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0 第6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斗六場延賽猛悍成雨神 陳仕朋可望進輪值
中職/「雨神」猛悍單周兩度延賽 江少慶練投飆150公里
中職/高孝儀單場5安帶頭 悍將「三高」打趴兄弟
世界賽事快報 NBA/三項命中率高效發揮仍落敗 太陽寫悲情紀錄
NBA/哈勒戴上演關鍵抄截 公鹿險勝太陽搶聽牌
MLB/國民球場外驚傳槍聲延賽 塔提斯衝上觀眾席救家人
MLB/老天幫忙!洋基6局勝紅襪 中止對戰7連敗
MLB/鈴木清上節目談大谷 「玩遊戲就要創建這種球員」
奧運/選手閉門孤軍奮戰 IOC這招製造「人氣鼎沸」
東奧南非足球隊3人染疫 又增橄欖球隊教練確診
輕艇/划進奧運 張筑涵與水流「化敵為友」
東京奧運再少網球好手!美國17歲女將高芙篩檢陽性退賽
精彩運動觀點 從選秀熱門到乏人問津 大學球界敲響警鐘
交易大限在即 且看小熊如何將奪冠功臣清零

中職/斗六場延賽猛悍成雨神 陳仕朋可望進輪值
台北18日電中央社
中職原本今天在斗六棒球場的賽事,受到雨勢影響無法進行,富邦悍將的洋將猛悍連2次初登板機會都錯過。談到下週輪值,投手教練吳俊良說,陳仕朋若身體狀況許可就會進入輪值。

悍將本來今天要推出新洋投猛悍對上統一獅隊,猛悍是在中職停賽期間完成14天居家檢疫,因此復賽後才獲得首次出賽機會,不過繼15日因雨延賽之後,今天又因為下雨沒辦法登板,初亮相日期再度延後。

15日延賽後,猛悍不是順延到下一場比賽,而是跳到今天先發,投手教練吳俊良表示,當時考量是昨天也有可能會下雨,因此先安排游霆崴,「如果要延就把霆崴跳過去,不要讓猛悍一直延賽,不然節奏可能會亂掉,但他真的是雨神耶,延到哪天就會下雨」。

至於下星期的先發輪值安排,吳俊良指出,要再與總教練討論,上一場出賽5局失4分、投5次保送的洋將優瑪仍會繼續先發,「只是看在哪一場出賽,應該會連續好幾個星期都先發」。

至於昨天投5局失3分的游霆崴,吳俊良表示,是及格的表現,不過下星期還要看陳仕朋的狀況,再決定游霆崴是否出賽。

悍將另一名本土先發陳仕朋目前不在一軍,還在調整,昨天與選秀狀元江少慶都在二軍分組賽中先發。吳俊良指出,江少慶和陳仕朋昨天都有投到標準用球數,「內容仕朋還沒有很好,少慶就是中規中矩,速度還不錯,有到150公里」。

吳俊良指出,陳仕朋在20日會先上一軍隨隊,再就近觀察狀況,「二軍那邊說他的身體狀況是正常的,星期二上來再做最後一次確定,OK的話就會進入輪值」。

中職/「雨神」猛悍單周兩度延賽 江少慶練投飆150公里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新洋投猛悍來台初登板再延,原定今天在斗六球場對決統一獅隊因雨停賽,讓他在一周內兩度排定先發都報銷,悍將隊投手教練吳俊良笑說:「連兩次投不成,要帶他去擲筊了。」

中職上半季賽事13日恢復進行,猛悍原訂15日先發對決樂天桃猿隊,當天因雨延賽,不料多等3天改到今天再戰,還是無法踏上投手丘,吳俊良用「雨神」形容這位28歲多明尼加左投,「延到那一天,那一天就下雨。」

