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7 第6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足球/湧進數萬球迷 英超開幕周5大亮點
辛辛那提網賽/連闖兩關 謝淑薇挺進女單會內賽
中職/羅傑斯有起色還是不夠穩 助總:馬上還3分滿可惜
中職/紐那斯離台僅剩3洋投 洪總:這些菜就這樣用
T1聯盟/加盟台中太陽 孫思堯:他們看到我優點
一起運動吧 桌球/東奧包辦金銀銅爆紅 伊藤美誠做自己不當「福原愛第2」
足球/梅西告別巴薩記者會拭淚紙巾 網路拍賣開價近3000萬
獨/奧運金牌李洋月底返金 2天1夜金門高規格迎接
世界賽事快報 網球/膝蓋將再度動刀 費德勒:想給自己重返賽場的希望
NBA/喬丹樂於指導年輕後輩 黃蜂菜鳥受老闆親自指點
MLB/夢幻成真了…白襪、洋基玉米田裡打棒球
MLB/一人扛全隊! 大谷翔平14項數據居冠海放隊友
精彩運動觀點 湯瑪斯與林書豪的眼淚 突顯打NBA不只靠實力
養壞潛力股的後衛墳場 尼克招到降價華克一樣是賭注

足球/湧進數萬球迷 英超開幕周5大亮點
記者宋秉謙╱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延續今夏歐國盃的足球熱潮,足壇第一聯賽英超本季開幕,外媒點出五大看點。第一個亮點就是球迷回歸,疫情解封再度讓球場湧進數萬人,首周10戰無一平局,更寫下史上第二多的總進球數,讓球迷大飽眼福,3支升班馬寫紀錄首周2隊以弱勝強,VAR規則改動後更不干預球賽節奏,以及衛冕軍曼城吞敗,過往首周吞敗還能奪冠的只有一隊,今年或許是英超爭冠亂世。

球迷都回來了!

足壇最具商業價值的聯賽:英超本周開幕,首周賽事由台灣時間上周六凌晨的兵工廠與布倫特福德之戰揭開序幕,由16日凌晨的熱刺、曼城之戰作為壓軸,據《BBC體育》,外媒點出五大首周亮點,首先就是球迷的回歸,從去年疫情打擊之後,復賽也是採用閉廠比賽,而現在充斥球場的喧鬧聲終於不再是虛擬的播放聲音,而是成群等待已久的足球迷。

即便仍存Delta變種病毒的陰影,英國在嘗試幾場熱身賽後,仍決定開放球迷入場,開幕戰有1.6萬人湧進升班馬「小蜜蜂」布倫特福德的主場,周日的「玫瑰德比」(曼聯與里茲聯之戰)更吸引7.2萬人擠進曼聯主場老特拉福。而另一場艾佛頓擊敗南安普敦的比賽中,艾佛頓王牌前鋒勒溫提到,能在擠滿球場的球迷面前進球,感覺很激動、也很美好。

球賽場面火熱

第二、第三個亮點都是球賽本身,或許是重新迎來球迷,本周10戰場面都十分火熱,球風相當開放,場場都分出勝負,總進球數來到34球,寫下歷史第二多的首周總進球紀錄。然後也上演2場升班馬以弱勝強的劇本,英超每年都有3支升班馬(通常實力也較弱),在過去10個賽季內的30場開幕戰,只有3次是升班馬勝利,而今年開幕戰小蜜蜂爆冷贏強權兵工廠,「大黃蜂」沃特福德3:2擊敗維拉。

第四個亮點是VAR,近年來VAR的使用的確減少誤判的次數,但過於苛求的重播判決也因破壞比賽節奏、吹掉差之毫釐的漂亮進球,引發不滿聲浪,本季英超宣佈放寬VAR的使用,宗旨是減少干預球賽本身,知名球評賴特就表示,若按照過去VAR的標準,曼聯球員B費的進球很可能會被改判為越位,而本周打完VAR的更動也受到讚賞。

今年英超亂世?

