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25 第5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網球/相隔9個月 英國希望迎接勝場
網球/墨瑞為美網暖身 坦言還跟不上節奏
美網/新冠肺炎二度檢測仍陽性 錦織圭參賽難度高
世界賽事快報 日職/隔372天奪勝 張奕:太棒啦
日職/王柏融扛一棒奏效 次打席二壘安打揮別低潮
歐冠/拜仁決戰巴黎 都想搶三冠王
MLB/天才小史動刀 本季提前報銷
NBA/暴龍教頭諾斯 獲選年度最佳教練
NBA/德拉基奇首輪表現搶眼 韋德喊話熱火快續約
MLB/檢測成果全陰性 大都會疫情沒漫延
精彩運動觀點 主場優勢名存實亡 唐西奇持續上演瘋狂紀錄秀

網球/相隔9個月 英國希望迎接勝場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相隔超過9個月,「英國希望」墨瑞(Andy Murray)終於嘗到勝利滋味,他今天在辛辛那提名人賽3盤拍下地主好手帝亞弗(Frances Tiafoe),今年第一場比賽開出紅盤,下戰將挑戰德國名將澤瑞夫(Alexander Zverev)。

墨瑞2018年1月動了臀部手術,去年年初又再動刀,重回賽場雖在10月打下安特衛普公開賽金盃,但迎接個人第46座ATP冠軍後,11月台維斯盃卻再成傷兵,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還沒出賽紀錄。

3月職網賽事就受新冠肺炎疫情停擺,辛辛那提名人賽也因疫情影響,改變時間外也將地點從辛辛那提移師紐約,不過對重回賽場的墨瑞仍是正面消息,以7:6(8:6)、3:6、6:1解決帝亞弗的他說:「身體上我感覺很棒,我的移動比預期中還要更好。」

他自評說,場上表現當然還可以更好,不過賽末也有打出些好球,「但我絕對還有進步空間。」

身為3屆大滿貫得主,墨瑞第二輪就要碰世界排名第7的澤瑞夫,辛辛那提兩度封王的他雖在2016年澳網是出線一方,但澤瑞夫近年快速崛起,墨瑞坦言對手不好對付,「這對我是很好的測驗,以大個子來說他移動性很好。他發球有時會有點掙扎,當進入狀況時,就是世界上最頂尖的球員之一。」

辛辛那提名人賽今年改到紐約的國家網球中心舉行,同場地31日起就由美網接棒。

網球/墨瑞為美網暖身 坦言還跟不上節奏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兩屆溫網大滿貫得主墨瑞(Andy Murray)即將重返球場,將於移師紐約的辛辛那提大師賽,對上地主選手帝亞弗(Frances Tiafoe),去年11月歐洲公開賽後就沒有出賽紀錄的墨瑞,坦言近期跟一些選手練習的時候,還沒完全找回狀態。

墨瑞受訪時表示:「很高興過去幾天能跟一些頂尖的選手練習。雖然我之前有自主訓練,但練得沒那麼勤。汀恩(Dominic Thiem)、布雷夫(Andrey Rublev)、卡查諾夫(Karen Khachanov)都有跟我練,他們完全沒在客氣。」

墨瑞接著補充自己在練習過程中有些跟不上腳步,坦言:「速度跟我之前習慣的有點不太一樣。有時候會覺得跟不上節奏,但在場上的時候我的臀部感覺很好。這也是我所期待的,我希望毫無病痛去打美網,這樣我才能盡情享受大滿貫。過去幾年傷勢很困擾我,但去年年底我修養得還不錯,我很期待今年。」

美網/新冠肺炎二度檢測仍陽性 錦織圭參賽難度高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網球一哥錦織圭日前因確診新冠肺炎,宣布退出辛辛那提大師賽,然而第二次檢測結果仍為陽性反應,將維持自主隔離,雖然尚未宣布是否參加美網,但距離9月1日的開賽日已無多少時間。

