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27 第5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林智勝腳踝韌帶斷裂需動刀 本季確定報銷
中職/林岳平:高志綱是第2個總教練
中職/獅隊三洋投抗敵 泰迪準備好總冠軍賽對決
一起運動吧 黑豹旗/「台版甲子園」194隊參賽 平鎮跨出衛冕第一步
女棒聯賽/第一屆聯賽台南開打! 接棒未來連勝搶頭彩
東京水上運動中心落成 抗癌女將池江璃花子試泳
世界賽事快報 NBA/董事會擬初步計畫 外媒稱12月23號開始縮水新賽季
NBA/讚湖人實力碾壓 萊里:巴特勒表現就像超人
MLB/布勒10K破世界大賽紀錄 年紀輕輕鎮住大場面
MLB/菜鳥破紀錄 救不了光芒
精彩運動觀點 SBL/30而立的台啤黃鎮 盼生涯不再起起伏伏

中職/林智勝腳踝韌帶斷裂需動刀 本季確定報銷
記者陳宛晶/台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今天在例行賽最終戰遭遇統一獅隊,爭奪下半季冠軍,今天球團先公布一項壞消息,林智勝先前跑壘扭傷腳踝,確認傷勢嚴重必須進行手術,復健時間約半年,領隊劉志威表示,評估他可在明年4月歸隊。

林智勝10月3日在第二打席敲出三壘方向滾地球,奮力衝向一壘,踩踏壘包時左腳踝「翻船」,林智勝隨即退場送醫檢查,檢查結果為左腳踝扭傷,當時預計要休息7到10天,先降下二軍養傷,但傷勢比當時預估還要嚴重。

劉志威表示,「智勝的腳踝傷勢經過陣子的打針和測試,腳的狀況比較不樂觀,他之前因為車禍,韌帶本來就有傷,這次傷勢比較嚴重,防護團隊和他討論的結果是必須要開刀。」

林智勝韌帶傷勢經診斷後,評估必須動刀重新接起韌帶,他的手術已在排程中,預計下周就會動刀,復健時間約半年,評估可在明年4月歸隊。

林智勝的傷情是否影響明年談薪,劉志威表示,「智勝是球隊重要的一員,現在就是協助他的恢復,希望他可以在最快時間恢復,約的問題是之後的事,每年也都會碰到談約,現在還有時間。」

另一名主砲張志豪拉傷側腹肌,治療也在持續中,是否趕得上總冠軍賽還是未知數,若球隊包辦上、下半季冠軍,兄弟將在總冠軍賽以逸待勞,等待樂天桃猿與統一獅隊先在季後挑戰賽廝殺,也有比較充裕的時間等待傷兵歸隊。

中職/林岳平:高志綱是第2個總教練
記者陳宛晶/台南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隊擁有中職最年輕的教練團,菜鳥教頭林岳平上任第一年,率隊進入總冠軍賽,賽後談到身邊的最佳拍檔高志綱,第一句話就是「志綱比較像總教練。」從以往球場上的投捕搭檔,「高餅組合」現在要挑戰成為「冠軍教練」。

獅隊逆勢突圍,在戰力不如其他隊的情況下占據爭冠位置,林岳平不諱言對季冠軍有期待,但不是想要證明自己的能耐,而是希望給選手激勵。

獅隊贏球後收下總冠軍賽門票,林岳平賽後直呼開心,「大家怎麼看我們,我不會太在意,但球賽打到現在,我替統一獅棒球隊感到驕傲,也替選手感到驕傲,全員努力結下的果實,要帶到總冠軍賽,再奪下久違的總冠軍。」

林岳平感謝球員,也感謝身邊的教練團,「看看我們教練團,都不到40歲,我們都是同期選手曾經幫球隊打出戰績,現在退下來了,一起幫球隊整理出球隊未來的爭冠機會。」

身邊的高志綱,更讓他心情更加篤定,林岳平說:「志綱比較像總教練,我只是在我的範圍內去做好我的本分,但有很多比賽細節要靠志綱去幫我完成,他是我的助手,也是第二個總教練。」

