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2 第6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曹祐齊等待一軍初體驗 期待老爸曹竣崵能到場
中職/驚訝「球速有回來」 王溢正先發繳好投:球隊需要我
一起運動吧 全大運/莊沐倫游泳攬8金 北市大登獎牌榜龍頭
全大運田徑/邊雙主修邊練跑 台大女將包雙金
世界賽事快報 NBA/獨行俠雙衛被封鎖僅9次助攻 唐西奇:打不出該有步調
MLB/投出夢想中的無安打 天使22歲新星稱幾度記憶模糊
MLB/39歲的不老王牌 韋蘭德生涯第四場無安打就差5個出局數
MLB/聯盟偷換球? 大谷翔平也認證:沒有以往甜了
NBA/數據會說話 霍福特當「希臘怪物」剋星!
精彩運動觀點 未把握勇士多處破綻 灰熊經驗、調度瑕疵空留遺憾
中職/林子豪球棒超級火熱 陳子豪卻陷空前低潮
年度MVP倒在季後賽第一輪 約柯奇不是第一個

中職/曹祐齊等待一軍初體驗 期待老爸曹竣崵能到場
記者蘇志畬/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味全龍隊昨天將19歲投手曹祐齊放進註冊名單,本周4連戰有機會體驗一軍初登板,不過父親、前職棒球星曹竣崵應不會「同台」,曹竣崵的球評登板日是明天,曹祐齊暫時不多想,聽爸爸的話「先把自己準備好」。

龍隊因爆發疫情,今天雖然重新回到球場,但先發投手大量不足,今、明天預計洋投鋼龍、布里悍登板,本土投手剩下廖任磊跟曹祐齊,曹祐齊照推算有可能是14日對統一獅隊之戰登板,前提是這幾場沒有因雨延賽。

曹祐齊表示,如果有機會登板,教練有提醒,上來一軍要平常心,跟二軍一樣的方式去投球,「不管幾局,想辦法把自已的任務投完。」

屆時若先發,曹祐齊當然也希望同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任教的父親曹竣崵、母親傅姿伶能夠到場,他也轉述父親對自已的提醒,「把自己準備好,不管是否出賽,上來是教練團有注意到,要感謝教練。」

曹祐齊今年在二軍局數漸進式增加,目前最多投到4局、65球,用球數要拉到5局該有的數量不是太大問題,最快球速也來到148、149公里,均速落在145、146公里左右,曹祐齊表示,今年在二軍最大收穫是勇敢攻擊好球帶,希望以最少的球數去完成該有局數。

中職/驚訝「球速有回來」 王溢正先發繳好投:球隊需要我
記者蘇志畬/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今晚以10:1擊敗味全龍隊,先發投手王溢正6局失1分非責失的表現,雖然等不到勝投,但獲得單場MVP肯定,暌違10天登板照樣繳出好投,王溢正說:「因為球隊需要我。」

猿隊本周加上補賽,有6場比賽要打,王溢正能夠扛起一席先發輪值很重要,今晚以87球投完6局,被敲5支安打只失1分非責失,好表現讓總教練曾豪駒稱讚:「溢正今年維持得不錯,希望繼續保持下去。」

王溢正另外投出7次三振,另有1次四壞保送,他驚訝的是「球速有回來」,王溢正表示:「今天速度好像都有140公里以上,看到最快有144、143,可能久沒比,身體健康度有提升,滿意外的,今年多半是用變化球三振,今天直球也有。」

猿隊前7局與龍隊戰平,是8局下龍隊牛棚「自爆」,單局被敲6支安打、加上6次四死球,讓猿隊一口氣攻下9分超前,曾豪駒表示:「前面沒有突破鋼龍,被壓制住,後面抓到嗆司(機會)製造大局,知道對方投手不穩,從選球開始,耐心一點。」

對於賽後獲選MVP,王溢正表示自己沒有想太多,太久沒出賽主要在抓感覺,「整體來說想法簡單點,球隊需要我嘛,我就投下去,以前投球會有個目標,今天就是輕鬆丟,1個1個出局數去抓。」

龍隊先前因疫情有7場延賽,這是他們5月的第一場出賽,曾豪駒認為打擊沒有太大不同,但可能久沒比賽,比較積極出棒;王溢正則認為,龍隊能力一直都很好,「不會因為沒有比賽就有差,我的球如果偏差一點,還是可能不見(被打出去)。」

