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13 第6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江國豪先發前吳俊良緊盯 郭俊麟開始練投
中職/挑戰失敗多 曾豪駒想學洪總「鷹眼」功力
中職/雙龍回歸在即 王維中14日復出、徐若熙再觀望
一起運動吧 JHBL/王翊仲大三元領軍 安康粉碎大倫2連霸夢
PLG/備戰總冠軍 勇士找政大切磋
世界賽事快報 日職/宋家豪本季首中繼點入袋 吳念庭保送未敲安
NBA/隊史最年輕50分紀錄 泰托姆:永遠記得今晚
NBA/威廉森高效率得分寫紀錄 76人主帥:力量速度罕見
MLB/印地安人火力爆發 張育成敲二壘打跑回2分
MLB/教士捕手默默創紀錄 近兩場無安打都是卡拉提尼接的
精彩運動觀點 交易大限後不敗之身 金塊逐步實踐的冠軍夢

中職/江國豪先發前吳俊良緊盯 郭俊麟開始練投
記者蘇志畬/新莊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江國豪今天升上一軍,為明天先發對戰味全龍備戰,近日牛棚練投都有投手教練吳俊良緊盯,確認狀況沒問題,而二軍投手也有新進度,郭俊麟開始站立牛棚、優瑪出關加入二軍。

江國豪4日在二軍先發3.1局,用球數來到64球,最快球速也有148公里,評估調整到位,7日開始到一軍隨隊,由教練團觀察身體狀況,確認疲勞度沒有影響,投手教練吳俊良表示:「我就站在後面看,看肢體就知道。」

總教練洪一中表示,對於江國豪先發局數、用球數不會特別限制,視場上狀況而定,吳俊良則賦予期待:「至少要比64球多吧。」

至於二軍方面,郭俊麟已經開始站立牛棚、投給捕手接,約6、7分力,洪總透露狀況不錯,但應該要到下半季才會出賽,不急著關注;育成洋投優瑪隔離出關,開始加入二軍練球,捕手張進德則尚未開始蹲捕,仍在調整打擊。

中職/挑戰失敗多 曾豪駒想學洪總「鷹眼」功力
記者蘇志畬/新莊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外野手至今還沒開轟,不過總教練曾豪駒不擔心,更煩惱自己本季挑戰成功率太低,要跟富邦悍將隊總教練洪一中多學習,「我也要裝一下鷹眼」。

猿隊今年開季16場比賽只敲出3轟,其中在林承飛(2轟)、林立(1轟)身上,傳統承擔火力輸出的外野位置倒是靜悄悄,曾豪駒聽到媒體詢問笑說:「就看是他們先開轟,還是我先挑戰成功。」

曾豪駒記錯了,今年猿隊提出電視重播輔助判決的成功機率雖然不高,但不是0,10次有1次成功,是3月19日針對對方盜壘,成功改判為盜壘失敗,另有1次是在3月31日提出挑戰,裁判雖然更改判決,但結果不變,不能算成功。

不過3月19日至今沒挑戰成功過是適時,近3天提出挑戰也都失敗,加深曾總印象,曾豪駒表示:「這點要跟洪總好好學習。」還開玩笑說:「要裝一下鷹眼。」

洪一中在8日時曾成功讓妨礙守備判決改為失誤,對方游擊手先掉球才觸殺,一雙「鷹眼」看得清楚。

球員反應、表情也是提出挑戰與否的依據之一,曾豪駒表示,雖然也會觀察,但還是以當下提出挑戰對球隊是否有利去做判斷。

中職/雙龍回歸在即 王維中14日復出、徐若熙再觀望
記者陳宛晶/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味全龍隊兩大投手王維中、徐若熙,有望在本周重磅回歸,王維中預計將在14日澄清湖球場中繼出賽,徐若熙的最快回歸一軍日期也是14日,兩人是否會同日回歸?總教練葉君璋表示,「王維中比較確定,徐若熙要再看看,還是取決於他的膝蓋。」

王維中3月14日扛起龍隊的開幕戰,對統一獅隊先發4.2局、失3分退場,隔天就因左手腕傷勢下二軍,教練團為他擬定歸隊進度表,需先完成3次牛棚、1次實戰投打練習,一一打勾完成後才放行重返賽場。

