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12 第6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沒聽說是期末考 羅傑斯有信心已找回感覺
中職/洋投生死鬥 高野幫羅傑斯「拆彈」守護他的首勝
中職/高國麟歸隊一軍 申皓瑋狂敲車窗歡迎他
世界賽事快報 日職/洋將思鄉重創戰績 整體災情不下中職
NBA/波爾搭柯瑞組新浪花兄弟 柯爾滿意熱身賽成效
NBA/熱身賽吞3連敗未開胡 蒙克成湖人少數亮點
MLB/靠芬威「彈」掉光芒超前分 瓦茲奎茲13局再見轟紅襪聽牌
MLB/貝林格斬心魔 道奇扳平巨人
MLB/法蘭柯史上第5年輕開轟 強打少年瓊斯19歲太難破
精彩運動觀點 一棒擊沉才是王道 全壘打大戰成季後賽重頭戲

中職/沒聽說是期末考 羅傑斯有信心已找回感覺
記者陳宛晶/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考不過就繼續考,中信兄弟隊洋投羅傑斯趕在註冊大限前夕,對富邦悍將隊投6.1局被敲6安打、失1分奪勝,能否續留還是未定案,總教練林威助賽後仍未鬆口,對於抉擇直言:「真的很難做決定」。

兄弟今天以6:2贏球,羅傑斯投到第13場出賽、第8場先發,終於取得本季首勝,他在前6局只被悍將隊敲出4安打、未失分,帶著5:0的領先進入7局下,用球數已經破百,一出局後,接連出現1保送、2安打,留下滿壘局面退場。

高野圭佑接手「拆彈」,僅因林益全的高飛犧牲打丟掉1分,幫助羅傑斯守住6.1局失1分的成績單,這也是他本季首場優質先發。

林威助指出,「羅傑斯今天的狀況比之前稍好一點,但是被擊出去的球,還是稍微有點強勁,還會和投手教練、球團討論一下,很難做決定啦! 今天高野那局危機也投得不錯,雖然下一局又出現危機。」

面臨期末考壓力,並未影響羅傑斯的心情,他說:「我是沒有聽到消息這是期末考,各種壓力都平常心去面對。」他自信表示,自己的感覺已經找回來了,相信自己的每個球種,都有能力投入好球帶解決打者。

羅傑斯賽後也談到去年面臨領機票危機的心境,他說:「像是去年,雖然感覺自己快要離開了,雷艾斯來的時候,也是持續提升自己的能力,今年也慢慢找回那種感覺。」

中職/洋投生死鬥 高野幫羅傑斯「拆彈」守護他的首勝
記者陳宛晶/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洋投註冊大限前夕,中信兄弟隊羅傑斯賣力投了118球,先發6.1局失1分,日籍的高野圭佑接手1.2局失1分,兩位面臨「期末考」的洋投,聯手幫助兄弟以6:2擊敗富邦悍將隊,羅傑斯本季首勝開張,高野取得中繼點,接下來就看誰能領到總教練林威助的「PASS」章。

王威晨單場4安打,串起兄弟攻勢,他在首局就敲安、盜壘迅速進占得點圈,李聖裕補上安打,幫助兄弟新馳得點;5局仍由王威晨球棒建功,掃向右外野直擊全壘打牆,這支三壘打送回兄弟的第2分,王威晨也靠暴投跑回分數。

兄弟持續擴大領先,5:0領先局面進入7局下,羅傑斯接連出現保送、安打,最終在滿壘、一出局時退場,交由「開箱秀」就是期末考的高野接手。

高野以測試洋投的身分來台,從4月待到現在,終於等到一軍初登板,一上場就是滿壘的超高難度考題,僅因林益全的高飛犧牲打讓悍將隊進帳1分,記在羅傑斯帳上,隨後K掉高國麟成功「拆彈」。

羅傑斯的前12場出賽(7場先發),累積0勝5敗、防禦率6.75,瀕臨期末考已久,但也因兄弟洋投戰力漏洞,他獲得不斷補考的機會,終於在大限前對悍將隊投出6.1局失1分,是他本季首場優質先發。