猛悍5月初來台,兩周後就碰到中職全面停賽,悍將隊在疫情期間因邦威、傑斯自請離隊,猛悍未有二軍出賽經驗,就被拉上一軍應急。

猛悍過去擁有4年大聯盟經驗,吳俊良表示,最近和他相處,感覺他的自制能力很好,對棒球的認知也夠。

悍將隊另一名洋投優瑪14日初登板,對味全龍隊先發5局失4分吞敗,吳俊良強調,優瑪表現不差,接下來還會輪值先發。

本土投手部分,吳俊良表示,陳仕朋、江少慶昨天在二軍分組比賽投球,都有達到標準投球數,也有達到局數。

他說,江少慶表現中規中矩,球速達到150公里,陳仕朋目前身體狀況正常,下周會跟著球隊,到時再看狀況,如果沒問題就可排進先發。

中職/高孝儀單場5安帶頭 悍將「三高」打趴兄弟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姓高的沒有肉腳。富邦悍將隊高孝儀今晚敲出5安打、3打點,加上高國輝3打點、高國麟2打點,「三高」包辦全隊過半分數,先發9人全敲安,用火力壓制中信兄弟隊,以13:5拿下勝利。

全隊第1分是打擊王高國麟在1局上的二壘打敲回來的,一壘上的林益全奮力跑了三個壘包,回到休息區時氣喘吁吁,從復賽首戰開始一直戴著的口罩,也忍不住拿下來呼吸空氣。

高孝儀也在1局下敲出2分打點一壘打,接下來2局一壘打、5局內野安打、6局二壘打,8局下再補上一支1分打點一壘打,5打數5安打,創下個人生涯單場最多安打紀錄。

高國輝也有3分打點,2局下滿壘時的二壘打清空壘包,也將比數拉開到6:1,全隊前6分都是高姓球員敲回來的,高國麟另一分打點在5局下的高飛犧牲打,敲回球隊第10分。

悍將先發投手游霆崴5.1局被敲8支安打、失3分,收下本季第3勝,防禦率5.16。

兄弟打線雖然也有10支安打、敲回5分,但補不起失分缺口,萊福力復賽後首次登板,先發1.1局就丟掉7分,不過接手的官大元2.2局無失分、開季連續31.1局無責失,是一大亮點。

NBA/三項命中率高效發揮仍落敗 太陽寫悲情紀錄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相較於先前在密爾瓦基的兩場敗仗,太陽在主場輸掉關鍵第五戰無疑是一大沉重打擊。

一方面是球隊丟掉首節16分領先的大好局面;其次是在第四節最後追分階段發生要命失誤也錯失重要籃板。最終反撲無力,系列賽從2比0的優勢反讓公鹿連追3場,落入被聽牌的窘境。

更讓太陽受傷的是,團隊在這場比賽繳出55.2%的投籃命中率,三分球19投13中,命中率高達68.4%,罰球命中率90.9%,先發5人得分均超過雙位數,布克(Devin Booker)更是狂飆40分。從進攻端表現來說,如此效率已經接近無懈可擊,可惜還是不敵公鹿。

一項數據顯示,太陽是1984年以來季後賽第6支繳出單場至少5成投籃命中率、6成三分命中率、9成罰球命中率的球隊,也是唯一一支輸球的球隊。先前也過類似表現的分別是1996年的爵士、1989年的湖人、1988年的金塊、1987年和1986年的塞爾蒂克。

此外,這是太陽今年季後賽中首度出現在領先達到兩位數的情況下,最後慘遭逆轉的比賽。在這之前,一旦太陽領先分差兩位數,戰績是13勝0敗。這也是太陽今年季後賽主場的第3敗。

「我們打出很棒的開局,但最後卻讓勝利從手中溜走。這是一場艱難的敗仗。」布克說。

主帥威廉斯(Monty Williams)認為球隊在第二節和第三節的表現成了勝負的關鍵。「這兩節我們讓對手拿到79分。我們必須得回去看看影片找出原因。但我們確實在二、三節所展現出來的能量不如第一節和第四節的表現。」

NBA/哈勒戴上演關鍵抄截 公鹿險勝太陽搶聽牌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總冠軍賽關鍵第5戰,全場20投12中,攻下27分13助攻4籃板3抄截的哈勒戴(Jrue Holiday),又在最後關鍵時刻抄掉布克(Devin Booker)的球,守住球隊領先優勢。終場,公鹿在客場以123比119險勝太陽,2連敗後連贏3場,取得3比2聽牌優勢。

除了哈勒戴在攻守兩端的強勢發揮外,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拿到32分9籃板6助攻,不過11罰僅4中;米道頓(Khris Middleton)則是貢獻29分7籃板5助攻,公鹿三劍客聯手發揮,合力拿到88分之多。

