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7 第5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許基宏開砲 兄弟隊史2000轟達陣
中職/林宥穎個人秀 九棒、捕手雙響第2人
籃球/高國豪、田浩一熱一冷 吳岱豪自嘲當「豪叔」
世界賽事快報 NBA/快艇暴冷遭淘汰 魔術強森:洛城永遠屬於湖人
NBA/搶七大戰氣力放盡 瑞佛斯:有些人打不了幾分鐘
日職/睽違1個多月 陳冠宇重返羅德一軍
NBA/金塊成「逆境之王」 約柯奇:我們能做大事
NBA/年度最佳陣容公佈 詹皇生涯16度入選成史上第1人
NBA/選秀會延至11月18日登場 新賽季尚無時間表
精彩運動觀點 名人堂球星奈許接總教練 籃網未來精彩可期
熱火、塞爾蒂克硬碰硬 時隔8年的攻防拆招大對決
頂尖側翼建軍新格局 火箭極致小球的窮途末路
快艇攻守調整全面潰敗 金塊強勢逆轉毫無僥倖
用運動員角度籌辦賽事 吳岱豪客串講師談斜槓人生

中職/許基宏開砲 兄弟隊史2000轟達陣
記者蘇志畬/新莊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今晚在新莊棒球場對富邦悍將隊,許基宏在3局上轟出左外野陽春砲,也是隊史第2000發全壘打,成為中職史上第二支達陣的球隊。

中信兄弟含前身兄弟象在內,在今天賽前累積全壘打數為1999支,許基宏在3局上一出局後,面對江國豪轟出左外野全壘打,這發陽春砲幫助球隊追回一分,以2:3暫時落後給悍將隊,也為球隊寫下里程碑。

兄弟隊史首轟是1990年彭裕國轟出,接下來第100、200轟都是洪一中締造,剛好也是今晚悍將隊的總教練,不過百轟里程碑以彭政閔佔據4次最多,包括2008年的隊史第1000轟。

兄弟象時期累積1189支全壘打,加上中信兄弟時期的811支,合計2000支全壘打,在中職球隊隊史中,僅次於統一獅隊的2164轟。

中職/林宥穎個人秀 九棒、捕手雙響第2人
記者蘇志畬/新莊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捕手林宥穎不僅蹲滿全場有苦勞,生涯首次上演單場雙響砲也有功勞,難得火力演出,助悍將隊以十比四擊敗中信兄弟隊,拿到三連勝。

林宥穎在四局先從廖乙忠手中轟出兩分砲,六局面對蔡齊哲再補上陽春砲,生涯首次單場雙響砲,而且也是聯盟史上以第九棒、捕手身分轟出雙響砲的第二人。

中職史上擔任第九棒還能敲出單場兩轟以上的球員,林宥穎是第八人,第一次是一九九七年時報鷹隊的張天麟,而捕手身分的第一人是Lamigo桃猿隊的黃浩然,在二○一五年九月四日達成此紀錄。

林宥穎單場四打數、三安打都是長打,包括二局下的一分打點二壘打,單場四分打點也是生涯新高。

統一獅隊昨天則以十一比五擊敗樂天桃猿隊,同樣拿下三連勝,先發投手泰迪六局、失三分優質表現,加上陳鏞基單場三安猛打、包括四局的陽春砲,單場貢獻三分打點。

猿隊朱育賢在八局上開轟,雖無助扭轉戰局,但讓他以廿七轟在下半季首度站上全壘打王排頭,朱育賢九月已累積八轟;陳晨威在五局上遭一四六公里觸身球擊中後腦勺,送醫檢查後無大礙,持續觀察中。

籃球/高國豪、田浩一熱一冷 吳岱豪自嘲當「豪叔」
記者劉肇育/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P聯盟新竹攻城獅上周舉辦了高國豪、田浩兩名22歲小將的加盟儀式,兩人與陣中最資深的老大哥吳岱豪相差了13歲,談到新賽季將與兩名小老弟合作,吳岱豪透露雙方間雖然在「速度」上有所落差,但交流上並沒有代溝。

身為國內籃球新軍的新竹攻城獅,過去兩個多月來積極補強,包括就讀政治大學的田浩與旅美的高國豪,也在還未完成大學學業的情況下,就決定加盟攻城獅提前展開職業籃球生涯,成為這支籃球新軍中的兩名重要新血。

談到兩名小自己超過「一輪」的豪浩連線加盟,吳岱豪先是誇讚兩人為球隊注入了兩股新活力,不過他也透露兩人在個性上呈現極大反差,「國豪就像個小屁孩,可能他本身就很有黑人的Style,在球隊的時候就蠻會活絡氣氛,田浩雖然稍微悶一點,但是練球很認真,一個勇於挑戰、一個則是比較保守。」

而身為國內籃壇旅美的先驅球員之一,吳岱豪也坦言高國豪在從美國回來後,在球場上展現了無所畏懼的氣勢,不論防守方是誰都很勇於挑戰,很有美式球風。

過去吳岱豪也曾在璞園時期與高國豪、田浩同期的李家慷有過合作經驗,他坦言與年輕球員合作並不會有代溝,「可能我場上速度會比他們慢一點,不過不會有太大問題,過去我都會問年輕球員你們要叫我什麼,他們說豪哥,我都說不對,你們要叫我豪叔。」

新竹攻城獅將在10月中舉辦自辦熱身賽,近來球團也積極佈置主場場地,包括日前已完成NBA等級地板的鋪設,吳岱豪透露雖然球隊目前因為場地與宿舍都還在做準備尚未前往新竹練球,但預計在10月初就會進駐,讓他相當期待。