王維中昨天進行最後一關、實戰投打練習,葉總表示,「維中的實戰投球狀況還不錯,按照進度在走,他的出賽時間不會有延遲。」意即他確認將在14日澄清湖球場面對中信兄弟隊一戰,以中繼之姿復出。

徐若熙在3日面對獅隊一戰,只投5人次、20球就因膝蓋不適退場,他在4日降下二軍,最快可在14日回歸一軍。

葉君璋表示,徐若熙昨天牛棚投完,感覺膝蓋還是有點痠痠的,14日歸隊有可能,但現在還無法確定他的回歸日,「他現在除了膝蓋之外都沒問題,但如果他的膝蓋沒辦法百分之百,就會盡量不讓他投。」葉總指出,膝蓋不舒服,就會用到肩膀,風險就會比較高。

JHBL/王翊仲大三元領軍 安康粉碎大倫2連霸夢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中籃球聯賽甲級4強賽今天在板橋體育館點燃戰火.男子組衛冕軍苗縣大倫國中今天與新北安康高中(國中部)上演上學年爭冠戲碼,最終安康靠著全隊5人得分來到雙位數的兇猛團隊火力,以80:53粉碎大倫2連霸美夢。

大倫去年冠軍賽靠著邱翊安與林現惟的雙槍組合,在冠軍賽擊敗安康奪冠,當時兩隊的兩名主力林現惟、王翊仲今年都升上國3並再一次領軍在4強賽碰頭,不過今年大倫受到傷病影響幾名主力幾乎都帶傷上陣,也讓他們在8強賽階段就陷入苦戰。

反觀安康本學年靠著堅強的團隊戰力一路過關斬將,8強賽也拉出一波3連勝晉級,今天碰上大倫,安康也靠著優異的團隊作戰一路壓著對手打,最終在王翊仲14分、10籃板、10助攻拿下「大三元」,田育愷、王暐嘉分別進帳20分與16分下,安康也報了一箭之仇,並且連兩年搶下冠軍賽門票。

至於男子組另外一場4強賽則由信義對上明仁,首節打完一度7分落後的信義,接下來三節進攻火力全開,其中打滿整場的日籍小將淺中琉加攻下全隊最高的22分、8助攻、6籃板,搭配上陳亮維18分,張竣皓10分、12籃板、6助攻,終場信義就在拉鋸戰中以77:68擊敗明仁,明天將與安康爭冠,而女子組冠軍賽則將由大倫對決民族。

PLG/備戰總冠軍 勇士找政大切磋
記者劉肇育/台北報導聯合報
PLG首季例行賽封關戰昨天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舉行,地主富邦隊仍讓林志傑、曾文鼎和張宗憲出賽,作客的桃園領航猿在雙洋將里德、傑克和戴維斯皆因傷缺陣的情況下,終場勇士以117:101拿下勝利。

上月底就確定在例行賽封王的勇士,昨天仍賣力為滿場球迷演出,全隊5人得分雙位數,「大房東」曾文鼎和石博恩都有精彩的爆扣表現,林書緯與張宗憲接連在外線開砲,幫助勇士一度領先超過20分,最終16分差距收下賽季第19勝。

勇士接下來將休兵長達1個月,5月7日冠軍賽首戰才會再出賽,總教練許晉哲直言,執教生涯從沒有在賽季中面臨過那麼長的備戰期,已約好今年在UBA男一級拿下校史首冠的政大進行練習賽,幫助球員保持狀態。

領航猿洋將喬登、施晉堯分別拿下27分、24分,年輕中鋒林正則再有16分、11籃板的雙十演出,教練楊宜峰直言,儘管季後賽雙洋將與戴維斯能否歸隊仍是謎,至少確定本土球員仍保有贏球鬥志,「現在能做的就是讓本土球員做好準備,他們也展現贏球決心,到時候洋將如果能夠回來一個就是多一個戰力。」

PLG將於23日展開季後挑戰賽,由領航猿出戰排名第3的夢想家,雙方進行5戰3勝制,總冠軍賽5月7日展開首戰,由勇士與季後挑戰賽勝隊進行7戰4勝賽制,爭奪PLG歷史性第一冠。

