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0 第6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李宗賢鼓勵莊韋恩卡位 拿江坤宇當範例
中職/徐若熙、王維中再聯手 21日戰富邦悍將
中職/不要起爭議 賴鴻誠談止滑粉事件有不解
中職/從選秀第13輪到一線球星 王威晨希望再增隊
一起運動吧 備戰東奧添利器 鄭兆村、王子維喊讚
史上第一次 2026年世界室內拔河錦標賽落腳台灣
世界賽事快報 日職/吳念庭敲1安、2保送 西武不敵軟銀
NBA/籃網補強不限任何位置 林書豪有機會重返老東家
NBA/診斷結果無結構性損傷 米契爾幸運躲過重傷
MLB/迪格隆連飆9K 大都會4比3勝洛磯
LPGA/樂天錦標賽 徐薇淩並列第6本季最佳

中職/李宗賢鼓勵莊韋恩卡位 拿江坤宇當範例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李宗賢今天回到老本行、2017年曾拿下金手套的三壘位置,雖然游擊位置被新秀莊韋恩占據,不過他不僅不吃醋,還拿中信兄弟隊江坤宇當例子,鼓勵莊韋恩:「不要當自己是年輕人。」

總教練洪一中表示,李宗賢原本就是三壘手,去年是因為沒游擊手,今年既然有莊韋恩,就讓李宗賢回去三壘,「就現有資源去運用,做比較好的選擇,莊韋恩速度快,守備範圍也很大」。

李宗賢上一次先發守三壘是2019年3月29日,賽前特別練習一下,他說:「這麼久以來第一次,前一場教練就有說會守其他位置,不會陌生,適應一下球速就好,在這裡也可以把守備氣氛戴起來。」

面對同是文化大學畢業的莊韋恩,李宗賢不吝給予指點,「他昨天有Nice Play,我在旁邊立刻拍手,也會跟他分析打者可能打的方向,他的動作不會讓人感覺像新人,也跟他說要像江坤宇一樣,不要當自己是年輕人」。

中職/徐若熙、王維中再聯手 21日戰富邦悍將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雙龍會」將在周三(21日)重現,味全龍隊徐若熙照輪值將在當天先發,而王維中也安排同天登板,繼14日後兩人再度聯手出征,這回對手換成富邦悍將隊。

徐若熙傷後復出首戰在14日對上中信兄弟隊,先發3.2局未被敲安,無失分,王維中也在同天復出,繳出1局無安打、無失分的好投。

王維中昨天再次中繼登板,對悍將隊2局無失分,用球數也拉到39球,總教練葉君璋評估,到21日之前有3天休息時間,只要恢復上沒有問題,應該就會在該日出賽。

龍隊近三場由林子昱、布里悍、鋼龍依序出賽,周三開始龍隊與悍將隊的三連戰,照輪值會是徐若熙扛起首戰先發,將與王維中繼續攜手出賽。

中職/不要起爭議 賴鴻誠談止滑粉事件有不解
記者陳宛晶/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昨天比賽場上再因止滑粉起爭議,事主賴鴻誠今天表示,「我是覺得,如果裁判和打者沒有受影響,不必要有太多爭議。」他也不解打職棒這麼多年,竟在這時被點出止滑粉使用有問題。

中信兄弟隊昨天以5:4擊敗樂天桃猿隊,猿隊投手賴鴻誠在第7局登板,兄弟總教練林威助在場邊提醒粉用太多,而他本人不甘示弱,刻意對著手上的粉大吹特吹,7局結束時也與三壘審張展榮發生爭執,投手教練許銘傑趕緊上前拉開,賽後賴鴻誠也在Instagram貼出吹粉的影片,留言「我很努力了」。

賴鴻誠表示,先前在洲際比賽時,林威助就曾和自家總教練曾豪駒提過,他的止滑粉使用過多問題,加上先前有羅華韋的案例,因此昨天看到林威助上來,就知道是要討論止滑粉的問題。

賴鴻誠指出,「手汗流比較多才會這樣用粉,並不是因為想讓打者看不清楚,有那個東西(止滑粉)在,我就是去使用它,如果我是要挑釁,應該不是只抹在手上,也不是只抹這些量。」

