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17 第6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黑豹旗/沈家羲復出最速149公里 火球男潘文輝:快被追上
籃球/王志群推籃球選秀節目 率黃金雙衛突襲新生橋
中職/高國慶稱自己是3刀流 林安可給自己打80分
中職/黃偉哲送橘期待統一獅連霸 林岳平:球隊蛻變令人感動
中職/未滿30歲已五度動刀 張耿豪得知韌帶全斷也傻眼
世界賽事快報 日職/季賽2場對戰零援護 陳偉殷搶勝要寄望打線幫忙
MLB/耕耘30年圓夢 伍佩琴掌管馬林魚成女性第一人
NBA/流言稱湖人有興趣交易 德羅展受寵若驚
精彩運動觀點 保羅轉戰鳳凰城? 雷霆、太陽交易流言的背後意義
新賽季聖誕節開打 沒有對錯但看誰衰的決定
頂級游擊手林多上交易桌 最可能被換到哪隊?

黑豹旗/沈家羲復出最速149公里 火球男潘文輝:快被追上
新北14日電中央社
黑豹旗青棒賽穀保家商高二投手沈家羲今天中繼2局3K、表現不錯。教練團協助調整投球旋轉盼減輕腰負擔,目前最快球速可達149公里,同隊火球男潘文輝直呼:「快追上我了」。

2020年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穀保家商今天與彰藝高中交手,穀保投手沈家羲6局中繼登板,總計用23球投2局沒被敲出安打,投出3次三振、無失分,展現不錯壓制力。

穀保總教練周宗志表示,沈家羲畢業於北勢國中,國中時投打雙刀、也有守游擊,先天條件好,無論投球或守備,協調性不錯;沈家羲進到高中後因為腰傷休息了將近10個月,守備打擊停擺許久,高二教練團讓他專心投球。

周宗志表示,沈家羲屬於速球派投手,先前立德盃最快球速可投到149公里,但之前會出現太想要出力、動作沒有做好、造成腰部負擔,教練團協助他調整投球旋轉動作,希望改善狀況,動作調整後已經不會有疼痛感,但有陣子動作又突然跑掉,會持續協助調整。

沈家羲透露前陣子狀況不好,對於今天中繼投球內容算滿意,教練團幫忙調整動作已經習慣,對於投球比較有信心;之前聽到自己球速投到149公里時有嚇一跳,陣中球速破155公里的火球男潘文輝笑說:「快要追上我了」。

沈家羲表示,高一受傷休息時很羨慕隊友出賽有好表現,復出球速有進步,周宗志教練也希望他可以拚旅外機會,「我也想出去闖一闖」。

籃球/王志群推籃球選秀節目 率黃金雙衛突襲新生橋
記者劉肇育/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前籃球國手王志群一手開創的通捷行銷,正式宣布將結合旗下賽事品牌「Court 131」,打造全新籃球選秀節目《□籃131》,即日起開放全台素人高手報名參戰,此外,王志群也在昨天與黃金世代雙衛李學林、陳世念突襲台北新生橋籃球場,隨機與民眾PK挑戰131賽制,讓所有在場的籃球好手感受新一波的鬥牛魔力。

「Court 131」創辦人王志群表示,近年來退居幕後擔任教練,才發現台灣街頭其實有很多籃球神人,而且對戰內容不輸職業球賽,像是國內最具指標性球星林志傑也是從街頭發跡,藉此將旗下賽事品牌「Court 131」打造成大型籃球選秀節目,且透過一連串的線上海選、實體賽事,尋找、發掘有潛力的隱世高手,讓所有夢想成為籃球選手的素人好手,都有機會在這個舞台上發光發熱。

全新籃球選秀節目《□籃131》將透過實境秀方式拍攝而成,並跳脫傳統賽事規則框架,採用「Court 131」賽制,以國際FIBA 3X3規則為基底,結合1對1、3對3打法,同時也加入場上調度、桌網球賽點等制度,帶給大眾兼具運動性、專業性及娛樂性的最新觀看選擇。

