽的遺憾,然而他卻利用休賽期說服了可以填補遺憾的救兵。

巴特勒的到來對邁阿密而言宛如一顆新引擎,他帶動過往只是用理查森(Josh Richardson)和德拉基奇(Goran Dragic)等球員當引擎核心勉強發動的汽車,把一台本身具良好潛力與體質的汽車升級成了跑車。

熱火於復賽前例行賽已經透過本來就相當成熟的防守體系,結合由巴特勒擔任發動機的進攻證明自己具備東區勁旅的實力,而在復賽後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則又再度提升了球隊的進攻高度。

熱火在停賽前大部分採用的進攻方式,大多都是仰賴持球者的切入吸引對手,並搭配外圍掩護製造空間來發動攻擊,但到了「奧蘭多泡泡」之後,他們卻稍微改變了這個攻擊方針。

史波史特拉做出最大的改變是在外圍傳導的比重,熱火為本季全聯盟在空切以及手遞手上做得最紮實的隊伍,也在這兩種進攻類型上位居龍頭,不過教練團在復賽後的調整卻未必是數據能展現的。

首先是主戰中鋒阿德巴約(Bam Adebayo)的運用,阿德巴約之所以在本季首度入選明星賽,甚至有機會角逐最佳進步球員不是沒有原因,從復賽內容中即可看出他的一些進步。

在停賽前,阿德巴約大多都是在三分線內擔任發動攻擊的角色,但自復賽後卻開始看到他從後場運球過前場的畫面,在這個角色的轉換下,卻讓南灘打出了不同以往的掩護策略。

過往邁阿密在發動攻擊時大多都是利用三分線前後的空間來進行掩護,但讓阿德巴約發動攻擊後卻使他們能夠用更擴大的空間來製造擋拆及傳球的機會。

一旦對手趨前對阿德巴約防守甚至包夾時,前者就可利用吸引力將球傳往真正的進攻發動者,而自己也可以馬上擔任第一個掩護點,甚至直接藉由對方被吸引的注意力下滑至禁區執行擋拆,雖然這個新任務會導致他的得分機會相對降低,但卻賦予球隊新的攻擊空間。

除此之外,熱火也總算找到了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的使用說明書,過往史波史特拉時常將這名前FMVP放在終結者的位置,但這顯然對於已經有一定年紀的伊古達拉有些吃力。

因此,在復賽後伊古達拉的角色定位被換至中繼站後反而打出不同氣象,伊古達拉於勇士時期除了是擔綱對手主要防守者之外,在進攻端最大的作為就是二傳者,也就是俗稱的潛在助攻者。復賽後,伊古達拉增加了站在肘區的比例,這使他可以擁有更多的進攻轉換空間,無論是在這個位置進行傳球或執行掩護都非常迅速。

從熱火在戰術上的配置就可看出端倪,過往熱火在外線的配置上,時常都是利用弧頂來製造三分球的出手機會,但復賽之後卻在底線的比例上有所提升。

這是因為當伊古達拉在肘區發動攻擊時可以在持球後受到對手矚目,進而將球權轉換至強邊,而此時再搭配像羅賓森(Duncan Robinson)等射手,即可利用伊古達拉在弱邊製造的掩護在底角接球,結合「Hammer」等戰術出手外線,這樣的進攻模式也讓熱火從本來停賽前,平均每場可投進13次三分球的數字上升了1.5記。

克勞德(Jae Crowder)、羅賓森和菜鳥赫洛(Tyler Herro)是上述兩種進攻模式改變下的受惠者,今年熱火平均每場比賽的空切比例就佔了將近10%,而結合以上兩種進攻上的改變後,便賦予了他們更多的無球空間,不管是透過掩空手切入,或者利用對手的視線盲點出手三分球,都讓球隊在命中率的把握上造就聯盟第一的成績。

