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01 第6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選秀最後一刻轉彎 龍:內野較缺、風險較小
中職/擴編選秀怎麼選?葉總考量三方面
棒球/張可洛有乃父之風 張泰山不指導只聊天
一起運動吧 溜冰/北市中正盃周末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展開 首日逾千名觀眾進場
世界賽事快報 「安息吧王牌」 馬拉度納逝世梅西、C羅哀悼
NBA/感謝給予先發機會 麥基發文告別湖人
NBA/加索想以湖人身份退休? 小加索:他覺得這裡像家
精彩運動觀點 富爸爸入主改寫未來 大都會可望再衝擊冠軍
海瓦德鐵了心脫掉綠衫 去黃蜂是有什麼好?
從贏家落入窘境 密爾瓦基未知的下一步
2021又是選秀大年 200公分控球康寧漢預約狀元

中職/選秀最後一刻轉彎 龍:內野較缺、風險較小
記者陳宛晶/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一天才吐露將選進2投、1捕、1野,味全龍隊在擴編選秀當天「推翻」,決定投手少1人、野手多1人,總教練葉君璋相中吳東融在內野的功能性與經驗值,「我們的內野有比較缺,補內野風險會比較小一點。」

最後一次開會後策略轉彎,葉君璋透露,「捕手、野手位置都需要人,其實我們投手人數沒落差很大,但內野手較有落差,球團有提醒我們,內野手這樣真的可以嗎?所以有不同的想法。」

龍隊相中吳東融在內野守備的經驗,葉君璋指出,「不管在二壘、游擊,甚至是三壘,我認為他都有能力去彌補這3個位置。」

看好吳東融成內野活棋 卻和兄弟評估有落差

值得注意的是,吳東融在總冠軍賽28人名單被割捨,當時兄弟的解釋正是「功能性不足」,與龍隊對他的評估似有些落差。

「我們跟兄弟的能力,有點不一樣。」葉總對此表示,「兄弟大部分球員都有經驗,相對需求是不一樣的,我們需要吳東融這樣的球員來帶,當年輕選手面對挫折時,他可以彌補這一塊。」

吳東融本季出賽87場,其中84場負擔二壘守備,繳出2成88打擊率,在最佳二壘手、金手套雙料入圍,最終在最佳10人上榜,繼去年拿到金手套後,再摘下一座年度獎項。

中職/擴編選秀怎麼選?葉總考量三方面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味全龍隊第二次擴編選秀要選哪四位球員?結果將在明天揭曉,總教練葉君璋透露,以2投手、1捕手、1野手為方向,不過最終人選仍要等明天最後一次會議決定,考量點除了技術外,也要看球隊需求、場上態度。

二次擴編選秀中,龍隊可從現有四隊各選一名戰力補強,限制為18人保護名單、2019及2020年的選秀以外的人選,另需支付每名選手750萬元的轉隊費,合計3000萬元。

龍隊目前補強的名單考慮2投、1捕、1野,其中傾向找左投、有經驗捕手以及內外兼具的野手,不過葉總表示,這只是目前方向,正式的人選還是要等到明天開會做出最終決定,「目前是投手、捕手、野手都會選人」。

龍隊去年在首次擴編選秀中選進曾陶鎔、羅華韋、廖文揚和江忠垣,今年對於流程已十分熟悉,不過這一周來仍不斷地開會討論,葉君璋表示,畢竟是未來戰力,需要審慎評估。

擴編選秀會議將在明天下午2點舉行、下午5點公布指名球員,關於人選的考量方向,葉總表示,不只是從技術面去考慮,也會將球隊自身的優缺點、選手場上的態度,一並納入考量。

棒球/張可洛有乃父之風 張泰山不指導只聊天
記者蘇志畬/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年徐生明盃有不少「星二代」參賽,徐生明昔日子弟兵張泰山的兒子張可洛穿上大勇國小的球衣出賽,被高國輝盛讚「虎父無犬子」,不過張泰山坦言自己鮮少指導,「我不是當教練,是當一個爸爸」。

張可洛今天先發第三棒、三壘手,3個打席結果如何?他說:「差一點安打。」除了三壘外,他還會守游擊,不過跟當投手相比,他更喜歡在內野守備,「因為可以碰到比較多球」。

有個球星老爸,張可洛坦言有些壓力,不過教練告訴他:「不要管爸爸是誰。」張可洛也有聽進去,不過要談到最喜歡的球員,他的答案還是:「爸爸。」

高國輝在棒球教室指導時,看出張可洛的打擊手感、技巧都比同年齡的選手好,「虎父無犬子,有基本的架勢在,小學其實就掌握住基本,要蓋高樓得先把基礎打好」。

不過可洛的好手感不是來自老爸的私家指導,張泰山說:「我從來不教他,棒球只是我們的共同話題。」就算到學校看練球,張泰山也不會下場教學,「就交給教練指導,我不是當教練,是當一個爸爸」。

張泰山坦言,效力中職時因聚少離多,父子沒太多時間相處,直到加盟日本德島藍短襪隊後,因為相處時間變多,感情加溫。

張可洛遇到的壓力,張泰山也有側面了解,知道有隊友說:「張泰山的兒子也不過如此。」張泰山提醒可洛,「不用去理會,你才剛開始正式接觸棒球,進度當然有差,要去適應、了解這個團隊」。

