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9 第5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兄弟變陣/兄弟首次同場 岳政華準備好迎接「音浪」
兄弟變陣/關鍵期大變陣 丘昌榮解釋8人輪替原因
黑豹旗/腰傷休半年復出 李灝宇不想再錯失機會
一起運動吧 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 卓承齊帶傷完成六連霸
法網/小威傷勢不礙事 目標繼續瞄準第24冠
明年擺擂台 拳王巴喬擬對決格鬥巨星麥葛瑞格
世界賽事快報 MLB/達比修有8勝佳績 確定成日本首位國聯勝投王
NBA/詹姆斯38分大三元領軍 湖人挺進總冠軍賽
NBA/聯手5位不同主帥進總冠軍賽 詹姆斯史上第一人
日職/歐力士換投對決 王柏融代打吞K

兄弟變陣/兄弟首次同場 岳政華準備好迎接「音浪」
記者蘇志畬/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岳家三兄弟都在打棒球,除了小弟岳少華仍就讀開南大學外,岳東華、岳政華先後加盟中信兄弟隊,今天是兩人首次在一軍同場先發,兄弟在「兄弟」的第一次連線,岳政華許願,「希望我們都會打好。」

岳政華在2019年選秀會被中信兄弟隊選中,與2017年加盟的哥哥岳東華成為隊友,今天首次升上一軍,接到通知時,二軍總教練林威助笑笑的問他:「可以嗎?準備好了嗎?」岳政華給予肯定答案。

登錄一軍的同天就擔任先發第九棒、左外野手,岳政華表示,知道的當下很亢奮,這麼快就上一軍出乎自己預料。岳政華也立刻打電話給哥哥請教,到一軍要注意的地方,「他跟我說,不要被聲音影響,加油聲大很多,自己的節奏不要被帶走了。」

加入兄弟第二年,岳政華認為自己在打擊上進步最多,「一開始很多不足的地方,力量也有差,現在進步滿多。」岳政華本季在二軍出賽72場,敲出8轟,打擊率3成25,雖然要把二軍成果拿到一軍不容易,不過岳政華也說:「要想辦法適應。」

岳東華先前因腳傷下二軍,對弟弟沈穩的態度感到驚訝,岳政華則表示,可能是因為當時哥哥比較不方便,會幫忙他洗衣,「不過他也會幫我買宵夜啦。」

兄弟變陣/關鍵期大變陣 丘昌榮解釋8人輪替原因
記者蘇志畬/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近期吞下3連敗,不僅下半季戰績墊底,全年勝率距離第二名的樂天桃猿隊也只剩2場勝差,今天陣容做出8人調動,岳政華、李吳永勤生涯首次升上一軍。

兄弟今天將岳政華、李吳永勤、杜家明、米蘭達四人升上一軍,總教練丘昌榮表示,前三人在二軍的表現不錯,所以升上一軍試試看,若表現不錯,也有機會納入季後賽名單。

升上四人後,羅傑斯、陳子豪、蘇緯達、鄭佳彥四人降下二軍,羅傑斯因近況不佳,在需要米蘭達升上一軍時,成為輪替選擇,丘昌榮表示,陳子豪、蘇緯達沒有傷勢問題,只是最近打擊不穩定,鄭佳彥則是控球出狀況,到二軍調整。

岳政華、李吳永勤都是生涯首次登錄一軍,杜家明則是繼2016年後再度回到一軍,三人年紀尚輕,都在24歲以下,不過丘昌榮表示:「不要以為只是來幾天而已,如果表現讓教練團印象深刻,總冠軍賽也可能帶進去,有表現就有空間。」

兄弟仍要保持全年勝率,加上仍有一搏下半季冠軍機會,在關鍵時刻拉上小將,丘昌榮認為,只要上場比賽都會有壓力,他們要靠自己頂住。

黑豹旗/腰傷休半年復出 李灝宇不想再錯失機會
台北27日電中央社

平鎮高中青棒隊強打李灝宇被看好有旅外潛力,先前因為腰傷休息約半年,嚴重時生活都受影響,過程也曾擔心,但他表示,已經復原,黑豹旗復出希望自己更成熟,不要再錯失機會。