在密爾瓦基吞下2連敗的太陽,回到主場後首節就火力爆發,團隊繳出73.7%的投籃命中率,三分球6投5中,單節打出37比21的比分差,給了對手一記下馬威。

但公鹿很快就有所調整,在哈勒戴獨拿14分的帶動下,搭配波提斯(Bobby Portis)的9分,公鹿回敬超過7成的命中率,一連串的猛攻,一舉超前比分,反在半場打完取得64比61的領先

米道頓第三節拿下11分,哈勒戴補上7分,安戴托昆波也進帳8分,公鹿多點開花,逐漸將比分差距擴大。三節打完,公鹿已經拉開10分差。

公鹿三劍客在第四節初合拿8分,幫助球隊達到本場比賽領先最多的14分,但太陽接連命中三分,打出一波13比5的攻勢,將比分一度追到6分差。米道頓三分打得手外加轟進三分球,但保羅(Chris Paul)和布克也先後命中重要三分球,追到117比120。

安戴托昆波接下來兩罰落空,保羅突破搶回兩分。但關鍵時刻,布克持球被哈勒戴抄掉,反讓安戴托昆波快攻灌籃得手。儘管安戴托昆波小帳加一沒把握,但公鹿搶到進攻籃板,米道頓兩罰一中,領先4分。太陽剩下9.8秒連續搶投三分失手,讓公鹿搶下重要一勝。

布克整場比賽33投17中,飆出40分4籃板3助攻,連續兩場比賽至少都拿到40分,然而他卻在最後關頭出現要命失誤,成了飆分秀之餘最大遺憾。

保羅15投9中拿到21分11助攻,艾頓(Deandre Ayton)20分10籃板2阻攻,布里吉斯(Mikal Bridges)13分4籃板2抄截,克勞德(Jae Crowder)10分5籃板3助攻2抄截。

第6戰將在台灣時間6月21日進行,公鹿將回到密爾瓦基尋求封王。

MLB/國民球場外驚傳槍聲延賽 塔提斯衝上觀眾席救家人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天國民隊在主場與教士隊之戰,比賽中驚傳場外槍聲,球員、球迷都陷入恐慌,包括塔提斯(Fernando Tatis Jr.)在內的教士球員,衝上觀眾席將家人帶到休息室內,目前已傳出4人槍傷。

此役打到6局上剛結束,場外傳來好幾聲槍響嚇壞全場,主場播報表示槍擊事件發生在場外,目前情況已經獲得控制,但球員保護家人心切,紛紛進入觀眾席帶家人進入休息室躲避,也使得部分球迷跟進衝入場內,大批球迷則往出口逃竄。

國民官方推特發布留言:「國民主場三壘側出口傳出槍擊事件,建議球迷從中外野、右外野出口離場,我們將會持續與執法單位合作,儘速提供相關資訊。」

球團也在隨後宣布比賽延賽,將於明天當地時間下午1點繼續進行,結束後的25到45分鐘內繼續打原定明天進行的賽事,兩戰都是9局賽事。

當地警方證實,槍擊事件發生在國民球場外,4人受傷,調查還在持續進行中,目前現場狀況看來已經危機解除。

MLB/老天幫忙!洋基6局勝紅襪 中止對戰7連敗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經典「基襪大戰」本週在洋基主場上演,本季已經吞下對戰7連敗的洋基今靠著王牌柯爾(Geritt Cole)好投以及桑契斯(Gary Sanchez)與托瑞斯(Gleyber Torres)的背靠背全壘打,6局結束因雨裁定,以3:1拿下勝利。

柯爾明星賽後的第一場先發主投6局被敲5支安打失1分,附帶送出11次三振拿下本季第10勝,原本帶著1:0領先的紅襪於第5局時遭到勒梅休(DJ LeMahieu)帶有打點的安打追平比數,6局下半派上日籍投手澤村拓一上場救援,沒想到僅解決一人次就挨桑契斯與托瑞斯2發雨中開轟的全壘打退場,也讓他吞下大聯盟生涯第一個敗投。

6局結束後雨勢不減反增,幾經停賽後最終裁定本場洋基以3:1獲勝,也中止了他們本季對上紅襪的7連敗。

MLB/鈴木清上節目談大谷 「玩遊戲就要創建這種球員」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谷翔平本季的13場投手出賽,有7場與捕手鈴木清搭配,鈴木清上Let’s Talk Sports Podcast節目,訪問中談到大谷,大讚玩遊戲就要創建像大谷這樣的球員。