尤其熱火在復賽後平均每場比賽可以傳出平均27.5次的傳球,更是驗證了經由空間釋放與掩護交錯下,讓球隊在進攻質量上全方位提升的關鍵。

熱火在復賽後並沒有非常亮眼的表現,但他們在防守的本質上就擁有季後賽相對重要的優勢,若在季後賽前將進攻檔次再度提升,接下來東區各支隊伍在遇上南灘大軍時必將有不少硬仗得應付。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housandBasketball/

命運的交錯 雷霆與火箭的宿命之戰
ThousandNBA台灣

當雷霆確定坐穩西區第五名位置的瞬間,今年最令人血脈噴張的故事篇章似乎悄悄拉開序幕,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在季後賽將面對自己共舞多年的奧克拉荷馬,保羅(Chris Paul)也要全面展開自己對休士頓的復仇計畫。命運的交錯讓這兩支隊伍在首輪碰頭,不僅替復賽帶來更多的話題性,也同樣是兩個團隊在理念上的碰撞。

衛斯特布魯克在例行賽最後一場後因大腿肌肉感到不適,於接受檢查後被宣佈將缺戰第一輪的些許比賽,相比帶給前東家的溫柔,這名聯盟悍將無疑更希望盡快上場拼下每一次的勝利。

對保羅而言,不擇手段贏得比賽更是他的圭臬,在得知休士頓將在前面幾場比賽中失去重要的發動機,他勢必能更加輕易的掌握場上脈動與節奏,這對進攻系統較為單一化的火箭來說,無非正走在一個十分危險的處境之中。

哈登(James Harden)這幾年最被詬病的,肯定是他在季後賽的主宰能力,當沒有了衛斯特布魯克這名能夠將Kick out策略發揮到極致的核心後,哈登在進攻上的角色配比無疑會更加吃重。

根據統計,哈登今年在單打的比例上就佔據自身攻擊手段45%,遠比第二名的衛斯特布魯克多了20%,而有趣的是,位居第三的小瑞佛斯(Austin Rivers)也同樣來自休士頓,這也意味著哈登和小瑞佛斯將在前面幾場比賽中再多分配掉衛斯特布魯克的上場時間,這對於本來就只有8人輪替的火箭,肯定是體能調配上的一大考驗。

除此之外,縱然哈登的單打能力極為出色,不過一旦唐納文(Billy Donovan)從一開始就對其展開包夾,那沒有衛斯特布魯克的火箭也將失去第二進攻發動點,甚至只要其他射手的準心一出現問題,那麼沒有籃板優勢的太空城很可能會因此吃下不少苦頭。

另一方面,過往卡佩拉(Clint Capela)和哈登之間的搭配,是火箭之所以難纏的主因之一,但在為犧牲空間給衛斯特布魯克而將這名瑞士內線交易後,休士頓是否可以找出除了三分球和單打之外的第三種進攻答案,也很可能會是決定他們能否渡過第一輪的關鍵。

雷霆方面相對幾乎快付出一切的火箭來講,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壓力,且這還是幾乎全員健康且防守水準頂尖,由保羅所帶領下的隊伍。

「控球之神」已經在今年證明了自己非但沒有走下坡,同時依舊具備將球隊帶往季後賽的實力,不僅如此,他還另外釋放不少球權來提升隊友的參與度,對比火箭幾乎是用單打來當成主軸的策略,雷霆於高達22%的擋拆使用度,很可能會讓亞當斯(Steven Adams)在禁區摧毀沒有內線防禦能力的休士頓。

亞歷山大(Shai-Gilgeous Alexander)在復賽後也證明自己就算碰上戈貝爾(Rudy Gobert)這樣的防守大鎖,仍然可以輕易的撕裂禁區,火箭要怎麼制衡這名二年級生,以及如何擬定辦法對付即將回歸的最佳第六人人選施羅德(Dennis Schroder),也會是丹東尼(Mike D'Antoni)的必要課題。

