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6 第6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霸帝士近況不振降級 王勝偉、陽耀勳也下放二軍
中職/台鋼首任教頭還在喬 劉東洋希望選秀會前出爐
中職/富邦戰績慘 蔡其昌信心喊話:球團想改變風氣決心強烈
一起運動吧 網球/吳東霖奪ATP首冠 獲法網會外資格喊「熬到了」
滑冰/ISU禁俄國白俄主辦國際賽 今年俄羅斯站取消
世界賽事快報 MLB/「投手大谷」改變策略 揮空率43.4%傲視全聯盟
NBA/季後賽初登場3戰破30分 英格倫連寫多項紀錄
NBA/字母哥季後賽5度「30、15、5」 現役只輸詹皇一人
MLB/誰是最令人興奮球員? 哈波:論打論投都是大谷翔平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遠來的和尚會念經? 大洋砲時代恐成空響
追逐偶像楚奧特五拍子之路 鈴木誠也因此敲開美職大門
疫情前後大不同 四大球星出現斷崖式下滑
日職/軟銀三小將驚奇表現 柳田悠岐缺陣後的天降甘霖

中職/霸帝士近況不振降級 王勝偉、陽耀勳也下放二軍
記者藍宗標/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開季不振,目前2勝11敗在中職5隊排名墊底,總教練丘昌榮今天異動球員陣容,把洋砲霸帝士降到二軍,註冊優瑪納入一軍名單,期待本周打出不一樣的局面。

悍將隊開季前13場戰績已追平1994年俊國熊隊,並列史上最慘,團隊打擊率2成28、得34分、打點33分、安打99支、全壘打4支、上壘率2成88、長打率3成06全部排名最後。

悍將隊4支全壘打有一半是蔣智賢締造,霸帝士、申皓瑋各有1轟,團隊全壘打數差了榜首中信兄弟隊7支;霸帝士目前出賽12場,打擊率2成22、打點9分,最近5場比賽11個打數只有1支一壘打,終遭下放二軍調整。

丘昌榮今天將5名球員降到二軍,另4人是岳少華、王勝偉、陽耀勳、蔣智賢。

統一獅隊老將胡金龍,前天在台中洲際球場對兄弟之戰拉傷左大腿,今天也被降二軍休養。

中職/台鋼首任教頭還在喬 劉東洋希望選秀會前出爐
記者藍宗標/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鋼雄鷹隊邁向中職之路愈來愈近,聯盟將在後天召開常務理事會,預料審核台鋼加盟案可望通過;台鋼領隊劉東洋表示,球團一切計畫都按照程序,接下來6月也會自辦測試會,希望在7月年度選秀會前確定總教練人選。

台鋼球團人事目前還在初步階段,劉東洋上任領隊還不到1個月,等到後天中職常務理事會確定台鋼加盟案後,將先公布球探部門的成員。

儘管劉東洋對球探名單相當低調,據了解,中職賽務部競技組副組長林聿文、前兄弟象隊教練鄭漢禮已經確定加入台鋼,這兩人曾在一級國際賽負責情蒐任務,林聿文對南韓職棒也有一定程度了解。

劉東洋表示,聯盟審核通過球團加盟後,6月自辦測試會將是下一個重點,球團十分注重「態度」,希望找到符合需求的選手,未來能夠好好帶領隊上年輕球員。

台鋼如果一切順利,明年就可展開二軍賽事,後年正式投入一軍;外界最關心的隊史首位總教練人選,包括今年轉任富邦悍將隊顧問的洪一中,曾經領軍統一獅和象隊的黃甘霖、陳瑞振都被推測,卸任樂天桃猿隊首席教練不久的林振賢也被點名。

劉東洋的態度十分低調,強調一直在評估適當人選,暫時沒有名單,後天只會公布球探,希望選秀會前能夠確定總教練。

中職/富邦戰績慘 蔡其昌信心喊話:球團想改變風氣決心強烈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富邦悍將近期守備不停出包、打擊也陷入低潮,在與味全龍的三連戰遭橫掃後,寫下開季2勝11敗追平中職最慘紀錄,不過中職會長蔡其昌仍認為球團急於求改變的態度值得鼓勵,只是不知為何這些努力未反映在賽場上。

