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01 第6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法網/爆冷逆轉兩屆亞軍汀恩 35歲老將:像提前的耶誕禮物
法網/大阪直美過頭關 前球后柯波兒爆冷落馬
歐冠盃足球/鐵血防守寫勝利 切爾西隊史第二冠
一起運動吧 法網/不再孤單!盧彥勳好人緣 德國教練挺身相助
MLB/張育成三度上壘扮反攻火車頭 助印地安人驚險逆轉勝
MLB/「很難不投給他」 美媒看好大谷MVP
NBA/觀賽違規行為零容忍 席佛強調嚴重者將送法律制裁
NBA/老鷹尼克場上肢體碰撞多 麥克米倫:關門戰最難打
NBA/年過36歲更威猛!保羅、詹姆斯攜手寫新紀錄
中職/不可輕忽防疫!彭政閔籲:台灣需要我們繼續團結
LPGA/次巡賽奪第3冠 李旻謝謝自己沒氣餒
世界賽事快報 NBA/康利打老東家聽噓聲 外線火力射倒灰熊
日職/吳念庭得點圈超會打 4成69洋聯居冠
LPGA/台灣體壇再傳佳音 高球女將一周奪二冠
精彩運動觀點 法網/有別大□直美決定 納達爾抽筋也堅持受訪
法網/法網防疫後回正軌 球星雲集、開放觀眾
法網/大阪直美缺席賽後記者會 遭罰1.5萬美元
東奧選手簽生死切結書 引爭議
籃球/日本奪東奧3對3門票 中華隊少強敵
MLB/領游擊手最肥約打擊率未滿2成 林多談噓聲:我好孤獨
活動快遞 東奧/日本政府訂防疫措施 擬要求現場觀眾PCR陰性證明

法網/爆冷逆轉兩屆亞軍汀恩 35歲老將:像提前的耶誕禮物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兩度打進法網決賽,奧地利名將汀恩(Dominic Thiem)今年法網卻意外「一輪遊」,且是在先贏2盤的絕對優勢下遭35歲的西班牙老將安杜亞(Pablo Andujar)逆轉,爆出法網首日最大冷門。

汀恩是法網第4種子,他2018年和19年都打進最終戰才敗給「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去年美網更收穫生涯第一座大滿貫;今年法網開戰前,他還放話要挑戰納達爾的紅土霸業,不料首戰就爆冷出局,寫下個人8度參加紅土大滿貫最差成績。

安杜亞演出4:6、5:7、6:3、6:4、6:4的逆轉勝,成為中央球場4小時又28分鐘馬拉松大戰的勝家,這除是他生涯第150場勝利,也是他生涯首度擊敗世界排名前5的對手,他坦言非常驚訝,「這對我很特別,我已經35歲,並沒預期到這些。」

世界排名68安杜亞,法網前兩周曾在日內瓦公開賽擊敗「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他承認那一戰讓他有更多信心,「這給我更多自信,可以去相信自己,那場勝利也讓我就算兩盤落後仍能保持信念,所以我保持專注,我知道我能連贏三盤,所有事情也跟著改變了。」

安杜亞還提到,自己從沒得到太多鎂光燈關注,這兩場比賽就像是提前到來的耶誕節禮物,「對我來說,這就像耶誕老人提前到來,給我兩場生涯從沒夢想過的勝利。」

法網/大阪直美過頭關 前球后柯波兒爆冷落馬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年澳網打下個人第4座大滿貫的日本好手大阪直美,今年法網在中央球場「打頭陣」,名列女單第2種子的前球后也順利闖關,以6:4、7:6(7:4)擊敗羅馬尼亞世界排名63的蒂格(Patricia Maria Tig),第二輪門票到手,不過德國前球后柯波兒(Angelique Kerber)首日就爆冷落馬。

大阪直美連拿去年美網和今年澳網金盃,成法網冠軍熱門之一,但她開賽前先預告,不會參加法網任何的賽後記者會,引發軒然大波。

今天被排在中央球場第一戰的大阪直美,第二盤雖在第12局錯過一次賽末點,在「搶7」中仍收下1小時又47分鐘的首場勝利;她賽後接受了場中訪問,她表示賽程才剛開始,「希望隨著我打愈多比賽,狀況會漸入佳境。」

大□直美4座大滿貫分別是澳網和美網各半,法網她最佳成績僅到第三輪,今年順利闖過頭關後,下戰將碰另名羅馬尼亞女將波格丹(Ana Bogdan)。

生涯握有3座大滿貫的柯波兒,想尋求「全滿貫」的目標卻在法網首日就告終,名列26種子的德國名將意外以2:6、4:6敗給從會外賽挺進的烏克蘭對手卡利妮娜(Anhelina Kalinina),成最早落馬的種子選手。

