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20 第5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21日抓悍將派誰先發 猿隊有想法但不能說
中職/年輕人狂掃13安 猿隊輸兄弟保季後賽希望
一起運動吧 P聯盟/不敵富邦 攻城獅讚對手「名不虛傳」
P聯盟/攻城獅主場成功 許晉哲都感動
世界賽事快報 NBA/傳保羅願返洛城助詹皇 拉安東尼前進紐約也是選項
NBA/莫雷登報謝火箭球迷 特別感念哈登改變自己一生
MLB/光芒闖進世界大賽 拚隊史首冠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輸球得利是球團共業 自己若不爭氣不能怪桃猿
太空人雖展現奮戰韌性 想洗刷污名不如立即重建

中職/21日抓悍將派誰先發 猿隊有想法但不能說
記者陳宛晶/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今天打完「輸球才能晉級」的比賽後,下周有望收起尷尬的心情出賽,面對富邦悍將隊一戰將推出誰先發?總教練曾豪駒說:「有想法,但現在無可告知。」

悍將隊占據下半季龍頭,領先統一獅隊0.5場勝差,保有只要自己全贏就能封王,不必看對手臉色的空間,周二起依序對戰中信兄弟、樂天桃猿隊和統一獅隊,不意外將對上對手全推出洋投先發。

兄弟總教練丘昌榮表示,周二在洲際球場與悍將隊一戰,「理論上是羅傑斯先發」;猿隊周三遭遇悍將隊,先發投手也已有想法,但目前不透露。

猿隊兩位先發洋投霸能與卡本特,前場先發分別為13與14日,到周三一戰都已有充足休息天數,預料將全數押上對決悍將隊,只差在誰先上。

猿隊早已無緣下半季冠軍,想要進入季後賽,必須靠兄弟包辦上、下半季冠軍,才能與獅隊先打季後賽挑戰賽,保有挑戰四連霸的機會,若兄弟周二取勝悍將隊,猿隊勢必也要想辦法抓下悍將隊,傾全力將兄弟拱上王座。

中職/年輕人狂掃13安 猿隊輸兄弟保季後賽希望
記者陳宛晶/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1到3年級生加上捕手嚴宏鈞,狂掃13支安打,終場仍以7:13輸給中信兄弟隊,保住前進季後賽的一線希望,中職剩下最後4場補賽,猿隊還要寄望兄弟的戰績趕上富邦悍將與統一獅隊,逆襲搶下下半季冠軍,才能收下季後賽門票。

輸球有利晉級的一戰,猿隊今天推出莊昕諺先發,他在二軍只有10場後援經驗,一軍首戰就是先發,全場第1球由球隊收回為他留作紀念,第2球砸到王威晨身上形成觸身球,第3球就被潘志芳敲成三壘打,帶有1分打點,3球就體驗在一軍丟掉的第1分。

明天將滿20歲的莊昕諺,一軍處女秀最終先發投2局,被敲6安打、責失5分。

猿隊度過兩個沒失分的半局,第五局又讓兄弟打了一輪,持續擴大分數差距。周思齊單場3安打,在第六局敲出陽春砲,本季22轟改寫生涯新高。

猿隊連兩戰以大量新秀作戰,今天的13支安打,有10安是近三年加盟的新秀所敲,另3支則為嚴宏鈞敲出,其中又以昨天在一軍初登板的林澤彬最亮眼,單場4打數敲出4安打,在猿隊必須輸球保有季後賽機會的兩戰,合計8打數敲出6安打。

兄弟洋投米蘭達先發5局,被敲7安打、失3分(責失2分),收下第10勝,為中職本季第六位達陣10勝的投手。

P聯盟/不敵富邦 攻城獅讚對手「名不虛傳」
記者曾思儒/新竹即時報導聯合報
昨天演出逆轉勝,新竹攻城獅隊今天面對富邦勇士隊沒能複製後來居上劇本,在7888球迷進場下以81:93吞下主場敗仗,不過球隊總教練林冠綸認為,球團打造的主場已為台灣籃球創造新頁,未來兩個月球隊也會持續進步,為年底開戰的正式賽程做準備。