《□籃131》即日起至12月6日正式啟動線上海選活動,號召各地隱藏的籃球好手報名參戰,並從中挑選出40位最具有創意、實力的菁英球員進入選秀階段,同時也邀請四位神祕嘉賓擔任導師,帶給球員各種角度的專業建議,另外,每集還會有重量級的飛行導師親臨現場指導。

而為讓更多人都能體驗全新鬥牛賽事「Court 131」,王志群特別邀請昔日中華隊隊友李學林、陳世念、藝人大飛、余孟耘、鍾嘉衡、謝宗憲等球員組成夢幻明星隊突襲台北新生橋籃球場,邀請現場民眾一同PK挑戰。

對於全新鬥牛賽事「Court 131」,李學林表示,退役後就比較少打球,為了這次鬥牛突襲還特訓好幾天,想不到強度比想像中的高出許多,幸好有針對「Court 131」的打點賽制先做好功課,運用一些排點技巧再加上比賽經驗,讓今天的對手都吃盡苦頭。而陳世念也表示,131新賽制除了鬥智鬥勇之外,更考驗體力上的調節,帶來更多的挑戰。

中職/高國慶稱自己是3刀流 林安可給自己打80分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拿下中華職棒總冠軍,今天遊行慶祝,並與球迷歡聚同樂,投手高國慶被問及明年如何迎戰防禦零的對手,他稱自己是「三刀流」,也期待明年此時再辦總冠軍慶祝會,並且坐滿球場。

統一獅睽違7年,再度拿下中華職棒總冠軍,31年來累積總冠軍10座。為了慶祝得來不易的總冠軍,特別在台南市區遊行,球隊停點在安平開台天后宮、台南美術館2館,吸引球迷拍照及到場慶賀。

遊行後球隊回到台南棒球場與球迷互動,因高國慶被稱譽是這一球季重要的關鍵人物,當主持人詢問他的看法時,高國慶謙虛的說,自己還沒有這個分量;但他感謝球迷的支持,期待明年此時能續辦總冠軍慶祝會,但也希望球場能坐滿。

林安可拿下MVP及最佳新人兩項大獎,不過,他對自己的表現打80分,期待明年能待好待滿。

中職/黃偉哲送橘期待統一獅連霸 林岳平:球隊蛻變令人感動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暌違7年,日前拿下中華職棒總冠軍,今天球隊遊行台南市區慶祝,到安平開台天后宮上香還願,所到之處,民眾揮手、揮旗致意,台南棒球場湧入四千球迷,一起慶祝得來不易的成果。台南市長黃偉哲期勉明年續拿總冠軍,總教練林岳平也說要續創連霸紀錄。

統一獅隊下午搭乘無頂巴士從台南棒球場出發,沿路上民眾熱情揮手致意與祝賀,隊員揮手回應,陳鏞基等球員做出擺臀扭腰等有趣動作,帶來歡樂氣氛。

球隊首站抵達安平開台天后宮,球隊董事長涂忠正、領隊蘇泰安、總教練林岳平與球員在廟前大合照,接著到廟內上香,廟裡廟外擠滿上千球迷,在廣場上列隊歡迎迎接統一獅隊。新人林安可一步下遊覽車,女生狂叫,大喊林安可,讓林安可很不好意思,有些靦腆。

離開安平開台天后宮後,車隊續繞市區遊行,第二站來到台南美術館2館,現場也吸引5、6百名人潮,大家忙著拍照取鏡,球員站在遊覽車上沒有下車,不斷與球迷揮手,也擺出姿勢讓球迷拍照,倒是啦啦隊跳得起勁,為遊行掀起高潮。

球隊接著回到台南棒球場,場內已湧入4千多球迷,大人、小孩齊為統一獅慶祝得來不易的總冠軍祝賀。董事長涂忠正象徵性把總冠軍盃獻給黃偉哲,黃回贈橘子。黃偉哲說,統一獅隊穿橘色球衣,送橘子大吉大利,期盼明年續拿總冠軍。

林岳平表示,去年是失敗的一年,今年球團賦予他重任,上半球季成績不佳,但下半球季大蛻變,他說看到了球員從困境中的壓力,經力爭上游轉變成令人感動的球賽,希望明年繼續創造連霸。