賴鴻誠表示,自己在中職已有一段時間,過去從未遇過這類事情,林威助球員時期也曾對決過,當時也沒掀起爭議,「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呈現出來,他對這個比較在意。」

「我該做的、教練好意的提醒,我就是盡可能做好。」賴鴻誠表示,「如果說粉用太多,對打者有危險性,反過來說,如果我不用多才是危險性吧!」話鋒一轉,他也說:「很感謝他啦!和我分享日本比較不一樣的文化,我就是在投手丘做好我該做的事情。」

林威助對各隊投手止滑粉使用特別關注,3月19日面對味全龍隊時,就曾上場關切龍隊投手羅華韋使用過多止滑粉,龍隊教頭葉君璋為此不滿,隔空對助總開嗆,當時就曾引起話題。

中職/從選秀第13輪到一線球星 王威晨希望再增隊
記者藍宗標/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一軍賽事在連12季4隊規模後,今天終於擴編成5隊,中信兄弟隊內野手王威晨感觸很深,他說:「現在話題較多,希望以後球隊愈來愈多,讓更多年輕人有機會。」

王威晨在2015年選秀會第13輪(倒數第2輪)才被兄弟挑中,隔年4月26日初登一軍,生涯前5季都是4隊賽事,今天總算出現變化。

他表示,和過去賽事相較,覺得沒有太大差別,賽制就是這樣,不過隊數增加,球員就有更多舞台。

王威晨從選秀末段班一路打拚上來,如今已是兄弟一線球星,強調不管賽事再怎麼變化,希望能再增隊。

兄弟今天對樂天桃猿隊賽前,王威晨31支安打暫居榜首,打擊率3成16排名第3;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得點圈有人時,打擊率4成58(打數超過20)是全聯盟最高,13分打點並列第3。

王威晨表示,總教練林威助在春訓時就要求做到「有效攻擊」,壘上有跑者時不一定要安打,靠保送、對方失誤也可推進壘包,達到得分的效果,現在就是盡自己能力把球打出去。

中職本季比賽用球恢系數降低,各隊長打數字都被壓低,他說:「得1分就很巨大。」

備戰東奧添利器 鄭兆村、王子維喊讚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東京奧運開幕倒數不到100天,擔任本次中華奧運代表團治療疼痛合作夥伴的台灣歐姆龍健康事業,今天特別捐贈溫熱低週波治療器給中華奧會,如同為東奧中華代表團增添隨身小小防護員,協助中華隊即時治療疼痛,以最棒的狀態出賽東京奧運。

低週波治療器常是復健科醫生或物理治療師用來治療疼痛的好幫手,奧亞運中華代表隊隊醫林頌凱表示,運動員在結束比賽或訓練後出現緊繃跟痠痛的感覺時,就可以先使用溫熱低週波治療器即時舒緩放鬆,「對選手來說是很好的應援小幫手。」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習慣久坐或低頭滑手機,很多民眾也習慣在家利用低週波治療器來放鬆緊繃的肌肉。台灣歐姆龍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肇生說:「雖然歐姆龍已經是消費者舒緩疼痛的好夥伴,但我們很重視這次和中華奧運代表團的合作。藉由捐贈低週波治療器,期望選手們在高強度的訓練後能獲得充分的舒緩,也讓教練團及防護團隊可以更有效率地執行訓練計畫,讓代表隊最終在奧運舞台上發揮出最佳表現。」

「黃金右臂」鄭兆村和「羽球王子」王子維今天也出席記者會,兩人除感謝贊助商的支援, 也持續為東奧準備,目前唯一拿到東奧田徑門票的鄭兆村說:「雖然多等了一年,也接受比往常參與賽事更多的身體檢查,但是參與奧運是身為運動員的終極目標,期待為中華隊再奪下獎牌。」

在中華奧會的協助之下,所有代表團員皆能獲得低週波治療器隨行征戰東京奧運,王子維提到,選手難免身體都會有些運動傷害,「我想很多選手平時也都會利用低週波治療器幫自己做些舒緩,等一下我要跟醫生請教自己貼片的地方有沒有不對。有了這些治療器隨我們前進東京,我想選手在選手村的時候就能幫自己的肌肉好好放鬆一下。」