大谷在下半季在前兩戰熄火,合計10打數只有1支一壘打,吞下6次三振,全壘打數仍停留在明星賽前累積的33轟,20日的先發登板則將挑戰本季第5勝。

鈴木清受訪談到大谷,他說:「老實說,他就像創建出來的球員,如果你想在MLB The Show或其他遊戲上創造完美球員,大谷就是你該要創造的那種球員。」

鈴木清指出,「他能投到100哩,可以投出三振,也可以把球打到500呎遠,如果他想的話還能跑出40盜、打300支安打,他真的是很特別、很特別的球員,能參與他的比賽很有意思,當他上場打擊時,總是預期他會敲出全壘打。」

鈴木清還點出一項特別之處,「他很聰明!他會觀察打者、會持續調整,不會一直狂飆100哩球速,而是會解讀打者的揮棒,也會去注意自己的投球出手感覺,他的運動能力、天賦伴隨著才智,他真的是很優秀的選手。」

奧運/選手閉門孤軍奮戰 IOC這招製造「人氣鼎沸」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東京奧運考量防疫,幾乎所有場館都不開放觀眾進場,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決定用人工方式製造加油聲,為來自全球的運動員打氣,儘量讓他們有「人氣鼎沸」的感覺。

本屆奧運關門比賽,不少選手覺得失望,日本男子足球隊的隊長吉田麻也建議官方,必須重新思考開放觀眾進場的可能性,但因東京疫情升溫,開放場館的難度恐怕很高。

IOC為了替選手加油,比賽期間將在各場館播放過去奧運的觀眾加油聲,場內設置的螢幕也會讓選手看到世界各地支持他們的民眾,藉以振奮士氣,不再有孤軍奮戰的感覺。

巴赫表示,努力營造來自全球的氣氛,讓選手了解有數百萬人注意他們,別在比賽場館內覺得孤單。

東京奧運將於23日開幕,各國代表團已經陸續抵達日本備戰,21日女壘、女足賽率先登場,都在空無一人的球場點燃戰火。

巴赫強調,這次奧運會使用新技術,做出讓選手身臨其境的聲音,這些加油聲來自先前奧運,到時各國選手在比賽時,將會有「在場館內被觀眾圍繞」的感覺。

東奧南非足球隊3人染疫 又增橄欖球隊教練確診
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東京奧運今天首度傳出選手村內有選手確診,南非足球協會說,確診者是南非國家足球隊的2名隊員與1名影片分析師,晚間傳出又1名南非橄欖球隊教練確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今天公布,提供給參加東奧的各國選手等人士入住的選手村,有2名海外選手在病毒篩檢陽性,是選手村內首度有選手確診。

選手村昨天有1名大會相關人士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則是選手村確診首例。

「朝日新聞」報導,南非奧委會表示,昨天染疫的相關人士,以及今天染疫的2名選手,都隸屬南非國家足球隊。

南非國家足球隊經理西邦(Mxolisi Sibam)透過南非足球協會發布聲明稿表示,確診球員為莫揚涅(Thabiso Monyane)和馬赫拉西(Kamohelo Mahlatsi)。昨天確診的人是影片分析師馬夏(Mario Masha)。

南非隊預定22日出戰地主日本隊。

組織委員會幹部表示,由於南非足球隊幾乎全隊都被判定為密切接觸者,必須在賽前獲得病毒篩檢陰性結果,才能出場。

南非的多災多難並沒有止於足球隊,今天晚間傳出南非隊第4人染疫。這次確診的是橄欖球隊教練鮑爾(Neil Powell)。

美聯社報導,鮑爾抵達日本時被篩檢陽性,目前正在鹿兒島市隔離。南非橄欖球隊目前正在鹿兒島市進行賽前訓練。

除了選手村首例,以及選手村內的選手首例,都被相繼打破外,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今天也出現首位確診成員。

確診的是南韓籍的國際奧會成員柳承敏,他昨天入境東京成田機場時被篩檢陽性。柳承敏是2004年雅典奧運桌球男單金牌。

韓國MBC電視台報導,柳承敏表示,出國前曾經在13日和15日兩度篩檢,16日得到陰性結果。

輕艇/划進奧運 張筑涵與水流「化敵為友」
記者曾思儒/專題報導聯合報
以前下水就是想衝鋒陷陣、把水流當成敵人抵抗,取得我國輕艇史上第一張奧運門票的女將張筑涵,透過不斷的影片解讀和實際練習,現在已經可以和水流「當朋友」,今天就要展開人生第一趟奧運旅程的她笑說:「希望能增加台灣的能見度。」

