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15 第6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自由市場趨於平靜 陳鏞基繼續挑戰獅隊高薪
中職/潘威倫歷年累積薪資 明年正式成為首位億元球員
中職/陳冠宇投入選秀 高孝儀期待再當隊友
中職/留隊機會大 林宥穎期待複數年約
一起運動吧 SBL/三分球命中達生涯3000分 張博勝成聯盟第18人
SBL/九太心輔官余純安飆18分 粉碎璞園首勝美夢
世界賽事快報 NBA/難忘斷送3比1領先 米契爾繃緊神經備戰新賽季
NBA/瑞佛斯坦承快艇上季氣氛差 暗指喬治未被團隊接納
NBA/才寫下被交易次數紀錄 傳湖人有意找亞瑞查回鍋
NBA/自許西蒙斯投籃教官 格林要76人別搞砸自己3連霸

中職/自由市場趨於平靜 陳鏞基繼續挑戰獅隊高薪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今年季後自由球員市場應該不會再有波動,統一獅隊已表態要簽回陳鏞基、傅于剛,陳鏞基甚至有機會成為獅隊史上第一位月薪超過70萬元的野手。

目前各隊還沒開始談薪,獅隊今年拿到總冠軍,調薪幅度勢必上揚,尤其是簽回自由球員陳鏞基的價碼,在張志豪塵埃落定後,更受到矚目。

陳鏞基在2004年加入水手隊,在美國打拚7年,最高層級到小聯盟3A,2010年底返台、決定投入2011年中職選秀會,被獅隊以第一指名選走,成為該年選秀狀元。

獅隊在選秀會結束後立刻和陳鏞基簽約,他在中職的第一份合約就是3年的複數年約,逐年月薪分別是30、32、34萬元,2014年再獲得兩年複數約,月薪調為40、45萬元。

2016年獅隊和陳鏞基續簽兩年複數年約,逐年待遇50萬、52萬元,月薪首度突破50萬元,成為獅隊月薪最高的野手,也是繼郭泓志、潘威倫後,獅隊第3位50萬元級球員。

儘管年紀漸大,但陳鏞基的球星價值、戰力都深受獅隊肯定,2018年再和他簽下3年合約,月薪調整為55、60、62萬元 。

陳鏞基今年走完個人在獅隊的第4份複數年約,季後也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原本無意提出申請,「很享受在獅隊的時光」,但之後為了味全龍隊擴編選秀要提出18人保護名單,技術性成為FA。

陳鏞基提出自由球員申請後,領隊蘇泰安再第一時間便表示,「陳鏞基今年的整體表現有目共睹,凝聚球隊士氣,球隊會想辦法留下來」。

獅隊隊史月薪最高的球員是郭泓志,2014年起年薪分別為台幣1100、1160、1220萬元,陳鏞基在隊史可排到第2名,也是野手最高紀錄。

中職/潘威倫歷年累積薪資 明年正式成為首位億元球員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隊明年將產生中職史上第一位「億元男」球員;潘威倫到目前為止,歷年累積基本薪資(含簽約金)已領到9657.6萬元,明年進入複數約第2年,月薪53萬元,下半年將「正式」跨越億元門檻。

「嘟嘟」在2003年以簽約金300萬元、月薪12萬元員加入獅隊,2008年首度拿到複數年合約起,至今已換過6次複數約,月薪最少為45萬元(2014、15年),最高是2013年的55萬元。

去年潘威倫合約走完,雖和獅隊談約直到今年4月才搞定,但再獲得兩年複數年約,月薪分別是48、53萬元,名義上個人在中職累積薪資突破億元。

在今年之前,潘威倫累積薪資已達9081.6萬元,史上僅次於彭政閔在球員生涯創下的9890.4萬元,本季月薪48萬元,到這個月為止,又有576萬元進帳。

明年起,潘威倫月薪調整到53萬元,再領5個月,便可改寫彭政閔的紀錄,7月薪水入帳後,累積總額便突破億元,將成為中職第一人。

中職/陳冠宇投入選秀 高孝儀期待再當隊友
記者蘇志畬/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旅日投手陳冠宇決定返台加入中華職棒,為明年選秀投下一顆震撼彈,富邦悍將隊手握狀元籤,陣中穀保家商時期的學長、學弟,都期待能夠同隊。