今天挑戰前SBL冠軍隊富邦勇士,攻城獅首節就陷入14:24落後,不過上半場最多19分差距下半場曾縮小到個位數,林冠綸說:「很強的對手,很有質量的進攻,很專業的防守,給我們造成很大的困難,他們以前在SBL和ABL都有好成績,是名不虛傳的,這是我們要去學習的目標。」

「球員很努力,去學習,慢慢去進步,熱身賽都是他們吸取經驗的時機。」林冠綸讚許球員兩天表現,接續兩個月將從加強球隊系統戰,也盼洋將盡快加入。

成為攻城獅招牌球星之一的高國豪,昨天繳出30分亮眼表現,今天上半場也攻下14分,但下半場只再進帳2分,全場14投6中的他說:「這是第二場比賽,昨天不好的地方,今天就有好很多,不管是轉換快攻或個人防守,富邦是很可敬的對手,有很多地方可以學習。」

攻城獅副隊長成力煥也繳出16分,中鋒容毅燊12分,鄭瑋11分;富邦以簡偉儒22分、12籃板最佳,菜鳥中鋒曾祥鈞也繳出20分、15籃板「雙10」演出,且籃板以53:34大勝,不過出現20次失誤讓教練許晉哲直搖頭。

「我們和新竹(攻城獅)打過兩場,從來沒遇過高國豪,一開始是沒加入,後來去世大運。這支球隊以他為主體,防守端不讓他串聯起球隊,這點做不錯,但失誤偏多,回台北要修正。」許晉哲強調,職業聯賽除要包裝和行銷,內容還是最終核心,「我們會要求球員態度、精神和場上技術,今天最生氣我們失誤率過高,技術不好,連酸民都要自己來打了。」

結束新竹攻城獅自辦熱身賽,接續就換富邦作東,11月7和8日在和平籃球館主場舉辦「2020 富邦金盃勇士籃球邀請賽」。

P聯盟/攻城獅主場成功 許晉哲都感動
記者曾思儒/新竹即時報導聯合報
P聯盟新隊伍新竹攻城獅隊為期兩天的自辦熱身賽,今天吸引7888名球迷進場,不只攻城獅教頭林冠綸看到希望,今天攻城獅對手富邦勇士隊的教頭許晉哲也直呼感動。

林冠綸認為,兩天熱身賽對台灣籃球隊是很大激勵,「不管選手、教練、從業人員到基層教練都有很大的希望,台灣籃球可以做到這種程度,台灣球迷也可以這樣進場支持運動。」他形容,球隊為台灣籃球創造新頁,熱身賽為P聯盟樹立標準,期待所有聯盟隊伍都朝同個目標一起前進。

今天以93:81帶走勝利的富邦勇士隊,下月也將自辦熱身賽,教頭許晉哲提到,先前寶島夢想家隊經營ABL主場就很成功,上季球隊從SBL轉戰ABL,領隊「Chris」蔡承儒也曾到彰化取經,經營自家在和平籃球館的主場也有吸引到球迷進場,效果看得見,ABL停賽後蔡承儒也和P聯盟創辦人「黑人」陳建州多次討論,如何把夢想家和富邦的經驗帶進新聯盟。

「昨天我滿感動,有第三個城市有去行銷、包裝,甚至動員,和企業合作。」許晉哲提到,不只夢想家的彰化主場和富邦的台北主場,新竹攻城獅讓大家看見,球團夠用心,還是會吸引球迷進場,這都是正向發展,他也肯定說:「把包裝做起來,黑人下了滿大苦心。」

