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24 第6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太慘了!猛悍因父親病重離台 悍將本季已走5洋將
中職/下半季 「海歸」帶頭衝
PLG/新人王高國豪吸粉 攻城獅季票開賣
一起運動吧 辛辛那提網賽/直落二擁金盃 澤瑞夫封王、巴蒂稱后
世界賽事快報 MLB/界外小飛球變犧牲打 國民「煮粥」掉分
MLB/大谷為何那麼狂? 天使教頭麥登透露二刀流「美聯優勢」
NBA/沉浸奧運金牌喜悅 泰托姆:綠衫軍奪冠是首要任務
MLB/「孩子王」一號 大谷翔平到威廉波特比賽被包圍
NBA/公鹿「字母哥」入股美職釀酒人隊 紮根密爾瓦基?
日職/從巴比諾到中田翔 惡行選手能成巨人救星?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英雄出少年 年輕是本錢也可能是負擔
走出低潮找回巨砲本色 孟西值得MVP肯定

中職/太慘了!猛悍因父親病重離台 悍將本季已走5洋將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洋將再少一人,球團今天宣布,洋投猛悍因父親重病,今天起告假返鄉,後續仍有可能返台,他已是悍將隊本季第5位離隊洋將。

猛悍今年5月初抵台,7月20日在中職演出初登板,目前出賽4場,拿下1勝1敗、防禦率4.84,前一場出賽為8月11日,只投3.2局就因右腿抽筋退場。

球團今天宣布,猛悍因父親重病且病情起伏不定,經與球團討論後,決定暫時請假返回多明尼加,處理完父親的相關醫療安排後便會啟程來台。

球團已協助安排猛悍返國相關事宜,並將與猛悍隨時保持聯繫,確認家中情形及安排後續返台時程。

悍將隊今年找洋將腳步積極,無奈也一個接著一個離隊,索沙先因膝蓋動刀離隊,疫情期間走了邦威、傑斯,紐那斯也因家務必須離隊,今天又多了猛悍。

目前悍將隊洋將只剩羅力、優瑪,礙於疫情尚未開放外籍人士來台,想要遞補新洋將在目前已是不可能的任務,只能寄望已有簽證的紐那斯、猛悍還能返台助陣,但就算來得了,還要重新走一遍14+7隔離程序,調整難度極高。

中職/下半季 「海歸」帶頭衝
記者藍宗標/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職史上最慢開打的下半季賽事,明天將在新莊、桃園球場點燃戰火,各隊經過年度選秀補強陣容後,開賽第一周氣氛和上半季完全不同,選秀首輪五名旅外回歸球員同時展開中職首秀,未來勢必牽動各隊競爭季後賽、總冠軍賽的版塊。

有十年旅日經驗的樂天桃猿隊左投陳冠宇,明天將以選秀榜眼身分,在桃園球場對決傷癒復出的統一獅隊古林睿煬,狀元江少慶後天也要在新莊球場亮相,對手將是中信兄弟隊新洋投格里斯。

今年選秀首輪第三順位被兄弟挑中的呂彥青,昨天在二軍比賽對獅隊先發五局,被揮出三支安打,四次四死球紀錄包括一次觸身球,投出三次三振,失兩分都是自責分;兄弟總教練林威助已確定,本周會把呂彥青登錄一軍,定位先發或中繼仍待教練團協商。

獅隊後天在新莊球場兄弟、悍將隊之戰開打前,借用球場為胡智為舉辦加盟儀式,並公布初登板日期,廿七日起回台南球場對兄弟進行三連戰,他將會在這個周末亮相。

吉力吉撈.鞏冠是今年選秀首輪唯一旅外野手,味全龍隊後天在桃園對決猿隊,他已被賦予中心棒次重任,對上半季排名墊底、勝率只有三成七九的龍隊來說,能否發揮「即時雨」的作用值得觀察。

