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21 第6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大聯盟級對決投到5號位 曾仁和:沒被打才意外
中職/專案通過各隊能補洋將 洪總:來了再說
中職/郭俊麟二軍首戰設定1局15球 洪總:結果5球投完
一起運動吧 高球/新賽季首站奪第6 潘政琮:給自己90分
台灣女將拔河世錦賽奪第4名 獲世運會門票
世界賽事快報 NBA/是否退休仍未決定 加索:只會留在巴塞隆納
MLB/動作跑掉「喬」一下 張育成本季第8轟炸裂洋基球場
MLB/大谷翔平再展美聯MVP實力 天使教頭:投得太漂亮
日職/羅德複製一年前補強 實力更勝陳偉殷+澤村拓一
日職/「9億男」連6戰挨轟 田中將大東奧後還沒贏過
日職/吳念庭第8轟出爐 登英雄訪問直呼完美的全壘打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兩教頭說重話如苦口良藥 台灣球員該拿出職業態度
站在捕手之巔 皇家鐵捕培瑞茲打出歷史性一季

中職/大聯盟級對決投到5號位 曾仁和:沒被打才意外
記者陳宛晶/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聯盟級的本土投打對決,曾仁和昨天遭林哲瑄敲出全壘打,至此5名今年加入中職的旅外投手全數挨轟,曾仁和說這顆投到5號位的失投球挨轟不意外,「如果他沒打長打才是意外。」

樂天桃猿隊昨天打到延長11局才以6:5力克富邦悍將隊,陳冠宇先發5.2局失3分,曾仁和接替在他之後登板,投1局失1分,就是挨了林哲瑄的陽春砲,兩人退場時都是敗投候選,靠打線幫忙才解套,9局下看到猿隊追平,兩人還一起振臂替隊友喝采,畫面相當可愛。

在中職首度挨轟,曾仁和表示,當時對林哲瑄投到2好3壞、不太想保送,「就是丟滑球進去,我昨天看影片是有點太甜了,5號位。」挨了這發全壘打並不讓他意外,「失投被打,如果他沒打長打才是意外。」

旅外5投全數都火速體驗首度挨轟,曾仁和認為,「被打全壘打是滿正常的事,看怎樣去降低被長打的機率,早點被打也還好,可以更快適應。」

過去以先發為主,曾仁和對於中繼角色還在適應,像是在牛棚需要練投幾顆,才不會到了真正上場時沒力,都還是他在持續摸索、請教的課題;過去陳冠宇在日職以中繼為主,現在兩人身分對調,彼此也有很多可以交流的東西。

曾仁和說:「他也會問我,我也會跟他講,但通常是我問他比較多,他比較有經驗,他問的話是賽前調整比較多,我是問中繼心態、在牛棚怎麼準備之類的。」

曾仁和坦言,自己比較喜歡先發,但也從比較陌生的牛棚角色中找到樂趣,「中繼可以幫球隊拆彈的感覺也是滿不一樣的,上去可能就是一、二壘或一、三壘,其實心跳滿快的。」他表示,自己現在需要的是出賽數,中繼出賽可以從中投出自己要的東西。

中職/專案通過各隊能補洋將 洪總:來了再說
記者陳宛晶/桃園報導聯合報
中職洋將從五月中以來都是出得去、進不來,昨終於等到曙光,中職提出的專案申請獲得通過,各隊洋將辦理來台手續可望動起來,共四隊已有鎖定洋投人選,樂天桃猿隊則是預計以現有四名洋將為主。

各球團由聯盟代表向教育部體育署提出專案申請,昨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核定通過。聯盟表示,已立即通知各球團進行後續相關作業,同時相關主管單位將陸續通知外館協助辦理簽證事宜,以使各球團外籍教練、選手能順利入台。

富邦悍將隊今年共有五位洋將離隊,目前外援只剩羅力、優瑪,也是最迫切需要新洋將的球隊,已向聯盟專案提出一投一野。

聽聞專案通過,總教練洪一中並沒有因此覺得鬆口氣,「來了再說,沒什麼意見。」他表示,洋將不知何時抵台、來了還要隔離三周,也非馬上就可以出賽,到時球季恐怕都快打完了。