【中央社桃園11日電】

之前受疫情影響的中職味全龍隊今天復賽,與樂天桃猿持續拉鋸,直到8局下桃猿趁味全龍牛棚崩盤攻9分大局,加上王溢正6局優質先發,終場以10比1擊退味全龍,奪5連勝。

味全龍在4月27日出現6名隊職員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快篩陽性,雖然照常打了2場賽事,不過之後確診人數持續擴大,超出聯盟停賽標準(14人以上),累計19人確診,從5月1日開始延了6場賽事,直到今天已達到復賽標準,作客桃園棒球場與樂天桃猿交手,並拉了14名二軍選手支援,包括李展毅、曾傳昇等人。

桃猿的梁家榮在2局下敲出安打後,林承飛再敲出深遠二壘安打,送回1分;5局上2出局後,味全龍的曾傳昇選到保送,隨後成功盜上二壘,且捕手發生傳球失誤攻占三壘,接著吳東融敲出安打得1分,雙方形成1比1平手。

桃猿在8局下趁著味全龍後援投手群不穩發動攻勢,成晉遭觸身球保送後,陳俊秀敲出安打,朱育賢再遭觸身球形成滿壘,接著出現2次保送擠回2分,張閔勛再敲1打點安打,之後再度滿壘時,陳晨威、林立、陳俊秀、郭永維都敲安打,單局攻下9分,終場桃猿以10比1奪勝。

桃猿隊此戰推出王溢正先發,他用87球投6局,被敲5支安打,出現1次保送,送出7次三振,失1分但不是責失分,演出優質先發,獲選為單場MVP,不過最後無關勝敗,勝投由王躍霖拿下。近2年王溢正先發、後援2頭跑,不過今年明顯更穩定,共有2場先發、4場後援,目前防禦率0.92。

賽後桃猿總教練曾豪駒受訪時表示,王溢正今年狀況的確維持得不錯,好球率、控球能力都比去年還要好,希望繼續維持下去。王溢正坦言,「現在沒有辦法像以往隨心所欲,我想要投到哪個位置就投到哪裡,而且現在都1、2個星期才出賽1次,今天這樣算是滿意的。」

全大運/莊沐倫游泳攬8金 北市大登獎牌榜龍頭
記者曾思儒/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在疫情中登場的111年全大運,今天熄滅聖火,國體大校長邱炳坤將會旗交給明年承辦的中原大學副校長鍾財王,象徵賽事圓滿落幕。

今年賽事共有151所學校、超過1萬名選手與會,北市大泳將莊沐倫在50公尺仰式改寫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也是今年泳池畔出現的全國新猷;莊沐倫也成111年全大運大贏家,除50公尺、100公尺和200公尺仰式都摘金,5項接力賽也都和北市大隊友鍍金,單屆8金入袋。

泳池畔大豐收的北市大也登上111年全運會獎牌榜龍頭,共獲得80金、69銀、51銅,地主國體大以77金、63銀、49銅居次,台體大以71金、61銀、73銅排名第3。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兼大會執委會主任委員邱炳坤表示,全大運的精神如同奧運精神,競技成果固然重要,但在與對手競技中學習成長、獲得友誼與尊重,這份精神才真正可貴,也才是教育真正的目的。

邱炳坤特別感謝國體大全體師生及賽會工作人員對今年賽事的盡心盡力,也感謝各大學選手與隊職員熱情參與,協辦單位、贊助夥伴、大會裁判、師生、志工夥伴等,帶領國體大完成了一項成功的任務。

明年賽事將由中原大學接手,副校長鍾財王表示,這是中原自民國80年第一次舉辦全大運後再度承辦,相隔32年再扮演東道主,倍感殊榮,期望藉全大運賽事讓各界再次認識中原大學,歡迎各校和選手明年再到桃園共襄盛舉。

全大運田徑/邊雙主修邊練跑 台大女將包雙金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畢業於台灣大學商學系的田協理事長葉政彥,今天在111年全大運壓軸賽程擔任頒獎人,將一般女400公尺跨欄金牌頒給自家小學妹李如茵,成田徑場一段佳話。

