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07 第6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下季接任台鋼總教練? 洪一中出面回應:順其自然
韓職/前猿隊洋投手肘不適遭釋出 未來盼能重返
世界賽事快報 法網/賞挪威學生鴨蛋奪第14冠 納達爾寫最老冠軍紀錄
MLB/張育成地位不保? 美媒建議海盜找洋基安都哈守一壘
NBA/總冠軍賽高檔演出 柯瑞加入喬丹、詹姆斯傳奇行列
NBA/勇士「海嘯」轟垮對手 總冠軍賽扳平綠衫軍
精彩運動觀點 勇士有的塞爾蒂克也都有 總冠軍賽五五波詭譎難測
昔以啟發球員聞名 漢姆接掌湖人兵符迎重大挑戰
日職/拳王、神山大復活 歐力士、阪神瞄準交流戰優勝

中職/下季接任台鋼總教練? 洪一中出面回應:順其自然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台鋼雄鷹正式成為中華職棒第6隊後,最備受矚目的不外乎就是新教練人選,外界不斷傳出現任富邦顧問洪一中是該職位最熱門人選,年底即將接任台鋼兵符。今天洪一中對此發表看法,表示「未來的事,就順其自然。」

今年是「7冠教頭」洪一中和富邦悍將3年合約的最後一年,去年因球隊戰績不理想,季後請辭轉任顧問一職。洪一中生涯帶兵累計991勝是中華職棒紀錄,7次總冠軍也是中職第一。

外傳前樂天首席教練林振賢將接任台鋼統籌執行教練,林振賢和洪一中2人過去共事長達15年,而且都是出身高雄。台鋼未來主場在高雄,地緣關係也是影響總教練考人選的因素。

未來是否將接任台鋼兵符,洪總表示,自己並未注意外界傳聞,台鋼並未與他聯繫,對未來的事就持順其自然。而台鋼領隊劉東洋表示,「總教練人選,包括國內的優秀教練以及外籍教練,都在綜合評估階段,球團現階段並未針對接任總教練人事進行洽談。」

韓職/前猿隊洋投手肘不適遭釋出 未來盼能重返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前樂天桃猿洋將左投卡本特(Ryan Carpenter)因手肘傷勢,日前遭韓職韓華鷹釋出,他離開前發文與韓國球迷告別,希望未來仍希望有機會投回韓職。

2020年效力於樂天桃猿的卡本特去年轉戰韓職,在韓華鷹出賽31場,雖僅拿下5勝12敗、防禦率為3.97,但他主投全隊最高的170局,其中有12次是優質先發、飆出179次三振,今年以75萬美元與韓華鷹續約。

卡本特本季僅投了3場就出現左手肘疼痛的情況,兩星期前終於回歸、登板3局無失分,但隔天手肘又出現不適,必須再休息兩周左右,韓華鷹最後決定將他釋出,先前曾傳出有可能會網羅味全龍洋投鋼龍作為補強,不過球團後來選擇多明尼加28歲洋投拉米瑞茲(Yefry Ramirez)。

卡本特昨在社群媒體發文和球迷道別,「(在韓華鷹的生活)是我人生中最棒的經驗,我不會忘記過去兩個賽季,會永遠銘記在心。現在狀況是手肘必須動手術真的很難過,在韓國收到的支持、愛與關注都讓人很感動,感謝韓華隊友及球團還有球迷,希望未來恢復健康回到韓國,再次跟大家問好。」

法網/賞挪威學生鴨蛋奪第14冠 納達爾寫最老冠軍紀錄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年法網決賽上演「師徒對決」,剛過36歲生日的「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出戰自家網球學院出產的挪威好手魯德(Casper Ruud),戰局幾乎一面倒,由第14度闖進法網決賽的納達爾掌握局勢,最終以6:3、6:3、6:0登頂,除迎接個人第22座大滿貫金盃,也締造賽史最年長冠軍紀錄。

法網最終戰台灣時間今天晚上9點登場,面對生涯第一度打進大滿貫決賽、2018年進入自家網球學院的魯德,納達爾一下場就率先破了魯德發球局,自己第2個發球局雖也遭到破發,納達爾馬上二度破發成功,憑藉多一次的破發就以6:3先下一城。

魯德第二盤率先突破,但他第4局破發成功後,納達爾第5局也馬上回破,且是在局數1:3落後下連破帶保連趕5局,以再一個6:3拿下,取得盤數「聽牌」優勢。

第三盤納達爾乘勝追擊,一下場再連破魯德兩個發球局,連同第二盤上演跨盤連拿10局的主宰表現;魯德第6局仍沒能「破蛋」,納達爾先取得40:15領先,第1個「冠軍點」雖接發出界,第2次機會就以直線致勝球迎接勝利,雙手捧臉享受冠軍時刻。