錦織圭今天透過個人官方App表示,「情報更新,我進行了另一次新冠肺炎測試,結果仍是陽性,只有非常輕微的症狀,目前正完全隔離中,預計下周再進行檢測。」

錦織圭先前在佛羅里達州備戰,因出現身體不適狀況,接受新冠肺炎檢測,17日的首次檢測結果成陽性,因此宣布退出辛辛那提賽事,如今二度檢測也未過關。

根據美國公衛機關規定,確診後須隔離十天,也代表錦織圭要到27日才能出關,到時檢測若未呈現陰性,要前往紐約參加美網,難度很高。

日職/隔372天奪勝 張奕:太棒啦
記者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職歐力士隊昨天以五比二擊敗西武隊,旅日投手張奕先發投五局無失分的表現,為自己拿下相隔三七二天的勝投,賽後也與單場雙響砲的瓊斯站上英雄訪問台,大喊:「太棒啦。」

本季第二次登板,張奕投五局被敲五支安打,投出六次三振,包括第二局連飆三K,另有一次四壞、一次觸身保送,生涯第一次以先發身分繳出無失分的成績,也摘下自去年八月十五日以來的勝投。

張奕說:「想用投球的方式去攻擊,來為球隊貢獻。」第三、四局雖都讓對手攻占得點圈,但也如願安然過關,對於四局的滿壘危機,他說:「老實說,我以為會掉分,但就是不想輸。」

瓊斯在四局下敲三分砲、六局下轟陽春砲,幫助張奕取得勝投資格,瓊斯說:「先發的張奕很努力投球,我心想,總要打點分數吧。」

張奕投完五局用八十七球,正打算換件衣服續投,沒想到投手教練高山郁夫攔下他說:「已經結束囉。」張奕雖小小反駁一下,「不要啦」,當然無法拒絕教練團希望減輕他手肘負擔的考量。

中□聰代理監督後兩戰都拿下勝利,也是歐力士相隔一個月再次取得連勝,原任二軍監督的中□對張奕很熟悉,「他今年因為手肘不舒服,比較晚出發,現在已經成為球隊戰力。」

張奕昨天最快球速為一四九公里,二縫線、滑球、指叉球都能控制在好球帶兩邊,他表示:「今天投球的節奏、平衡感,都比前一場好,指叉球一開始偏高,後來也有修正,對手都有全壘打能力,投起來不容易。」

日職/王柏融扛一棒奏效 次打席二壘安打揮別低潮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王柏融賽況報導】

比賽攻守數據

●一局下,兩隊0:0,火腿隊進攻,王柏融先發第一棒面對樂天先發投手福井優也(0勝2負),可惜打至左外野飛球出局。此半局火腿三上三下未得分,王柏融持續安打未開張。

●三局下,兩隊仍維持0:0,兩出局後,無人在壘,王柏融擊出右外野二壘安打。

【賽前報導】

日本火腿隊於今天13時(台北時間)在主場對戰東北樂天金鷲隊,排出先發棒次,將一軍表現仍陷入低潮的的台灣球員王柏融,放在第一棒並且擔任左外野守備,這是他在火腿隊第一次擔任首棒開路先鋒,力圖中止連17打數沒安打表現的情況。

王柏融於本季表現並不理想,一度下放二軍調整,雖二軍展現近7成打擊率,但19日回到一軍先發仍沒有表現,接續兩場代打上場也沒有表現,昨天則是完全沒有上場,今天卻意外排入第一棒,球隊方面應該打算要給他更多打擊機會來調整,中止連17打數無安打的宭境。王柏融本季37打數只有3支安打,打擊率0.081,不到一成。

歐冠/拜仁決戰巴黎 都想搶三冠王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歐冠決賽對陣球隊確定,將由德甲冠軍迎戰法甲冠軍。

歐冠日前2場4強賽,先後由法甲冠軍巴黎與德甲冠軍拜仁慕尼黑勝出,巧的是2隊都是以3:0淘汰對手,這也確定本季決賽將與4強賽相同,都是德法大戰,2支隊伍將在24日對決,雙方都可望寫下三冠王傳奇,包括聯賽冠軍、國內盃賽冠軍與歐冠冠軍。