廿八歲的「豬排」張筑涵,小學六年級開始接觸輕艇,已三度入選亞運國手,仁川亞運摘銀、雅加達亞運奪銅,如今更取得台灣輕艇史上第一張奧運門票,將在輕艇激流項目與世界好手競技。

張筑涵認為這是項里程碑,「畢竟台灣發展輕艇也二、三十年,之前我參加亞運也是有拿牌。」目標划進決賽的她還提到,就她開始參加國際賽後,已經有三位外籍教練被挖角,證明台灣的進步獲得認可。

幫助她拿到東奧資格的馬其頓籍教練尼科洛夫斯基,上月底因故返鄉,平時仍會透過影片和張筑涵討論訓練內容;東奧登場前當地舉辦「泡泡」訓練營,張筑涵因疫情考量沒參加,尼科洛夫斯基也透過人脈和關係為她蒐集各種資訊。

張筑涵提到,尼科洛夫斯基注重許多技術細節,「以前我只覺得划好、都有過到就好,教練就會教我,要快,要精準走在水流上,這改變我很多想法。」她舉例,教練常會拉著她看比賽影片,透過影片去解讀水流,「以前我是不看水流,很像敵人,要去抵抗,現在是去當朋友。」

準備迎接奧運初體驗,張筑涵期待發揮長年累積的實力和水準,將好表現獻給因病過世的恩師李榮溫,她說:「這奧運對我得來不易,想幫台灣划出好成績、好的名堂,讓歐美選手知道,台灣其實不比他們差。」

東京奧運再少網球好手!美國17歲女將高芙篩檢陽性退賽
編譯張君堯/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網球青少女將高芙(Coco Gauff)18日在推特上宣布,自己由於新冠肺炎的篩檢結果呈陽性,將退出本屆東京奧運。

現年僅17歲的高芙在宣布退賽的文章中寫道「我非常失望地分享我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並且無法參加東京奧運會的消息」,她還遺憾地表示「代表美國參加奧運一直是我的夢想,我希望我將來有更多機會實現這一目標」。

目前尚不清楚高芙是否已經接種新冠疫苗,不過過去一周東京奧運選手村中已經陸續傳出多起運動員陽性反應的例子,為本屆奧運會再度蒙上厚厚一層陰影,許多領域的好手也紛紛選擇退出本屆賽會。

除了高芙,包括基李高斯(Nick Kyrgios)在內的多名網球名將都選擇不參賽,不過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仍選擇參賽,渴望尋求個人首面奧運金牌。

從選秀熱門到乏人問津 大學球界敲響警鐘
Ramos聯合新聞網

中職選秀上周落幕,幾家歡樂幾家愁,旅外、高中球員依舊搶手,甲組成棒球員愈來愈弱勢,以往還能佔有幾席之地的大學球員,今年幾乎成了邊緣人,不啻是個警訊。

事實上,甲組成棒球員去年幾乎全軍覆沒,23人僅1人雀屏中選,而且還是味全龍第9輪選的安永鮮物投手趙璟榮,幾乎以吊車尾之姿搭上末班車。

今年選秀有更多的35名甲組成棒球員報名,但只有4人獲青睞,他們是台北興富發投手李家成與野手陳思仲、桃園航空城內野手楊家勝、合庫游擊手謝修銓,仍然僧多粥少。

以往選秀市場大學在學或畢業球員都算搶手,好比說去年的余謙、陳真、莊韋恩、許峻暘、林志綱、黃韋盛、林逸達、蔣少宏、董秉軒皆獲青睞,前年更多,包括江國豪、林安可、蘇俊璋、魏碩成、朱祥麟、吳承諭、吳俊杰、姚冠瑋、朱益生、戴云真、張喜凱。

然而,今年選秀大學生變得非常不搶手,最前面的台東大學內野手楊竣翔,直到第19順位才獲統一獅指名,還有中信兄弟選走文化大學捕手陳統恩,樂天桃猿挑文化大學左投張梓軒,獅隊再挑北市大左投楊孟沅,然後呢?然後就沒了,而且都是中後半段輪次。