兄弟全場11支安打、8次盜壘,攪翻對手防線,悍將隊先發投手游霆崴先發4.2局被敲8安打、失3分,吞下本季第6敗。

中職/高國麟歸隊一軍 申皓瑋狂敲車窗歡迎他
記者陳宛晶/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高國麟今天歸隊一軍助陣,從一進球場停車,申皓瑋就熱烈歡迎他,讓他忍不住笑罵:「我剛剛停車時,他就在敲我窗戶,白痴。」

高國麟在9月15日於花蓮出賽時,球隊以2分領先進入9局下,面臨二壘有人的局面,林靖凱打向右外野,他選擇滑接拚這球,結果球沒接到,讓林靖凱跑出三壘打,他也當場傷退,悍將隊還因此錯過這一勝,打滿12局以和局收場。

高國麟透露當時滑完,左大腿後面是一大片瘀青,對戰局又有關鍵影響,「現在看,覺得那情況可以選擇比較保守的做法,但我當下…就是這樣做,結果不是很好,自己要承擔。」

這一滑,讓他大約有兩周時間無法跑,但打擊訓練一直在持續,近期也開始守備,昨天在二軍擔任先發外野手上場,今天回到一軍,速度已經超越評估。

高國麟說:「我聽他們說,我有點超出進度,代表我在那邊做的東西都有幫助,也很感謝二軍教練和防護員,給我很多空間去做復健,也是很盡力幫我。」

高國麟與申皓瑋感情超好,他一回來,馬上就遇到申皓瑋的熱情歡迎,還在停車就被狂敲窗戶,「他一直叫我,我沒理他,就停我的車,一直在那邊叫我哥哥,神經病欸!」

至於目前的狀況是否可以負擔守備?高國麟表示,「場上沒有百分百,但是,是可以比賽的程度。」

日職/洋將思鄉重創戰績 整體災情不下中職
Hiyan聯合新聞網

今年日本職棒不僅與中華職棒相同,有不少洋將因家庭因素提前離隊的狀況發生,甚至還有已經談好合約後來連到日本報到都放棄的洋將,也牽動了各隊一整年的戰情。

以挑戰日本一連霸的軟銀鷹來說,最近他們的狀況層出不窮,除了7連敗、季後賽機會渺茫之外,工藤公康監督將為戰績負責下台,古巴籍的王牌中繼投手莫伊尼洛(Livan Moinelo)也將提前返國,2021年是一個落寞的球季。除了莫伊尼洛之外,日本職棒各球團今年深受COVID-19疫情影響,多名洋將因為家人遲遲無法申請到簽證到日本,直到8月底日本政府才通過,讓洋將忍受不了思鄉之苦而向球團提出退團,還有洋將在赴日之前就解除合約,成了另一種涵義的「夢幻助拳人」。

在這個變數之下衝擊了各隊戰力。依照目前的戰局來看,讀賣巨人隊受傷不小,不僅優勝無望,連第二名都已經漸行漸遠。主要原因在少了提前退團、MLB生涯196支全壘打的強打史莫克(Justin Smoak),原本以為可以靠岡本和真、□本勇人等本土強打撐住,如今落後首位的養樂多已經有9.5場勝差,攻擊力的落差明顯呈現。團隊打擊率0.244對0.255,總得分512對568,巨人隊都居於劣勢。加上洋砲坦姆斯(Eric Thames)受傷整季報銷,七月補進新外籍野手海尼曼(Scott Heineman)又實力平平,還提前返國。先發打線只剩威勒(Zelous Wheeler)一名洋砲,他的表現又隨著年紀而下滑。反觀養樂多隊的雙洋砲歐蘇納(Jos□ Osuna)、桑塔納(Domingo Santana)排在五棒、七棒,「善盡」保護山田哲人、村上宗隆的任務,發揮效用。兩相對照,史莫克的提前退團無疑讓巨人隊三連霸目標造成重創。

