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02 第6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兄弟、獅隊爭冠也爭人 泰迪明年改披象袍機會大
中職/葉君璋盼他拚5隊單季10勝 伍鐸:明年續留龍隊
一起運動吧 法國羽賽/決賽遭逆轉 周天成再「銀」恨
網球/看好明年誕生新球王 前教練:約克維奇已不年輕了
網球/澳網出賽成謎?世界第二梅德維夫也不透露是否打疫苗
世界賽事快報 NBA/湖人先發變陣力克火箭 安東尼板凳出發飆最高分
MLB/「中3日」再戰 太空人推新秀賈西亞擔綱G6先發
日職/張本勳評新庄剛志「只能當好大哥」 憂火腿短多長空
日職/挽救火腿 稻葉、新庄配是一副好牌
精彩運動觀點 新買犯時代受害者 里拉德、楊恩比哈登更慘
湖人失分偏高凸顯問題 總教練目標就是練出防守

中職/兄弟、獅隊爭冠也爭人 泰迪明年改披象袍機會大
記者藍宗標/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下半季賽賽事只剩最後3周,中信兄弟、統一獅隊排名並列榜首,兩隊目標除了爭奪季冠軍,尋找明年洋將也已超前部署;據了解,季中離開獅隊的27歲美籍洋投泰迪,明年可望回鍋中職,改披兄弟球衣的機會不小。

泰迪去年7月底加盟獅隊,來台第1個球季出賽10場(8場先發)投出6勝、防禦率3.81,今年續留獅隊,8場先發又繳出6勝2敗、防禦率1.18的佳績。

但他投到季中決定代表墨西哥(本身是墨西哥裔)參加東京奧運,向獅隊要求離開,球團高層留不住人,只好尋找其他戰力填補。

泰迪離開中職時,還在防禦率榜排名第1,後來才因投球局數未能達到規定退出。

據了解,目前除了獅隊想找回泰迪,兄弟也有動作,兩隊都透過他的經紀人接觸,而且已有一段時間,最大重點當然是身價問題。

中職各隊過去和洋將的簽約方式,不少都是先簽短約,如果表現符合期待,季中再延長到球季結束,但尋找符合戰力的洋將愈來愈不容易,目前除了拉高月薪,單季保障約、長約都是留住人才之道。

中職洋將的月薪普遍已在2萬5千到3萬美元左右,更高層級甚至可達年薪50萬美元,富邦悍將隊羅力、上半季因傷提前離隊的索沙,應該都有這個身價,兄弟明年想要挖進泰迪,勢必已經開出一定行情。

中職/葉君璋盼他拚5隊單季10勝 伍鐸:明年續留龍隊
記者藍宗標/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味全龍隊今天在桃園球場以5:0擊敗樂天桃猿隊,洋投伍鐸先發6.1局無失分,成為史上首位在3支不同球隊締造單季10勝紀錄的投手,他說:「這實在很酷,最驚奇是整季穩定出賽,前兩年投球時好時壞,今年不管輸贏都可穩定調整。」

前兩季在富邦悍將隊只有4勝21敗,今年轉戰龍隊後,出賽32場包括18場先發、14場後援任務,投出10勝5敗5中繼,目前防禦率3更在全聯盟排名第3,投球表現完全脫胎換骨。

龍隊總教練葉君璋得知伍鐸締造中職新紀錄,說得很直接:「還能講什麼呢?」

他表示,希望伍鐸明年繼續留下,不過如果有機會,希望看到他在中職5隊都可投出單季10勝。

伍鐸聽到葉總的說法,笑說:「我很喜歡龍隊,這些年輕隊友都很可愛、也很有拚勁,繼續待在這裡就好,明年還會回來。」

伍鐸甩掉前兩季的低潮,成為龍隊重要戰力,葉君璋認為,他每次登板都有辦法調整到一定程度,把投球任務交給他,都能百分之百完成,對他的表現算是安心,未讓教練團失望。

法國羽賽/決賽遭逆轉 周天成再「銀」恨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4年生涯第一個超級系列賽冠軍就是在巴黎打下,男單世界排名第4的我國羽球「一哥」周天成今天在巴黎差點複製登頂畫面,可惜以21:15、8:21、17:21遭世界排名13的日本對手常山幹太逆轉,沒能終結超過2年的冠軍荒。