這也將是歐冠決賽史上第4次德法大戰。有趣的是,前3次全由德甲球隊勝出,光是拜仁就貢獻過2次。

拜仁是本季歐冠表現最佳的隊伍,從小組賽至今一場未輸,以10連勝之姿殺進決賽,史上僅1992/93球季的AC米蘭隊能以10連勝踢進決賽,但當年紅黑軍團決賽卻失利落敗。通算近期所有賽事,拜仁已20連勝,場均進球3.35。

拜仁與巴黎在歐冠史上交手8回,均在小組賽,巴黎以5勝3負略占優勢。決賽只在今年首度碰頭。

若拜仁勝出,就能寫下隊史第二度三冠王。而巴黎若勝出會更加完美,將會是隊史本世紀以來首座歐冠冠軍,更是隊史首度三冠王;本季巴黎還拿到法國盃與法聯杯2個國內冠軍。

《雅虎體育》報導,拜仁主帥弗里克(Hans-Dieter Flick)於20日確定晉級決賽後表示,對手巴黎的進攻火力很強悍,能否限制前場三叉戟內馬爾(Neymar Jr.)、姆巴佩(Kylian Mbapp)、迪馬利亞(ngel Di Mara)的發揮至關重要。

MLB/天才小史動刀 本季提前報銷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去年風光拿下世界大賽MVP,國民隊投手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今年賽季卻提前結束,他確定下周動刀治療腕隧道症候群傷勢,本季無法再登投手丘。

「天才小史」本月中就因右手出狀況,僅投0.2局就退場,之後被放到傷兵名單,復出後又只投16球就再成傷兵,如今確定動刀,國民隊總教練馬丁尼茲(Davey Martinez)說:「希望手術順利,最重要的是手術減輕他所有問題,他可以好好復健,明年春訓強勢回歸,這是我們長遠的目標。」

32歲的史特拉斯堡休季期前才和國民簽下7年價值2億4500萬美金大約,但本季僅先發2場外,合計5局掉6分、防禦率高達10.80。

國民教頭也提到,先前「天才小史」已進行過治療,但顯然效果不彰,球團也不想夜長夢多,最終做出動刀決定;史特拉斯堡被移出國民40人名單後,球團補進2017年選秀第二順位選進的克羅維(Wil Crowe)頂替。

NBA/暴龍教頭諾斯 獲選年度最佳教練
邁阿密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衛冕軍多倫多暴龍教頭諾斯(Nick Nurse),今天獲選為2019-20賽季年度最佳總教練。

法新社報導,53歲美國籍的諾斯,在率領暴龍的第2個球季便首度獲得年度最佳教練殊榮。NBA本賽季遭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之後改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Orlando)迪士尼世界(Disney World)的隔離圈繼續舉行。納斯本季例行賽率領暴龍打出53勝19負戰績,在全聯盟排名第二。

暴龍昨天在NBA季後賽首輪出戰傷兵累累的布魯克林籃網,暴龍在前鋒席亞康(Pascal Siakam)帶領下主導比賽,終場以117比92獲勝,取得3比0聽牌優勢。

這項媒體評審團票選活動中,諾斯獲得90張第一名選票,總分達470分。生涯2度獲選年度最佳教練的密爾瓦基公鹿教頭布丹霍澤(Mike Budenholzer)以147分落居第2,得到5張第一名選票。奧克拉荷馬雷霆主帥唐納文(Billy Donovan)則以134分排名第3,得到4張第一名選票。

據路透社報導,諾斯是歷來第9位率隊贏得NBA冠軍的菜鳥教練,執掌暴龍兵符以來總計已拿下111勝43負的戰績。

暴龍雖然未能留下上季率隊奪冠並拿下總冠軍賽MVP的頭號王牌雷納德(Kawhi Leonard),不過在諾斯的帶領下,暴龍本季勝率高達73.6%,創下隊史新高。

NBA/德拉基奇首輪表現搶眼 韋德喊話熱火快續約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34歲老將德拉基奇(Goran Dragic)在今年賽季幾乎是擔任替補角色,不過在復賽最後階段兩度以先發之姿上陣,這樣的調度方式也延續到季後賽,而他也以出色表現成為熱火3連勝聽牌的關鍵因素之一。

