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04 第6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韻律體操/瑞星選手國際賽事奪金牌 瑞莎好感動:繼續努力
中職/泰迪太穩、蘇智傑滿貫砲 猛獅成首支20勝軍團
中職/新洋投被小熊隊攔胡 龍隊續找新人選
棒球/疫苗缺配套 球員心驚驚
一起運動吧 足球/另類方式慶祝IG破2億粉絲 梅西:停止網路霸凌
划船/黃義婷出征搶東奧門票 誓言奪第一再戰奧運
羽球/百歲爺爺 全球最年長選手
世界賽事快報 日職/日本前球星金村義明重批:王柏融守備是「素人等級」
NBA/保羅、朗多互看不順眼 泰隆魯稱像自己打自己
日本疫情難控 東奧組織委員會重申不考慮停辦
MLB/史上最短的退役 席摩曼2小時後被拉上大聯盟
NBA/楊恩久違聯手波格丹諾維奇 老鷹振翅啄傷公牛
NBA/唐西奇20助攻寫紀錄 隊友爭氣飆關鍵三分險勝巫師
日本疫情難控 東奧組織委員會重申不考慮停辦
精彩運動觀點 約柯奇、安比德MVP之爭 新世代中鋒神獸大對決
威廉森與鮑爾齊繳驚人數據 鵜鶘延長勝出喜擒狼

韻律體操/瑞星選手國際賽事奪金牌 瑞莎好感動:繼續努力
台北2日電中央社
藝人瑞莎日前遭指控,空降台灣韻律體操界搶功,在許多人出面替瑞莎澄清後,今天旗下選手更於國際賽事中取得金牌,亮眼表現讓瑞莎一掃陰霾在臉書開心慶祝。

瑞莎從烏克蘭來台灣發展,後來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在台灣落地生根,近年致力培養台灣韻律體操選手,並成立「瑞星韻律體操協會」帶隊出國比賽,卻被網友在網路論壇Dcard發文,控訴她空降、搶功、募款帳目不清,引起熱議,但有學生家長、合作廠商等各界人士都跳出來幫瑞莎平反。

瑞莎今天在臉書發文分享喜訊,因疫情關係,由亞塞拜然主辦的Gym Kids EASTERN CUP改為網路視訊參賽,包含俄羅斯、烏克蘭、美國、韓國、土耳其、亞塞拜然等20多個國家、424名選手參與。瑞莎旗下的瑞星選手報名參賽,獲得1金、1銀、2銅佳績,讓她激動表示,「很開心,好感動,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加油」。

分享喜訊的同時,瑞莎坦言得知惡意攻擊時有些受傷,但後來感受到大眾的支持,讓她覺得一定要更加努力、加油,「我不會因為這些惡意中傷我的人放棄這麼多小朋友們,更不會放棄讓台灣韻律體操去奧運的夢想」。

瑞莎謝謝一直在台灣各地為孩子努力的韻律體操教練們、桃園市政府、武漢國中校長、貝殼放大及□宇國際亞洲區籃球培訓中心。她不希望因少數不好的人,誤會體育署、體操協會,以及與最近事件無關的人。瑞莎希望大家共同讓台灣的韻律體操越來越好,也謝謝大家讓她感受到這片土地的溫暖。

日前「瑞星韻律體操協會」公開發文指出創辦初衷,是為了在台灣打造良善循環生態,並傳承資源和技巧;針對「帳目不清」的指控,也強調「瑞星將邀集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專業人士如律師、會計師確認經費的運用無虞。除了已經執行與公布的運用項目外,亦將於每年底提出財務運用規畫與責信報告。」

中職/泰迪太穩、蘇智傑滿貫砲 猛獅成首支20勝軍團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洋投泰迪繳出7局好投,蘇智傑滿貫砲助威,統一獅隊今天以5:3撂倒富邦悍將隊,本周至今4戰全勝,也一舉成為本季第一支20勝球隊,讓「20勝風向球」轉向獅子軍。

悍將隊近期屢傳重大傷兵,索沙、蔣智賢已先後開刀,高國輝又在昨天拉傷左小腿,今天降下二軍休養,弟弟高國麟在近期打擊練習傷到右肩,目前無法傳球,此役扛起第3棒、指定打擊出賽,首局敲出兩分砲,但帶給悍將隊的甜蜜時光很短暫。