小天上一度奪冠是2019年9月的台北羽球公開賽,之後3度再闖決賽,包括去年3月的全英公開賽,離冠軍都差最後一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國際賽事暫緩,復賽後小天在去年丹麥公開賽和連兩站泰國舉行的亞洲公開賽都止步4強,接續超級系列賽也是4強止步,本周在法國終於突破。

法國公開賽屬BWF超級750系列賽,總獎金60萬美元,中華隊共有9組選手出征,打到8強就只剩小天是僅存的台將代表;他第二輪碰世界排名37的地主利弗德斯(Brice Leverdez)、8強對上日本西本拳太都是打滿3局、歷時1小時又20分鐘才出線,今天雙腳大腿都貼滿肌貼上場。

在清晰的「周天成加油」中文吶喊助陣下,小天和常山幹太展開第7度對決;過去交手取得5勝1敗優勢的小天,首局和常山幹太一路拉鋸,靠14:13時連下4球才奠定勝基,以21:15先下一城。

第二局常山幹太第一次技術暫停取得11:6領先,恢復比賽後又準確預測到周天成的突擊,以21:8將戰線延長到第3局。

決勝局小天5:5時連拿3分,但接連2顆判斷失誤讓常山幹太回敬一波5:0攻勢,小天雖再追平到10:10,常山幹太靠著貼網過的小球,換場時取得1分優勢;恢復比賽後小天持續和常山幹太糾纏,兩人4度戰平,差距都不超過2分,16:17時雙方更上演47拍的馬拉松對決,常山幹太靠嚴密防守拿下關鍵分,接續又讓小天飛撲仍救球不及,小天下一球又出現判斷失誤,讓常山幹太取得20:16的「冠軍點」,最終纏戰1小時又17分鐘仍以17:21錯失金盃。

【中央社台北31日電】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今天在法羽公開賽男單決賽,鏖戰3局73分鐘摘銀。以精彩表現獲全場掌聲的周天成向中央社表示,已努力打好每一顆球,最重要的是態度,並呈現最好的比賽。

法國羽球公開賽今天決賽,世界排名第4的周天成對上日本好手常山幹太,過去兩人6度交手,周天成以5勝1敗占優勢。然這次周天成與常山幹太一路拉鋸,最後以21比15、8比21、17比21遭逆轉吞敗,無緣今年首冠。

周天成過去曾兩度闖進法國公開賽決賽,2014年首度封王,隔年則拿下亞軍,這次是繼2015年後第3度於法國羽球公開賽叩關決賽。

決賽首局前半段雙方互有領先,且都在2分以內,周天成在14比13領先時連得4分,拉開差距,以21比15拿下首局。

周天成次局失誤增加,且在關鍵時刻被對手拉出一波9比0攻勢,周天成次局以8比21棄守。

關鍵決勝局再度展開拉鋸,14平後常山幹太連續得分,周天成雖兩度追成僅剩1分差,並化解1個賽末點,但未能再下一城,最終以17比21敗下陣來。

對戰激烈考驗雙方體力與意志力,精彩球技與救球毅力也讓觀眾不斷報以驚呼與喝采。現場聽到許多球迷為周天成加油,也有法國觀眾大喊「周,加油」(Allez Chou)以及「台灣加油」(Let’s goTaiwan),更有球迷以法文諧音大喊「加油,親愛的」(Allez chou chou,chou為法文「親愛的」口語用法),氣氛熱烈。

比賽結束後,周天成很有風度為對手常山幹太獻上掌聲,場內觀眾更是全體起立鼓掌,為兩位選手喝采。

賽後被問及比賽表現,周天成向中央社表示:「一開始也沒想到可以打進決賽,感謝上帝讓我有新的進步,不管是第幾名的成績都是上帝給我的,所以我就盡我最大努力,打好每一顆球。」

記者發現周天成多次救球,膝蓋破皮流血,對此周天成並不太在意,「皮肉傷,小事,選手多少都有點傷勢,所以沒關係。最重要就是場上的表現,把我的態度表現給大家看」。

繼芬蘭、丹麥和法國大賽後,周天成下週將轉戰德國,參加11月2日登場的海洛羽球公開賽。

周天成表示,對於賽事累積的疲勞與傷勢,要看一下身體的狀況,看能不能繼續打下去,再繼續努力前往下一個賽事。他計劃盡量拉長休息的時間,多做一點修復、伸展,把身體的狀況調整到最好。

