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22 第6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林子偉+曾子祐+林子宸 明年選秀游擊手大年
日職/左肩出狀況 陳偉殷二軍僅投10球緊急退場
日職/吳念庭、宋家豪未來好薪情 應能比照王柏融
亞籃資格賽/中華隊落分組第三 8月再拚最終資格
一起運動吧 羽球/生日快樂! 戴資穎專屬戰拍拚東奧
游泳/美國隊選拔 百米蝶式世界紀錄保持人出線
溫網/再缺一名將 加拿大好手羅尼奇小腿受傷退賽
PGA次巡賽/威契塔公開賽2桿領先 俞俊安拚職業首冠
世界賽事快報 MLB/5戰5轟 大谷翔平手感火燙被故意保送
MLB/連兩天開轟 大谷翔平22轟追平個人紀錄
NBA/快艇突破50年魔咒 喬治:感覺球隊如釋重負
精彩運動觀點 不偷暗號後打擊還能第一 太空人真像打不死的小強
NBA專欄/專破詛咒的天選教練 泰隆魯的誤解與迷思
活動快遞 東奧首例 烏干達選手染疫

中職/林子偉+曾子祐+林子宸 明年選秀游擊手大年
Ramos聯合新聞網

中職季中選秀下個月登場,包括有旅外經驗的江少慶、陳冠宇、呂彥青與高中強投陳志杰、邱駿威投入選秀,胡智為、曾仁和也有機會報名,如果他們都參加選秀,今年算是「投手大年」。

只是,今年高中畢業的U18冠軍國手潘文輝、林昱□,大學球界最強投手莊陳仲敖,去年從三民高中畢業的張弘綾,他們目標都是旅外,不會投入今年選秀,否則選秀會上有更多強投可選。

另一方面,今年選秀比較缺乏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游擊手,以3名高中游擊手普門中學張仁瑋、穀保家商周委宏、高苑工商藍震威來說,他們有潛力,但天花板有一定限度,要成為聯盟頂級游擊手並不容易。

不過,明年選秀可就不一樣了,可望成為「游擊手大年」,平鎮高中當家游擊手曾子祐,他出身中平少棒、新明青少棒、平鎮青棒,算是桃園當地培養出來的好手,打、跑、守俱佳,今年升高三,明年高中畢業可望選秀,屆時絕對是各隊追逐的目標。

曾子祐高一就鎮守平鎮游擊大關,守備穩定,180公分左右身高,身材條件不錯,打擊仍持續進化,今年高中木棒聯賽打擊率0.442拿到第二名和野手MVP,平鎮學長、中信兄弟游擊手江坤宇說:「跟我高中時比起來,他(曾子祐)比我好。」

這樣出色的青棒游擊手,各隊當然不會放過,就有多支職棒球隊教練表示,很欣賞曾子祐,明年花落誰家值得關注。

另一位明年可能出現在選秀會上的大物游擊手,就是旅美的林子偉,今年他長期在雙城小聯盟養傷,生涯遇到瓶頸,日前他堂哥林岱安就喊話,如果沒有出賽空間,希望林子偉能回台灣,「中職需要像他這樣的大人物,對比賽可看性也有幫助。」

今年是林子偉赴美打拚第10年,他上過大聯盟,也曾風光過,在異域打拚的艱辛不在話下,隨著年紀漸長,也沒太多實戰成績做後盾,未來要回到大聯盟持續站穩腳步不是不可能,只是難度絕對會比以前還高,如果接下來發展不順遂,明年林子偉回來選秀並非不可能的事,畢竟28歲是過去許多旅美球員會選擇返台發展的年紀。

另外,玉里高中「三拍子」游擊手林子宸高一就受到球探關注,評價不輸今年選秀的高中游擊手張仁瑋、周委宏、藍震威,原本今年畢業他有考慮今年就選秀,最終仍決定先去大學磨練,或許未來球技有所成長,明年會選擇報名選秀,到時候應該還是各隊選秀注目焦點。

好的游擊手有多重要?看近年江坤宇帶來的團隊化學效應就可以略窺一二,統一獅只要少了林祖傑,團隊運作就會出現問題;林子偉、曾子祐、林子宸跑打守俱佳,「三子」都是出色的游擊手,特別是林子偉具大聯盟資歷,能網羅到他們的球隊,對團隊戰力助益很大。

日職/左肩出狀況 陳偉殷二軍僅投10球緊急退場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阪神隊台灣左投陳偉殷繼11日後再次於二軍登板,不過因左肩出現不適,僅投了10球就緊急退場,詳細狀況仍有待球隊更新。

