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7 第6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美網/連兩戰5盤逆轉 18歲西班牙小將闖8強寫最年輕紀錄
美網/先贏大阪直美再勝柯波兒 18歲黑馬首闖8強
美網/會外賽到8強 荷蘭好手退阿根廷小巨人寫歷史
一起運動吧 北市極限運動大賽落幕 10歲童秀滑板奧運大招吸睛
世足資格賽/阿根廷4球員違防疫規定 巴西官員進場打斷比賽
世界賽事快報 MLB/皇家培瑞茲雙響砲達40轟 大谷拚全壘打王頭號敵人
MLB/天使幾乎無緣季後賽 大谷最後26戰要拚這個大紀錄
NBA/「丁丁」交易案籌碼之一 赫奇森慘遭馬刺裁員
日職/吳念庭敲雙安 連三戰安打手感回溫中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解碼了!龍隊轉播正常拍 不用再看「糊」智為

美網/連兩戰5盤逆轉 18歲西班牙小將闖8強寫最年輕紀錄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前一輪爆冷擊敗希臘球星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西班牙18歲小將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成美網史上擊敗世界前3的最年輕選手;今天他再締造新頁,在5:7、6:1、5:7、6:2、6:0逆轉德國對手高若尼茲克(Peter Gojowczyk),成網球公開化年代後最年輕的美網8強選手。

1968年網球公開化,大滿貫8強最年輕選手紀錄是1990年張德培法網締造的紀錄,阿爾卡拉斯則成1963年後最年輕的美網8強選手,他開心說:「非常興奮進入生涯第一次的大滿貫第二周賽程,這對我來說不可思議,是美夢成真!」

連兩場都打滿五盤的他表示,每場比賽都是硬仗,自己當然希望可以多打進好幾次大滿貫第二周、進入8強,但並沒預期會在今年美網實踐目標,「所以我想我真的在這打出好幾場很棒的表現。」

阿爾卡拉斯還提到,第一盤非常辛苦,感覺自己已經被逼到極限,不管身體或心理都是,「我相信觀眾在那狀況真的扮演了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感受到群眾給我的力量,我想如果沒有觀眾,我不可能到達這裡。」

生涯首闖大滿貫8強,阿爾卡拉斯下戰將遇另一位新生代好手,列12種子的加拿大新星阿里辛(Felix Auger-Aliassime)在中央球場夜間賽程以4:6、6:2、7:6(8:6)、6:4逆轉地主帝亞弗(Frances Tiafoe) ,連兩場大滿貫都闖進8強。

美網/先贏大阪直美再勝柯波兒 18歲黑馬首闖8強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加拿大18歲選手費南德茲(Leylah Fernandez)的美網驚奇旅程還是進行式,第三輪淘汰衛冕軍大阪直美的加拿大小將,生日前一天再演出逆轉勝,以4:6、7:6(7:5)、6:2淘汰2016年奪冠的16種子柯波兒(Angelique Kerber),生涯首度晉級大滿貫8強。

費南德茲世界排名73,第三輪她也是先輸首盤下逆轉淘汰大阪直美,紐約當地的5日再度演出後來居上戲碼,歷時2小時又15分鐘淘汰名列16種子的德國前「世界球后」,送給6日過19歲生日的自己最棒禮物。

費南德茲的父親是前職業足球選手,媽媽有菲律賓血統,她在家中3姊妹中排行第二,2019年才贏得法網青少女冠軍,2020年9月世界排名就進入前100,本季已經在墨西哥迎接生涯第一座WTA金盃。

將海寧(Justine Henin)視為偶像的費南德茲,美網雖連遇名將卻毫不畏懼,她透露從非常小就有個信念,「我知道我有能力擊敗任何人,任何在我面前的人,就算是玩不同運動,我總是鬥志高昂,喊說我要贏,我也說要在足球擊敗爸爸,儘管這可能是不可能的任務。」

秉持堅定信念,費南德茲成美網大驚奇,左撇子的她提到,今天拉鋸戰中沒有多想,「我只是試著將平常的訓練發揮出來,他們告訴我一分一分來,這就是我試著專注的部分,很開心我可以執行它。」