「許總」也強調,包裝和行銷先打響第一彈,最終仍是回到球賽品質,富邦會繼續要求球員,從態度、精神到技術面,都要展現「職業」水準。

NBA/傳保羅願返洛城助詹皇 拉安東尼前進紐約也是選項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本季帶領雷霆打出異軍突起黑馬驚奇表現,甚至季後賽還跟火箭纏鬥7場才落敗,保羅(Chris Paul)展現寶刀未老身手也大大提昇自己交易價值,雖然他本人透露不排斥繼續在雷霆打球,不過顯然其他有意補強隊伍也都虎視眈眈交易可能。

日前公鹿意外爆冷遭到熱火淘汰,就有消息傳出可能鎖定保羅為補強目標,現在《Bleacher Report》記者平克斯(Eric Pincus)也報導,有球隊高層認為湖人也是潛在可能下家,詹姆斯(LeBron James)有望發揮影響力招攬好友入隊。

「保羅很樂於重返洛杉磯,我知道這對他而言會是美夢成真,我也知道詹姆斯很愛他也很信任他,此外保羅同樣很適合湖人」,平克斯引述1位東區球隊高層說法指出,當然想要爭取保羅加入的隊伍顯然不只公鹿還有湖人,尼克也是之一。

《紐約郵報》指出,打從尼克新總裁羅斯(Leon Rose)上任後,就有傳聞球隊對交易保羅有興趣,因為羅斯還是經紀人時,保羅就是旗下客戶,而報導也進一步提到,若尼克得到保羅,那麼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也樂意回歸聯手。

NBA/莫雷登報謝火箭球迷 特別感念哈登改變自己一生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擔任火箭總管長達13年時間,莫雷(Daryl Morey)日前宣佈將於11月1號起正式轉任顧問,原有職位將由隊上籃球事務副總史東(Rafael Stone)接任。

莫雷也在今日(19號)透過《休士頓紀事報》半版廣告感謝火箭球團與球迷支持,更特別點名火箭當家球星哈登(James Harden),感謝對方改變自己一生。

「我可以把這整頁都獻給哈登,他不只改變了我的人生,更替籃球帶來革命性變革,而且他也在持續這麼做,籃球比賽因他而變得不同」,莫雷提到哈登時表示。

莫雷進一步指出:「我無法相信之後沒機會跟哈登開策略會議,我很享受替他帶來名人堂等級隊友前來火箭助拳,我未來也會支持哈登奪冠,這是故事應有結局。」

MLB/光芒闖進世界大賽 拚隊史首冠
記者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光芒隊昨天在美聯冠軍賽第7戰以4:2擊敗太空人隊,繼2008年後再度闖進世界大賽,就看能否如去年國民隊一般,擺脫隊史無冠命運,而對手要等今天國聯冠軍賽第7戰,道奇與勇士隊打完才知道。

面臨「晉級」或「出局」的關鍵戰,光芒把球交給摩頓,他也繳出先發5.2局無失分的表現回應,拿下生涯第4次季後賽關鍵戰勝利,史上第一人。

光芒在3連勝後吞下3連敗,但仍守住最後一關,未讓太空人演出史上第2次的逆轉秀,光芒總教練凱許說:「這是很特別的感覺。」跟結婚、生子相比,凱許認為喜悅程度相差不多,「這是一支很特別的隊伍,很開心能夠看著他們贏球。」

光芒今年團隊薪資在大聯盟30隊中排倒數第2,卻一路擊敗團隊薪資最高的洋基隊、第4高的太空人,就如光芒外野手基爾邁爾說的:「我們沒有什麼家喻戶曉的明星,但同時,也正在打響自己的名號。」

25歲來自古巴的新秀阿羅薩雷納就是代表,生涯第一個完整球季就成為重要戰力,昨晚開局敲出2分砲成為勝利打點,在美聯冠軍賽貢獻4轟、6分打點,打擊率3成21,獲選MVP,季後賽累積7轟則打破新秀紀錄。