上半季賽事受到疫情影響,打了五個多月才結束,下半季表定十一月廿一日結束,一定會有天氣變數,今年總冠軍確定十二月才會出爐。

PLG/新人王高國豪吸粉 攻城獅季票開賣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竹街口攻城獅球團上周開放會員購買季票,單日售出張數就突破上季季票總票數,可見深耕新竹有成;球團宣布,所有季票今天中午12點起在拓元售票系統全面開賣,並釋出看板球星高國豪穿著各式季票組合商品的形樣照,邀請球迷「全包」第二季主場15場賽事。

高國豪PLG首季「新人王」,球團推出的新人王搖頭公仔在季票組合商品中;攻城獅表示,本季主場共有15場賽事,球團規劃豐富季票組合專屬商品,未來大部分僅限會員獨有,將不再另行發售。

新竹街口攻城獅於上季寫下6317人次進場的亮眼成績,季票會員約佔百分之4,總經理高景炎認為還有大幅的進步空間,他表示球團以百分之30的季票會員為目標,「希望『看攻城獅賽事』有機會成為居民週末娛樂的固定行程之一,未來球團也有機會與新竹地區景點、美食相關的旅遊產業合作,一同提升整體新竹地區旅遊發展的多元性,這將會是攻城獅球團的一大里程碑!」

攻城獅球團本季季票共規劃7種席位,上周開放會員預購,單日已售出破300張、突破上季季票總張數。今天季票全面開賣,球團為提供球迷更多元的選擇,本屆會員方案中,獅心瘋區、獅吼區、特區、普通區將開放獅紫軍選擇「季票商品組合」與「純座位季票」兩種方案,各季票區域享有不同等級的會員福利,詳細售票資訊請參考拓元網路售票系統。

辛辛那提網賽/直落二擁金盃 澤瑞夫封王、巴蒂稱后
辛辛那提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德國好手澤瑞夫延續東京奧運金牌氣勢,今天在辛辛那提網賽男單決賽以直落兩盤奪冠;澳洲名將巴蒂同樣以直落兩盤勝出,贏得女單金盃。

澤瑞夫(Alexander Zverev)花不到1小時,即以6比2、6比3撂倒從小就一起打球的俄羅斯籍對手盧布列夫(Andrey Rublev),拿下個人第5座ATP世界巡迴賽1000大師賽金盃,並為30日開打的美國公開賽贏得一個好兆頭。

澤瑞夫今天把非受迫性失誤壓在僅僅6個,彌補全場6個愛司球少於對手11個的不足。大會第3種子的澤瑞夫今天另擊出16顆致勝球,並5度破對手發球局。

他賽後表示,有了奧運金牌和第5座1000大師賽金盃加持,他很期待征戰下星期在紐約開打的美網。

女單方面,世界排名第一的澳洲名將巴蒂(Ashleigh Barty)今天以6比3、6比1同樣直落兩盤擒服瑞士外卡選手泰契曼(Jil Teichmann),拿下個人本季第5冠。

巴蒂打了一場幾乎無懈可擊的比賽,面對首度闖進大師賽等級比賽決賽的泰契曼,巴蒂全場僅被破發一次,但大會頭號種子的她旋即做出修正,下一局反破對手發球局,整場比賽耗時71分鐘拿下冠軍。

巴蒂是大滿貫賽雙料冠軍,曾在溫布頓和法國公開賽封后,她明天將連續第83週穩坐世界球后寶座。

亞軍的泰契曼也並非真的空手而回。世界排名76的她這週表現凌厲,擊敗3名世界排名前12的選手,包括大滿貫賽4冠得主大□直美、大會第4種子捷克名將普里斯科娃(Karolina Pliskova),以及剛在東京奧運拿下女單金牌的瑞士好手班西琪(Belinda Bencic)。