成為最終戰單場MVP的陳鏞基,也感謝年輕的教練團給了他們很多空間,「我們的教練團比較年輕,『大餅』才大我一歲,他給了我們很多空間,讓資深選手去帶領年輕球員。」

中職/獅隊三洋投抗敵 泰迪準備好總冠軍賽對決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隊今年下半季靠著三名洋將「剛剛好」的戰力應敵,泰迪、猛威爾、布雷克貢獻15勝,泰迪、猛威爾更在最後兩場關鍵戰展現一夫當關的功力。

泰迪今天在封王戰繳出5.2局失1分的成績,幫助獅隊以3:2拿下關鍵勝利,本季也以6勝0敗,防禦率3.81的成績作收,對於球隊一路打到現在,泰迪表示:「不可置信,球隊團隊合作才造就現在這個結果,準備好到冠軍賽好好『伺候』對手」。

猛威爾昨天在對富邦悍將隊之戰,以9局完封的表現,為球隊拿下勝利,先將季後賽門票拿到手,他說,過程中就是保持積極、信心,「所以我們能夠贏球。」展現「大碗」價值的,猛威爾今年成績是4勝3敗、防禦率2.93。

布雷克今年先發12場,是三洋投中最多,拿下5勝3敗,防禦率5.68,近兩場關鍵戰也都在牛棚待命,布雷克表示:「昨天猛威爾表現很好,沒有機會登板,今天泰迪也繳出好投,拿下兩場重要的勝利」。

黑豹旗/「台版甲子園」194隊參賽 平鎮跨出衛冕第一步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信盃黑豹旗青棒賽今天開打,隊史拿過4冠、今年要挑戰衛冕的平鎮高中,首戰以20:0、提前3局擊敗桃園高中,總教練吳柏宏對於爭取連霸深具信心。

本屆黑豹旗青棒賽有194隊參賽,開幕戰由上屆冠軍平鎮對決桃園高中,平鎮投手田勝文、洪宸毅、賴延峰聯手投出小型的無安打比賽。

平鎮雖只有8支安打,但對手投出12次四壞保送、5次觸身球保送,另有5次暴投, 首局平鎮就拿到7分,3局攻下再打出11分大局。

平鎮雖實力整齊,但吳柏也提醒選手,「不能輕敵、要集中注意力」,在往後每場賽事展現絕佳的棒球精神,朝衛冕之路邁進。

平鎮李灝宇之前因為腰傷休息半年,直到10月立德盃、巨人盃比賽復出,此戰擊出兩支長打、貢獻3分打點,吳柏宏認為,「他的揮棒速度感覺,有回到顛峰時期的樣子」。

桃中總教練鄭吉松表示,上屆黑豹旗第2戰遇到平鎮打了5局、敲出1支安打,今年設定目標是至少敲出5支安打,「對於比賽結果、球員表現很不滿意」,但也鼓勵大家,「未來不管遇上哪支球隊,都要把對手當作平鎮打」。

女棒聯賽/第一屆聯賽台南開打! 接棒未來連勝搶頭彩
智林體育台提供聯合新聞網

第一屆女子棒球聯賽今天(24日)在台南盛樂地球場開打,其中接棒未來一日兩勝最亮眼,向日葵勝場也開張,Anytime Fitness則在尋求開胡。

由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TWBAA)主辦的「HOYA!好野 台灣女子棒球聯賽」今天正式點燃戰火,第一週三支球隊率先亮相,首場向日葵對上Anytime Fitness之戰勢均力敵,向日葵1局下雖利用林婉蘋安打先馳得點,不過Anytime Fitness在3局上利用應廣怡、黃子嘉帶有打點的安打攻下3分,向日葵下半局同樣拿到3分,Anytime Fitness在4局上再下一城,雙方戰成4比4平手。

