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30 第6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UBA/蠟燭多頭燒 台大開胡教頭喊值得
中職/8分都是全壘打 兄弟花式開轟完爆獅隊先取2連勝
中職/9局代打啟用林子豪 餅總有更長遠盤算
一起運動吧 足球/青年聯賽復賽 藍鯨同日收勝場
世界賽事快報 NBA/2022年狀元之爭 「放大版安東尼」打出超車氣勢
日職/巨人與陽岱鋼分手 近5年FA補強幾近全敗
NBA/曾痛批中挺台!康特將入美籍 改姓「自由」表達理念
NBA/溜馬雙塔遭徹底封鎖 公鹿展現衛冕軍架式奪7連勝
MLB/專家評大谷翔平 再破史詩紀錄球季表現機率僅12%
精彩運動觀點 湖人勝率跌破五成 佛蓋爾真的飯碗不保?
大都會老闆不忍了 砸錢沒用就砸更多的錢

UBA/蠟燭多頭燒 台大開胡教頭喊值得
記者曾思儒/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5年前考上台大研究所,促成蔡宗儒彰化、台北跑的籃球緣分,回到母校彰化高中擔任體育老師的他,「斜槓」身分是台大男籃教練團成員,今年不但先把球隊帶回公開一級,今天更挺過中原大學追分考驗,以69:64迎接等待22年的一級勝利。

台大前一度在公開一級亮相已要回溯到88學年,今年3月躋身公開二級4強才獲得重返一級機會;110學年UBA公開男一級預賽前5戰,以全一般生的台大也曾有贏球機會,但勝場直到今天第6戰才終於到手。

平常都是課後抓緊時間北上的蔡宗儒,本身就是一般生挑戰公開一級的例子,他彰中畢業考進台師大,還一度披上SBL金酒隊戰袍,他認為區分一般生或體保生並非重點,「大家都是愛籃球,交流很重要,透過打上一級,可以讓台大球員看到其他學校的球員是怎麼去要求自己。」

台大學長劉人豪醫學系畢業後挑戰SBL,選秀會被台銀隊挑中,今年已要邁入生涯第3個SBL球季,今天他也現身觀眾席為學弟加油;蔡宗儒彰中的子弟兵王振原,大學加入政治大學,成今年3月隊史首冠成員,暑假PLG選秀會受夢想家隊青睞,也是一般生挑戰更高舞台的例子。

蔡宗儒提到,UBA第一階段預賽剛好是學校期中考周,許多球員也是考完期中考再趕到球場,但彼此都願意為籃球付出,雖辛苦但也樂在其中。

「今年大方向是保級,一步步來,盡力做好該做的事情。」蔡宗儒說。

中職/8分都是全壘打 兄弟花式開轟完爆獅隊先取2連勝
記者陳宛晶/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用全壘打「轟」向總冠軍,今天在第2戰以總冠軍賽隊史紀錄的4轟打下全部分數,周思齊敲3分砲,40歲又33天締賽史第2老開轟紀錄,許基宏單場雙響砲,詹子賢連兩天開轟,兄弟終場以8:3擊敗統一獅隊,系列賽取得2勝0敗。

兄弟首戰靠2支陽春砲贏下王牌對決的投手戰,第2戰延續長打取勝的基調且升級3倍,面對獅隊先發投手霸能,周思齊第1局轟出三分砲,讓洲際球場1萬8888名球迷沸騰。兄弟的8分都靠全壘打拿下,許基宏第2局敲三分砲、第7局補上陽春砲,詹子賢第8局也挹注陽春砲。

霸能只撐2局,挨了2發三分砲,丟掉6分(責失5分),釀出0:6的落後,獅隊難以彌補。

獅隊跨場連續12局未得分,終於在第4局等到久違的分數進帳,郭阜林、陳鏞基、林岱安串聯3安打,從呂彥青手中搶下1分,卻無法在這局多添分數,呂彥青耗了14球仍對林祖傑賞出三振,單一打席奪三振用球數破總冠軍賽史紀錄,化解危機後也霸氣小拉弓。