中信兄弟、統一獅、味全龍隊皆有鎖定洋投人選,猿隊暫無人選,總教練曾豪駒表示,「會以現有四個洋將下去輪替,表現算還平穩吧!歐飛登愈來愈好、有掌握到自己節奏。」

歐飛登開季從牛棚出發時表現跌跌撞撞,四月八日對龍隊○點二局失四分後被降下二軍,在延賽期間轉先發調整;重回生涯熟悉的定位後,歐飛登先發八場拿下六勝二敗、防禦率三點四五,近四場都是優質先發。

中職/郭俊麟二軍首戰設定1局15球 洪總:結果5球投完
記者陳宛晶/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投手郭俊麟今天在二軍首度出賽,原本設定投1局、15球,結果只用5球取得3個出局數,對於何時能上一軍,總教練洪一中不設預期,「可以上了就會跟我說」。

郭俊麟效力西武獅隊5年,在一軍留下38場出賽(25場先發),繳出5勝11敗、防禦率5.92,雖在投入中職選秀時就同步宣布進行TJ韌帶置換手術,但悍將隊仍相信他的能耐,早早在第2輪選進,耐心等待他的復健過程。

郭俊麟今天在二軍首度出賽,對上樂天桃猿隊二軍,賽前設定投1局、15球,結果郭嚴文打第1球形成左外野飛球遭到接殺,蔡鎮宇、馮健庭都是2球出局,郭俊麟只用5球搞定1局下班,洪總看了也說:「本來設定15球,結果5球就投完1局了。」

郭俊麟若上一軍,定位將會先放在牛棚,雖已啟動出賽,但上一軍未設時間表,洪總表示,「郭俊麟要看他的球速,還有投完的恢復狀況,可以上了,二軍那邊就會跟我說。」

高球/新賽季首站奪第6 潘政琮:給自己90分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PGA新賽季從飛塔錦標賽展開,我國好手潘政琮演出如「倒吃甘蔗」,從首輪的77名、次輪打完的24名到三輪打完並列第9名,今天最終輪他再有69(-3)桿演出,最終以總桿數275(-13)桿完賽,獲得並列第6名的好成績。

小潘今天前9洞就抓下4隻小鳥,僅第3洞吞下柏忌,破了前兩輪無柏忌的完美表現;轉場後他第12洞再進帳博蒂,接續的13洞和14洞雖接連吞下柏忌,第16洞再抓小鳥止血,以單輪6鳥、3柏忌繳卡,排名也再提升3個名次,新球季有好的起步。

「今天打很好,算給自己90分,因為給自己很多小鳥機會。」小潘提到,盼之後的星期天(決賽輪)都能保持像今天的演出,儘管也錯失些機會,「不過第一場有這樣的表現,對我是很大的鼓舞。」

原本的領先者是地主麥尼萊(Maverick McNealy)及諾斯(Jim Knous),不過諾斯最終輪爆出74(+2)桿,最終桿數276(-12)桿下滑到並列11名;麥尼萊雖有68(-4)桿演出,但另名地主霍瑪(Max Homa)繳出單日6鳥、1鷹、1柏忌的65(-7)桿,以269(-19)桿竄上龍頭,也讓麥尼萊以1桿之差無緣生涯首冠。

台灣女將拔河世錦賽奪第4名 獲世運會門票
台北20日電中央社
台灣女子拔河代表隊19日在2021年世界室外拔河錦標賽540公斤級預賽以分組第2晉級,4強賽不敵瑞士,銅牌戰則以1比2輸給荷蘭,以第4名作收,但確定取得明年世運會資格。

2021年世界室外拔河錦標賽在西班牙舉行,前5名的隊伍將可取得明年在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罕登場的世界運動會拔河賽資格。

台灣女子拔河代表隊這次由景美女中拔河隊教練郭昇帶領12名選手遠征,在17日登場的540公斤級公開組摘金,休息1天後,19日迎接錦標賽賽事,除了要挑戰這項賽事的3連霸外,還要力拚世界運動會門票。

