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28 第6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陷60人名單外爭議 唐肇廷:看聯盟如何討論
高球/徐薇淩逆轉勝 耶誕節前台哥大公開賽奪冠
世界賽事快報 日職/完全不怕速球! 歐力士洋砲透露在日本最大罩門是這「球種」
NBA/連4場破30分仍獨木難撐 詹姆斯:努力做好自己
NBA/比籃網還慘! 灰狼先發5人全軍覆沒「被隔離」
MLB/想給球員什麼新年禮? 美媒2作家提到大谷翔平
MLB/紅襪隊史最大禮來自雙城 歐提茲改變波士頓命運
韓職/斗山熊砸5000萬續約米蘭達 成全韓第二高薪洋將
韓職/挑戰大聯盟卻一勝難求 梁玹種回鍋老東家起亞虎
日職/火腿整頓「大肅清」 背後主使者不是稻葉、也不是新庄
精彩運動觀點 柯瑞亞實話雖惹人嫌 基特守備確實不值金手套
活動快遞 北京冬奧國手防疫計畫 體育署比照東京奧運

中職/陷60人名單外爭議 唐肇廷:看聯盟如何討論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隊今年將唐肇廷放在60人名單外,卻因他身上還有複數年合約,引起討論,唐肇廷認為,球團的決定自己無法改變,就看之後聯盟會如何進行討論。

中職今年60人契約保留名單中,統一獅隊一共9人放在名單外,其中包括還有1年合約的唐肇廷,領隊蘇泰安當時解釋,這是策略性作法,希望多保護一人,唐肇廷因為傷勢關係,明年留在球隊的機會還是很高。

唐肇廷表示,事前有收到球團通知,不過球團這樣的決定,作為勞方無法做什麼,「看未來中職如何討論,避免這種事情發生,球團想要省一個空間,但這樣是不是就失去60人名單的意義?」

這次的爭議在於,唐肇廷被放在名單外,雖然身分認定是自由契約球員,但因複數年合約還沒走完,若有其他球團想要網羅,仍要經過三方協商、統一獅隊同意後才能轉隊,聯盟認定此舉並未違規。

高球/徐薇淩逆轉勝 耶誕節前台哥大公開賽奪冠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大哥大贊助的王牌旅美球星徐薇淩,今天在總獎金台幣500萬元的TLPGA台巡賽年終壓軸大賽2021「台灣大哥大女子公開賽」演出逆轉勝,她靠第16洞果嶺旁一桿直接切進洞的關鍵博蒂力退17歲業餘小將黃亭瑄,以1桿之差的213(-3)桿收下4年來第一座台巡賽金盃,耶誕節前獲得台幣90萬元的冠軍獎金大禮。

徐薇淩打完前兩輪只落後領先者1桿,今天決賽輪前9洞表現穩健,進帳2隻小鳥、吞下1柏忌,成績躍上龍頭,不過與她同組的高二學生黃亭瑄表現不遑多讓,前9洞都打「帕」,第10洞射下小鳥後更追上徐薇淩。關鍵出現在第16洞,徐薇淩開球雖掉進果嶺右邊長草,但一桿直接進洞,進帳小鳥;反觀黃亭瑄博蒂長推桿未進後,居然短推也沒進,最後失望地吞下柏忌,兩人桿數頓時拉開成兩桿。

最後兩洞徐薇淩雖吞下1個柏忌,但黃亭瑄追平推桿也沒進洞,讓徐薇淩驚險迎接2017年中國信託女子公開賽後的首座台巡賽冠軍。

上月23日才返國,8日才解隔離的徐薇淩,這次在剛返國沒特別訓練的不利狀況下封后,賽後相當開心,她笑說:「參加台灣大哥大女子公開賽好幾年來,每次都差最後的臨門一腳,這次終於贏了!」