富邦悍將上星期完賽後,2勝11敗的戰績追平1994年俊國熊,並列中職史上開季13場最差戰績,再加上過去幾場比賽守備失誤不斷出現,還慘遭對方投手壓制頻頻吞K,引發球迷熱烈討論。

23日富邦在主場展開和味全三連戰的第二戰,蔡其昌在比賽進行到一半時登上悍將Twitch直播,接受主播錢定遠訪問,他表示真的有感受到悍將制服組想要改變風氣的決心非常強烈,「或許我的角度跟大家不一樣,因為我跟制服組比較常接觸,他們給我的感覺是很有心想把球隊帶好。當然我不是他們其中一員,但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希望改變內部團隊風氣。」

蔡其昌補充,「原來是什麼樣風氣、要改變成什麼樣風氣我不知道,但我覺得他們很期待、很努力去做這件事情,包括林校長(林華韋)、丘總(丘昌榮)都很用心。但都需要時間,不是說換了幾個制服組整個氛圍就會改變,但有沒有心最重要,有心就會有機會。」

網球/吳東霖奪ATP首冠 獲法網會外資格喊「熬到了」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我國23歲網球好手吳東霖,今天在ATP塔拉哈西挑戰賽奪下生涯第一座挑戰賽金盃,2016年轉入職業的他大呼:「總算被我熬到了!」

吳東霖有188公分的好身材,過去曾兩度打進ATP挑戰賽決賽,離金盃都差最後一勝,今天第3次挑戰終於以6:3、6:4擊敗美國選手莫阿(Michael Mmoh),除迎接個人首座ATP挑戰賽冠軍,也成王宇佐、盧彥勳、莊吉生及曾俊欣後的我國第5人。

世界排名221的吳東霖透露,決賽碰排名198名的莫阿(Michael Mmoh),就像「冥冥註定」,因他14歲就曾在青少年賽事碰過莫阿,當時雖在激戰落敗,但讓小小年紀的自己萌生挑戰職業的念頭,今天完成生涯一項里程碑又是遇到莫阿,是十分特別的緣份。

轉入職業6年終於迎接ATP挑戰賽首冠,吳東霖特別感謝台灣體大、海碩集團、遠端進行心理訓練及諮詢的教授莊艷惠及裕元教育基金會、草屯全城網球隊的支持半幫助,他說:「昨天就已經算是達成這次出來的目標,拿到法網會外賽資格,今天賽前並沒想太多,打得比較放鬆,也因為這陣子(曾)俊欣的好表現,也激勵到我,讓我愈來愈相信自己也有這樣的潛力,很高興這次總算被我熬到了。」

滑冰/ISU禁俄國白俄主辦國際賽 今年俄羅斯站取消
洛桑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國際滑冰總會(ISU)今天宣布,國際滑冰賽事禁止由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主辦,且俄國每年11月底主辦ISU花式滑冰大獎賽俄羅斯站(Rostelecom Cup)的資格也被取消。

路透社報導,由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ISU先前已禁止俄國和白俄羅斯的滑冰選手參加國際競賽。莫斯科自稱在烏國進行「特殊軍事行動」,白俄則是俄國入侵兵力和軍備主要暫存地。

ISU在聲明中表示,它正在替花滑大獎賽俄羅斯站尋找替代主辦國。

ISU說:「任何國際競賽不得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舉辦,直到進一步通知。有鑑於此,ISU花滑大獎系列賽2022/23年賽季將不會包括2022年俄羅斯站。」

ISU還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會員出席今年ISU會員大會,且來自兩國的候選人不得競選任何職位。

MLB/「投手大谷」改變策略 揮空率43.4%傲視全聯盟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天使隊二刀流巨星大谷翔平本季投手端數據表現平平,不過根據美國數據網站的資料顯示,今年他讓打者的揮空率達43.4%,為全聯盟最佳。

「投手大谷」本季第3場先發對上太空人,前5.1局完全比賽,最終繳出6局、12K無失分,成功收下本季首勝。本季至今投球成績1勝2敗、防禦率4.40,飆出26K暫居美聯第一,三振率高達44.1%。

