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9 第6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龍隊年輕投手很優質 劉時豪目標首年就拚冠
中職/穿67號新球衣亮相 吳東融談兄弟與味全春訓差異
羽球/丟冠坦言「不甘心」 戴資穎重新振作:我沒事
一起運動吧 棒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U12亞洲少棒賽取消
美國花滑錦標賽/陳巍5連霸 69年來第一人
奧運/東奧辦不辦 國際奧會副主席:遵從WHO指導
世界賽事快報 澳網/隔離72選手 詹家姊妹出關
澳網/有人確診了 錦織圭等47名選手完全隔離不准練球
精彩運動觀點 哈登美夢成真 四方交易案誰賺誰賠?
面對責難從不辯護 哈登是專注比賽的好球員

中職/龍隊年輕投手很優質 劉時豪目標首年就拚冠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29歲捕手劉時豪因擴編選秀加入味全龍隊,跟年輕球員互動起來沒有代溝,還被學弟氣氛感染「感覺像年輕10歲」,接過這些年輕投手的球後,劉時豪給予高評價,期待能與各隊打到「五五波」,進而以總冠軍為目標。

劉時豪今出席球隊活動「接棒未來迷你棒球賽」,談起從猿隊到龍隊,除了球衣顏色變得鮮艷一點,訓練上也有不小差異,「猿隊也很早起,不過這邊要比較早起,訓練時間不會拖很久,樂天時間比較長一點」。

到了龍隊,年輕球員也變多,劉時豪聊起天來也像是回到年輕時期,「好像年輕了10歲,因為他們年齡大概都在20歲,氣氛不錯,有點被感染」。

龍隊今年要借重劉時豪在一軍賽場的豐富經驗,學弟也趁機多學幾招,23歲捕手魏全就向劉時豪請教漫長賽季要如何調整,「他跟我說,賽後要持續放鬆,治療要多做,不然身體疲勞,很容易受傷」。

下周開始龍隊訓練會增加守備、打擊等訓練,劉時豪也可更熟悉自家投手,去年在二軍對戰經驗,劉時豪認為這批年輕球員的球速、素質都不錯,變化球也很犀利,「滿期待今年比賽,希望跟四隊打五五波,第一年就以總冠軍為目標」。

劉時豪另一個任務是跟大學的老搭檔王維中再次搭配,他也很期待重新合作,不過也認為王維中的身體健康還是最重要,希望多拿幾勝。

中職/穿67號新球衣亮相 吳東融談兄弟與味全春訓差異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味全龍隊吳東融今天參加「接棒未來迷你棒球賽」時,穿著新球衣現身,換了67號背號,期待未來可以走得更順,來到味全後感受最深是學弟的年輕活力,29歲的吳東融說:「責任感稍微多一點。」

從61號換成67號,吳東融解釋原因在於,原有號碼已有人穿,剛好兩個數字都是質數,而彭政閔、陳江和的背號也是質數,這個巧合讓他選擇了67號,「看接下來的路可不可以比較順一點」。

吳東融從11日的重訓營就開始報到、參與練習,他認為與過往在中信兄弟隊時有滿大不同,練習時間比較早開始,從6點半到12點,時間雖短,但內容緊湊,「體能訓練、重量是大同小異,這邊是短時間把強度拉高,重質不重量的訓練方式」。

練習的氣氛也有很大不同,相較兄弟球員練習時較為安靜,吳東融說:「他們真的很年輕,訓練上面活潑很多、聲音很多,可能選手想法單純,所以會告訴他們該做什麼,該玩的時候可以玩,該嚴肅的時候要嚴肅。」

也因為幾乎都是學弟,吳東融也認為責任感比過去稍微多一些,「之前還有大學長會提醒我們,現在變成要提醒他們,畢竟他們還沒打過一軍的比賽,再適時給一點建議」。

下周開始,吳東融預計增加自主訓練時間,再加強打擊、守備、體能,把強度拉上來,「把基礎打好,才能應付一整季的比賽」。

羽球/丟冠坦言「不甘心」 戴資穎重新振作:我沒事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世界球后戴資穎17日在超級1000系列泰國羽球公開賽女單決賽不敵西班牙名將瑪琳(Carolina Marin),她賽後的貼文中透露懊悔,坦言自己身體不適,讓不少球迷十分心疼。不過她在自我平復過後打起精神,透過限時動態告訴球迷,「別擔心,我沒事。」