她說:「我很滿意這一週的表現。我今天很想贏,但艾希莉(巴蒂)打得實在太好了。」

MLB/界外小飛球變犧牲打 國民「煮粥」掉分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也會「亂成一鍋粥」嗎?國民在今天對上釀酒人的比賽中上演守備大烏龍,釀酒人隊打者納瓦埃斯(Omar Narvaez)擊出一顆界外小飛球,不過卻陰錯陽差變成一支「界外犧牲打」,因為三壘跑者寇頓王(Kolten Wong)看準本壘鬧空城,衝回本壘得分。而葉力奇(Christian Yelich)也在8局下敲出滿貫砲,幫助釀酒人以9:6擊退國民。

5下釀酒人一出局、二三壘有人時,納瓦埃斯擊出一壘方向的界外小飛球,一壘手齊默曼(Ryan Zimmerman)和投手都跑到界外區等著接球,齊默曼接殺後轉頭看向本壘,發現沒有任何一名隊友守在本壘,卻看到從三壘衝來的寇頓王,齊默曼只好狂奔上前欲觸殺跑者,不過主審判定SAFE,釀酒人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得到追平分。

本該守住本壘的國民隊捕手究竟上哪去了?從各角度重播畫面來看,捕手原先也想去接那顆界外球,不過他在衝出去時撞上打者納瓦埃斯,就順便唸了兩句。好巧不巧投手也追出去,三壘手又因為二三壘都有跑者不能隨便離開,讓本壘鬧了大空城。主審判定釀酒人得分後,國民不服提出挑戰,最終維持原判,也讓相當罕見的「界外犧牲打」誕生。

MLB/大谷為何那麼狂? 天使教頭麥登透露二刀流「美聯優勢」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天使隊二刀流球星大谷翔平本季投、打俱佳,優異成績震驚世界棒壇,穩定出賽是一大關鍵,天使隊教頭麥登(Joe Maddon)指出,美聯的指定打擊制度也功不可沒:「像他這樣的選手,待在美聯真的比國聯有利。」

根據《橘郡紀事報》報導,本週天使展開11天10場的客場征戰,大谷翔平在與印地安人的三連戰中也都會出賽,麥登表示,大谷翔平在美聯能擔任指定打擊,不需要守備這件事真的幫了大忙。

「如果他在國聯的話,我不認為在投打兩端可以拿出這麼漂亮的成績。」攤開數據來看,大谷自7月23日坐板凳後手感逐漸回溫,打擊率2成75、長打率3成96,期間他敲出本季第40轟,仍位居全壘打王寶座,投手端則未嘗敗績,拿下4勝0負。麥登認為,若大谷待在國聯,出賽場次將會減少許多:「你可能必須在先發前一天或隔一天給他休息、甚至這兩天都要輪休,確保不會造成太多負擔、進而危害他的生涯。」

天使的重用對大谷而言也相當重要,天使本季已進行124場比賽,其中大谷就出賽了118場,在陣中僅次於佛列契(David Fletcher),而且他自從作客雙城的比賽後就天天上場,僅休兵日時才能擁有喘息空間。

NBA/沉浸奧運金牌喜悅 泰托姆:綠衫軍奪冠是首要任務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根據《TMZ》的報導,日前隨著美國隊勇奪奧運金牌的泰托姆(Jayson Tatum),直言,這面金牌是他到目前為止的最佳成就,而自己接下來的生涯目標就是幫助塞爾蒂克贏得總冠軍。

「現在的首要目標肯定是要為塞爾蒂克拿下總冠軍。」泰托姆表示總冠軍的份量還是大於金牌。「不過我仍因奧運奪金感到興奮,這是我人生到現在為止最酷的事情。」

而被問到戴上奧運金牌的感覺,泰托姆則說:「金牌有點重。」

泰托姆原先和綠衫軍完成五年1.95億美元的提前續約,不過由於他未能入選年度最佳陣容,使得他將會損失3300萬美元,合約變成五年1.63億美元。

MLB/「孩子王」一號 大谷翔平到威廉波特比賽被包圍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使、印地安人隊之戰今天前進少棒聖地威廉波特開打,大谷翔平無意外是「孩子王」,一到場就被小朋友團團包圍、索取簽名,總教練麥登(Joe Maadon)期望,這次與大谷、楚奧特(Mike Trout)等天使球星見面的機會,能激勵小球員在棒球路上持續進步。