除了三振數高居美聯第一,根據《MLB Stats》的數據,大谷翔平本季製造打者的揮空率為傲視全聯盟的43.4%,遙遙領先第二名巨人隊左投洛登(Carlos Rodon)的39.4%,接著是光芒隊左投麥克納漢(Shane McClanahan)的38.9%,釀酒人隊塞揚柏尼斯(Corbin Burnes)和小熊隊強投漢崔克斯(Kyle Hendricks)則分別以37.5%、36%居第四、五名。

大谷翔平今年的投球策略也有所調整,根據《Baseball Savant》的資料顯示,大谷本季使用滑球和曲球的比率分別為33.8%和9.5%,都是大聯盟生涯5年來的新高,而且他的滑球讓打者揮空率高達60%,比招牌指叉球的56.3%還高。大谷使用指叉球的比率為19%,速球占比則是旅美新低的35.9%,首度未達到40%以上。

NBA/季後賽初登場3戰破30分 英格倫連寫多項紀錄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讓太陽防線頭痛不已的英格倫(Brandon Ingram),今天第4戰又飆出30分,包括第三節獨拿16分,成了鵜鶘能夠拉開比分的關鍵。

英格倫已經連續3場比賽至少拿下30分,刷新鵜鶘紀錄;生涯季後賽前4場比賽中有3場突破30分,加入艾佛森(Allen Iverson)跟詹姆斯(LeBron James)的行列,成為1976-77年ABA和NBA合併以來能唯3能在生涯前4場季後賽3度破30分的球員。

此外,英格倫生涯季後賽前4戰總共拿到119分,也是1976-77年以來得分第5多的球員。前面4位分別是詹姆斯的137分、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126分、唐西奇(Luka Doncic)的126分、莫蘭特(Ja Morant)的124分。

英格倫的強勢表現完全不像是季後賽新兵,反而像是一個老練無情的進攻機器。「他看起來真的不像是季後賽零驚豔的人。他渴望贏球。」隊友艾爾瓦拉多(Jose Alvarado)說。

對於自己的出色發揮,英格倫也歸功於隊友。「他們一直都在幫助我。讓我處於一個對的位置,在對的區域傳球給我,讓我看起來很棒。這是團隊努力的結果,我喜歡和這些傢伙一起奮戰。」

太陽本季拿到創紀錄的64勝18敗,而從谷底逆流而上鵜鶘則是獲得36勝46敗,先前在聯盟歷史上出現過29次首輪對陣的兩隊勝場數至少差距25場,其中只有2007年的勇士能夠扳到巨人。如今在布克(Devin Booker)掛傷缺陣下,例行賽排名第9的鵜鶘已經燃起寫下新歷史的旺盛鬥志。

「我們一整年都非常努力,想成為一支更好的球隊。如今我們終於有機會站在一個非常大的舞台,繼續發光發熱。」英格倫說。

先前首輪7戰4勝制演出老八傳奇的勇士、灰熊和76人,都是帶著3比1優勢進入第5戰,鵜鶘如今是2比2,能否創造屬於自己的「老九奇蹟」,仍得看他們的客場表現。

NBA/字母哥季後賽5度「30、15、5」 現役只輸詹皇一人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公牛今以119比95擊潰公牛,取得3比1絕對優勢率先聽牌,主將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此役攻下32分、17籃板、7助攻,這是他從2014年來,第5次在季後賽繳出單場「30分、15籃板、5助攻」的神鬼數據,再一場就能追平詹姆斯(LeBron James)6次的聯盟紀錄。

儘管鋒線大將米道頓(Khris Middleton)因傷將缺席整個首輪系列賽,前一場火力四射的艾倫(Grayson Allen)今天持續發功,全場12投10中包括三分球7投6中,拿下27分,再度刷新個人季後賽得分紀錄,而「字母哥」也拿出全方位表現,繳出22投11中、32分、17籃板、7助攻、2阻攻的成績單,助球隊順利聽牌。

此役過後,目前安戴托昆波的季後賽生涯一共寫下5次單場「30分、15籃板、5助攻」,在聯盟中僅次詹姆斯,詹皇自2014年以來一共完成6次該創舉,「字母哥」在今年賽季就有望追平甚至打破該項記錄。