淘汰第3種子和16種子後,費南德茲8強將遭遇列第5種子的烏克蘭美女史維托莉娜(Elina Svitolina),今天獲得中央球場球迷熱烈掌聲的小將笑著和球迷約定,她說:「希望大家會繼續為我加油,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美網/會外賽到8強 荷蘭好手退阿根廷小巨人寫歷史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世界排名117的荷蘭選手范德贊舒爾普(Botic van de Zandschulp),今年美網讓全球網球迷認識自己,他從會外賽一路挺進美網第二周,今天更以6:3、6:4、5:7、5:7、6:1力退列11種子的阿根廷「小巨人」舒沃茲曼(Diego Schwartzman),拿到8強門票,也追平美網會外賽選手的最佳成績。

25歲的范德贊舒爾普成為美網史上第3位從會外賽打進8強的選手,前兩人分別是1999年的法國男將埃斯屈代(Nicolas Escude),以及2008年的盧森堡穆勒(Gilles Muller)。

通過4小時又20分鐘的馬拉松大戰考驗,范德贊舒爾普開心說:「我完成的事情,在這裡擊敗11種子實在太驚奇了,尤其是像這樣的比賽。」首度登上路易阿姆斯壯球場的他笑說,很期待下一戰有機會前進中央球場,「會有更多球迷,所以我很期待。」

范德贊舒爾普8強對手是列第2種子的俄羅斯名將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若能奪勝就會追平大滿貫的會外賽選手最佳成績。

「我知道我可以擊敗世界20、10名的選手,但我不曾如此頻繁奪勝過,我整個賽是展現許多很好的內容,對我來說是全新體驗。」范德贊舒爾普還提到,為完成學業,自己直到20歲後才開始認真投入職業網壇,但當排名提升到150,準備參加大滿貫會外賽時就遇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累積積分變得更困難,「現在我獲得好多分,我可以進入世界前100了。」

北市極限運動大賽落幕 10歲童秀滑板奧運大招吸睛
記者潘才鉉/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110年台北市極限運動大賽今日在台北市極限運動訓練中心順利落幕,平均不到10歲的小朋友,練的都是奧運滑板比賽基本大招,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出席閉幕典禮為選手頒獎,並表示,今年滑板、極限單車成為奧運正式比賽項目後,從這群生力軍身上看到台灣選手在奧運滑板項目奪牌的可能性,期待台灣極限運動發展日趨成熟。

體育局表示,台北市極限運動大賽總獎金高達30萬,受疫情影響仍吸引全國共計161位選手參賽,報名參與的年齡層逐年降低,今年兒童組報名人數佔總參賽選手40%,尤其是滑板兒童組,競爭激烈。

極限運動協會理事長姜志明表示,推廣極限運動20年,從沒看過一群滑板兒童如此厲害,林柏羽、陳毅、楊立論、辜泳諺、廖奕橙、林逸凡及曲益揚,平均不到10歲的小朋友,練的都是奧運滑板比賽基本大招,很多選手組的參賽者都無法完成,可見台灣極限運動發展日趨成熟。

蔡炳坤表示,今年滑板、極限單車成為奧運正式比賽項目後,從這群生力軍身上看到台灣選手在奧運滑板項目奪牌的可能性,也期望他們在未來的比賽都有優秀的表現,市府將協同體育局持續辦理多元的運動活動,讓市民能夠樂於運動,維持身心靈的健康。

體育局表示,為重視青少年運動發展,連續11年舉辦極限運動大賽,並提供友善運動設施,藉由剛完工的台北市極限運動訓練中心頂棚區海綿池,希望有助於選手基礎訓練,成為極限運動愛好者的堅實後盾。

世足資格賽/阿根廷4球員違防疫規定 巴西官員進場打斷比賽
聖保羅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巴西迎戰阿根廷的世界盃資格賽今天開踢後不久突然喊卡,因為巴西衛生當局發現多名效力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Premier League)的阿根廷球員違反巴西COVID-19防疫規定。

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Anvisa)官員在開踢約5分鐘後進入球場叫停比賽,他們宣稱阿根廷陣中4名球員違反巴西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規定。

這4人包括效力艾斯頓維拉(Aston Villa)的馬蒂內茲(Emiliano Martinez)、布恩迪亞(Emiliano Buendia),以及托登罕熱刺隊(Tottenham)的羅梅洛(Cristian Romero)和洛塞爾索(Giovani LoCelso)。