【中央社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前世界球后柯波兒(Angelique Kerber)在法國網球公開賽糟糕的出賽紀錄今天仍無起色,她在首輪比賽便不敵從會外賽晉級的烏克蘭選手卡利妮娜(Anhelina Kalinina)遭淘汰。

路透社報導,柯波兒在網壇另外三個大滿貫賽都各奪冠過一次,唯獨在法國公開賽(French Open)最佳成績止步8強。這回她排名第26種子,首輪比賽被安排在戶外第14球場出賽,顯示她並非紅土球場熱門選手。

柯波兒今天以2比6、4比6丟掉比賽,寫下連續第3年在法網首輪打包回家紀錄。她賽後表示:「她(卡利妮娜)一開始就打得不錯,也沒有輸球壓力;我則花太久時間才進入狀況。」

柯波兒如今渴望在她表現較好的其他種類場地出賽。「我現在將嘗試從這次比賽學到經驗。因為過去5週我打得不錯,有幾場比賽表現佳。」

她說:「過去幾週,我在紅土球場做了盡可能最佳準備,但還是輸球。現在我期待溫布頓(Wimbledon)草地球季,…我很高興下個大滿貫賽是在草地。」

歐冠盃足球/鐵血防守寫勝利 切爾西隊史第二冠
記者宋秉謙╱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賽季中途換帥的切爾西,在不受看好的情況下拿下隊史第2座歐冠冠軍!本季歐冠時隔2年終於在球迷入場許可下開踢,場面是經典曼城傳控迎戰切爾西的防守反擊,後者靠著隊史身價最高轉會的哈弗茨率先破門,全場鐵血防守,保住珍貴的1球領先,力克首入決賽的曼城。雙方差距最大的是防守中場表現,切爾西的中場坎特獲選最佳球員,獲得專家、名宿盛讚。

切爾西是黑馬

本季歐冠時隔2年,終於在疫情攪局之後重新被控制住,讓球界迎回有觀眾的歐冠大戰。今年決賽在葡萄牙波圖隊的巨龍主場舉行,由英超2強曼城與切爾西一決勝負,前者盼能在巨額投入後,拿到史上首座歐冠冠軍作為回報,後者雖較不被看好,但主帥圖赫爾前一季才在歐冠決賽鎩羽而歸,經驗上也小佔優勢。

根據《CNN》報導,雙方比拼的場面相當經典,大部分時間由傳控體系的曼城主導攻勢,但缺乏後腰的保護,曼城總是給退守的切爾西抓到反擊機會。上半場終了前,切爾西在一次反擊中,由小將芒特送出精準的助攻,隊史最高價引援哈弗茨輕巧的過掉門將,推射空門、替球隊打破平手僵局。

防守中場是勝負關鍵

隨後,切爾西更把心力放在防守上,誓言守住珍貴的一分,下半場開賽不久,曼城王牌德布勞內遭肘擊受傷、無奈退場,曼城雖在後續有換上後腰費南迪尼奧,場面打得更順暢,但為時已晚,他們已失去陣中最具威脅的球星。總體而言,這場歐冠決賽能看成是後腰(防守中場)決勝負,變陣後的曼城並未擺上傳統後腰,反而切爾西有著無所不在的後腰坎特。

坎特全場15次對抗、11次成功,不僅一張牌都沒吃到,連一次犯規都沒有,堪稱是乾淨、有效的曼城攻勢破壞者,從4強以來到決賽,3場單場最佳選手都被坎特拿下。切爾西名宿科爾就盛讚坎特是傳奇巨星馬克萊萊的加強版,貝克漢也發文稱坎特是「冠軍隊伍內的無名英雄」,而奪冠後隊長阿茲皮利奎塔提到,即便坎特完成個人賽事大滿貫(世界盃、歐冠、聯賽冠軍),但他仍是一如既往的謙虛。

成功獲得歐冠冠軍後,切爾西把冠軍數量改寫為2座,而曼城雖然打遍英超無敵手,但出了國就是不會打歐冠,至今仍在尋求隊史首冠中。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法網/不再孤單!盧彥勳好人緣 德國教練挺身相助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一哥」盧彥勳只能獨自前往法網應戰,不過仍有運氣之神陪著他,好友、德國教練賓格瑟(Norman Bingeser )剛好帶隊參賽,義不容辭接下盧彥勳法網教練任務。