中職/未滿30歲已五度動刀 張耿豪得知韌帶全斷也傻眼
記者陳宛晶/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還不滿30歲,富邦悍將隊投手張耿豪已經累積五次動刀,但TJ韌帶置換手術對他來說還是初體驗,他笑說:「是新同學,而且是壞同學。」他坦言一切不在預期之內,但現在自己已經沒有時間沮喪,首要課題是先把身體照顧好,「這次真的是當最後一次了。」

張耿豪今年整季未上一軍,季初在二軍出賽時,連續2顆大暴投後傷退,起初評估為右手肘發炎,6月診斷出內側副韌帶斷裂,必須進行TJ手術,預計復健期1年。

「連續兩顆大暴投,突然感覺手沒有力氣,一開始覺得又是骨刺,沒有想到會是韌帶。」張耿豪透露,春訓時才剛拍了手肘MRI,韌帶都還好好的,因此一開始完全沒想到會是韌帶斷裂,「得知結果整個傻眼。」

確認傷情後,張耿豪心裡也曾猶豫要不要開這個刀,「畢竟年紀有了,慢慢在隊上也算中生代,顧慮的點是球團要不要等,但不動又不能丟球。」他詢問教練、學長的意見,「都是沒有第二句話,就叫我去開刀。」

這已是張耿豪職棒生涯第五度動刀,先前扁桃腺、腰部和手肘骨刺(兩次動刀)都有傷史,這回又輪到韌帶動刀。他回想五次動刀史,認為腰部手術是最重大的一次,但TJ手術完全不在自己預料內,「當下是比較無助。」

張耿豪與郭俊麟開TJ手術的時間只差一個禮拜,但郭俊麟的復健進度較快,張耿豪因已連續三年手部開刀,且是韌帶全斷,不像郭俊麟是部分撕裂,醫生也建議他不要太冒險,確認都沒問題後再進入下一階段。

張耿豪透露,「我還跟醫生確認,你畫下去時,是真的一點都不剩嗎?他說對。」他的心情已過了沮喪的階段,「還是要先把身體顧好,不能再有一個萬一,先把復健做好,再去想下一步。」

日職/季賽2場對戰零援護 陳偉殷搶勝要寄望打線幫忙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左投陳偉殷明天一戰,將在沒有退路的比賽中登板,羅德隊贏球續命、輸球或和局打包,他說:「會和季賽一樣,專注在每一球上。」

太平洋聯盟季後賽今天開打,兩隊進行4戰3勝制系列賽,優勝隊伍軟銀隊先占1勝,首戰由軟銀千賀滉大對上羅德美馬學,軟銀此役演出逆轉勝,第六局追平、第八局超前,終場以4:3擊敗羅德隊,第2勝到手,最快明天就將晉級「日本一」系列賽。

羅德監督井口資仁表示,「我們現在沒有選擇,只能想辦法贏下明天的比賽。」羅德賽後也宣布,由陳偉殷扛起第二戰先發。

陳偉殷在球季尾聲重磅回歸日職,被視為羅德爭冠的秘密武器,10月14日首度「開箱」,累積先發4場,全數都是優質先發,但自家打線更貧弱,讓陳偉殷吞下0勝3敗、防禦率僅2.42。

陳偉殷把關背水一戰,只有贏球,才能幫助球隊延長戰線,他表示,「會和例行賽一樣,專注在每一球上去投。」

陳偉殷的季賽4場出賽裡,就有2場對上軟銀,羅德打線兩戰都是1分未取,陳偉殷必須寄望這次打線多幫點忙。

和例行賽不同的劇本是,陳偉殷當時兩戰都強碰王牌投手千賀滉大,這回千賀滉大已扛起首戰先發,陳偉殷的對手換了人,但也同樣不好惹,東□巨本季拿下9勝2敗、防禦率2.34。

MLB/耕耘30年圓夢 伍佩琴掌管馬林魚成女性第一人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馬林魚隊今天宣布新任總管人選,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伍佩琴(Kim Ng)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女性、亞裔總管,在這個圈子耕耘30年後,終於走到這個夢寐以求的位置上。