最後一點是16日的壓軸比賽賽果,今夏豪擲一億英鎊補強的衛冕軍曼城以0:1敗給熱刺,據歷史數據,英超只有曼聯能在首周輸球後還能奪冠,這對曼城來說是一大考驗,畢竟其他爭冠對手曼聯、利物浦、切爾西都在首周打出酣暢淋漓的大勝,今年被認為是奪冠競爭激烈的亂世年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辛辛那提網賽/連闖兩關 謝淑薇挺進女單會內賽
台北16日電中央社
台灣網球一姐謝淑薇今天在辛辛那提大師賽女單會外賽最終輪表現火熱,開賽連拿7局,最終以6比0、6比4擊退美國選手戴維斯,收下2連勝,挺進會內賽。

辛辛那提大師賽在美國俄亥俄州舉行,謝淑薇2019年參賽時,曾闖進16強,這次從女單會外賽出發,得連過兩關,才能取得會內賽門票,謝淑薇會外賽首輪以直落二扳倒美國選手史特恩斯(Peyton Stearns)。

世界排名第73的謝淑薇會外賽最終輪出戰排名第95的美國選手戴維斯(Lauren Davis),開賽連保帶破,直接賞對手貝果,以6比0拿下首盤。

謝淑薇次盤遭遇亂流,一度陷入1比4劣勢,但謝淑薇穩住陣腳,盤中起3度破發得手,化解危機,以6比4逆轉勝出,會內賽門票到手。

這也是謝淑薇繼2008年後,第2度自力晉級辛辛那提網賽女單會內賽。

中職/羅傑斯有起色還是不夠穩 助總:馬上還3分滿可惜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上半季封王魔術數字只剩M3,今天卻連挑戰自力下修魔術數字的機會都沒有,比賽打到2局上就因大雨中斷,後續確定無法恢復進行,宣布保留比賽,羅傑斯雨神再度發威,連總教練林威助賽後被虧要掛晴天娃娃、燒烏龜,馬上就回應:「1局就花完了」。

兄弟今天在新莊對上富邦悍將隊,羅傑斯身為壽星,1局上隊友幫他打下3:0領先轉眼就花完,先因高國麟的安打掉分,再挨范國宸的兩分砲,兩隊在3:3平手時,於2局上保留比賽。

林威助指出,「羅傑斯狀況比起上一場有尾勁,但是控球穩定度還是沒有很好,失投比較多,偏高球又被對方打者打全壘打。」他直言,「滿可惜的,打了3分,馬上又3分還出去。」

兄弟今天無法自力下修魔術數字,若獅隊今天在天母球場贏球,停留在M3,確定本周封王無望,下周就必須繼續完成上半季賽程,而兄弟可能將從周一一路補到周四,若銜接到周五下半季開打,恐怕將遇10連戰。

林威助坦言有擔心,「要看聯盟怎麼安排,如果10連戰,投手調度完全…(苦笑)。」他也指出,若下半季無縫接軌開打,對於爭季冠軍的球隊也會比較不利,選手完全沒有調整空間,「若下周只排補賽,會比較有空間。」

中職/紐那斯離台僅剩3洋投 洪總:這些菜就這樣用
記者陳宛晶/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洋將接連有狀況,今天洋砲紐那斯因岳母確診病重而告假離台,已是第4位離隊洋將,總教練洪一中苦笑說:「我們還是有3個洋將,也沒有少,這些菜就這樣用,說不定下半季3個拼迸叫。」

悍將隊今天宣布,紐那斯因岳母確診新冠肺炎,病情嚴重已住進加護病房,昨天賽後已向球團告假離隊,今天搭機返回多明尼加,他也期望下半季有機會再返台助陣。

悍將隊今年找洋將腳步積極,無奈一波三折,索沙先因膝蓋動刀離隊,疫情期間邦威、傑斯離隊,現在紐那斯又因家務必須離隊。

洪總透露,紐那斯的狀況這幾天已有掌握,但病情的變化很快,現在也沒辦法,「本來需要考慮何時要用3洋投,現在就沒選擇,就是剩三個。」

目前受制於不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各隊洋將補強都卡關,雖然紐那斯已有簽證,留下再返台的後路,但洪總也知道,「他是可以回來,但回來又要重新來過,隔離21天,也不知道他的狀況要處理多久。」