此戰是兩隊3連戰的最終戰,移師威廉波特球場進行,這是2017年開始的年度盛事「MLB少棒聯盟經典賽」,去年威廉波特少棒賽因疫情取消,比賽也跟著中斷1年,今年威廉波特恢復舉辦但取消外隊參賽,大聯盟賽事也重返當地。

大谷從一踏進球場就被小球員包圍,美媒打趣寫道:「雖然沒有正式進行票選,但小朋友最期待看到的球員一定是大谷。」

楚奧特隨隊來到這裡也直呼特別,小時候期望在威廉波特打球,「現在可以在休息區,親眼看著這座球場,真的很不可思議,還有看看孩子們的反應,他們都夢想親眼看到大聯盟球員,大聯盟結合了這些經驗,真的做得很棒。」

今天受到雨勢影響,少棒比賽沒打成,來自紐澤西的楚奧特表示,「我希望天氣可以更好,但我們都盡力了,我看了整個園區,也盡可能與越多的孩子互動,我去看了加州隊伍,還沒有機會碰到紐澤西隊,但我前幾天有看到他們贏球,我會為他們加油。」

麥登兩年前曾率小熊隊來這裡比賽,這是他第二度參與這項賽事,他的老家也距離威廉波特不遠,他透露:「如果在山丘上看著這座球場,我想所有人都會夢想有一天可以在這打球吧!」麥登表示,希望天使球員的到訪,可以長遠地影響這些小球員,對他們的成長有幫助。

NBA/公鹿「字母哥」入股美職釀酒人隊 紮根密爾瓦基?
彭廣揚 □世界日報
現在流行職業球員投資跨類球隊交叉持股。□

在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國家聯會中區小組,戰情目前領先的密爾瓦基釀酒人隊,8月20日下午在「美國家庭保險球場」(American Family Field),熱烈歡迎同城公鹿職籃隊大前鋒「字母哥」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蒞臨,並且由球隊63歲的東主,投資管理專家艾坦納西歐(Mark L. Attanasio)自介紹他成為釀酒人隊新入股投資人。□

艾坦納西歐在過去16個球季,細心栽培釀酒人球隊和管理團隊,成為整個大聯盟最有實力的球隊之一,在2018年到2020年球季,球隊連續3次晉級季後賽。□

這是17年以來,球隊首次接納一名新面孔投資人。□

艾坦納西歐的領導風格,強調球隊必須保持競技的高度,因此才會增添徵才的力度;此外,由3個方向豐實球迷的體驗(現場、直播、網絡)和深耕社區;逐步喚起球隊、球員、球迷和球場的品牌意識,形成集體榮譽感,願意投身、參與、奮鬥。□

密爾瓦基是威斯康辛州境內最大城市,曾經是全球四大品牌啤酒設廠之地,地方經濟發展和就業趨勢和釀酒產業一直息息相關,到如今,存留的「米勒品牌」(The Miller Brewing Company), 仍然是「美國製造」的代表和歷史古蹟。□

釀酒人隊的前身是西雅圖機師隊(Seattle Pilots),於1970年4月1日由生意人塞利格( Allan H. "Bud" Selig)和費茲傑羅(Edmund B.Fitzgerald)從破產法庭購入,首任總教練是布里斯托( Dave Bristol)。塞利格後來於1998年7月9日到2015年1月25日之間,出任美國職棒大聯盟第9任執行長。 □

1970年4月7日釀酒人隊首次出賽,有3萬7237人見證,1976年7月20日,效力於釀酒人隊的美國棒球打擊傳奇阿倫(Hank Aaron),在釀酒人隊舊的主場出賽第7局時,擊出生涯第755 次全壘打,成功地為個人職棒輝煌戰史畫下句點;阿倫已經於2021年1月22日辭世。□