德拉基奇在前兩戰分別攻下24分6籃板5助攻、20分6助攻3籃板,今天17投8中包括5記三分球,又拿下24分6助攻3抄截,首輪連3戰得分均超過20分。

3場比賽下來,德拉基奇平均得到22.7分5.7助攻3.7籃板1.3抄截,投籃命中率達到48.2%,三分球命中率更高達48.1%。這樣的表現也讓熱火傳奇球星韋德(Dwyane Wade)忍不住喊話,要球團管理階層趕快續約德拉基奇。

「讓我們在中場休息時和德拉基奇達成續約吧!無論是擔任第六人,還是以先發控衛身份上陣,只要能得分,他願意做一切需要做的事情。」韋德在推特上寫道。

德拉基奇是在2015年簽下五年8600萬美元的合約,在今年賽季結束後他將成為完全自由球員。

MLB/檢測成果全陰性 大都會疫情沒漫延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兩天前傳出球團出現兩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的大都會隊,今天宣布好消息,所有在邁阿密的成員接受新冠肺炎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在邁阿密相關接觸者的檢測結果也是陰性,疫情並沒漫延。

大都會客場和馬林魚隊交手期間爆出染疫消息,兩起確診案例包括一名球員和一名工作人員,消息傳出後,最後一場系列賽延期,和兩人有過接觸史的人士都留在邁阿密待命,其餘球員飛回紐約,原本和洋基隊的「地鐵大戰」也因此延期。

大都會球團表示,球團人員仍會保持自主隔離,並持續進行新冠肺炎檢測,球團也取消周末在主場花旗球場(Citi Field)的訓練。

「地鐵大戰」延期後,大都會下個系列戰是周三開始和馬林魚隊的對決,球團表示目前系列賽是否如期舉行將等大聯盟給進一步消息。

球季展開前,大都會右投布拉克(Brad Brach)曾因確診新冠肺炎缺席季前訓練營,但開季後大都會沒再傳疫情,直到這次兩人確診,也成聯盟第5支染疫球隊。

馬林魚、費城人、紅人隊和紅雀隊都是傳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隊伍,大聯盟已因疫情延期36場比賽。

大聯盟昨天才宣布,過去一周總計12485檢測數中,有7例呈現陽性,確診率約百分之0.05,其中3人是球員、4人是工作人員。

主場優勢名存實亡 唐西奇持續上演瘋狂紀錄秀
林文聯合新聞網

今年季後賽的對戰組合戰況比往年更激烈,由於集中於迪士尼泡泡圈開打的關係,加上沒有主場觀眾的鼓譟喧嘩,今年種子順位的主場優勢名存實亡,形成歷史上獨特的季後賽風景。

這是低順位種子以下剋上的好機會,西區拓荒者、獨行俠,對上洛城雙雄湖人、快艇表現精湛,拓荒者靠著復賽MVP里拉德(Damian Lillard),第四節接掌比賽的主宰力鎮壓全場,34分5助攻5籃板,打敗第一種子湖人取得1比0領先。

而獨行俠同樣打出競爭力,雖然8分差敗給快艇,加上波爾辛吉斯(Kristaps Porzingis)提前離場的影響,但全隊仍打出令人激賞的團結氣勢。

此外,金童唐西奇(Luka Doncic)在生涯首場季後賽,雖然經驗不足,失誤高達11次,但抵擋不住他想獲勝的超狂氣勢,以破歷史紀錄的初登板攻下42分7籃板9助攻,罰球15罰14中作收。

獨行俠團隊氣勢高漲 擊沉快艇防線

台北時間8月20日的第二戰,獨行俠氣勢高漲,開賽就送一波15比2的下馬威給快艇。克萊柏(Maxi Kleber)的內線攪和,波爾辛吉斯拉開空間的投射都有利於減輕唐西奇面對的壓力,且助於團隊有更大的進攻圈去布局戰術、去突破防守。

獨行俠克服了第一場球的緊張,每位成員都清楚份內的事,分工明確,團隊配合流暢,甚至適時幫助到面臨包夾的唐西奇解套。當唐西奇拉開空間進行單打之際,不論是他後撤步的大號三分球,或是突破攻擊籃框,其他球員不是等著卡位抓籃板,就是準備把握時機空手切入接獲小球得分。