道奇隊昨天靠著布勒先發6局、6次三振、無失分的好投,以3:1擊敗勇士隊,將戰績扳平,要到第7戰才能分出勝負。

中職/輸球得利是球團共業 自己若不爭氣不能怪桃猿
Ramos聯合新聞網

近來中職引發最多討論的話題,莫過於「輸球反而得利」的怪象,樂天桃猿近期「沒有太大意外」對中信兄弟三連敗,為自己保住打進季後挑戰賽一線生機,挑戰四連霸還未絕望,這三戰台灣運彩直接蓋牌不開盤。

有趣的是,今年下半季不只是樂天桃猿可以在對戰中信兄弟時輸球得利,而且理論上,也就是中信兄弟如果願意的話,還可以挑總冠軍戰對手,在例行賽對戰做「巧妙安排」,這是賽制所帶來的連鎖反應。

事實上,2017年下半季就已出現過「輸球反而得利」的詭異狀況,只是當時主角是中信兄弟,季末對桃猿抱著「必輸的決心」,運彩也沒開盤,最終如願打進季後挑戰賽,還以3勝1敗扳倒統一獅闖進總冠軍戰,與桃猿決戰,如今主客易位,命運好好玩。

還記得2017年出現「絕對不能贏」的情形,中信兄弟領隊劉志威就呼籲,賽制有檢討必要,換成任何一隊都不想碰到這樣的狀況,檢討修正賽制不合理之處。

當時中信兄弟美籍總教練史耐德也說,「任何一種賽制,不能是對輸方有利,目前正處於職業生涯最奇怪的處境,聯盟必須找到解決之道,最好的方式就是由年度勝率1、2名的球隊爭冠。」

結果,多年過去了,中職賽制依舊相同,代表各隊都接受,也認為這是最理想的賽制,即使有意無意輸球得利,這絕對不能怪樂天桃猿,或是2017年的中信兄弟,因為現在這樣看似不合理的現象,是由現有4支球團所共同營造出來的。

洪一中是2017年桃猿總教練,對賽制當然也有看法,他認為,問題不在賽制,而是中職目前只有4隊實在太少,即使明年有5隊也算少,不論用何種賽制,一定都會出現不合理的現象,而且如果採單一球季制,季中各隊戰績拉開,就沒有球迷想進場看球了。

的確,從職棒元年開始,中職就已討論過單一球季和上、下半季球季的優缺點,採後者確實是好處較多,不然不會31年來幾乎都採此賽制,除了1998、1999年為單一球季制之外,其他年度都是上、下半季制。

過去國際棒球賽事、國內業餘比賽也常出現抓放、故意輸球的情形,以利晉級挑比較弱的對手打,或是故意「搞」同組的宿敵,讓對手無法進下一輪,近年來改制成「超級循環賽制」,就是將預賽對戰成績帶進複賽、決賽,如此一來幾乎就沒有抓放或故意輸球的空間,這個問題才解決。

中職維持此賽制完全沒問題,畢竟有利於刺激票房,但賽制的缺陷所帶來的負面觀感,這就是中職所要承擔的,如果要扭轉外界負面觀感,各球團就有必要坐下來好好討論是否有修改的必要,尤其是明年有5隊,賽程安排與賽制設計都是一大挑戰。

今年受疫情影響,中職領先全球職業棒球聯盟率先開打,隨後成為第一個開放球迷進場的職棒聯盟,只是中職今年真的是話題滿滿,先是上半季彈力球風波,引發比賽時間過長的問題,導致全壘打滿天飛,用球係數高達0.574。

相較之下,經過換算,韓職比賽用球係數約0.550,日職係數甚至不到0.550,中職用球真的超級彈,領隊會議決議,明年係數降至0.550左右,代表中職有心解決投低打高的問題,作法值得鼓勵。

只是,中職上個月又發生多次「台版波西條款」風暴,本壘攻防戰衝撞話題延燒好一陣子,最近又有「一心求敗」的怪象,話題指數滿點,遇到問題沒關係,有心解決即可,賽制問題確實有必要好好研議。