李如茵去年全大運以1分11秒63屈居第2,今年以1分09秒95跑出生涯第一面國內運動會金牌,達成賽前設定的挑戰金牌設定。

李如茵就讀南科實中開始接觸田徑,國中和高中沒能站上全中運頒獎台,她重心轉往課業外仍不忘田徑場;大二的她就讀園藝系,另外雙主修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課業繁重之餘仍安排一周5次、一次至少2小時的訓練。

把練跑當成抒發課業壓力的管道,李如茵很享受跑步和過欄時的感覺,且隊上氣氛融洽,隊友間都會互相鼓勵,現在還有博士班的學長持續訓練,儘管即將面對進入實驗室的新挑戰,她仍期勉自己「一直跑下去」。

不只400公尺跨欄站上頒獎台,壓軸的1600公尺接力,李如茵和台大隊友成琦、蕭嘉美和洪逸璇再以4分10秒02的破大會紀錄成績摘下一般女子組金牌,為111年全大運畫下完美句點。

NBA/獨行俠雙衛被封鎖僅9次助攻 唐西奇:打不出該有步調
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客場被獨行俠隊連追兩場後,太陽隊昨天回到鳳凰城主場重拾攻守侵略性,獨行俠第3節發生12次失誤,全場僅送出9次助攻,讓太陽一舉拉開領先差距,最終以110:80獲勝,系列賽取得3:2聽牌。

系列賽被獨行俠扳平後,太陽後衛布克與總教練威廉斯重新研究比賽影片,尤其是針對獨行俠後場雙衛唐西奇與布朗森的防守,兩人昨天雖有28分與21分進帳,合計僅送出4次助攻,唐西奇兩次助攻更創下個人季後賽新低。

賽後唐西奇直言,球隊確實打不出該有的步調,「做得最不好就是步調,過去兩場比賽節奏非常好,但對手是防守最好的球隊之一,讓我們得分停留在80分,必須想辦法讓球有更好的流動,打出更快速節奏。」

布克昨攻下28分,生涯前30場季後賽累積突破800分,成為聯盟史上第18人,他說:「我一直都在做準備,即使那些沒有成功的賽季,也會帶著失利的憤怒去體育館;想像訓練對我來說很重要,會用想像力模擬季後賽感覺,這很有幫助。」

熱火隊同樣被76人隊連追兩場,昨天回到主場後也以120:85大勝對手,以3:2領先,76人攻守兩端失序,尤其與年度MVP擦身的明星中鋒安比德僅有17分、5籃板。

安比德強調,幾周前就大概清楚,金塊隊約柯奇將是年度MVP,這次票選沒有對與錯,「我並沒有生氣,但想知道還需要做些什麼才能贏。」

MLB/投出夢想中的無安打 天使22歲新星稱幾度記憶模糊
記者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天使隊22歲菜鳥投手德梅斯,昨天對光芒隊投出生涯首次無安打比賽,而且第11場先發就達陣,大谷翔平敲出兩支安打、楚奧特轟出雙響砲都變成配角,大谷挑戰生涯百轟再等等。

德梅斯在前年選秀會獲得天使隊首輪指名,去年升上大聯盟,生涯前10場先發防禦率6.33,最多投到6局,沒想到昨天以108球完投9局,只有6局上保送、7局上失誤讓人上壘,投出兩次三振,以12:0拿下勝利。

投出夢想中的無安打比賽,德梅斯坦言幾度記憶模糊,「我甚至不確定這發生過,完全不確定,睡醒可能也忘記有過這場訪問。」

這是天使隊史第12場無安打比賽,上一次是2019年,最近單一投手完成紀錄要追溯到2012年5月3日的威佛;大聯盟今年球季開打後,大都會隊5名投手4月30日對費城人隊投出無安打比賽,德梅斯昨天獨立完成第2場。

光芒差點敲出安打,7局上菲利普斯敲出強勁滾地球,天使一壘手瓦許沒接牢被記失誤,自認也是如此,「我有聽到球迷在喊,我也認同。」

天使打線也幫了不少忙,前3局就攻下8分,8局下光芒不想燒牛棚,推出外野手菲利普斯投球,天使追加4分,楚奧特敲出單場第2轟,瑞登更是生涯首度左打敲出兩分砲,光芒推特自嘲:「我們也有二刀流。」

大谷5打數2安打,分別是一壘、二壘打,生涯全壘打數停在99支,今天對戰光芒將投打「二刀流」,續拚百轟和本季第4勝。

MLB/39歲的不老王牌 韋蘭德生涯第四場無安打就差5個出局數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高齡39歲、動過TJ手術又怎樣,太空人王牌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本季強勢復出,今天再次證明自己還是聯盟頂尖投手!