悍將隊洋投邦威第3局狀態不穩,守備也不幫忙,先被林岱安、陳傑憲、林靖凱接連敲安,右外野手張正偉的失誤,讓獅隊先跑回1分,蘇智傑滿壘時的打席直接轟出右外野牆外,他的生涯第3發滿貫砲,幫助獅隊逆轉戰局。

泰迪也在隊友逆轉後開始展現壓制力,第2局起連續解決18人次,最終先發7局、失2分(責失1分),送出10次三振,取得本季第5勝。

邦威先發6.1局、失5分(責失4分),承擔敗投,本季7場先發還沒有勝投進袋。

中職向來有所謂的「20勝風向球」,去年上、下半季先拿到20勝的中信兄弟、獅隊,最終都順利稱霸季冠軍,加上這兩例,史上合計58個半季,先奪20勝的球隊,季冠軍封王機率高達74%;獅隊今天贏球後,率先抵達20勝大關,占有爭冠有利位置。

中職/新洋投被小熊隊攔胡 龍隊續找新人選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味全龍隊鎖定的新洋投被「攔胡」,總教練葉君璋透露,該洋將已與小熊隊簽約,未來會持續尋找新人選,加上隔離時間,預計要到下半季才能加入球隊戰力。

防禦率王布里悍轉戰南韓職棒,可註冊四名洋將的龍隊目前多了一個空缺,4月23日時葉總曾透露,會尋找一投一野的外籍球員進行替補,野手是具有大聯盟累積近百轟的內野手,投手有參與大聯盟春訓、未進開季名單。

當時葉總曾透露,投手需要買斷金,在談約上比較困難,今天也再次更新進度,確定無望,「原本鎖定的人選,被小熊隊簽走了。」龍隊目前會從名單中其他人選再做評估,尋找其他洋投戰力。

新洋投最快也要下半季才能算進戰力中,至於外籍野手部分,葉總則表示,談約已經進入細節部分,預計這一、兩天會確定,屆時一軍可能採取3投1野、2投2野等不同配置。

龍隊先發洋投目前只剩鋼龍一人,今天升上伍鐸仍以長中繼為主,加上終結者田澤純一,一軍註冊洋投人數也已滿編。

棒球/疫苗缺配套 球員心驚驚
記者蘇志畬/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了準備6月開打的東京奧運6搶1棒球最終資格賽,中華隊教練、選手將於今晚接種疫苗,然而不少中華職棒球員仍有疑慮,缺乏相關配套措施是卻步的原因之一,樂天桃猿隊總教練曾豪駒也期盼配套可以更完善。

6搶1資格賽預計6月16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中華隊63人大名單加上教練團,都已於日前發出疫苗接種意向書,約半數有意願,安排在今天職棒賽事結束後施打AZ疫苗,特別商請和平醫院加開門診,隔天遇周一休兵日作為恢復時間。

不過中職只以一天休兵日作為緩衝,疫苗施打後的關節痛、畏寒、頭痛、發燒等狀況可能持續數天,有球員擔心若不良反應時間較長該如何因應,甚至導致身體長期影響,這些疑問都欠缺解答。

以美職大聯盟來說,選手注射疫苗若出現不良反應,可移入新冠肺炎傷兵名單,歸隊時間沒有天數限制,球隊戰力可以拉人替補,不至於受太大影響,而南韓職棒為了國家隊球員接種疫苗,將5場例行賽延後舉行,空出時間讓選手充分休息。

統一獅隊多數球員沒有接種意願,猿隊昨天也有球員表達意願不高,曾豪駒表示,比賽、戰績的影響是教練團要考量,不過接種與否都交由球員決定,但也希望能有更完善的配套。

足球/另類方式慶祝IG破2億粉絲 梅西:停止網路霸凌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的個人IG(@leomessi)粉絲追縱人數日前達到2億,成為IG第八個粉絲人數破2億的帳號,在體育界僅次於C羅(Cristiano Ronaldo)2.78億,這也表示梅西只要貼文一則,就會有約3000萬台幣的收入,在網路具有如此大的聲量,梅西用了很另類的方式來慶祝,他貼了一則「停止網路霸凌」的圖片,來讓大家重視這個議題。

梅西在圖片寫下一段令人感動的留言:

剛剛看到關注我的人數達2億,但我不會將它當作慶祝的理由。當然,我感謝您一直以來給予我的愛與支持,而我認為現在是時候重視每個帳號所代表的個人,在每個帳號背後,都有一個人在笑著、哭泣、享樂和承受痛苦。