暫居太平洋聯盟第一的歐力士猛牛隊也有類似問題。過去兩個球季的守護神迪克森(Brandon Dickson)因為家人的簽證遲遲無法獲得日本政府核發,而決定取消赴日,讓球團還可以提前因應。洋砲羅梅洛(Stefen Romero)的季中解約則是事發突然。雖然羅梅洛在七月離隊之前只出賽20場,0.169打擊率、3支全壘打、9分打點,狀況並不好,不過季中補強的小聯盟通算0.320打擊率、70支全壘打的古巴籍內野手拉維洛(Rangel Ravelo)還沒有在一軍上場就受傷至今。加上當家第三棒吉田正尚也受傷,所幸打線之中還有13支全壘打、偶有佳作的的莫亞(Steven Moya)。羅梅洛在NPB通算有96支全壘打,如果他還在陣中,這段期間就多了一名洋砲可以運用,吉田正尚缺陣之後一度被羅德超車的狀況應該可以避免。

軟銀今年雖然投手戰力還是有一定水準,不過石川柊太、東□巨等本土先發表現不若過去穩定,因此洋投瑞伊(Colin Rea)在八月初離隊還是痛失人手。尤其瑞伊離隊之前狀況正好,剛以連續14局0失分的內容拿下2連勝,留下3勝1敗、防禦率2.03的成績,更會讓軟銀教練團捶心肝。否則以瑞伊加上馬丁尼茲(Nick Martinez)以及奧運之後復活的王牌千賀滉大,軟銀戰局應該不至於陷入如今連季後賽都進不了的窘境。

31歲的左投手科力(Adam Conley)也是取消赴日的其中一人,在5月6日與樂天金鷲隊協議解除合約而正式退團。他在大聯盟通算出賽174場,25勝30敗5救援成功、防禦率4.82,原本被視為牛棚主力,尤其守護神松井裕樹一傷就是一個月以上,本季已難再歸隊,科力退團對於高梨雄平被交易之後苦缺牛棚左投的樂天來說更是痛失珍貴的戰力。西武的資深洋砲梅西亞(Ernesto Mejia)雖然近年戰力下滑,不過通算142支全壘打,是板凳上重要的代打,也是球隊的精神支柱,少了他加上本季戰績低迷,同樣因為家人的因素提前結束8年NPB生涯讓西武獅迷更感失落。

相較之下,阪神虎隊大膽地開放陣中的5名洋將:甘凱爾(Joe Gunkel)、阿爾坎塔拉(Raul Alcantara)、小羅哈斯(Mel Rojas Jr.)、蘇亞雷斯(Robert Suarez)、馬提(Jefry Mart□)在奧運休兵期間各自返國探親。千葉羅德隊也讓主砲馬汀(Leonys Mart□n)在奧運休兵期間返國,一解思鄉之苦,使得各自陣中都沒有發生洋將因家庭因素離隊的狀況,戰力得以保持,並持續保持在爭冠範圍內。

NBA/波爾搭柯瑞組新浪花兄弟 柯爾滿意熱身賽成效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與柯瑞(Stephen Curry)並肩作戰,過去3場熱身賽都一同擔任先發,波爾(Jordan Poole)表現搶眼,首戰對拓荒者猛轟30分,對金塊稍微沉寂1場後,上一場對湖人再開火,又飆進28分,主帥柯爾(Steve Kerr)看在眼裡也相當滿意。

由於柯瑞「浪花兄弟」搭檔湯普森(Klay Thompson)可能得等到耶誕大戰才回歸,波爾季初無疑將穩居先發,柯爾對熱身賽所見就感到十分振奮,「他們都是進攻創造者,且彼此搭配良好,製造出很大空間,你們也看到波爾不吝出手」。

柯爾強調波爾信心是他最樂見的,「不管場上隊友還是對手是誰,他心態就是投了就對了,這點我非常欣賞。波爾信心高漲,所以這對球隊絕對是好事。」至於波爾自己則提到:「柯瑞也告訴我,我就是打好我的比賽,他自己也會這麼做。」

NBA/熱身賽吞3連敗未開胡 蒙克成湖人少數亮點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湖人熱身賽至今吞下3連敗還未開胡,且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初披紫金戰袍,首秀也慘踢鐵板,個人表現低迷。不過熱身賽都是以輸球作收,湖人並非毫無收穫,新成員蒙克(Malik Monk)就得到普遍好評。