對於現場球迷熱情的支持,他說道:「謝謝大家來現場看我比賽,不管是在現場或電視機前,我覺得我可以打好一場最好的比賽帶給大家,就已經達到我今天的目的了。」

駐法代表處與僑胞今天也自發組團前往比賽,為台灣羽球一哥加油。賽後更有許多外國球迷守在選手出入口前,為的就是與周天成合照並向他表達支持。

周天成前一次奪冠是在2019年9月台北公開賽,在2020年3月全英公開賽勇奪亞軍後,連4站賽事都在4強止步,這次睽違19個月再度闖進決賽,可惜拿下亞軍,無緣賽史第2冠以及個人本季首冠。

總獎金60萬美元(約新台幣1673萬元)的法國羽球公開賽,今年在巴黎舉行,是世界羽球聯盟(BWF)巡迴賽超級750系列,也是僅次於超級1000的次頂級賽事。

網球/看好明年誕生新球王 前教練:約克維奇已不年輕了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德國好手澤瑞夫(Alexander Zverev)繼東京奧運和辛辛那提大師賽奪冠後,昨天再於維也納公開賽奪下今年第5冠,也讓「三巨頭接班人」的說法再度浮上檯面。世界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的前教練、德國前球王貝克(Boris Becker)日前受訪時也表示,約克維奇已不年輕了,看好明年將誕生新球王。

貝克提到,約克維奇已經34歲了,世界排名緊追在後的後起之輩卻個個都很年輕,他說:「雖然約克維奇還是球王,但看看世界排名第二的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25歲)、第三名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23歲)、第四名澤瑞夫(24歲),過去兩年網壇改變了很多,這三位新秀在明年的某個時刻登上球王寶座是遲早的事。」

不過,貝克也不否認目前的約克維奇仍有能力宰制網壇,「一切都取決於他自己,他還是很有機會。」貝克再一次強調,「但他真的已經不年輕了。」

約克維奇在今年美網奪亞軍後就未再出賽,本周他終於將和塞爾維亞同鄉組成男雙參加巴黎大師賽。

網球/澳網出賽成謎?世界第二梅德維夫也不透露是否打疫苗
巴黎3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網球公開賽新科冠軍梅德維夫表示,他很樂意參加明年的澳洲公開賽,但在墨爾本僅放行已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選手入境情況下,他目前還無法答應參賽。

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日前表示,沒有接種COVID-19疫苗將無法獲准在澳網比賽;儘管更早之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曾告訴媒體說,只要選手完成2星期的隔離檢疫就能參賽。

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25歲俄羅斯籍的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婉拒透露自己是否接種過疫苗。他的立場與世界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類似,不讓個人醫療紀錄曝光。

澳網9冠王約克維奇因拒絕分享接種情況,讓他的衛冕之路備受關注。

梅德維夫今天在巴黎大師賽(Paris Masters)賽前透過視訊會議平台Zoom接受訪問時,並未說明自身接種狀況,但承認他很想繼美網之後於澳網拿下連續第2座的大滿貫賽金盃。

世界排名第2的他說:「我一向都說,我很欣賞約克維奇的答案,我希望保密自身的醫療狀況,無論是疫苗也好、腳傷也好、頭部傷害也好,我希望不予公開是有原因的。」

「但如果你打了澳網,很明顯你就是打了疫苗。所以我才會說,我樂意去打澳網,但我不會說你們會看到我現身澳網;不過,明年1月便見分曉。」

約克維奇在美網男單決賽吞敗後,終在巴黎重回戰場。至於他明年會不會前往澳洲尋求破紀錄的大滿貫賽第21冠,他表示,將會等到澳洲網球協會(TennisAustralia)做出隔離、疫苗相關規定後再決定。

「目前還沒有任何官方宣布或聲明,所以,直到宣布或聲明出爐之前,我不會再談論此事。」

NBA/湖人先發變陣力克火箭 安東尼板凳出發飆最高分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先前只因為詹姆斯(LeBron James)受傷缺陣而調整過先發,湖人今(1)日進行變陣,拉下喬丹(DeAndre Jordan)主打小陣容,由布萊德利(Avery Bradley)頂上,對火箭也收到效果,終場以95比85取得勝利。