史上第一次 2026年世界室內拔河錦標賽落腳台灣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申辦「2026年世界室內拔河錦標賽」(World Indoor Championship 2026,以下簡稱拔河世界盃)傳來好消息,以視訊方式進行的會議投票結果今天出爐,台灣確定取得2026年拔河世界盃主辦權,這將是台灣首度主辦國際級拔河運動賽事,除了促進國內拔河選手與國際接軌,更期望透過宣傳及在地特色,創造國外選手及觀光客美好回憶。

拔河協會16、17日出席視訊會議申辦2026年拔河世界盃,由拔河協會秘書長卓耀鵬帶領團隊,副秘書長楊雅婷、景美女中教師吳念芝等人向國際拔河總會(Tug of War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簡稱TWIF)說明準備情況,簡報內容陳述籌辦整體計畫及賽會工作等,最終以20票高票取得2026年拔河世界盃主辦權。□

目前拔河世界盃賽事預定於2026年3日12至15日舉辦,預計來自30國家、1000選手及隊職員參加,拔河協會期透過世界盃「讓世界看見台灣」,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及能見度,也希望國內選手在親友面前拿到世界冠軍,爭奪最高榮耀。

拔河協會理事長陳建平表示,申辦2026年拔河世界盃,從2020年提交申辦意向書後就開始積極準備,並獲得教育部體育署及新北市政府的支持,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取得最高層級拔河賽事的主辦權,具有歷史地位跟意義,並且能獲得世界各國的支持,加上我國拔河隊近年戰績輝煌,女子隊獲得史無前列的世運會4連霸及世界室內錦標賽5連霸的輝煌紀錄,男子隊也在2018及2020年世界室內錦標賽獲得冠軍,顯示台灣長期以來推展拔河運動,受到國際肯定與尊重。

日職/吳念庭敲1安、2保送 西武不敵軟銀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西武獅隊旅日台將吳念庭今天繼續先發出賽,面對軟銀隊,單場2打數敲出1支安打,另有2次保送,軟銀終場以7:1擊敗西武。

西武與軟銀今天進行3連戰第2戰,吳念庭擔任先發第5棒、一壘手,面對軟銀先發投手高橋禮,吳念庭第1打席在第2局敲出中間方向安打,第4局選到保送,第6局纏鬥8球又是保送上壘。

第8局面對後援投手泉圭輔,西武源田壯亮、中村剛也相繼敲出安打,吳念庭在得點圈打擊未能建功,鎖定第1球148公里直球出棒攻擊,形成游擊方向滾地球出局。

吳念庭此役2打數敲出1安打,加上2次保送,全場3次上壘,打擊率從賽前的2成68上升到2成79。

高橋禮先發6局、共用101球,只被敲出2安打,丟掉1分非責失分,唯一失分為第4局森友哉靠失誤上壘,吳念庭保送、愛斗安打形成滿壘,西川愛也以高飛犧牲打送回分數。

NBA/籃網補強不限任何位置 林書豪有機會重返老東家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亟欲補強陣容誓言奪冠的籃網,在大前鋒艾德里奇(LaMarcus Aldridge)宣布退休後禁區戰力下滑,不過籃網總管馬克思(Sean Marks)強調,球隊正積極尋求補強人選,但目標並不限於禁區球員,而對於後衛傷兵滿營的籃網,外界也將欲重返聯盟的林書豪與老東家連結在一起。

艾德里奇在無預警宣布退休後,對籃網禁區造成嚴重影響,但相較於內線陣容,籃網後衛近期遇上一波可怕傷兵潮,除了季初因右膝十字韌帶撕裂而報銷的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外,本季平均能攻下25.2分的哈登(James Harden)、替補後衛切奧扎(Chris Chiozza)分別因傷高掛免戰牌,導致後場戰力嚴重吃緊。

林書豪先前在G聯盟出賽,平均攻下19.8分6.4助攻,但至今仍沒有球隊有意找上他,但近日在籃網後衛人手不足,加上曾與主將之一的哈登有過不錯的合作經驗,也讓外界高度期待林書豪能夠重返老東家。