溜冰/北市中正盃周末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展開 首日逾千名觀眾進場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109年台北市中正盃滑冰錦標賽本週六、日於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舉行,首日湧進逾千名觀眾,擠爆觀眾席。備受矚目的10歲女將鄭庭芸,參加藝術滑冰八級-01場次拿下第一名,獲得75.2的高分。

雖然鄭庭芸在比賽時太緊張,表演做錯方向,但教練施文倡仍滿意整體表現,「臨場處理有進步,但因為滑行的路線相反,所以她在做跳躍動作時感覺不太熟悉,動作有些小瑕疵,不過以心理層面來說,很滿意。」

談到自己今天的表現,鄭庭芸搖搖頭說:「跟平常練習不一樣,沒有做到練習時的表現。練習時都自己一個人,突然被很多人關注很緊張,腳都軟了!」

鄭庭芸參與花式滑冰已經超過5年,最初會接觸這項運動是因為父親的關係,鄭爸爸說:「自己曾在加拿大住過,喜歡溜冰,所以讓女兒玩,一開始想說只是休閒運動,她玩到後面越來越有興趣,沒想到有一天女兒會走向選手之路。」

鄭庭芸喜歡在滑冰上跳躍,她形容那感覺像在「飛」,施文倡說:「帶她2年多時間,身體素質和抗壓性進步非常多,以前她滿害怕跳躍動作,最近她找到感覺,也願意接受體能訓練,為了做出更高難度的動作。」

花式滑冰訓練非常辛苦,必須5點起床趕到冰場訓練,在鄭庭芸申請自學之前,每天從冰場到學校往返至少兩、三趟,而且在半小時的通勤過程中,完成吃飯換裝,但鄭庭芸從來沒想過放棄,對於女兒的愛好,父母的態度是只要她喜歡,就會給予女兒最大的支持。

在媽媽眼中,鄭庭芸對花式滑冰的執著不同於一般選手,「是她的堅持和意志力帶著我們走上這一條路,我們只是成就、成全她。無論教練嚴格要求,還是針灸復健,她都願意為了滑冰吃苦,如果不是她自己選擇,是沒辦法繼續走下去。」

為安排鄭庭芸最好的訓練,父母花重金讓她到各國訓練,2018年每個月都前往大陸深圳練習,後來開始跑日本、美國等花式滑冰運動大國,持續接受各國教練的專業訓練,未來父母也有意讓她旅外。

鄭庭芸全心全意投入花式滑冰,幾乎放棄所有的娛樂,期望成為一個專業的滑冰選手,鄭媽媽表示:「既然她選擇走了這條路,就希望她能為國爭光,出國拓展不同的視野。」

109年臺北市中正盃滑冰錦標賽,台灣滑冰新星蔡玉鳳在藝術滑冰賽事拿下78.6分,順利封后,同時這也是她首度在比賽中嘗試三周跳,完美落地。

教練張偉梓表示,「賽前蔡玉鳳很緊張,畢竟是第一次嘗試,但她還是達成任務。比賽中雖然還是有些小失誤,但整體表現很不錯,也跨出很大一步。」

蔡玉鳳在2019亞錦賽中獲得小齡組第二名的佳績,接下來的2年以穩定5種3圈學習為目標,並爭取少年組國際賽參賽資格。

張偉梓說,「此年齡的孩子生理都還在發育,不宜進行過多的重量訓練,但技術與基本功必須培養起來,另外,她也即將邁入青春期,情緒管理也很重要。」

目前國小六年的蔡玉鳳靠自學兼顧課業,其餘時間都花在訓練,除了冰上外,還有舞蹈課程,家人也希望她朝專業選手邁進。蔡玉鳳也替自己立下遠大的目標,希望有朝一日能站上奧運舞台。

蔡玉鳳小一就開始接觸滑冰,國小三年級接受正規訓練,並逐漸嶄露天賦。但訓練中吃了不少苦,每天早上5點出門,6點上冰訓練,並已經持續2年,台北小巨蛋冰場就是蔡玉鳳的學校。

為了達成2周半跳,蔡玉鳳每天反覆練習,花了2年才習成,她透露,「真的很辛苦,也很疲累,遇到挫折就到廁所哭,哭完了再繼續練。若心情很沮喪,就會吃點甜食,讓心情平復。」

蔡玉鳳突破2周半跳後,近年逐漸繳出亮眼成績,去年還在中國滑冰聯賽奪下吉林站冠軍。連外籍教練也很訝異,「台灣的場地水平跟各國相比較不完善,卻能練出如此優秀的選手,真是不可思議。」

蔡玉鳳的偶像是南韓花冰一姐金妍兒,她表示,「會常常觀看金妍兒的比賽影片,希望有朝一日能追上她的腳步,在冬季奧運舞台為國爭光。」

「安息吧王牌」 馬拉度納逝世梅西、C羅哀悼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馬拉度納心臟病逝,梅西(Lionel Messi)、「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等球星相繼發文哀悼。

阿根廷足球傳奇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在今天凌晨因為心臟病發逝世,引發全球足壇的一陣哀戚,包括梅西(Lionel Messi)、「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等球星也相繼發文哀悼,其中C羅就以「安息吧王牌」來向馬拉度納道別,並強調世人永遠不會遺忘他的傳奇生涯。