陳偉殷今天在二軍先發對上巨人隊,用兩球讓□谷隆幸敲出投手方向滾地出局,接下來面對增田大輝投出的第2球被敲出安打,但再用4球讓若林晃弘敲出飛球出局。

2出局後對上尤瑞尼亞(Estamy Urena),陳偉殷投出第2球後,一壘跑者盜壘成功並靠著失誤上三壘,但此時陳偉殷身體出現狀況。

只見陳偉殷用右手抱著左肩、表情痛苦,投手教練、翻譯及防護員都上場關心,陳偉殷只能走回休息區,由加治屋蓮接手;陳偉殷總共只投了10顆球,0.2局被敲1安,無失分。

陳偉殷今年在一軍5月7日先發出賽後,就到二軍休息了1個月,直到6月11日才復出,在二軍對上軟銀隊,先發投5局、失2分(責失1分),當時他曾解釋,這段休息時間是希望讓肩膀恢復到萬全狀態,但今天肩膀又出現問題。

日職/吳念庭、宋家豪未來好薪情 應能比照王柏融
Hiyan聯合新聞網

近年來台灣的旅日球員中,陽岱鋼、王柏融可說是來最受關注的兩人,原因當然與他們加盟的過程以及身價有關。陽岱鋼行使FA轉隊到讀賣巨人,不僅是日職史上少數行使FA轉隊成功的台灣旅日選手,並簽下推測5年15億日圓的大型合約。王柏融則是2018年底風光加盟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簽下推測為3年4億日圓的複數年合約、平均年薪也超過1億日圓,並成為第一名透過旅外自由球員制度從中華職棒轉戰日本職棒的球員。

不過如今以實績來說,在日本職棒表現最活躍的反而是吳念庭、宋家豪兩人,多少令人感到始料未及。吳念庭、宋家豪不僅已經各自成為西武、樂天兩支球隊不可或缺的戰力,甚至在太平洋聯盟都已經稱得上是A咖戰力。

吳念庭-得點圈打擊率 洋聯NO.1

吳念庭在西武竄起的過程雖然與外崎修汰、山川穗高等主力受傷有關,不過他自己也沒有漏氣,把握住機會,現在躍居西武打線的要角。能在6月12日到6月18日連續5場比賽被交付第四棒的重任,看得出西武教練團對他的信任。西武監督□□彥的評價反映出吳念庭的蛻變:「與去年截然不同,果然與固定出賽產生的自信心有關。不畏懼內角球、選球又好,最重要的是該掌握的球他都掌握住了!」截至6月19日為止,吳念庭一軍出賽62場比賽,繳出0.287打擊率(洋聯排名第10)、6支全壘打、35分打點的優質成績。其中打點數在西武陣中高居第一,儘管西武主力傷兵過多,不過能在山川穗高、森友哉、中村剛也、栗山巧等一票「山賊打線」之中排第一,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當然就更不用說他球季0.460(洋聯排名第1)、交流戰0.625(12球團選手排名第2)的得點圈打擊率了。

整個西武在交流戰的話題除了集中在平良海馬的開季後連續30場以上無失分,另外就是吳念庭的得點圈打擊率,這一投一打為洋聯選手扳回不少面子。否則今年交流戰不僅是中央聯盟繼2009年、相隔12年之後取得對戰優勢,佐藤輝明、中野拓夢、□見泰隆、牧秀悟等新面孔也搶盡話題。相較之下,太平洋聯盟今年在交流戰的打者新面孔之中僅有吳念庭、愛斗(以上西武)、杉本裕太郎(歐力士)等人表現較為出色。

宋家豪-連續13場無失分、樂天最安定牛棚

加入日本職棒第5年的宋家豪,今年在樂天的投手丘上大放異彩。樂天去年球季牛棚出了嚴重問題,後援投手平均防禦率4.04在洋聯排名倒數第二,只比歐力士的4.07稍佳,與優勝球隊軟銀的2.60後援投手防禦率更可以比較出戰力上的差距。這與中繼洋投赫曼(Frank Herrmann)離開轉加盟羅德之後加入的洋將恰格瓦(JT Chargois;防禦率5.81)表現不佳,森原康平(防禦率7.56)、宋家豪(防禦率6.94)都大為失常有很大關係,牛棚只靠旅美歸國的牧田和久獨撐大局。