太空人今日作客雙城派出當家王牌韋蘭德登板先發,前7局維持無安打比賽,直到第8局才被厄薛拉(Gio Urshela)敲安破功,無緣挑戰個人生涯第四場無安打比賽,不過仍繳出8局無失分好投,僅被敲1安,送出5K另有2次保送,帶領太空人以5:0完封雙城,他也收下個人本季第四勝。

韋蘭德前年動了右手韌帶置換手術,去年整季休兵,幾乎連休2年的他今年強勢復出,除了開季首戰對天使隊投5局失1分吞敗,包含今天在內已連續5戰優質先發、奪下4連勝,防禦率僅1.55,完全找回王牌架勢。

值得一提的是韋蘭德生涯沒投過完全比賽,但已有3場無安打比賽,是現役投手最多,在大聯盟史上排第三,今日只差5個出局數就能追平道奇傳奇柯法斯(Sandy Koufax)、以4場並列第二、不過這是他生涯第8次投了至少7局沒被敲安,追平名人堂球星「巨怪強森」(Randy Johnson),但還看不到傳奇投手萊恩(Nolan Ryan)23場的車尾燈。

MLB/聯盟偷換球? 大谷翔平也認證:沒有以往甜了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本季打擊率與全壘打大幅下滑,不少選手指控是聯盟「偷換球」,就連天使隊「二刀流」大谷翔平也認證,今年的用球和去年相比變得很不一樣,是長打減少的原因!

據《The Athletic》記者布倫(Sam Blum)報導,大谷翔平在被記者問及本季用球是否不同時表示:「我個人確實感覺到了,光是觀察比賽就能發現,我感覺球沒有以往「甜」(好打)了。」他接著指出,「數據不說謊,看看擊球初速、飛行仰角吧,有一些過往該是全壘打的球,現在卻留在場內了。」

小熊隊外野手哈普(Ian Happ)日前也在Podcast提供自己的親身觀察,「沒錯,『死球(Dead Balls)』回來了,我在亞特蘭大看到不少球員擊球初速至少有105英哩,最後卻全部被接殺出局。」

身為「二刀流」的大谷或許對用球是否有變會更為敏感,同時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大聯盟本季用球經檢測後,確實比上季更軟、彈力更弱、阻力更大,這也造成了聯盟全壘打數下降。據《FanGraphs》統計,聯盟30隊目前總共打出797支全壘打,和去年的同其的1161少了364轟。

有趣的是聯盟全壘打數大幅下降,卻有不受影響球隊,例如天使隊全壘打數卻與去年同期差不多,不過像是紅襪隊(16轟)、皇家隊(13轟)、老虎隊(11轟)等球隊舊有可能是受到換球導致開轟數下滑。

NBA/數據會說話 霍福特當「希臘怪物」剋星!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塞爾蒂克和公鹿系列賽雙方戰成2比2僵局,其中一大關鍵莫過於霍福特(Al Horford)的強勢表現,也成了公鹿防守端的難題。

霍福特在第4戰14投11中,包括三分球7投5中,以極高效率豪取生涯季後賽新高30分,其中第四節他更是獨拿16分,帶領球隊克服一度落後兩位數分差的劣勢,搶下重要一勝,避免落入被聽牌局面,重新把優勢拿回到手上。

系列賽前4戰,霍福特場均得到18.8分11.3籃板3.5助攻1.5阻攻1.3抄截,投籃命中率達53.1%,三分球命中率更高達48.2%。

進攻端高檔表現之餘,霍福特老練的防守功力更在對戰中展露無遺。

據統計,當霍福特對位到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時,安戴托昆波合計49投僅15中,投籃命中率僅30.6%;而當綠衫軍其他人防守時,安戴托昆波則是65投35中,命中率達53.8%。

未把握勇士多處破綻 灰熊經驗、調度瑕疵空留遺憾
monmoNBA台灣

進入第4戰,變數斗生,灰熊王牌莫蘭特(Ja Morant)傷缺,但勇士主帥柯爾(Steve Kerr)也因確診新冠肺炎缺席,頓時吹皺兩池春水,也讓這場比賽成為系列賽內容最奇特的一戰。