60歲的馬拉度納在1997年宣布高掛球鞋後,儘管場外風波不斷,讓各界對於他的褒貶不一,不過絲毫不影響他在足球圈的地位以及影響力,不過近年來他的身體狀況也亮起紅燈,11月初才因為腦部血栓篩開刀治療,沒想到今天凌晨就傳來因為心臟病發逝世的消息,結束傳奇生涯。

而過去曾在馬拉度納領軍的阿根廷國家隊旗下踢球的梅西,也在今天透過社群網站表示哀悼,「對於阿根廷和所有足球人來說,這都是一個讓人悲傷的一天,儘管他離開了我們,但他並沒有真的離開,因為馬拉度納是永恆的傳奇。」

儘管兩人的球員生涯並沒有重疊,也僅有在2005年曾於一場表演賽中搭擋過,但梅西強調將不會忘記兩人一起度過的所有美好時光,也希望藉此機會向馬拉度納的家人和朋友致以最誠摯的慰問。

而葡萄牙足球巨星C羅也在個人Instagram上上傳了一張自己與馬拉度納合拍的黑白照片,並留言表示,「今天,我向我的朋友告別,全世界也向一位永恆的天才告別。他是有史以來最佳的球員之一,更是無與倫比的足球魔術師,他走得早,但留下的傳奇卻是沒有極限,也永遠無法填補的。安息吧,王牌,您永遠不會被遺忘。」□

NBA/感謝給予先發機會 麥基發文告別湖人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睽違10年奪下NBA總冠軍的洛杉磯湖人,休賽季補強動作頻頻,為了網羅前暴龍明星中鋒小加索(Marc Gasol),湖人將陣中32歲老將麥基(JaVale McGee)交易到克里夫蘭騎士以騰出球員空間,而今(28)日麥基也發文感謝湖人願意給予先發機會,並期待能將冠軍經驗帶到騎士。

雖然效力湖人僅短短兩年時光,不過麥基依然在Instagram上真誠寫下:「我想感謝湖人總管佩林卡(Rob Pelinka)和老闆巴斯(Jeanie Buss),讓我在過去兩年有這個機會成為這支冠軍隊伍的先發中鋒,我們曾經訂下了冠軍目標,最終也達成了。」

對於即將加入新東家騎士,麥基也興奮提到:「很高興即將展開這趟騎士之旅,我已等不及將我的能力及奪冠經驗帶到克里夫蘭,球迷將會感到非常自豪,三屆NBA總冠軍將會席捲而來!」

去年賽季麥基出賽68場,場均攻下6.6分、5.7籃板及1.4火鍋,成為湖人重要禁區戰力,加入年輕球員為主的騎士陣容,麥基將與佐蒙德(Andre Drummond)、勒夫(Kevin Love)組成豪華內線三塔。

NBA/加索想以湖人身份退休? 小加索:他覺得這裡像家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過去在2007年被湖人選中,還沒來得及前來報到就遭交易,小加索(Marc Gasol)如今與新科衛冕軍簽下2年合約,睽違超過10年時間終於披上紫金戰袍。

而當初湖人之所以出售小加索,正式為了得到哥哥加索(Pau Gasol),他不但成為布萊恩(Kobe Bryant)最佳搭檔,更在2009與10年幫助球隊完成2連霸。

加索上季原本簽約拓荒者,但因復健狀況不理想而分道揚鑣,最終也選擇暫別籃壇專心養傷,不過加索強調自己還沒有退休打算,弟弟現在也替哥哥公開獻策。

小加索提到:「我知道我哥很愛洛杉磯,也很喜歡湖人,顯然他覺得這就像家一樣,所以我想他一定很樂意回來打球,當然這也得看湖人高層的決定。」

事實上不只小加索公開鼓吹,希望兄弟倆在湖人聚首,首度在NBA搭檔,加索對此也樂見其成,就有眼尖網友發現他按讚自己該以湖人身份退休的推特發文。

富爸爸入主改寫未來 大都會可望再衝擊冠軍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大都會送走多年來製造不少麻煩的威爾龐(The Wilpons)家族,迎來身價推估達到140億美金、空降大聯盟老闆資產榜首位的新大金主老闆寇罕(Steve Cohen),這支自1986年以來便沒有拿過世界大賽冠軍的紐約球隊,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戰力佈局,未來的競爭力和戰績會有什麼樣的發展,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首先看到經營管理團隊。寇罕入主後,很快就清掉了包含總管范華格南(Brodie Van Wagenen)在內的多名前朝管理部門人員,並找回2015年因個人健康因素(癌症復發,後來恢復健康)離隊的老總管艾德森(Sandy Alderson),請73歲的他擔綱球團總裁(team president)一職,希望憑藉他在大聯盟球隊管理階級打滾近40年的經驗,讓告別舊時代的球隊能快速步上軌道。