紫金軍團首節就給足下馬威,讓火箭只拿到15分,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更板凳殺出,3發三分冷線助隊早早拉開領先。火箭此役最多落後達28分,直到末節才見起色,21比4攻勢帶來短暫威脅。

不過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與戴維斯(Anthony Davis)輪番強攻籃下得手,穩住湖人勝局。安東尼本場攻下23分居湖人之首,衛斯特布魯克添20分、9助攻與8籃板,詹姆斯則繳15分、8助攻與7籃板。

美中不足是衛少與詹姆斯雖表現全面,投籃命中率並不理想,合計41投15中,詹皇三分線外更6投盡墨,戴維斯另有16分、13籃板雙十貢獻;火箭方面,老將葛登(Eric Gordon)獲17分,伍德(Christian Wood)收16分、13籃板。

MLB/「中3日」再戰 太空人推新秀賈西亞擔綱G6先發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據《休斯頓紀事報》羅馬報導,太空人隊總教練貝克(Dusty Baker)在今天贏球後宣布,下一站G6將由G3先發投手、新秀賈西亞(Luis Garcia)掛帥先發。

如果依照先發順序,太空人隊後天的比賽應該派出G2先發尤奎迪(Jose Urquidy),但太空人今天共動用6名投手,連尤奎迪都上場用14球投了一局,因此G6只得派出休息3天的賈西亞先發應戰。賈西亞在G3先發主投3.2局用了72球,被敲3支安打失1分,並送出6K。

24歲的賈西亞在今年季後賽表現其實並不出色,他先發4場,13局的投球失掉11分,防禦率7.62。表現最好的一場是美聯冠軍戰G6,他面對紅襪主投5.2局未被敲安,失1分非責失。勇士則將推出季後賽1勝2敗、防禦率5.40的左投弗里德(Max Fried)先發應戰。

日職/張本勳評新庄剛志「只能當好大哥」 憂火腿短多長空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日本火腿隊下個球季的總教練,確定由過去隊上的人氣球星新庄剛志擔任。新庄也向媒體透露不少帶兵想法,包括考慮讓球迷決定先發打線等等。而向來言詞犀利的日本球評張本勳,也在近日發表對新庄掌兵符一事的觀點。

根據日本媒體「スポニチ」報導,張本勳最近在電視節目「SUNDAY MORNING」的談話中指出,新庄離開棒球圈長達15、16年,然而光是這十年間,整體的棒球環境就已經變得相當巨大了,令人感到相當不安。

張本認為,出身自九州長崎縣對馬市的新庄剛志,有著九州男兒一般表裡如一的性格。然而個性討喜,最多只會變成好相處的老大哥而已。即使一開始很有話題,但如果不能夠帶領球隊獲勝,球員們會因為輸球被扣薪,球迷們也會失望,造成球隊的損失,變得一無所有。

不過張本還是給予新庄期待,希望他能打造一隻能夠贏球的隊伍,而他們這些OB也不會吝惜支援。張本表示感受到火腿有一股新氣象,他也會替新庄加油。

張本勳在1959年加盟日本火腿隊的前身東映飛人隊,在球隊效力17個年頭,直到1976年才轉隊至巨人。在火腿隊期間曾七度拿下聯盟打擊王,並完成「300轟+300盜」紀錄,退休後被選入日本野球殿堂。新庄剛志則在2004至2006年效力火腿隊,對球隊人氣有正面影響之外,還在2006年與隊友們拿下日職總冠軍。

日職/挽救火腿 稻葉、新庄配是一副好牌
Hiyan聯合新聞網

日本職棒上週一口氣誕生了3名2022年球季的新任總教練,包括「中日龍先生」立浪和義(中日)、藤本博史(軟銀)以及近期最夯的話題人物新庄剛志(日本火腿)。

立浪和義引退之後,一直有許多中日龍球迷聲聲呼喚希望他能執掌兵符,加上球隊正碰到貧打的大問題,因此立浪符合絕大多數龍迷的期望。藤本博史則是歷任三軍、二軍總教練,典型的「苦勞型」指導者,雖然星度不足,卻是球隊在過渡期的最佳選擇。至於日本火腿鬥士隊的新任總教練,將由前球星新庄剛志接任,無疑也是最吸睛、最具話題性的一人。球團公佈過後隔天新庄剛志就在推特上寫道,新球季將考慮推出由球迷決定先發打線的球賽,瞬間掀起一波討論熱度。