伍佩琴的父親是祖籍廣東的華裔美籍人士,母親則是出生於泰國的華人,她在1990年就進入白襪隊實習,1998年擔任洋基隊助理總管,當時也僅是史上第三位能在大聯盟球隊攀升到這個職位的女性,29歲則為最年輕。

伍佩琴參與過洋基在1998到2000年的三連霸,接下來轉往道奇擔任助理總管,2011年擔任大聯盟辦公室棒球事務部門副總裁至今。

在業界累積30年工作經歷,伍佩琴的制服組資歷完整,也曾多次面試總管職位,從2005年面試道奇總管一職開始,陸續向水手、教士、天使、巨人等隊遞出履歷,但都未能脫穎而出,直到今天馬林魚以新聞稿頒布這項人事異動,寫下大聯盟史上頭一遭。

即將在17日滿52歲的伍佩琴表示,「我在多年前以實習生的身分進入大聯盟,現在能作為總管帶領馬林魚,這是我生涯的一大榮耀。」她期待在南佛州建立一支有前瞻性、講求團隊、具有創意的隊伍。

伍佩琴具有洋基三連霸班底,當年就與現任馬林魚CEO的基特(Derek Jeter)熟識,基特也在新聞稿中歡迎新任總管的到來,「我們很期待伍佩琴,能將她的豐富知識與冠軍等級經驗帶到這支球隊。」

洋基總管凱許曼(Brian Cashman)當年聘請伍佩琴擔任助理總管,也透過新聞稿祝福伍佩琴,並相信她可以在這個位置上勝任愉快,「從我認識她以來,就知道這是她的夢想,她將以沉著的態度與傑出的能力,為馬林魚帶來廣大的經驗與有架構性的知識。」

NBA/流言稱湖人有興趣交易 德羅展受寵若驚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先前曾經深深因被暴龍交易而感到受傷,德羅展(DeMar DeRozan)如今再度捲入流言之中,好消息是這次他有機會返鄉回到洛城,且還是加入力圖衛冕的奪冠勁旅湖人,德羅展談到這潛在可能也以相當正面角度看待。

「你永遠都希望別人想要得到你,當你看到球隊對自己有興趣,你不該有特定想法,最好可以樂觀看待,因為有些球員是球隊避之唯恐不及的」,德羅展也強調,湖人不但是自己家鄉隊伍,更在上季完成奪冠目標,這更讓他受寵若驚。

保羅轉戰鳳凰城? 雷霆、太陽交易流言的背後意義
MarionNBA台灣

隨著聯盟決定在耶誕節前、也就是距離現在僅剩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展開新球季,也代表著尚未舉辦的選秀會和自由市場要在極短時間內倉促完成的情況下,最近各式各樣的消息開始出籠,看似會是個縮水但異常熱鬧的休賽季。

而對於太陽球迷來說,最近最重要的消息,顯然就是合約剩下兩年8500多萬美元,但今年率領原本無人看好的雷霆殺入季後賽、還差點淘汰老東家火箭的35歲老將保羅(Chris Paul)有意被交易到太陽的消息,使得復賽八戰全勝的太陽,再次被拱上鎂光燈聚集的焦點。

為什麼是太陽?

嚴格講起來,對於保羅這種不缺錢(他還缺錢那誰有錢)、歷史定位夠高(基本預約名人堂)、只差一枚冠軍戒指的老將來說,照理說已經十年沒進季後賽的太陽不會是他的首選,那些距離冠軍可能只差幾步的季後賽強權,才是更容易被連結的對象。

尤其對於在洛杉磯有置產的保羅來說,無論是最近主動招募他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還是他以往和詹姆斯(LeBron James)的交情,似乎湖人和老東家快艇會是更吸引他的目的地才對。不過根據消息指出,這次似乎確實是保羅主動表示他有前往鳳凰城打球的意願,雷霆也同意他可以跟太陽接觸,才引發了接下來的一系列傳言。

當然直觀的想,雖然湖人和快艇無論是大城市的吸引力、還是和冠軍的距離,顯然都比太陽要近得多,不過這兩隊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卡在保羅剩餘兩年超過8500萬美元的合約上,在交易薪資對等的前提下,除非兩隊願意拆掉自己原本的雙核心之一去交易,否則薪資上都非常難以匹配保羅新球季4100萬美元的合約。