讓我們發出聲音,制止在社交媒體上的濫用。不管我們是匿名的、留名的、參與者、仲裁者還是旁觀者,即使是在這一切之外的人,種族、宗教、意識形態或性別也都沒有關係……,沒有人應該受到虐待或侮辱。我們生活在一起,卻經歷到網絡中的霸凌現象越來越多,且沒有人採取任何措施來阻止它。我們必須強烈譴責這些敵對態度,並要求運作網絡的公司對這些行為採取緊急行動。

我希望伴隨著我的2億人,讓網絡成為一個安全和受人尊敬環境的2億個理由之一,我們可以在這裡分享我們想要的內容,是不必擔心受到侮辱、虐待和歧視。對於追縱我的粉絲,我希望您能陪伴我並支持我。

划船/黃義婷出征搶東奧門票 誓言奪第一再戰奧運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隊划船隊今天從桃機啟程,將飛往東京參加亞洲區奧運資格賽爭奪奧運門票,而比賽地點正是在東京奧運划船項目的比賽地海之森水上競技場,而上屆里約奧運國手黃義婷就誓言,要以資格賽第一名的成績拿下東奧參賽資格,再次挑戰奧運舞台。□

雖對於疫情的控制仍有些擔心,但已接種疫苗的黃義婷認為,至少多了一層安全防護加上能先到場地模擬事件好事,畢竟因疫情之影響,不僅一年多沒有比賽,連原先安排的移地訓練都取消了。

黃義婷曾在2016年的亞洲區資格賽以第三名的成績取得里約奧運門票,這次她誓言要以第一名的成績拿下東奧參賽資格。她表示,曾在2018年拿到亞運銀牌後,有猶豫過是否要再戰東京奧運,直到2019年8月參加世錦賽拿到第17名,發現即便很久沒有參加國際賽,卻還可拿到不錯的成績而增添了再戰奧運的信心。

另一方面,黃義婷也認為挑戰奧運也是挑戰自己的極限,她想為自己留下一個在台灣前所未有的紀錄,留給學弟妹一個挑戰的目標,這樣台灣的划船項目才會更進步。

其實黃義婷在登上里約奧運舞台時,那次也是她在歐美國際賽的處女秀,所以當時到了現場,除了覺得新鮮,更多的還是緊張,畢竟人生第一次的國際賽面對的就是神聖的奧運殿堂,真的緊張到不行。隨著這5年的經驗,她漸漸能在國際賽上更能控制比賽的節奏以及調適內心的壓力,更認為若要比較的話,現在的自己比里約奧運時來得更自信。

黃義婷的教練謝茂松也表示,她的身上一直有傷,所以在雅加達亞運之後就讓黃義婷徹底治療恢復,這樣選手的路才會走得更長。

亞洲區奧運資格賽中華隊派出單人雙槳的黃義婷以及輕量級雙人雙槳的謝怡晴、李冠儀選手參賽。黃義婷所屬的單人雙槳項目最終若划進前5名,則能順利取得奧運門票,而雙人雙槳則划進前3名,方能拿下資格。謝怡晴、李冠儀在出發前也說:「這次去日本很緊張也很期待,但先前該做的準備都準備好了,會用享受的心態去完成這次的比賽。」

羽球/百歲爺爺 全球最年長選手
記者喻文玟聯合報
台中市百歲爺爺林友茂,自年輕時便喜歡騎野狼機車「趴趴走」,自稱老頑童,90歲時還騎機車環島,對於羽毛球更是熱愛,打球40年來,參加台灣清晨盃羽毛球賽,連續30屆得冠軍,還出國比賽,最近成為全台首位榮獲金氏世界紀錄「全球最年長羽球選手」認證的長者。

全國動物事業群昨天在星享道酒店為林爺爺舉辦慶功晚宴,市府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到場祝賀,分享林爺爺的喜悅,也見證他體現活躍老化的最佳樣貌。

日職/日本前球星金村義明重批:王柏融守備是「素人等級」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旅日台灣好手王柏融在近日回歸一軍,先發左外野手的他日前在一次的守備瑕疵中讓對手西武獅賺進一分打點,這讓日職前球星金村義明直批這根本是「素人等級」。