洪總表示,過去不是沒碰過洋將來來去去,但以往多是因為表現不好被換掉,今年的狀況確實比較特殊,「因為疫情,洋將要出去很容易,但進來很困難。」他也說球團年初早已想到這些狀況,所以洋將超前部署,無奈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悍將隊目前一軍洋投有羅力、猛悍,優瑪今天已經緊急調上一軍,由於這兩場先發投手已經排定,優瑪可能後援出賽。

T1聯盟/加盟台中太陽 孫思堯:他們看到我優點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T1聯盟台中太陽隊今天宣布,身高203公分的新生代長人孫思堯加盟,將成為台中太陽捍衛禁區的頭號大將,孫思堯也為自己許下每場平均得分、籃板都能達到雙十數據的目標。

身高203公分的孫思堯直到進入HBL名校松山高中才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且隨即入選亞青U18中華男籃代表隊,曾兩度在瓊斯盃披中華白隊戰袍亮相,今年更獲選為亞洲盃國手,惜受疫情影響未能如期參與。

松山高中教練黃萬隆與師母林富美都對孫思堯印象相當深刻,林富美就說:「孫思堯並非從小在球隊環境長大的孩子,來到松山真的不容易,但那三年他沒鬧過脾氣、沒請過假。他是個很好勝的人,當知道自己目標是什麼時,會很努力朝目標前進。」

黃萬隆也稱讚孫思堯相當努力,球場上願意做苦工、心態正確,希望他幫助台中太陽做出貢獻,展現防守能量與進攻技巧,「孫思堯的球齡其實很短,卻已經能有這樣的表現真的非常不容易,他的一切都還在學習並進步當中,希望他透過時間與經驗的累積能夠變得更加成熟。」

台中太陽總經理汪蔚傑則稱讚孫思堯是個相當自律的球員,且經過四年的旅美經歷,讓他無論心智或思維都更堅強成熟,「我認為他是可以直接頂洋將的五號位,加上他的語言能力,能夠直接與外援溝通,也可以成為場上潤滑劑,我們對他有很高的期待。」

孫思堯很感謝台中太陽給他這次機會,「我認為球隊與汪哥對我的規劃都很有誠意,他們有看到我的優點,把我找來是希望我真的能為這支球隊貢獻自己的力量,我也會全力以赴,努力不讓他們失望。」

孫思堯強調不給自己太多侷限,只想盡情發揮優點與長處,「希望自己能有穩定的上場時間與數據,我認為自己是有能力達到場均雙十或接近雙十的數據,我會朝這個目標努力,也很期待為台中而戰,體驗台中人的熱情。」

桌球/東奧包辦金銀銅爆紅 伊藤美誠做自己不當「福原愛第2」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日本桌球女將伊藤美誠在東京奧運嶄露頭角,先後奪得混雙金牌、女單銅牌以及女團銀牌,成為日本桌球界首位在單屆奧運拿下3面獎牌的選手。近期他接受中國《環球時報》專訪,坦言不想當「福原愛第2」:「我的名字是伊藤美誠,我就是我。」

根據國際桌球總會日前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伊藤美誠雖在東京奧運兩度敗給中國選手孫穎莎,排名遭反超,但仍高居世界第三。

由於母親是桌球選手,所以伊藤美誠2歲時就在母親的指導下開始打球,這與同樣自幼開始打桌球、輸球就難過落淚的福原愛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兩人身材也都較為嬌小,伊藤美誠身高152公分,福原愛則是155公分,因此外界曾把她比作「福原愛第2」。

對此,伊藤美誠肯定福原愛對日本桌球的貢獻,但也直言自己不想成他人的影子。她說:「福原愛提升了日本桌球的水準,是一位為日本桌球界做出很多貢獻的前輩。我和她可能髮型什麼的有一點點像,感謝中國觀眾因此注意到我。但是我的名字是伊藤美誠,我就是我。」

足球/梅西告別巴薩記者會拭淚紙巾 網路拍賣開價近3000萬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一張紙巾價值100萬美金(約台幣2780萬),你相信嗎?