MLB/誰是最令人興奮球員? 哈波:論打論投都是大谷翔平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費城人和釀酒人一戰今日在全國轉播下進行,去年拿下國聯MVP的哈波(Bryce Harper)在比賽時戴起麥克風接受主播球評訪問,被問到誰是目前大聯盟最令人興奮的球員,哈波回應就是去年美聯MVP「二刀流」大谷翔平。

哈波認為,不論是從打擊還是投球來看,大谷絕對都是在最令人興奮球員的名單上排名第一,「你看他能投出時速98英里的球,然後把球打到450英呎遠。」

當主播提到大谷翔平可是在大聯盟有這麼可怕的表現,而不是國高中或是小聯盟,哈波也立刻回應,「沒錯,這就是為什麼他讓人如此印象深刻,他真的太特別了,無疑就是當今棒球界的超級巨星。」

哈波此役4打數無安打遭3K,費城人全隊則是吞下16次三振,終場以0:1被釀酒人完封。

中職/遠來的和尚會念經? 大洋砲時代恐成空響
Ramos聯合新聞網

今年球季開打前,除了樂天桃猿,其他4隊都找洋砲助陣,包括味全龍的鈦龍、龍德力,中信兄弟福來喜,富邦悍將霸帝士,統一獅羅薩,中職看似邁入「大洋砲時代」,然而開季至今他們並沒有繳出亮眼的績效,顯得有些雷聲大、雨點小。

處境最艱難的絕對是鈦龍,2019年他在美國獨立聯盟體系的大西洋聯盟,單季繳出41轟、100打點、打擊率0.294的高檔成績,拿下年度MVP,雖然未曾上過大聯盟,2020、21年也只在日本獨立聯盟發展,不過光有這年耀眼成績就夠令人期待的。

只是,鈦龍僅打5場就拉傷左大腿,繳出1轟、1分打點、打擊率0.211,成績黯淡,由於味全年少強投徐若熙右手肘韌帶撕裂傷,歸期未定,非常需要洋投填補投手戰力,加上另一洋砲龍德力本週會上一軍「開箱」,鈦龍只會打直球,無法有效應對變化球,外野守備能力非常粗糙,續留機會恐怕不大。

福來喜也好不到哪裡去,他在一軍出賽9場,34打數僅1轟,打擊率0.265,沒有太令人驚豔的長打火力,與投手群搭配也略顯生疏,溝通是個難題,而且中信兄弟的投手戰力問題相對較大,德保拉、泰迪地位難撼動,象魔力具左投優勢,有一定壓制力,加上可望加盟的日本下勾投手牧田和久,捕手砲福來喜如果沒有打出無可取代的價值,結果就是等著被取代。

霸帝士在日本職棒廣島曾兩度繳出單季至少25轟,能力無庸置疑,開季至今雖然還沒打出符合球團期待的成績,不過只要再給他一點時間,應該能繳出不錯的數據;問題是,霸帝士外野守備實在太糟糕,只能守一壘、打DH,但富邦悍將最不缺的就是一壘手和DH,人選包括林益全、蔣智賢、張進德、范國宸,也造成排擠效應。

現在難題來了,如果霸帝士近期打擊火力沒有大爆發,守備形成卡位效應,教練團到底有多少耐心等待?接下來羅力可望上一軍,若范米特、威迪茲表現回穩,下二軍的選項會不會是霸帝士?當初富邦要找的是外野洋砲,霸帝士卻只能守一壘,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落差?

比較令人期待的是養傷中的羅薩,他具5年大聯盟資歷,在韓職韓華鷹兩年,單季至少都有30轟,到日職阪神虎雖表現不佳,只有8轟、打擊率0.242,打不好外角低的滑球已經不是秘密,但開季至今羅薩展現出來的打擊能力和技巧,確實有兩把刷子。

而且,當初統一找羅薩就是要守一壘,沒有像霸帝士存在守備卡位的困擾,在林安可、蘇智傑因傷長期缺陣之際,教練團也期待羅薩歸隊挹注團隊打擊火力,他比霸帝士更有足夠時間和空間適應台灣職棒環境。