2020年第8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將於10月24日開打,此次總計194支球隊參賽,報名球員將近3400人,平鎮高中為上屆黑豹旗冠軍,今年誓言連霸。

平鎮高中高三強打李灝宇從高一時就是國內外球探追逐的焦點,被看好具有旅外潛力,但今年初打完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賽事後,因為腰部椎弓骨處不舒服完全休息,目前都還沒有投入正式比賽。

李灝宇透露,當時一連串比賽,身體不舒服的情況發生,嚴重到走路、睡覺翻身都會痛,這半年的休息,想辦法讓肌肉放鬆,每天做核心訓練,現在已恢復練打,應該在10月中的立德盃青棒賽就可以開始出賽,黑豹旗也會參賽。

李灝宇坦言休息時期有點害怕,擔心狀況不會改善,平鎮畢業的學長、現統一獅隊球員林子豪鼓勵,要他好好復健,不要為了求成績還沒完全好就回到場上,這樣會容易受傷。

李灝宇表示,目前練打已經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只是需要比較長的熱身時間,前兩年參加黑豹旗棒球賽個人表現都不算突出,希望這次參賽可以把平時練習的東西發揮,不要一直想著證明自己,「平常心、成熟一點,不想要一次次錯失機會」。

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部分有旅外夢的球員選擇先投入中職選秀,李灝宇表示,明年畢業第一優先還是旅外,但若疫情沒能控制、無法如願,先讀大學或到業餘隊磨練都有考慮。

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 卓承齊帶傷完成六連霸
記者王樹衡/即時報導聯合新聞網
在疫情當下,從2015年開始連續參賽六年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的卓承齊,今日再度挑戰成功蟬聯讓自己完成六連霸。

這場南投縣政府與中華民國游泳協會共同舉辦第6屆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及第一屆日月潭SUP立式槳板賽今天熱鬧登場,超過1500名選手,分三梯次出發下水競速,其中攸關中華泳協選拔國手參加國際馬拉松游泳賽資格的菁英競賽男子組,由卓承齊,以比去年還快2秒的28分18秒完成六連霸,女子組冠軍則由王怡臻,以31分54秒勝出。

卓承齊發前一日在家被門夾到腳的大拇指,來到日月潭後整個腳趾都腫起來,只好趕快視訊聯絡治療師協助指導如何貼紮消腫。

今日一早起床腳趾終於稍微能活動,一樣跟著隊友熱身準備下水完成比賽,與弟弟及隊友合力完成包辦前四名。

中華民國游泳協會理事長曾正宗也指出,去年FINA國際公開水域馬拉松錦標賽日月潭站的成功舉辦,讓台灣首度成為舉辦標準嚴格的FINA大賽的主辦國,而且日月潭水質及氣候絕佳更深受各國選手教練肯定,雖受疫情影響FINA日月潭站第二屆盛會將延到明年再辦,卻是國內長泳好手在國際展露頭角的好機會,而選拔FINA參賽國手也正是這次日月潭公開水域錦標賽最重要的目的。

法網/小威傷勢不礙事 目標繼續瞄準第24冠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名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挑戰生涯第24座大滿貫的旅程,傷病卻成一大敵人,法網開打前她就透露,阿基里斯腱的傷勢對自己仍有影響,但仍不妨礙她追求紀錄的決心。

小威2017年澳網針下生涯第23座大滿貫獎盃,離傳奇寇特(Margaret Court)保持得史上最多冠只剩一步之遙,但之後4度打進大滿貫決賽都沒能登頂,剛結束的美網也因傷勢影響止步4強。

她因傷缺席法網前的羅馬網賽,直接飛到法國備戰,她笑說:「我沒打任何熱身賽,這非常罕見,不過這整年已經發生太多罕見的事了。」她也提到,美網後她就飛到法國,到自己教練莫拉托魯(Patrick Mouratoglou)的網球學院訓練、復健,目前狀況沒太大問題。

「如果我認為無法正常發揮,我是不會上戰場的。」小威表示,身體上的確不是到百分百完美狀態,但身為運動員,不是每場比賽都是在最佳感覺下出賽,「我想這就是運動員要去面對的。」