當然,艾德森這次回鍋大都會,角色跟上一次在大都會工作(2010至2018年)有所不同。上一回他做的是總管職,直接操盤球隊的組建,但這次他是球團總裁,位階上比總管更高,需要看管的事務變得比較廣泛,也成為那個直接跟寇罕報告球隊狀況的人。雖然未來艾德森仍有可能會插手球隊組建的決策,或是提供意見,但相信最直接、主要的球隊操盤工作,仍會交給總管,而艾德森目前的首要任務,便是找到一個適任的總管人選。

寇罕的本業是避險基金經理人,獲得成功的關鍵在於相信客觀的數據分析,並且做出通盤考量後的理性決策。可以合理預期,寇罕會把他在經營避險基金上獲得亮眼成績單的那一套,移植到經營棒球隊上,以嘗試打造一支能表現穩定、長年強盛的隊伍。他也在入主記者會上說到,自己本身就是球迷,願意投入資源在這支球隊,給予多年支持大都會的死忠球迷直接的回饋,並且設定三到五年打造出具有奪冠實力隊伍的目標,顯示他接手球團前已經有做了一些功課,而且對大都會的感情是真實的,沒有空口說一些毫無意義的大話。

寇罕和艾德森最終決定的總管人選,應該會是像道奇隊弗里曼(Andrew Friedman)和之前小熊隊艾普斯坦(Theo Epstein)那樣的人。小熊現任老闆瑞奇茲(Tom Ricketts)在2009年買下小熊後,於2011年找來當時已經在紅襪獲得巨大成功、深諳數據分析和新世代球隊操盤的艾普斯坦,擔任球隊總管,結果他在五年後就幫瑞奇茲拿下冠軍;道奇的發展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們在2012年迎來豪氣的富爸爸古根漢集團(Guggenheim Group),擺脫過去風雨不斷的老闆麥寇特(Frank McCourt),而新入主的集團也在2014年挖角已經在光芒隊證明管理技術超群的弗里曼,給予他光芒所不能給予的資源,請他打造一支強隊,弗里曼不負所託,帶領道奇不斷打進季後賽,並終在今年笑納冠軍。

大都會有了多金新老闆的全力支持,預計會循著道奇、小熊的模式,找到一個已經有帶領球隊獲得成功經驗的中生代總管,使球隊組建快速進入狀況。除了總管,寇罕和艾德森應該也會打造一個足以跟洋基、太空人、道奇等隊匹敵的強大數據分析部門(根據2018年年底的報導,洋基、太空人、道奇、勇士、光芒等隊,擁有全聯盟規模最大的數據分析團隊,而大都會則是數據分析資源最薄弱的隊伍之一),並升級球員養成部門的設備、人才、資源,力求讓大都會變成後勤團隊頂尖的大聯盟隊伍。

一旦搞定了經營管理團隊,接著就要思考戰力佈局。過去十年來,大都會的農場養成其實一直做得很不錯,養出了狄葛隆(Jacob deGrom)、哈維(Matt Harvey,2016年成績衰退之前表現非常優異)、康佛多(Michael Conforto)、阿隆索(Pete Alonso)、麥克尼爾(Jeff McNeil)、尼莫(Brandon Nimmo)、魯戈(Seth Lugo)等好手。他們目前的野手核心陣容就相當不錯,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大都會2020年的團隊標準化攻擊指數OPS+為全聯盟最高(122),可見具有持續經營的價值,大都會若能以此為基礎,補齊戰力缺口、提升周邊陣容完整度,在三到五年內挑戰冠軍,肯定不是癡心妄想。

大都會現在主要有三個戰力缺口:主戰捕手、中外野手、先發投手

自由市場上最強捕手瑞爾穆托(J.T. Realmuto)看似是最理想的補強標的,因為現在大都會不再有資金束縛的問題,而且距離明年奢侈稅門檻(兩億1000萬美金)還有8000萬美金的薪資空間能運用。不過瑞爾穆托明年要滿30歲(30歲以上的捕手快速衰退的機率很高)、要價應該會非常高(有美媒推測他或許能簽到五年一億2500萬美金的價碼),投資風險頗大,而且他曾透露不太想在紐約打球的風聲,這些因素都會減低他最終加盟梅子軍的機率。

另外也有消息傳出大都會有可能會簽大咖自由球員史普林格(George Springer),來鞏固中外野,強化外野深度,並且平衡打線內左打偏多的情形。這對大都會來說當然也是可行的,但史普林格已經超過31歲,而且應該也會要求長度至少五年的大型複數年合約,如果大都會沒有急著要在明年就爭冠(前面提到,寇罕設定的目標是三到五年),那大可不必在此刻簽下史普林格,應該還有其他選項可以探索。

因此筆者認為他們現在最可能做的,應該是持續補強先發投手陣容。大都會已經在這個月運用合格報價(一年1890萬美金),留住了王牌狄葛隆之外的另一名主力先發史卓曼(Marcus Stroman)。由於「雷神」辛德加(Noah Syndergaard)今年上半年動手肘韌帶置換手術,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季中之後才能歸隊,所以大都會的中後段輪值仍充滿高度不確定性。