更早之前,火腿隊就已經宣布由奧運金牌總教練稻葉篤紀擔任球團GM,與他過去一起在外野馳騁的老戰友新庄剛志組成新體制。「稻葉+新庄」搭配的組合對於低迷多年的日本火腿來說,無疑是一塊清新並且閃亮的金字招牌。今年的日本火腿隊戰績墊底、連續3年落到B級,季中還發生主砲中田翔對隊友的施暴事件。栗山英樹10年政權的最後一年戰績、形象雙輸,因此這時候推出「稻葉INABA+新庄SHINJO」,的確是一副好牌。

怎麼說呢?新庄剛志在2004年從美國職棒重返日本球界,當時他加入的不是過去的老東家阪神虎,也不是熟悉的中央聯盟,而是到了過去沒有淵源的太平洋聯盟。然而加盟之後他不僅拿出精彩的攻守表現幫助日本火腿隊奪下2006年日本一優勝,更重要的是他還以各式各樣豐富的娛樂性演出征服了球迷,為日本火腿隊甚至整個太平洋聯盟衝出高人氣。剛遷移到北海道的日本火腿隊,能夠迅速在地經營成功,新庄剛志無疑是打下基礎的最大功臣。

因此這一次新庄剛志重新回到日本火腿隊,讓人不禁想起了當時席捲整個日本球界的「新庄旋風」。以他在北海道地區所累積的超高人氣肯定能讓日本火腿隊形象大翻身,這可以從媒體揭露之後各界的反應看出。甚至已經有專家試算「新庄監督」將為整個日本帶來近60億日圓的經濟效果。球迷的期待感早已大大掩蓋了這一整年戰績、形象雙輸所帶來的失落。

當然,由於新庄剛志退休之後並未擔任過教練的指導工作,脫離球界很長的時間,能否一下就勝任總教練這個職位也引起部分質疑的聲音。不過日本火腿球團內部對新庄的剛志對棒球投入的熱情以及努力有極高評價,如果能夠組成夠強大的教練團做為後盾,將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就這個部分來說,請出稻葉篤紀擔任負責編成大權的球團GM,也是一著好棋。

稻葉篤紀是日本武士隊的奧運金牌總教練,形象端正,與特立獨行的新庄剛志剛好有互補效果。2006年日本火腿隊優勝他也是陣中一員,擁有高人氣,一直都是總教練呼聲極高的人選。這一次稻葉雖然不是出任火腿總教練,不過藉由他在奧運打下的全國性知名度,以及日本隊組隊期間與各球團建立的豐沛人脈關係,未來應用在選手交易等編成事務上,將可以為球隊帶來更大的幫助,因此兩名戰友可以說是相當有創意而且達到加分效果的搭配。更何況,稻葉篤紀原本就是監督人選之一,以他在日本國家隊累積的2019世界12強冠軍、2020東京奧運金牌等實績,已經證明了帶兵統御的能力,經過若干年GM經驗的累積,將來回到現場出任總教練又將是一番新局。

針對未來教練團的組閣,稻葉篤紀在記者會上表示:「會將球團的想法,與新監督共同討論之後決定。」後續會不會有更多驚奇的人事安排,只能說以新庄剛志「SHINJO Style」的作風,任何發展都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新買犯時代受害者 里拉德、楊恩比哈登更慘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NBA新球季特別修訂「買犯」新規則,擬定最新「買犯」尺度改變籃球。任何不自然出手動作、前傾撞上防守球員、不正常橫向或後撤移位造成身體接觸,裁判都可能不再響哨。

季前熱身賽金州勇士後衛柯瑞在騙起防守球員往向封蓋跳躍防守,柯瑞同時身體前傾三分出手,主動撞上防守球員不自然動作,裁判依最新買犯修訂規則不再響哨,這次判例是NBA修正「買犯」尺度和精神最完整判例示範。

歡迎來到NBA「新買犯時代」!過去幾年NBA「極致買犯」高手籃網哈登、拓荒者里拉德、巫師比爾、老鷹楊恩、獨行俠唐西奇正在遭受打法、買犯習慣最大衝擊。

原本受到「買犯新尺度」最大傷害的哈登,對溜馬一戰單場賺到19次罰球,今年每場買到5.3次罰球,比上季7.3次略少,如果沒有這場19次罰球累積,哈登今年開季六戰場均只有3次罰球,比上季少了一半以上。