日職/宋家豪本季首中繼點入袋 吳念庭保送未敲安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旅日兩台將今天都有出賽,樂天隊投手宋家豪1局無失分,收下本季第一個中繼點,防禦率維持在完美的0;西武隊野手吳念庭表現略為熄火,3打數未敲安,不過有1次保送上壘,西武隊以2:6輸給羅德隊。

樂天隊先發投手弓削隼人3局投完丟掉7分,不過打線從3局下開始追分,辰己涼介、小鄉裕哉都開轟,6局下攻得3分後,反以8:7領先,7局上丟掉1分被追平。

8局上宋家豪上場中繼,雖然開局被明石健志敲出一壘打,不過甲斐拓也犧牲打先拿1出局,二壘有人情況下,先讓長谷川勇也敲出中外野飛球出局,再讓川島慶三敲出游擊滾地,無失分下莊,兩隊最終8:8握手言和。

宋家豪總計用12球投完1局,最快球速150公里,被敲出1支安打,加上前4場,宋家豪目前在一軍投4.2局丟掉2分都非責失,防禦率仍是0,被敲出3支安打,另有2次三振、3次保送,今天拿下中繼點是本季第一次。

昨天敲出兩分打點安打的吳念庭,今天首打席保送上壘,接下來3打席都敲出飛球出局,打擊率掉到2成76,西武全隊敲出6支安打,不過只有愛斗的陽春砲、源田壯亮的二壘打在5局上各攻下1分打點。

NBA/隊史最年輕50分紀錄 泰托姆:永遠記得今晚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泰托姆(Jayson Tatum)全場25投16中包括三分球10投6中、16罰15中,狂轟生涯新高53分,其中第四節和延長賽共拿18分,帶領綠衫軍歷經苦戰後擊退灰狼。泰托姆也以23歲又37天的年齡成為塞爾蒂克隊史最年輕的50分先生。

泰托姆賽後表示:「在這個聯盟能拿到50分是一件大事,特別是我這樣的年紀。生涯首度破50分並且贏得比賽勝利,我會永遠記得這個夜晚。」

單場53分是1985年的柏德(Larry Bird)之後球隊單場最高得分表現,當時「大鳥」是拿到60分。談到自己和偉大前輩比肩,泰托姆難掩激動:「這很難用言語來形容。任何時候你能跟一位傳奇放在一起比較,都是無上的榮耀,他可是史上最佳球星之一。」

先前勝率低於5成的塞爾蒂克,在最近5場比賽中取得4勝,排名稍微提升到東區第7,但季後賽之路仍是危機四伏。泰托姆的飆分秀某種程度上也是提振了球隊士氣。

「他今晚的表現非常特別,在和對手競爭時他不會有任何遲疑。他是一位鬥士。」史蒂文斯(Brad Stevens)說。

NBA/威廉森高效率得分寫紀錄 76人主帥:力量速度罕見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鵜鶘爆冷擊敗76人,威廉森(Zion Williamson)勇冠三軍,28投15中狂轟37分15籃板8助攻,籃板創生涯新高,助攻則是平生涯紀錄。

除此之外,威廉森成為2009年的杜蘭特(Kevin Durant)之後首位以不到21歲的年齡至少拿到35分15籃板,即使放諸過去30年,也僅有歐尼爾(Shaquille O'Neal)達成過。

威廉森本季平均得到26.5分,投籃命中率高達61.7%,成為NBA史上單季投籃命中率超過6成的球員中,場均得分最高的球員;同時在歷史上場均至少15次出手的球員中,威廉森也是命中率最高的一位。

76人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賽後稱讚威廉森的表現。「他的力量和速度真的罕見,對於我們的防守造成巨大衝擊。你必須要為他制定正確的比賽計畫。」

哈里斯(Tobias Harris)則說:「他有著強悍體型、速度和靈敏性,對我們來說比賽很艱難。當你準備身體對抗時,那感受很真實,一個龐然大物直接朝你襲來。」

MLB/印地安人火力爆發 張育成敲二壘打跑回2分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印地安人隊台將張育成相隔4天再出賽,對上老虎隊左投史庫柏(Tarik Skubal)扛起先發,安打重新開張,還是一支二壘打,並為球隊跑回2分,印地安人隊全隊敲出5轟,以11:3擊敗老虎隊。