他們有幾個選擇:第一種是直接簽市場上最大尾的頂尖先發投手包爾(Trevor Bauer),做立即性補強,只是這機率偏低,因為包爾的身價現在來到最高點,而且大都會看似也不把明年當作應許之年;第二種是簽一些中間等級的自由球員投手,如歐多瑞茲(Jake Odorizzi)或田中將大,這機率就比較高,因為這些投手不會太貴,也能有感地提升先發戰力和深度,在奪冠壓力不大的情況下,是比較好的選項;再來是透過交易,不過這點尚未傳出什麼可靠的風聲;最後是期待自家培養的彼德森(David Peterson)或歐斯瓦特(Corey Oswalt)等投手站穩輪值,此方案最省錢,但現在的大都會不需要太省,而且大都會過去幾年被掏空的農場,直到今年才開始補血,所以近年自產的後段輪值投手,都不太值得信賴,未來性亦偏低。

總體來看,可以預期的是,大都會這個休賽季勢必會做些什麼,還是會尋求一些自由球員或交易的補強,只是他們的做法應該不會太激進、不會出現急病亂投醫的狀況,而是會理性而穩健地調整球隊陣容,為接下來幾年長期強盛的陣容做佈局和規劃。

有趣的是,二壘手坎諾(Robinson Cano)生涯第二度被抓到使用禁藥、遭禁賽162場的消息,乍看之下是對大都會戰力的損傷,因為坎諾今年的打擊火力相當不錯;但其實真相並不然,而且搞不好對他們明年的陣容安排有加分效果。坎諾現在已經38歲,守備及跑壘面已成為球隊負擔,在還能維持一定砲火的狀態下,最多就是個指定打擊。雖然國聯日後應該會永久採取指定打擊制,但付2000多萬給一個年近40的老指定打擊,實在不划算,更別提大都會有更優質、便宜的年輕球員麥克尼爾可以守二壘。

坎諾被禁賽,大都會明年可直接省掉原本要支付給他的2075萬美金,瞬間清出如此大量的薪資空間,犧牲的代價又不是最核心的主要戰力,對球隊來說實在利大於弊。大都會可以投入更多資金在自由市場上,或是在交易談判時,能有更大的斡旋籌碼,爭取更多吃薪資來換取較好新秀包裹的機會。也或許,他們可以把這筆意外多出來的錢,拿去投入在延長現有球員的合約上。

這是大都會在有錢老闆入主後,可以有餘裕思考的另一個問題。他們的主力右外野手康佛多,再過一年就要成為自由球員。近三季,他算是擺脫了生涯前期表現不穩、經常受傷的負面印象,穩定出賽之餘,還愈打愈好,平均OPS+來到129的水準。現年不過27歲的他,是非常值得簽延長約的人選,筆者覺得大都會有可能在明年二月或三月(球隊簽延長約的熱季),就跟他達成延長合約的簽訂,把他留下來作球隊未來逐步邁向世界大賽路途上的野手基石。

整體看起來,寇罕這個有錢又有心的老闆的加入,無疑為大都會上下注入了一針強心劑。除了前述的操盤選項,外界還有人分析他們有爭取交易林多(Francisco Lindor)、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布萊恩(Kris Bryant)、達比修有等人的可能性(這些球員的母隊都在認真考慮把他們交易掉)。無論如何,大都會的未來勢必會比威爾龐家族繼續經營下去,有很大的不同。

筆者相信,大都會接下來幾年的發展,會近似於2012年剛轉手的道奇,球隊的組織文化、後勤團隊、農場品質、球隊陣容獲得全面進步,並且保持年復一年的競爭力。雖然國聯東區的競爭環境,隨著馬林魚的崛起、勇士的強盛,會愈來愈險惡激烈,不過大都會在經歷從上帶動的轉變之後,應該能在寇罕擔任老闆的期間,找回他們睽違已久的榮光。

海瓦德鐵了心脫掉綠衫 去黃蜂是有什麼好?
周汶昊 Wen-hao Chou聯合新聞網

三年前,27歲的海瓦德(Gordon Hayward) 和塞爾蒂克簽下了四年1億2千8百萬的合約,最後一年的3千4百萬為球員選項,當時沒人想到,接下來三年的波士頓生涯,海瓦德竟會走得如此艱辛。第一年只打一場球就受重傷整季報銷,第二年重返賽場卻因為狀況調整而失去先發位置,好不容易上季又搶回先發,卻又兩度受傷加上疫情影響而走得跌跌撞撞,即使帶傷拼戰季後賽,依舊改變不了被熱火淘汰的命運。

三年後,海瓦德決定跳出合約,並與黃蜂簽下四年1億2千萬新約。從爭冠熱門跳去重建球隊,將滿31歲的海瓦德為何決意要走?

結論說在前面,目前為止海瓦德個人還沒有透露原因,只透過經紀人宣佈其決定。但若從過去塞爾蒂克的傳統及文化來看,海瓦德要走的主要原因不全是為了錢,也不只是因為黃蜂的全力爭取,而是因為波士頓已不再會是屬於他的家。這裡,已是泰托姆(Jayson Tatum)的家,也是布朗(Jaylen Brown)的家。也許厄文(Kyrie Irving)同樣早早看清了這一點,所以先一步選擇跳船走人。