世界室外拔河錦標賽女子540公斤級共有10隊參賽,除了台灣外,還有捷克、南非、以色列、英格蘭、瑞士、巴斯克、德國、荷蘭、瑞典。

台灣隊在預賽階段須與其他9隊一一交手,每隊比2場,2戰全勝獲得積分3分,平手積分1分,2戰全敗積分0分,預賽積分前4名的隊伍再交叉對決,台灣隊預賽遭遇瑞典,都吞下敗仗,與瑞士則戰成1比1平手,但迎戰其他7隊都拿下勝利。

台灣隊預賽獲得積分22分,僅次於瑞典的27分,提前鎖定世運會門票,預賽第3至5名依序為瑞士、荷蘭、巴斯克。

台灣隊雖以預賽第2名之姿晉級,但4強賽陷入苦戰,以0比2輸給瑞士,隨後與荷蘭爭搶銅牌,最終以1比2落敗,無緣獎牌,拿下第4名。

談到挑戰連霸失利,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秘書長卓耀鵬表示,這次主要目標就是搶下世運會門票,而結果與當初預想差不多。

卓耀鵬透露,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選手中間間隔2個月無法訓練,她們對繩子的感覺,一開始要去抓回來很難」,他認為,能有這樣的實力,已經很不錯了,接下來將備戰2022年世界室內錦標賽。

NBA/是否退休仍未決定 加索:只會留在巴塞隆納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41歲的老將加索(Pau Gasol)在接受西班牙媒體採訪時,談到了自己未來動向,他表示除了巴塞隆納外,他不會去任何球隊。

「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繼續籃球生涯,我已經當了23年的職業球員,我正在考慮權衡所有因素,並且進行溝通,盡快去做出決定。但我還沒有百分之百做出決定,當我回顧過往,有太多有趣的經歷。」加索說。

加索在2021年2月離開NBA,加入西班牙勁旅巴塞隆納;今年東京奧運上,加索生涯第5次代表西班牙出征奧運,不過在八強賽遭到美國隊淘汰,無緣奪牌。

談到之後的動向,加索表示:「除了巴塞隆納,我不認為我會為另一支歐洲球隊效力,這對我來說沒有意義。」

針對弟弟小加索(Marc Gasol)被灰熊釋出,預計將回歸西班牙聯賽,加索也表達看法。「面對現在的情況,Marc有他自己的想法,這是他個人的事情,我們可以等看看他最終會做出何種決定。我們之間的決定並不會影響到彼此,我們很幸運能夠自主選擇生涯的終點。他比我小五5歲,我也在觀望情況,我們會永遠互相扶持下去。」

MLB/動作跑掉「喬」一下 張育成本季第8轟炸裂洋基球場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印地安人今天以11:3擊潰洋基隊,台將張育成先發5打數敲出2安打都是長打、貢獻3分打點,包括他的本季第8轟,幫助球隊先打破計分板上的「0」,他也很開心這一轟很重要,「上一場大家綁手綁腳,做好一樣的事,在場上有所發揮,把士氣帶起來。」

印地安人昨天以0:8遭到洋基完封,今天雖然遭遇的先發投手吉爾(Luis Gil)還是右投,但啟用張育成擔綱先發第6棒、一壘手,他在2局上就證明這項決定是正確的。

張育成將一記84.3哩滑球掃成中左外野陽春砲,飛行距離達425呎,幫助印地安人先馳得點,這是他生涯在洋基球場的第2個打席,就以全壘打自我介紹;5局在滿壘時的打席,張育成則是狙擊99.3哩的伸卡球打向右外野,敲出二壘打帶有2分打點。

張育成表示,上一場大家打起來綁手綁腳,此役能用全壘打幫助球隊先得分,是很重要的事,很開心自己有所發揮,把球隊氣氛帶起來。

兩支長打分別送向左外野、右外野,他也透露,「昨天比賽比到一半時,就有和打擊教練去做一些調整,因為在明尼蘇達的系列賽時,動作有些跑掉、心裡有點害怕,想要做些調整,把球帶進來一點,盡量把球打到反方向。」