高孝儀是陳冠宇大一屆的學長,兩人也曾一起打過2008年世界青棒賽,最後一場對加拿大的排名賽中,陳冠宇先發五局,失1分,拿下勝投,高孝儀是第一棒中外野手。

昨天看報導知道陳冠宇決定回台,高孝儀表示:「很驚訝,以他的身手應該還是可以在日本多打幾年。」

之前兩人也會回母校時會碰面,互相交流兩國職棒文化、比賽的不同,高孝儀也談到,高中時期的陳冠宇就是很好的投手,不過對他的打擊印象更深刻,「常常打球隊的第四棒」。

未來有機會的話,高孝儀也希望能夠再當隊友,「這麼好的選手,當然希望成為自己隊友,比賽如果有他站在投手丘,對我們一定是個安定感。」

高孝儀與陳冠宇也當過對手,大學時期一人在文化大學、一人在國立體大,印象中,高孝儀認為自己對戰表現應該不太好,「這麼好的投手,從高中、大學到出國,表現都很好,技術上面絕對是沒有問題」。

王正棠雖是陳冠宇學弟,不過兩人相差4屆,沒有同隊過,王正棠表示,陳冠宇都會回穀保分享自己的經驗、技術,知道他要回台有些驚訝,但也期待有機會同隊,「他是很好的學長,很認真、人很好,問他什麼問題都會回答」。

中職/留隊機會大 林宥穎期待複數年約
記者蘇志畬/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捕手林宥穎今年季後行使自由球員(FA)權利,今天穿著富邦悍將隊球衣參與母集團的公益活動,林宥穎表示,目前聽經紀公司的說法,留隊機會大,也期待簽下一筆複數年合約,但談約進度仍要交給經紀公司。

林宥穎今天上午在富邦慈善基金會舉辦的「2020悍動希望公益棒球營」中擔任教練,帶領小選手在新莊棒球場大玩樂樂棒球,晚上也會與總教練洪一中一起,參加新北歡樂耶誕誠的點燈活動,整天行程都與悍將隊有關。

中職今年有3名自由球員已決定落腳處,賴鴻誠轉戰樂天桃猿隊,張志豪、周思齊都留在中信兄弟隊,至於林宥穎的談約進度?他表示,目前交給經紀人與球團討論,「經紀公司是說,留下來機會應該滿大的,還在討論,有好消息公司會發布」。

林宥穎也表示,選擇今年成為自由球員,就是希望獲得一筆複數年合約,「如果不希望複數約提FA幹嘛?現在大概FA都30歲以上,當然希望有複數年合約,就看有沒有機會,不過談約方向就交由經紀公司處理,我也不清楚」。

林宥穎因大學就讀四年以上,去年滿8年就已獲得自由球員資格,不過今年首次行使,他表示,其實進入中職知道自由球員規定,就已經打算行使,「只是時機的問題,我覺得差不多時機到了,至於成功、失敗我不知道」。

決定行使FA,林宥穎的想法是讓台灣棒球更進步,多提一次,聯盟、球團、選手都多一次經驗,「想辦法讓環境更好,規定越來越好,前面沒人做,後面的人更不用做,也許我會沒工作,不過申請FA就是會有這個風險,我願意承受」。

SBL/三分球命中達生涯3000分 張博勝成聯盟第18人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銀隊後衛張博勝在上周挑戰生涯3000分僅差最後一哩路的情況下,於今天面對裕隆隊的比賽中,在首節剩下5分32秒時,在隊友林郅為助攻與擋人下投進三分球,生涯累積得分來到3002分,成為SBL史上第18位達成生涯3000分的球員。