戴資穎身體的不適可從比賽畫面略知一二,賽中她不斷用手摸著上腹部,且多次被拍到面露痛苦的表情,輸球後她也馬上在社群網站寫下,「對不起,身體不太舒服,沒辦法好好發揮,盡力了。」

隨後她在IG限時動態中貼文,寫道「我難過自己沒辦法好好的發揮,我難過沒辦法自由的在場上跑動,我不甘心自己的比賽就這樣結束...那又如何?都結束了。」身體不適下出賽,令不少球迷心疼。

她在貼文中提到,身體不適是過敏所致,「找不到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過敏...導致我呼吸困難。」但她還是不放棄、盡力將比賽完成,並希望下次可以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擦乾眼淚,又會是新的開始,加油。」

戴資穎明(19)日起將參賽豐田泰國公開賽,首輪對手為世界排名46的泰國選手Supanida Katethong,雙方從未交手過。

心情平復後她po上一張自己的自拍照,並告訴大家「別擔心,我沒事。」希望粉絲可以放心。

棒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U12亞洲少棒賽取消
記者婁靖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第11屆U12亞洲少棒賽歷經兩度延期,但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有效獲得控制,亞洲棒球總會昨天決定取消本屆比賽。

亞洲少棒賽自2000年起開辦,每兩年舉辦一次,上一屆在2018年舉行,也是台灣(台北)首度承辦這個比賽,中華隊拿到隊史第7冠。

第11屆亞洲少棒賽原定去年7月12到18日在台南亞太棒球村進行,因疫情影響,亞洲棒球總會決定延到11月舉行,但新冠肺炎威脅仍在,隨後再度宣布延到今年3月開打。

亞棒總昨天開會討論比賽相關議題,新冠肺炎變數依然存在,為了小選手健康安全考量,決定取消本屆比賽。

本屆亞洲少棒賽取消後,U12世界少棒賽的參賽代表權交由各洲際總會決定,亞棒總則決議依照上屆亞洲少棒賽排名,由中華、南韓、日本取得參賽權。

第6屆U12世界少棒賽預定今年8月13到22日於台南亞太棒球村舉行。

美國花滑錦標賽/陳巍5連霸 69年來第一人
洛杉磯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華裔花式滑冰好手陳巍(Nathan Chen)今天長曲4組四周跳都漂亮落地,順利在美國花式滑冰錦標賽男子組締造5連霸。

陳巍這次在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舉行的比賽中奪冠,是美國傳奇花滑名將巴頓(DickButton)1946年到1952年締造7連霸以來,第一位在此賽連5年奪金的選手。

陳巍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這真不可思議,我會好好珍惜這一刻。巴頓自締造7連霸後,一直是所有花滑運動員偶像,因此能有機會循著他的腳步,朝所有花滑選手持續挑戰的目標邁進,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2018年的平昌冬奧,陳巍是奪金大熱門之一,不料在短曲失誤連連,但在長曲有令人驚豔的表現,最終第5名作收。在那之後他一直繳出傲人成績。

陳巍今天以總分322.28分奪冠,遙遙領先排名第2的美國華裔選手周知方(Vincent Zhou)30.9分;排名第3則是美國選手布朗(Jason Brown)。

談到這場沒有粉絲觀賽的比賽,陳巍表示,他很期待能在預定3月於斯德哥爾摩進行世錦賽前更加精進。

陳巍也表示,他去年都沒有機會對上兩屆奧運金牌得主日本名將羽生結弦,讓他覺得「很奇怪」。兩人上次同場競技是在2019年12月。

奧運/東奧辦不辦 國際奧會副主席:遵從WHO指導
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因疫情延期到今年夏天的東京奧運能否如期登場,國際奧會名譽委員日前建議,可尋求聯合國協助判斷;不過國際奧會副主席柯茲說,都是遵從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導原則。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前副主席、現任名譽委員戈斯帕(Kevan Gosper),17日在家鄉澳洲的電視節目上說,「由於疫情全球大流行,已經超過體育的問題、超過與國家利益相關的問題」;東奧是否舉辦,可能要去聯合國尋求仲裁。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對此柯茲(John Coates)受訪時表示,IOC與日本政府自從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發生以來,都是遵從WHO的指導原則。