今年在LPGA純絲錦標賽突破自我拿下首冠的徐薇淩,今天的決賽剛好與兩位17歲的後進新秀吳佳晏及黃亭瑄同組,頗有承先啟後的傳承味道;徐薇淩對於明年計畫挑戰LPGA的吳佳晏以及今天一路帶給她不少壓力的黃亭瑄印象深刻,她說:「兩三年前有跟亭瑄打過球,沒想到她現在鐵桿這麼穩,第18洞旗竿位置插得很刁鑽,她從比我們更遠的距離把球放得離洞口更近,成長很多!」

徐薇淩以意義非凡的冠軍完成今年球季後,接下來將參加明年1月台巡賽開幕戰日立慈善盃女子高爾夫菁英賽,預計3月初從新加坡匯豐銀行世界錦標賽開始2022年美巡賽球季。明年台灣有6位選手征戰LPGA,身為「一姊」的徐薇淩鼓勵同胞們努力突破,「第一年菜鳥球季是最難熬的,不過現在人越來越多,大家也可以彼此互相照應。」

台灣大哥大贊助的另一位旅美球星李旻,連兩天都有老鷹進帳,最終以216桿與台巡賽賞金后吳佳晏及前兩輪並列第一的李欣並列第三。

日職/完全不怕速球! 歐力士洋砲透露在日本最大罩門是這「球種」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生涯累積282轟的明星外野手瓊斯(Adam Jones)上月底傳出不被歐力士球團續約的消息,返美後,他在《FOX Sports》分析師韋蘭德(Ben Verlander)的播客節目上大吐苦水,表示自己在日職遭受最大的挫折是「根本打不到指叉球」。

瓊斯笑稱,自己完全不怕速球,最苦手的就是指叉球:「我其實不太在乎投手的球速,因為95、96英哩的速球我都能打到,但我真的打不到指叉球。」

而根據《Baseball Savant》資料顯示,瓊斯在大聯盟面對的指叉球數量的確不多,他只遇過14顆指叉球並敲出1支安打,面對快速指叉球的經驗則有324顆,打擊表現同樣不佳,僅從中敲出27支安打包含4轟,更被三振達35次。

瓊斯14年大聯盟生涯分別效力過水手、金鶯、響尾蛇,也是陳偉殷在金鶯時期的隊友,大聯盟生涯共打出282轟、1939支安打,打擊三圍.277/.317/.454。

2019年球季結束後,瓊斯尋求加盟亞洲職棒的機會,2020年他來到歐力士,不過他近兩年表現平平,並未打出身價,兩季通算在日職敲出114支安打,其中包含16轟,打擊三圍.250/.334/.390。上月底歐力士打完日本一後,瓊斯儘管向球團表示想繼續為歐力士效力,球團仍選擇與他分道揚鑣。

NBA/連4場破30分仍獨木難撐 詹姆斯:努力做好自己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身為聯盟耶誕大戰之王,詹姆斯(LeBron James)再度寫下多項里程碑,累積得分(422分)、三分球命中數(28顆)、投籃命中數、連續15年出席皆名列史上第一,累積16次出征也追平布萊恩(Kobe Bryant)紀錄。

詹姆斯在這場比賽繳出39分9籃板7助攻3抄截的全方位表現,這是他連續4場比賽至少拿到30分,2018年以來首見,然而球隊卻是吞下5連敗。

「如果球隊輸掉比賽,我完全不會去在意自己的表現。我在場上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出更多貢獻,承擔責任,也讓隊友負起責任。我只能這樣去要求自己。」詹姆斯說。

整個湖人先發陣容中,僅有詹姆斯的正負值+9,其餘都是負值,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更是達到-23,幾乎是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

加上今天,詹姆斯本季已經有12場比賽至少拿到30分,但湖人期間只拿到6勝6敗的成績,在聯盟所有超過10次破30分的球員,詹姆斯是勝率最低的一位。

「我感到自責,我不想讓這樣的出色表現只能功虧一簣,因為詹姆斯付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努力。」湖人代理總教練費茲戴爾(David Fizdale)說。

詹姆斯目前生涯總得分累積35969分,只差31分就能成為史上第3位突破36000分的球員。

NBA/比籃網還慘! 灰狼先發5人全軍覆沒「被隔離」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疫情席捲NBA,灰狼再傳壞消息,前役還繳出雙十表現的主力羅素(D 'Angelo Russell)成為陣中第8位觸發健康與安全協議的球員,而灰狼的先發陣容至今已全軍覆沒。