張博勝在上周出戰九太隊的比賽中原就有機會達成3000分里程碑,但卻在比賽最後關頭出現2罰不中的狀況,讓他的生涯得分停留在2999分,在達標近在咫尺的情況下,台銀本周首場比賽對戰裕隆,不僅張博勝雙親皆首度到場觀戰,現場還有球迷準備了加油道具為他打氣。

而在出戰裕隆的比賽首節,張博勝的首次出手就是一記在三分線外跳投命中,讓他順利跨過生涯3000分門檻,成為繼今年3月璞園隊簡浩達標後,聯盟史上第18位完成此里程碑的球員。

SBL/九太心輔官余純安飆18分 粉碎璞園首勝美夢
記者劉肇育/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在開季苦吞3連敗還創下聯盟單場最低得分紀錄後,璞園隊在今天出戰九太隊的比賽中,在傷兵全數歸隊的情況下一度於比賽最後1分鐘還保有4分領先,不過九太卻在關鍵時刻拉出一波8:0攻勢,以70:66賞給璞園開季4連敗。

璞園在今天迎回傷兵施顏宗、盧峻翔與洋將喬丹(Jordan Tolbert)後首度全員到齊,而這三名歸隊傷兵也在今天有亮眼表現,包括原先被認為守優於攻的喬丹展現全能身手,進帳22分、14籃板、3抄截、、3助攻、2阻攻,新秀盧峻翔也在第四節進帳個人全場6分,讓璞園在比賽最後1分鐘保有4分領先。

不過九太在關鍵時刻先是靠著洋將布蘭登(Branden Dawson)投進三分球追到1分差,帶傷上陣的林任鴻緊接著抄截快攻上籃逆轉戰局,加上于煥亞、余純安4罰3中,九太就靠著一波8:0攻勢保住勝果。

九太余純安今天拿下僅次於洋將布蘭登21分的19分,本季前三場比賽已經兩度得分上雙,他透露本賽季收到教練劉嘉發的任務,在場上場下都要扮演好氣氛製造機的工作,「我現在工作有點像心輔官,想辦法幫助球隊活潑一點、氣氛好一點,這讓我們球隊在輸球時,也不至於影響到團隊氣氛。」

今年是余純安在SBL的第8個賽季,他坦言球隊比他年長的球員都屬於比較安靜類型,兩大本土主力蘇奕晉、于煥亞也比較像是沉默殺手,讓他願意主動跳出炒熱氣氛,「其實各隊都有幾個這樣的角色,讓我們相較之下真的太安靜了,尤其寶哥(劉嘉發)有時候會比較強硬一點,必須適時給年輕球員打氣一下。」

至於錯過本季首勝的璞園,教練顏行書坦言這場比賽雖然輸球,但對於隊上年輕球員是很棒的學習機會,談到洋將喬丹首場比賽的表現時,他則說:「我已經不能再要求他更多,他幾乎無所不能,籃板保護、策應、得分都做了。」

NBA/難忘斷送3比1領先 米契爾繃緊神經備戰新賽季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快艇搞砸對金塊3比1領先優勢無緣與湖人會師西冠,淪為許多人茶餘飯後消遣對象,事實上同樣也有另一支球隊守不住對金塊3比1領先,那就是在首輪出局的爵士,而當家球星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就強調絕不會忘掉這教訓。

米契爾談到爵士新賽季展望時就表示:「我們得拉高自我要求標準,你知道的,我們搞砸了3比1領先優勢,我們在首輪就出局,這不可接受。我們不能有一天是鬆懈下來的,也不能再好整以暇迎接賽季,首輪出局結果不能再出現。」

爵士休賽季砸重金留下板凳暴徒克拉克森(Jordan Clarkson),還有簽回球風紮實的長人費佛斯(Derrick Favors),加上波格丹諾維奇(Bojan Bogdanovic)與柯利(Mike Conley)適應1季,米契爾顯然對球隊未來有著更深一層期許。