而今年宋家豪從去年加盟樂天之後的最糟成績投到今年的最佳成績,對樂天來說無疑是牛棚可以吞下一顆巨大定心丸,至今還維持在首位的主因。加上松井裕樹再度拉回到守護神的位置,與酒居知史、宋家豪共同重組新的勝利方程式奏效,樂天今年的後援投手平均防禦率2.99,比起去年的4.04大幅躍進,在洋聯僅次於軟銀的2.62。

其中宋家豪更是功不可沒,至19日為止出賽28場比賽,繳出1勝0敗15次中繼成功,防禦率是相當驚人的0.68。宋家豪今年出賽28場、26.2局只失掉4分,其中只有2分責失分,自從5月9日對日本火腿隊失分之後,至今已經連續13場比賽0失分。這13場比賽他每場比賽各投1局、合計13局之中只被擊出5支安打,拿下1勝9次中繼成功。樂天目標是打造類似軟銀的牛棚戰力,雖然人手不若軟銀充足,不過宋家豪+松井裕樹的組合並不輸莫伊尼洛(Livan Moinelo)+森唯斗。樂天爭冠不僅要過軟銀這一關,面臨的還有最近氣勢如虹的歐力士,不過強化之後的牛棚將是他們爭奪洋聯優勝的一大武器。

宋家豪2016年加盟樂天最初還是育成選手身分,年薪推測僅440萬日圓,經過5個球季的奮鬥調漲10倍到本季的4700萬日圓。吳念庭則是選秀第7指名入團,年薪600萬日圓,這幾年一軍出賽機會不多,今年推測年薪也僅有880萬日圓。

經過多年努力,如今這對台灣投打不僅在各自所屬球隊,甚至在整個太平洋聯盟都是A咖等級的活躍度。如果能持續維持穩定成績,未來即使無法趕上陽岱鋼,達到王柏融等級的億圓身價「好薪情」絕對值得期待。

亞籃資格賽/中華隊落分組第三 8月再拚最終資格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亞洲盃男籃資格賽今天結束第3階段「泡泡賽程」的所有賽事,共產出10支晉級隊伍,3戰吞敗的中華隊落到分組第3,8月的最終資格賽將爭取最後3張晉級門票。

亞洲盃共有16支隊伍,今年賽事將於8月17日到29日在印尼雅加達登場,主辦國印尼拿到一張資格,加上資格賽出線的12支隊伍,其餘6組分組第3的隊伍將在8月12日到14日的最終資格賽搶搭末班車。

第3階段出線的晉級隊伍包括菲律賓、南韓、中國大陸、日本、澳洲、紐西蘭、伊朗、敘利亞、約旦和哈薩克,黎巴嫩、巴林和主辦國印尼先前就已拿到資格。

中華隊分組位於B組,第3階段的3場比賽接連敗給大陸和日本,第3身分晉級最終資格賽,其餘組別第3的隊伍分別是地主印尼、關島、印度、沙烏地阿拉伯和巴勒斯坦。

羽球/生日快樂! 戴資穎專屬戰拍拚東奧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世界球后」戴資穎今天迎接27歲生日,長期合作的VICTOR為球后獻上特別生日禮物,推出小戴簽名拍精裝版,內含羽球界首款球員卡,呈現小戴歷年傲人成就,全球限量發售2900組,也是向小戴生涯至今29座大賽冠軍致敬。

戴資穎簽名拍限量精裝版採禮盒設計,內含戴資穎生涯首支簽名拍、限量球員卡、專屬保溫瓶及球拍絨布袋,以白金為主色,象徵小戴不凡成就。

戴資穎簽名拍外觀設計融入戴資穎的形象及精神,中管印有小戴左手腕刺青「相信自己」,概念取自戴資穎父親的生肖「蛇」,加上父親親筆題字,讓小戴在場上能帶著家人的力量,征戰世界。

戴資穎簽名拍延續小戴歷年戰拍精準進攻的特點,小戴也將攜帶專屬戰拍出征東京奧運,挑戰生涯成就獨缺的奧運獎牌。

除簽名戰拍外,VICTOR也為戴資穎推出羽球界首創的限量球員卡,球員卡每包4張,分別記錄戴資穎的世界球后紀錄、招牌球技、單打31連勝及生涯單打400勝等紀錄。球迷更有機會獲得隨機入袋的限量戴資穎簽名球員卡,簽名卡分為印刷簽名版與親筆簽名版,極具收藏價值。