張育成今天擔任一壘手、第七棒,2局下首打席保送上壘,並靠著拉米瑞茲(Jose Ramirez)的全壘打回來得分,4局下的第二打席,張育成從史庫柏手中敲出二壘打,再因路普洛(Jordan Luplow)開轟回到本壘得分。

接下來2打數,張育成分別敲出飛球出局、三振,今日總計3打數1安打,另有1次保送、1次三振,2得分,打擊率回升到2成31,張育成本季3支安打中,有2安都是史庫柏貢獻,包括5日敲出的本季首安,也是一支二壘打。

史庫柏不僅對張育成沒轍,今天投4局被敲5支安打中有3發全壘打,丟掉6分,防禦率高達7.71;印地安人隊先發投手瑟瓦雷(Aaron Civale)則繳出7.1局失1分的好投,拿下本季第2勝。

印地安人隊今天攻擊效率極高,9支安打就攻下11分,5轟來自拉米瑞茲、赫南德茲(Cesar Hernandez)、雷耶斯(Franmil Reyes)、吉曼尼茲(Andres Gimenez),路普洛在6局下的深遠飛球打中全壘打牆頭,不過判定是二壘打,差點雙響砲。

MLB/教士捕手默默創紀錄 近兩場無安打都是卡拉提尼接的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教士隊先發投手馬斯葛洛夫(Joe Musgrove)在昨天(10日)投出大聯盟本季第一場無安打比賽,然而鎂光燈聚焦在投手的同時,身為捕手的卡拉提尼(Victor Caratini)默默創了個鮮少人知曉的紀錄:近兩場無安打比賽都是由他接捕的。

今年賽季與達比修有一同被交易來教士的卡拉提尼,去年為芝加哥小熊效力,而他也正是去年9月14日接捕投手米爾斯(Alec Mills)無安打比賽的幕後功臣。

同一位捕手連續接捕2場無安打的紀錄並不稀奇,過去曾10度發生,但能身穿不同球衣再次達成,卡拉提尼是史上第一位。他也成為母國波多黎各繼「I-Rod」羅德里奎茲(Ivan Rodriguez)後第二位能接補超過1場無安打比賽的捕手,昨天他也難掩興奮之情表示:「很驕傲能與I-Rod齊名,他是我的偶像,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持續在場上有好表現。」

交易大限後不敗之身 金塊逐步實踐的冠軍夢
ThousandNBA台灣

若論今年度交易大限結束後,表現最火燙的球隊是哪支球隊,丹佛金塊毫無疑問就是答案。

自金塊交易來大型側翼葛登(Aaron Gordon)後,高原軍團接下來就未嚐敗果,且以約柯奇(Nikola Jokic)、葛登、波特(Michael Porter Jr.)、穆雷(Jamal Murray)和巴頓(Will Barton)這個五人組淨效率值更高達+30以上,可說是交易大限後最強悍的陣容。

金塊這波連勝絕對是貨真價實,過程中除了有碰上下半季逆風高飛的老鷹,以及東區強權76人,更曾擊敗有著雙星的快艇,而其中的關鍵莫過於葛登和約柯奇的完美搭配。由於過去葛登在魔術時期,球隊也主要會透過佛西維奇(Nikola Vucevic)肘區發動進攻,因此他對金塊的體系理應不會花太多時間融入,從實質情況來說也確實如此。

葛登在金塊展現出最棒的助力來自於他的空切,由於金塊是一支大量仰賴陣地戰的隊伍,且球權幾乎都掌握在約柯奇手上,因此馬龍(Michael Malone)這幾年便十分注重系統戰的跑位與變化,而葛登本身所擅長的工作恰好就符合丹佛所需。

葛登在半場陣地戰時主要會有兩種站位,第一個是透過自身運球在外圍與站在高位或肘區的約柯奇搭配,從簡單的傳接配合,到更加複雜需要搭配掩護的Pistol戰術都可以完成。另一個則是在4-out的站位中,於內線伺機而動,找到最好的空擋切入取分,他的速度與空切意識可說完美契合金塊體系,與約柯奇所擅長的傳導方式。