法網開打前,小威才剛迎接39歲生日,早在1998年就參賽的美國傳奇也承認說,過去從沒想過39歲還會繼續征戰,她笑說:「我看起來不像39歲,但我也的確不知道,何時會停下來,我現在仍覺得很有樂趣,而當我覺得該結束時,就是時候了。」

小威也小小抱怨了法網的防疫規範,像是球員必須集體住在大會指定旅館,讓她在巴黎有住所卻有家歸不得;法網原本5月就要進行,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到9月,不到20度的氣溫和強風,也讓長居在美國佛羅里達的小威不太適應。

「我討厭冷天,我來自洛杉磯,居住在佛羅里達,泰半生涯從沒看過雪。」法網列第6種子的小威還說,冷天就是自己阿基里斯腱傷勢的最大敵人,「但我會處理好,我有著很積極的態度。」

明年擺擂台 拳王巴喬擬對決格鬥巨星麥葛瑞格
馬尼拉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菲律賓議員拳王巴喬的特助約森今天發表聲明說,巴喬明年將在拳擊場與愛爾蘭的綜合格鬥界巨星麥葛瑞格一較高下。

約森(Jayke Joson)表示:「為了所有罹患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菲律賓同胞,巴喬參議員(Manny Pacquiao)明年將迎戰麥葛瑞格(Conor McGregor)。」他並說雙方正在協商。

約森說,待疫情趨緩後,兩人可能在中東對決,巴喬將捐出他部分獎金給染疫的菲律賓同胞。

32歲的麥葛瑞格稍早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他「接下來將在中東挑戰巴喬」。

41歲的巴喬去年在賭城拉斯維加斯(Las Vegas)撂倒塞曼(Keith Thurman),奪得世界拳擊協會(WBA)的次中量級拳王以來,至今未再出賽。

當巴喬輝煌的拳擊生涯即將畫下句點之際,兩人對決將為巴喬帶來豐厚收入。麥葛瑞格2017年也曾與次中量級拳王梅偉瑟(Floyd Mayweather)交手。

麥葛瑞格在推特發文說:「能對決當代兩位最偉大的拳擊手,真是無上光榮。」

MLB/達比修有8勝佳績 確定成日本首位國聯勝投王
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芝加哥小熊日籍強投達比修有本季累計拿下8勝,今天在確定另外兩名7勝投手無法超過8勝後,達比修有確定成為第一位拿下國聯勝投王的日籍投手。

日本日刊體育報導,達比修有昨天迎戰白襪隊,主投7局無失分奪下本季第8勝,暫居國聯最多勝投手。

到今天為止,排行榜上另兩名7勝投手所屬球隊都只剩1場例行賽,所以本球季已不可能出現勝投超過8勝的投手,讓達比修有確定成為首位拿下國聯勝投王的日籍投手。

達比修有從本季開幕以來接連好投,不僅勝投數最多,防禦率、三振次數及投球局數等成績,也都居國聯前茅。

這樣的好成績,也讓達比修有成了有機會拿下塞揚獎的可能人選之一。

共同社報導,這是達比修有從日職時代開始首次拿下勝投王。在達比修有之前,日本赴大聯盟發展的投手在主要3獎項中,都只奪得三振王,例如野茂英雄在1995年及2001年拿下三振王,達比修有2013年也拿下三振王。

NBA/詹姆斯38分大三元領軍 湖人挺進總冠軍賽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詹姆斯(LeBron James)全場25投15中,狂轟38分16籃板10助攻,完成生涯季後賽第27次大三元,包括第四節獨拿16分,帶領湖人擺脫金塊的糾纏,以117比107拿下勝利,西區冠軍賽4勝1敗淘汰金塊,湖人繼2009-10年後再度重返總冠軍賽。

湖人開賽就維持高命中率,首節取得3分領先;而前一戰面臨犯規麻煩的約柯奇(Nikola Jokic)又在第二節初吞下3犯,被迫退場。湖人趁勢發動猛攻,詹姆斯頻頻突破內線單節獨拿14分,湖人逐漸拉開比分,半場結束,以61比51領先金塊。