而對於太陽來說,這個困擾要輕得多,合約剩下最後一年的前鋒烏布瑞(Kelly Oubre)續約談判看起來並不順利,尤其迪士尼復賽期間全程缺席的情況下太陽八戰全勝,少了他似乎也沒什麼影響的情況下,可以說即使沒有保羅的這個謠言,休季期間烏布瑞原本就是被交易的高危險群。

而為了匹配保羅的薪資,無論從合約上或位置上都不難想像,跟烏布瑞一起打包的會是上個賽季才簽下三年5100萬合約的魯比歐(Ricky Rubio),不帶感情的來看,等於是在烏布瑞已經可有可無、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情況下,直接把指揮官從魯比歐升級成保羅,確實是個很說得過去的誘因。

而對於保羅來說,既然去湖人和快艇的可行性確實不高,大部份的爭冠強權也確實都很難在不傷筋動骨的情況下換來一個4000萬老將的情況下,選擇雖然連年沒進季後賽、至少季末開始露出曙光的太陽,加上鳳凰城距離洛杉磯也還不算太遠,或許確實是個退而求其次的好選擇。

雷霆想要什麼?

而對於雷霆來說,去年暑假趁著保羅交易價值跌到冰點之際,先從火箭搶了一把未來首輪籤,又趁著本季保羅把身價給打回來,但距離冠軍顯然還是遙不可及的情況下,趁高脫手試著再賺一筆,無論最後透過保羅的交易拿回什麼,無疑都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根據目前的消息來看,雷霆雖然沒有特別指名要選秀權,但是明白表示他們要的是到期約,合約還有兩年的魯比歐顯然不會是他們想要的對象,而烏布瑞雖然確實是到期約,但雷霆對他的興趣似乎也僅止於這是一張到期約,而不是真的對烏布瑞這個人有什麼興趣。

當然,在談判中儘可能放出風聲貶低對方的籌碼,是交易市場上司空見慣的手段,尤其保羅想去太陽的消息提前曝光,對太陽來說其實反而不是好事,你知我知獨眼龍都知道,被拿出去談的肯定是魯比歐和烏布瑞,當事人沒道理一無所知,那萬一最後沒成交,球季開打時得多尷尬啊。

總之,就目前的消息來看,這筆交易似乎很可能需要第三甚至第四支球隊參與,才有機會談出一個大家都滿意的結果,尤其稍早傳出太陽很感謝魯比歐去年雪中送炭的心意,希望能把他送去他和他家人比較想去的城市,比如說缺乏正統組織型控衛在季後賽吃了大虧的快艇就在這時候再次被提起,或許就是個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

無論如何,對於我們這些從小看著強森(Kevin Johnson)、基德(Jason Kidd)、奈許(Steve Nash)這種頂級控衛長大的太陽球迷來說,前幾年那種難以忍受的控衛荒,總算在魯比歐的到來後獲得緩解。

但撇開個人喜好和巨額合約等種種因素,能力上來看保羅現階段確實還是更勝一籌的人選,只是畢竟他也35歲了,以往在這個年齡階段突然大幅退化的球員比比皆是,即使不算靠體能打球,不過保羅的巔峰期還能維持多久呢?恐怕才是我們最想知道的問題吧。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Marion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osephhou0418/

Marion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yourphoenixsuns/

新賽季聖誕節開打 沒有對錯但看誰衰的決定
特約作家梁起華聯合新聞網

NBA日前宣布新的2020-2021賽季,將於聖誕節前夕12月22日開打,這是一個不得已但又為了顧全大局的80分方案,但是在今年新冠疫情的肆虐、侵襲人類社會的情況下,NBA繼成功復賽、並且讓2019-2020球季成功圓滿落幕,訂在聖誕節前夕開打也是在顧及財源、球迷、來年諸多計畫和大多數NBA球員的生計下做出的困難決定。

NBA聯盟在上周與球員工會達成決定,新的球季將於2020年聖誕節前夕開打,受疫情的關係和上球季的嚴重拖延,新的球季將少打10場,每隊只打72場比賽,之前若按照聯盟理事長席佛(Adam Silver)的計畫,延至2021年1月份後開打,或許可以讓有參加季後賽的球隊得到多一點休息時間,但整個聯盟可能少獲利5億至10億美金。