盧彥勳決定出發法網前,台灣疫情升溫,原定陪同的哥哥盧威儒必須留在國內照顧家人,加上運動團隊都在亞洲活動,難以到歐洲會合,已經接種疫苗的盧彥勳只能比照澳網模式,獨自前往法國。

巧合的是,盧彥勳的好友賓格瑟因為在德國的俱樂部執教,今年也帶領青少年選手參加法網青少年組,得知盧彥勳沒有教練陪同,主動協助備戰,擔任起盧彥勳在法網期間的教練職務。

賓格瑟具有GPTCA(全球職業網球教練協會)A級教練資格,也曾是俄羅斯名將庫妮可娃的教練,2019年曾到盧彥勳的個人訓練營執教。

盧彥勳表示,與賓格瑟相識10幾年,感謝他的協助,「在這樣疫情嚴峻的期間,能有人陪同備戰四大賽,可以讓自己比較專注。」

今年法網男女台將共有3人進入單打賽事,盧彥勳首場要對上阿根廷「小巨人」舒沃茲曼(Diego Schwartzman),而女單方面,謝淑薇對上王薔,首闖大滿貫會內賽的「小鋼砲」梁恩碩則要對上「法國一姐」菲蘿(Fiona Ferro)。

MLB/張育成三度上壘扮反攻火車頭 助印地安人驚險逆轉勝
紐約30日專電中央社
美國職棒大聯盟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一日兩戰,張育成第2戰先發,3打席都上壘,且跑回2分,吹起反攻號角,替球隊以再見高飛犧牲打6比5逆轉氣走多倫多藍鳥隊創造契機。

兩隊昨天賽事因雨順延,今天雙重賽各打7局。張育成在雙重賽首戰未上陣,印地安人此役打擊低迷,只靠內勒(Josh Naylor)陽春砲拿分,終場1比4不敵藍鳥。

張育成在雙重賽第2戰擔任第8棒、鎮守一壘。3局下,率先登場打擊的他從藍鳥先發左投麥茲(Steven Matz)手中揮出中外野平飛安打,全隊安打開張。但隊友接著遭三振、揮出雙殺打,落後4分的印地安人氣勢為之一挫。

6局下,張育成擊出三壘方向滾地球,趁對方漏接失誤上壘,接著靠隊友李維拉(Rene Rivera)右外野深遠二壘安打一路衝回本壘,印地安人打破鴨蛋。

印地安人這半局再以連3支短程安打及雙殺打追加3分,扳平比數。但藍鳥7局上再下一城,印地安人僅剩最後半局反攻機會。

7局下一人出局後,張育成發揮選球眼,靠四壞保送上壘。藍鳥後援投手查特伍德(Tyler Chatwood)控球「走鐘」,接著連投3次四壞保送,張育成被擠回本壘,印地安人攻下追平分。

印地安人主將拉米雷斯(Jose Ramirez)隨後不負所託,揮出高飛犧牲打,助球隊在驚濤駭浪中逆轉勝,避免主場與藍鳥3連戰遭橫掃。

張育成是印地安人反敗為勝關鍵之一,此役3次打擊機會都上壘,且維持手感,近6場出賽4場有安打,賽季打擊率升至1成55。他還在比賽後段隊友包爾斯(Jake Bauers)上陣後改守三壘,發揮工具人本領,為自己留在場上替球隊建功創造機會。

MLB/「很難不投給他」 美媒看好大谷MVP
記者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前天先發投了6局,天使隊「二刀流」大谷翔平昨天繼續扛起先發指定打擊,單場雙安還有1次盜壘成功,讓總教練麥登讚嘆地說:「他根本是不同生物。」運動畫刊7名作家有6人看好他奪下年度MVP。

天使昨天以4:0擊敗運動家隊,大谷前兩打席未建功,但在5局上2出局、二三壘有人時,將先發投手蒙塔斯的97哩速球敲成反方向安打,帶有2分打點,隨後施展快腿盜上二壘,靠著瑞登安打回來得分,天使單局攻下4分。

接下來7局大谷翔平再敲出安打,不過9局上飛球出局,總計5打數2安打,打擊率上升到2成69,累積40分打點、7次盜壘成功都是全隊最高,先發投球隔天的打擊率也從1成67上升到2成17,總計23打數5安打。

對於子弟兵的全能身手,麥登賽後也忍不住驚嘆,「他永遠令我吃驚。」即使前天投了接近100球,狀況還是很好,「這太驚人了,你看到他揮棒、跑壘,根本是不同生物,跟他一起工作很有趣。」