灰狼隊包含今年1月曾確診的唐斯(Karl-Anthony Towns)在內,還有愛德華(Anthony Edwards)、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和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等先發球員被迫隔離,只剩下羅素一人獨挑大樑,如今連羅素都觸發健康與安全協議,灰狼隊先發5人接連倒下,短時間內沒有任何一人能替球隊效力。

除了上述5人外,替補球員普林斯(Taurean Prince)、奧柯吉(Josh Okogie)與萊特(McKinley Wright IV)也因進入健康與安全協議而無法出賽。

灰狼目前共計8人正在隔離中,人數雖與籃網相同,不過籃網至少還有「大鬍子」哈登(James Harden)率領球隊,灰狼的先發主力則無一倖免,在此困境下,灰狼近2戰連敗給獨行俠和爵士,排名落到西區第9。

MLB/想給球員什麼新年禮? 美媒2作家提到大谷翔平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時間適逢耶誕節,「CBS Sports」邀請旗下專欄作家發揮想像力,以「2022年你想給球員什麼禮物?」為題作文,結果4名作家中有2位都提到大谷翔平,期待天使隊明年可以有更好表現。

其中一名作家史奈德(Matt Snyder)指出,他希望天使隊在2022年能夠打進季後賽,大谷翔平若能在10月繼續展現他的投打二刀流,會是一項很棒的話題。

不過史奈德表示,若談到給球員的禮物,真正希望的是楚奧特(Mike Trout )能夠獲得他該有的名聲,因為他就是棒球世界的詹姆斯(LeBron James)。

另名專欄作家亞席沙(Mike Axisa)表示,自己想要給的禮物就是大谷翔平跟楚奧特能夠擁有足夠的隊友支援,打出競爭力,但因為史奈德已經提過所以不再提。

亞席沙後來選擇希望貝茲(Javier Baez)能夠擁有聯盟平均的擊球率,因為從2017年開始計算,貝茲的好球帶擊球率是超過2200打席的打者中排名倒數第三。

MLB/紅襪隊史最大禮來自雙城 歐提茲改變波士頓命運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正處耶誕節假期,大聯盟官網推出30支球隊在隊史上收到的最大禮,紅襪隊毫無疑問就是2003年從雙城隊「收到」歐提茲(David Ortiz),徹底改變球隊命運。

「老爹」歐提茲1997年從雙城展開大聯盟生涯,待到2002年季後遭釋出,儘管打了455場比賽,但被評估容易受傷而遭放棄,紅襪隔年以125萬美元簽人;或許所有人都沒想到,這筆毫不起眼的交易,後來竟讓紅襪變成大聯盟頂尖球隊之一,甚至改變波士頓體壇。

歐提茲在雙城6季出現58支全壘打,轉戰紅襪14季有10季至少30轟,2006年更以54轟、137分打點奪下美聯雙冠王,2016年生涯最後一季還以40歲之齡攻下127分打點,抱回生涯第3座打點王。

紅襪在1918年奪下世界大賽冠軍後,苦等到2004年終於破咒,歐提茲效力期間,分別在2004、07、13年戴上冠軍戒,生涯20年累積541支全壘打,史上排名17。

歐提茲生涯總收入逼近1億6千萬美元(約合台幣44意3108萬),在紅襪16季締造483轟紀錄,隊史名列第2,只落後威廉斯(Ted Williams),這位傳奇球星效力紅襪19年出現521轟。

韓職/斗山熊砸5000萬續約米蘭達 成全韓第二高薪洋將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前中信兄弟洋投米蘭達(Ariel Miranda)今年轉戰韓職斗山熊隊,繳出比在中職更優異的神鬼成績,更打破韓職原先由崔東原所保持的單季最多次三振紀錄,而據韓國媒體報導,今天斗山球團宣布已與米蘭達完成續約,合約總價值達190萬美金(約新台幣5268萬元)。