呂彥青最終先發5局共用89球,被敲8安打僅失1分,加上隊友用全壘打相挺,為兄弟在系列賽搶下2連勝。

總冠軍賽史上取得2勝0敗的球隊,最終封王機率87.5%,兄弟過去曾4度握有2勝0敗領先,3次成功封王,但2連勝後4連敗的殷鑑不遠,就是2016年面對義大犀牛隊,兄弟想要避免再「亞」還是沒有放鬆本錢。

中職/9局代打啟用林子豪 餅總有更長遠盤算
記者陳宛晶/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隊菜鳥林子豪的總冠軍賽首打席,出現在首戰9局上代打,總教練林岳平解釋大膽調度原因,期望這些季後賽出賽經驗,「對他往後的球賽或許會有幫助。」

獅隊昨天以0:2輸給中信兄弟隊,9局面對兄弟守護神李振昌,一出局、一壘有人時啟用林子豪代打,餅總解釋當時的代打人選規畫,無人出局會用陳重廷,當時是一出局、一壘有人的機會,啟用林子豪,「比較有二壘打的機會。」

林子豪的出賽時機出現,代打陳鏞基棒次,面對李振昌吞下三振,仍以19歲又243天之齡,並列總冠軍賽史上第2年輕出賽野手。

談到林子豪的總冠軍賽首打席,林岳平表示,「緊張難免都會,當時剛好是他表現的時機,結果是三振,也是給他一個季後賽出賽,慢慢累積,不要只是偏向老經驗的選手,有能力的選手,就看能不能在這個時間點表現出來,對他往後的球賽或許會有幫助。」

足球/青年聯賽復賽 藍鯨同日收勝場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2021台灣青年足球聯賽今年5月初開踢後就遇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警戒升級,歷經大半年的停賽,今天終於在輔仁大學足球場和台中太原球場重新復賽,並由台中藍鯨U15和台中藍鯨U18收下勝利。

U18女子組共計4隊,預計維持4循環的比賽,今天在輔仁大學足球場由地主航源新北高中FC迎戰前來的台中藍鯨U15,最終台中藍鯨U15踢館成功,以2:1收下復賽後的首勝。

另一場在台中太原足球場地賽事,由台中藍鯨U18對戰惠文高中,以1:0收下第2勝。

台中藍鯨U15來到輔仁大學足球場,上半場掌握了大部分的持控球,特別是李泳珊在左邊路屢屢上演過人好戲,第25分鐘果然在門前把握機會為球隊貢獻首顆進球,第29分鐘隊友盧芮岑也共襄盛舉貢獻進球,幫助球隊以2:0領先對手。

全場飛奔的台中藍鯨U15李泳珊目前就讀五權國中,同時具有學校校隊跟俱樂部球員兩種身分,個人希望可以透過青年聯賽來獲取更多經驗,今天也是第一次以俱樂部球員的身分參賽。歷經大半年沒有球可以踢,她回到場上異常的開心;她也透露,賽事停擺期間花了很多心力去調整自己心態,要帶著正向的心情踢球,才會越踢越好,期待每一場比賽。

台中藍鯨U15的侯芳瑋教練也是成人隊的現役選手,昨天人還在花蓮比賽,今天馬上帶小藍鯨們來比賽。她表示小球員們都很期待比賽開踢,幾位新進的球員表現也不錯,由於疫情也影響了球隊訓練時間,相信接下來正常訓練後,比賽的內容跟選手的技術與默契也會越來越上軌道。

NBA/2022年狀元之爭 「放大版安東尼」打出超車氣勢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NBA明年選秀會狀元兩大熱門日前上演正面對決,岡薩加大學的荷姆葛蘭(Chet Holmgren)強碰杜克大學的邦切羅(Paolo Banchero),最終後者不只贏了面子也贏了裡子,個人數據勝出外,所屬球隊也拿到最終勝利。