在前2戰對籃網與太陽時皆拿到湖人隊上最高分,蒙克火力就得到哈沃德(Dwight Howard)封上「微波爐」稱號,戴維斯(Anthony Davis)也讚嘆說:「我們直到現在都還很驚訝是怎麼簽到他的,他非常出色,進攻十分全面。」

紫金舊臣歐瑞(Robert Horry)在湖人官方轉播頻道也指出:「過去他在東岸打球,所以我們看到機會不多。但他外線投籃真的很棒,且打起球來一點也不急躁,一點都不受干擾,不只持球進攻優秀,遠投近切也難不倒他,更能跑動接球投射。」

MLB/靠芬威「彈」掉光芒超前分 瓦茲奎茲13局再見轟紅襪聽牌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光芒、紅襪激鬥到延長賽,基爾邁爾(Kevin Kiermaier)在13局上打回的超前分被沒收,紅襪幸運躲過落後局面,隨即在13局下由瓦茲奎茲(Christian V□zquez)敲出再見兩分砲,以6:4擊退光芒,在美聯分區系列賽先取得聽牌的第2勝。

兩隊在前兩戰各取1勝,第3戰移師芬威球場,光芒米道斯(Austin Meadows)一局上敲出兩分砲,紅襪則由史瓦柏(Kyle Schwarber)掃出陽春砲,也在首局就有回應。

紅襪第3局無人出局就連4棒安打敲出安打,攻下2分超前戰局,赫南德茲(Kik□ Hern□ndez)5局補上陽春砲,一度取得4:2領先,但光芒也不好惹,第8局及時搶下2分追平,包括法蘭柯(Wander Franco)的陽春砲,以20歲又223天的年紀敲出生涯在季後賽首轟。

兩隊4:4進入延長賽,13局上出現令光芒惋惜的一球,基爾邁爾在一壘有人時掃向右外野,直擊全壘打牆後彈到右外野手瑞福洛(Hunter Renfroe)身上再彈出場上,雖然基爾邁爾已經跑到三壘,但按照規定形成場地二安,芬威球場低矮的右外野全壘打牆守護紅襪避免掉這1分。

大聯盟引述規則5.05(a)(8),任何落在界內的球反彈回到場內,再因野手影響彈出場外,打者、跑者都推進兩個壘包。

光芒的超前分被沒收後,紅襪隨即在下半局向對手說再見,瓦茲奎茲敲出兩分砲,紅襪隊史前一次出現季後賽再見轟,已是2007年美聯分區系列賽第2戰的曼寧.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

赫南德茲在系列賽第2戰猛敲5安,最後4打數都是安打,加上此役前3打數還是安打,直到第7局打向三壘的平飛球直接進手套,才中斷連7打數安打,但已是紅襪隊史紀錄,超越2013年歐提茲(David Ortiz)、2017年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共同保持的連6打數,大聯盟紀錄則為連8打數。

MLB/貝林格斬心魔 道奇扳平巨人
記者陳宛晶、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本季打擊率只有一成六五,貝林格在對的時機化身英雄,昨天在六局上滿壘時敲出二壘打建功,幫助道奇以九比二擊潰巨人隊,兩支百勝勁旅在國聯分區系列賽前兩戰各取一勝。

首戰遭到完封的怨氣,道奇昨在第二戰扳回一城,先發投手烏力亞斯投五局失一分,二局上還以安打送回球隊的第一分,包辦此役勝投、勝利打點,年僅二十五歲已累積季後賽七勝,排名隊史第二,僅次於克蕭的十三勝。

巨人先發投手高斯曼第二局選擇故意保送前一棒,對決烏力亞斯,遭他一棒敲出安打,烏力亞斯坦言當下被激到,「他們故意保送第八棒,我當然會想做得更好,那確實激勵我把球打得更強勁。」