報導指出,柯茲的發言顯示,戈斯帕的說法並非IOC的官方看法。

澳網/隔離72選手 詹家姊妹出關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聯合報
澳網派出專屬包機迎接球員,但3架班機乘客出現新冠肺炎檢測陽性結果,影響72名選手,包括兩屆冠軍白俄羅斯雅莎蘭卡、2016年冠軍德國柯波兒和日本「網球王子」錦織圭都必須完全隔離14天,期間無法外出訓練,我國4名選手不在嚴格隔離行列。

受新冠肺炎影響,今年澳網已延後3周,改期到2月8日才開打,大會還安排專屬班機,但先有兩班包機傳出乘客檢測呈陽性,機上共47名球員受影響。官方最新再宣布,從多哈飛往墨爾本的班機也出現一名確診者。這名確診者並非球員,但包含25名選手在內的58名乘客都不能離開飯店14天,總影響的選手達72人。

沒在3台染疫包機上的選手,檢測呈陰性後可一天外出5小時,我國雙打好手詹詠然分享,5小時包括球場到旅館來回共20分鐘,網球訓練130分鐘、健身房訓練90分鐘,以及場館用餐的60分鐘。

詹詠然妹妹詹皓晴昨天首度外出訓練,她表示過程都不會遇到其他選手,大會流程安排十分仔細。

我國雙打「世界球后」謝淑薇則分享,她的出外訓練計畫因接駁問題遭取消,只能在飯店房間做簡單球感訓練。

澳網/有人確診了 錦織圭等47名選手完全隔離不准練球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澳洲網球公開賽將於2月8日在墨爾本展開,大會安排包機接載球手等賽事人員到當地,但其中兩架包機發現有4人確診新冠肺炎,同班機47名參賽球員到達酒店必須完全隔離14天,不能離開酒店練習,這包括日本名將錦織圭,及前球后雅莎蘭卡(Victoria Azarenka)、柯波兒(Angelique Kerber),與曾獲美網女單冠軍的加拿大安德里斯庫(Bianca Andreescu),雖大會仍堅持比賽將會如期舉行,但目前情勢相當嚴峻,賽前還是有變數。

這兩架包機分別由美國洛杉磯及阿布達比起飛,據傳受染疫的是3名球員的教練,另一人是賽事轉播職員,其中一人就是安德里斯庫教練,他遵照澳網方面指示,在阿布達比出發前72小時取得陰性檢測報告,但到澳洲檢則卻是陽性,他本人也不知為何確診。

根據大會防疫規定,所有澳洲籍以外球員及工作人員要有陰性檢測證明才可以入境,抵達後要在墨爾本指定酒店檢疫14天,但檢測陰性球員,可以每天依大會指定方式有5小時練球時間。

由於有人可練、有人不可練習的話,勢必會造成不公平的現象,因此要如何解決這件事,要考驗大會的智慧,否則很有可能引發球員抗議。

目前報導中並未傳出有台灣選手需要完全隔離。

哈登美夢成真 四方交易案誰賺誰賠?
ThousandNBA台灣

哈登(James Harden)和火箭之間的愛恨情仇總算在台灣時間1/14凌晨告一個段落,早已傳出郎有情妹也有意的籃網成功盤來這名前MVP球員,不過代價卻是不昂的3枚首輪籤、4個首輪籤互換權,勒佛特(Caris LeVert)、普林斯(Taurean Prince)、艾倫(Jarrett Allen)及庫魯斯(Rodions Kurucs)。

籃網下這筆決策所代表的意義毫無疑問,已經決定將未來梭哈到這兩年的奪冠機率上了。在擁有杜蘭特(Kevin Durant)及厄文(Kyrie Irving)之後,籃網被視為奪冠球隊理所當然,不過就現階端而言距離奪冠似乎仍有一段距離,因此當哈登希望離開休士頓後,布魯克林便不斷向其遞出橄欖枝。

籃網決定交易來哈登也等於為球隊拴上一層保險,季後賽終究還是球星的戰場,無論球隊深度再深,當比賽來到關鍵時刻球星仍是唯一主宰,甚至每場比賽平均上場近35分鐘都不足以為奇。當然勒佛特絕對是當今聯盟優秀的得分手沒錯,但奈許(Steve Nash)賦予他的角色是板凳端持球者,倘若來到季後賽勒佛特能做的事和哈登比相對有限,因此將勒佛特升級成哈登對籃網而言依舊利大於弊。

然而籃網這筆交易案的關鍵還是在於首輪籤,過去籃網曾陷入泥沼的主因來自當年換來綠衫軍兩老交易案,在那筆交易案中籃網將自己的未來賭在皮爾斯(Paul Pierce)和賈奈特(Kevin Garnett)身上,換來的卻是接下來幾年沒季後賽打又沒首輪籤的窘境。