NBA/快艇暴冷遭淘汰 魔術強森:洛城永遠屬於湖人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同樣下半場欲振乏力的劇本一連上演3場,快艇今天(16號)再苦吞敗仗,葬送3比1領先,季後賽狼狽出局,其中本季組成的雙星連線當然責無旁貸。

雷納德(Kawhi Leonard)此役下半場11投僅中1,而喬治(Paul George)也手感低迷,7投只進1球,讓本來上半場領先2分的快艇終場反以15分差落敗。

「我們有大好機會,這沒藉口,我們真該終結比賽,就像我提到的,過去3場就同鏡像般」,雷納德賽後表示,而同城宿敵湖人也難掩對快艇失利的喜悅。

湖人退役傳奇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就在推特表示:「快艇又失常了,他們2015對火箭時就這樣,今晚對金塊也是,洛城永遠屬於湖人,這點不會變。」

NBA/搶七大戰氣力放盡 瑞佛斯:有些人打不了幾分鐘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洛杉磯快艇在今天與丹佛金塊的搶七大戰中,因為下半場攻勢熄火遭到逆轉,無法在成軍第50年首度闖進分區冠軍賽,而今天下半場快艇球員也出現氣力放盡的狀況,讓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賽後直言,在球員根本無法打幾分鐘的情況下,確實對於球隊表現感到失望。

快艇在今天上半場打完還保有領先優勢,不過下半場卻出現攻勢無預警斷電的狀況,整個下半場合計僅拿下33分,讓金塊把握住機會逆轉戰局,讓距離隊史首次分區決賽僅差最後一勝的快艇,再一次將門票拱手讓人。

對於在系列賽大幅領先的情況下遭到逆轉,快艇板凳暴徒威廉斯(Lou Williams)就表示,球隊尚未建立良好化學效應是一大主因,「我們沒有展現化學效應,儘管我們是一支才華洋溢的球隊,但化學效應是你必須要建立的。」

而今天僅有10分進帳的喬治(Paul George)也贊同威廉斯的說法,認為本季陣容大幅變動的快艇無法與已經磨合多年的金塊做比較,「身為一支球隊我們的效應有點冷,這很傷,但我們會繼續前進,雖然我們很想贏得今天的勝利,但對我們將建立的一些東西我仍舊感到相當樂觀。」

今天第四節快艇球員也出現氣力放盡的狀況,部分球員甚至要求下場喘口氣,賽後在被問到這種狀況時總教練瑞佛斯說:「我是球隊教練,必須要承擔起責任,但很顯然我們沒有達到自己期望,金塊在各方面都擊敗了我們。今天我確實對於球隊表現感到不太舒服,尤其是考慮到我們有些球員根本打不了幾分鐘。」□

日職/睽違1個多月 陳冠宇重返羅德一軍
台北16日電中央社

日本職棒千葉羅德隊的陳冠宇,因最近在二軍出賽4場無失分,睽違1個多月後,今天再度回到一軍;至於同隊的洋投赫曼(FrankHerrmann)則是下放二軍。

陳冠宇在8月8日遭下放二軍,於二軍出賽4場、投9.1局,沒有失分,送出6次三振,防禦率為0。其中陳冠宇在5日先發出戰西武獅二軍時,用51球投4局,完全沒有被敲安打,投1次保送、2次三振,無失分。

陳冠宇今年旅日來到第10年,不過羅德陣中牛棚洋投競爭激烈,分別有傑克森(Jay Jackson)和赫曼。陳冠宇之前在一軍出賽10場、投9局,拿下3個中繼點,防禦率5.00,今天憑藉著在二軍的好表現回到一軍;而赫曼雖然出賽32場防禦率僅2.27,不過昨天比賽被西武敲逆轉2分砲。

陳冠宇升一軍之後,目前在日職一軍的台灣選手有陳冠宇、日本火腿隊王柏融、西武獅隊吳念庭及樂天金鷲隊宋家豪,至於讀賣巨人的陽岱鋼,仍在二軍等待機會。

NBA/金塊成「逆境之王」 約柯奇:我們能做大事
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金塊隊昨天與快艇隊進行搶七大戰,於下半場逆轉戰局,以一○四比八十九搶下分區冠軍賽門票,也成為聯盟史上首支在同年季後賽、兩度於一比三落後情況下逆轉勝出的球隊。

金塊教頭馬龍昨迎接四十九歲生日,球員也合力送給他一份最特別的禮物,第二節後衛穆雷單節進帳全隊卅分中的廿分,金塊上半場打完僅以兩分落後快艇,下半場則展現多點開花的攻勢,快艇卻出現氣力放盡的狀況,兩節合計僅拿卅三分,看著金塊帶走西區決賽門票。

金塊昨天以穆雷的四十分表現最佳,約柯奇也有十六分、廿二籃板、十三助攻的大三元演出,賽前他向教頭預告,要送上一份生日大禮,馬龍說:「真是令人驕傲,我們所有人都沒有放棄、相信彼此,當外界都認為我們沒有機會的時候,我們卻找到方法,連續三次擊敗一支好球隊。」

約柯奇也強調,儘管各界都不看好沒有「巨頭連線」的金塊,但他們也證明自己沒有比別人差,「我知道很多人質疑我們,全隊都不喜歡這樣,我們證明了自己能做大事,下一輪將對上湖人隊,大家肯定又會懷疑我們,但有這些質疑,能讓比賽變得更有趣。」