回頭去看綠衫軍的隊史,過往的綠色王朝都是由自家拔擢的新秀所建立起來的,從八○年代的柏德(Larry Bird)和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七○年代的懷特(Jo Jo White),到六○年代的羅素(Bill Russell),塞爾蒂克的當家球星都是當時的聯盟看板人物。在這座城市打球,背負的不只是全城或全國球迷的期待,更要扛起全聯盟的關注及壓力。而拿下過17次冠軍的塞爾蒂克,過去的奪冠班底都需要強大的「本家球星」做骨幹,鮮少有非綠軍血統出身的球星能夠搶入核心位置,或是登上頭牌地位。

少見的例外,就是2008年的GAP時代,那也是塞爾蒂克最近一次奪冠。當時引進賈奈特(Kevin Garnett)和雷槍艾倫(Ray Allen)兩大外援,搭配「本家球星」皮爾斯(Paul Pierce),綠衫軍總算成功登頂,一甩22年無冠的窘境。但這套新鮮的奪冠配方,並沒給失落已久的波士頓帶來連霸的新世代王朝,只是曇花一現地又掉回重建循環,轉眼又已12年無緣金盃。

而今,塞爾蒂克已經培養出了新世代的兩大本家球星,泰托姆和布朗也簽下大約,沒有綠軍血統的海瓦德,再怎麼看也只能算是庶出的王子,面對嫡長子的興起,也只能識時務地放掉手中的權杖,遠走另建山頭。

最近這幾年,塞爾蒂克從外引來的全明星級強援,從湯瑪斯(Isaiah Thomas),厄文,霍福德(Al Horford)再到海瓦德,後來全數都留不下來,除了矮湯是被當成犧牲籌碼去換厄文之外,其他三人當時都是有自主留隊的權力,但卻選擇離開。雖然每一筆交易的時空背景並不相同,牽涉的球隊不一樣,每個主角的條件也不同,但「留不住強力外援」,也成了這些年塞爾蒂克在自由球員交易市場上一個有意思的趨勢。

也許,厄文、霍福德和海瓦德都感覺到波士頓不會是他們的歸屬,再加上其他交易條件及個人考量,最終讓他們選擇離開。除此之外,海瓦德還有什麼一定要走的原因?也許他會擔心自己再待一年可能會被當做利用的籌碼給出清;也可能在泰托姆更加成熟之後,海瓦德預想自己即使能夠健康出賽,也可能失去主導空間及戰術機會,甚至就此被打壞身價;也可以猜想,海瓦德覺得自己在大學恩師手下打球三年已算仁至義盡,師徒聯手拼冠的夢想已不再有太大的吸引力;還可以說,這裡和海瓦德八字不合,連續發生幾乎終結生涯的重傷害,還是早點離開為妙。

上述只能是猜測,或許海瓦德只是單純地想要在一個全新的城市重新開始,而把過去這三年的跌跌撞撞給歸零。而且三年前海瓦德還在爵士的時候,黃蜂就已經是爭取他的下家之一。近來媒體報導黃蜂老闆喬丹(Michael Jordan)親自打電話遊說,也成了重要的臨門一腳。這種種的誘因,讓他決定離開波士頓。

無論怎麼說,在海瓦德轉隊的過程中,只用「錢」來思考確實比較容易,也比較不傷情面。畢竟是商業簽約,自然是價高者得。即使黃蜂的平均年薪不比綠軍這份合約最後一年的單季數字,但這一簽就是四年,足夠保障海瓦德在剩下的黃金時期還有穩定的高收入。

不過,黃蜂這筆大約,在消息一出之後就負評不斷。有人認為,這樣的大合約去簽三年前的海瓦德還算合理,三年後還這麼簽就注定要當冤大頭。海瓦德已是一名30歲的老將,加上近年的傷病史,怎麼看風險都很高。也有人認為,考量黃蜂目前現有的年輕陣容,上季東區第九的他們很難因為這筆投資而一舉躋身季後賽強隊,甚至可能又因為海瓦德在季中受傷而提前瓦解。

即使新球季一切順利,海瓦德徹底找回全明星身手,也不太可能靠他隻手將身邊這群稚嫩的隊友們推上頂峰,畢竟東區各隊都已大肆補強,想出頭要比三年前更難了。就算放長遠來看,過了兩年,若是這群年輕陣容真的打出名堂,到時海瓦德也已經34歲了,算是步入生涯晚期,在這一起一落之間,實在不值得用這樣一筆四年大約卡死球隊的薪資空間及接下來的補強可能。

而海瓦德自己也同樣受到責難,因為他選擇跳出合約,這讓塞爾蒂克一時很難補起他離隊的空缺,薪資上限也依舊受限,而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也沒有太多出色的小前鋒能讓波士頓補強。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想,這三年來塞爾蒂克也算是已經找出沒有海瓦德也能贏球的辦法,兩方就此分手,或許也並不全是壞事。何況一年前,黃蜂的主控華克(Kemba Walker)才跳去塞爾蒂克,而今夏洛特從綠軍手中搶了一個海瓦德回來,說來這也是種宿命般的補償吧!