荷姆葛蘭狀元呼聲已持續一段時間,暑假率美國在U19世界盃奪金就盡顯身價,不過邦切羅此役以半場20分表現,證明自己絕對有後來居上本事。《ESPN》選秀專家施密茲(Mike Schmitz)就稱,邦切羅身價無疑水漲船高。

「幾乎NBA每隊的總管都來現場看這場球,這是狀元跟榜眼之爭。而邦切羅看來更像狀元的料,他就像放大版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可以明天就站上NBA賽場先發沒問題」,施密茲宣稱,對6呎10吋邦切羅多樣得分手段非常讚賞。

施密茲也點評了荷姆葛蘭表現,「荷姆葛蘭不會像邦切羅繳出亮眼帳面數據,他對比賽整體影響更像莫布里(Evan Mobley),能以防守跟策應還有內外兼具的球風帶來貢獻,他未來依舊無限光明,但邦切羅這場表現證明他絕對有狀元價值」。

日職/巨人與陽岱鋼分手 近5年FA補強幾近全敗
Hiyan聯合新聞網

旅日多年的陽岱鋼決定揮別待了5年的讀賣巨人隊,挑戰新的舞台,下一步動向備受台日兩國球界關注。陽岱鋼在2016年球季結束後,與巨人簽下5年15億日圓合約,首度轉戰中央聯盟。今年球季是5年合約最終年,本季陽岱鋼在巨人一軍僅出賽7場比賽,只有7個打數的機會擊出1支安打,是日職生涯新低,黯然向巨人隊告別。

5年合約期間,陽岱鋼只有2019年球季出賽數超過100場,而且未曾達成單季規定打席數,巨人砸下總額15億日圓的投資卻以這樣的結果收場,讓巨人隊多年以來的FA路線再度備受質疑。

不僅是陽岱鋼,近幾年FA補強失敗的例子居絕大多數。加上這個季後各球團的FA主力選手,包括大瀨良大地、九里亞蓮、宮崎敏郎、祖父江大輔等人一一選擇續留、不投入FA市場,也讓巨人隊的補強動作顯得更加靜悄悄。

巨人隊自從自由球員FA制度實行以來,過去總計補進了28名選手,其中15人來自同聯盟的中央聯盟,另外13人來自太平洋聯盟。如果以2010年為一個分界點,2010年之後,最成功的是2011年底,巨人隊一口氣補進了杉內俊哉、村田修一這一投一打兩大物,雖然投資金額巨大,不過隔年球季(2012年)不僅立即奪回優勝,而且開創了中央聯盟三連霸。杉內俊哉4年20億日圓,村田修一2年5億日圓,都是巨額的大型合約,不過對巨人隊來說能夠換得冠軍就值得了。

如果縮短到近5年來做檢視,丸佳浩5年合約總額25億日圓,最貴但也稱得上是最成功的FA補強。丸佳浩是原辰德2018年底重返巨人隊當監督之後挖來的選手,一加盟就幫助巨人隊奪回失去4年的聯盟優勝,加上他自己轉隊之前在廣島鯉魚隊的三連霸,等於是個人連續5年優勝經驗,直到今年才中斷。另外山口俊雖然曾經在2019年以15勝4敗、188次奪三振拿下央聯勝投王、奪三振王,不過中間去了一趟美國,包括今年季中從美國回歸的2勝8敗,在巨人隊4年當中也只有2019年球季達到單季10勝,整體來說只能說毀譽參半。

其他近5年之內巨人隊的FA加盟選手就更不用說了。與陽岱鋼「同梯」轉隊的中繼左投森福允彥,曾是軟銀日本一優勝的牛棚大將,到了巨人隊3年合計卻只在一軍出賽39場。野上亮磨2017年在西武投出平生涯最多的11勝,隔年(2018年)以3年4.5億日圓的合約加入巨人之後卻只有4勝,4年下來只有5勝7敗,於今年10月底宣布引退。