快艇成軍五十年都未能挺進分區決賽,繼續改寫北美職業運動紀錄,總教練瑞佛斯也將輸球責任一肩扛起,他也成為史上第一位三度在季後賽、球隊於三比一領先的情況下遭逆轉的總教練。

NBA/年度最佳陣容公佈 詹皇生涯16度入選成史上第1人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NBA官方今日(17號)宣佈,2019-2020年賽季年度最佳陣容名單出爐,詹姆斯(LeBron James)生涯第16次入選年度最佳陣容,超越傳奇球星前輩賈霸(Kareem Abdul-Jabbar)、鄧肯(Tim Duncan)與布萊恩(Kobe Bryant),獨居史上第1。

此外,詹姆斯包含這季已經13度入選年度第1隊,這成就也是史上第1人,第2名是布萊恩11度入選,第3則是鄧肯與賈霸各自10度入選。而與詹姆斯共同入選第1隊者還有隊友戴維斯(Anthony Davis),這也是過去10多年首見狀況。

前一次隊友同年入選年度第1隊,得追溯至2007年的太陽最佳拍擋奈許(Steve Nash)與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至於今年第1隊其他3人為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唐西奇(Luka Doncic)與哈登(James Harden)。

本季年度第2隊則是:保羅(Chris Paul)、里拉德(Damian Lillard)、雷納德(Kawhi Leonard)、席亞康(Pascal Siakam)與約柯奇(Nikola Jokic);第3隊為:西蒙斯(Ben Simmons)、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巴特勒(Jimmy Butler)、泰托姆(Jayson Tatum)與戈貝爾(Rudy Gobert)。

NBA/選秀會延至11月18日登場 新賽季尚無時間表
紐約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職籃NBA今天證實,2020年選秀大會將延至11月18日登場,比原定日期晚了一個多月,給予聯盟更多時間敲定下季開幕日期等細節。

2019-2020年季後賽正如火如荼開打,NBA在佛州奧蘭多迪士尼世界設立如同「泡泡」般的隔離園區,採無觀眾方式進行比賽。

選秀日期延後也意味自由市場開市和新賽季開幕的時間將隨之順延。2020-2021年賽季原定12月初開打。

NBA在聲明中表示:「修改日期讓聯盟擁有更多時間處理2020年選秀會前置作業、為2020-2021年球季可能開幕日期蒐集更多資訊,也能讓NBA和美國國家籃球協會球員工會(National Basketball PlayersAssociation)針對集體薪資協定展開進一步協商。」

法新社報導,NBA與球員工會敲定球員薪資上限和奢侈稅線後,球隊間才能進行交易。

然而,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持續攪局,基於聯盟收益預測而定的球員薪資上限和奢侈稅線變得難以定案。

NBA表示,就連敲定於11月18日舉行的選秀會都「有可能隨情況而有所變動」。

名人堂球星奈許接總教練 籃網未來精彩可期
特約作家梁起華聯合新聞網

NBA布魯克林籃網隊上周宣布,將聘請擁有兩屆年度最佳球員資歷的白人控球傳奇後衛奈許(Steve Nash)擔任籃網隊教練,這也意味著該隊將繼續走著目前NBA主流的高得分、節奏與空間進攻和目前正夯的小球打法…….會不會未來在籃網的球賽中,還看到主將杜蘭特(Kevin Durant)短暫頂替當中鋒的畫面?

講到奈許本文倒是相當有感,1996年NBA選秀時,筆者人正在加拿大溫哥華居住,奈許是加拿大國籍,小時到高中是在加國的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省會維多利亞島就讀的。當時的溫哥華灰熊隊是支剛成立不成氣候的爛隊,幾乎年年都握有選秀前幾輪的權利,因此當時溫哥華的球迷都很希望這名國產的籃球員能為自己的家鄉球隊打球。

但是當時的灰熊隊握有第三順位的高選秀籤,要知道1996年NBA選秀可是有史以來最人才濟濟的一次,有才華洋溢來自喬治城大學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出自紐約市布魯克林的馬布瑞(Stephon Marbury),又有一批來自歐洲又高大又會射球的自走砲,例如史托亞克維奇(Peja Stojakovic),還有幾名待開發但淺力無窮的高中跳級生如布萊恩(Kobe Bryant)和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等,灰熊隊根本沒辦法那麼委屈求全的選奈許。

最重要的是奈許當時在測試時的評比只是甲等而非優等,最後灰熊隊只好選來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中前鋒羅因(Shareef Abdur-Rahim),當時引起溫哥華當地許多球迷的不解與不滿,羅因是名非常優質有潛力的低位單打前鋒,但一方面他是回教徒加上個性低調些,讓溫哥華球迷有陌生與距離感,有好一陣的失望。

奈許被鳳凰城太陽隊以第一輪第15順位選進後,陣中已有三名大後衛,強森(Kevin Johnson)、基德(Jason Kidd)和有得過冠軍經驗的卡塞爾(Sam Cassell),因此奈許在太陽隊坐板凳的日子其實等於是學習重於比賽、看球多於打球的。這也是奈許的優點,他不躁進、勤於學習,分別吸收了強森的進攻與基德的精靈傳球,這也有助於他未來被交易到達拉斯和再回鳳凰城的球員生涯。

奈許這次被聘請的時間點有一些尷尬,這是美國黑人平權運動(BLM)的高潮期,加上他加入的正是非洲裔人口較多的布魯克林市,聘僱新聞一出,同為黑人的ESPN籃球評論史密斯(Steven A. Smith)立即叫跳出來認為奈許身為一名白人,而且完全無任何NBA執教經驗的情況下就受重用,這根本就是白人主義至上的偏見。