據外媒報導指出,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之前告別效命長達21年的西甲巴塞納隊(巴薩)記者會上,流下不捨的眼淚,並做出動人的告別演說,過程中,梅西曾拿紙巾拭淚,也被各大媒體拍到,如今,傳出這張紙巾被拿來在拍賣網站上販賣,上傳者出價100萬美元,更說明,不僅有梅西的眼淚還有他的「鼻涕」。

這個拍賣令人匪疑所思,不知上傳者要如何證明這張紙巾真的是梅西所用,且價格也高得驚人,因此多數人都拿來當成趣談,但也證明梅西超強人氣。

獨/奧運金牌李洋月底返金 2天1夜金門高規格迎接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聯合報
金門子弟李洋和搭檔王齊麟在東奧羽球男雙一舉奪金,名震全球,李洋在月底就會回到故鄉金門,為了迎接李洋,金門李氏宗親會日前也特別開會,會中敲定宗親會將全力動員辦盛大的祭祖與歡迎儀式,至於有人倡議的晉匾,因時間太倉促,這次恐怕來不及,可能要留待下回。

據可靠消息指出,李洋預訂於8月29日偕同王齊麟衣錦返鄉,將在金門停留2天一夜,據他老家古寧村的親友透露,這次的行程由縣府安排,屆時將安排他與吉普車隊於金寧鄉與金城鎮等西半島的各村里遊行,隨後到北山李氏主房宗祠祭祖與雙鯉古地關帝廟祭拜,另外,也會出席「麟洋紀念酒抽籤活動」,抽出幸運的2萬位鄉親,並參與金酒公司的CF廣告拍攝。

其實早在「麟洋配」打進金牌戰時,當時就有不少李氏宗親大老提議,李洋可以擠進全球,是李家莫大的光榮,應該讓他晉匾;與李洋同為古寧村人的金城鎮長李誠智也相當認同,他說,閩南有晉匾的特殊文化,古代只有進士、狀元可以晉匾,時至今日,則是博士與將軍能夠晉匾,象徵光宗耀祖,還沒有運動賽事的冠軍能晉匾,他說李洋若能晉匾,將是全台首位因奧運金牌而晉匾,也是不錯的新思維。

據地方人士表示,金門各姓氏宗族幾乎都有家廟,在家廟中,只敘倫常,不計賢愚,但有功名的子弟才有獲得立匾或晉匾的機會。對獲得晉匾的子弟而言,這是一種殊榮,對宗族來說,則可光耀門庭,是可告慰祖先的大喜事。在科舉時代,有資格在家廟中立匾者,不外乎進士、舉人之類;民國以來,獲博士學位或晉升將級軍官的子弟,也有資格晉匾。

此外,對於李洋奪金後首次返鄉,金門人也表現超熱情,有民眾就說, 覺得相當光榮,建議可以辦場像迎城隍時的大型繞境遊行活動,讓舞龍舞獅與陣頭都出動,大家一起來「逗熱鬧」,讓李洋感受到家鄉的熱情。

另外,也有民眾得知李洋月底要返鄉,直說要去機場歡迎,民眾就說,李洋這次可以得到金牌,不只是台灣人的驕傲,也是金門榮耀,一定要辦的很盛大,因為這是金門人首次,應該讓所有的在地鄉親都知道,並且都感受到這份金牌榮耀。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網球/膝蓋將再度動刀 費德勒:想給自己重返賽場的希望
巴黎1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瑞士網球名將費德勒今天表示,將再度接受膝蓋手術,「會離開好幾個月」。由於費德勒已年高40,如今還決定再度動刀,讓人再度懷疑起「瑞士特快車」在網壇是否仍有明天。