今年開季至今,全聯盟洋砲總計103打數轟出4發全壘打,帶有16分打點,打擊率0.252、上壘率0.307、長打率0.427,整體而言沒有比本土打者出色太多,也沒有出現球迷所期待的全壘打「煙火秀」,近年中職各隊找來洋砲績效普遍不佳,今年恐怕也不會太理想。

洋砲整體表現不理想的原因,除了中職比賽用球恢復係數下修,打擊數據跟著下滑,洋投與本土投手素質提升也是因素,另外,就是各隊找來的洋砲適應環境的能力,也會反映在打擊數據上。

追逐偶像楚奧特五拍子之路 鈴木誠也因此敲開美職大門
陳光立聯合新聞網

從日本遠赴大聯盟的鈴木誠也身高181公分、體重96公斤,而效力洛杉磯天使隊的巨星楚奧特(Mike Trout)身高是188公分、體重107公斤。在過去,人們無法將這兩人聯想在一起,但楚奧特在棒壇的表現,卻徹底改變了鈴木誠也,因為他立志有一天要成為類似楚奧特的全能球員。

加盟芝加哥小熊隊開季,鈴木誠也正一點一滴寫下諸多紀錄,讓人們記住他的名字。開幕戰當天,這位日本外野手對上國聯塞揚獎得主柏恩斯(Corbin Burnes),貢獻聯盟第一安和第一次保送,引起現場歡呼。賽後與記者聊時鈴木誠也說:「大聯盟球場讓我深感興奮,他(柏恩斯)投球的力量和尾勁我從沒看過,真令人驚訝。」

開季近一個月,鈴木誠也表現未見降溫,43個打數敲出16支安打,13分打點進帳並跑回12分,4月23日完成生涯首次盜壘成功,打擊率3成72、上壘率為全聯盟最佳的5成17,攻擊指數1.258,雖說球季漫長但綜觀4月份的這張成績單相當亮眼,芝加哥當地已掀起另一股「鈴木旋風」。雖與鈴木一朗同姓,鈴木誠也要走自己的路,打出媲美前輩的全能,還要效法楚奧特一棒擊沈對手的威力。身為第17位挑戰美職的日本野手,他已進入年度最佳新秀的討論名單,有機會追隨前輩一朗和大谷翔平,摘下年度新人王。

能成功踏上美國球場,鈴木誠也感恩的啟發對象是黑田博樹,一位曾效力洛杉磯道奇、紐約洋基的日本投手,2008至2014年間共摘79勝79敗、防禦率3.45。返國後,2015年回鍋廣島鯉魚隊注意到這位年輕晚輩。鈴木誠也是2012年以第二指名加入鯉魚隊,高中時擁有148公里球速,卻被球探認定更適合擔任野手,最初穿51號球衣被戲稱「紅盔一朗」,2013至2014年換不同守備位置,直到2016年確認為右外野手,2019年穿上1號球衣認證鯉魚隊王牌。

2015年賽季的某一天,黑田博樹在更衣間走向鈴木誠也說:「我覺得你很像大聯盟的楚奧特,兩人都有類似體型和球技。如果努力鍛鍊,也許有一天你能達到他的境界。」黑田進一步解釋:「你們都是右打者、外野手,有相似的身材。在美國有五拍子(五項全能)球員這名詞,無論是擊球(Hitting for Average)、長打(Hitting for Power)、跑壘(Baserunning Skills and Speed)、臂力(Throwing Ability)、守備(Fielding Abilities)等五項能力均屬頂尖,你的條件讓我聯想到楚奧特。」

那時起,鈴木誠也尋找所有楚奧特的資料和影片,研究這位全能球員每一個動作。鈴木誠也表示:「看過這個人(楚奧特)影片後,我被他的才能迷住。在場上能快速跑動,可以將球投到任何角落,不但有打擊技巧還有力量。黑田說我有機會發展到這境界,這很鼓舞人心,給我力爭上游的動力。從此,我的訓練內容、飲食習慣開始改變,一心想變成五拍子球員。」過去幾年,鈴木誠也持續挑戰極限,每當遇到瓶頸時就鞭策自己:「楚奧特現在一定努力訓練,我不能夠放鬆,一旦停下腳步就無法更接近這位巨星。」