奈許生於南非約翰尼斯堡、長於加拿大卑詩省,從小就是生長在一個白人文化的環境裡,不過他倒是一位滿自由與平權派的白人,對於史密斯的批評,他倒是滿老實與談坦然的。他說白人主義的確是存在,不過他認為他會被籃網隊看中,主要還是他的戰術理念和兩次被選為年度最佳MVP光環有關。其實這一次奈許會被籃網隊管理階層相中,主將球員杜蘭特是背後推手,兩人在金州勇士隊期間,奈許是該隊顧問,和杜蘭特配合得相當不錯,已有默契,勇士隊奪冠、奈許也跟著沾光。

其實現今的NBA打法不但改變了,在聘僱方面也很大膽,已經有幾位女性助理教練了,奈許也不是第一位直接掌大位的教練,與奈許同梯的前洛杉磯湖人隊後衛老將費雪(Derek Fisher)、算是奈許師兄的基德都分別在宣布退休不到10天內獲聘當教練,而目前現役教練中最多勝的瑞佛斯(Doc Rivers)當時一開始掌奧蘭多魔術隊兵符時也是沒執教經驗,這三名教練還都是非洲裔的…..

奈許師承剛宣布不留任的休士頓火箭隊教練丹東尼(Mike D’Antoni),15年前就是他開始點起NBA的小球旋風,講究的就是速度、全場攻勢、機遇戰和靠著優異的單打和運動能力,受利者就是奈許,靠著丹東尼的戰術和奈許自己的執行和慧根,他拿下連兩年的MVP,因此未來籃網隊的打法會相當精采可期。

奈許目前在執教方面還有一關,那就是他要搞定同為後衛的厄文(Kyrie Irving),厄文在球技方面沒問題,而且總冠軍也拿過一次了,正值球員生涯的中段,奈許要如何再次激發厄文的拚戰鬥意志和處理已經有大球員高傲和自我想法的心態,也是奈許的另一挑戰。

奈許光有老大杜蘭特的幫忙可能還不夠,籃網隊目前是屬於完成品的球隊,有大球星、有潛力股、兵強馬壯,他和籃網隊的蜜月期不會久、管理階層要驗收的時間也不會長,而且籃網隊今年已經進入季後賽了,奈許的及格分數已經不再只是60分進季後賽即可,兩季的時間內他要帶籃網殺進第二輪,看看前車之鑑如丹東尼、前費城七六人教練布朗(Brett Brown)和紐奧良鵜鶘隊的簡崔(Alvin Gentry)等,在競爭激烈的NBA世界裡,不進則退、位子不會長久。

奈許看似拿下這教練位子不難、但真正的挑戰和挫折還沒開始!

熱火、塞爾蒂克硬碰硬 時隔8年的攻防拆招大對決
ThousandNBA台灣

熱火在今年季後賽展現了無與倫比的統治力,截至東區冠軍賽之前他們總計只嚐過一次敗仗,且這還是在延長賽中戰至最後一刻才倒下的情況。塞爾蒂克則於今年打出新氣象,擺脫了去年各種淪於單打的局面,今年在團隊運作與單打間找到平衡,並在次輪第七戰用更好的天賦戰勝衛冕軍。

熱火和塞爾蒂克上一次在季後賽相遇已經必須追溯到2012年,當時邁阿密三巨頭正處於顛峰,面對的是他們那幾年的宿敵,由皮爾斯(Paul Pierce)所領軍的綠衫軍。時隔八年,除了老將海斯倫(Udonis Haslem)之外,其餘球員雙方都已經不再是熟面孔,也似乎正預兆著東區正在邁入新紀元的光景。

相較於前兩輪,東區冠軍賽對熱火而言肯定是全新挑戰,對比上一輪只需要切斷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的供輸,便能夠讓密爾瓦基的進攻端當機狀況不同。塞爾蒂克的運作更像是一部分工精準機器,但又擁有多名能適時跳出來貢獻的球星,因此在防守策略上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勢必得有所調整。

綠衫軍的進攻主要依賴兩個形態,第一就是透過華克(Kemba Walker)的切入,配合泰斯(Daniel Theis)的擋拆或Pick & Pop,同時搭配著泰托姆(Jayson Tatum)和布朗(Jaylen Brown)的空切以及接應,來達到利用空間找尋空擋的效果。另一個型態則是透過泰托姆或布朗的單打,與泰斯掩護結合球員在弱邊的等待,以及利用空手進到油漆區擾亂對手防守佈陣來獲得出手機會。

熱火在前兩輪所展現的防守哲學,主要都是針對對手的禁區來執行防護,從數據上來看他們在面對擋拆時,能有效嚇阻持球者的得分只有0.66分排名第一,縱使對方用擋拆落位平均也只能得到1分。

防守擋拆是相比其他類型的Play Type更有參考價值,畢竟擋拆這件事除了在傳球上的不同外,並不會有太多的變化,因此可預期塞爾蒂克若想透過擋拆來攻擊熱火禁區,並不會獲得太多的優勢。

相形之下,塞爾蒂克在外線火力將更有機會成為懲罰熱火的關鍵。綠衫軍今年季後賽平均三分命中率來到34%,即便這並不是頂尖的投射水平,但熱火在20-24呎這段距離平均讓對手有38%的命中率將是隱憂。

同時,熱火也並不擅長防守中距離,偏偏塞爾蒂克在15-19呎這段距離有著46%命中率,如果邁阿密持續維持前兩輪的防守策略,很可能會受苦於泰托姆和華克的中距離和史馬特(Marcus Smart)的外線。