因應莫蘭特的缺席,灰熊主帥簡金斯(Taylor Jenkins)意外地啟用,甫從健康安全協議中歸來不久的例行賽先發中鋒亞當斯(Steven Adams)。自從首輪對鵜鶘首戰先發後,亞當斯幾乎就遭棄用,上場就再沒超過6分鐘(最長的還是上一戰消化垃圾時間),主要是被認為無法應對鵜鶘外線攻勢,球隊因而改打小陣容,隨後又進入健康安全協議。

面對另一支小球更得心應手的勇士,儘管筆者一直期待他能上場,改善灰熊的擋拆品質+提高莫蘭特進攻效率,仍不敢抱太大期望,沒想到此戰球隊居然讓他直接重回先發,或許是著眼連輸3戰的籃板與禁區得分,但仍舊讓人驚喜。

不過另一個或許更主要原因,是期望當家主控缺陣後,能藉由亞當斯的高位策應與紮實掩護,為團隊活絡進攻,這本就是例行賽灰熊進攻重要的一環。

事實上這位紐西蘭硬漢,也確實在本戰展現了這方面的影響力,傳球與觸球次數全隊第3,亦僅略少於貝恩(Desmond Bane),助攻第4、潛在助攻團隊第2,高位肘區觸球全場第1,掩護助攻與所創造得分全隊第1。

他那高壯的身軀往籃下一站,勇士且不得不分重兵去卡位;在他宛如團隊運轉軸心的幫助下,加上布魯克斯(Dillon Brooks)、貝恩與瓊斯(Tyus Jones)輪流分擔控球,方能在莫蘭特缺賽後仍維繫一定團隊火力。

也由於進攻套路的巨大變化,轉變為多點開花+亞當斯居中掩護分球,灰熊此場的進攻,往往成為傳球找到機會(尤其是錯位)就果斷往內單打的機遇戰,莫蘭特不在反而讓攻勢化整為零,讓勇士更難鎖定焦點進行拿手施壓,只因現在變成每個人都可能發動進攻。

亞當斯之外另一位灰熊奇兵安德森(Kyle Anderson),正是抓住機會頻頻單打對方較矮小球員,繳出系列賽最佳表現,全場8投7中砍下17分,還抓下全隊第二高的8顆籃板。

防守端方面,灰熊則記取一、三戰的綜合教訓,既盯有球亦跟防無球,並重新調整出一個內外較平衡佈陣,差不多以罰球線為中心畫一個圓,整體站位相對前一戰稍微外擴,卻又能很快往高位收縮協防,以兼顧不放投也不放切;加上少了容易被打點、常被當成防守弱點的莫蘭特,一時間讓勇士適應不良,第一戰的大量無球,第三戰的切傳輪迴,都受到壓制。

灰熊調整後的站位,固然有其優點,卻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賭上的就是得稍微讓勇士三分外線多得到一點空檔,儘管仍會拼命撲防,除了防守持球者的球員,基本上不會過度近身,所以勇士一直不乏三分出手的機會。

這就是雙方本戰一直僵持不下,還形成一場泥巴戰的主因:「三分線集體當機」。

灰熊防守本戰讓給勇士的機會點,也必須要發揮以致勝的就是三分,偏偏這場比賽手感卻奇差無比,在第四節柯瑞爆發前,前三節僅29投5中,命中率還不到兩成。

問題是,雖然灰熊此戰變陣的突破進攻得了不少分,兩分球命中率破五成,還首次於系列賽禁區得分&二波進攻反超對手,三分球卻也只跟對面半斤八兩(全場僅35投9中),才始終無法趁你病要你命!