如果賽制沒改變也無妨,各隊從例行賽第一戰到最後一戰,每一場都要全力以赴,全力求勝,要視為單一球季,不能說季初先調整,上半季末練兵,下半季再上演絕地大反攻戲碼,否則讓別隊有操作抓放空間也無法怪誰,畢竟上半季結束富邦悍將就落後中信兄弟14場勝差、落後樂天桃猿11場勝差,假設最終富邦悍將真的無法拿到總冠軍戰門票,樂天桃猿真的晉級季後挑戰賽,那也不能怪誰,只能怪自己不爭氣了。

太空人雖展現奮戰韌性 想洗刷污名不如立即重建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當看到光芒右外野手馬格特(Manuel Margot)接住最後一球,確定淘汰太空人進軍世界大賽時,相信不少球迷都鬆了一口氣。畢竟如果讓如同過街老鼠的太空人演出絕地大反攻甚至真的抱回冠軍,等於狠狠打臉其他球隊以及他們的球迷,證明即使沒作弊,其他球隊照樣拿太空人沒皮條。當然這也會令他們更加令人咬牙切齒——因為明明有如此堅強的實力,太空人卻偏要作弊,搞出這場嚴重傷害整個棒球界的偷暗號風波。

雖說「哀兵必勝」這句話套在太空人身上不算恰當,但他們確實是以哀兵的心情面對這一季。從醜聞引爆、GM跟教練被開除開始,他們一路以半殘陣容打完這個雖說只有73場(60場例行賽、13場季後賽),對他們來說卻格外漫長的一季。前幾年幫助他們挺進世界大賽以至於奪冠的主力包括王牌投手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新人王砲手艾瓦瑞茲(Yordan Alvarez)、去年的救援王歐蘇納(Roberto Osuna)、牛棚要角戴文斯基(Chris Devenski )以及四號先發皮卡克(Brad Peacock)全都因傷整季報銷。再加上另一張王牌柯爾(Gerrit Cole)離隊,讓新上任的太空人GM及總教練貝克(Dusty Baker)這幾個月裡都為了投手調度忙得焦頭爛額。

投手殘破至此,而醜聞事件的主角——亞土維(Jose Altuve)、柯瑞亞(Carlos Correa)、布萊格曼(Alex Bregman)、史布林格(George Springer)及瑞迪克(Josh Reddick)這五人則成了球迷與媒體矚目的焦點。所有人都等著看他們沒暗號可聽後會打得多爛的好戲。果不其然除了史布林格外,尤其前三名主力中的主力表現都跟去年判若兩人。三屆打擊王亞土維更成了OPS只有.629(全聯盟倒數第九),戰爭指數WAR甚至是負(-0.4)的笑柄。

儘管太空人最後只打出連五成都不到的29勝31敗,全無過去三季年年勝場破百的意氣風發。拜大聯盟因應疫情搞出的季後賽增額到16隊之賜(說穿了還是為了賺錢),太空人依然吊車尾進季後賽,而且還越戰越勇像隻打不死的小強般連續四年打進美聯冠軍賽(史上第三多)。甚至在0勝3敗的絕對劣勢下差點演出媲美2004年「破魔」紅襪的大逆轉。如果不是亞土維在美聯冠軍賽關鍵時刻頻頻失誤,光芒老將摩頓(Charlie Morton)最後一戰把關,再加上超級新人兼美冠MVP阿羅薩雷納(Randy Arozarena)一棒定江山,恐怕太空人還會像恐怖片裡死而不僵的大魔頭般繼續讓球迷心驚肉跳。