米蘭達本季在韓職表現極為出色,他先發出賽28場,拿下14勝5敗,主投173.2局被敲135支安打、有63次保送,另飆出打破單季紀錄的225次三振,防禦率僅2.33。

如此優異表現也讓米蘭達包辦聯盟年度MVP、防禦率王、三振王、崔東原賞和投手金手套獎,更在季後獲得球團續約肯定,搶下簽約金30萬美元、年薪160萬美元的鉅約,成為韓職史上第二高薪的洋投。最高薪洋投則為21日才簽約的昌原恐龍隊32歲右投魯辛斯基(Drew Rucinski),合約比米蘭達多出了10萬美元(約新台幣277萬元)激勵獎金。

米蘭達2020年賽季在兄弟先發出賽25場拿下10勝8敗,主投156.1局,被敲149支安打,包含14發全壘打,另送出60次保送、170K,防禦率3.80。

韓職/挑戰大聯盟卻一勝難求 梁玹種回鍋老東家起亞虎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韓籍左投梁玹種今年球季離開待了14個年頭的起亞虎隊,挑戰美國大聯盟並加盟遊騎兵,不過他表現不佳,9月份就遭到球團DFA,而據韓國媒體報導,韓職老東家起亞虎今天正式宣布簽回梁玹種,合約內容為4年、總額103億韓元(約新台幣2億4067萬元)。

33歲的左投梁玹種本季在大聯盟出賽12場,包含4場先發,吞下0勝3敗,35.1局的投球被敲42支安打,其中挨了9轟,並投出16次保送、25K,防禦率5.60。

今年9月,梁玹種先是遭遊騎兵下放3A,接著被放進指定讓渡名單,10月份成為自由球員,隨後向韓職母隊起亞虎表達回鍋意願。今天雙方確定簽下4年、簽約金30億韓元、總薪資25億韓元,並附帶48億韓元激勵獎金的合約。

梁玹種14年韓職生涯都待在起亞虎隊,他曾奪下防禦率王、勝投王、投手金手套獎、年度MVP、崔東原獎和總冠軍賽MVP等,生涯通算成績為147勝95敗,防禦率3.83。

日職/火腿整頓「大肅清」 背後主使者不是稻葉、也不是新庄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火腿今年季後展開大刀闊斧改革,除了找來「Big Boss」新庄剛志擔任監督,還對兩大外野主力西川遙輝和大田泰示「不續約」,日本媒體《現代商業》指出,火腿球團正進行前所未見的「大肅清」。

報導提到,包含本季結束後高掛球鞋的「手帕王子」齋藤佑樹在內,新庄剛志上任後,火腿共有多達16名球員離隊,比其他球團多出許多。顯見火腿球團正在進行一場大型「肅清」行動。

其中西川遙輝、大田泰示和秋吉亮不被續約一事不免被提出,報導也直言這令火腿球迷相當震驚,並寫道:「儘管這3人本季表現不好,但他們過去都是很活躍的主力球員,一般來說應該不會因為合約問題將他們解雇。」

而據傳此次大肅清的主導者不是新任總管稻葉篤紀,而是火腿隊本部長吉村浩。報導指出,火腿連3年戰績都位在洋聯B段班,而且個性較溫和的監督栗山英樹退任,都是讓吉村浩能大刀闊斧做出陣容改動的原因。

前火腿打擊教練柏原純一則透露本次「肅清」對火腿的正面影響,他表示新庄剛志其實是位能夠自己發掘選手潛能的監督,經過這波的操作後也讓火腿的球員名單空出許多,讓新選手有更多機會,籌組與過去截然不同的「BIG BOSS球隊」。

柯瑞亞實話雖惹人嫌 基特守備確實不值金手套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從深遠的內野邊緣躍起長傳一壘封殺(The jump throw)、在2001年美聯分區賽轉手將球拋給捕手刺殺跑者(The flip),以及最經典的一幕——奮力接殺飛球後衝進觀眾席(The dive),不惜撞傷他那張英俊臉龐的壯舉…在看過基特(Derek Jeter)這些個個都有「The封號」的經典守備畫面後,很難想像竟有後生小輩膽敢質疑這位洋基隊長根本不配拿任何一座金手套(基特生涯總共拿了五座)——除了也守游擊,而且一向大言不慚的最大咖自由球員柯瑞亞(Carlos Correa)。