釀酒人隊是於1981年10月3日在主場以2:1擊敗底特律老虎隊後,首次晉級季後賽,1997年11月6日成為國家聯會成員,完成大聯盟14支美國聯會球隊和16支國家聯會球隊的均衡布局。□

安戴托昆波剛於7月20日,在和鳳凰城太陽隊進行第6戰時,以105:98勝出奪魁,他在整個爭冠系列賽中,累積得到634分和269個籃板球,最終成為最有價值球員。□

釀酒人隊創建至今,還沒有坐上王位過;安戴托昆波目前運勢正隆,是否經過這番交叉持股,果然再成為豐收新戶?□

日職/從巴比諾到中田翔 惡行選手能成巨人救星?
Hiyan聯合新聞網

中田翔因練習賽前出拳毆打前日本火腿隊友,遭到火腿一、二軍無限期禁賽,火腿監督栗山英樹先前坦言他很難再待在火腿。施暴事件發生後數日,中田翔確定被交易到讀賣巨人隊,他已經穿上10號球衣獲得再出發的機會,並在22日對橫濱DeNA擊出全壘打。

巨人隊伸手網羅引起正反兩極的意見,不過無庸置疑的是巨人隊戰力大增,在球季最後決戰階段、831交易大限前增添一員大將。巨人隊在消息宣布之後2天就立即將他登錄在一軍,可見「戰力考量」大於一切,為了3連霸顧不了形象的爭議問題。主要原因是巨人隊的一壘手中島裕之已經高齡39歲,可守一壘、外野的洋砲威勒近況也下滑,到8月21日為止復賽之後7場比賽僅有不到2成的打擊率(21個打數4支安打),中田翔的加入能讓這兩名選手更加有活用調度的空間。在原先設定的五棒洋砲史莫克(Justin Smoak)季中退團,疫情之中補強新洋砲不易的情況下,形同補進了一名在日本職棒拿過3屆打點王的「新洋砲」,五棒如果放一個中田翔,對手將更難閃躲丸佳浩、岡本和真,對中央聯盟往後戰局的影響不言可喻。

然而,巨人隊以「無償交易」的方式獲得中田翔,連一名選手都不必犧牲,戰力大幅加分。但「為求勝利不擇手段」的方式也引起不小的輿論批判,不過對於手握編成大權的現任監督原辰德而言,顯然有相當自信可以改造中田翔。

現年63歲的原辰德有15年日本職棒NPB監督資歷,都是現役第一。甚至中央聯盟其他5球團的監督資歷都不超過3年,有一大段差距。加上論實績,原辰德監督生涯累積千勝,拿下9度中央聯盟優勝、3度日本一總冠軍,也是一枝獨秀。加上目前正領軍挑戰3連霸,原辰德目前無論是實績或在球界的地位都形同「第一監督」。加上這次伸手相助,讓中田翔得以從可能無球可打到獲得重生的恩情,中田翔必當「泉湧以報」,反彈回升的爆發力值得期待。顯然原辰德很有把握自己有辦法能夠駕馭這一名大牌的問題球星並讓他重生,也將中田翔視為反攻拿下3連霸的重要武器。

經驗老道的原辰德,過去有過成功駕馭管理清原和博的「實績」,絕對也看準了巨人陣中有丸佳浩、□本勇人以及王牌投手菅野智之等一大票球星,中田翔離開過去在日本火腿隊當一哥的舒適圈,來到巨人隊之後,自然會更加收斂,進而全力發揮回報。至於實際效果是好是壞,中田翔的加入對士氣影響究竟是正或是反,就看接下來剩下大約50場的例行賽。

巨人隊過去也不乏一些惹出惡行的爭議選手,其中台灣球迷最熟悉的應該是前兄弟洋投、後來轉戰日職的洋投巴比諾(Balvino Galvez)。他曾在1998年對阪神比賽中因為對主審好壞球判定不滿憤而將球丟向裁判,還被日本媒體稱為「史上最大惡行」,最後被禁賽長達半年。