對於隊上出賽定位,張育成說:「看球隊怎麼想,球隊把我放在球場上,就盡我最大能力幫助球隊贏球,就是我最大的幫助。」

MLB/大谷翔平再展美聯MVP實力 天使教頭:投得太漂亮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使隊今天對運動家隊進行3連戰最後一戰,也是兩隊本季最後一次交手,大谷翔平先發8局失兩分,優質內容無關勝敗,挑戰本季第10勝還要等一等,天使總教練麥登(Joe Mddon)對他的表現讚不絕口,用「投得太漂亮」形容。

天使打完前8局0:2落後,9局下追回兩分,大谷逃過敗投,運動家在延長10局上搶下1分,終場3:2獲勝,不但在天使主場完成3連戰橫掃,本季對戰19場更以15勝4敗收尾。

大谷原定前天3連戰首戰登板,因右手不適延到今天,整體表現不受影響;他用108球完成8局任務,被揮出5支安打、保送3次,飆出10次三振,失兩分都因全壘打,包括3局上高姆斯(Yan Gomes)、4局上查普曼(Matt Chapman)陽春砲。

麥登表示,大谷再度投出好表現,讓打者頻頻揮空,除了被揮出兩支全壘打,各方面都做得很好。

大谷本季22場先發投出9勝2敗、防禦率3.28,123.1局飆出146次三振,天使官網指出,大谷今天的投球內容,再度展現自己是美聯MVP的熱門人選。

運動家先發投手蒙塔斯(Frankie Montas)和大谷形成投手戰,投7局只被揮出1支安打,送出7次三振,同樣無關勝敗。

天使本季還剩13場比賽,明起繼續在主場對太空人隊展開4連戰,再對水手隊3連戰,接著在客場對遊騎兵、水手進行3連戰,官網推測大谷至少還有1次先發機會。

日職/羅德複製一年前補強 實力更勝陳偉殷+澤村拓一
Hiyan聯合新聞網

用「捲土重來」形容今年的千葉羅德隊,決不為過。復賽之後30場18勝7敗5和(勝0.720)、進入九月之後9勝3敗3和(9月19日止)都是太平洋聯盟最佳,讓他們得以從歐力士手中篡位成功,坐上聯盟首位。

還記得去年季末的羅德嗎?他們一度有機會爭冠,卻因為感染新冠狀肺炎COVID-19的選手陸續出現,其中還包括荻野貴司、角中勝也、藤岡裕大等主力,因此戰情急轉直下再加上軟銀強拉尾盤。最後羅德失去優勝,最後只能辛苦地保住第二名。雖然最後無緣2005年之後、隊史相隔15年的洋聯優勝,不過從他們球季中的補強動作就可以看出奪冠的決心。今年球隊的狀況更好,尤其歷經去年的挫敗經驗之後,加上補強到位,自然不想再重蹈去年覆轍,現在就看如何守住2.5場領先的優勢。

大約一年之前,台灣投手陳偉殷還穿著千葉羅德隊球衣,成為羅德爭冠路上的重樣一員。去年9月21日他才與羅德隊簽約,相隔9年重返日本職棒,10月14日首度登板,也是第一次在洋聯出賽。儘管他最後無法在洋聯拿下勝投,不過在例行賽4場先發都是優質先發的內容,因為26局只獲得隊友1分的掩護因此吞下3敗,2.42防禦率相當優異,也讓正因新冠狀肺炎影響而流失大量主力的羅德隊,增加一名具有安定感的先發投手,對於當時的士氣維持有很大幫助。

除了陳偉殷之外,去年羅德補強的另外一大傑作是以香月一也從讀賣巨人隊交易來投手澤村拓一,讓牛棚戰力大增。澤村拓一轉隊到羅德之前,在巨人隊嚴重控球找不到準心,出賽13場只有1次中繼成功,防禦率高達6.08,使得巨人教練團也不敢再用。交易到羅德隊之後,澤村拓一出賽22場13次中繼成功1次救援成功,防禦率壓低到1.71。