因此肯定有不少人會將哈登交易案與之並論,不過必須注意的是,這次換來的哈登不但在當打之年,更遑論他現在的實力與「當時」兩老的實力有一定落差,同時籃網是保有哈登的鳥權,這也意味著籃網新三巨頭不但可能聚首至少兩年,且如果厄文「願意出賽兩年」他們還有機會繼續攜手。

不過相對的,如果這兩年籃網沒有因此奪冠,甚至三名球星後來選擇出走,毫無疑問這筆交易案的籌碼將石沈大海,且也因為將近年首輪籤送走,將有造成他們重蹈前幾年覆轍的可能性。總體而言,這筆交易對籃網來說是場梭哈,不是全贏就是全輸,同時還得建立在球隊休息室氣氛穩定的基礎下,因此接下來兩年會是這支隊伍現在和未來之間的拉扯。

在這筆交易案中火箭得到歐拉迪波(Victor Oladipo)、艾克森(Dante Exum)、庫魯斯、三張籃網首輪籤、一張公鹿首輪籤和四個籃網首輪互換權。嚴格來說這筆交易案火箭是更賺的一方,理由在於哈登早已和球隊漸行漸遠,交易案前夕那番言論也不過只是催化劑而已,不過火箭本就保有主導權,因此他們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歐拉迪波雖然有過大傷,但他的確具備全明星的實力,當然他可能不是巨星級別的球員,可是在火箭重整的過程裡,他依舊能為球隊帶來正面效益。

火箭在這筆交易案的主要目的在於首輪籤,用一名MVP級別球員換來4張首輪籤外加一名全明星球員,以及兩名堪用的角色球員,不管是他們打算在這幾年藉由交易不斷升級,還是打算在沃爾(John Wall)合約走完後直接推倒重建,太空城都已經有足夠的本錢走下一步,將哈登送走也代表整支隊伍將邁入全新紀元。

騎士有些出乎意料之外的參與了這筆交易案,在送走許多傷病史且快掉出輪替外的艾克森和一枚2022年公鹿首輪籤後,迎來了艾倫及普林斯。

騎士這筆交易案所釋出的訊息,最大的影響將會是佐蒙德(Andre Drummond),有鑒於佐蒙德今年是到期約,因此騎士勢必要在交易和白白放走佐蒙德及續約三個選擇中決策,不過艾倫的到來就意味佐蒙德身披克城戰袍的時間已經進入倒數計時,也就此完全掌握了市場上的主導權,即便有可能將之買斷也不無可能。

得到普林斯來說會是重建階段中一枚活棋,一方面可以讓普林斯在這過程裡成為側翼端的輪替,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他成為未來交易的潛力股。

普林斯雖然並沒有什麼太突出的技能,但他若願意將防守做好,將會是比克斯塔夫(J.B. Bickerstaff)用來保護後場雙槍的可用之兵,整體而言騎士在這筆交易案也是贏家,因為他們只放走了快跌出輪替的艾克森和屬於公鹿的首輪籤,就換來有良好防守基礎的艾倫,算是在保有現在的當下兼具未來。

最後則是溜馬,溜馬雖然在這筆交易案中送走歐拉迪波,卻換來等級差不多但可能更健康一點的勒佛特,且在這過程裡也得到一枚二輪籤。

今年溜馬在比賽內容的競爭力上比前兩年還要更佳強韌,同時總教練畢約克倫(Nate Bjorkgren)已經將進攻核心放在波格登(Malcolm Brogdon)跟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身上,因此歐拉迪波的續約與否自然是管理階層的煩惱,然而將歐拉迪波換成球風類似的勒佛特後,不但不需要擔心在體系上的融入,也省去了在續約上的麻煩,儘管不能說是無痛升級,但從操盤的角度來看印第安納卻沒有吃虧。

不過相對來說勒佛特更吃球權一些,如果溜馬能讓他在無球情況發揮其進攻效能,那今年的溜馬將是東區無法被忽略的勢力。

面對責難從不辯護 哈登是專注比賽的好球員
陳光立聯合新聞網

NBA近日頭條聚焦哈登(James Harden)重磅交易,這位休士頓火箭隊的看板、前MVP,加盟杜蘭特(Kevin Durant)、厄文(Kyrie Irving)領軍的布魯克林籃網隊。首秀繳出32分、11個籃板、14次助攻超級大三元佔據版面,不過各界對他特異獨行、抱隊逐冠行為不諒解。我們常說媒體殺人,哈登面對責難是怎麼說怎麼錯,我倒想以個人認識的哈登,談談這位出身洛杉磯的大鬍子。