去年從橫濱DeNA同時挖來的□谷隆幸、井納翔一,也是令人大失所望。□谷2020年打出央聯第二高的0.323打擊率,另外有19支全壘打、53分打點。然而今年卻只在一軍出賽61場比賽,雖說是因為受傷影響出賽機會,不過高達2億日圓的年薪貢獻有限,還是難辭其咎。右投手井納翔一更是慘不忍睹,今年在一軍出賽5場,0勝1敗、防禦率14.40,巨人隊連霸失利與先發投手這部分的失算有不小關係。在巨人隊史所獲得的14名FA投手之中,井納翔一第一年出賽不到10場是繼2006年野口茂樹、2017年山口俊之後第3人,0勝坐收則是繼野口茂樹之後第2人。一連串的負面評價也大大拉低了最近巨人隊這幾年的FA補強績效。

NBA/曾痛批中挺台!康特將入美籍 改姓「自由」表達理念
波士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體育網站「運動員」(The Athletic)今天報導,美國職籃NBA波士頓塞爾蒂克土耳其中鋒康特(Enes Kanter)明天將成為美國公民,並將姓氏改為「自由」(Freedom)。

康特經紀人費迪克(Hank Fetic)告訴美聯社,康特明天下午將參加公民宣誓儀式,同時將完成他的法定姓名變更程序。

29歲的康特長久以來直言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017年甚至稱艾爾段是「我國的希特勒(Adolf Hitler)」。

康特不只毫無保留地批評土耳其,還譴責中國的人權紀錄。他日前上網公開力挺台灣、香港、藏人和維吾爾人,並痛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殘暴的獨裁者」。

康特也點名NBA超級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除了批評詹姆斯未提倡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也提到詹姆斯與全球運動用品供應商耐吉(Nike)的合作關係。

康特認為Nike未就中國少數民族受到不公待遇採取行動,與Nike代言人詹姆斯的態度脫不了關係,指稱面對中國悶不吭聲,金錢凌駕道德可悲又噁心。

康特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說:「不要忘了,每當你把那些鞋子穿上腳,把那種T恤穿上身,這一切的背後都充滿了血淚與壓迫。」他控訴有「數以百萬計」的維吾爾人被迫在「現代奴役」工廠裡工作。

康特是在2011年的NBA選秀會上,被猶他爵士在第3順位選上,之後他輾轉待過奧克拉荷馬雷霆、紐約尼克、波特蘭拓荒者。目前他在塞爾蒂克陣中,這是他第2次披上綠衫軍戰袍。

NBA/溜馬雙塔遭徹底封鎖 公鹿展現衛冕軍架式奪7連勝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隨著奪冠核心主力陣容再次大致趨於完整,公鹿近況顯得越來越火熱,今(29)日對溜馬更是宰制內線,禁區得分以62比36壓倒性差距勝出,終場以118比100締造7連勝佳績。

公鹿上半場雖三分命中率不佳,但憑藉強大防守還是成功取得領先。而到了第3節,溜馬更只有挨打的份,哈勒戴(Jrue Holiday)單節獨攬11分,率隊拉出6成整體命中率,最大領先達22分,自此輕鬆邁向勝利。

哈勒戴全場貢獻23分、9助攻與7籃板,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也有26分、13籃板強勢演出,公鹿另有4人得分上雙,展現雄厚戰力;溜馬部分,勒佛特(Caris LeVert)獲23分為佳,內線搭檔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與透納(Myles Turner)大低潮,合計只拿6分。

MLB/專家評大谷翔平 再破史詩紀錄球季表現機率僅12%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天使隊日籍巨星大谷翔平今年繳出史詩般二刀流賽季,以投手拿9勝、打者敲46轟的超猛表現全票獲選美聯年度MVP,而近日也有棒球數據專家預測大谷翔平明年的投打成績會下滑,未來要突破本季成績更是相當困難。