去年的羅德隊中繼戰力沒有今年竄起,拿下8勝20次中繼成功的佐佐木千隼,只靠洋投赫曼(Frank Herrmann)以及季中剛竄起的唐川侑己,因此澤村拓一無疑是讓羅德隊如獲至寶。季後羅德隊一度開出4年10億日圓想要留人,只是可惜澤村拓一想要往美國發展。

今年的羅德隊同樣在季中補強上大有斬獲。而且很湊巧地都同樣在一名先發左投以及一名牛棚大將。

多明尼加左投羅梅洛(Enny Romero)是在奧運復賽之後才開始出賽,加盟至今出賽4場都是擔任先發,雖然只有1勝,不過其中3場是優質先發內容,防禦率僅有1.54。由於羅德隊先發輪值中的左投手,僅僅只有最近演出連續兩場完投、進帳8勝的小島和哉較為出色。因此羅梅洛的加入不僅是帳面上的戰力幫助,也讓羅德隊先發輪值左、右失衡的問題稍微獲得改善。去年羅德堪用的先發左投同樣只有小島和哉,因此補進陳偉殷也是相同的考量。

羅梅洛與陳偉殷共通處還不少,他們都是過去在日本職棒中日龍隊效力過的洋投。雖然羅梅洛只打過1年球季,資歷不若陳偉殷顯赫,不過30歲的年紀更輕, 2019年在中日也有過8勝,並且代表多明尼加參加過經典賽、世界12強等國際賽,經驗豐富。

牛棚方面,6月14日將有吉優樹與橫濱交易得到的國吉佑樹,則是形同去年澤村拓一的「翻版」。國吉佑樹6月被交易到羅德,直到兩個月之後的8月13日才首度上陣,擔任球隊的佈局投手,目前他出賽15場拿下2勝10個中繼成功,15局只失掉2分,防禦率1.20,連續10場無失分。與去年的澤村拓一有異曲同工之妙,國吉佑樹也是資質相當被看好,過去曾經有過不錯的實績,但近年來一直投不出成績,被交易之前投29.2局失掉17分責失,防禦率高達5.1,因戰力不符而被交易。但轉隊之後他的表現判若兩人,現在已經是羅德陣中不可或缺的勝利方程式要角。否則唐川侑己長期缺陣這段時間,牛棚戰力將會相當苦惱。

再加上從中日龍隊交易過來的捕手加藤匠馬,守備以及引導配球獲得高評價,減輕了原先主戰捕手田村龍弘的負擔。面對歐力士、樂天、軟銀等勁敵,羅德隊補強恰到好處,將成為最後爭冠時刻的一大武器。

日職/「9億男」連6戰挨轟 田中將大東奧後還沒贏過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隊老將田中將大,今天在仙台主場登板對決軟銀隊,原本3分領先的局面,後來挨了兩轟改變局面,樂天終場4:5落敗,他也吞下本季第6敗,連續5場先發未進帳勝投。

田中將大前3局只被揮出1支安打、未失分,4局上發生狀況, 1出局後被柳田悠岐揮出安打,再被戴斯派耶(Alfredo Despaigne)轟出兩分砲,不過樂天仍以3:2領先。

5局上,田中將大順利解決前兩名打者,接下來被川瀨晃揮出安打,再遭栗原陵矢轟出兩分砲,軟銀反以4:3超前。

田中將大這半局一再碰到亂流,挨轟後又被柳田悠岐揮出安打、保送戴斯派耶,再被牧原大成安打, 失掉第3分,成為敗投主因。

他投完5局退場,面對25人次被揮出8支安打,出現兩次保送,其中7支集中在第4、5局,失5分全是自責分,本季戰績掉到4勝6敗,連續6戰被揮出全壘打。

頂著大聯盟光環,田中將大返日發展第1季,年薪9億日圓是日職最高,不過到目前為止,18場先發只拿到4勝,最近1勝是7月13日擊敗軟銀。

東京奧運結束後,田中將大從8月20日起,連續5場先發拿不到勝投、吞下兩敗,今天投5局失5分,也創下本季單場失分最多紀錄,防禦率從2.82升至3.08。

日職/吳念庭第8轟出爐 登英雄訪問直呼完美的全壘打
台北20日電中央社
旅日西武獅隊野手吳念庭今天3局敲出陽春砲、帶起球隊攻勢,個人本季第8轟出爐,率隊以6比4擊敗歐力士隊,吳念庭接受英雄訪問直呼,「完美的全壘打」,開心幫球隊先馳得點。