讓獨行俠的戰術設計上有裡有外,快艇即便有著堅強的前場防線雷納德(Kawhi Leonard)、喬治(Paul George),及哈瑞爾(Montrezl Harrell),也無法限制住獨行俠的發揮。

獨行俠全隊在第二戰的投籃命中率高達50%,團隊進帳13記三分彈,團隊助攻25次,比對手多了9次之多,上演更多透過戰術配合、掩護後輕鬆得分的鏡頭。前兩節帶著五分領先的獨行俠在第三節持續加溫,單節得分37比29,成為本場分水嶺,打得快艇是略顯疲態。

喬治(Paul George)本場狀態不佳,全場17投4中,三分球10投2中,甚至在第三節出現了三分出手麵包球的尷尬畫面,終場只拿下14分10籃板。

大幅改善失誤與加強防守 獨行俠不讓快艇趁勝追擊

輸掉系列賽第一場的重要因素便在於獨行俠的團隊失誤太多,在唐西奇一個人就貢獻11次的情況下,全隊共計21次失誤,比對手足足多了十次,加上6個進攻籃板的差距,給予快艇許多轉換攻擊的機會,團隊出手快艇就多了14次,在命中率相去不遠的情況下,失誤次數差異來回造成的比分差藉而種下敗因。

這場球則是團隊進攻順暢外,更具侵略性的防守成為獨行俠致勝要訣。獨行俠在保護籃板的卡位更確實,不讓快艇在此討到便宜外,自身的失誤大幅下降到僅有9次,勝過對手的15次。同時強調外圍防守的壓迫積極度,封鎖快艇的投籃,看的見成效,讓他們全場三分球命中率29.4%,投籃命中率44%,都不及獨行俠的發揮。

唐西奇續寫歷史新猷 隊友相挺共同取勝

唐西奇本場球受限於犯規麻煩,僅上陣28分鐘,高效率進帳28分7助攻8籃板。前兩戰合計70分,寫下高懸七十年的歷史新頁。這也說明了,獨行俠其餘球員的狀態火熱,贏球是靠大家拚出來的。教練團往後更能放心地去調節唐西奇的休息時間,控制體能流失。

哈達威(Tim Hardaway Jr.)、小柯瑞(Seth Curry)分別有17分、15分進帳,波爾辛吉斯23分7籃板也一發首戰打不到20分鐘的怨氣,而波爾辛吉斯後續的健康狀況相當程度將獨行俠季後賽能走多遠。

唐西奇前兩戰看下來,基本上無人能阻擋他,就算透過包夾、壓迫去限制他的得分或阻斷傳球路線,但是他就是能從人縫中找出給小球的空檔,或者眼角餘光瞄到弱邊隊友的空檔機會。唐西奇的調適速度很快,臨場判斷果決,讓他在瞬息萬變的季後賽戰場上一樣呼風喚雨,從不同面向幫助到球隊。關鍵時刻經驗的累積,將使唐西奇在未來愈發茁壯。

基本上沒有主客場優勢之分的系列賽,每一場都是全新挑戰,也正是以小博大的最佳時機。低順位的拓荒者、爵士、魔術、獨行俠系列賽前一、兩場都證明了例行賽成績只是參考,季後賽是完全不同等級的戰場,特別在泡泡圈裡的賽況難以捉摸,究竟今年會不會有老八傳奇,或是以下剋上的精采戲碼,就讓我們持續關注。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新舊混搭 漫威的故事製造機
向來以打造超級英雄著稱的漫威(Marvel)就是調和新舊、黑白的箇中翹楚,自從該公司於2008年推出電影《鋼鐵人》(Iron Man)創下5.85億美元的好票房,由虧損連連的漫畫公司跨行成為屢創票房佳績的影業巨擘。

建築健康防護網!寶寶疫苗接種Q&A
當寶寶出生約6個月後,體內從母體而來的抗體逐漸下降,這時就必須透過疫苗來增強保護力!以下整理5題疫苗Q&A,解決爸媽們的心中疑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