關鍵4局下,Anytime Fitness投手連續出現3次保送,給了向日葵可乘之機,加上暴投、失誤,向日葵單局用2安打就換回5分,Anytime Fitness在5局上雖追回2分,不過仍以6比9落敗。

Anytime Fitness接著對上接棒未來則呈現一面倒戰況,接棒未來開局包括蔡明岑、曾琪、曾怡嘉、陳曉梅、鍾逸潔都敲出安打,搭配2次保送、3次失誤,一口氣攻下8分大局奠定勝基,加上蔡明岑先發3局、陳曉梅後援1局登板都無失分,接棒未來4局打完以18比0輕鬆勝出。

接棒未來接著對戰向日葵同樣一開始就開花,包含陳曉梅中外野三分砲在內猛敲9安打,鯨吞9分大局,而三任投手曾怡嘉2局、曾琪1局、陳曉梅1局都力保不失分,同樣4局打完以16比0提前分出勝負。

10/24第一週賽果如下:

(一) Anytime Fitness 6:9向日葵

(二)接棒未來18:0 Anytime Fitness

(三)向日葵0:16接棒未來

東京水上運動中心落成 抗癌女將池江璃花子試泳
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今天為東奧與帕運游泳等賽事會場「東京水上運動中心」舉行落成紀念儀式,跟白血病奮鬥的日本女泳將池江璃花子,成為試泳下水的首批選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位於東京都江東區的東京水上運動中心,今年2月已經落成,原訂3月要舉行落成儀式,但受到疫情影響延到今天舉行。

東京水上運動中心耗資約567億日圓(約新台幣155億元)建設,場內固定座位加上臨時增設座位,最多可容納1萬5000名觀眾;2021年東奧將在此舉行游泳及跳水等比賽項目。

出席儀式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她相信這個會場一定能讓大家都滿意,為了戰勝疫情並實現安心安全的東奧大會,東京都政府會跟中央政府及組織委員會合作,做好萬全準備。

新落成的游池長度為50公尺,由於池內牆壁及地面都可活動,所以可以改變泳池的深度及長度;待東奧結束後,這個泳池也將開放供東京都民眾使用。

東京水上運動中心25日起出借給相關競技團體,讓選手可以針對正式大會進行練習。

今天的落成儀式上,主辦單位邀請池江璃花子等人首度試泳。

池江跟帕運游泳選手等人一同下水試泳後說,在會場看到泳池時,真的有「明年要在這裡舉辦奧運」的實際感受;深度達3公尺的泳池非常好游,是非常棒的游泳環境。

罹患白血病後成功重返游泳比賽現場,池江訂下2024年出賽奧運的目標,雖然池江有資格出賽12月舉行的日本錦標賽,但跟教練商量為養好身體,決定今年內先暫緩出賽,所以今天透過試泳先感受東京水上運動中心。

NBA/董事會擬初步計畫 外媒稱12月23號開始縮水新賽季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據《ESPN》記者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最新消息指出,今日(24號)的NBA董事會針對2020-2021年賽季時間表進行討論,暫定開季日期目標為台灣時間12月23號,且賽季將由過往82場縮水為72場。

而其他規定包括繼續沿用爭奪第8種子的加賽制度,此外本來將於印地安納舉行的全明星賽則還存在變數,沃納羅斯基也補充,總冠軍賽預計於6月結束,保留了球員出征延期1年東京奧運機會,若東奧未再進一步後挪。

沃納羅斯基進一步透露,聯盟官方計畫很快就會與球員工會展開談判,希望達成共識後立即展開相關準備動作。他同樣表示,聯盟此舉等同放棄延後開季等待球迷進場可能,而是先開季再靜觀其變。

NBA/讚湖人實力碾壓 萊里:巴特勒表現就像超人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上季未打進季後賽且進入後韋德時代的邁阿密熱火,僅花一年時間就在未被看好之下闖進總冠軍賽,其中最大推手莫過於總裁萊里(Pat Riley)的精準運作。