大谷翔平本季打出史詩般的成績,儘管未能成為繼「棒球之神」貝比魯斯(Babe Ruth)後再度繳出單季勝投、全壘打數都達雙位數的球員,他的數據表現已令後人難以突破。

「投手大谷」本季9勝2敗、防禦率3.18、送出156K;「打者翔平」則敲出逼近全壘打王的46轟、100分打點、26盜,打擊三圍.257/.372/.592、OPS.965。若單看投球或打擊成績,大谷翔平的數據已位居大聯盟前段班,很難想像這兩項優異的數據是由同一人創造,也難怪他的WAR值(勝場貢獻值)高達8.1,位居全聯盟之冠。

資深日籍記者志村朋哉也指出,大谷翔平刷新了原先由「朗神」鈴木一朗保持的年度MVP WAR值紀錄7.1。

棒球預測系統「ZiPS」的發明人辛波斯基(Dan Szymborski)近日也對大谷翔平明年的投打成績進行預測。預測結果明年大谷的成績會些許下滑,最多能敲出36發全壘打,打擊三圍是.254/.358/.551;投球方面將會先發21場,防禦率為3.51。知名棒球數據網站《Baseball Reference》則預估他明年可敲出31轟、打擊三圍.253/.348/.512,OPS.860。

此外,「ZiPS」也預測大谷翔平的WAR值在打者端會有3.6,投手則是2.6,辛波斯基也算出大谷以後要超越2021賽季成績的機率只有12%,足見這樣的成績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等級。

湖人勝率跌破五成 佛蓋爾真的飯碗不保?
陳光立聯合新聞網

幾年前跑洛杉磯湖人隊採訪時,記者賽後都在包廂外排隊,有時球團是安排包廂讓教練、球員與媒體互動,有時則開放更衣室近距離採訪。湖人隊的現任總教練佛蓋爾(Frank Vogel)不同,他偏好在包廂面對媒體並拉開距離,回答前也會考慮再三,作風頗為謹慎。本季球隊戰績欠佳他態度更明顯,距離雖遠你卻可在鏡頭前感受不安。

繳出令人失望的開季10勝11敗、西區排名第七時,佛蓋爾深知自己面臨麻煩,周六晚延長賽敗給沙加緬度國王隊,他表情顯得無奈,一屁股坐下來就說:「問吧!」與媒體交鋒過程中,自然有一些不樂觀的說詞,譬如球團管理層是否有動作?佛蓋爾個人有無打算(去留)。這種氣氛說實話,緊張程度不輸在場上打球的先發五人,身為總教練不能閃躲,就像2014年我曾白目的問時任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球隊在坦戰績、衝選秀嗎?」他回答說沒有,但現場記者都感覺很明顯。

「如坐針氈」可形容佛蓋爾此時的感受,無論是坐媒體包廂應答,還是總教練辦公室的椅子。以目前境況來看,只有老闆巴斯(Jeanie Buss)、總經理佩林卡(Rob Pelinka),和備受球團信賴的顧問藍比斯(Kurt Rambis)知道,佛蓋爾在位還有多久時間。手下擁薪資千萬的大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戴維斯(Anthony David),以及大三元之王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繳出的卻是二流成績,一種是球員不會打、要不然是教練不會帶兵。

長來許久的事實是,只要結果不符預期,詹姆斯所屬球隊的總教練都會丟飯碗,譬如塞拉斯(Paul Silas)、馬龍(Brandon Malone)、布朗(Mike Brown)、布萊特(David Blatt)、泰隆魯(Tyronn Lue)、華頓(Luke Walton),都曾以教練身份和詹姆斯合作過,手下擁有詹皇的教練沒有容忍空間,即使一起摘冠亦同,打不好就得走路。

NBA資深記者史坦(Marc Stein)先前撰文,最近佛蓋爾的壓力愈來愈大,各界均期待湖人盡快磨合,達成三星匯聚的主宰性。尤其日前國王隊才炒掉華頓、換上簡崔(Alvin Gentry)擔任總教練,已有聲音傳出佛蓋爾是下一個捲鋪蓋的教頭。球隊內部低迷,身為總管你不能立刻更替現有陣容,但一定得有所行動改變,換教練是其中一種作法。