埼玉西武獅隊今天在大阪巨蛋與歐力士猛牛隊交手,西武隊台灣好手吳念庭先發打第8棒、守三壘,西武隊前2局沒能敲出安打,3局1人出局後,吳念庭敲出右外野方向陽春砲,帶起球隊攻勢,這也是吳念庭繼7月14日後、睽違2個多月再開轟。

西武隊延續攻勢,靠著川越誠司、岸潤一郎接連安打,森友哉選到四壞保送攻占滿壘,中村剛也適時安打,一棒送回2分,西武隊取得3比0領先。

歐力士隊4局靠著紅林弘太郎陽春砲追回1分,西武隊5局再起攻勢,靠著單局3安、1次保送,攻下3分、拉大領先差距,歐力士隊5、6、8局各追1分,但追分不及、西武拿下勝利。

吳念庭今天3局開轟,4局敲出左外野方向飛球出局,6局敲出中外野方向飛球出局,9局敲出左外野方向飛球出局,總計4打數敲1安、貢獻1分打點,賽後打擊率2成59,也接受賽後英雄訪問。

吳念庭表示,全壘打抓到直球攻擊,很完美、打到的瞬間就有感覺會是全壘打,也提到最近打擊揮棒的感覺不錯,帶著這樣好的感覺上場打擊,很開心可以有好表現幫助球隊先拿下分數,接下來回到主場賽事,也會繼續為了球隊勝利努力貢獻。

中職/兩教頭說重話如苦口良藥 台灣球員該拿出職業態度
Ramos聯合新聞網

上週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先是重批陣中游擊手曾傳昇:「他的態度還要再加油,還不像個職棒球員,這是他的職業,他要靠棒球養家活口,應該要拿出這樣的態度,不是在這邊玩,這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他還沒有很認真去看待這件事情,這不是在開玩笑。」

不久,中信兄弟總教練林威助也對陣中先發左投呂彥青說出「態度有點散漫。」的重話,助總認為,第一指名應該要更謹慎,要做第一指名該做的事情。

職棒球隊總教練批評甚至罵選手並非新鮮事,但大多都是私底下,或是和記者閒聊話題,公開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重話,尤其是一週內2位教頭發聲,確實是較為罕見的情況。

無論是曾傳昇還是呂彥青,態度不佳是事實,沒什麼好辯駁的,有不對的地方改過就好了,而且葉總、助總願意在公開場合批評選手,代表對他們有所期待,希望他們更好,如果「放棄治療」就連提都不會提了。

國內職棒球員態度不佳、積極度不夠,或許不是普遍現象,但絕對是長久以來存在於不少選手身上的陋習。

以過去在台灣舉辦的幾屆冬季棒球聯盟為例,日本職棒球員賽前多半做自己母隊所開的訓練菜單,滑手機、玩手遊的日本球員不能說沒有,但比例非常低;反觀中職聯隊的球員,賽前團隊練習結束,許多球員手機不離手,多花時間自我加強的人並不多,兩相對照豈能不汗顏。

冬盟外隊教練看在眼裡,心中自有定見,只是不會吐露心聲,唯獨很「哈台」的韓職聯隊總教練柳承安,真心為了台灣棒球好,才會說出「中職聯隊球員態度和積極度不佳」的重話。

中職因數次假球案跌落谷底,2013年拜經典賽和曼尼熱潮所賜,票房谷底反彈,球員薪資也水漲船高,月薪破50萬元者比比皆是,看似一片榮景,但職棒球員技術水準和態度並沒有突破性成長,竟然還有所謂的「看板球星」要別隊球員打爆自家球隊換總教練的離譜行徑,這都還只是浮上檯面的荒唐事,私底下發生過的誇張事就不知道有多少了。