這股動力,讓鈴木誠也摘下五屆金手套獎,還在日職連續六季打擊率破3成,連續五季全壘打破25支,2019年和2021年摘聯盟打擊王,同時也是日職上壘率、整體攻擊指數榜首。優異的成績入選日本國家代表隊,參加2017年WBC世界經典賽和東京奧運。追逐偶像楚奧特的全能之路,幫助鈴木誠也釋放潛能,為自己打開前進大聯盟之路。

與小熊隊簽約的當天,鈴木誠也選擇穿上楚奧特27號球衣,因為這位巨星影響並改變了自己。看著小老弟進大聯盟,黑田博樹表示:「我只是發掘他的潛力,並給一個努力目標,儘管這目標非常的高,鈴木誠也有動力和慾望,開發全面性的棒球能力。」

疫情前後大不同 四大球星出現斷崖式下滑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新冠病毒在兩年多之內席捲全球,所到之處百業停擺,大聯盟棒球自也不能倖免。如今台灣疫情仍方興未艾,美國則已早一步走向與病毒共存。打開電視,轉播中的大聯盟球場擠滿了不戴口罩也沒在怕的觀眾。一向「名聲在外」的洋基主場外野死忠「基粉」甚至能給守護者球員來一場「垃圾雨」(昨天他們在賽後往場內狂丟東西)。

然而有些疫情前大殺四方的球員在疫情過後卻似乎失去了一身神力。首當提起的無疑是釀酒人超級球星葉力奇(Christian Yelich)。在被交易到釀酒人後,這位「丐幫幫主」(台灣球迷的戲稱,因名字與金庸筆下丐幫幫主耶律齊諧音)立馬從一般球星蛻變為MVP。在2018年包辦國聯最有價值球員與打擊王(.326)後,隔年葉力奇竟能更上層樓,不但拿下第二座打擊王並且OPS足足提昇「一成功力」(從前一年1.000上升到1.100)——外加轟出生涯新高的44發全壘打。如果不是最後一個月不幸因自打球膝蓋骨骨折,他跟道奇強打貝林格(Cody Bellinger)上演的MVP雙雄之爭最後鹿死誰手還難有定局。

按理來說,當時年僅28歲的葉力奇猶是當打之年。但不知是不是膝傷的後遺症,隔年因疫情縮水的球季葉力奇雖僅缺賽兩場,成績卻呈斷崖式下滑,打擊三圍只有.205/.356/.430。如果說這還只是個小樣本,那麼去年表現更糟的葉力奇OPS下探.736無疑已敲響了釀酒人的警鐘——畢竟他們在2020年才剛與他簽下9年2.15億美金的合約。當時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以低價成功與之續約的釀酒人穩賺不賠,然而在看到他今年目前為止打擊三圍只有.204/.322/.347、長打火力幾乎消失無蹤(49個打數僅擊出一發全壘打)的表現後,相信不只釀酒人球迷,幾乎所有人都要問:當年那個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葉力奇究竟哪去了?

葉力奇的沉淪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反之天使三壘手瑞登(Anthony Rendon)的隕落似乎可以簡單歸結成一句話:「誰叫你要加入天使?」三年前瑞登適時打出生涯最佳表現,不但以打點王、二壘打王且OPS高達1.010的優異成績幫助一度勝率不過四成的國民挺進季後賽,進入季後賽也能繼續保持高水準的輸出,是國民最後奪冠的最大功臣之一。球季結束後瑞登名利雙收與天使簽下7年2.45億的天價合約,至今猶是全聯盟年薪第三高的球員。

然而就跟過去所有跟天使簽下肥約的大牌球星一樣,瑞登也逃不過一加入天使成績便雪崩式下滑的命運。2020年縮水球季瑞登的表現還算中規中矩(OPS. 915),隔年馬上因傷打打停停,在三度因不同部位受傷進出傷兵名單後,天使終於宣佈瑞登因右臀(另一個受傷部位)須開刀確定提早關機,最後只留下.240/.329/.382的悽慘成績。今年傷癒復出的瑞登開季表現依舊不理想(打擊三圍只有.205/.308/.364),他會成為繼普荷斯(Albert Pujols)、厄普頓(Justin Upton)之後,下一個合約未到期就被釋出讓天使當足冤大頭的球星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國民僥倖逃過一劫沒跟瑞登續約,卻逃不過另一位奪冠功臣先發投手柯賓(Patrick Corbin)徹底崩壞的命運。在2018年冬天被國民以6年1.4億代價簽下的柯賓來到華盛頓頭一年表現依舊亮麗,不但連續兩年投滿200局,每九局三振人數維持在高檔(10.6),4.7的WAR也高居國聯投手第六。他跟薛則(Max Scherzer)、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組成的三巨投堪稱近代最佳先發組合之一。