套句某部長的名言,柯瑞亞這段批評前輩守備功力的「粗暴言論」其實「DUCK不必」。何況江湖上盛傳洋基有意找他來當「基特接班人」,管不住自己大嘴巴的柯瑞亞根本是自找麻煩。然而就事論事,柯瑞亞絕非對基特守備指指點點的第一人。從基特還是現役時,他的守備究竟算好還是壞就有很大的爭議。再加上當時用進階數據分析表現的「賽伯計量學」(Sabermetrics)正方興未艾,拿數據來分析基特守備更成了熱門話題。

早在2000年洋基王朝還如日中天(同年洋基完成三連霸)、基特前一年剛打出生涯最佳成績之時(打擊三圍.349/.438/.552、219隻安打、全壘打24發、打點102分、得分134等數字都是生涯最高),在數據分析上居權威地位的Baseball Prospectus年刊就毫不客氣地指出基特的守備「非常之糟,他不但傳球出手慢,守備範圍小到不行,走位步伐更是一塌糊塗。」更加「駭人聽聞」的是,許多進階數據指出基特的守備不僅稱不上金手套等級,甚至很可能是最爛的幾個野手之一——這裡所說的最爛可不只侷限於現役,而是史上所有野手。

然而守備數據畢竟不像打擊一樣容易量化,再加上當時棒球界仍普遍看不起那些把進階數據掛在嘴上的「專家」,因此大多數人多不把「其實基特守備很爛」的「邪說」放在心上。再加上基特無以倫比的個人魅力、不時出現的美技守備,最終還是為他贏得五座金手套獎。集各種光環與榮耀於一身的基特幾乎成了當時大聯盟的最佳代言人,再加上廣大洋基迷的「忠心護主」,他的守備好壞也就更加難有定論——直到被稱為「賽伯計量學之父」的棒球數據大師詹姆斯(Bill James)在2006年《守備聖經》(The Fielding Bible)一書中為文做了全面性的分析,基特守備不佳的論點才算是一錘定音。

根據詹姆斯指出,他跟《守備聖經》的作者狄萬(John Dewan,如今已成為守備分析的宗師)用了多達四種方法來分析基特的守備,其中包含最笨卻也是最扎實的方法——看遍一年中每一場比賽的所有守備片段,並一一紀錄每一球的方向、落點、飛行狀態跟擊球強度,再根據這些因素計算出野手處理每一球造成出局的機率。在看過基特無數次的「笨拙」守備演出後,狄萬得出一個結論,基特很可能就是當年聯盟中守備最差勁的野手——而且不分位置,沒有之一。

除此之外,詹姆斯跟狄萬還調出基特一季當中表現最精彩跟最糟糕的20次守備影片,拿來跟當時公認守備最出色的太空人游擊手艾佛瑞特(Adam Everett)做比較(諷刺的是,艾佛列特一座金手套獎也沒拿過),最後得出了兩人直觀表現就已有如天壤之別的結論。詹姆斯還比較了基特跟艾佛瑞特誰能接到更多難接的來球、誰又漏掉更多例行公事的必死球,以及當年洋基游擊防區各方向包括二游、三游及游擊、左外野間形成的安打隻數與太空人及聯盟平均的比較,結果基特都毫不意外地以極大差距完敗。更別提詹姆斯自創及其他公認具一定公信力的進階數據,基特的成績無不敬陪末座。像是自2003年開始統計的DRS(守備救分,Defensive Runs Saved的簡稱),到退休那一年為止基特共累積負162分——至今仍是倒數第一,無野手能出其右。