筆者早前說過,這系列賽的勝負要看「體能、三分與攻守轉換」。

第4戰雙方都將體能比較平均分配於各節、採用多人輪替,較沒有前兩戰突然體能不繼而天平傾斜的情況;三分方面還差不多爛,第一節聯手投出21投2中(其中勇士10盡墨,前15投都不進),三分命中率且皆未超過26%。

雙方三分都不準,連帶也讓兩邊都有一堆攻守轉換可打,快攻同樣平分秋色,早攻效率伯仲之間,僅勇士失誤得分略多,基本上依舊是打個平手。當「體能、三分與攻守轉換」三大項目,兩邊誰都無法佔得明確優勢,打到最後才決勝負,也就只是剛好。

灰熊一度能領先到12分,其實差異正在前面三分準一些,卻也就只那麼一些,不足以把比賽帶走,一旦勇士能撐到有球星甦醒或三分回神,扭轉戰局可能就只是轉瞬間的事情:此戰正是等到一哥柯瑞(Stephen Curry)第四節爆發,單節轟下18分(前三節才14分、18投6中),關鍵時刻砍下10分、8罰盡中!

偏偏灰熊還附贈下半場不到6成的罰球命中率,以及關鍵時刻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繳學費的搶投,最終慘遭3分逆轉,傷心的不只是1:3的絕對落後,還有到手鴨子守到最後46秒飛了的士氣打擊。這本該是一場王牌傷退還力勝客場的振奮賽事才是。

回顧此戰,雙方主帥都還特別有值得賽後探討的用兵部分,主要都是圍繞著亞當斯。

灰熊方面,肉眼可見正負值+13全隊最高的正向影響,但第四節亞當斯僅打了4分鐘左右,除了一波罰球被叫上來搶籃板,就再也沒有上場。固然當時勇士進攻終於比較有針對亞當斯,也打出一波追分,問題場上他並沒有明顯的鍋,簡金斯總教練的調度會不會未雨綢繆過頭?

若要說畏懼對方小球威力,都打了三節多了未免太遲,何況前面那麼大的進攻端創造力,第四節亞當斯下去前4分鐘球隊攻下11分,下去後8分鐘進攻便祕僅得16分,防守失分14對上25,效果好像也沒好到哪去,一來一往反而吃虧。

另一方面,當比賽進行到最後一分鐘,本場單打效率最高的安德森被換下,亦有討論空間,此戰打最好、季後賽經驗最豐富兩位資深球員,決勝期都不在場上,三分手感明顯欠佳的傑克森關鍵球還硬要投大號三分,最後一分鐘場上一團亂、關門失敗的調度,下一戰前確實值得再好好思量一番。

勇士方面,雖然無法充分理解柯爾確診後教練團如何運作,但代理主帥布朗(Mike Brown)此戰的應變速度實在跟柯爾在場時明顯有差。

面對灰熊防守佈陣,破法之一是更要有人嘗試挑戰切入罰球線地帶逛大街,才能為隊友創造空檔,勇士卻直到第三節,才開始讓柯瑞這樣打。另一個方法則是把攻勢轉往較難被協防的兩側底角,亦到第四節才見針對。

最難以理解的是,明明勇士早該有許多方法與經驗,用來對付像亞當斯這樣移動較慢的傳統長人,灰熊早先才會有所忌憚,沒想到此戰到了第三節尾段,球隊好像才開始想到這一點,這些都與柯爾帶隊時的經驗,不太相符。

這是灰熊輸掉此戰更可惜的一點,除了對方手感罕見的集體打擺子,更錯過代理主帥布朗應變緩慢的良機。現在莫蘭特並傳出極可能將缺席剩餘季後賽的消息,生死第5戰,灰熊除了期望球員們的外線手感,亞當斯會受到多少信任,還能不能延續第4戰表現,將是另個關鍵。

但有了更充足準備時間,勇士這次還會讓亞當斯上場那麼久,繼續這麼大影響力嗎?

中職/林子豪球棒超級火熱 陳子豪卻陷空前低潮
福耳聯合新聞網

要說本季至今最令人驚豔的年輕小將,那非統一的林子豪莫屬了。3月剛滿20歲的林子豪2020年從平鎮高中畢業後,被統一在季中選秀以第1指名選進,隔年球季便獲得許多在一軍出賽的機會,上季總共出賽80場,有多達247個打席,打出56支安打、26分打點,打擊率為2成56,以一個高中畢業生球員來說,在新人年就能打出這樣的成績已是十分優異,沒想到今年的表現更上一層樓。

林子豪今年從開季就在一軍名單內,前兩場以代打上場都擊出安打,之後進入先發打線,到4月14日止連續8場比賽有安打,期間打擊率超過5成5,穩定的打擊內容讓他近幾場被安排在中心打線,還曾扛過幾場的第4棒打者,表現也沒有因為這樣而大幅退步,目前的打擊率仍在4成以上,全壘打及打點也正常產出,對身陷傷兵潮的統一有很大的幫助。