曾榮膺中職金手套三連霸的王柏融在火腿4月30日對陣西武的比賽中先發左外野手,6局上無人出局、一三壘有人時,打者栗山巧敲出一顆界外飛球被王柏融接殺,然而他卻沒有任何預備傳向本壘的助跑動作,結果也回傳不及,讓比分拉大變成1:3。

對於這球的處理,《富士電視one》節目主持人認為這一分對戰局有顯著的影響,王柏融應該有充分時間可以做預備,但接球姿勢看起來卻留有餘裕,金村義明也重批:「要說他是素人也不為過呢!但這對於受疫情影響的火腿來說,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吧。」隱約透露若不是疫情關係,王柏融根本沒有上場機會。

NBA/保羅、朗多互看不順眼 泰隆魯稱像自己打自己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同時身為當代2大後場指揮官且都有著不服輸剛烈性格,保羅(Chris Paul)與朗多(Rajon Rondo)互看對方不順眼並非祕密,如今彼此所屬的太陽跟快艇都是西區豪強,兩人間過節更可能搬到季後賽舞台上演,更添戲劇性。

而對朗多相當熟悉的快艇主帥泰隆魯(Tyronn Lue)日前受訪,也聊到子弟兵為什麼跟保羅間有宿敵情節,「我認為當你自己跟自己打,那肯定會有問題出現,他們兩個都是老派控衛,且痛恨輸球,當然就誰也不肯讓誰」。

「他們其實就像同個人,自己打自己當然就會創造衝突,保羅跟朗多間就是如此。不過我認為兩人心底是尊敬對方的,他們都知道對方的成就」,泰隆魯續道。保羅與朗多生涯曾交手26次,其中後者帶走14勝佔上風,但還未在季後賽碰頭過。

日本疫情難控 東奧組織委員會重申不考慮停辦
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難遏,面對外界質疑,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副主席遠藤利明今天在電視節目上說,現階段東奧仍有舉辦可能,沒有考量停辦。

日本共同社報導,遠藤說,全球疫情蔓延,雖然不能說沒有不能舉辦的判斷,「但考量到日本的狀況與因應作為,我們認為完全可以舉辦,並致力達成」。

日本政府防疫對策分科委員會會長尾身茂日前表示,有必要對有關東奧舉辦進行討論。對此,遠藤說,以專家意見來說是理所當然,組織委員會專家會議將研究安全舉辦的具體對策。

談到取消舉辦東奧的判斷期限或取消的可能性,遠藤說,「沒有考慮」。

時事通信社報導,面對日本境內疫情平息遙遙無期,日本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人士,相繼提出應停辦或再延期舉辦的看法。

雖然日本政府目前對如期在7月舉辦的立場沒有動搖,但如果三度「緊急事態宣言」到5月11日的期限又被延長、看不到疫情有所改善的話,可以預想要求取消舉辦的聲音將升高。

目前相關單位尚未決定東奧及帕運進場觀眾人數,甚至是否要完全禁止觀眾進場,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日前提到「無觀眾比賽」的可能性。

不過,一旦確定舉辦「無觀眾比賽」,將造成約900億日圓(約新台幣229億元)的門票收入「歸零」,損失有可能得由日本國民來負擔,讓在野黨人士建議應該延期舉辦。

MLB/史上最短的退役 席摩曼2小時後被拉上大聯盟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曾效力華盛頓國民與底特律老虎的前明星右投席摩曼(Jordan Zimmermann),休賽季與密爾瓦基釀酒人簽下小聯盟合約,遲遲等不到回歸大聯盟機會的他,原本有意就此高掛球鞋,沒想到2個小時後他就收到球團願意執行合約的消息,也被大聯盟官網稱作「史上最短的退役」。

即將滿35歲的席摩曼去年只替前東家老虎投了3場比賽就因前臂傷勢結束賽季,2019年也只留下1勝13敗,6.91防禦率的難堪成績,難以想像這位曾入選過2次明星賽的球星身手退化至此。

也由於上述原因,釀酒人今年2月和席摩曼簽下小聯盟(附帶春訓邀請),不過卻沒辦法為他提供升上大聯盟的機會,為了避免支付他非40人名單春訓邀請的獎金,球隊當時決定將他釋出,並重新簽下小聯盟合約續留,直到大聯盟賽季開打,他仍在小聯盟待命。