然而國民的好光景僅僅維持了一季。前兩年球季一開打,國民依舊是跌跌撞撞很快就在國聯東區墊到最底。然而這次沒有史特拉斯堡有如天降神兵來救(他因傷這兩年只投了26.2局),薛則再天生神力也無力回天。更慘的是,一過三十就宛如功力全失的柯賓不但投不出當年殺翻打者的滑球,更成了全聯盟近三年表現最爛的投手——沒有之一。自2020年至今柯賓包辦多個倒數第一,包括防禦率(5.81)、被全壘打比率(每九局1.72隻)、三振保送比(2.45)。今年開季柯賓的防禦率也持續維持在「高檔」,在上一場僅投1.2局就被狂炸7分後,目前以責失17分、防禦率11.20「領先」群雄。有這樣的王牌投手(在史特拉斯堡未能復出前,柯賓仍是隊上投手的老大哥),國民大概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只能「一冠吹十年」。

最後值得我們一提的陪榜者還有洛磯山上的大鬍子開路先鋒布雷克蒙(Charlie Blackmon)。在老隊友勒梅休(DJ LeMahieu)、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及史托瑞(Trevor Story)一一走人後,如今布雷克蒙已成了洛磯隊上血統最純正的的老大哥(他是始終待在同一隊最久的現役野手第三名)。然而2017包辦打擊王、安打王、三壘打王及得分王四冠、2018年又蟬聯得分王,2019年連續三年入選明星賽的布雷克蒙在疫情過後也已無當年的意氣風發。

跟前三位球星不同的是,依舊能奔馳於洛磯主場廣大外野的布雷克蒙完全沒有傷痛問題,最近三年他僅缺賽了13場。但成績還是有如王小二過年,OPS從2019年的.940、隔年.804、去年.761一路掉到今年開季只有.715。不過場上失意的布雷克蒙最近倒是場下得意——最近有一家賭場找上他當代言人,也讓布雷克蒙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代言賭場的現役球員。或許現年35歲、球季結束就將成為自由球員的布雷克蒙也看開了,未來洛磯的首冠夢就由新來的「老大」布萊恩(Kris Bryant)跟暫居全壘打王的克隆(C.J. Cron)去打理。已屆遲暮的他只想趁還能在大聯盟討生活這幾年多掙點錢「養家活口」——雖說他今年的年薪仍高達2100萬美金。

至今仍餘燼未熄的疫情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雖說葉力奇、瑞登、柯賓及布雷克蒙的表現嚴重下滑,原因不一定來自疫情。但包括這四位球星在內,相信每個人都曾在不同時刻問過自己:如果沒有這一波疫情,自己的人生又會有什麼不同?不過無論如何,葉力奇他們仍是世上少數的幸運兒。命運更艱辛卻鮮有人知的其實是被疫情打斷生涯發展,如今仍浮沈於小聯盟的一干年輕球員——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日職/軟銀三小將驚奇表現 柳田悠岐缺陣後的天降甘霖
福耳聯合新聞網

上季在相隔8年後再度落到後段班的軟銀,今年更換新監督藤本博史後展現要重新登基的氣勢,開季後就拉出一波8連勝,不過近期稍微失速,連續2週都無法打出勝多於敗的成績,最近11場比賽中,7場敗仗的場均得分僅有2.57分,得分能力衰退是無法延續季初佳績的主因。

團隊得分衰退與陣中兩名主力打者的缺陣有直接關係,首先是栗原陵矢,近兩年成長為軟銀主砲的栗原,今年開季仍維持火熱打擊手感,出賽5場的打擊率高達3成53,也已打出2轟,但卻在一次守備中受傷,導致左膝前十字韌帶斷裂,隨即動手術治療,預計要7到9個月的時間才能回到球場上,這對於軟銀的打線是第一個嚴重影響。