巴比諾曾幫助兄弟完成第一次三連霸,96年加盟讀賣巨人隊之後,他的火爆脾氣成為球團管理高層眼中的頭痛人物,不過第一年就投出16勝成為中央聯盟勝投王,並幫助巨人隊奪下央聯優勝。他的實力夠,只是問題在如何駕馭他的脾氣,因此當時巨人隊監督也是棒球先生的長□茂雄就成為關鍵。為了巴比諾的暴行,在日本有「棒球先生」地位的長□茂雄還為此理了大平頭表示反省。

隔年1999年球季還讓巴比諾成為巨人球團隊史第一名主投開幕戰的外籍洋投,即使外界批判聲不斷,巨人球團以及長□茂雄監督對這名具有爭議性的洋投都展現相當大的耐心。不過巴比諾自此成績逐漸下滑,再也回不到第一年拿下勝投王的風采,2000年球季不再進入長□的戰力藍圖之中,帶著0勝6敗戰績黯然退團,並於2001年球季再轉戰亞洲第3個職棒聯盟韓職KBO。諷刺的是,巨人隊在1996年之後,直到巴比諾沒有勝投貢獻的2000年才再度獲得優勝,今年巨人隊再度網羅的「惡行事件」選手中田翔,真能成為優勝使者嗎?

中職/英雄出少年 年輕是本錢也可能是負擔
Ramos聯合新聞網

英雄出少年!近年中職有許多20歲出頭,甚至還不到20歲的年輕好手竄起,國內職棒出現一番新氣象,他們不但是棒壇新希望,也給中職帶來許多新話題。

本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味全龍20歲強投徐若熙,作為先發投手,直球均速能維持在150公里,加上招牌「指叉變速球」和不錯的控球能力,讓他在中職大殺四方,防禦率2.29、每局被上壘率0.96,51局狂飆70K,僅送出13次四壞球保送,成績相當亮眼。

徐若熙隊友、剛滿19歲的右投楊鈺翔,去年才從普門中學畢業,同年投入選秀,味全在第3輪就搶先選入,就是看好他的潛力,他也不負所望,一軍兩度先發就有好表現,防禦率1.50,未來被看好是先發輪值一員,味全還擁有20歲的林逸達、莊玉彬等優質投手,球速能飆到150公里,前途無量。

另外,富邦悍將曾峻岳以19歲之齡扛起守護神重擔,繳出防禦率1.72、每局被上壘率0.96的好成績,絕對是今年球季全聯盟一大驚奇;統一獅21歲古林睿煬150公里「火球」連發,先發10場拿到5勝、防禦率2.76,讓獅迷看到潘威倫之後,本土先發投手新希望。

中信兄弟20歲左投王奕凱,今年出賽24場投了23.2局,飆32K,防禦率是亮眼的1.52,也是黃衫軍牛棚倚重的左投戰力。

不只投手,20歲左右的野手表現出色者也不少,包括劉基鴻、郭天信、馬傑森、林子豪、江坤宇都是球隊骨幹,兄弟更一口氣擁有剛從高中畢業沒多久的宋晟睿、岳政華,這兩名全聯盟腳程、守備、臂力的頂尖外野手,接班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早期由於選手普遍讀大學又有兩年兵役,進職棒多半已24、5歲,培養適應個幾年,27、8歲才發光發熱者所在多有;自從2013年中職開放高中球員打職棒,役期也逐漸縮短,加上三級棒球人才輩出,訓練、觀念大躍進,不少頂尖高中好手已具備職棒等級身手,一進來就大放異彩者其實還不少。

好比說當年從高苑工商畢業直接挑戰職棒的廖健富,一進桃猿就展現超齡打擊技巧,第一個完整球季就繳出打擊率0.387的高檔成績,生涯打擊三圍維持在恐怖的「3-4-5」;隊友林承飛19歲就站穩桃猿游擊防區至今,即將寫下生涯50轟紀錄里程碑。