遲遲等不到升上大聯盟電話的席摩曼,訓練基地離家太遠也是萌生退意的原因之一,他表示:「我不太喜歡開車去位在阿普爾頓高階1A的訓練基地,需要花我1個半小時的車程,我也跟經紀人說過:『我已經準備好要宣告退役,每天要去阿普爾頓我已經受夠了。』對方也告知我禮拜四早上會告知球隊。」

沒想到就在當天晚上,席摩曼正在威斯康辛州北邊的伊格爾河(Eagle River)釣魚時,當時他還正想著未來的事,結果接到了來自釀酒人球團的電話,告訴他要被拉上大聯盟了。

面對如此短時間內的心境轉變,席摩曼表示自己「就像是退休了2個小時」,這也被大聯盟官網譽為「史上最短的退役」,威斯康辛州出身的他也相當樂意能為自己家鄉的球隊效力,在昨天(1日)就驅車前往釀酒人主場報到,等待再次站上大聯盟紅土的機會。

NBA/楊恩久違聯手波格丹諾維奇 老鷹振翅啄傷公牛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楊恩(Trae Young)前場踝傷痊癒歸隊,個人表現雖亮眼卻難阻老鷹吞下3連敗,今天(2號)對公牛,他再有優質演出,這次也順利領隊以108比97拿到勝利。

老鷹此役也迎來另一利多,波格丹諾維奇(Bogdan Bogdanovic)也歸隊,而公牛部份還是持續少了拉文(Zach LaVine),此消彼長下無疑面臨戰力不平等的硬仗。

公牛上半場以超過5成命中率拿63分,可惜是曇花一現,第3節僅獲12分,老鷹光卡佩拉(Clint Capela)一人就拿11分,楊恩末節承接火力,助隊輕騎過關。

楊恩本場拿到33分、7助攻,2項數據都是全隊最高,卡佩拉挹注20分、11籃板,波格丹諾維奇收15分;公牛以T.楊恩(Thaddeus Young)繳20分、9助攻與7籃板為佳。

NBA/唐西奇20助攻寫紀錄 隊友爭氣飆關鍵三分險勝巫師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在缺少波爾辛吉斯(Kristaps Porzingis)下,唐西奇(Luka Doncic)今日(2號)對巫師仍維持團隊打法,個人更狂送生涯新高20助攻,而隊友也回報他的信任,芬尼史密斯(Dorian Finney-Smith)關鍵得分,助獨行俠以125比124氣走巫師。

獨行俠上半場一度多達18分領先沒多久就花光,尤其是第3節進攻失序又擋不住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之後雙方一路激戰到底,唐西奇倒數1分10秒先助攻芬尼史密斯切入追平,比爾(Bradley Beal)兩罰後再跳投得手回敬。

接著比爾又站上罰球線,2罰俱中,唐西奇操刀關鍵一擊,再次選擇相信隊友,球交底角埋伏芬尼史密斯,對方也不負期望砍進超前三分彈,巫師雖有逆轉機會,但比爾先球運到自己腳,幸運拿回後還找到不錯空檔,可惜彈道偏差無望翻盤。

唐西奇此役送20助攻,刷新17號對尼克的19次生涯紀錄,他另有31分與12籃板進帳,這也是他3月16號以來首次大三元,芬尼史密斯獲22分隊上居次;巫師部份,衛斯特布魯克繳42分、10籃板與9助攻,比爾則有29分進帳。

日本疫情難控 東奧組織委員會重申不考慮停辦
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難遏,面對外界質疑,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副主席遠藤利明今天在電視節目上說,現階段東奧仍有舉辦可能,沒有考量停辦。

日本共同社報導,遠藤說,全球疫情蔓延,雖然不能說沒有不能舉辦的判斷,「但考量到日本的狀況與因應作為,我們認為完全可以舉辦,並致力達成」。

日本政府防疫對策分科委員會會長尾身茂日前表示,有必要對有關東奧舉辦進行討論。對此,遠藤說,以專家意見來說是理所當然,組織委員會專家會議將研究安全舉辦的具體對策。

談到取消舉辦東奧的判斷期限或取消的可能性,遠藤說,「沒有考慮」。

時事通信社報導,面對日本境內疫情平息遙遙無期,日本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人士,相繼提出應停辦或再延期舉辦的看法。

雖然日本政府目前對如期在7月舉辦的立場沒有動搖,但如果三度「緊急事態宣言」到5月11日的期限又被延長、看不到疫情有所改善的話,可以預想要求取消舉辦的聲音將升高。

目前相關單位尚未決定東奧及帕運進場觀眾人數,甚至是否要完全禁止觀眾進場,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日前提到「無觀眾比賽」的可能性。