運動畫刊也同意麥登看法,7名作家根據大聯盟前2個月的球員表現票選MVP,有6人在美聯欄位中選擇大谷翔平,另1票投給小葛雷諾,評語多半認為,大谷在投、打兩端繳出百年難得一見的成績,只要能保持健康,「很難不投給他」。

NBA/觀賽違規行為零容忍 席佛強調嚴重者將送法律制裁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有鑑於先前一口氣在費城、鹽湖城與紐約都發生球迷對球員出現不當行為,聯盟經過徹查後也進行嚴懲,判處違規球迷無限期禁令,永不得進場觀賽,而總裁席佛(Adam Silver)就強調希望球迷務必自律,更警告類似舉動更可能觸犯法律。

「我們管理階層人士都會一齊努力,確保盡一切可能來防止類似事件未來再發生。我們絕對是採零容忍態度,沒有人可以這麼做又逃過制裁,你會被抓到,然後以後禁止入場」,席佛說重話指出,他更進一步喊話,若行為更超過,不排除讓警察介入。

「在某些案例,甚至得面臨司法調查,如果行為被認定是法律上襲擊,那麼警察是會介入的」,席佛續道,他也坦承也許是太久沒迎接大批球迷進場,球場保全有些鬆懈,像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被丟爆米花,通道屏障並未起到保護作用。

NBA/老鷹尼克場上肢體碰撞多 麥克米倫:關門戰最難打
udn記者黃耿誼/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老鷹今(31)日在主場以113比96擊敗尼克,系列賽取得3比1的聽牌優勢。賽後老鷹總教練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並未沉醉在這場比賽的喜悅太久,他提到:「我告訴我的球員們,關門戰會是系列賽中最艱難的比賽。我們知道他們會來勢洶洶,這也將成為系列賽中最難打的比賽。我想那場比賽會有很多肢體碰撞,且雙方都會非常緊迫的在下一場取得勝利。」

而在這場比賽雙方就已充滿濃濃的火藥味,先是在上半場時,尼克的吉布森(Taj Gibson)和老鷹球員有些言語交換,之後老鷹前鋒柯林斯(John Collins)在上籃時被尼克的藍道(Julius Randle)用手肘打到嘴巴。之後在比賽尾聲布拉克(Reggie Bullock)在籃下被老鷹的蓋里納利(Danilo Gallinari)撞到,在檢視重播時,布拉克和老鷹的板凳席更是起了口角,這也讓布拉克領到了一次技術犯規。隨後老鷹進攻時,藍道在防守時以手推了蓋里納利,這舉動也招來了裁判給予惡意犯規。

賽後,受到對方肘擊的老鷹前鋒柯林斯表示:「當你和一個球隊對陣太多次時,這些就會發生。我感覺到在比賽尾聲,雙方在尼克的激烈肢體碰撞之下都對彼此很不滿。顯然我們已經厭倦了不斷的推擠和出手打人。這是季後賽,大家互相競爭,就是這樣吧。我們只是試著去避免那些聲音和處理麻煩事。」取得聽牌優勢後,雙方將在台灣時間6月3日進行第五戰。

NBA/年過36歲更威猛!保羅、詹姆斯攜手寫新紀錄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湖人在主場以92比100敗給太陽,詹姆斯(LeBron James)攻下25分12籃板6助攻,保羅(Chris Paul)則是拿下18分9助攻,兩人都在得分和助攻上領先全隊,從而寫下一項新紀錄。

根據統計,包括例行賽和季後賽在內,這是NBA史上首度有兩名35歲以上的球員在同場比賽中得分和助攻均領先各自球隊。

另一方面,保羅全場更沒有發生過1次失誤,這是他生涯季後賽第6次在沒有出現失誤的情況下傳出至少9次助攻,超越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高居聯盟第一(自1977-78年開始統計以來)。

中職/不可輕忽防疫!彭政閔籲:台灣需要我們繼續團結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台灣近一個月來疫情升溫,全國進入三級警戒,連進行到一半的中職賽事也緊急喊卡,曾經的人氣王「恰恰」彭政閔發揮自己在台灣棒球界的影響力,特別對此發文,希望全國人民團結防疫,一起守護台灣!