無論如何,你不得不佩服太空人死纏爛打的無比韌性。雖說柯瑞亞閉不上的大嘴巴依舊令人生厭,但他在美聯冠軍賽第五戰擊出的再見全壘打無疑是貨真價實。更可貴的是,不曾參與作弊事件的太空人投手們,尤其是在眾多主力受傷後臨危受命肩負重任的菜鳥及年輕投手,才是太空人這一季能走得這麼遠的主因。其中年僅26歲的先發投手瓦德茲(Framber Valdez)主投四場季後賽,24局狂飆26次三振只失五分拿下寶貴的三勝無疑是最大功臣。菜鳥哈維耶(Cristian Javier)、二年級的尤奎迪(Jose Urquidy)同樣功不可沒。貝克甚至在瀕臨淘汰邊緣的美聯冠軍賽第五戰一連派出五名菜鳥投手接力登板,太空人才得以跟光芒鏖戰到最後。

同時貝克也是這群球員背後最大的無名功臣。這位一月底才緊急接班擔任救火隊的老教頭心知肚明他扮演的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明明未參與作弊,卻得幫這群初識的子弟兵擋子彈。而且在眾多球員受傷外加疫情造成調度異常困難的情況下,年屆不惑的老貝克硬是把這群殘兵敗將帶進美聯冠軍賽,成為史上第一位帶領五隻不同球隊打進季後賽的總教練。相信對這位曾多次錯失冠軍、早年因為操投手頗致苛評的老教頭來說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無論這一仗是否美好,太空人都已經打過。面對百廢待舉的將來,仍有許多課題正等待他們去解決。首先三位先發外野手史布林格、瑞迪克及布蘭特利(Michael Brantley)都在這一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除了瑞迪克可能走人外,如何留下前兩位成了首要之務。其次由於去動韌帶重建手術的韋蘭德不但明年無法出賽,球季結束後也將成為自由球員,而去年才交易來即將滿37歲的另一位賽揚名投葛蘭基(Zack Greinke)同樣「年事已高」。再加上除了前面提到的瓦德茲外,尤奎迪、這次季後賽的另一大功臣麥卡勒斯(Lance McCullers Jr.)及眾多後援投手無一不是傷痕累累。因此如何補強投手顯然會是太空人今年冬天的當務之急。

然而最大的問題還是同樣因偷暗號醜聞而臭名在外的太空人老闆克蘭(Jim Crane)是否還肯花錢跟史布林格等人續約,以及願意投入多少資源做補強。畢竟在疫情打亂一切,全球人心惶惶的氣氛下,所有老闆都緊盯著今年因球季縮水及觀眾無法進場帶來的巨大赤字,想要他們再掏錢恐怕是難上加難。尤其太空人既已如此惡名昭彰,倒還不如趁此機會大破大立,將明年球季結束後也將成為自由球員、還有交易價值的柯瑞亞等人交易出去,改以未涉入作弊事件的年輕投手及打者艾瓦瑞茲、塔克(Kyle Tucker)為基石開始重建,或許才是更好的作法。

目前太空人仍有著不錯的體質,又沒有長年強隊常見的薪資包袱。只要不亂花錢走冤枉路,即便立馬開始重建,迅速重返競爭者之列的機會絕對不小。而且將參與作弊的球員交易出去重新開始,也有利於他們擺脫醜聞的惡名。但無論如何,這個污名顯然還會繼續跟著太空人很長一段時間。唯有像這一季一樣繼續奮戰不懈,長久的未來方有可能洗刷他們的恥辱。

熱感冒頭痛、腸胃不適 中醫師傳授這兩招助排汗
夏天高溫難耐、秋天秋老虎發威,許多人為了消暑,一進入室內就吹冷氣、大口吃冰或喝冷飲,隨後便出現咳嗽,甚至伴隨頭痛等不舒服的感覺,以中醫觀點來看,即為「熱感冒」。若民眾不慎罹患熱感冒,可以透過穴位按摩或小兒推拿手法來緩解不適。

柯達為何是美國製疫苗的新希望?
1980年代叱吒軟片市場的品牌富士軟片和伊士曼柯達,如今只有在照相沖印店才能看得到它們的蹤影。不過,這2家公司今年頻頻登上新聞版面,卻是以製藥業的角色出現,在疫情延燒仍熾之下,先後成了防疫概念股的一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