這幾年中職球員發生過很多次散漫跑壘、守備,敲出深遠飛球站在原地不動,彷彿大聯盟巨星,許多場上脫序行為都讓人捏把冷汗。

幾年前張志豪擊出右外野方向深遠飛球,只見他站在原地沒有積極跑壘,直到球打到全壘打牆才拔腿狂奔,但為時已晚,衝二壘時遭回傳球觸殺出局,賽後他十分自責地說,「我做了錯誤示範,對不起球迷!」

這就讓人想到一則故事,有一次記者問洋基傳奇球星狄馬喬:「狄馬喬先生,你在大聯盟打了無數場比賽,為什麼每一場比賽都還要像菜鳥一般拚命呢?」他回答︰「因為我知道每一場比賽數萬名觀眾裡頭,一定會有哪個小孩是第一次來看我打球。」這就是職業態度!

態度不是表面功夫、虛應故事,態度應該是發自內心,真心想要做到好,這才是職業球員應有的風範。

站在捕手之巔 皇家鐵捕培瑞茲打出歷史性一季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皇家隊當家捕手培瑞茲(Salvador Perez)上週連三場比賽擊出全壘打,累計45發不但超越大谷翔平追上位居第一的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不過隔天小葛馬上又轟一發獨居領先),更重要的是追平了「大紅機器」(Big Red Machine)時期的紅人名捕手班奇(Johnny Bench)在1970年所締造的捕手單季最多發全壘打紀錄。

班奇何許人也?在一百多年的大聯盟歷史長河裡曾出現過不少攻守俱佳的全能捕手。上世紀50年代有三度榮獲MVP的道奇史上最強捕手坎潘奈拉(Roy Campanella)與以妙語如珠著稱,也拿過三座MVP外加10次世界大賽冠軍的洋基傳奇捕手貝拉(Yogi Berra)這對一時瑜亮的名捕。晚近的名人堂捕手卡特(Gary Carter)、費思克(Carlton Fisk)以至2017年入選的近代最強捕手羅德里奎茲(Ivan Rodriguez)也都是個中翹楚。但若真要從中選出一位冠上「史上最強捕手」這榮銜,班奇說第二,恐怕這幾位捕手也沒人敢稱第一。

說穿了原因無他。只因為拿過十座金手套,退休時猶是捕手生涯全壘打紀錄保持人的班奇不僅同樣是攻守全能,還是個跟其他守備位置任何野手相比都毫不遜色的頂尖打者。班奇是唯一一位拿過全壘打王的捕手——而且是兩次。眾所皆知,由於捕手守備上的體能負荷遠超過其他野手,不但影響打擊表現,還因此時常需要輪休,拿全壘打王的難度自然遠比其他位置的野手高出許多。

班奇這兩座全壘打王如此難能可貴,今年追平他歷史紀錄的培瑞茲如果最終能打敗小葛及大谷這兩大強敵成為史上第二位捕手全壘打王,意義又更為重大。原因何在?這又牽涉到捕手這個位置特有的生涯曲線。不論是打擊能力多麼優秀的捕手,由於守備「工作負荷」實在太大,往往從30歲表現就開始走下坡,甚至是斷崖式的下滑。許多偉大的捕手都在二十出頭就打出生涯巔峰。例如班奇是在22歲那年贏得第一座全壘打王,兩年後又拿下第二座(40隻),但自此之後的11年生涯歲月也就只有兩季全壘打數字能突破30。前幾年剛退休的「雙城先生」茂爾(Joe Mauer)同樣是年紀輕輕(23歲)就拿下打擊王,但30歲那年為了減低身體負荷轉任一壘,又多打了五年就因傷痛不得不宣佈退休。今年東山再起的巨人名捕手波西(Buster Posey)也早在25歲那年就登上生涯巔峰拿到MVP及打擊王。