相較於林子豪,同名且同樣也是高中畢業生選秀前輩的中信陳子豪,今年的打擊表現也令人意外,只不過意外的點完全相反。陳子豪是在2013年的選秀會上被兄弟以第2指名選進,他在當年的球季最終戰出賽,以18歲又76天成為當時中職史上最年輕的出賽選手,隔年在一軍出賽85場,有276個打席,打出62支安打、29分打點及4轟,打擊率為2成47,與林子豪在新人年的打擊成績並沒有相差多少;隔年出賽達到100場,打擊率進步到近3成,有88支安打及44分打點,全壘打也有5支,自此成為中信打線主力。

從15年開始,除了17年因左手傷勢及20年上半季狀況不佳被下放二軍較長時間外,陳子豪其餘球季的出賽都在百場以上,安打及打點也是20年較低,其他幾年都有百安及60分打點以上的成績,這7年來打擊率最低僅是上季的2成76打擊率,由此可見陳子豪近幾年的打擊對中信的戰績來說有很重要的助益。

不過陳子豪今年似乎又重陷20年時的狀況,季初曾因肩傷休養數場,傷好之後的打擊姿勢也稍做微調,但效果尚未顯現,開季至今打擊狀況一路低迷,近2場先發7個打數未敲安,從4月中開始的31個打數僅有2安,目前出賽16場,52個打數中只打出5支安打,打擊率連1成都不到,也僅有1轟及3分打點,今年的被三振率也是歷年最高,平均不到4個打數就會被三振1次,是打擊內容不佳的原因之一,或許可以考慮將他先降至二軍調整。

話說,身穿1號球衣的球員今年打擊狀況都不理想,除了陳子豪之外,富邦的林哲瑄同樣陷入生涯最低潮,林哲瑄在15年回台被義大以第1指名選進,隔年開始到19年每年的打席數都在400個以上,但20年因傷及打擊狀況不佳被二度下放二軍,使得打席數只剩下261個;去年更因肩膀關節唇撕裂而休養近3個月,雖然因疫情延賽關係,讓他沒有錯過太多場比賽,仍出賽84場,有336個打席,不過打擊表現明顯有落差,打擊率僅有2成38,全壘打有5支,打點則是23分。

林哲瑄今年的打擊更慘,出賽12場,31個打數中只有4支安打,打擊率低到1成29,也僅有1分打點,一向為人稱道的守備也出現失誤,守備率連兩年都不到0.970,因此在4月底被下放二軍,但在二軍出賽4場,10個打數仍只有1支安打,打擊率只有1成,打擊狀況顯然尚未調整回來,要回到一軍還是有難度。

註. 數據皆統計至5月10日

年度MVP倒在季後賽第一輪 約柯奇不是第一個
周汶昊 Wen-hao Chou聯合新聞網

金塊中鋒約柯奇(Nikola Jokic)拿下了今年的MVP,在成功連莊之後,卻出現許多不解和反對的聲音。除了為其他候選人抱不平之外,也有人認為MVP得主居然這麼早就在季後賽打包,獎項公布的時候只能在家看其他兩位對手打球,質疑約柯奇這第二座MVP的純度不足。

在MVP爭奪戰勝出的約柯奇,這個球季確實過得不太順遂,一路都是扛著巨大的壓力在打球。開季不久,和熱火大莫里斯(Markieff Morris)的肢體衝突導致對方長期受傷,進而引起兩派人馬的口水論戰,就連雙方的兄弟也捲入戰局,讓他一整季都逃不開這個話題。

接著明星隊友持續缺陣,球隊戰力也一直七七八八,像個不斷掉件的老貨車,整季就看約柯奇一人又推又拉,勉力把球隊維持在正軌上。好不容易打進了季後賽,最終戰力不齊的劣勢,讓金塊首輪不敵勇士而出局。

然後,就是這一波「誰才該是MVP」的討論浪潮,在媒體和社群上不斷發酵。拿到最有價值球員,該是值得開心的成就,但卻一直被拿來批評甚至嘲諷。從一開始戰績低迷而不被看好,到最後逆勢拿到了MVP還不被認同,對這位歐洲頂級球星來說,實在不太公平。