塞爾蒂克在面對暴龍時,雖然也是以區域聯防為主體,但他們在外圍防守的能力卻是全聯盟第一的29%,對於今年十分依賴外圍火力的熱火來說,這點對他們相當不利。因此這輪的熱火可能會更加依賴巴特勒(Jimmy Butler)和德拉基奇(Goran Dragic)的切入能力。

一方面是為了突破他們在三分線可能碰上的困境,另一方面也可以藉此將空間拉大,讓弱邊有更多的幾乎可以出手。同時綠衫軍在阻擋擋拆並不是特別出色,因此阿德巴約(Bam Adebayo)能否藉此多在這輪於禁區發揮,將可能直接影響熱火在這個系列賽的走向。

史波史特拉前兩輪使用了大量的區域聯防來阻擋對手往禁區的攻勢,但面對外圍火力來勢洶洶的塞爾蒂克,他很可能會改變防守策略,利用阿德巴約的防守當作根基沉退,讓另外4人在三分線及油漆區之間不斷進行換防,以用於壓迫對手的外線往中距離靠攏,再利用協防阻礙如布朗等人的出手。

當然,除了聯防外,熱火在季中交易來的克勞德(Jae Crowder)不僅對前東家暸若指掌,他在單防的實力也絕對是塞爾蒂克必須面對的挑戰,其他如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和巴特勒等一干鋒線群也將會讓塞爾蒂克在東區冠軍賽面對另一個層級的防守惡夢。

塞爾蒂克和熱火在帳面能力上可說是相互的剋星,不過綠衫軍的優勢在於他們擁有比熱火更多一些單打點,因此當雙方陷入膠著戰時,史蒂文斯(Brad Stevens)若願意放手讓泰托姆及布朗來進行單打,很可能比對手更快找到突破口。

另一方面,熱火擁有巴特勒這名擅長打泥巴戰的單打高手,且如赫洛(Tyler Herro)等球員也在前兩輪不斷進步,倘若能處在自己的節奏中,邁阿密強韌的鬥志無非是他們在數據之外更好的優勢。

總結來說,史波史特拉和史蒂文斯於今年都已經展現出個人執教的深度底蘊,雙方在不管戰術或者團隊運作的表現都平分秋色,只是熱火在體能上更具優勢一點,至於誰能在東區脫穎而出,我們很快就能揭曉答案了。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housandBasketball/

頂尖側翼建軍新格局 火箭極致小球的窮途末路
monmoNBA台灣

儘管拿下首勝,休士頓火箭接下來幾乎是以越打越糟的姿態,連敗四場後遭洛杉磯湖人淘汰,又一次止步季後賽,且可說是近六年最難堪的一次,雖然可歸因為提早遇到隊形剋制、總冠軍候補的強敵,但場上始終無法攻頂,場外靈魂人物主帥丹東尼(Mike D'Antoni)又旋即宣布不回歸火箭,這些年來火箭追求的極致小球之路,幾乎已到終點。

最直接因素,不過遭淘汰後隔天,原本還曖昧於是否回歸的丹東尼,就斷然決定離開火箭,而且已有多隊競逐。

1年多來球隊與他有過數次談判,但雙方一直未能達成共識,雖然不多久前總管莫雷(Daryl Morey)亦曾再次表態,留下他為休季首要任務,但在季後賽慘澹收場的催化下,原本於最後一戰賽後都還表示有意續留的這位小球大師,竟然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轉身離去。

而環顧聯盟,在所謂的小球、跑轟領域,實在沒有什麼人能帶的比他更好、也更癡迷於此道,不僅要延續他那極致小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不無機會大破大立。

這也攸關火箭極致小球背後,理想組隊的絕高難度。這些年下來,人們越來越清楚,要打出休士頓追求的完美小球,陣容要求何其高,又何其極端。

丹東尼的理想小球藍圖,人人都要會投三分,也要能切入,進攻端透過不斷切傳,盡可能拉扯出最大空間以利三分投射;防守端則因為身高不如人,強調無限換防與大量輪轉,所以同時亦要求球員的速度、對抗性與體力,最好也不要太矮。

總結條件:具備切傳投三脅,盡量不要太矮、具對抗性且體能佳。但環顧聯盟,這般條件的球員大概都能在各隊站穩腳步,甚至往往是重要綠葉以上,但火箭追求的小球,這樣的球員起碼需要7位以上,且還要追求品質卓越,最理想是好幾個哈登(James Harden),就能越臻無懈可擊。

但回歸現實,在有天花板的薪資結構下,光組成大多數人都具備這些基本條件的輪替,就已相當不易,遑論球隊始終還是要有頂尖球星帶領,坐擁強大對位優勢,才能確保這套小球流暢運轉,唯有能逼迫對手得包夾協防,才能為隊友創造優質空檔,但代價就是高額薪資,經過近年交易演變,現有兩大球星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跟哈登下季薪水都超過4000萬,導致來年有約在身的球員薪資,已與本季相仿,人數卻更少。

遑論季後賽對人員能力要求的更高標準。不只要有三脅,還要追求全體高命中率與穩定,否則對手終究會採取嚴密包夾主將放空綠葉,一旦場上五小有了明確投射弱點,小球很可能瞬間就因骨牌效應而失速。

且隨著當代大量投射三分潮流,季後賽防守選擇放切不放投+內縮禁區(或者剛好擁有戴維斯這種兼具速度的禁區防守怪物),逼迫對手得在中距離進攻,在強隊中早也不是新鮮事。

對缺乏禁區攻堅手段、籃板劣勢,更極端把勝負賭在三分球與切入上籃的火箭而言,避免場上出現進攻漏洞的理想樣態,還得5個人都能於中距離開火才能有效破解,但在這個中距離因期望值算計過度,於聯盟中已式微好一陣子的年代(近年因季後賽中距離的影響力:杜蘭特Kevin Durant、雷納德Kawhi Leonard、戴維斯Anthony Davis與保羅Chris Paul,才又開始吹起復古風),又要去哪找來具備上述能力還會中距離的球員?