不過,一旦確定舉辦「無觀眾比賽」,將造成約900億日圓(約新台幣229億元)的門票收入「歸零」,損失有可能得由日本國民來負擔,讓在野黨人士建議應該延期舉辦。

約柯奇、安比德MVP之爭 新世代中鋒神獸大對決
ThousandNBA台灣

近年來聯盟「最有價值球員」的獎項,幾乎都被後衛和鋒線給壟斷,回溯到上一個拿下MVP的中鋒已經是1999-00賽季由歐尼爾(Shaquille O'Neal)所拿下。然而,今年我們似乎總算有機會見證,「中鋒」這個曾經被認定將逐漸式微的位置,即將再度登頂的畫面。

約柯奇(Nikola Jokic)和安比德(Joel Embiid)是今年拿下聯盟MVP呼聲最高的兩名球員,除了有最基本的戰績所支撐外,這兩名長人在攻防兩端的宰制力,也成為各隊難以抵禦的致命武器。

約柯奇和安比德本季都打出各自的生涯年,約柯奇本季可繳出平均26.3分11籃板8.7助攻的表現,安比德場均則可貢獻30分11籃板3助攻。若僅以基礎數據層面來比較約柯奇或許更勝一籌,但安比德的強勢表現,尤其帶領費城佔居東區龍頭同樣值得被擁護。

中鋒在這幾年小球趨勢的風潮下逐漸被邊緣化,但約柯奇的出現卻掀起聯盟的新風潮。比起傳統球隊幾乎都是由後衛擔綱單一回合進攻的發起點,金塊卻是透過約柯奇來當作半場進攻的組織者。

且比起一般後衛發動進攻需要有不少觸球時間,約柯奇大部分的決策都是在短時間所完成,無論是在肘區或高位接獲傳球後,迅速讓空切者得到輕鬆的出手機會,還是與弧頂持球者相互配合,去製造讓弱邊球員有更好得分的機會,這名塞爾維亞巨人的半場組織能力毫無疑問是聯盟頂尖。

約柯奇的存在正重新定義「中鋒」的價值,比起鋒線與後衛在進攻時幾乎都是以面框為主,約柯奇大部分時間其實仍舊從背框角度發動攻勢,也因為約柯奇這項特性讓丹佛可以在半場進攻時有高把握度。

金塊本季進攻效率高達聯盟第三,其中約柯奇出現在場上時可幫助球隊ORTG提升至124,但他一旦下了場就直接下降至102,其影響力可見一斑。

此外,約柯奇平均每場比賽可以搶下3顆進攻籃板,幫助金塊能有近30%進攻籃板率來到聯盟第二,對於平均Pace僅聯盟倒數的丹佛而言,無疑是他們能有高效進攻的關鍵因子之一。

約柯奇不單單扛起球隊決策端的責任,若論其個人進攻也是聯盟一大殺器,這幾年聯盟長人必定需要兩項武器才有生存空間,除了傳統的擋拆Roll in技巧外,外圍的攻擊也逐漸成為中鋒的標配。

約柯奇正是詮釋後者的最佳人選,本季約柯奇在三分線外的接球後出手平均準度達42%,不僅對他而言隨時都是錯位,且還能幫助球隊將空間拉開,去創造出更有效的得分方式。另外,約柯奇在低位時全聯盟能抵擋得住的人屈指可數,因而讓他在進攻端幾乎無往不利。

約柯奇本季的表現只能用全方位來形容,少數可以詬病的只有他的防守,而與之對比的就是另一個MVP候選人安比德。76人本季防守效率高達107排名聯盟第二,其中安比德作為防守中樞,無非是幫助費城能建立銅牆鐵壁的核心。

比起如戈貝爾(Rudy Gobert)這類型幾乎得沉退在三分線內的傳統禁區,安比德在防守上就沒有這麼多限制,他在中距離平均可以限制對手只有37%左右的命中率,外線則可以讓對方下降到約35%準度。