戴資穎簽名拍限量精裝版全球限量2900組,其中台灣限量300組,VICTOR全台概念店與A級經銷商6月20日正式發售。

游泳/美國隊選拔 百米蝶式世界紀錄保持人出線
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19日綜合外電報中央社
100公尺蝶式世界紀錄保持人德萊賽爾今天在美國奧運游泳選拔賽決賽獲勝出線,他將努力在贏得兩次世界冠軍後再增加一枚奧運100公尺蝶式金牌。

德萊賽爾(Caeleb Dressel)在2019年世界游泳錦標賽創造49秒50的世界紀錄,今天決賽他一路領先,以49秒87成績獲勝。

德萊賽爾在里約奧運贏得兩枚接力金牌,但在100公尺自由式比賽僅名列第6。他後來成為多項賽事明星,在2019年世界游泳錦標賽囊括創紀錄的8枚獎牌,其中有6枚金牌。

他已經在100公尺自由式搶下前往東京奧運的入場券,他今天也在50公尺自由式的準決賽領先好手安德魯(Michael Andrew)和2012年奧運100公尺自由式金牌得主倪家駿(Nathan Adrian)。

女將雷德基(Katie Ledecky)則揚威800公尺自由式決賽,以8分14秒62的成績取得壓倒性勝利,領先意外獲得第2名的葛林姆斯(Katie Grimes)5秒多。

這樣的表現對雷德基來說不足為奇,她是8分04秒79的世界紀錄保持人,而且事實上包辦史上前10名最佳成績。

擁有5枚奧運金牌的雷德基表示,她並不太擔心為期8天的選拔賽成績。這次選拔賽後,她取得資格在東京奧運參加自由式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和1500公尺的比賽。

雷德基表示,「我覺得我們本週的感覺很好,任務完成了。你不能真的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溫網/再缺一名將 加拿大好手羅尼奇小腿受傷退賽
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加拿大男網名將羅尼奇(Milos Raonic)今天表示,他因為小腿受傷,退出今年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羅尼奇曾在2016年奪下溫網亞軍。

30歲的羅尼奇錯過今年法國網球公開賽(FrenchOpen),而且自3月ATP 1000大師賽級別的邁阿密公開賽(Miami Open)後就未再上場。

羅尼奇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寫道:「我沒能準備好參加今年溫網,我感到極度傷心和受傷。」

他解釋說,自己在備賽期間傷了小腿,接著面臨了「些許挫折」。

如今羅尼奇加入一長串溫網缺席名單,其中包括西班牙猛將納達爾(Rafael Nadal)、奧地利男網好手提姆(Dominic Thiem)、日本女網名將大□直美(NaomiOsaka)等人。

羅尼奇5年前闖進溫網決賽,但以直落三敗給英國好手莫瑞(Andy Murray)。

PGA次巡賽/威契塔公開賽2桿領先 俞俊安拚職業首冠
台北20日電中央社
台灣旅美高球好手俞俊安今天在PGA次巡賽威契塔公開賽第三輪狂飆9鳥,揮出61桿,三輪累計以低於標準19桿的191桿躍居領先,明天有機會挑戰轉戰職業後,次巡賽首冠。

現年22歲的俞俊安原本去年規劃自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畢業,受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多留校一年,去年曾登上世界業餘高球球王寶座的他,憑藉著在美國職業高爾夫巡迴賽(PGA)大學排名拿到第4名,獲美巡次級巡迴賽資格。

俞俊安上週在BMW慈善職業-業餘配對賽的職業首秀,以並列第20作收,本週轉戰在美國堪薩斯州威契塔舉行的次巡賽,這是他以全卡球員身分參加的第二場比賽。

俞俊安今天第三輪表現火燙,一開場就連抓4鳥,有了好的開始,全場狂飆9鳥,且零柏忌的完美演出,單日以低於標準9桿的61桿繳卡,不但追平球場最低桿紀錄,也追平次巡賽32年以來單輪最低桿成績。

前三輪比賽結束,俞俊安以低於標準19桿的191桿、2桿之差躍居領先。

「我今天開球開得很好,很多次把球打上果嶺,所以有了一些小鳥機會。」俞俊安表示,他抓住了這些機會。

從上週到本週表現,俞俊安自認狀態穩定,對於明天有機會迎接職業生涯首座次巡賽冠軍盃,他說:「我對明天的比賽很有信心。」

MLB/5戰5轟 大谷翔平手感火燙被故意保送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使隊日籍好手大谷翔平今天在3局下敲出2分砲,5戰5轟、本季第22轟出爐,隨後還獲得故意四壞保送的「禮遇」,天使隊最終以8:3擊敗老虎隊,拿下3連勝後,勝率也超過5成。