以現在的火箭來說,大概也只有兩大球星具備常態能力,衛斯特布魯克的跳投與哈登的拋投,儘管如此,由於並不是平常就會大量使用的進攻手段,季後賽一時間要拿出來主打,成效通常也有限,特別這也代表你一支想靠三分投射期望值較高贏球的球隊,反被逼回跟對手拚不佔優勢的2分,要不就流於試手氣的三分濫投。

更甚者,看似前衛的丹東尼極致小球,還真的走在時代尖端嗎?固然交易卡佩拉(Clint Capela)後的無禁區打法、人人都可投三分陣容,其大膽程度確實震驚聯盟,但這支火箭原本建軍的假想敵是金州勇士,在勇士沉寂也面臨改組之際,可能已無用武之地,也不合時宜。

因為整體聯盟這幾年早已走向側翼為主建軍的新格局,等於是在修正原本小球基礎上,追求有相近速度火力,卻擁有更好身材,以提供更佳的籃板鞏固、防守品質與對位優勢。

隨手舉例,湖人的詹姆斯(LeBron James)、快艇的雷納德與獨行俠的唐西奇(Luka Doncic),這些都是幾乎場上側翼直接實質主控的例子,等於在控衛上就搶佔對位先機,亦有助於場上整體陣容的拔高。

而儘管火箭雙星都已算是高後衛,身材終究不如側翼,且儘管近年火箭為了提升禁區防守以及對於聯盟一眾明星側翼的對位,找來不少優質綠葉側翼,丹東尼始終偏好後衛,雙星外包括葛登(Eric Gordon)與小瑞佛斯(Austin Rivers)也是,塔克(PJ Tucker)實際上也更像是後衛被拉上去硬頂鋒線。

一旦對手身材優勢又能打出高強度輪轉,這群後衛往往就只能深陷夾擊,這也是為什麼湖人儘管擺出小球風格陣容,詹姆斯卻不太認為這算小。因為場上仍可以擺出頗具高度(優於火箭)陣容。

特別是丹東尼多年來還有狠操主力、保守調度的老毛病,季後賽尤甚,身材不如人只能更積極奔跑對抗、體能消耗更鉅,輪替卻往往還比人家短,也因此屢屢出現季後賽先盛後衰,體力無法全程貫徹小球執行的老問題。

放眼當代,即使火箭要繼續主打丹東尼後衛為主的小球,他們都難以違背這股側翼潮流,但要真正有意義、突破現狀的補強,需要能投中距離跟三分的側翼巨星,可談何容易?

屈指可數的大概都已名花有主,更且回到薪資,除了雙星頂薪外,來年加上葛登與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四人就已達1億1000萬,連綠葉補強都有困難(且接下來兩年很可能只有一支二輪簽),除非交易,火箭在陣容上來年大可能不進反退,就算丹東尼續約,也幾乎註定停滯不前。

當這陣容、打法與調度已看到極限,又不符合聯盟當今側翼潮流,丹東尼的主動離去,或許反而給了火箭一個轉向契機。

只是這過程受限於薪資結構、球團花錢意願,以及原先極端小球陣容的改版難度,就算要更換打法,大概也得經歷好一段過渡期,這期間內並且很可能還是得不時兼容並蓄現有打法,再求逐步轉型。

就看接任新帥的建軍方向與轉彎能耐,以及總管莫雷是否能再現交易鬼才手腕,為休士頓帶來新氣象了!

快艇攻守調整全面潰敗 金塊強勢逆轉毫無僥倖
monmoNBA台灣

眾所矚目的金塊快艇第七戰,丹佛軍團打出系列賽最快意的一次比賽內容,反觀洛杉磯連續三場於下半場被熟悉的套路打到逆轉勝,沒能及時拿出解決辦法的主帥瑞佛斯,生涯慘遭第三度3:1關門失敗,也是14次搶七中的第8度失利。

快艇這場苦澀的敗北,有些當然是金塊自己表現傑出的部分。首先最值得一提的,也是筆者這系列賽最好奇的秘密:金塊連續三場的下半場加溫。

金塊這三場都堅定的希望透過團隊進攻而贏球,但其實相當考驗主帥與球員的信心,因為上半場綠葉往往都呈現手感冰冷的慢熱情況,過了個中場休息卻不曉得有何訣竅,連續三場都反彈大爆發,對比首輪系列賽,金塊綠葉球員整體是呈現上半場打好,下半場下滑的相反趨勢,格外令人驚喜。

第七戰上半場除了約柯奇(Nikola Jokic)與穆雷(Jamal Murray)的其他球員,合計僅21投7中33.%命中率,下半場卻是可怕的17投11中65%命中率,其中三分球更扮演關鍵解放空間的角色,上半場13投2中不到2成,下半場卻是7投5中超過7成,快艇防守確有其漏洞,但就筆者觀點防守強度至少第三節並沒有太大差異,真的只是金塊空檔投不投的進,為何手感過個中場連續三場有這麼大的差異,外界除了以求勝意志來解釋,答案恐怕只有金塊球員們知道了。