當然,佛蓋爾有非戰之罪,他不是拆解奪冠陣容的始作俑者。失去防守,未必都是總教練的錯,但NBA就是門商業買賣,就像掏掉半個陣容換衛斯特布魯克就是賭注,只不過結果是幫華盛頓巫師隊重建、壞了湖人隊佈局。現在另一個問題是,佛蓋爾的招牌是防守,而湖人隊現在缺的就是防守,換了他找誰頂替?兩季前,湖人隊防守等級是聯盟第三,同一個教練換了球員面孔,卻退化到聯盟第20名,還有誰能找出良方診治?

根據 NBA官網數據,湖人隊進攻效率排第 22位,淨效率值(Net rating)第 24位。無論是對上聯盟頂尖的強隊,還是陣容殘缺的次級隊伍,湖人隊沒有一場贏得輕鬆,顯示這球隊變得不會打球,無論是領先或落後,到第四節防守徹底瓦解遭對方欲取欲求。上一次以兩位數領先對手獲勝,可以追溯到10月31日休士頓火箭隊,這段期間沒有一場湖人贏得輕鬆。

佛蓋爾的未來,端視湖人隊下幾場的成績而定。接下來,對戰的有國王隊、洛杉磯快艇隊、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接著飛客場打曼菲斯灰熊隊、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奧蘭多魔術隊、達拉斯獨行俠隊、明尼蘇達灰狼隊,以及芝加哥公牛隊。湖人返回主場是12月21日,對手將是強勁的鳳凰城太陽隊,這將是球團給佛蓋爾的最後機會,一般相信12月底以前,若湖人依舊打得顛三倒四,教練應該換人。

佛蓋爾在記者會強調,季初掙扎是可以預料的,球隊化學反應和凝聚力最近才出現。這個球季是靠每一場比賽互相磨合,他說:「這陣子多半的情況是,我們明明放倒對方,卻在末節給他們留一口氣。接著,湖人隊就輸在自己手上,致命失誤、錯過籃板、關鍵球投不進,我們需要守住最後一刻,而不是眼看著錯誤一再發生。」

大都會老闆不忍了 砸錢沒用就砸更多的錢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金錢到底能不能買到冠軍」一直是個沒有定論的大哉問。但對身兼股市大亨的大都會老闆科恩(Steve Cohen)來說,球場如商場,沒有什麼事是砸錢解決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加倍砸。去年買下大都會後科恩「慷慨解囊」,跟明星游擊手林多(Francisco Lindor)簽下10年總價3.4億美金(大聯盟史上第三高)的天文數字合約。結果天不從人願,林多陷入生涯最大低潮。即便季中又換來另一位明星游擊手貝茲(Javier Baez),也挽救不了原本被看好能拿分區冠軍卻先盛後衰的大都會。結果大都會還寫下史上頭一次穩坐分區首位一百多天(114天)最終勝率卻不到五成的不名譽紀錄。

對於一向縱橫股海無敵手的柯恩來說,這樣的屈辱是可忍孰不可忍。即便大都會未來兩年得付坐完禁藥球監年已39的卡諾(Robinson Cano)總計超過四千萬的薪水,即便直到2035年都還要付養老金給波尼亞(Bobby Bonilla),柯恩還是決定再次放手一搏。於是大都會新科總管艾普勒(Billy Eppler)剛走馬上任就被授予「無限開火權」,到職才一個禮拜馬上放了三把火,在「黑色星期五」當天瘋狂採購,接連簽下明星工具人艾斯柯巴(Eduardo Escobar,兩年2000萬合約)、前運動家外野手坎納(Mark Canha,兩年2650萬)以及市場上最好的中外野手馬特(Starling Marte)——當然也是最貴的,代價是四年7800萬。