相反地,現年31歲的培瑞茲初出茅廬時打擊其實並不出色。他在小聯盟六個球季總計打了1278個打數僅擊出20隻全壘打,長打率還不滿四成。雖說升上大聯盟後打擊火力不斷成長,自2015年開始連續四年量產20發以上全壘打,但這樣的帳面數字比之其他捕手有餘,與聯盟中一流打者相比則顯得小巫見大巫。這也是為什麼培瑞茲將參加今年全壘打大賽的消息一傳出,許多媒體及球迷都認為他只是個陪榜的咖。儘管培瑞茲上半季就轟出21發全壘打,在八位參賽者中只輸給大谷、賈羅(Joey Gallo)及歐森(Matt Olson),仍有不少人認為這只是半季短暫的曇花一現。

然而培瑞茲在全壘打大賽的表現並沒有讓支持他的球迷失望。儘管第一輪就敗給最後衛冕成功的大都會一壘手阿隆索(Pete Alonso),但他所轟出的28發全壘打是首輪第二多。而且下半季開打後「全壘打大賽魔咒」對培瑞茲絲毫不生影響,他的全壘打量產速度更扶搖直上,在八月份一口氣轟出全聯盟最多的12發。下半季的培瑞茲不但以24發全壘打高居全聯盟第一,而且進度大幅超前原本一直是捉對廝殺的小葛(18發)及大谷(11發),這才以黑馬之姿殺進全壘打王競爭者之列。

儘管過去拿過五屆金手套獎及兩座銀棒獎,2015年更幫助皇家拿下一冠並榮獲世界大賽MVP,但培瑞茲的生涯成績跟波西、瑞爾穆托(J.T. Realmuto)及葛蘭多(Yasmani Grandal)等現役明星捕手相比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更遑論班奇等名人堂等級的傳奇捕手。對培瑞茲來說更加不利的是就在兩年半前他還因為右手肘受傷,不得不接受韌帶重建手術錯失一整季。

然而傷癒復出的培瑞茲立即交出亮眼的成績。儘管一度因視力問題缺賽,去年培瑞茲仍在37場比賽中轟出11發全壘打,長打率高達.633。今年年過31蹲捕破千場後,培瑞茲沒有步入其他捕手體能衰退的後塵,打擊威力反倒更上層樓。他本季的擊球初速(92.8英哩)、強勁擊球比率(56%)及出色擊球率(16%)不僅創生涯新高,放眼全聯盟也少有其比。與此同時培瑞茲在守備上也沒閒著,他的阻殺率高達42%,不但是生涯第四度突破四成而且暫居全大聯盟第一。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只有他一向為人所詬病的「偷好球」(Framing)能力又一次全聯盟墊底。

皇家隊在2015年拿下30年來首冠後,很快又回到B級球隊之列,當年奪冠的功臣隨之各奔四方,只剩培瑞茲一人獨撐大局。今年三月皇家端出四年8200萬美金的大約留下這位子弟兵,而培瑞茲也不負厚望,不但打出生涯巔峰,而且是古往今來捕手中的巔峰一季。儘管培瑞茲的捕手生涯可能還不足以與入選名人堂的先賢相提並論,但他今年有如石破天驚的表現,已足以在棒球史上留名。

戒小孩咬指甲壞習慣 光療指甲、水晶指甲哪個有效?
您是否注意過,自己或身邊的人面臨緊張、壓力大的時刻,可能不經意的摳咬指甲。長時間下來,不只影響手部美觀,還可能造成指甲變形、甲床變短、甲溝炎、腸胃炎等危害,該如何戒斷或緩解?又要如何重建美麗、健康的指甲?帶您一起了解!

幫孩子買疫苗險 留意這些限制
不少民眾擔心小孩接種疫苗後會產生不良反應,「買安心」的需求大增,各家保險公司也紛紛下修疫苗險投保年齡限制,但網路投保未滿20歲不能買,爸爸媽媽幫小孩投保疫苗險前,也要留意投保限制與條件,要先看清楚再投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