彭政閔原文如下:

《2021/5/29恰恰給大家的話》

記得前兩年疫情在全世界未發生前 ,

因為上一些線上課程,

跟其他國家老師們介紹我們來自台灣 ,

則有些來自歐洲國家的老師,

都還不清楚台灣的地理位置 。

而當去年因為疫情影響全世界時,

向老師們介紹我們台灣時,

幾乎每位老師都會先稱讚

我們台灣的防疫措施做得相當的好,

也讓全世界更認識了台灣 。

然而最近在上課的時候,

每位老師都會很關心我們現在台灣的疫情狀況,

如今台灣的染疫數量也一直在增加,

醫療體系和醫護人員,

還有警消人員和全國的防疫人員。

每天都過得戰戰兢兢,

日以繼夜的為我們守護著疫情。

相信疫情在此時影響了很多人的計劃和工作,

也影響了很多行業和很多人的生計。

台灣人民們也對防疫的概念,

非常的瞭解與遵守防疫措施。

但還是請大家務必重視疫情的情況,

配合防疫措施,

先把資源讓給需要幫助的人。

也請大家記得

「現在 台灣需要我們繼續團結讓我們一起守護台灣 !」

希望疫情趕快遠離

也祝福大家一切平安 健康 快樂

彭政閔

LPGA/次巡賽奪第3冠 李旻謝謝自己沒氣餒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我國高球好手捷報頻傳,徐薇淩上周勇奪LPGA純絲錦標賽冠軍,今天另名女將李旻也在LPGA次巡賽Symetra Tour的渡假村錦標賽(Mission Inn Resort and Club Championship)拿下個人第3座次巡賽冠軍,為逐夢旅程注入更多信心。

李旻2014年取得LPGA次巡賽資格,菜鳥年拿下1個冠軍、7場名列前10,獲得最佳新人頭銜,且年度獎金排名第5位,取得隔年LPGA的參賽資格;今年LPGA的參賽順序(Priority),李旻原本在第14類(categories),上周重新調整(reshuffle)之後,李旻靠著純絲錦標賽並列31名獲得的積分,列名第13類,排序也由原先的166上升至第155,以一場144個參賽名額來看,LPGA接下來的比賽幾乎大部份都能參賽。

回想旅美這幾年,李旻認為打得有點跌跌撞撞,起伏不小,去年因為新冠疫情留在台灣,剛好審視自己不足的地方、全力補強。她提到,今年剛到美國的時候,狀況其實還不錯,但就是打不出實力,還好沒有氣餒,終於也獲得進展,美巡賽事的排序提升,次巡賽又拿下冠軍,可說是「雙喜臨門」。

李旻說,感謝TLPGA這個溫暖的家庭,準備了舞台和補給,去年留在台灣,她得到很多幫助,同時也謝謝贊助商提供最堅強的後盾,讓她可以勇往直前,在美巡追逐夢想。

包括去年的歡樂友緣女子公開賽,李旻一共奪得4座台巡冠軍,以及1場中巡賽的勝利,加上3場LPGA次巡賽冠軍,職業生涯已累積8座金盃。

NBA/康利打老東家聽噓聲 外線火力射倒灰熊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曾是灰熊隊一員,現是穿著爵士隊球衣的康利(Mike Conley),今天回到熟悉的曼菲斯,全場飆進7記三分彈,助隊以121:111帶走勝利,7戰4勝制的系列賽取得2:1優勢。

康利生涯前12個球季都效力灰熊,今天回到過去主場面對老東家,他賽前還分享,難忘生涯在灰熊的第一場季後賽,「我們都很緊張,又很興奮和焦慮。比爾街人山人海,要到球場都很難,這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事情。」

回憶完在灰熊的季後賽,康利今天大爆發,攻下平個人季後賽最佳的27分另有8助攻、籃板,其中三分球是超高命中率的10投7中,率隊打下2連勝。

爵士一度浪費最多15分領先,第四節還曾以2分落後灰熊,最後挺過壓力,康利說:「誠實的說,我就是很開心贏球了。」他也提到,儘管才是季後賽首輪,但已經是十分難打的系列賽,今天他雖回到熟悉球場卻聽得到噓聲,這就是季後賽,「我就是很開心帶走勝利。」他重申說。

爵士本季打下聯盟最佳成績,以西區頭號種子之姿迎戰季後賽,但和附加賽連過兩關的灰熊隊打得糾纏,系列賽第4戰將於台灣時間周二(6月1日)登場。

日職/吳念庭得點圈超會打 4成69洋聯居冠
記者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西武隊台灣好手吳念庭昨天2安、2打點、2得分的好表現,雖然沒能幫助球隊贏球,終場8:9敗給阪神隊,不過2安打都在得點圈有人時出現,本季得點圈打擊4成69高居太平洋聯盟第一,打擊率也排到第九。