大谷翔平今天面對老虎隊先發投手培洛塔(Wily Peralta)的首打席在1局下遭到三振,不過3局下三壘有人時,大谷將一顆95.3哩的速球敲上左外野觀眾席,隨後隊友瓦許(Jared Walsh)跟進一發2分砲,天使隊該局攻下4分,奠定勝基。

這發全壘打是大谷翔平近5場出賽的第5轟,昨天更轟出雙響砲,唯一沒開轟的場次,他在投手丘上拿下6局失1分的先發勝。

本季累積22轟,大谷翔平追平個人在2018年的單季全壘打最多紀錄,也與塔提斯(Fernando Tatis Jr.)並列大聯盟全壘打榜第二,第一名是今天稍早轟出第23號全壘打的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

4局下大谷翔平敲出滾地出局,6局上面對2出局、二壘有人,大谷翔平被老虎隊直接保送上壘,天使主場響起一片噓聲,8局下大谷翔平再上場,此時換成「MVP」的呼聲,不過大谷敲出飛球出局。

今天大谷翔平4打數敲出的唯一一支安打就是全壘打,打擊率2成72,另有1保送、2打點。

MLB/連兩天開轟 大谷翔平22轟追平個人紀錄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使隊日籍好手大谷翔平昨天才敲出雙響砲,今天再補上一發全壘打,5天以來敲出5轟,全壘打數字已經推進到追平生涯最多的22轟,距離大聯盟第一的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也僅差1轟。

大谷翔平持續擔任第二棒、指定打擊,第1局首打席遭到三振,3局在三壘有人時打擊,從培洛塔(Wily Peralta)手中敲出一發左外野全壘打,2分打點進帳,也幫助球隊將比數拉開到3:0領先。

這發全壘打是大谷翔平本季第22轟,追平2018年的個人單季最多轟紀錄,該年打了104場,今年在第66場出賽就達陣,而目前全聯盟最多的是小葛雷諾的23轟,大谷與塔提斯(Fernando Tatis Jr.)並列第二。

昨天大谷翔平才宣布要以「日本第一人」之姿參加全壘打大賽,他也用季賽證明自己有此實力,全壘打數不斷累積下,到時參賽的種子排名也可繼續提升。

NBA/快艇突破50年魔咒 喬治:感覺球隊如釋重負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這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夜晚。突破季後賽第二輪,你甚至能夠感受到,快艇終於如釋重負。」

在雷納德(Kawhi Leonard)因膝傷連續缺戰的情況下,喬治(Paul George)扛起重擔,帶領快艇搶下聽牌優勢,更在第6戰上演季後賽歷史罕見的超級大逆轉,一舉破除長達50年的魔咒,更成為史上第一支連續兩輪在0比2劣勢下逆轉晉級的球隊。

「勝利,這是最重要的,無論贏得漂亮還是醜陋,我們都欣然接受。」喬治說。

整個系列賽,喬治場均得到29分9.5籃板4.8助攻,投籃命中率44%,三分命中率42%,罰球命中率90%,「Playoff P」的名號當之無愧。另一方面,喬治在本季13場季後賽中,場場至少拿到20分,也創下快艇隊史季後賽紀錄。

在球隊4勝2敗晉級後,喬治不忘稱讚了隊友的表現,同時他也將功勞歸於總教練泰隆魯(Tyronn Lue)。「他不斷進行調整又調整,必須把大部分功勞歸於他。我們球員就是一場一場拚盡全力,憑藉意志力拿下勝利。我們彼此信任,這是我們能夠終結系列賽的主要原因。」

喬治前一次打進分區冠軍賽已經要追溯到2013和2014年,當時他還效力溜馬,連續兩年都和熱火三巨頭在東區冠軍賽正面對決。時過境遷,如今喬治期盼帶領快艇踏上那從未抵達過的最終之境。

不偷暗號後打擊還能第一 太空人真像打不死的小強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從禁藥、偷暗號到在抹油,大聯盟球員在規則邊緣遊走以至於作弊這回事上似乎總有數不盡的花招。最近起爭議的多位投手疑似在球上抹松焦油事件其實早已其來有自。儘管棒球規則明令禁止,也有前洋基投手皮內達(Michael Pineda)因為抹松焦油被禁賽的先例。電視轉播還是不時會拍到投手疑似抹油的畫面,近年來水手先發投手菊池雄星、紅襪救援投手巴恩斯(Matt Barnes)都曾是「嫌疑犯」。直到今天,大聯盟才真正開始雷厲風行嚴抓狠打這樣的行為。相反地,過去這幾年被吃得死死的打者跟不少球迷都等著看這些投手的好戲,想看他們在少了「這一味」之後威力會下降多少。