從贏家落入窘境 密爾瓦基未知的下一步
ThousandNBA台灣

連續兩年被提前擊落,這樣戲碼肯定是想在「字母哥」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巔峰期奪冠的密爾瓦基高層最不樂見的畫面。尤其考量安戴托昆波只剩一年合約就到期,若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讓他感受到球團誠意,這名背靠背MVP若心一橫想離開也絕非不可能。

2020-21交易市場開啟後,隨即就有好幾筆令人興奮的交易出現,除了開啟第一槍的施羅德(Dennis Schroder)交易案外,公鹿一系列的操盤也確實讓他們的來季更具話題性。總管霍斯特(Jon Horst)送出希爾(George Hill)及布萊德索(Eric Bledsoe)兩名後衛,加上兩張未來首輪籤跟2020第24順位選秀籤,透過四方交易換來哈勒戴(Jrue Holiday)。

緊接著試圖向國王盤來本季即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的波格丹諾維奇(Bogdan Bogdanovic),並送出迪文森佐(Donte DiVincenzo)、威爾森(DJ Wilson)和伊利亞索瓦(Ersan Ilyasova)。雖然第二筆交易沒能成行,但顯然公鹿已經盡他們所能對安戴托昆波釋出補強的誠意。

先從哈勒戴交易案談起,哈勒戴今年頻頻出現在交易流言當中,撇開這名30歲中生代球星本就具備一定的實力,另一個關鍵在於他已經不符合現在鵜鶘的時間軸。

由於鵜鶘陣中主力大多都是年紀未滿25歲的年輕人,哈勒戴雖然有助於年輕球員在球場內外的觀念及心智發展,不過他的存在確實會吃掉不少上場時間,此外,哈勒戴扣除球員選項將只剩一年約,這對霍斯特來說相對在操作上有更多彈性。

假設退一萬步,安戴托昆波隔年於自由市場決定離開奶油城,即便哈勒戴選擇執行球員選項,到期約的特性也會讓公鹿可以在市場上擔任賣家,無論要用於兜售給想利用哈勒戴補強的球隊,還是用於清出薪資空間的隊伍都相當具吸引力。

縱然哈勒戴跳出球員選項,也可以讓密爾瓦基直接清出自己的薪資空間,一方面能夠避免碰到薪資硬上限,二來若球隊打算重組也可以透過薪資空間來補強。要是安戴托昆波決定續留的話,哈勒戴這一年與公鹿的合作結果,也可以直接明確的讓球團保有主動權。

公鹿在這筆交易案所送出的希爾、布萊德索和三枚選秀籤乍看之下有些昂貴,但實際上布萊德索已經連續兩年用表現告訴我們當初選他而非波格登(Malcolm Brogdon)是個錯誤。希爾雖然有不錯的表現,但對比當打之年的哈勒戴,將其犧牲的確是必要之惡。

至於三枚首輪選秀籤儘管看似有些高昂,但如果將這三枚選秀籤視作如去年快艇交易案中,雷納德(Kawhi Leonard)指定要喬治(Paul George)而將選秀籤換成這對側翼組合,那麼把哈勒戴看成公鹿展現補強決心給安戴托昆波看,以說服他留下,更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從戰力上而言,哈勒戴的加盟也確實很可能會替公鹿帶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從他在C&S(接到球出手)擁有55%命中率的高效率來看,注重外圍火力的布丹霍澤(Mike Budenholzer)系統必定能帶來正面效益。

同時,公鹿在上季季後賽已經讓人充分了解到,球隊若沒有一名優質指揮官會落入什麼下場,即便哈勒戴並非如保羅這種頂級控球後衛,但他的節奏帶動以及雙能衛的特性,都能讓布丹霍澤在調度上有更多的調整空間。

另一筆未能成行的交易案原本打算將陣中兩名年輕人與今年無法爭取季後賽上場時間的伊利亞索瓦,換來塞爾維亞鋒線波格丹諾維奇。

這筆交易案之所以本來會放上檯面,主要還是建立在波格丹諾維奇已經沒有意願留在沙加緬度,由於他是受限自由球員的關係,因此最好的方式還是採用先簽後換,而為了匹配薪資以及符合國王需求,密爾瓦基自然得奉上上季表現亮眼的迪文森佐和威爾森等人。

然而密爾瓦基萬萬沒想到的是,後來殺出老鷹這個程咬金,直接利用波格丹諾維奇還是受限自由球員的身份提出報價,並與波格丹諾維奇達成協議後,將其帶往亞特蘭大,因此導致公鹿落得兩頭空。且霍斯特現在勢必得面臨危機處理,不單單是要如何應對幾名原先可能被送出的球員,同時還得再次博取安戴托昆波的信任。

公鹿今年交易市場上的目標很明確,既然球隊沒辦法在自由市場上網羅人才,那就只能從現有素材下手換取籌碼,除了提升球隊新賽季戰力外,還可以讓安戴托昆波看見密爾瓦基的決心。

然而,縱使他們已經順利得到了哈勒戴,但波格丹諾維奇操作上的失誤卻是難以被抹滅的失敗,MVP去哪兒的劇場尚未落幕,接下來將會有更多的未知等待著公鹿高層走向下一步。

2021又是選秀大年 200公分控球康寧漢預約狀元
林煒珽聯合新聞網

NBA近年來小球戰術大行其道,讓多功能的翼鋒球員成為當代顯學,像伊古達拉、柯文頓這種球員永遠不愁沒人要。但2020年NBA選秀會中偏偏這類好手不多,前35人中只有6個此型選手,數量只有四五號位的一半。不過沒關係,明年的選秀會中將有一堆翼鋒好料,其中最受矚目的天生好手,已經被眾家選秀專家公認,就是可以打三個位置的康寧漢。