兩隊前半段維持二比一緊咬局面,道奇在第六局出現三支二壘打、灌回四分,最關鍵的一棒是貝林格在滿壘時敲出安打、掃回兩分打點,帶動隊友後續補刀。

貝林格是前年國聯年度MVP,本季締造曾奪MVP球員、二五○打數以上最慘打擊率的狼狽成績,趕在季後賽有關鍵貢獻仍為時不晚,道奇教頭羅伯茲表示,「那是很重要的一支安打、很巨大的兩分,這也幫他釋放不少壓力。」

昨天另一戰,勇士隊同樣扳平戰局,靠左投弗里德六局無失分好投,以三比○擊敗釀酒人隊,兩組國聯分區系列賽都戰成一勝一敗。

MLB/法蘭柯史上第5年輕開轟 強打少年瓊斯19歲太難破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光芒隊今天在美聯分區系列賽第3戰不敵紅襪隊,打到延長13局以4:6落敗,吞下2連敗後已無退路;光芒新生代游擊手法蘭柯(Wander Franco)8局上轟出陽春砲,以20歲223天的年紀,成為大聯盟史上第5年輕在季後賽開轟的球員。

這位多明尼加好手6月23日初登大聯盟,菜鳥球季打了70場比賽,繳出打擊率2成88、全壘打7支、打點39分的成績,生涯首次打季後賽毫無畏懼,對紅襪前3戰合計15個打數6支安打,打擊率達4成。

值得一提的是,法蘭柯在這3場比賽,每場都有兩支安打,成為大聯史上首位年紀在20歲以下、季後賽前3戰至少都有單場兩安的球員。

法蘭柯是左右開弓的打者,今天8局上面對紅襪第5任投手羅布列斯(Hansel Robles),把96英里速球打成反方向陽春砲,飛上波士頓芬威球場左外野「綠色怪物」全壘打牆,生涯首轟打出一堆話題,可惜光芒還是輸球。

大聯盟史上最年輕季後賽開轟打者是擁有美、日職棒19年資歷的瓊斯(Andruw Jones),生涯剛起步就有「強打少年」的封號,1996年國聯冠軍賽第7戰、對紅雀隊以19歲177天之齡寫下驚人紀錄,同一年世界大賽對洋基首戰更是轟出雙響砲,又以19歲180天的年紀,成為歷年世界大賽最年輕全壘打紀錄保持人。

費城人隊哈波(Bryce Harper)在2012年效力國民隊的菜鳥球季,於國聯分區系列賽第5戰開轟,苦主是紅雀王牌投手韋恩萊特(Adam Wainwright);哈波當時只有19歲362天,至今仍是大聯盟「唯二」未滿20歲在季後賽開轟的球員。

一棒擊沉才是王道 全壘打大戰成季後賽重頭戲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全壘打是棒球場上最扣人心弦的表演。尤其是一發結束比賽的再見全壘打,總能讓球迷為之瘋狂。在場場比賽甚至每一個出局數都無比關鍵的季後賽中,全壘打更經常扮演重要的角色。一百多年來的大聯盟季後賽出現過許多令球迷津津樂道的經典全壘打。即便無緣親眼目睹,你也一定看過跛腳的道奇外野手吉布森(Kirk Gibson)在1988年世界大賽代打一棒擊沉運動家終結者艾克斯萊(Dennis Eckersley),抑或是藍鳥外野手卡特(Joe Carter)在1993年冠軍賽最終戰擊出再見全壘打歡欣雀躍的重播畫面。棒球比賽中的許多細節會隨著時間被淡忘,只有英雄式的全壘打永遠留存在球迷美好(或痛苦)的回憶之中。

近年來全壘打在季後賽勝負所佔的比重更越來越高。根據ESPN統計,在2000年代的季後賽中,靠全壘打打下的得分佔所有分數的35.4%,十年後這數字暴漲到46.6%,去年季後賽更高達過半的51.3%。今年打完分區季後賽前兩戰後,前10場比賽就已經出現爆量的24發全壘打而且場場都有人開轟。總計得分78分中也有44.9%(35分)來自全壘打。