馬克思透露,球團在決定補強鋒線及後衛上陷入抉擇,在自由球員中很難簽下取代艾德里奇的技術型長人,只能透過三巨頭的化學效應,來找出球隊輪替中最適合的人選,也未必是補強鋒線,一切要等到哈登回歸後再考慮。

NBA/診斷結果無結構性損傷 米契爾幸運躲過重傷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穆雷(Jamal Murray)日前落地弄傷膝蓋,診斷結果為前十字韌帶撕裂,幾乎確定剩餘賽季全數報銷,讓金塊重返西冠顯得路途遙遙,如今西區另一強權也遭遇傷兵打擊,爵士球星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對溜馬扭傷腳踝提前退場。

不幸中大幸是米契爾受傷當下畫面雖十分驚悚,《ESPN》記者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事後透露,由於傷勢判斷是下部踝傷,存在著非重傷的樂觀看法,而MRI檢查結果今日(18號)出爐,確實也無結構損傷,但缺席數場比賽仍不可免。

MLB/迪格隆連飆9K 大都會4比3勝洛磯
丹佛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曾兩度拿下賽揚獎的紐約大都會王牌投手迪格隆,今天面對科羅拉多洛磯之戰,2到4局連續飆出9次三振,僅差1次即能追平已屹立51年的大聯盟紀錄,大都會終場4比3獲勝。

迪格隆(Jacob deGrom)只差1次三振就能追上席佛(Tom Seaver)保持的連續三振10人次的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紀錄。席佛1970年4月22日對聖地牙哥教士,連續K掉他面對的最後10名打者,這項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大聯盟史上,迪格隆也是第9位演出連續9次三振的強投。

迪格隆今天主投6局繳出平個人生涯單場最多的14次三振,被敲3支安打送出1次四壞,雖然掉了3分,但全部是野手失誤造成,因此無責任失分,拿下個人本季首勝。

大都會打完前5局仍以1比3落後,不過在第6局先以陽春彈追回1分,第7局再藉由二壘安打與一壘安打進帳超前的2分,最後以4比3勝出,也締造大都會2019年以來最佳的4連勝。

LPGA/樂天錦標賽 徐薇淩並列第6本季最佳
台北18日電中央社

台灣旅美高球好手徐薇淩今天在LPGA樂天錦標賽最終回合延續昨天火燙手感,單日進帳6鳥,且零柏忌完美演出,累計以低於標準19桿的269桿並列第6名,也是目前個人本季最佳。

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LPGA)樂天錦標賽(Lotte Championship)總獎金高達200萬美元(約新台幣5667萬元),今天在夏威夷卡波雷(Kapolei)高球俱樂部展開最終回合賽事。

紐西蘭籍女將高寶璟(Lydia Ko)帶著1桿領先優勢出發,今天表現依舊穩健,單回合射下7鳥,連兩輪繳出低於7桿的65桿,累計以低於標準28桿的260桿,以7桿之差稱后,終結個人3年來的冠軍荒。

徐薇淩經歷次輪起伏,第3輪起找回節奏,一口氣猛打8鳥、1鷹與1柏忌,今天表現同樣出色,從第1洞出發,前9洞就打下4鳥,轉場後又有斬獲,後9洞再添2鳥;單回合以66桿繳卡,累計以低於標準19桿的269桿拿下並列第6。

徐薇淩在3月底LPGA起亞菁英賽繳出當時本季最佳並列第7的成績,今天再打出佳績並列第6。

誰殺了司機?揭絕命太魯閣號背後台鐵「醬缸文化」
今年4月2日上午,台鐵408次太魯閣自強號列車高速撞上工程車,釀成比普悠瑪號更慘重的50死、200餘傷悲劇。50條寶貴生命的消逝,罪魁禍首絕對不只是一位工地主任,行政院的輕忽與交通部的輕率,都有責任,當然,更包括鬆散無章的台鐵。然而台鐵改革為何如此之難?

科學家拿口罩鋪馬路-300萬片口罩,能鋪1公里路
研究顯示,全球目前每天約有68億片口罩遭丟棄,且在去年,就有超過15.6億的口罩被丟棄到海洋裡,不僅造成海洋汙染,也可能危害到海中生物。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的研究團隊提出解決「口罩汙染」方案,想法是將口罩回收,做為鋪設馬路的原料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