前一場4打數無安打,中斷個人連8場安打的好表現,吳念庭重新開始,昨天以先發第五棒、二壘手的身分,首打席就選到保送上壘,並靠著愛斗的三分砲回來得分。

吳念庭3局下再次上場打擊,在二壘有人時敲帶有1分打點二壘打,7局下更在一、三壘有人時,敲出右外野安打,再添1分,西武單局攻下3分,追近到1分差,可惜最終未能追平。

吳念庭另2打席壘上無人無功而返,總計4打數2安打,2分打點、2分得分,另有1次四壞,打擊率上升到2成85,在隊內僅落後森友哉的2成86。

其他旅日台將,火腿隊王柏融相隔四場回到先發打線,前3個打數都吞K,不過9局下敲出右外野安打,打擊率2成74;樂天隊宋家豪面對橫濱隊中繼1局未被敲安,另有1次三振,連7場無失分,防禦率下降到0.87,收下本季第12個中繼點,並列洋聯第五。

LPGA/台灣體壇再傳佳音 高球女將一周奪二冠
記者張瑞益/台北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高球女將再傳佳績,台灣大(3045)體育家族高爾夫球女將李旻今(31)日於美次巡(Symetra Tour)Mission飯店和俱樂部錦標賽(MISSION INN RESORT AND CLUB CHAMPIONSHIP)奪冠,成功拿下生涯中的第3座次巡賽冠軍。台灣大隨即發出激勵獎金,並祝福李旻更上一層樓,打出更好的成績。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在得知李旻奪冠的消息後隨即給予祝賀並表示,一周之內連續傳來兩位高球女將的捷報,真的很令人高興,特別是在台灣面臨疫情考驗的關鍵時刻,選手優異的成績格外振奮人心,替台灣抗疫工作注入了滿滿的正能量。台灣大哥大感謝徐薇淩與李旻的努力,也會繼續支持國內優秀的體育選手,期望他們都能在世界的舞台為國爭光。

台灣選手徐薇淩、李旻是高中與大學時的同學,分別於2018年與2019年加入台灣大體育家族,有台灣大高球女將雙姝之稱。繼上周由徐薇淩拿下LPGA純絲錦標賽冠軍後,今日李旻也在美次巡賽中奪冠,也讓球迷更加期待她們未來的表現。

李旻今日在比賽中力退強敵,最終以低於標準桿8桿、總桿數211桿的亮眼成績抱回冠軍,這是她自2014年、2019年後,第三度於美次巡賽封后。李旻也在賽後興奮的表示,她起初對這場比賽並沒有設定太高的目標,只希望能用放鬆的心情完賽,很開心打出了漂亮的一場球,接下來也會繼續努力朝目標前進,也希望這個好成績,能夠替台灣帶來正面的能量,能跟全民一起度過疫情帶來的挑戰。

法網/有別大□直美決定 納達爾抽筋也堅持受訪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網球女將大□直美以「心理健康」為由,在法網開打前聲明拒訪,引發正反討論,有網球選手支持她的做法,但也有包括納達爾(Rafael Nadal)、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等名將認為,接受訪問是職業選手的工作。

今年法網將在30日開打,新設立的13屆男單冠軍納達爾雕像就擺在場館門口,納德爾表示:「沒有媒體,或許我們不會是現在這樣的運動員,不會被全世界認識,可能也不會這麼受歡迎,不是嗎?」

納達爾即使身體不適也未拒訪,在2011年美網記者會時一度抽筋,痛苦的表情令人記憶深刻,今年澳網也出現相同場景,八強賽與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五盤大戰後落敗,記者會中途再次抽筋,不過這回自己喊停,治療後繼續受訪。

男單排名第一的約克維奇日前受訪時也表示,記者會有時會讓人感覺不愉快,特別是在輸球後,但這畢竟是網球運動的一部分,「這是我們必須做的。」

「我理解她這麼做的原因,也尊重她的意見。」男單世界第二的梅迪維夫(Daniil Medvedev)說:「我對應付媒體沒有問題,不管心情好壞,我都會出席記者會,甚至覺得有時候聊一聊,心情反而變好。」

現任球后芭蒂(Ashleigh Barty)則說:「就我個人來說,受訪是工作之一,這是轉戰職業時就知道的,有時候參加記者會很不容易,但這不會困擾我,我無法對大阪的個人感受做評論,你們只能問她了。」

WTA(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今天回應,願意與大□直美溝通,了解她的心理狀況,但也重申面對媒體是職業運動員的職責之一,大阪直美則表示,自己無意針對法網,只是不巧在開打前宣布這項決定。