諷刺的是,就在投手們為了不能繼續抹油大肆抱怨的同時,一年多前被爆出偷暗號瞬間變成過街老鼠的太空人打者們卻在本季大殺四門,打擊成績傲視全聯盟無人能敵。目前太空人的團隊打擊三圍.274/.344/.451及平均得分5.6分不但都是聯盟第一,而且還領先其他球隊不少。而且別忘了,他們本季還少了一員大將——轉投藍鳥的中外野手史布林格(George Springer)。當太空人打者用他們的棒子狠狠修理其他隊投手時,雖然嘴上不說,卻似乎正在用行動表示:「看到了吧?就算沒偷暗號,我們也是這麼強。」

太空人不但進攻火力旺盛,而且攻勢串連綿綿不絕。雖然沒有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大谷翔平那樣的超級強棒,但他們的中心打者跟任何一隊相比都毫不遜色,而且從開路先鋒亞土維(Jose Altuve,OPS .882)起一直到七棒的塔克(Kyler Tucker,.832)為止,棒棒都是既能長打也能上壘,關鍵時刻還能將對手一棒擊沈的全方位打者。而且亞土維、游擊手柯瑞亞(Carlos Correa,.902)、一壘手古瑞爾(Yuli Gurriel,.900)、老將布蘭特利(Michael Brantley,.884)以及DH艾瓦瑞茲(Yordan Alvarez,.881)的OPS全都名列全大聯盟前25名。對手投手即便能閃過其中一兩棒,也難逃其他太空人打者的狙擊。

至於先發打線的最後兩棒——捕手馬多納度(Martin Maldonao,.558)及中外野手史卓(Myles Straw,.632)OPS雖然低於聯盟平均,但他們分別坐鎮兩大守備重點位置,而且都是守備功力一流。再加上替補的二號捕手卡斯楚(Jason Castro,.873)、四號外野手麥考米克(Chas McCormick,.783)及工具人狄亞茲(Aledmys Diaz,.776)打擊也都在水準之上。換句話說如果不是為了顧及守備,太空人的打線還會更加可怕。而且太空人的進攻火力似乎還在持續加溫。打完四月他們的OPS(.733)還只是全聯盟第八,五月份太空人就上升到.786(第二),進入六月更是一發不可收拾達到無人能及的.903。

從進階數據更能找出太空人打擊火熱的原因。在這個三振如家常便飯的時代,太空人卻是出了名的擅於纏鬥鮮少被K。自2017年起,太空人打者的被三振率除了2018年小輸印地安人外,每一年都是全聯盟最低。之前或許還可說是拜偷暗號之賜,去年跟今年則無疑是真本事。尤其本季他們的被三振率只有18.6%,遙遙領先第二名的皇家(21.9%)。其中古瑞爾(9.8%)及布蘭特利(11.2%)的被三振率還分居聯盟第二及第五。

打得到球、不容易被三振是一回事,能不能打成安打又是另外一回事。而太空人打者的安打能力也是聯盟中首屈一指。由於球被擊出後能否形成安打,深受野手的守備位置、能力及運氣所影響,光從場內安打率(BABIP)並無法看出打者擊出安打的能力。因此大聯盟官方透過Statcast系統,排除佈陣、運氣並綜合速度、角度及形成飛球或滾地等因素,算出較能顯現真實能力的進階數據「期待打擊率」(XBA)。目前太空人打者的XBA高達.273,也遙遙領先第二名雙城的.257。而且全大聯盟XBA最高的前兩名不是別人,正是太空人的布蘭特利(.355)跟塔克(.329)。

憑藉著領先群雄的打擊火力與水準之上的投手表現(太空人目前的團隊防禦率也不差,以3.66暫居聯盟第九),在擺脫四月中吞下1勝9敗的低潮後,太空人就一直是勝多敗少,成了近兩個月來戰績最好的球隊之一。進入六月後他們還未曾連敗過,全聯盟也只有暫時領先他們一場勝差的同區勁敵運動家(13勝3敗)戰績比他們(13勝4敗)好。而且由於太空人的整體陣容要比運動家更加完整,大多數專業預測網站都看好太空人終將超越運動家奪回分區冠軍,甚至已是奪冠熱門球隊之一。