特別有趣的是這10場比賽全壘打轟得比對手多的球隊全都贏了比賽(共8場,另外兩場兩隊全壘打一樣多),其中包括替補上場的左外野手泰勒(Chris Taylor)大棒揮出本屆季後賽第一發再見全壘打,帶領道奇拿下一場定生死的外卡賽,以及分區季後賽首戰被完封的紅襪竟在第二場轟出追平隊史紀錄的五發全壘打,也平了季後賽客場單場最多全壘打的歷史紀錄,這些例子都是全壘打已成現今季後賽勝負關鍵的最佳示範。

全壘打在季後賽的影響力既如此巨大,經營球隊的高層自然不會等閒視之。從挑選球員、打造球隊開始,能轟全壘打的砲手就成了不可或缺的要角。今年季後賽雖然兩聯盟全壘打王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培瑞茲(Salvador Perez)、小塔提斯(Fernando Tatis Jr.)以及領先大半季最後落居第三的大谷翔平都無緣出賽,但能夠晉級的十隻球隊個個都不是省油的燈,只有已遭淘汰的紅雀與釀酒人、白襪團隊全壘打沒排進聯盟前十。尤其巨人、勇士跟道奇更是包辦二、三、四名,只輸給擁有小葛跟塞米恩(Marcus Semien)兩大砲手的藍鳥。因此季後賽打到現在砲聲隆隆絕不令人意外。

其中異軍突起的巨人在進攻上更是靠全壘打打天下。他們在例行賽得分有將近一半(49.5%)來自全壘打,比例是全大聯盟最高。巨人和道奇雖說沒有像小葛、塔提斯那樣能單季狂砍40發以上的重砲,但兩隊都有多達十名打者全壘打在兩位數以上,只要對手投手稍有不慎投出的好球稍微差了那麼一英吋,就有可能被任何一位打者大棒掃出牆外甚至是場外——像是巨人名捕波西(Buster Posey)在首戰首局零好三壞仍果斷出棒,一棒將道奇先發投手布勒(Walker Buehler)投出的95英哩快速球打進海灣。

既然一棒擊沈是贏球的不二法門,反過來說,能夠阻止對手擊出全壘打的投手也才是好投手。打進季後賽的十隻球隊在這方面同樣多是聯盟中的佼佼者。全聯盟被擊出全壘打隻數最少的前三隊分別由巨人、紅雀及道奇包辦,而且十隊之中只有王牌投手柯爾(Gerrit Cole)在外卡賽被轟垮的洋基沒排進聯盟前十。

但在進入季後賽後,每場比賽都像是最鋒利的矛與最堅實的盾之間的對決,不論是王牌投手、鐵牛棚或終結者,能否封鎖對手的砲火誰都作不得準。因此時時刻刻提心吊膽的教練總會覺得再怎麼小心也不算過分。即便強如去年的史奈爾(Blake Snell)、今年的薛則(Max Scherzer)也得不到教練的完全信任,總是在猶有餘力時就被換下。至於結果是好是壞,往往也只有天曉得。

每一棒都能把球扛出牆,每一球都有可能是決定勝負的全壘打或三振。在高張力的季後賽中,這樣的戲碼更讓球迷看得時而血脈賁張,時而冷汗直流。在邁向最後勝利的道路上,不論哪隻球隊例行賽戰績多好陣容有多堅強,到頭來都不免只能有一個贏家。拿破崙說:「上帝永遠站在大砲較多的那一方。」而今年季後賽能一棒擊沈對手轟出更多全壘打的那一隊,很有可能就是最後的贏家。

麗江玉龍雪山 走進神祕的第三國度——雲杉坪
「雲杉坪」是在玉龍雪山東麓的一座大草坪。整座大草坪被羣山和原始雲杉林環繞,景色相當美麗,所以才會有「雲杉坪」之名。這裡是出名的納西族神話中「第三國度」的入口,據說情侶在這裡殉情之後就會雙雙進到「第三國度」的天堂裡去。

你有囤積疲勞的壞習慣嗎?身體疲累者的共通現象
再怎麼睡、再怎麼休息,身體還是覺得好累;去健身房運動或請人指壓按摩後,身體雖然比較舒服,但沒過多久又覺得某些部位開始僵硬痠痛。這些現象表示,你總在不知不覺間一直過著讓身體囤積疲勞的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