過去當這些數據專家批評基特的守備時,許多人尤其球員、教練總是嗤之以鼻,認為不過是些沒打過球的書呆子坐在電腦前鼓搗出的數據,如今卻是同樣鎮守游擊多年的後輩柯瑞亞出來叫陣。雖說柯瑞亞初出茅廬剛好在基特退休隔年,無緣親眼目睹名人堂前輩的「守備風範」(順帶一提,那一年基特的DRS是負21,在所有野手中排倒數第二),但身為新科金手套獎得主兼頒給不分位置守備最佳野手的美聯白金手套(Platinum Glove Award)得主,柯瑞亞的說法自有一定說服力。不過早已退休多年當起球隊老闆的基特,去年還以一票之差差點成為史上第二位全票入選的名人堂球星,如今身份地位又比當年更加「高大上」,自然無須對後生小輩的叫囂多加理會。

基特是幸運的是在他打球的年代,大聯盟還沒有像現今的Statcast等高科技可以鉅細靡遺地追蹤,也沒有廣大網路群眾會鍥而不捨地去抽絲剝繭分析野手的守備。而且過去大聯盟確實有只憑美技「高光」跟「看牌子」給金手套獎的陋習。不只基特,其他像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小瑞普肯(Cal Ripken Jr.)及阿洛馬(Roberto Alomar)都曾受過同樣的質疑。最出名的例子是後來因使用禁藥身敗名裂的帕梅洛(Rafael Palmeiro),他在1999年大部分時間明明都是DH,只打醬油守了28場一壘卻還是拿到金手套獎。

不過身為洋基王朝的最大功臣之一,基特的守備缺陷畢竟瑕不掩瑜。就像詹姆斯在文章中所說的:假使基特的守備真的是史上最爛,因為他在其他方面的優異表現遠超其他人,洋基仍會心甘情願讓他持續鎮守游擊,最終結局也確實圓滿。即便守備不佳的基特真的靠打擊跟個人魅力佔了游擊的缺——就連守備比較好的另一位游擊超級巨星羅德里奎茲(Alex Rodriguez)轉到洋基也得閃一邊守三壘去——但這都無損於基特史上最偉大游擊手之一的評價,更無法動搖他在洋基球迷心目中的至高地位。

北京冬奧國手防疫計畫 體育署比照東京奧運
台北24日電中央社
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今天說,明年2月的北京冬季奧運的組團進度,目前仍照原訂計畫進行中,而整體防疫計畫將會比照今年東京奧運模式,不過參賽人數要等到1月中才會陸續底定。

中國西安市近來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宣布封城,台灣選手是否出賽北京冬奧引發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冬奧選手須提防疫計畫,再來研究是否建議出賽。

洪志昌表示,目前所提出的防疫計畫,將完全比照東京奧運,除出發前需接受PCR檢測,抵達中國後每天都要進行篩檢,屆時賽會也將以「泡泡模式」辦理,而選手返台前也得持陰性證明。

東京奧運台灣代表團返台採7+7專案(7天隔離+7天自主健康管理),北京冬奧是否比照處理,洪志昌說,目前仍傾向以相同模式向指揮中心申請以專案模式辦理。

北京冬奧傳出台灣滑雪小將何秉睿、唐寧謙與大道速滑好手黃郁婷等人,已取得參賽入場券,洪志昌強調,體育署還未收到任何通知,需等到1月中後,各單項總會陸續公布確定參賽名單,屆時才會比較明朗。

老外要跟你「talk turkey」 不是要跟你談「火雞」
Michael把明年的行銷預算計劃呈給外籍老闆。老闆看著看著,就說了:“Let talk turkey.”什麼!要談火雞,難道是感恩節,美國人的傳統是吃火雞大餐,這時也都得談談火雞嗎?別搞錯了,Talk turkey和火雞一點關聯都沒有。

女童遭電毯燙傷手腳焦黑!4大取暖用品該注意的事
每到冬天就是電器火災、燙傷的高峰期,主要原因都是不當使用電暖器、電毯、暖風扇等電器所造成,提醒家長,在取暖之餘,請別因為一時輕忽而造成無法挽救的悲劇。以下提供冬天常使用到的電器一些注意事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