看到這裡,相信不少球迷會感到忿忿不平——既然太空人打者的實力原就如此雄厚,當初又何必以身試法做出偷暗號的勾當?雖說聯盟調查報告指出球員是受高層及教練指使,但想必沒有太多球迷會相信這個答案。更何況到頭來最大的受益者仍是成績亮眼且名利雙收的球員自己。如今太空人捲土重來,展現出不靠作弊也能跟任何球隊一搏的強大實力,然而當年的手下敗將及其他隊球迷不但不會因此而服氣,反而只會更加鄙視他們過去的所作所為。即便太空人真能在本季奪冠,只怕也無法洗刷他們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污名。

NBA專欄/專破詛咒的天選教練 泰隆魯的誤解與迷思
ThousandNBA台灣

經歷了五十年的等待,總被人戲稱是洛杉磯二隊的快艇,總算從連續兩個系列賽的0-2落後一路追趕,在次輪第六戰擊敗康利(Mike Conley)回歸後的完整爵士後,解開了那宛如詛咒般的束縛。

從直觀上來看,曼恩(Terance Mann)與喬治(Paul George)無疑是幫助球隊晉級的頭號功臣,但若沒有泰隆魯(Tyronn Lue)的知人善用,這艘快艇能否挺進西區決賽都是未知數。

2015-16賽季克里夫蘭在布萊特(David Blatt)的帶領下,讓那支有著三巨頭的騎士坐穩東區第一的寶座,然而到了賽季中這名一代歐洲名帥,卻成為史上首位拿下分區戰績龍頭卻遭撤職的總教練。

布萊特的下台其實有跡可循,儘管他的執教實力毋庸置疑,但比起歐陸球隊是透過青年軍方式培養,逐步建立體系與球隊文化,NBA的瞬息萬變卻讓他吃不消,縱使他替當時騎士打造出後來奪冠的基底,卻沒能跨過名為「人和」的檻。

當時取代布萊特的不是別人,正是率領快艇連續兩個系列賽逆轉的泰隆魯。

NBA教練之所以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困難的工作之一,除了需要本身戰術涵養需要有料外,要學習如何和聯盟中的天之驕子們相處也同樣重要。布萊特會被撤換正是因為他和當時三巨頭的相處並不融洽,且更致命的地方在於,布萊特並沒有勇於挑戰詹姆斯(LeBron James)的勇氣。

相反的,泰隆魯在上任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整肅球隊,透過軟硬兼施的方式讓整支球隊凝聚向心力,即使對象是聯盟第一人,這名菜鳥教頭依舊不畏懼挑戰他,因而獲得其他球員的信任。

「快艇的魔咒維持了50年,是泰隆魯打破了它。克里夫蘭的奪冠詛咒,也是由泰隆魯所破除。」當快艇順利晉級西區決賽後,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於個人社群上寫道。

傑佛森正是5年前由泰隆魯率領時的受惠者之一,誰也沒想到已經邁入職業生涯遲暮的他,能在冠軍賽上被開發出扮演制衡73勝勇士關鍵的角色。更不用說當時泰隆魯甚至還能派上瓊斯(Dahntay Jones)這樣的奇兵,導致勇士走向成為史上最多勝球隊後卻淪為笑柄的結局。

儘管許多人嘲笑著泰隆魯,認為他是依靠三巨頭才能拿下江山,但他卻清楚了解自家球員的強項,並願意勇於嘗試跨出一些其他教練在有制定比賽計劃下,所不敢跨出的舒適圈。

本季不管是已經建立多年體系的史達茲(Terry Stotts)、在東區例行賽打出驚奇並拿下最佳教練的錫伯杜(Tom Thibodeau),還是剛被泰隆魯所擊敗拿下西區龍頭的史奈德(Quin Snyder),都在季後賽上少了一點這種勇於改變的決心。而這也恰好是在7戰4勝賽制中,泰隆魯面對逐場調整時別人所不具備的特質。

上個賽季的快艇是由瑞佛斯(Doc Rivers)所率領,這名曾經的冠軍教頭確實讓快艇達到了一定高度,但卻沒有達到這支天賦洋溢球隊該有的成就,甚至讓球隊二當家對其有所質疑。

瑞佛斯的強項其實是人和,可是他卻不擅長在馬拉松式的季後賽延續至終點,從今年76人的不穩來看也能略知一二。不過這點泰隆魯卻恰好相反,即使他未必具備頂尖的戰術功力,然而他卻能夠掌握自家球隊的優勢,並了解要如何在每場比賽後進行修正,同時順勢將問題拋給對手解答。