開始認識哈登這一號人物,可以回溯到2011年,當時和旅美的大學籃球好手莊宗勳一起,去洛杉磯市的高中看組魯聯盟(Drew League)。這是結合職業、國際球員和大學球隊混搭的友誼賽,主要提供籃球員季外維持手感,因歷史悠久、名聲響亮,歷年出現不少NBA好手參賽,包括本篇的主角哈登。由於是土生土長的洛杉磯人,他經常和高中隊友報隊,當然那時還不是MVP,但大鬍子的特徵夠吸引人。

與哈登同場訓練的還有德羅展(DeMar DeRozan),兩人分屬不同隊伍,在組魯聯盟已打遍天下無敵手。場地是在高中球館,一些粉絲趁空檔去追星,但哈登卻冷處理不願與人互動,拒絕簽名和合照,一心專注比賽內容,儘管結果無關痛癢,但他對細節頗為關注,頻頻和隊友、教練討論賽情。

這種略帶孤僻的人格,一直是哈登標誌,他對外界紛擾從不當一回事。包括2012到2014年與林書豪組火箭隊後場,他對兩人之間的比較毫無興趣。第一次採訪哈登在更衣室,2013年他剛好飛一趟快閃台灣,我想問一些心得,包括與林書豪、哈沃德(Dwight Howard)的互動。洗完澡出來的哈登,一看我過去攀談就說:「等一下!我有我的受訪習慣。」他不急不緩的把衣服、褲子、鞋子穿好,而我就站旁邊看了一場「哈登穿衣秀」,然後開始談比賽、談林書豪、談哈沃德,以及短促到幾乎沒記憶的台北之行。

在火箭隊期間,哈登多數戴著耳機穿梭走道,鮮少與粉絲甚至隊友互動。火箭隊的資深播音員Matt Thomas說:「哈登始終單獨行動,在場上多半時間看著大螢幕、計分表,偶爾抬頭看看親友是否在觀眾席。球迷的噓聲和掌聲,他從來沒放在心上,或許是與生俱來,但哈登始終不讓外界因素干擾自己。」

前隊友塔克(P.J Tucker)說,踐踏對手是哈登的目標,他認為與其寵愛或滿足粉絲,寧可去打敗場上的敵人。因為無論表現得多平易近人,一旦輸球就沒意義,粉絲就會離你而去,沒人會把掌聲給予輸家。前隊友卡佩拉(Clint Capela)表示:「哈登擅於分析、有耐心,也沒有情緒。他不在乎批評,包括買犯或後撤步的手段,你聽過他替自己辯護嗎?沒有!因為球隊贏就好,外界批評無法改變結果。」

當年帶兵火箭隊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對於哈登有相當程度瞭解,他曾公開提及哈登並非領袖,但會以自己的方式幫球隊獲勝。麥克海爾說:「哈登可以得分、傳球,也能抓籃板,但他不擅於溝通的個性難以擔當領袖。」他舉例在更衣室內,哈登短短一句話提議全隊需要打出防守,事實是每個人都知道,但這句話並沒實質幫助,與其說是建議更像是批評。

在這位名人堂傳奇眼中,哈登在場上無懈可擊,但激勵隊友、完整表達內心想法從不是強項,或許投奔布魯克林與杜蘭特、厄文一起,可以讓媒體轉移焦點,讓他能更專注場上。以我觀點,對哈登的批評其實可以到此為止,第一場籃網隊的比賽可看出,交易結果是成功的,而火箭隊也一償夙願可透過選秀權重建,雙方互蒙其利亦非壞事。

《靈魂急轉彎》快樂來自懂得看見每件小事中的美好
《靈魂急轉彎》場景很炫很獨特,角色的造型搶眼,這些都是小朋友可以看的,不過我還是推薦大人跟大人去看,可以好好感受一下是否人生走著走著已經忘記了很多簡單的美好。

確認自己是不是糖尿病喜歡的類型!
糖尿病不會無緣無故找上你,遺傳因素加上多年來的生活習慣,才會讓你變成糖尿病最喜歡結交的朋友;不想和糖尿病當朋友,請先認清自己是不是糖尿病喜歡的類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