法網/法網防疫後回正軌 球星雲集、開放觀眾
記者宋秉謙╱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今年法網將回歸正常的晚春時間開打,男單三天王齊聚,女子部分,去年單打冠軍、年僅20歲的斯維泰柯將力拼首名連莊法網的女將,她將面對球后小威、日籍好手大□、19年冠軍的年輕小將巴蒂競爭。除了因疫情控制後,舉辦時間與球星都回歸常態,連球迷入場許可都比去年多出不少,預期每天將開放5千多名觀眾入場,甚至在8強開始可能破萬人。

男單三天王都參加

去年法網受到疫情打擊,不打算停辦的前提,只能改到奇怪的時間點舉行(10月多),創立以來首度成為年度最後一個滿貫賽,也是去年下半年賽程大塞車的原因之一,此外也有球員擔心疫情而未參賽,如衛冕球后、19年奪魁的女將巴蒂,每日也只開放千人入場觀賽。

而今年就有重回正軌的態勢,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今年法網總算回到常規的晚春時期開打(5月30日至6月13日),也迎回各大球星參戰,男單部分,紅土之王「蠻牛」納達爾作為法網常勝軍,更是去年冠軍,相當被看好,而三天王的另外2強:喬科維奇與費德勒當然是蠻牛最大對手,蠻牛與傷癒的費爸都要爭奪21次大滿貫冠軍,看誰才是歷史第一的大滿貫贏家(喬帥以18座排在歷史第三)。

入場需持健康護照證明

女子部分,去年爆冷奪冠、刷新近30年來最年輕的法網女冠軍紀錄,波蘭籍20歲小將斯維泰柯將尋求法網首度連莊女將,目前氣勢正旺,斯維泰柯在半個月前的義大利公開賽奪冠,誇張的是在決賽以摧枯拉朽的姿態(兩個6:0),橫掃捷克好手普利斯科娃。她的競爭者包含去年因疫情考量而退賽、19年法網冠軍的年輕女將巴蒂,還有穩居世界前二的大□直美,以及傳奇女將小威廉絲等人。

至於今年法網的觀眾數,從開幕到6月8日,預期每天開放5千多名入場,法國在9日後將取消部分疫情限制,意味著從8強賽開始,很可能一個球場就開放5千人,總計單日入場數或高達1.3萬人,法網官方提到,入場球迷需要持有「健康護照」(近期陰性篩檢結果、疫苗證明或抗體證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法網/大阪直美缺席賽後記者會 遭罰1.5萬美元
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女網名將大阪直美在法國網球公開賽首輪獲勝後沒出席記者會,遭4大滿貫賽主辦單位罰款1萬5000美元,且被警告若持續不履行受訪義務,恐會失去法網和未來大滿貫賽的出賽資格。

23歲的日本女網名將大阪直美,在本屆法網賽前已表明將拒絕履行球員受訪義務,理由是記者會有害她的心理健康。

大□直美今天以6比4、7比6(7比4)淘汰羅馬尼亞對手提格(Patricia Maria Tig),順利晉級法網第二輪比賽。

坐擁4座大滿貫賽冠軍獎盃的大阪直美在法網首輪賽事獲勝後,仍同意在球場上接受簡短電視訪問。

東奧選手簽生死切結書 引爭議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東京奧運在嚴峻的新冠疫情及質疑聲浪下,進入最終籌備階段。共同社廿九日報導,國際奧會(IOC)在要求東奧選手等簽名的風險同意書中,把因新冠病毒等傳染病引起的健康問題,列為責任自負的風險。這次更罕見提到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及導致死亡的可能性,引起爭議。

報導指,該同意書是在交付參賽資格時,讓參賽運動員、各國和地區奧委會相關人士等,簽署遵守奧運憲章和反興奮劑規則等大賽相關規則的宣誓文件。國際奧會負責人表示,任何政府和□生部門都沒法為傳染病作出保證,這是所有人應承擔的風險,並強調提交同意書是一貫做法。

當中要求同意傳染病和酷暑可能導致健康受損或死亡,要採取具體措施減少風險,保護自己。廿七日舉行的國際奧會和運動員意見交流會上,有人質疑同意書的內容。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回應,自己也不得不簽名。

據報,在最近六次奧運當中,包括茲卡病毒肆虐之際舉行的二○一六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風險同意書都沒出現過「傳染病」和「死亡」的字眼。