今年大專聯賽北市大左投許育銘拿到象徵大會MVP的功勞獎,曾拿下大專聯賽打擊與全壘打王的高宸軒,去年大專聯賽全壘打王曾宸佐,今年甲組成棒春季聯賽打擊王北市大蔣宗錡,U15世界盃、U18世界盃、U23世界盃國手台體大主戰捕手蘇煒智,這次選秀他們紛紛中箭落馬。

大學球員今年選秀非常不吃香,原因很多,首先,這次選秀的確沒有頂級選手,各隊球探從高中,甚至國中就開始追蹤觀察基層選手,高中畢業出來選的球員,多半是該屆最出色的好手,經過篩選後才到大學、甲組成棒球隊,自然難再吸引目光。

其次,大學賽事太少,比賽競爭力被評為不足,即使在盃賽拿到個人獎項,依舊僅供參考,並非評量最主要依據,這對大學球界而言絕對是需要改變的地方,否則未來選秀大學球員會愈來愈弱勢。

再者,受疫情影響,業餘成棒國際賽事已停擺近兩年,少了國家隊長期培訓,也少了國際賽高強度競爭,很難刺激大學球員再進化,球探缺乏參考指標,很難有優勢。

最重要的還是年紀因素,高中小鮮肉畢業才18歲,職業球團寧可選他們進來培養,透過強度更高的二軍賽事磨練,認為這樣也好過在業餘成棒打滾,堅信年輕選手天花板還能更高更好。

中職開放高中生選秀後,選秀生態丕變,選甲組成棒球員和大學球員要的是即戰力,沒有太多時間和空間等你成長,但被選進來的高中球員也不要太高興,因為職棒是極度現實的環境,一不小心就會被淘汰。

舉例來說,2018年富邦悍將選進北科附工捕手曾慈恩,2年後就遭釋出,2016年桃猿挑成德高中捕手江忠垣,後來到味全龍轉任行政人員,2015年進職棒的高中球員王詮宏、彭世杰、潘韋辰、許皓傑、郭力瑋,早已卸下職棒球員身分,楊子翔甚至只打1年半就買單,年僅20歲就得在業餘球界打滾。

大學球界並非沒有好手,其中許多人身手絕對不輸高中球員,只是,現在職業球團選材方向明確,旅外即戰力、青棒值得培養,大學選手除非出類拔萃,否則,即使有豐富國家隊資歷都不見得篤定拿到職棒入場券,這道宰門真的有夠難擠進來。

交易大限在即 且看小熊如何將奪冠功臣清零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在美國,芝加哥小熊隊一直是最受歡迎的球隊之一。雖然小熊沒有其他人氣強隊像是洋基、紅襪、道奇甚至同區勁敵紅雀(國聯奪冠次數最多球隊)那樣輝煌的奪冠史,而且過去時常看似有機會爭冠,卻總會以各種意想不到的方式敗北收場。然而美國人卻總是像慈母一樣溺愛這隻不爭氣的球隊,還給他們冠上「可愛的魯蛇」(Lovable Losers)之名。也因此當小熊終於在2016年粉碎「山羊魔咒」時,所有人都視為是灰姑娘般的美好童話故事並且同聲為之喝采。

然而故事中的灰姑娘可以跟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立足大聯盟殘酷競爭中的小熊在奪冠後只有一條路好走——如何繼續連霸並建立起「小熊王朝」。當時也確實有許多人看好剛奪冠的小熊將來大有可為,畢竟他們的總舵手可是打破兩大魔咒的「天才IT總管」艾普斯坦(Theo Epstein),而且陣中主將一個比一個年輕。前一年獲選新人王,奪冠同年拿下MVP的三壘手布萊恩(Kris Bryant)當時才24歲。同年齡的還有才剛嶄露頭角就已被公認將成為聯盟最佳捕手之一的新人康崔拉斯(Willson Contreras)。打、跑、守全能且秀味十足的二壘手貝茲(Javier Baez)與生涯第二年就入選明星賽的游擊手羅素(Addison Russell)更分別只有23歲及22歲。就連老大哥一壘手瑞佐(Anthony Rizzo)也不過26歲。