巴西累計已有超過58萬3000人染疫身亡,為防堵疫情擴散,規定過去14天曾到過英國、南非或印度者禁止入境,巴西公民或持巴西永久居留證者例外。

客隊阿根廷離開球場後,兩隊教頭、阿根廷隊長梅西(Lionel Messi)以及巴西隊球員留在球場旁議論停賽規定。透過電視播出的畫面可聽到梅西說:「他們為什麼開賽5分鐘後又叫停,我們到球場1小時了,他們大可以早點告訴我們。」

之後梅西回到更衣室,下午5時,也就是球賽開踢時間過後1小時,球賽正式中止。

南美足球總會(South American Football Confederation)發布聲明說:「裁判和球賽官員會向國際足球總會紀律委員會(FIFA Disciplinary Committee)通報,決定接下來要怎麼做。」

國家衛生監督局表示,先前多次示警這4名阿根廷人違反巴西規定,昨天也已告知阿根廷官員這4人應該隔離,但對方並未理會,國家衛生監督局才會央請巴西聯邦警察在今天上午執行隔離規定。

MLB/皇家培瑞茲雙響砲達40轟 大谷拚全壘打王頭號敵人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皇家隊31歲捕手培瑞茲(Salvador Perez)在大聯盟打滿10年,本季全壘打產量大增,今天在主場對白襪隊之戰,3局下轟出中外野428英尺兩分砲,5局下再轟左外野389英尺3分砲,單場雙響砲達成生涯首次單季40轟紀錄,也是繼天使隊日籍球星大谷翔平之後,本季第2位達到40轟的球員。

培瑞茲今天4打數2安打,包辦5分打點,但皇家打完前5局已被攻下9分,終場7:10落敗。

大聯盟全壘打排行榜今天出現變化,大谷對遊騎兵之戰締造本季第43轟紀錄,繼續排名榜首,培瑞茲雙響砲後躍居第2,超前藍鳥隊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1轟,也成為大谷競爭全壘打王的最大威脅。

培瑞茲今天3局下從白襪先發投手羅培茲(Reynaldo Lopez)的手中開轟,5局下再轟寇佩克(Michael Kopech),本季第6次、生涯第12次出現單場雙響砲。

過去9個球季,培瑞茲單季最多全壘打是2017、18年,各有27轟,本季產量大幅增加,生涯累積192轟紀錄在隊史獨居第4。

另外,培瑞茲本季99分打點也創個人單季新高,大聯盟暫居第3,只落後排名第1的白襪隊古巴重砲阿布雷尤(Jose Abreu)4分,也有機會挑戰美聯打點王。

MLB/天使幾乎無緣季後賽 大谷最後26戰要拚這個大紀錄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使隊今天在洛杉磯主場對遊騎兵隊之戰,日籍球星大谷翔平6局下轟出右外野3分砲,擴大領先差距,終場以4:1獲勝;大谷本季43轟仍在大聯盟保持領先,球季賽最後26戰若能頂住壓力,有機會成為隊史首位大聯盟單季最多轟球員。

天使打完前5局1:0領先,大谷6局下再次面對遊騎兵先發左投阿拉德(Kolby Allard),逮中88英里卡特球,揮出426英尺右外野3分砲,再次改寫隊史左打單季最多轟紀錄;天使先發投手蘇亞雷斯(Jose Suarez)完投9局,只被揮出5支安打、失1分,飆出8次三振,奪下本季第6勝。

大谷本季43轟有16轟面對左投,接下來將挑戰葛洛斯(Troy Glaus)在2000年締造的隊史單季最多47轟紀錄;值得一提的是,葛洛斯當年47轟雖奪下美聯全壘打王,但小熊隊索沙(Sammy Sosa)以50轟在國聯稱霸,葛洛斯並非大聯盟最多轟打者,今年就看大谷能否打敗各隊高手。

天使、遊騎兵昨天4連戰首戰,大谷登板先發,用生涯單場最多的117球完成7局任務,只被攻下兩分,幫助球隊3:2獲勝,也拿到個人第9勝,最快球速飆到100英里。

今天第2戰,天使總教練麥登(Joe Maddon)曾經考慮讓大谷休息,擔心球季賽已接近季末,他的體力負擔太大;但大谷主動要求排進先發名單中,也用全壘打證明自己不受影響,天使靠他的關鍵一擊穩住江山,對戰遊騎兵5連勝。