除了財政收入外,最主要的背後意義是可以讓NBA賽季包含季後賽能於6月初結束,一方面讓NBA籃球續接奧運會,讓NBA球員化身的美國籃球代表隊在國際間發威,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著眼讓2021-2022的NBA賽季能夠正常開打,並打滿82場比賽。正常的NBA季賽數量,不光是收視率、票房的經濟考量,也包含了球員們在生涯里程碑上的追逐,例如總冠軍MVP詹姆斯(LeBron James)需要再2688得分追上史上第二的郵差馬龍(Karl Malone),這需要他至少得再打至少超過一個滿球季才能達成。詹姆斯的好朋友保羅(Chris Paul)和他自己本人,分別需要各多助攻235與308次,才能往上達到史上生涯助攻第六與第七。

NBA向來是美國職業運動的管理表率,很多事情都是遠想到未來,例如:率先國際化、疫情期間首先喊卡、疫情減緩後又走在前頭復賽,成功結束球季復賽沒多久後,又是頭一個想到未來計畫的職業運動聯盟,成功企業的永續經營不正是如此作法?

當然對於才剛打完季後賽的球隊和球員如洛杉磯湖人隊、邁阿密熱火和丹佛金塊隊與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等來說,休季時間根本不足兩三個月時間,上周末詹姆斯甚至在社群媒體上直接表示休息時間不夠,為此大表不悅。目前甚至有謠言諸多大牌球員,在聖誕節開賽期間將以掛傷號、實為休息的名義不克出賽來做消極抵抗。

此外,新的球季目前是決定各隊將恢復各自的主客場制,暫時不開放球迷入場,但比較讓人擔憂的是美國目前的疫情狀況還是滿撲朔迷離的,到11月初各地的疫情問題又回溫,距離季前賽(正式開打的前三周至一個月)大約就只剩下三周了,如果一旦開打,有球員或隊職員爆發感染,繼而會進行隔離和某球隊暫停賽事,到時所產生的問題,像是補打賽程等也是滿讓人頭痛的。

不過鑒於疫情的影響,NBA實在是無法做出面面俱到的決定,越晚開賽、打的場次越少,也就等於收入越少,等同球員的收入也減少。對於詹姆斯等明星球員來說,或許無差,但對於新秀級球員和中產階級球員,上一季疫情影響不但已耗掉他們寶貴球員生涯的大半年,薪水也少拿,尤其對於包含紐約尼克隊、金州勇士隊和克里夫蘭騎士隊等八支在3月份就開始放大假的球隊球員來說,他們更是迫不及待的想返回球場,因此在這次球員工會內部表決中,贊成提早開打新球季的會員還是比反對的人來的多些。

NBA一直是有創意、善於變通的組織,提早開賽和聖誕節重磅全國直播,不一定都要有洛杉磯湖人隊和波士頓塞爾蒂克隊。何不如讓重新蓄勢待發的金州勇士、華盛頓巫師、鳳凰城太陽和亞特蘭大老鷹隊這些球隊來打頭陣?一方面兼顧了至少有一定的收視率,也讓如才打過季後賽的球隊有多幾天的喘息機會。

其實美國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在10月底時,已經針對NBA何時開打新球季做過分析和沙盤推演了,專家們紛紛覺得12月下旬開打稍過於倉促與備戰不足,理想的日期應該是在來年1月中旬的馬丁路德金恩日,具有意義且時間稍微充裕。但是畢竟經濟是一切的根本,說到最後還是「錢」最大,即使有傷痛頻繁的潛在危機與新冠疫情的反撲現有危機,NBA畢竟是美國的企業,某種程度代表著美國人民的思考縮影,新冠疫情?老美沒在怕啦!疫情期間筆者工作的國際機場,從9月開始就像NBA復賽一樣,機場大廳一天比一天人多,飛機照飛、度假照常。聯盟和工會之間做的決定沒有對與錯,只有看未來誰衰誰不衰了。

頂級游擊手林多上交易桌 最可能被換到哪隊?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這次大聯盟休賽季最受矚目的話題,肯定少不了頂級游擊手林多(Francisco Lindor)的動向。