20度拿下大滿貫賽事冠軍的費德勒(Roger Federer)在個人Instagram張貼影片說:「我會拄著拐杖好幾個星期,好幾個月不能比賽。」

也就是說,費德勒將無法參加2星期後開打的美國公開賽(US Open)。費德勒曾5度在美網封王。

他說:「我想給自己一點重返巡迴賽的希望,讓自己恢復一些狀態。」

「別誤解我了,我很了解現實,我知道以我的年紀,要再一次動手術有多麼艱難。我會試試看,我希望健康,希望能再次跑動。」

「醫師對我的膝蓋做了很多檢查,草地賽季我讓膝蓋受了更多的傷,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他們告訴我,如果要更舒服一點,就得動手術,因此我決定手術。」

費德勒2021年僅打了13場比賽,2020年他兩次接受膝蓋手術,只打了6場。

為了讓膝蓋休息,他先前已退出東京奧運。

他今年在法國公開賽挺進第4輪之後退賽,在溫布頓錦標賽則是鋒芒盡失,3比6、6比7(4/7)、0比6敗給波蘭的胡爾卡奇(Hubert Hurkacz)後止步8強。

NBA/喬丹樂於指導年輕後輩 黃蜂菜鳥受老闆親自指點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退役傳奇球星喬丹(Michael Jordan)轉任黃蜂老闆後,前幾年還不時有他親自下場跟球員過招且還佔上風的新聞,近期雖然可能因為年歲漸長不再這麼做,喬丹還是很樂意以前NBA球員身份給後輩指點。

黃蜂今年菜鳥布克奈特(James Bouknight)就透露,自己夏季聯賽有場表現不甚理想就收到喬丹來電,「他對我的狀況進行分析,告訴我他的觀察,可沒有很多20歲菜鳥都能說,史上最偉大球員打來給他給建議呢」。

至於另一位同樣今年來黃蜂報到的新秀庫爾博卡(Arnoldas Kulboka)也分享,自己有一次在黃蜂球館跟隊友練球,喬丹就在一旁觀看,當他錯失補防時,「就聽到喬丹對我喊,我要在防守端幫忙隊友,這實在是很有趣體驗」。

MLB/夢幻成真了…白襪、洋基玉米田裡打棒球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聯盟致敬經典棒球電影「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之戰,今天躍上現實,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及洋基、白襪球員從外野的玉米田進場,實現「如果你蓋好了,他就會來」的諾言,凱文科斯納發表改編自電影的致詞觸動人心,「這裡是天堂嗎?是的,這裡就是天堂。」

今天全大聯盟最受矚目的賽事,洋基與白襪之戰在重現「夢幻成真」場景的球場開打,外野是整片的玉米田,架設了復古的手動計分板,可容納8000人的觀眾席多集中在三壘側,這是為了比賽而建造的球場,實際電影拍攝場景就在球場的另一側。

「夢幻成真」為1989年上映的經典棒球電影,凱文科斯納飾演的農場主人,與父親長年失和,因一句在耳邊響起的「如果你蓋好了,他就會好」,開始剷平玉米田建起棒球場,果真等到1919年因「黑襪事件」遭棒壇放逐的8名球員前來打球,這座在玉米田上開出的棒球場,救贖了這些在棒球場上留下遺憾的靈魂,也解開了主角與父親的心結。

此戰原定在去年8月舉行,因疫情而延後1年,比賽的開場由凱文科斯納從玉米田進入棒球場,回身時,看到洋基、白襪球員也走了進來。

凱文科斯納在致詞時表示,「在玉米田的另外一側,我們拍攝電影的位址經歷時間後仍屹立不搖;今晚,謝謝這部電影所帶來的悠久影響,讓我們今天可以再次來到這裡。」他向現場球迷詢問:「這裡是天堂嗎?是的,這裡是天堂。」