詹姆斯和戴維斯(Anthony Davis)在第三節一開始聯手出擊,一度幫助湖人將比分拉開到16分差,但金塊沒有束手就擒,葛蘭特(Jerami Grant)拿下14分,米爾賽普(Paul Millsap)補上7分,帶動球隊展開大反擊。第三節結束前,穆雷(Jamal Murray)兩罰命中,一舉追平比數,但戴維斯隨即轟進三分球,湖人仍保有3分領先優勢。

前三節一路苦追的金塊,進入第四節依然緊咬比分,但詹姆斯和戴維斯再度啟動,兩人聯手打出7比0攻勢,又讓差距擴大到10分差。金塊試圖追趕,無奈格林(Danny Green)三分命中,詹姆斯也連續貢獻4記跳投,湖人穩穩掌握優勢,順利淘汰了金塊。

戴維斯今天16投8中,拿下27分5籃板3助攻2抄截,格林和卡盧索(Alex Caruso)各拿11分,哈沃德(Dwight Howard)9分9籃板2阻攻;朗多(Rajon Rondo)和庫茲瑪(Kyle Kuzma)也各拿8分。湖人團隊命中率高達54.5%。

金塊陣中6人得分超過兩位數,吞下5犯的約柯奇得到20分7籃板5助攻3抄截,葛蘭特20分9籃板,穆雷19分8助攻4籃板,米爾賽普13分4籃板,莫里斯(Monte Morris)10分7助攻,波特(Michael Porter Jr.)10分。

NBA/聯手5位不同主帥進總冠軍賽 詹姆斯史上第一人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生涯在3比1領先優勢下從未被逆轉淘汰的詹姆斯(LeBron James),在今天西區冠軍賽第5戰奮力攻下38分16籃板10助攻,帶領湖人淘汰金塊,挺進總冠軍賽。根據統計,詹姆斯在生涯終結系列賽的比賽中取得38勝10敗的成績,勝率達到79.2%,高居史上第一(至少25場)。

這是湖人繼2009-10年之後重新踏上總冠軍賽舞台,也是詹姆斯近10年來第9次打進總冠軍賽。在聯盟歷史上只有湖人、塞爾蒂克和勇士打進總冠軍賽的次數比詹姆斯一人還多。

這讓前隊友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也忍不住讚嘆:「還有什麼話好說?詹姆斯58%的職業生涯都出現在最終的總冠軍賽。我不在乎那是在克里夫蘭、南灘還是奧蘭多隔離園區。打進總冠軍賽對詹皇來說就像你第二天還要上班一樣平常。」

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是在騎士、熱火與湖人3支不同隊伍,且5位不同的教練麾下達成10度闖進總冠軍的第一人。

日職/歐力士換投對決 王柏融代打吞K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火腿今天出戰歐力士隊,台將王柏融未排入先發打線,第六局在二壘有人時上場代打,吞下三振,打擊率下滑到1成94。

兩隊三連戰最終戰,火腿由吉田輝星先發,對上歐力士山崎福也,形成一場打擊大戰,歐力士全場敲出20支安打,終場以12:8擊敗火腿。

吉田輝星只投1.1局失4分退場,接替的加藤貴之投1局失4分,讓火腿一路處於挨打。

六局上,大田泰示敲出兩分砲,幫助火腿將比分追近為6:8,平沼翔太敲出二壘打後,王柏融上場代打捕手清水優心的棒次,歐力士也改推左投齋藤綱記,王柏融對決5球被三振。

王柏融昨天在九局代打敲安,延續火腿攻勢,今天沒能再次代打建功,1打席吞K後打擊率下滑到1成94。

火腿在接下來三局持續掉分,清宮幸太郎於九局代打敲出兩分砲,無助逆轉戰局。

西武獅與樂天金鷲隊之戰,吳念庭則在第八局替補上場鎮守三壘,沒有打擊機會,西武隊6:2擊敗樂天隊。

下一站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
沿著西伯利亞鐵路的各條路線上,有些景色是絕對不可錯過的。旅遊達人表示,從聖彼得堡開始你的行程,並欣賞涅瓦河的景致是個很棒的點子。有許多美麗橋樑橫跨在這條水路之上,在鎮上遊歷彷彿就如同漫步在一間露天博物館。

可預防失智症的營養與飲食
糖尿病、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會增加罹患腦血管障礙型失智症的風險,糖尿病還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風險。所以對於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就要特別注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