另外,日本首相菅義偉廿八日傍晚在官邸召開新冠病毒對策總部會議,會後表示將探討東京奧運讓國內觀眾入場觀賽,在參考其他國內賽事入場人數等的基礎上,能加以應對。被問及在延長緊急事態宣言下應否繼續舉辦奧運,他只表示會聆聽各種各樣的聲音,在有所顧及的同時推進籌備工作。

關於新冠疫情下在高溫潮濕季節舉行的東奧,要求同意(一)因新冠及其他傳染病、酷暑,有可能導致健康受損或死亡;(二)採取具體對策減小風險;(三)為保護自身避免風險將採取所有合理的對策。

籃球/日本奪東奧3對3門票 中華隊少強敵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東京奧運3對3籃球資格賽今天凌晨在奧地利落幕,男、女籃各頒出3張門票,其中東奧地主日本搶下女籃最後一張資格,不須參加本周登場的東京奧運3對3大學女籃資格賽,成中華隊利多消息。

東京奧運3對3籃球資格賽男、女籃各有20支隊伍與會,中華隊在只有「三劍客」魏于淳、劉希曄和林仙芳出征下,預賽4戰勝場沒能開張,接續要轉戰匈牙利黛布勒森,參加6月4日到6日舉辦的東京奧運3對3大學女籃資格賽,和另外5隊爭奪最後1席東奧資格。

原本東京奧運3對3大學女籃資格賽的「6搶1」隊伍分別是中華隊、匈牙利、日本、伊朗、荷蘭和義大利,日本今天凌晨季軍戰先在正規賽追平西班牙,延長賽再靠罰球和切入擊敗西班牙,和美國隊及法國隊一起拿到晉級門票,不須轉戰匈牙利,原本席位將由候補的愛沙尼亞補上。

日本22歲的迦納籍歸化大前鋒馬瓜ステファニ□(Stephanie Mawuli)在季軍戰延長賽切入「絕殺」西班牙,獲得資格賽MVP肯定,她賽後忍不住喜極而泣,還用英文和日文「雙聲道」感謝所有球迷的支持。

男籃部分,美國隊8強賽敗給荷蘭,無緣搶得前3的東奧門票,最終男子組由波蘭、荷蘭和拉脫維亞拿到東奧資格。

MLB/領游擊手最肥約打擊率未滿2成 林多談噓聲:我好孤獨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休賽季才與大都會簽下10年3.41億美元游擊手最大約的林多(Francisco Lindor),目前開季兩個月了打擊率還不滿兩成,一上場就被主場球迷怒噓。他透露自己備感孤獨,「沒有人比我更想打出好表現。」

林多手握史上游擊手最大合約,至今打擊三圍卻是遠低於聯盟平均的.191/.293/.290,與過去印地安人時期的明星級表現相距甚遠,近期連自家球迷都不力挺,甚至一上場就被噓。

據《SNY》記者史密斯(Alex Smith)透露,林多當然有聽到這些噓聲,「被自家球迷噓,這感覺糟透了,我感覺好孤獨。」「球迷想看到成績,我也是,我比誰都更想打出成績。」

林多相信這兩個月的低潮只是取得成功的過程,「我當然希望自己保持好的狀態,不過事與願違。」「雖然現在來看我的進攻表現不算穩定,但我也正盡力去改善自己,已經等不及看到好成果了。」

東奧/日本政府訂防疫措施 擬要求現場觀眾PCR陰性證明
東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政府研擬今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暨帕運防疫措施,正討論將要求現場觀眾在入場時須出示核酸檢驗(PCR)等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陰性證明書。

富士新聞網(FNN)報導,對於東京奧運的現場觀眾人數上限,日本政府、東京都、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等相關單位,預定將在6月中作出決定。

不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目前正討論若在開放一定人數入場觀賽的情況下,將要求所有觀眾在事前須做PCR等檢驗,並在入場時出示陰性證明書。

若是已完成接種疫苗的觀眾,擬可用接種證明書取代陰性證明書。相關單位對此將繼續進行更加詳細的討論。

社區感染風險增加 安全進出醫院必做重點
醫院裡的細菌幾乎無所不在,盡量不要觸摸、倚靠手扶梯、電梯按鈕、候診區座位、診間的桌椅等,減少衣物被病毒、細菌污染的可能性。如需搭電梯,謹記不要用手指觸碰按鈕,可用筆或鑰匙代替減少沾染細菌的機會。

給岩井俊二的30則提問:關於《青春電幻物語》
《青春電幻物語》在台灣上映即將二十週年,影評人陳平浩提出了三十個問題給岩井俊二導演,從二十年前那片稻田上聽著音樂的少年開始,細數這段時光之中的記憶,有什麼光影與傷害被留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