此戰是史上第一場在愛荷華州舉辦的大聯盟例行賽,白襪阿布瑞尤(Jose Abreu)1局的陽春砲炸進玉米田,成為史上第一支在愛荷華州出現的全壘打。

MLB/一人扛全隊! 大谷翔平14項數據居冠海放隊友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天使隊日籍好手大谷翔平能投又能打,昨日(13日)才以本季第14度二刀流身份出賽,投出6局失2分好投,今日出戰太空人則是打回全隊唯一一分,日媒《Full Count》報導透露,大谷共有14項數據領先其他天使隊友,可謂一人扛全隊。

該文指出,全世界都在關注大谷翔平與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的全壘打爭奪戰,事實上其他數據與隊友拉上檯面一比也是「規格外」,其中包括身為投手時的2.93的自責分率、92的投球局數、112次三振以及7次勝投。

野手方面則更多了,包含38發全壘打、25支二壘安打、5支三壘安打、85分打點、77次得分、55次四壞保送、16次盜壘、.363的上壘率(OBP)、.655的長打率(SLG)還有1.017的攻擊指數(OPS),以上共14項數據勇冠天使全隊。

今日比賽也再次見證大谷一人扛全隊,打回全隊唯一分,85分打點並列聯盟第二,38發全壘打也依舊是聯盟全壘打王,可惜天使最終以1:4不敵太空人。

湯瑪斯與林書豪的眼淚 突顯打NBA不只靠實力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號稱「史上最強175公分」籃球員湯瑪斯,最近在一場野球轟進81分後為自己處境和努力傷感「落淚」。32歲湯瑪斯上季曾在鵜鶘打工3場(替補出賽,每場打16分鐘),場均7.7分,他仍有打NBA實力,但拿不到一分穩定合約。

湯瑪斯處境,積極重返NBA的努力和永不放棄決心,跟2020年在NBA發展聯盟( G聯盟)華裔NBA球星林書豪非常類似。林書豪為證明自己完全恢復健康,仍有實力在NBA拿一分合約,進入主要輪換陣容,他放棄重回大陸職籃CBA,選擇為G聯盟出賽。

林書豪為G聯盟聖克魯茲勇士出賽15場(戰績11勝4敗),場均19.8分、6.4助攻,投籃命中率五成,三分命中率四成,表現都在水準以上。林書豪除了證實自己恢復健康擁有重返NBA實力,他想要透過G聯盟努力「得到一個機會」。

可惜上季G聯盟得分榜前11人中,只有林書豪最終沒能拿到一分NBA合約或打工短約。林書豪也曾為此掉淚,逐夢破滅的遺憾和高度期許,成功證明自己實力,卻始終無法再度敲開NBA大門,為自己創造新契機。

32歲湯瑪斯感傷落淚和33歲林書豪遺憾眼淚,觸動人心,他們都是最勇敢鬥士,為籃球、人生目標和生活,努力展現自己球技、價值和驚人毅力。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打NBA靠的不只是實力和球技,更重要的是經紀人實力、年紀和自我認知。

湯瑪斯很難重返NBA 關鍵在他自己

湯瑪斯是一名需要球權,擅長投籃和進攻得分後衛,他的打法非常自我,需要很多空間和足夠球權,這樣的替補角色除了很難融入每一支球隊,更難帶動團隊,幫助隊友和團隊形成更好氛圍。一旦沒有穩定出色進攻得分和命中率,湯瑪斯在球隊和場上幾乎失去作用,身高太矮,防守更是漏洞。

現階段NBA幾乎沒有球隊敢允諾湯瑪斯,給他進入輪換陣容和球權、上場時間承諾。湯瑪斯上季為鶘鵜打工3場比賽內容來看,他只能打自己的籃球,投籃、進攻、得分都相當吃手氣,他沒有能力串連隊友、組織團隊,展現更完整凝聚力,而且防守端很容易被錯位、打點。