本季季後賽無論是獨行俠還是爵士,都是在大比分領先的情況下被擊落,先不論兩支球隊面對快艇時都有陣型的相剋屬性,但很明顯系列賽的前兩戰泰隆魯都會讓對手先行出招,並在接下來的比賽中逐一破解。

從首輪開始快艇就不斷在禁區給予獨行俠難題,直到卡萊爾(Rick Carlisle)在第三戰將馬揚諾維奇(Boban Marjanovic)放至禁區後,便改由快艇最擅長的外圍導球,破壞達拉斯原先在攻防上的均衡。

第二輪於明顯認知到球隊沒辦法在猶他禁區獲得優勢的基礎下,則從三分球逼迫史奈德做出選擇,最後當對手無計可施再逐步拿下勝利。

傑克森(Reggie Jackson)整個季後賽的單打頻率與單一回合得分效率,都高過自家球星喬治與對手主將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曼恩進入側翼輪替後幫助球隊有更深的板凳戰力,貝頓(Nicolas Batum)也補上了快艇的戰力缺口。

這些球員在季後賽的表現都不是巧合,比起大幅度依賴喬治與雷納德(Kawhi Leonard)的發揮,這些才是快艇能走到這麼遠的根基。

若非泰隆魯的大膽用兵,他們就未必能在場上釋放光芒,要是泰隆魯沒有改變的勇氣,當祖巴茲(Ivica Zubac)被唐西奇(Luka Doncic)摧毀後,快艇或許連反抗的機會都不會有。

雷納德在第二輪第五戰前夕就因疑似前十字韌帶撕裂而無法出賽,但喬治卻展現他在溜馬時期的大將之風,並搭配莫里斯(Marcus Morris)與傑克森的火力支援,順利度過客場劣勢。

泰隆魯整場比賽都將主導權牢牢掌握在手中,即使到了第六戰一度比分大幅落後,但球隊依舊完成教練團制定的外線計畫,將比分慢慢縮小甚至反超。快艇毫無疑問是全聯盟最具深度的球隊之一,不過正是因為泰隆魯與教練團的應變與策劃,才讓這支隊伍發揮出他們真正的潛力。

接下來快艇將面對的是有著高執行力的太陽,但值得慶幸的是,在鳳凰城前兩戰他們或許可以藉著對手失去掌舵者的優勢取得先機。

不過有鑒於雷納德歸期未定的關係,快艇能否在最後挺過西區決賽仍是未知數,但對教練團而言這正是考驗他們真正能力的時刻。

從騎士重建那年的結果來看,泰隆魯絕非擅長打造體系根基的總教練,但若能給他一手好食材,他就有能力端出一盤好菜,至於他能否再次打破外界對他的誤解與迷思,我們很快就能知道答案了。

東奧首例 烏干達選手染疫
記者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東京奧運將在7月23日展開,外國體育團隊陸續前往日本備戰,昨天9名烏干達選手團抵達成田機場後,有1名隊員被核酸檢測(PCR)檢測驗出陽性反應,成為首位染疫的東奧外國選手。

烏干達代表團是繼澳洲女子壘球隊後,第2支抵日的東奧選手團,成員包括拳擊、舉重、游泳選手及教練,抵達日本前,所有人都打過兩劑AZ疫苗且持有兩次PCR檢測陰性證明。

不過其中一人抵達機場後因快篩未能檢出結果,接受PCR檢驗呈現陽性,立刻安排到隔離場所,其餘8人則搭乘專車前往訓練地點。

即使日本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不過日本政府與奧會預計今天討論開放觀眾的可能性,7月23日的開幕式參與人員加上觀眾,希望控制在兩萬人內,而本屆賽事可開放場館容納人數的一半、最多1萬人。

6個小技巧 讓你在虛擬會議中有存在感
視訊會議並非只是對著切割成數個視窗的螢幕說話這麼簡單,傳統的報告技巧,在冰冷的鏡頭前受到挑戰。本文提供6個小技巧,讓你在家裡也能打造適合視訊的專業空間、成功抓住與會者注意力,達到良好溝通功效。

陳重銘:從小學會理財比學才藝更重要
許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從小贏在起跑點,也因此花很多錢送小孩上才藝課、補習班,但根據我多年的觀察,這樣做的效益,其實是要打個大問號。財經部落客暨作家陳重銘強調,父母要讓小孩真正贏在起跑點,最好的方法是幫他建立投資理財的正確概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