陳子豪也是經典案例,才剛滿26歲的他,已有8年職棒球齡,下半季更有機會挑戰個人生涯百轟紀錄,是兄弟相當倚重的強打火力。

隨著時代變遷,職棒生態也在改變,「年輕就是本錢」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如果高中畢業18歲進職棒,過了幾年依舊沒有成長太多,恐怕成了負擔,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曾說過:「現在打職棒,23歲就算老將了。」真是一針見血。

例如,陳琥、戴培峰、楊晉豪、申皓瑋、成晉、萬昭清、張偉聖,他門進職棒多年,年紀雖不到23歲,不過隨著未來年紀漸長,若成長有限,以現在年輕好手大量湧現,加上旅外回歸潮,他們可能就被淹沒在茫茫人海之中。

選秀順位前段班、簽約金較高者,或許球團還有一些耐心等待,後段班或實力較差者,進職棒只幾年,不到23歲就買單離開的高中球員其實不在少數。職棒是極其現實的環境,不進則退就等著被淘汰,沒有人會同情你,在看到不少高中好手進職棒發光發熱的同時,也別忘了,還有更多18歲就打職棒的球員,只待沒多久就默默地被殘酷環境淘汰,戒之慎之。

走出低潮找回巨砲本色 孟西值得MVP肯定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例行賽打完四分之三,有些分區已大勢底定,有些分區第一的爭奪戰則正進入白熱化。其中又以國聯東西區的戰局變化最具戲劇性。先是領先了大半季的大都會在月初竟被費城人「彎道超車」,隨即又變成後來居上的勇士稱王。原是三強鼎立的西區在教士漸行漸遠被甩開後,已形成宿敵巨人、道奇捉對廝殺的局面。

不過儘管費城人、教士最近戰況不利,兩隊頭號球星哈波(Bryce Harper)及塔提斯(Fernando Tatis Jr.)的MVP呼聲仍居高不下。在聯盟官方最近舉辦的MVP模擬投票中,因傷打打停停但勝利貢獻值(WAR)仍位居榜首的塔提斯果不其然獲得大多數選票,暫居其後的正是下半季火力大爆發、OPS高達1.162的哈波。然而若論對球隊實質貢獻最大、在攻守兩端都頗有可觀的,可能反倒是屈居第三的道奇內野手孟西(Max Muncy)。

熟悉進階數據的球迷都知道,如今已漸為主流媒體所接受的WAR其實有兩大網站——Fangraph跟Baseball Reference在做統計,由於兩家計算公式不同,結果有時也會出現不小的差異。例如前面提到塔提斯位居第一的WAR(4.9)是來自Fangraph網站的排名,不過暫居第三的孟西僅以4.8微幅落後。若改用Baseball Reference做依據,孟西的WAR(5.6)反倒是第一(塔提斯以5.4暫居第二),至於下半季才急起直追的哈波(fWAR 4.1、bWAR 3.7)則完全瞠乎其後。

孟西的星度不只被塔提斯跟哈波這兩位先後受聯盟力捧的金童所掩蓋。由於身處星光熠熠的道奇,在許多記者心目中,恐怕就連在選全隊最有價值球員時,第一個想到的都不是孟西。雖說如今孟西也已入選兩次明星賽,但在陣容無比豪華的道奇,光是拿過MVP的球星就有普荷斯(Albert Pujols)、克蕭(Clayton Kershaw)、貝茲(Mookie Betts)及貝林格(Cody Bellinger)四人。其他像是深受當地球迷喜愛的老將透納(Justin Turner)、曾拿過新人王的游擊手席格(Corey Seager)也搶去他不少鋒頭,之前在MVP票選時名次都勝過孟西。就連季中被道奇撿來、如今已是昨日黃花的「老大哥」普荷斯偶有佳作時,受到的矚目都比孟西還多。