11月14日就要滿27歲的林多,是大聯盟過去六年來最優異的游擊手之一,不僅防守能力如當初球探預期的那般出色,他的打擊穩定性跟長程砲火更是出乎意料地強悍,綜合下來,他從2015年菜鳥年起累積至今的勝場貢獻值WAR達到28.4(Baseball Reference版本),在全聯盟所有同期選手中能排在第六,僅次於楚奧特(Mike Trout)、貝茲(Mookie Betts)、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高史密特(Paul Goldschmidt)、馬查多(Manny Machado)等人,稱得上是近年來全聯盟前10強的球員。

隨著時間遞嬗,當年那個挾著高評價和期待的超級新秀,儼然已成為大聯盟的大咖球星,而他累積的服務年資,也已經非常接近達標自由球員的資格。目前林多在大聯盟已累積超過五年年資,換言之,他打完明年球季之後,就可取得自由球員資格。下個球季,林多仍然會在球隊的支配之下,並且保有繼續申請薪資仲裁的權利,外界預估他明年的薪資會來到1750萬到2150萬美金的水準。

雖然說林多現屬的球隊印地安人,明年仍保有留住他的權利,可這並不代表他們會把他留下。媒體市場偏小、團隊薪資向來不優渥、經營模式以精明撙節聞名的印地安人,儘管近年有透露想跟著這位農場自產的超級巨星締結延長約,但自從今年春天談判破局後,就再也沒有重啟談判的動作。

林多曾在受訪時談到,希望能夠得到合理的合約條件待遇,若以今年七月貝茲跟道奇簽下的12年三億6500萬美金合約,作為一個參考,年紀跟貝茲相仿、價值落差約一個層級的林多,應該也會想要一張三億美金左右的延長約。不過,林多在過去的訪談中已暗示,印地安人從沒向他提過達到三億美金的延長約報價。

事實上,要印地安人祭出這麼大張的延長約,似乎是一件近乎天方夜譚的事,畢竟印地安人隊史上最大張的合約,不過是三年前跟安卡納西翁(Edwin Encarnacion)簽下的三年6000萬美金合約。提出總額很高的複數年合約,本來就不是印地安人喜歡做、或有能力做的一件事。

也因為如此,對於印地安人來說,若要從林多在成為自由球員前的這一年,榨取出最大的價值,他們有三條路可以選:

第一,讓林多留在球隊,希望他能在經過今年的小低潮後(今年林多打擊三圍的各項數字,都寫下生涯新低),明年打出佳績,帶領球隊打進季後賽,然後讓他在球季結束後走人。不過這選項在明年難度會提高,因為美聯中區的整體戰力和競爭性正不斷提升中,雙城、白襪都不是好惹的對手,而進入重建期尾聲的老虎,可能也會在明年有所進展,所以讓林多續拚一年、並且在季末讓他直接成為自由球員的做法,風險蠻大的,印地安人很有可能打不進季後賽。萬一印地安人沒打進季後賽,他們就等於什麼都沒得到,從球隊陣容的長遠發展來看,亦不是件好事。

第二,讓林多留在球隊,等到明年交易大限其他球隊有迫切補強需求時,再把他交易掉。不過會有這個選項,通常代表印地安人明年在交易大限前,就覺得自己已經沒有競爭力,才會想把林多在交易大限前送走。此外,到時候林多只剩兩個月的球隊控制權,就會成為自由球員,印地安人能換到的交易包裹和條件一定不會太好。

第三,今年休賽季就把他交易掉。目前看來,這選項是印地安人隊最有可能選擇的一條路,因為這能讓他們以「一整年的林多」來向各隊兜售,賣相會好很多,也比較有斡旋談判、爭取更好條件的空間。另外,如此操作,也比較符合歷年來印地安人操作農場自產出色球員的方式:避免砸大錢留人,趁他們還有高交易價值時,把他們送走,換取新秀包裹,不斷做滾動式的重整球隊陣容,以達到「保持低團隊薪資、卻還是能長保陣容競爭力」的效果。