事實上,籃球生涯橫跨多重領域、堪稱是奪冠常勝軍的萊里,從1970年代到2020年的6個10年期間,分別都以不同身份打進總冠軍賽。他在1972年以球員身份贏得總冠軍,1980年以助理教練身份拿到總冠軍;之後萊里接掌湖人,率領球隊4度奪冠。

離開湖人後,萊里轉任尼克總教練,並在1993-94年挺進總冠軍賽,最終血戰7場不敵火箭。1995-96年,萊里離開紐約,並接下熱火總教練一職,雖然在2003-04年和2004-05年這兩個賽季卸下職務,但隔年中途接手後,仍帶領熱火贏得個人執教生涯第5座總冠軍。

萊里在2008年解除總教練職務,轉為球隊行政部門,掌握籃球事務相關大權,一手促成熱火三巨頭結盟,從而在2012和2013年完成冠軍連霸大業。萊里也成為少數能夠獲得年度最佳總教練和年度最佳行政人員的制服組,更是在球員、助理教練、總教練和總裁4個領域都分別奪冠。

近日,萊里在接受採訪時談到了熱火在總冠軍賽的失利,他表是湖人是非常出色的球隊,熱火可說是輸得心服口服。

「他們擁有現役最好的兩大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搭配戴維斯(Anthony Davis),加上一群出色的老將。他們真的是憑實力擊敗我們。」萊里說。

萊里也稱讚巴特勒(Jimmy Butler)在總冠軍賽表現就像超人。「他那兩場比賽是我所以見過最好的比賽表現之一。」

巴特勒在總冠軍賽6戰期間平均得到26.2分9.8助攻8.3籃板2.2抄截,投籃命中率高達55.2%,包括兩度拿下大三元。

MLB/布勒10K破世界大賽紀錄 年紀輕輕鎮住大場面
洛杉磯23日專電中央社

洛杉磯道奇隊26歲的年輕投手布勒(Walker Buehler)今天在世界大賽舞台改寫紀錄,成為首名只投6局就飆出10次三振的投手,助球隊向久候32年的冠軍邁進一步。

布勒今天在美國職棒總冠軍賽「世界大賽」對坦帕灣光芒先發,主投6局只被對方敲出3支安打,送出1次保送,以最快時速159公里快速球為主要武器,賞給光芒10次三振。

布勒年紀雖小但有膽識,2年前已證明不怕大場面。2018年布勒以菜鳥之姿,在世界大賽第3戰對波士頓紅襪先發,繳出7局無失分的絕佳表現。那場比賽後來演變成18局大戰,道奇勝出。

今天同樣是在世界大賽第3戰,布勒在雙方1勝1敗的關鍵局面登板,靠著他主宰全場的投球威力,壓得光芒打者難以喘息,道奇打線在透納(Justin Turner)、巴恩斯(Austin Barnes)全壘打攻勢下,終場6比2奪勝。

布勒賽後接受電視台訪問,感謝隊友火力護航。他說:「很明顯地隊友在打線上給我幫忙,攻下領先分數,使我可以積極投進好球帶,挑戰對方的打者,這一點對我們很有利。」

相較於其他投手,以變化球做為對決武器,布勒倚重快速球,今天光用快速球就讓打者12次揮空棒。他表示,除了對自己的快速球有信心,也感謝球隊情蒐的分析報告,讓他瞭解自己的優勢。

他說:「球隊的分析做得很好,我很專注地按資料去投,我喜歡他們對我快速球的報告,我很相信它,相信在本壘板後面情蒐人員,如果他們繼續這樣寫,我就照做。」

今年受疫情影響,大聯盟全面採用指定打擊制,使得原本隸屬國家聯盟的道奇隊投手不必拿著球棒上場打擊。

布勒表示,少了打擊工作確實更能專注準備,坦言「不用面對像我這樣的投手」感覺還不錯。

布勒:「我之前有點想念打擊的感覺,但現在我更享受不必打擊,不用戴上打擊手套、上場面對像我這樣的投手。感覺還不錯,我不知道明年規定會怎麼樣,不過如果可以打擊也不錯。」