哈登習慣在持球突破、行進當中,利用身體橫移、手臂大幅甩動製造跟防守球員肢體接觸或衝撞,今年球季在新買犯規則和精神下已經很難奏效。哈登買犯太難,站上罰球線次數少了大半,除了哈登自己失去比賽節奏,更影響到籃球團隊進攻和得分。

不過哈登仍是買犯高手中的高手,他的力量和身體素質、持球單打能力仍是聯盟超級球星,只要改變習慣碰撞尺度和專注攻擊籃框,哈登還是各隊防守最頭痛人物。

買犯規則修訂後 受影響最大的應是里拉德和老鷹楊恩

里拉德上季製造每場7.2次罰球,今年開季迄今個人狀況和投籃手感都不好,每場只買到3.7次罰球,罰球少了近一半,場均得分只有18.3分(上季28.8分),投籃命中率3成5,三分球命中率2成3,從一線殺手掉到二線球星,下滑幅度驚人。

楊恩上季每場買到8.7次罰球,今年只有4.3次,少了足足一半,楊恩製造犯規習慣和方向跟哈登很像,都是靠著快速突破行進,主動靠上防守球員製造身體接觸,吸引裁判注意買到哨音。只是楊恩這一招今年被NBA刻意釘上,裁判大多數都不買單也不響哨,楊恩經常打得很暴躁,情緒失控,還跟就是不買單、不肯響哨執法裁判不經意身體碰觸,被聯盟開出兩萬五千美元罰單。

楊恩製造身體接觸、買犯動作和動機過去兩年非常有效,他在後撤和橫向移動刻意製造身體接觸不斷成功買犯,得到最多對手和教練向聯盟投訴。但今年NBA修改買犯尺度和定義,裁判絕大多數都不再吹判這種主動變向、橫移或後撤,跟防守球員刻意製造碰撞和身體接觸犯規,導致楊恩打到氣急敗壞。

裁判正在努力學習和適應NBA新買犯尺度和執法精神,球員、教練同樣在適應新規則新精神,NBA籃球正在做出極大改變。在「新買犯時代」也有例外,公鹿前鋒安戴托昆波算是影響最少的超級球星。

安戴托昆波很少刻意製造身體接觸犯規,他一向都是被防守者刻意圍剿或動手拉下來的對象。安戴托昆波打法依舊,攻擊籃框簡單直接而且粗暴,今年每場能買犯賺到8.9次罰球,跟上季9.5次差不多。另一個沒有受到「新買犯時代」一線球星是熱火前鋒巴特勒。上季巴特勒每場買犯賺到8次罰球,今年每場7.7次。

NBA決定修訂日趨浮濫買犯尺度和執法方式,有助於打造更純粹籃球,提升比賽精采性和快速節奏,杜絕更多摸毛犯規。但所有裁判在NBA新買犯規則和精神下也在學習適應,執法尺度、下哨拿捏和自由心證掌握度也是參差不齊,讓那些買不到犯的超級球星更加火大。

打球、教球、看球、執法、監督,每個人都還在學習,試圖找到最純粹籃球精神和比賽意義。例行賽可能還好,季後賽NBA「買犯新時代」會不會造成天下大亂,甚至有更多不適當尺度甚至零哨音,這才是最該擔心的事。

湖人失分偏高凸顯問題 總教練目標就是練出防守
陳光立聯合新聞網

洛杉磯湖人隊與克里夫蘭騎士隊交手前,亞瑞查(Trevor Ariza)這位17年老將跟戴維斯(Anthony Davis)交頭接耳。雖因腳踝手術無法上陣,但他仍盡己所能貢獻,包括分享個人經驗。他所講的只有一個重點「防守」。美西時間週日晚打火箭,湖人祭強硬防守,順利摘下勝利。

戴維斯把前輩的話聽進去了!他在防守端活躍非常,騎士隊第四節進攻僅16分,最終湖人隊以 113-101 摘下本季第三勝。不過,這強力防守並非常態,湖人隊仍有改進空間,開季至今防守是聯盟倒數第五,每100回合(Possession)失分達111分,上一季同時間點湖人隊排第 11 名,現在排在第 26 名。