NBA/瑞佛斯坦承快艇上季氣氛差 暗指喬治未被團隊接納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喬治(Paul George)日前與快艇完成提前續約,除2021-22年賽季3540萬美元球員選項,再加碼簽下4年1億3700萬合約,頗有準備在此長留退休的打算。

只是儘管球團大動作留人展現對喬治滿滿信心,前教頭瑞佛斯(Doc Rivers)倒罕見坦承上季團隊氣氛出問題,且把矛頭似乎對準當時新加入的喬治。

「老實說,那些過去待在隊上的人並未接受新來的球員,至少其中之一沒有,我覺得他們有接納雷納德(Kawhi Leonard),但若不是人人都被接納,很難贏球」,瑞佛斯說。

言下之意似乎指喬治就是那個初來乍到且格格不入的新來球員,這也吻合《The Athletic》記者布哈(Jovan Buha)報導,指出喬治過往經歷無法說服快艇隊友。

此外,當在討論交易哈登(James Harden)可能性時,《The Athletic》記者阿米克(Sam Amick)也透露,哈瑞爾(Montrezl Harrell)是因喬治不合才未回歸。

NBA/才寫下被交易次數紀錄 傳湖人有意找亞瑞查回鍋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休賽季短短不到1周時間就被交易3次,生涯累計被交易10次寫下聯盟紀錄,如今是雷霆成員的亞瑞查(Trevor Ariza)很可能本季還會再登上交易談判桌,《The Athletic》記者查拉尼亞(Shams Charania)就報導,老東家湖人正是在一旁虎視眈眈的潛在隊伍。

亞瑞查在2007年被交易到湖人,成為紫金軍團2009年奪冠成員,之後也在該年暑假離開,查拉尼亞指出,若雷霆有意出清亞瑞查,湖人對他的防守與外線能力相當有興趣,過去早在2018年底也曾有亞瑞查回鍋交易流言傳出,但目前他正因家務事還未赴雷霆報到。

此外,雷霆目前陣中其他2位老將也被預期可能再轉換東家,上季三分命中率高達46%的希爾(George Hill)是其中之一,另外1人則是霍福特(Al Horford),只是由於他合約相當大張,恐需重建價值才有進一步交易出清的可能。

NBA/自許西蒙斯投籃教官 格林要76人別搞砸自己3連霸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雷霆與76人交易遲至12月9號也就是幾天才完成,格林(Danny Green)終於可以來費城報到,過去2季先後在暴龍與湖人完成奪冠目標,他除重申希望幫助76人同樣站上榮耀之巔,督促西蒙斯(Ben Simmons)也會是自己一大任務。

格林強調他認為西蒙斯投籃問題單純出在信心,「你不能害怕投籃,你得讓防守忌憚你。我會提醒他,他投籃其實很不錯,我們都看過網路上你練投影片,那些精華剪輯片段,所以你投籃不差,重點是信心跟心態而已」。

「我自許要接下這任務,那就是挑戰他脫離舒適圈,讓他做本來覺得不適的事,或許是每場至少出手1次底角三分,讓防守在意你」,格林進一步指出,至於帶著2連霸紀錄加入76人,他也開玩笑說,若無緣延續紀錄,他肯定要興師問罪。

格林笑說:「希望我自己表現符合大家期待,但球隊肯定也是要有壓力的,我可是完成了2連霸,所以他們工作就是把這紀錄延續下去,萬一作不到,那麼肯定是他們搞砸了。」講完後他也趕忙補充,這當然只是玩笑,奪冠得靠全體努力。

什麼?這些動物諺語是錯的!
你曾經將某事物描述為「蜜蜂的膝蓋」嗎?這是一句常見的諺語,意思是傑出或令人稱奇的事物。這一點也不合理。蜜蜂甚至沒有膝蓋,更不用說是傑出的膝蓋了!

家長如何撫平孩子失戀痛苦的情緒?
很多孩子青春期時就開始與心儀的對象談戀愛,常常快速地陷入熱戀,付出很多感情,若是以不開心的方式收場,通常心裡會很受傷,這時候父母的陪伴和協助就很重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