若印地安人選擇第三個選項,那接續下來會有兩個問題(事實上,已經有媒體披露,印地安人已經向其他隊表示有意送走林多的意向)。第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大聯盟產業,後續的餘波效應會有多大、會怎麼影響球員的薪資跟待遇條件,現階段沒有人說得準。比較有把握的是,由於今年各隊在營運上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失,因此大多數老闆勢必會勒緊褲帶,更重視用便宜的年輕球員來打造明年的陣容,進一步降低砸大錢或砸優質新秀包裹換取即戰力的可能。

除此之外,也要考量這些球隊究竟有沒有意願跟財力,在明年林多成為自由球員前,跟他談延長約,因為照理來說,林多應該會想循貝茲的模式,被交易到新球隊後,就跟新東家簽延長約,長久地待在新的球隊,也獲得較多的保障。有能力也有意願在明年季末跟林多談延長約的隊伍,應該會在跟印地安人談交易時,展現更大的積極度。

第二個問題是,被擺上交易桌的林多,會有哪些球隊對他有興趣,或是比較有可能真的交易他?筆者看了一些美國媒體的整理,排除掉那些明顯沒有游擊手缺、打線缺、不太可能負擔林多明年薪資的隊伍,最後篩選出四支比較有可能促成這筆交易的球隊:大都會、天使、洋基、紅人。

大都會在富爸爸寇罕(Steve Cohen)入主後,成為今年休賽季最有可能大撒幣、大撒資源補強的隊伍之一。雖然他們目前主要缺的是捕手、投手,但不排除寇罕會為了宣示球隊即將改變的決心,找來一個超級巨星、大幅提高球隊的話題度與星度。籌碼方面,他們可以把年輕的游擊手吉曼尼茲(Andres Gimenez)、羅薩李歐(Amed Rosario),搭配其他野手,去做談判,不無談成交易的可能。

天使的主力游擊手西蒙斯(Andrelton Simmons)已經離隊成為自由球員,這讓他們內野出現了補強的空間。儘管乍看之下,天使對於投手的需求,高於他們對內野手的需求,但能補進林多這種等級的游擊手,跟同樣是大咖球星的瑞登(Anthony Rendon)組成三游的黃金搭配,想像起來還是很誘人。天使隊比較大的疑慮是,他們有沒有足夠的新秀包裹,來讓印地安人感到滿意?

洋基是資深大聯盟記者維杜齊(Tom Verducci)認為,蠻適合林多加入的球隊。即便洋基在游擊區已經有托瑞斯(Gleyber Torres)坐鎮,但維杜齊覺得比起托瑞斯,林多仍然是一個升級,而且左右開弓的林多也能稍微平衡一下洋基打線太傾右的狀況。若洋基能用托瑞斯加上安杜哈(Miguel Andujar)或佛萊澤(Clint Frazier)去跟印地安人談,應該有機會換到林多。至於後續談延長約,洋基也有足夠銀彈去把林多以「貝茲模式」留下來。

紅人方面,他們有很大的游擊手需求,而且他們也在球隊戰力向上進步、希望尋求進一步突破的道路上。可是無論從球隊財力和農場新秀素質來看,紅人都處在劣勢。如果紅人想要把他們今年的明星投手包爾(Trevor Bauer,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留下來,那他們可能就沒辦法負擔林多的薪水,也沒辦法跟林多在之後談延長合約。另外,紅人農場潛力股的吸引人程度並不高,這也將左右他們和印地安人談成交易的可能。

接下來就看有沒有球隊、或是哪支球隊會真的有所動作,出手把林多盤來,為這次休賽季的球員市場投下一枚震撼彈了。

瑞莎用烏克蘭教養法 讓女兒勇於表達自我
來自烏克蘭的瑞莎,曾經在國家隊拿了9個全國第一,這些輝煌還沒謝幕,現在,她努力地想把台灣的韻律體操推到全世界面前,瑞莎想用自身教育女兒:比第一更重要的事,就是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Have better cooperation 是合作愉快嗎?
“I hope we can have better cooperation in the future.”這句話傳達的意思,並不是合作愉快,而是「希望下一次合作比這次好」,言下之意,這次合作不太好。那麼要表達希望和對方合作的誠意,怎麼說才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