儘管名氣遠不及實力,孟西今年的表現絕對值得一座MVP肯定。首當一提的自然是他在擺脫去年低潮後更上一層樓的打擊。上一季孟西的打擊率低得可怕只有.192,竟在國聯排名倒數第三。純長打率(ISO)也掉到兩成以下(.197),全無前兩季連續轟出35發全壘打,純長打率高達.289(全大聯盟第三)的霸氣。但後來的事實證明孟西純粹只是短期打擊不振,這從他的場內安打率(BABIP)極不尋常地只有.203(全大聯盟最低)也可看出端倪。果不其然一進入季後賽孟西就逐步重拾他過往強大的火力,在國聯冠軍賽及世界大賽分別打出OPS 1.043及.944的高水準成績。

今年孟西的最大進步表現在被三振比例大幅降低,從前三季25.8%陡降到18.6%,與此同時又能維持高達.292的純長打率(全大聯盟第六)。目前全聯盟長打能力比孟西強,三振率又能比他低的也就只有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及拉米瑞茲(Jose Ramirez)兩人。自加入道奇後孟西的選球能力一直是聯盟中的佼佼者,即便在陷入低潮的去年他的被保送比率(BB%)也還有15.7%。今年孟西的保送率仍維持高檔(15.5%,全聯盟第四),全壘打火力不但完全恢復甚至有所提昇。據大聯盟官網進階數據顯示,孟西今年的擊球初速90.7英哩是生涯新高,出色擊球率(Barrel%)16.5%也高居聯盟第七(生涯次高),因此孟西才能產出國聯第二多的28發全壘打,並有機會寫下生涯新高。

打擊之外,孟西未為人所注意但實質貢獻可能更大的是他的守備能力。一二三壘都能守、偶爾還客串外野手的孟西今年由於二壘有泰勒(Chris Taylor)及交易大限前被換來的透納(Trea Turner)分擔,大多數時間都負責坐鎮一壘。即便如此他也還有31場先發是擔綱二壘手。一位野手能在球季中不斷出任守備性質迥異的一二壘原就是異數,但自加入道奇後一向遊走於不同守位的孟西始終勝任愉快,而且他在一二壘的守備表現都是聯盟中的佼佼者。進階數據顯示孟西今年在一壘的UZR/150(守備範圍評比)8.9遙遙領先其他一壘手。在二壘也有8.3,在全聯盟守二壘250局以上的野手中排第四名。更重要的是,由於孟西是如此「多才多藝」,當隊友因傷缺陣或需要休息時,孟西能及時扮演救火隊的角色分擔其他守位,這是其他球星作不到的一大貢獻。

就在四年前的大聯盟春訓結束時,孟西還是個被運動家隊釋出,找不到新東家的棒球浪人。當時已26歲的孟西不得不跑到高中棒球隊的球場去練球,苦惱著是否該放棄棒球回大學拿商學院學位,還是改去獨立聯盟碰運氣。幸而道奇高層慧眼識英雄,這才有孟西的一鳴驚人,初披道奇球衣就寫下最速擊出20發全壘打的隊史紀錄。如今孟西不僅是道奇不可或缺的主將,更已成為聯盟中數一數二的強打。若能在本季拿下一座MVP,對他而言無疑是錦上添花的最佳肯定。

香甜又帶有粉紅泡沫的解渴涼飲 西瓜八角泡泡飲
西瓜被打成汁後,它精美的味道變得驚人的強烈,為了取得平衡,需使用其他氣味同樣強烈的材料。注入八角的清淡糖漿,就是一個完美的選擇。這種絕妙果汁香甜又帶有粉紅泡沫,最適合在宴會中當成無酒精的雞尾酒來飲用。也可在漫長炎熱的夏日午後,把它當成解渴涼飲。

《黑寡婦》的真與假 究竟哪個是她?
作為復仇者聯盟系列前期裡唯一女性復仇者,並時常客串並遊走在各男性復仇者故事間的《黑寡婦》娜塔莎·羅曼諾夫,為何一個以欺騙與暗殺為生的女間諜,最後會成為整個復仇者聯盟裡最重視團隊並為拯救他人付出生命的犧牲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