MLB/菜鳥破紀錄 救不了光芒
記者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道奇隊26歲的投手布勒先發6局投出10次三振打破世界大戰紀錄,光芒隊也有25歲的阿羅薩雷納一棒轟出三項紀錄,但最終道奇以6:2拿下勝利,取得2勝1敗的領先優勢。

布勒昨天對光芒先發,直到5局下才因被敲兩支二壘打,丟掉一分,6局投完也僅被敲3安,另有1次四壞保送,投出10次三振創下個人生涯季後賽新高,也是世界大賽史上第一位在6局內投出雙位數三振的投手。

道奇得分在1局上就開張,透納轟出陽春砲,也是個人生涯季後賽第11轟,追平史耐德保持的隊史紀錄;3、4兩局道奇各添2分,6局上巴恩斯再補上陽春砲。

光芒菜鳥阿羅薩雷納在9局下的陽春砲讓他在今年季後賽累積8轟,追平季後賽單季最多轟紀錄,與2002年邦茲、2004年貝爾川與2011年克魯茲並列;52個壘打數則是聯盟新紀錄。

這發全壘打也是阿羅薩雷納今年季後賽第23支安打,超越1996年基特創下的菜鳥紀錄,阿羅薩雷納說:「我知道基特這個紀錄,現在我超越他。」但也強調不是為了紀錄打球,「我只是想要贏球、幫助球隊。」

SBL/30而立的台啤黃鎮 盼生涯不再起起伏伏
記者劉肇育/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夏季籃球挑戰賽第二場比賽就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右腳踝跟腱撕裂傷,讓台啤隊射手黃鎮休養一個多月後,直到今天的台灣超級籃球挑戰賽才又復出,並且以替補身分拿下6分、4籃板、3抄截,6月剛滿30歲的他表示,籃球路一路走來總是起起伏伏,現在只求能夠穩穩的表現,為台啤多拿幾座總冠軍。

從大學時期就被列為明星球員的黃鎮,在SBL第11季參加選秀前一度被譽為狀元熱門人選,不過最終卻落到第五順位才被達欣工程隊選入,且生涯前兩個賽季合計僅出賽21場,表現不如各界預期。

不過在第13季黃鎮打出大爆發表現,在該季包辦了年度最佳進步獎與年度第六人,成為SBL開打以來首位達此成就的球員,而接下來幾年黃鎮幾乎都保有穩定的上場時間,甚至還如願披上國家隊戰袍,但卻又在第16季碰上達欣宣布回歸甲組,讓他披上生涯第二支SBL球隊戰袍,加盟台啤。

去年黃鎮將過去慣用的背號「27號」改為「0號」,象徵生涯從零出發,並且成為台啤奪下總冠軍的主力班底,但今年卻又在夏季挑戰賽遭遇傷勢問題,讓他直到今天才又復出,不過生涯見慣大風大浪的他也直言,「現在遇到什麼事情也不會感到恐懼了。」

今年6月剛滿30歲的黃鎮表示,台啤在休賽季大力補強後,進攻端的擔子又減少很多,他也希望自己能以前達欣學長林冠綸當作模板,成為一名優秀的板凳暴徒,「現在我只想要如何讓自己能維持好的狀態2年、甚至是3年,也希望自己能像冠綸這樣,一上場就有貢獻,且不論是進攻還是防守。」

牙膏原來有這麼多妙用!
牙膏是我們所有人每天都在用的東西。但是你知道它的作用不只是清潔牙齒而已嗎?有被蚊子叮過覺得癢嗎?試試看在叮咬的地方塗上一點牙膏。

「走多不如走好」掌握四重點五百步立即有六倍效果!
日本復健醫療先鋒醫師安保雅博、中山恭秀,近30年來診斷超過10萬人的結論─每天好好走路,老後就不會臥床不起!正確走路是預防腦中風、失智症、骨折,強健血管、肌肉、骨骼最有效的日常運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