另一方面,火箭今年的Pace來到了全聯盟第二高的104,對上聯盟第8慢的雷霆,雙方在節奏上掌握度也會直接影響這個系列賽的走向,而在衛斯特布魯克回歸前,丹東尼究竟要讓球隊回到前一個賽季的慢速單打策略,還是保持本季十分擅長的反快攻,將是他在執行戰術上的一大看點。

縱使因為對手少了衛斯特布魯克這個一大威脅,使雷霆在首輪前期保有一定程度的優勢,但唐納文仍須證明自己在季後賽的表現。過往唐納文總是被詬病的臨場反應,在對上丹東尼這種極為反骨的執教類型,要如何隨時應變火箭所使用的奇招,絕對是所有雷霆迷必須關注的方向。

此外,日前曾被記者爆料不受到衛斯特布魯克和杜蘭特(Kevin Durant)信任的唐納文,今年第一次有機會完全施展自己的拳腳,雖然季後賽未必是普雷斯帝(Sam Presti)給予他的期末考,但只剩一年合約的他依舊需要讓全世界知道自己具有過往大學冠軍教頭的能耐。

運氣的使然下讓雷霆和火箭在第一輪就碰頭,雖然無法前往雙方主場有些可惜,但這個系列賽必定精彩可期,究竟兩支相反理念的隊伍,以及有著命運交錯的球員們會為球迷們帶來什麼樣的比賽內容,如今已相當讓人拭目以待了。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housandBasketball/

最強老八來襲 紫金軍團能否抵擋殺神里拉德?
ThousandNBA台灣

若談及自復賽後有哪位球員表現十分亮眼,除了在溜馬打出一片天的華倫(TJ. Warren),和率領太陽未曾嚐敗的布克(Devin Booker)外,里拉德(Damian Lillard)肯定是不少人的第一人選。在進入泡泡園區後,西區的季後賽爭奪戰就進入了白熱化,其中拓荒者和灰熊更是廝殺到外卡賽才終於分出勝負,由波特蘭強勢出擊將在首輪碰頭紫金軍團。

之所以會稱拓荒者為最強老八,除了復賽後場均可拿下39分的里拉德外,最主要還是因為玫瑰之城迎回了諾基奇(Jusuf Nurkic)和柯林斯(Zach Collins)兩名重要戰將。諾基奇在泡泡內的表現有目共睹,之所以能有這麼大進步幅度必須歸功於他在比賽影片內容所下的苦工。

諾基奇曾自己表示過去的傷病期間確實相當難熬,但他也在這段過程裡不斷理解閱讀場上脈動,以及跟在教練團身旁學習戰術策略跟球員跑動位置。因此,自諾基奇回歸後,明顯可以發現他在不管是和隊友之間的配合,到他在非持球時的抉擇都比過去還要更加成熟,尤其和臨時被交易來救火的懷塞德(Hassan Whiteside)相比,從掩護的質量到防守智慧,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拓荒者在復賽後進攻效率來到了22隊之首的122,但他們的防守卻也是倒數第三名的120,由於這兩項數據主要是用於和他隊進行比較,因此參考性有待商榷,不過也確實顯示出自復賽後拓荒者攻強守弱的現實。

拓荒者整個2019-20賽季都十分依賴持球者的擋拆攻擊,整個賽季使用頻率更是高達聯盟第二的23.7%僅次爵士,當然必須強調的是,這裡指的並非全然由落位者完成終結,而是主要依賴像里拉德或麥凱倫(C.J. McCollum)這樣的發動對象。

因此湖人勢必會對此祭出對策,可想而知的第一選項,自然是透過Box-1或Ice等針對進攻者所採取的防守手段,更甚者會在里拉德運球過半場時馬上進行包夾,且拓荒者所需面臨的挑戰不只是針對里拉德的防守。

另外,在面對本季防守效率高達103的詹姆斯(LeBron James),和平均可以降低對手8.5%命中率的戴維斯(Anthony Davis),拓荒者要如何擺脫他們的防守,也絕對是教練團想從首輪突破,必須得試圖克服的難關。