另一名近期缺陣的主砲是柳田悠岐,他在5日比賽途中左肩疼痛而被換下場,之後診斷為左肩肌腱炎,下二軍休息至今,預計這星期才會歸隊,柳田今年的打擊狀況不如栗原,開季後8場比賽雖然只有2場無安打,也有開轟,但打擊率低到1成88,打點僅有4分,三振次數更多達11次,平均3個打數就會被三振1次,比往年高上許多,但他畢竟是有實力及實績的球員,因傷失去調整的機會,對軟銀的打擊來說,當然也有影響。

如果仔細去看近期軟銀輸球的比賽,並不都是打線打的安打比對手少,甚至有4場敗仗的安打數都在10支以上,但得分最多也只有5分,軟銀今年得點圈的打擊率是2成42,雖然排聯盟第3名,跟以往相比卻是退步很多,目前達到規定打席的打者,包括兩名洋砲賈西亞(Yurisbel Gracial)及葛維斯(Freddy Galvis)、今宮健太、甲斐拓也等打者的得點圈打擊率都在2成以下,接下來是中村晃的2成78,最高的則是令人意外的三森大貴。

23歲的三森在16年被軟銀以第4指名選進,19年才有上一軍的機會,去年開始站穩一軍,出賽86場、345個打席都是生涯新高,今年開季就在一軍名單內,幾乎場場先發,目前的打擊率高達3成03,生涯首轟也出現,已打出3轟及12分打點,各項打擊數據都排聯盟前5名,雖然還不知道他是否能維持這種打擊狀況,至少現在在軟銀打線上有著一定的貢獻度。

除了三森之外,近期還有幾名獲得較多上場機會的年輕球員,他們的表現對於軟銀的戰績也有很大的幫助,首先是畢業於慶應大學,19年第5指名的柳町達,柳町去年在二軍的打擊率是2成94,打出聯盟最多的88支安打,也開始在一軍有較多出賽機會,最後一場例行賽還打出個人生涯首轟;今年在栗原傷退後被拉上一軍,目前已經出賽16場,只有4場不是先發,打席數已逼近去年整季,他也交出不錯的成績,尤其是上週最後兩場比賽,合計8打數打出5支安打有2分打點,24日還打出個人生涯首支三壘打,目前的打擊率來到3成57,對軟銀的外野打線是天降甘霖。

另一名年輕球員是去年第4指名的內野手野村勇,野村在加入職棒前是打社會人球隊,在春訓表現不錯而被帶入開季一軍名單內,他也是在4月初逐漸被排上先發打線,在上週先發的3場比賽中,打出令人驚豔的內容,21日對歐力士,5打數3安打有2分打點,還打出個人生涯首轟;22日對火腿,4打數2安打也有1分打點;24日同樣是對火腿,5打數有2支安打,這2支安打都是全壘打,為球隊打下3分打點,這2轟也是軟銀球團隊史繼現任二軍監督小久保裕紀在1994年8月後,相隔28年再有球員在新人年就單場雙響炮,而且2人都是對上火腿時打出的。

高薪也沒辦法取代的「留才祕訣」!
在我與頂尖人才一起工作的40年經驗裡,我還沒有遇到任何一個人是完全或高度看重薪酬的。這讓我想到經理人必須知道的一些事:對優秀人才而言,感覺自己很特別,比高薪酬更重要。正如我接下來要在這篇文章中討論的,在管理明星員工方面,成功的祕訣在於讓他們感覺自己是受到看重的個人,而非某個團體的成員之一,不論那個團體有多精英。

9月嬰反覆發燒、冒紅疹 醫師揪出「非典型川崎氏症」
九個月大「纓纓」反覆發高燒,原以為是一般疾病常見症狀,但高燒不止情況已經超過三天,日前身上更出現紅疹,媽媽著急地進出多家醫院反覆檢查,卻遲遲找不出原因,直到日前轉介到亞大醫院詳細檢查,才確診為「非典型川崎氏症」,醫師提醒,此病為兒童後天性心臟病主因,嚴重者恐會致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