但除此之外,快艇場上較多的犯錯在先,加上主帥不盡理想的決策,也確實如自己於第六戰賽後分析文所說成為致命關鍵,終致第七戰苦吞敗果。

首先,前篇分析文中筆者提過的犯規麻煩,再次上演,這也是瑞佛斯(Doc Rivers)賽前有特別提點要注意的事項,只是為首的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今場較有控制,反而是系列賽犯規第二多的喬治(Paul George),一個大意在第二節又早早吞下三犯,提早下場。

當時的快艇,正振奮於兩位最佳第六人終於有些發揮,逆轉第二陣的劣勢,小小拉開比數,怎料喬治下場後風雲變色,尤其穆雷彷彿海闊天空開始加溫,自他退場後,雙方比數從45:36到56:54,被打了一波11:18的追分潮,等於是幫助金塊把本來在第三節才發生的追趕秀,提前到第二節就開始,也讓金塊此戰更早地於第三戰開打才3分鐘,就提早實現了反超,且有更長時間擴大分差,一度最多領先到20分之多。

而主帥瑞佛斯,更肯定得扛起敗戰責任。防守方面,他孤注一擲的策略更動大失敗,加助了團隊進攻復活的金塊更輕易的多點開花。或許是上一場第四節被約柯奇打爆的陰影面積太大了,此戰瑞佛斯改採防守與包夾約柯奇優先的策略,代價就是:(1)爵士系列賽的鬼神穆雷重現;(2)系列賽最多一場助攻,金塊人人開火。

快艇早先並不是沒有包夾約柯奇,但通常都是選擇在他下球背框或面框啟動後才執行,前一戰的陰霾,本場因此改成擋拆防守時,禁區球員隨之沉退優先,或者一接到球就力行包夾,這點更動,在此戰金塊也以其人之道還之彼身,亦大量使用虛擋真切的套路下,禁區組因此沉退的更勤,被約柯奇帶著跑,而首先,就是穆雷的解放。

許多只會看分數盒的觀眾,喜歡據此嘲諷爵士金塊系列賽只是因為防守差,才會讓穆雷跟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像是神仙打架,遇到實力高超的快艇就原形畢露,很遺憾,這是沒有看懂快艇與爵士防守策略差異的人,才會說的不求甚解。

爵士因為缺乏身高,於是優先選擇戈貝爾(Rudy Gobert)沉退護框,目標是嚴陣以對約柯奇的禁區衝擊,代價就是擋拆防守時穆雷只要形成一對一,就難以防守。

但第二輪前幾戰快艇的策略,則是優先夾擊穆雷,透過外圍三大防守大鎖的輪番伺候,由後跟隨加上前方快速夾擊補位,逼迫他連出手空間都沒有,加上較之前輪帶傷上陣,數據自然不好看,這是快艇何其耗費心力困鎖下的成果,但代價就是因此得賠上讓約柯奇更加肆虐的表現,端看要如何取捨。

不過這只是對方加強了針對防守,穆雷本身的實力還是在那,不是什麼白癡的「菜雞互啄」,因為一旦快艇改變了策略,給出了如同爵士佈陣般的空間與機會,你就會看到那個鬼神再現,全場最操近45分鐘,狂轟40分5助攻,一個人得分就超過快艇下半場33分,還有誰要質疑他此次季後賽的神準實力?

同時間這變陣顯得有點愚蠢的是,瑞佛斯該知道麾下球員由於個人防守實力不均,導致團隊防守說來並不算佳,尤其吃場上陣容,更且那些防守不佳的球員,都習於對人不對球,而且包夾後就無甚回防意識,遇到當代最會傳球的中鋒約柯奇,加上系列戰馬龍(Michael Malone)終於慢慢知道要把握鋒線身高優勢,逐漸增加空手切入的比例。

穆雷與約柯奇頻繁擋拆->對手來不及應對虛擋變招->包夾約柯奇優先->各種傳導空手切&三分空檔,快艇就是被這樣的套路反覆往死裡打,打到綠葉們手感來了,就帶走了比賽。

除了防守,這還能推說是單純金塊團隊好手感防也防不住,進攻瑞佛斯更是一籌莫展。

三連敗過程中,每逢下半場亂流,尤其到第四節,快艇往往只剩下單調的輪流單打,尤其是試手氣的三分投射,在金塊上一戰調整站位後(目的從對位變成多方干擾),更顯得缺乏有效進攻籃框的戰術,總是被對手提前於腰位就重重阻攔,這也正是兩大側翼球星雷納德(Kawhi Leonard)與喬治命中率不佳的原因之一(皆以外線投射為主)。

在威廉斯先盛後衰,哈瑞爾一遇約柯奇就變小貓咪情況下,強如兩大球星亦顯孤立無援、越投越沒信心,第四節居然合共一分未得,如何贏球?而筆者前戰亦有提過或許可善用格林(JaMychal Green)取代莫里斯(Marcus Morris),可惜瑞佛斯還是調度保守,事實又證明了一次,格林此戰仍較莫里斯表現亮眼。

防守變陣反釀崩盤,進攻連三戰沒有對策,誠然更深入地追究或許要從季賽的磨合不足,賽後眾多快艇球員口中的化學效應不佳談起,但始終主帥都難辭其咎,特別是他那慘澹的關門戰成績,也難怪瑞佛斯會成為逆轉後眾矢之的箭靶。