去年大都會團隊薪資就已突破兩億大關,僅次於兩大豪門道奇與洋基。新簽下馬特等三位生力軍後,新球季的總薪資已上漲到2.3億。但一擲千金的柯恩顯然不會就此滿足。據傳他們不但打算留下身價可能破億(合約總金額,平均年薪達兩千萬以上)的貝茲。總管艾普勒甚至表示大都會願意吃下其他隊的爛約——只要能換來一些年輕好手。

不僅國聯倒數第三(平均得分3.93分)的進攻火力需要補強,在王牌投手狄葛隆(Jacob deGrom)季中報銷後,宛如一盤散沙的先發投手陣容更是百廢待舉。上半季有狄葛隆(7勝2敗,防禦率1.08)坐鎮的先發投手防禦率只有2.98,僅次於道奇位居全聯盟第二,下半季少了他登時暴漲到4.99(倒數第九)。再加上唯一表現穩定的史卓曼(Marcus Stroman,10勝13敗,防禦率3.02)不知是開價太高還是老闆喜歡「新玩具」,似乎已注定將琵琶別抱。去開韌帶重建手術連兩季沒出賽,只在今年季末投了兩局的「雷神」辛德賈德(Noah Syndergaard)拒絕老東家的合格報價(qualified offer)跑去天使後,也抱怨大都會高層一直對他不聞不問。

少了史卓曼跟傷癒復出的雷神,一旦狄葛隆手臂復原狀況不如預期,再加上老將卡拉斯科(Carlos Carrasco,1勝5敗,防禦率6.04)跟年輕的彼得森(David Peterson,2勝6敗,防禦率5.54)季後也都進了開刀房,蜀中無大將的大都會唯一能穩定先發的就只剩今年上半季一條龍(7勝3敗,防禦率2.66)、下半季一條蟲(0勝8敗,防禦率7.13)的「太慌」沃克(Taijuan Walker)。

大都會先發投手陣容是如此殘破,也就難怪當柯恩得知他們努力追求的自由球員先發投手馬茲(Steven Matz,14勝7敗,防禦率3.82)最後選擇紅雀時,會急吼吼地發推特抱怨馬茲的經紀人「不講武德」沒給大都會最後一次報價機會。(柯恩的OS:你以為老子出不起嗎?)當然柯恩跟艾普勒勢必會迅速鎖定下一個目標——據傳是今年投出生涯年的前巨人王牌投手高斯曼(Kevin Gausman,14勝6敗,防禦率2.81)——說不定在本文刊出之時,高斯曼就已成為大都會的最新成員。

有錢就是任性。對身價破百億遠超大聯盟其他老闆的柯恩來說,簽這些自由球員不過是九牛一毛,更重要的是大都會早日重返榮耀贏回睽違三十多年的世界大賽冠軍。然而跟羅馬一樣,冠軍不是一天造成的(除非你有勇士的好運)。大都會眼前還有許多難題有待解決,除了先發投手如何補強之外,誰會是他們的下一任總教練?狄葛隆能否恢復健康?今年大低潮的主將林多、麥尼爾(Jeff McNeil)跟準備復出的卡諾能否重拾往日身手?到頭來或許金錢真的買不到冠軍。不過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無論如何,比起一堆動輒擺爛重建的球隊,擁有柯恩這樣一位「狂粉」老闆的大都會球迷終究是幸福得多。

《天兵阿榮》知道一個人很多事不表示了解他
《天兵阿榮》似乎沒有太大的知名度,我們在上映第四天去看白天的京站場次(英文版)竟然包場,但它是部看的過程很有趣好玩,後段很感人,而且還談到現實中網路社群媒體的現象,很值得思考的好片子,還蠻推薦大家的。

樂齡族遠離憂鬱失智
憂鬱和失智是影響老年身心健康的兩大威脅,醫師說明,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失智症則是每12至13人就有一人,憂鬱和失智患者常見的共同症狀包含注意力不集中、健忘、情緒不佳,一般可從「日常」、「情緒」、「認知」三個面向來觀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