鵜鶘當時傷兵滿營,非常需要後場人手和控球後衛,但礙於薪資空間,鵜鶘根本無力再給他一分10日打工合約。最終鵜鶘只能忍痛放棄。

林書豪更難重返NBA 關鍵在年紀和健康

林書豪的情況和際遇跟湯瑪斯不同,林書豪有重大傷病史,而且比湯瑪斯大一歲,一名33歲華裔後衛,受過大傷,想要在美國籃球和NBA文化裡重新取得信任和得到角色,非常非常困難。

除了球隊風險考量和戰力、薪資評估,更重要的是「選項更多」。像林書豪這樣的替補後衛,尤其是二線替補,還不是一線替補,NBA到處都是,對戰力幾乎沒有影響,也不是很重要的二線替補,大多數NBA球隊不是把人情、球隊名額留給熟悉經紀人,就是保留給年輕球員。這就是NBA文化和現況,以及球員大傷之後,大多數球探、教練、球團對33歲球員最現實衡量。

湯瑪斯仍有打NBA實力,但他改變不了任何一支球隊,也缺少凝聚團隊組織力和融合度。林書豪同樣是合格NBA球員,他適合更多重替補角色,不管是一線替補還是二線替補,球技、經驗、能力都很完美,只是年紀偏高,加上大傷之後可能的變數和疑慮,大多數球隊和教練都不會想要冒險。

畢竟球員市場選項還有很多,與其冒險和各種無法預期的意外,培養年輕球員和給新秀更多空間是更妥善方案。打NBA當然要靠實力、球技,但有實力、經驗並不一定能在NBA取得一席之地,佔有一個位置,這就是最無奈的現實人生。

湯瑪斯流淚之後,傳出湖人可能願意給他一個位置,那林書豪還有NBA的第二春嗎?

養壞潛力股的後衛墳場 尼克招到降價華克一樣是賭注
林文聯合新聞網

紐約尼克過去幾年來一直在控球位置上懸而未決。長年戰績疲軟的尼克,不斷嘗試後場組合的變化卻始終找不到解答。當年選秀名列樂透區的幾名後衛都陸續來到尼克,期望在這處於混沌時期的球隊,尋求職業生涯之中再度證明自己的機會,只可惜最後都未能如願。

這幾年來陸續有2015年首輪第七順位的穆迪耶(Emmanuel Mudiay)在2018-2019打過尼克,做為板凳球員雖然有他的上場時間在,但天賦看似已達天花板的他依舊無法改變角色球員的命運。2014年首輪第十順位的裴頓(Elfrid Payton)生涯走得是比穆迪耶要好一些,但也只能以中規中矩形容。在尼克打滾兩季的裴頓即便有先發機會能表現,卻也說不上有令人記憶猶新的比賽,上個賽季助攻數,還從7.2次驟降到僅有3.2次。新球季裴頓也將離開紐約重返鳳凰城。

更年輕的後衛還有同梯雙寶,2017選秀大蘋果球迷罵翻了尼克制服組放棄史密斯(Dennis Smith Jr.),而用第一輪第八順位選進當時令人滿頭問號的法國控球尼利基納(Frank Ntilikina)。

有趣的是,生涯發展曲線急速下墬的史密斯在第三個賽季就來到尼克,希望重新找回他曾被譽為同梯四大控衛之首的身手。只是這兩名年僅23歲的新生代控球,傷勢不停纏身已讓他們的體能優勢逐漸消弭,粗糙與充滿缺陷的球技在尼克體系的培養下,非但沒有獲得改善,他們倆個還在充滿鎂光燈與高度關注壓力環境下的紐約打到快被世人淡忘他們的存在。史密斯也在羅斯(Derrick Rose)交易案中被打包到活塞結束大蘋果之旅。