6呎7吋的康寧漢(Cade Cunningham)職司控球,擁有7呎的臂展,絕佳的傳球視野,和優美的出手動作,已經是NBA的即戰力。康寧漢在高一就已經有6呎5吋,卻被許多選秀網站認為他甚至不是同齡選手中的前二十名。為了尋求進步,他高二時轉到美國高中第一籃球名校,佛州的蒙特威迪學院(Mountverde Academy)。這球隊有多恐怖?他們連續第四年奪得全美冠軍,上個賽季25戰全勝,每場比賽平均虐殺對手39分,其傑出校友有灰狼的羅素、76人的西蒙斯和安比德、尼克的巴瑞特等等,年年都送四五位好手進NCAA一級名校。康寧漢從德州的達拉斯遠赴佛州打球,就是為了要在如同少林十八銅人陣的蒙特威迪校隊中打到先發,更要讓NBA球探們看到他的身手。

康寧漢在高二成為大主將,高三時雖然隊上人才濟濟,五星級的高手比比皆是,依舊以13.9分和6.4次助攻高居團隊榜首,也可以抓4.2個籃板,防守時又能從一號守到五號位,全面性的身手讓NCAA所有教練都流口水。其中向來以一年就跑策略著稱的肯德基大學卡利帕里教練更是積極,只是他少算一步,居然被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捷足先登,因為他沒請康寧漢的哥哥卡能(Cannen Cunningham)當助理教練。當奧州大教練波因頓(Mike Boynton)在2019年就超前部署,找來原任圖蘭大學影像分析員的卡能當助理教練時,其他大學的總教練紛紛搥胸頓足,心想:「我怎麼沒想到這招?」果不其然,康寧漢宣布將投入牛仔隊,當塞爾蒂克第六人史瑪特的學弟。「我真的有考慮過其他學校喔,」康寧漢這樣表示,「但血還是濃於水啊。」

不過今年六月,NCAA丟出一枚震撼彈,因為前副總教練伊文斯(Lamont Evans)的招生醜聞,奧州大被禁止參加本季的各項季後賽。消息一出,當初沒挖到康寧漢的各大學都蠢蠢欲動,甚至有人預測他會走上球弟(LaMelo Ball)和漢普頓(R.J. Hampton)的路,先投入次級職業聯盟一年,再進NBA。但康寧漢馬上出來打破謠言,在自己的推特上貼出一則影片,外加一段文字:『忠貞。不是說說而已。是要力行。那是和你的同伴在一起,越艱難的情形越要挺身而出,對相信你的人回以信任。這才是承諾。我的忠誠此刻無以為甚。我的承諾,就在清水鎮(奧州大所在地)。

康寧漢推特

充滿感激的波因頓說:「這顯示康寧頓的與眾不同。這孩子相信他不需要隨眾人起舞,不管別人怎麼說,他都會做他覺得最適合的選擇。承諾和忠貞,對他來說,可不是說說而已。」波因頓從康寧漢高一起就不斷地接觸,雖然他也承認卡能是他能在康寧頓爭奪戰中勝出的主因,但這三年所建立起的信任關係,讓康寧頓相信奧州大是最適合他的地方。再說,看看前狀元西蒙斯和佛爾茲的例子,這兩人分別在LSU和華盛頓大學時期也沒打過季後賽,但絲毫不影響他們的行情。用功利主義的角度來看,這步棋下得極為高明,既不打壞價碼,也可以給自己添加忠貞的光芒,何樂不為?

從康寧漢高中時期的表現來看,他簡直像是當年的一分錢哈德威(Penny Hardaway)和飛人希爾(Grant Hill)的綜合體。擁有一雙寬肩的康寧漢,在快攻完成上籃的能力,猶如18歲時的詹皇,外線的穩定度遠超過學長西蒙斯,更棒的是他的傳球能力。從快攻時的showtime傳球,到半場進攻的擋拆傳球視野。絕佳的運球能力,使他能輕易完成大半場對角傳球和切底線後傳另一側底線,超年齡的高籃球IQ,讓他能在擋拆時吸引防守者貼近,進而製造機會給長人攻擊籃框。

NBA自哈達威之後,就沒出過超過6呎6吋的明星級控球員(詹皇不算),這種違反人體工學的錯異並置,才是讓球迷仰嘆其球技神妙之處。當我們看到6呎9吋的魔術強森能指東殺西地傳球,5呎9吋的內特羅賓森能灌爆籃框,才能大嘆有為者當如是。身為一個球迷,我真想看到康寧漢成為下一個高控衛的指標,彌補我們太早失去一分錢的傷痛。

「寫出每首歌的當下我已經死了」 青峰將內心詩意幻化為歌
說著「寫出每首歌的當下,我已經死了」,將內心詩意幻化為歌的青峰。或許連他本人也不知道,那些他細心接枝結果,人們熱愛著,歌頌著的詩詞裡究竟藏匿了什麼。

我們對孩子的十大誤解
如果孩子無法達到我們的要求,我們就會很生氣。孩子只能做到他們能做的事情。如果孩子做不到我們要求的事情,去期望或要求更多,對孩子來說並不公平,而且生氣也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而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