安比德不單只有作為護框最後一道防線,他也同樣有能力快執行補防,尤其就身材條件來看,喀麥隆巨人幾乎在防守時隨時都在錯位,使對手在出手上都會自然產生壓力。

費城今年的防守哲學有別於他隊會特別注重於禁區,瑞佛斯(Doc Rivers)利用西蒙斯(Ben Simmons)和安比德具快速補防和錯位的能力,讓他們在中距離至外圍全面限制對方出手,藉由盯人和夾擊的切換去製造對手失誤,且不會限制安比德的防守範圍,去創造對球隊最有價值的防守策略。

安比德今年在進攻端最大的進步來自他動作上的改善,「我今年自己的進攻動作是以杜蘭特(Kevin Durant)為榜樣。」

本季安比德減少了許多他過去頻繁的背框進攻,而是改以更能直視籃框的面框動作來提升個人進攻把握度,以及在傳球時能更穩定的降低自己失誤率。今年76人在低位的進攻比例來到全聯盟第一,而平均每回合靠著低位可以拿到1.04分位居第三,其中安比德的存在自然居功厥偉。

高比例低位進攻並不代表低效進攻,安比德自從修改過動作後,在低位進攻時也從過去不斷磨向禁區後轉身出手,到今年更多是在低位拿到球後,轉向正面跳投或者利用腳步移動到甜蜜得分位置取分,更可以在低位將球權向外分幫助隊友舒服得分。同時瑞佛斯也並未限制球隊在中距離的出手,這也改變了安比德上一季的其中一項出手習慣。

由於隊內的西蒙斯幾乎都不會於外圍出手,因此上一季布朗(Brett Brown)反而賦予安比德更多從三分線外狙擊的時間,不過即使安比德確實具備外線能力,但他去年命中率也只有及格邊緣的33%。

瑞佛斯本季一改安比德過去的投射機制,他同樣也有從外圍出手的時間,只是他讓安比德從中距離出手的方式,不僅讓他在進攻上不被侷限,更使76人可以有更多元的攻擊方式,尤其他握有高比例出手權的情況下,仍舊有56%的有效命中率,更完全支撐了這個論點。

與約柯奇相比,安比德攻防兩端的表現較為均衡,就得分手段上也比前者更加亮眼。不過約柯奇的全面性較為多元卻是不爭事實,同時約柯奇是金塊一切系統的根基,安比德則是在體系基礎上的出色球星,兩者對各自球隊的價值判定終究還是有些落差。

就戰績來看,76人確實握有優勢,但金塊今年能如此出色約柯奇功不可沒,更遑論約柯奇幾乎改變了整個聯盟的中鋒生態。

這兩名中鋒的崛起或許會是聯盟下一波風潮改變的源頭,現代長人已經逐漸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不管是約柯奇還是安比德最終拿下獎項,都不能改變這兩名現代神獸為這個時代所帶來的改變,更替未來各隊在建隊上有了新的認知。

威廉森與鮑爾齊繳驚人數據 鵜鶘延長勝出喜擒狼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在威廉森(Zion Williamson)與鮑爾(Lonzo Ball)雙雙發威,都繳出得分超過30分的準大三元成績單,鵜鶘今日(2號)經延長苦戰,終以140比136順利擒狼。

正處於4連勝且還曾龍頭爵士,灰狼氣勢正旺,第4節也一度掌10分領先,眼看鵜鶘情勢告急,所幸後段急起直追,羅素(D'Angelo Russell)也沒把握致勝球。

比賽進入延長,威廉森衝撞禁區連下5分,鵜鶘終甩開灰狼糾纏邁向勝利。他此役勇奪37分、8助攻與9籃板,鮑爾也繳33分、11籃板與8助攻的全能數據。

灰狼部份,狀元愛德華(Anthony Edwards)拿29分居首,唐斯(Karl-Anthony Towns)添28分、14籃板,羅素雖有17分、11助攻進帳,但三分球12投只中1。

日本5G專網落地 引領智造新里程碑
2019年12月,日本總務省開始接受5G專網執照的申請;2020年4月開始,包括東京大學、東京都立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以及富士通(Fujitsu)、NEC等企業組織,鼎力合作取得5G專網執照,進行5G場域的落地實證。

王琄中年失婚 選擇「接受自己不完美」
當王琄簽下離婚後,回到家反而哭了,「明明得到自由,反而覺得那個自由其實是不知所措」。她人生中雖有裂痕,卻也是光進來的地方,她勇敢開始新嘗試,40歲之後轉往影視圈發展,也因此讓她拿下3座金鐘獎、入圍金馬獎,成就了現在許多人口中的「國民媽媽」封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