而雖然快艇也不過是新雙核的首季,強如當年熱火三王第一年亦未能成功攻頂,但來年快艇有更為狹促的薪資結構,陣容競爭力可能還不若今年(如莫里斯與哈瑞爾約滿是否續簽),且未來幾年的選秀資源貧乏,要怎麼更上一層樓,將考驗制服組尤其是總管「Logo爺」威斯特(Jerry West)的運籌帷幄了。

再一次完成1:3大逆轉的7戰勝出,至少這次金塊能比前一輪多一天休息,備戰公認總冠軍最熱門候補的西區龍頭洛杉磯湖人,儘管他們應該還是會被認為站在下風的一方,但想必此次外界會多給丹佛軍團一些尊重。事實上,這兩輪系列戰金塊確實有許多球員值得喝采,而且不僅僅是一般球迷看到的部份。

以第七戰而言,全球都為約柯奇前三節就完成大三元,最終完成史上第一次20籃板大三元而讚嘆,但實際上本場比賽最讓筆者刮目相看的卻是他下半場在防守端展現的護框能力,無論是腳步拼命的內外來回奔跑,以及油漆區站位的選擇,在多數人的印象中,慢速的他往往會成為對手狙擊打點的對象,事實上這也不完全錯誤,下半場他於籃下協防補位的積極度與威嚇力(生涯季賽阻攻場均0.7次/季後賽0.8次,此輪場均1.4次),真的值得推薦給球迷們有機會好好關注一下,也許亦會讓你驚豔改觀。

哈里斯(Gary Harris)則是後兩戰的影子功臣,這兩戰他都勇於進攻,稱職地扮演了第三得分點(雙星外唯一出手超過10次),不僅讓快艇鎖死穆雷就等於鎖死金塊持球點的如意算盤逐漸落空,本身也都以不錯的命中率繳出雙位數得分,遑論還是陣中側翼頭號防守者。面對西區冠軍戰,除非巴頓(Will Barton)能傷癒回到泡泡圈,此輪哈里斯的角色進化,或許將成為關鍵的X-Factor。

當然,整個系列賽更別忘了穆雷的犧牲奉獻。約柯奇無疑是此輪的頭號功臣,但穆雷儘管二度受傷(首輪第七戰/第二輪第六戰),兩輪中他都是金塊上場時間最長的球員,與約柯奇配合擋拆需要他,約柯奇下場休息帶第二陣也得仰賴他,系列賽場均超過40分鐘,此戰更接近45分鐘,期望接下來2天半,能讓他充分休息與調養傷勢,再為全球球迷帶來下一個系列戰的精湛演出!

用運動員角度籌辦賽事 吳岱豪客串講師談斜槓人生
記者劉肇育/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為培養大專生成為運動各領域領導人才,一年一度的大專校院學生體育運動社團幹部研習營於9月至11月展開6梯次課程,並邀請來吳岱豪、曹竣揚、黃建逢、包欣玄等不同運動領域好手擔任明星講師,其中今年才剛主辦完EXE聯盟三對三賽事的吳岱豪就表示,將會分享從運動員轉戰運動行銷市場的個人經驗,用運動員的角度來看待賽事規劃。

由體育署主辦、大專體總承辦的大專校院學生體育運動社團幹部研習營,今年將分為國際、棒球、排球、籃球、足球、綜合六梯次舉行,各梯次將招收40名學員,希望透過實務體驗與互動對話,串聯團體動能,提供學員多元學習及跨校聯誼交流平台。

而今年也特別邀請到四名明星講師分享親身經歷與專業知識,包括籃球吳岱豪、棒球曹竣揚、排球黃建逢、足球包欣玄,其中前中華男籃國手吳岱豪除了在今年加入國內新職籃P聯盟新軍新竹攻城獅並扛起球隊招牌外,與朋友合開的運動行銷公司也舉辦了全國性的三對三籃球賽事3X3.EXE聯盟賽,展開球場外的斜槓人生。

吳岱豪坦言,過去擔任球員時對於賽事的籌辦其實並不了解,直到自己開公司並舉辦比賽後,才知道其中的困難之處,「以前當球員時間到就有飯吃,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人家都安排好好,辦比賽後什麼都要自己來,包括賽事規劃、找裁判,甚至球員的吃喝、用品都要幫他們準備。」

但吳岱豪也表示,由於自己運動員的身份,讓他能夠站在參賽者的角度來思考賽事的規劃和安排,「算是換個角度做不一樣的事情,這就是我想跟學員分享的經驗。」

過去三個月吳岱豪可說是蠟燭三頭燒,不僅要尋覓籃球生涯新東家,還以執行長和球員身份在三對三賽事中參與所有流程,不過他也透露已經開始籌劃明年的三對三賽事,「今年把原訂三個月的賽事都集中在兩個月比完,確實有一點趕,七、八月時對我來說真的很煎熬,不過我們也已經開始規劃明年賽事,也考慮不要再身兼(三對三)球員身份,不然真的太累了。」

特搜「澎湖仙人掌冰」 酸甜清涼在地好滋味任挑
澎湖白沙鄉的通樑古榕、跨海大橋是著名的景點,來到這邊不免俗要買一支紅紫色的仙人掌冰邊走邊吃。呃……可是該買哪一家呢?別看小小一支冰,每家店的特色都不一樣!

5G時代來臨 企業急徵這五類人才
5G已是未來趨勢,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在不考慮自身職能的前提下,有高達50.2%受訪者想從事與5G有關的工作。另外,調查也發現,有一成二的人所任職的企業目前急徵5G人才,需要的五大類型有這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