從數據上來看,金塊的Pace排在聯盟倒數第二位,然而他們的進攻效率卻是聯盟第三,要知道這幾年聯盟的進攻平均效率比例是逐年提升,其中與回合數轉換的上升有直接關聯,不過金塊在慢速的打法下卻有非常高的得分率,也因此讓他們的進攻效率可以位居前三。

金塊的進攻效率節節高升,從幾個面向可以看出,金塊的Post up頻率為7.5%,平均每回合可以得到約1分,全聯盟沒有任何一支球隊可以接近如他們這麼高的質與量。此外,金塊平均每回合的空切得分也可以來到1.3分,而這是在使用頻率高達9%情況下產生的結果。

同時他們的平均C&S出手比例為聯盟第8,但卻有著前7支球隊無法比擬的41%命中率。以上三種得分手段為平均最有效率的得分手段,也得以解釋為何丹佛的攻擊效率可以這麼高的原因。

另一方面,金塊的平均進攻籃板率高達29%,進攻卡位比例也來到聯盟第二,這兩項數值都是聯盟頂尖,使他們的得分把握度上自然可以比其他球隊來得高。

值得注意的是,三月份金塊整體助攻失誤比為2.19,排名30支球隊之首,這代表球隊很少會有因為失誤導致對手執行快速反擊的機會。考量到約柯奇本身護框能力並不出色,也沒有太快的移動速度,因此讓節奏掌握在自己手中,無非是對球隊逐步取得勝利最好的方式。

撇開數據,金塊在場上的實質表現也為人驚艷,原以為葛登來到丹佛後會擠壓到波特的空間,但從比賽內容來看卻不是這麼一回事。由於葛登的優秀走位觀念,讓他能避免與波特的落位重疊,在有另一名高把握度空切手,以及具備外圍接應能力隊友的情況下,自然能將擁有良好傳導意識約柯奇為核心的系統優勢放大。

有另一個穩定得分點自然會讓波特的觸球時間下降,而這也因此可以遮掩過去波特盤球時,有些令人費解的進攻企圖,讓他專心在非持球時找出好的得分機會。

效率與均衡是葛登到來後,金塊用表現所呼應的樣貌。不過儘管如此,他們卻非毫無缺點可言,尤其在防守擋拆上,約柯奇有時會成為對手打點的對象,很可能會成為丹佛未來想更進一步的隱憂。

只是值得慶幸的是,在今年交易大限中球隊也向騎士盤來了麥基(JaVale McGee),在對上魔術前麥基並沒有獲得上場時間,合理推斷馬龍可能正在讓他慢慢理解球隊系統,畢竟他上一支球隊的打法與現在的金塊有著天壤之別。

與魔術一戰金塊在上半場幾乎都處於落後,其中約柯奇過於趨前防守,導致對方不斷利用在Dunker Spot的空切,以及Roll Man或持球者藉由掩護後透過時間差,去抓到失守的禁區空間正是主因。

不過到了下半場馬龍派遣麥基擔任沉退防守者後,卻改善這個上半場不斷被打點的缺陷,也在這段期間慢慢收復雙方的分差,而這也正是金塊要將這個經歷過兩支冠軍球隊洗禮的舊將帶回高原的理由。不僅有實質上戰力的改變,更能帶來寶貴的奪冠經驗。

今年的西區在傷病纏繞下,並沒有非常明顯的冠軍領跑者,因此很可能是金塊有機會再度挑戰冠軍的窗口。去年完成兩次3-1大逆轉的金塊,肯定充分了解要想爭冠需要耗費多大努力,而他們今年的操盤和表現,也正逐漸抓住那個未竟之夢。

防心肌梗塞 AI模型HeaortaNet快速找出潛在病患
由於急性心肌梗塞難以及時搶救,高居臺灣第二大死因,即便成功救治,也可能因後遺症影響生活品質,所以「預防更勝於治療」。有鑑於此,臺大醫院攜手輝達,開發出AI模型HeaortaNet,分析一個病例只需要0.4秒,且準確度達94%。

《父愁者聯盟》為我好,就別都幫我安排好
《父愁者聯盟》是那種完全沒壓力,輕鬆看看的休閒小品,就是看開心的,調劑一下。要說爆笑嗎?我覺得沒有到爆笑,不是那種惡搞式的狂笑電影,只是把生活化的題材拿來做誇大一點、脫線一點的表現,我比較會用「有趣」來形容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