綜觀以上幾個例子,尼克這幾年屯了許多年輕球員卻打不出來,整支球隊從上到下內部問題不斷。

華克賭上生涯最大冒險 降價加盟也是不得已

季外補強光靠著大蘋果市場的號召力已不足以因應現在流行球星組團的風氣,每年在市場上亂撒錢的結果就是薪資空間被套牢,這樣的輪迴直到上個球季才被打破。尼克在年度最佳教練總教練錫伯杜(Tim Thibodeau)的帶領之下,打到東區第四重返季後賽,跌破了許多專家眼鏡。

鎮隊之魂羅斯(Derrick Rose)、打出全明星身價的藍道(Julius Randle),再加上新賽季將以兩年1800萬投奔尼克的華克(Kemba Walker),通通都是抱著在紐約找到生涯第二春的打算而加盟。 羅斯和錫伯杜昔日師徒情深,彼此熟悉默契足,而藍道過去不三不四的球風,拼命轉型,苦練出外線投射能力並能保持健康,讓他在小球戰術中的四號位上總算熬出頭。

華克在交易市場開市後被交易到雷霆並完成買斷,降價前來尼克的用意無非是希望尋求發揮的空間。然而,華克拿甚麼拼出生涯第二春的本錢?

綠衫軍在確立以泰托姆(Jayson Tatum)為核心建隊之後,他的角色越來越尷尬,過去黃蜂時期天行者鋒芒不再,被瓜分掉許多球權之後,更讓他失去打球的激情與動能,加上身材矮小於防守端的劣勢與傷病困擾,31歲的華克市場價值確實一直在下滑。華克前兩季只出賽56、43場,數據全面下滑,場均得分跌破連續五年在20分以上的紀錄。若沒有和尼克的這筆合約,估計近年出勤狀況不穩的華克也沒把握能撈到多大的合約,遑論有哪隊能提供給他先發級別的角色定位。

來到尼克的首要之務就是保持健康的出賽,對於握有球權這件事,他與羅斯不同時在場的話,勢必能夠持有球權和藍道配合打擋拆,而這也是華克能逐漸找回風采的唯一希望。 但如果三人同時在場,他還是得像在綠衫軍一樣去適應無球打法,如果他能夠認清扮演輔助角色的事實對於他生涯後期的發展會好一些,羅斯的不死鳥生涯就是他很好的教材。

怕就怕無論是年輕新秀或者尋求生涯再起的球員,要在尼克體系中站穩並發光,真不件是容易的事。雖然現在流著前公牛血液的團隊已有雛型,但沒有紮實的防守可能就不會被青睞,看看養壞的諾克斯(Kevin Knox),與崛起的托潘(Obi Toppin)便呈現黃金交叉,根本就讓人遺忘諾克斯也有過曇花一現的成績。

團隊防守端能否掩護華克,以及他個人在單防強度的提升,也是向來防守屬於被動弱勢的華克需要面對的殘酷課題。華克看似降價入主尼克,實則面臨生涯最大風險的挑戰,這筆兩年合約走完他的生涯尾聲也幾乎就定調了,是否還有機會再朝下一筆千萬年薪合約邁進,新球季華克的表現將十分關鍵。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降級不解封 台灣借鏡星、港、馬餐廳求生4關鍵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引用內部統計數據一針見血地指出,在疫情之下,國內消費者對餐飲類型的喜好有所改變。對於今年才置身於禁止內用情境的台灣餐飲業者而言,如何運用其他市場的經驗,避免進入無謂的試誤期,快速轉換營運模式,將是決定餐廳疫情下存活的關鍵。

川普告科技巨擘 面臨憲法第一增修條文阻礙
不論美國前總統川普提起的奇怪訴訟會被如何談論,他指控三家大科技公司不讓他上這些平台,違反憲法第一增修條文賦予他的權利一事,在佛州提告倒是合理。這個州在強迫民間公司刊載其反對的政治訊息方面,長期以來居風氣之先,同時也居於劣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