天使今天獲勝後,戰績68勝68敗、勝率拉回5成,但在分區排名第4,幾乎沒有晉級季後賽的機會,大谷本月全壘打王保衛戰將是球隊的焦點。

皇家隊捕手培瑞茲(Salvador Perez)今天對白襪隊之戰雙響砲,達成生涯首次單季40轟紀錄,落後大谷3轟,大聯盟排名第2。

NBA/「丁丁」交易案籌碼之一 赫奇森慘遭馬刺裁員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巫師日前與籃網達成先簽後換取得丁威迪(Spencer Dinwiddie),形成一筆牽扯5支球隊的交易案,而據美媒報導,其中作為籌碼之一被交易到馬刺的赫奇森(Chandler Hutchison),已被馬刺裁員。

赫奇森自2018年起待在公牛兩個賽季,不過,他上季僅打7場就被交易到巫師,在這筆「丁丁」交易案中,馬刺除了獲得赫奇森外,還握有2022年的第二輪選秀權。據《NBC》報導,赫奇森在2021-22年賽季的400萬美元年薪有被保障,不過報導並沒有詳細說明這份薪資保障在這次裁員中是否能發揮作用。

赫奇森上個賽季出賽25場均繳出4.3分、0.7助攻、3.1籃板,其中在巫師他出賽18場,繳出場均5.2分、0.7助攻、3.2籃板。

日職/吳念庭敲雙安 連三戰安打手感回溫中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職棒西武隊台灣好手吳念庭今天對樂天隊敲出雙安,連續3場有安打,不過樂天隊靠著3、4局安打串連、攻下8分,最終就以8:2擊敗西武。

吳念庭今天擔任先發第八棒、三壘手,3局上的首打席從石橋良太手中敲出安打,7局上面對布希尼斯(Alan Busenitz)也敲安,不過4局上、9局上都敲出飛球出局。

這是吳念庭近三場累積了4支安打,從9月3日棒打台灣同胞宋家豪,敲進致勝分後,連續三場敲安,今天4打數2安打的表現,也讓他的打擊率回升到2成58。

西武僅在4局上攻下2分,不過樂天先在3局下2出局後,靠著島內宏明的二壘打敲回2分,茂木榮五郎也補上1分打點安打,4局下茂木榮五郎再敲出2分打點二壘打,單局灌進5分,徹底拉開差距。

中職/解碼了!龍隊轉播正常拍 不用再看「糊」智為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昨天味全龍隊主場賽事部分畫面打上馬賽克,轉播業者Eleven Sports的處置,受到球迷、龍隊嚴正抗議,今天終於恢復正常,沒有馬賽克,龍隊也在賽前移除臨時設置的廣告看板。

龍隊與轉播的Eleven Sports電視台因轉播權討論出問題,雙方「高手過招」,龍隊在本壘後方綁上廣告看板,卻被電視台以馬賽克遮擋,連球員也變模糊,投手胡智為變成「糊」智為。

中職賽事轉播出現馬賽克,恐怕是史上頭一遭,讓球迷抱怨連連,龍隊提出嚴正抗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接獲民眾申訴。

獅隊先發投手胡智為知道自己被馬賽克擋到,他表示,1局上在後面準備時,看到轉播時也覺得奇特,「滿特別的,怎麼會有馬賽克?」

龍隊今天原本在本壘後方綁上更多看板,但收到今天「解碼」的消息後,在賽前全數拆除,而比賽開始後,電視畫面也都未再出現馬賽克,本壘的LED正常秀出廣告。

習近平一句「製造業不能丟」 騰訊摔掉7個鴻海市值
為什麼一家市值原本高居世界第6、亞洲第一的巨獸級企業,會在半年內蒸發10兆新台幣、相當於7個鴻海的市值?為什麼這家公司跌落神壇的背後,是宣告一個中國最「夯」產業正在告別十年榮景,以及一場大規模的產業重整?又是為何,台灣將無法置身事外?這家在資本市場締造悲情紀錄的主角,是騰訊。

吳念真成為阿公後都講娃娃音!孫子出生後開啟父子新關係
曾出演舞台劇〈小兒子〉的吳定謙,在現實生活裡,也終於迎來了自己的小兒子。啾寶的加入,讓吳念真與吳定謙這對相處38年的「老朋友」,有了新的共同話題,三代同框的畫面裡,有初為人父的喜悅與甘苦,也有從爸爸到阿公,嘗盡酸甜苦辣後,再當一次父親的回甘韻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