然而,對湖人而言在面對拓荒者也絕對不可大意,首先他們最大的課題就是得試圖封鎖住里拉德在外圍的兇猛火力。

本季里拉德平均對上湖人可拿下36分,尤其現在防守主力布萊德利(Avery Bradley)無法提供支援的情況下,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要怎麼抵擋「Dame Time」將決定天使之城首輪過關的難易程度。

另一方面,由於湖人在後場的人手相對不足,麥凱倫的中距離無疑也是一大威脅,朗多(Rajon Rondo)是否能夠在第一輪即時復出尚未確定,但他過去曾和戴維斯一同在紐奧良將波特蘭橫掃出局的畫面仍歷歷在目,若他能及時回歸,肯定能減輕總教練佛蓋爾(Frank Vogel)調度上的壓力。

湖人今年在外圍的防守平均只讓對手具35%命中率,能夠排名聯盟第7,在壓抑拓荒者引以為傲的三分線確實擁有一定程度的優勢。此外,他們的禁區防守也只讓對手平均獲得58.9%命中率排在聯盟第4,若能在季後賽延續這兩項防守的強勢,想要進一步劍指冠軍金盃並非難事。

拓荒者方面最佳的突破口也依舊是後場,不論是球隊雙槍,或者復賽後表現出色的崔特(Gary Trent Jr.),若能在後場攻擊上給予湖人壓力,將會是他們可能獲得勝利的關鍵。

當然,在側翼無論是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或海佐尼亞(Mario Hezonja)在外線的把握度,以及諾基奇和懷塞德是否可以在禁區發揮,也同樣也可能會是影響戰局走向的要角,若想在闖關第一輪,相對來說,拓荒者不能有一絲閃失。

湖人在這個系列賽最大的優勢,並非看似已經接管湖人的戴維斯,畢竟拓荒者在內線的戰力確實有機會與之抗衡,但是否有球員可以抵擋詹姆斯的發揮就是未定之天了。

過去拓荒者之所以可以擊敗湖人,有個重要原因來自亞瑞查(Trever Ariza)的換防能力,但如今亞瑞查並沒有隨隊前往奧蘭多,這也讓安東尼在防守端的責任量變得更重。

儘管相比過去他已經進步不少,不過畢竟安東尼平均在對位時還是會使對手的命中率有所提升,尤其在外線的防守更是如此,因此拓荒者若想抵擋詹姆斯的攻勢,最好的辦法還是透過防守效率較高的柯林斯來執行任務,縱使他在進攻端的表現較不出色,但若能有機會降低詹姆斯的破壞力,卻會比他在進攻端爆發來的更為實際。

湖人之所以能在西區稱霸自然有它的理由,縱使即將面對火力兇猛的拓荒者,但只要能盡可能封鎖住後場的火力,後者能夠拿下系列賽的機會就相對降低不少。

「撕裂之城」若想撕裂紫金軍團,不僅得在後場有出色表現,其他位置的發揮也同樣缺一不可,這個系列賽很可能是西區最精彩的組合,但也很有機會發生一面倒的局勢,且看佛蓋爾如何應對與史達茲(Terry Stotts)的變招,答案很快就能揭曉了。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housandBasketball/

忘路之遠近 九九峰下毓繡美術館
幾年前,喜好文藝的朋友忽然開始流傳,出現了一間開在鄉野、難以到達的美術館。一間直扣人心的美術館,到底是什麼樣的能耐?告別喧囂大城,來到南投草屯,靜寂的九九峰山下,讓我們一探究竟。

換換角度 看見不同的風景
一直把精神放在煩惱焦慮的事上面,就看不到其他風景了。人生的道理,親自體會時,便是感悟;跟自己的生活聯結不上時,只聽別人說上兩句,無知無覺,便成八股的空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