然而才剛化解山羊魔咒,小熊各種「花式輸球」的老毛病立刻復發。隔年雖然衛冕分區冠軍,但戰績大幅退步的小熊只在國聯排名第四。首輪好不容易險勝國民,馬上就在國聯冠軍賽被強大的道奇以4:1淘汰。下兩季小熊更是全無2016年王者之師的風範,不但例行賽打到最後關頭被釀酒人追平,加賽輸球將分區冠軍拱手讓人,緊接著又在一場定生死的外卡賽慘遭洛磯毒手。隔年更是直接被逐出季後賽門外。去年縮水賽季雖然重返榮耀奪回分區第一,外卡賽卻又以直落二被公認是軟腳蝦的馬林魚掃地出門。

一敗再敗重挫了小熊的銳氣,再加上主將隨著年資增長薪水不斷膨脹,就連艾普斯坦也似乎心灰意冷,乾脆推位讓賢給左右手霍耶(Jed Hoyer)接任總管。今年國聯中區明明積弱不振,但小熊顯然不思進取,先是破天荒地不跟重砲手史瓦柏(Kyle Schwarber)續約,又把成功復活的達比修有送到教士。即便新任總管霍耶拒不承認,所有跡象都顯示小熊距離重建只有一步之遙。自毀長城的小熊開季還打出38勝27敗的佳績並且六月大半月都位居分區第一,但隨之而來的一波11連敗馬上讓他們徹底死心。直接坦承不諱自己是個輸家,也準備做個賣家。

趁著明星賽休賽期間霍耶開了第一槍,先將季前簽來的外野手彼德森(Joc Pederson)交易給勇士,想當然爾這只是個開始。根據最新消息指出,大都會跟國民都對一、三壘跟外野三個位置都能守而且今年表現回春的布萊恩有興趣。同時小熊也已打起瑞佐跟貝茲的主意,雖說霍耶還打算最後一次嘗試與他們倆續約,但只要條件一談不攏,球季結束就將成為自由球員的兩人馬上會被送上貨架。甚至是還有兩年約在身的王牌投手漢崔克斯(Kyle Hendricks)、終結者金布洛爾(Craig Kimbrel)以及當家捕手康崔拉斯都有可能待價而沽。只要價碼對了,小熊就有可能在730交易大限前將自家養成的奪冠功臣全數「清零」。

山雨欲來風滿樓,隨著交易大限逼近,下一個被送走的可能就是自己,小熊球員士氣能有多高也就可想而知。就連一向低調的康崔拉斯也忍不住公然開砲,怒斥連敗不止的全隊上下根本都在狀況外。不過儘管小熊結束連敗後稍有起色將勝率拉回五成。戰績仍遙遙落後分區第一的老對手釀酒人有8場之多。與力拼西區冠軍的三雄巨人、道奇及教士也有7場以上勝差。根據幾家數據分析網站的評測,如今小熊打進季後賽的機率只剩下不到6%(最樂觀的Baseball Prospectus也不過11%),想趁此時跳樓大拍賣也就情有可原。

美國有句俗諺:「每個人頭上都有一個價碼(Everyone has their price)。」本質是金錢遊戲的職業運動尤其如此。如今小熊有如樹倒猢猻散,四年多前意氣風發的布萊恩、瑞佐、貝茲等奪冠功臣可能一一出走,看在球迷眼裡想必格外不是滋味。然而這幾年始終不上不下的小熊若想擺脫這尷尬的局面,也確實已經到了該大破大立的時間點。至於他們要花多長的時間才能重返2016年的短暫榮耀,就得看總管霍耶的交易手腕,能從中贏回多少籌碼了。

日本文化趣談 煎茶和抹茶
煎茶是屬於綠茶的一種,製作時先用強力的蒸氣蒸煮新摘的茶葉,接著加熱去除水分,最後一邊烘乾一邊搓揉製成。抹茶則是不搓揉,直接把完成烘乾的碾茶茶葉放入石磨中研磨成粉狀。抹茶如今不只被用在和式點心上,還會摻入巧克力及冰淇淋之中,人氣爆表呢。

疫情風暴下的就業 該悲觀或樂觀?
在疫情風暴下,最近無薪假再度突破1萬人,重災區如觀光業、餐飲業都受到巨大波及,而在一片悲觀聲中,還是有些比去年較為正向的發展。今年主要國家都已陸續復甦,出口導向的台灣製造業當然會比去年表現得更好。而且不只有科技業,更重要的是傳產也漸入佳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