約柯奇受到攻擊和質疑的論點很多,他沒有拿下更驚人的數據,他的球隊只是西區第六,他甚至在連莊的這一年,連季後賽第二輪都打不進去。

這樣的情況,不禁讓人想到2017年的MVP得主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兩人拿獎的狀況確實有相近的地方,衛少那年在雷霆一人當家,同樣只打到西區第六,也一樣在第一輪就出局。衛少那年拿下聯盟久違的球季大三元紀錄,而約柯奇則是史上第一次單季總計超過2,000分1,000籃板及500助攻。

過去十年的MVP得主當中,就只有衛少和今年的約柯奇在季後賽首輪止步。然而,那時質疑衛少的聲音,遠不如今年這麼強烈。約柯奇自己在首度拿獎的時候,也是至少挺進第二輪。等於是和自己相比,約柯奇都輸了一手。而衛少接下來連三季創造全季大三元的神話,甚至還連拿兩次助攻王,但隔年就敗給哈登(James Harden)而無法連莊MVP。

究竟約柯奇值不值得拿下這個獎項?回顧三大長人的獲獎優勢及劣勢,他們都一樣扛著球隊走過這一季充滿傷病衝擊的動盪。約柯奇勝在球隊體質最差,敗在勝場數和人氣不足。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勝在個人打法再進化,但敗在升級門檻太高。安比德(Joel Embiid)則是勝在新鮮感,敗在媒體爭議太多。

三人之中,約柯奇的球隊是整體星度最低的一支,就算兩大副手穆雷(Jamal Murry)和小波特(Michael Porter Jr.)沒受傷,再加上在陣的葛登(Aaron Gordon),金塊仍稱不上是支明星球隊。約柯奇能夠拿下聯盟第一的總籃板數,進而創造單季得分/籃板/助攻總數紀錄,確實展現出了他個人對球隊的價值。然而,金塊例行賽只拿第六,球隊平均上座率在聯盟也只排16,遠不及第2名76人的人氣。

已經拿過兩座MVP的安戴托昆波,今年成功頂上了主戰中鋒洛培茲(Brook Lopez)長期缺陣的大洞,打出更全面的統治級表現,但因為他先前的獲獎紀錄,讓他想要超越對手之前,得先打破自己在媒體記者腦中設下的天花板才行。

至於充滿新鮮感的安比德,是三人當中唯一從未獲獎的球員,更是2000年歐尼爾(Shaquille O’Neal)以來,NBA再一次有中鋒球員拿下年度得分王。媒體話題滿滿的他,先前確實是得獎的大熱門,畢竟他不只要克服西蒙斯(Ben Simmons)的離隊風波,還得整合入隊的哈登。現在也因為安比德仍在打季後賽,帶傷拚戰卻被逼到淘汰邊緣,加上這個落選的意外,都讓安比德受到極大的關注,相對也讓約柯奇現下的媒體處境更為尷尬。

約柯奇得獎的氛圍,其實很像那時的衛少,兩人同樣是在沒有大咖球星隊友的情況下,一人支持住球隊的競爭力,扭轉了原本會是一季災難的命運。這樣的表現,確實強調出了個人的「價值」之所在,而這正是年度例行賽MVP得主的意義。

至於用打不進季後賽第二輪來攻擊約柯奇的MVP純度,這樣的說法,其實忽略了MVP是以例行賽的表現來評價,而不是拿季後賽的戰績做參考。

約柯奇拿獎已是事實,而接下來的季後賽,就看兩位落選的球星如何用自己的表現,來向球迷和記者證明自己也值得一座MVP。

「收假症候群」超憂鬱!?我好「忙」不要只會說I’m busy!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收假前一晚,情緒是不是特別低落?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又要回到被工作追著跑的「忙碌」日子了。 我很忙,還只會說 I’m busy 嗎? 今天就帶你認識五種表達「忙碌」的英文說法!

3D列印鳥喙 挽救印度大犀鳥一命
美國佛州坦帕動物園工作人員與獸醫、皮膚科醫生、生物醫學工程師組成團隊,為園內一隻印度大犀鳥「新月」製作3D列印的新鳥喙,替換原本因癌症病變受損的原生鳥喙,成功挽救這隻印度大犀鳥的生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