戴維斯接受採訪說:「責任在我!輸贏關鍵在於防守。我在球隊最主要的角色,就是讓每個人投入防守,守得好或不好無關後衛、無關教練,應該算在我頭上。」戴維斯今年個人防守正負值(Defensive Box Plus/Minus)-1.4生涯最差,也是他歷年來首度呈現負值,這還是在以防守見長的教練佛蓋爾(Frank Vogel)手下打球,顯得格外諷刺。

在上周五投籃訓練中,佛蓋爾是把全隊召集起來看比賽影片,要求全隊務必提高防守。最終確有成效,至少湖人隊發現問題所在,所以才能在下半場發揮防守擋住騎士隊。不過,佛蓋爾也坦承上半場內容令人失望,因為湖人隊仍沒打出該有的防守,他說:「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試圖讓防守端變更好,必須建立凝聚力。」

戴維斯表示:「說實話,我們在場上缺乏溝通,被對方耍得團團轉。」他對此表示不滿。上半場結束時,佛蓋爾臉色凝重走進更衣室,嘗試解決前兩節防守乏力的毛病,卻發現朗多(Rajon Rondo)、詹姆斯(LeBron James)、戴維斯和威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已號召所有人,回放影片研究防守策略。最終,他們要求陣中長人做出更好掩護、向持球者施壓,讓後場更容易輪替以保護籃框,湖人在第四節打出氣勢,最終拿下勝利。

球隊吞敗所有人並非無感,詹姆斯表示充分汲取教訓,包括與奧克拉荷馬雷霆隊慘遭逆轉,全隊都看了下半場影片,以避免類似狀況發生,這經驗運用在與騎士隊之戰有所收穫,對手命中率下降到42%。他說,新球季很多生面孔,來自不同體系,現在能做是每天投入,回顧場上表現,不斷倒轉、慢動作觀看影片,找出問題所在。

不容否認地,湖人隊季外送走幾位防守球員,此時真能練起來嗎?湖人隊納入威斯布魯克,卻送走絕佳的3D球員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同時放走卡魯索(Alex Caruso)以自由球員加盟芝加哥公牛隊。如今的替補包括:艾靈頓(Wayne Ellington)、納恩(Kendrick Nunn)和蒙克(Malik Monk)均非以防守見長。剩餘的後衛霍頓塔克(Talen Horton-Tucker)、亞瑞查都進傷兵名單。

戴維斯表示,他相信湖人可解決防守端問題:「我們控制努力程度和能量,這是防守所需。再來就是溝通,如果做到以上三件事,湖人就能成為出色的隊伍。」不管怎樣,以老將為核心組的湖人隊,開季顛簸的確是危險信號,所以佛蓋爾定調改善防守。被雷霆翻盤,這位教練坦承對團隊防守「沮喪」。所以,察覺教練神情有異的球員們,與騎士隊交手更積極,包括亞瑞查對戴維斯說:「我們(湖人)需要你在防守端帶頭。」

防守何時練好?佛蓋爾舉1986年的電影錢坑(The Money Pit)為例,戲中一對夫妻買下破爛老舊的房子裝修,建築工每次都敷衍說再兩周完工,但無數個兩周過去,房子仍是廢墟。佛蓋爾打趣說:「那就再兩周吧!」實際上,電影結局很完美,所以這也是他立下的目標,把湖人隊修成防守勁旅,但需要一點時間。

與火箭之戰,湖人打出精彩的上半場內容,首節火箭命中率27.8%得15分,還造成對方7次失誤。第二節火箭足足四分半鐘無法得分,兩節共拿35分、13次失誤,三分線命中率是低迷的16.7%。火箭第三節僅拿19分、四節失誤來到25次,全場僅得85分,被湖人的銅牆鐵壁壓垮。也許,佛蓋爾不必兩周就能找回昔日的湖人防守陣型。

不要再用maybe當口頭禪了!這樣說才有誠意
在溝通時,大家都喜歡明確的答案。英文裡maybe給人一種毫無把握、不想溝通的感覺,經常使用這個詞,會讓老外覺得你在敷衍,很不可靠。當我們回答對方「有可能」時,其實可以給出更精確的指示,讓對方知道這個可能性有多大。

家電壞了先別丟!可以去「家電維修咖啡館」
家中電風扇故障,你會送修,還是再買一台新的?你知道南台灣有個「南方修理聯盟」嗎?他們每個月在不同據點籌辦「維修咖啡館」活動,提供民眾修小家電、喝咖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