納達爾今年澳網摘下生涯第21座大滿貫,超越另兩位「三巨頭」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和「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並列的20冠,獨居男網首位,今天延續打進法網決賽就奪冠的完美勝率,除迎接個人第14座法網金盃,大滿貫數也推進到第22冠。

這是納達爾生涯首度同年包辦澳網和法網金盃,6月3日剛滿36歲的他也改寫歷史,超越已故西班牙前輩吉梅諾(Andres Gimeno)1972年締造的34歲又305天紀錄,成為網球公開化年代後最年長的法網冠軍。

【中央社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網球名將「蠻牛」納達爾今天以6比3、6比3和6比0擊敗挪威好手魯德,締造14次在法國公開賽封王紀錄,並贏得生涯第22座大滿貫賽冠軍

這是納達爾生涯第14次踏上法網冠軍賽舞台,也是他第30次爭奪大滿貫賽冠軍頭銜。

36歲的納達爾擊敗23歲的魯德成功稱王,成為法網賽史上最年長的男子單打冠軍得主。

MLB/張育成地位不保? 美媒建議海盜找洋基安都哈守一壘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台灣旅美好手張育成今年開季表現低迷,本季目前為止19個打數吞下14K,首安至今仍未開張,海盜專欄作家認為可以網羅曾獲美聯新人王第二名的洋基安都哈(Miguel Andujar)來守一壘,棄用張育成和日籍選手筒香嘉智。

海盜在一壘的位置上已經試過各種可能性,但仍舊找不到真正的解藥,筒香嘉智在受傷前狀況早就不佳,新人馬丁(Mason Martin)也始終沒有頂上來,張育成在被守護者指定讓渡,轉戰海盜後手感依舊冰冷。

《rumbunter》的作家萊特(Noah Wright)撰文指出,海盜必須從別隊網羅更好的一壘手選擇,而他認為安都哈就是球隊在找的那塊拼圖,安杜哈在2018年曾有過27轟、47支二壘安打、92打點、.297/.328/.527的打擊三圍,當時被認為是洋基未來的新希望,並在美聯新人王票選第二。

因為受傷再外加守備位置重疊,安杜哈過去2年僅獲得57場出賽機會,本季出賽12場,打擊率2成68,由於缺乏穩定上場時間,他已經不只一次向球隊高喊賣我,萊特認為,只要安杜哈能健康的出賽,仍能夠為球隊帶來一定攻擊火力,再加上安杜哈還年輕,生涯一壘只守過37局,但海盜仍可以將他好好培養,轉型成一壘手。

NBA/總冠軍賽高檔演出 柯瑞加入喬丹、詹姆斯傳奇行列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勇士隊重返總冠軍賽,當家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前兩戰都有高檔演出,好表現讓他締造特別紀錄,和「籃球大帝」喬丹(Michael Jordan)和「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並肩。

柯瑞今天21投9中攻下全場最高29分,包括12投5中的三分球,另有6籃板和4助攻,助隊以107:88擊敗塞爾蒂克隊,總冠軍賽兩戰打完戰局扳平。

根據統計,柯瑞生涯總冠軍賽表現是場均26.8分、5.7籃板和6.1助攻,真實命中率(TS%)59.1,他也成為NBA史上第3位總冠軍賽有至少場均25分、5籃板、5助攻和真實命中率55以上的球員,另兩人正是喬丹和詹姆斯。

和兩位傳奇球星不同,柯瑞還沒拿過總冠軍賽MVP,不過今年他成特別獎項的最熱門人選,勇士若能奪冠,柯瑞就有很高機會迎接還沒拿過的個人獎項。

NBA/勇士「海嘯」轟垮對手 總冠軍賽扳平綠衫軍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聯合報
勇士隊「浪花三兄弟」昨天再發威,柯瑞和波爾聯手投進10記三分球,兩人第三節帶動一波35:14的海嘯攻勢,助隊在NBA總冠軍賽第2戰以107:88壓下塞爾蒂克隊,追成1:1平手,也避免陷入0:2落後劣勢。

柯瑞首戰轟下34分,但塞爾蒂克靠第四節12投9中的三分球逆轉戰局;昨天他再飆全場最高的29分,其中14分集中在第三節,包括最後3分鐘連兩記高難度三分球。全場三分球9投5中拿17分的波爾,第三節末也加入外線開火行列,他先是29.7秒飆進29呎外線,最後1.5秒出手的39呎「logo shot」再空心破網,不只滿場球迷陷入瘋狂,勇士更從半場打完的2分領先擴大到23分。

根據統計,波爾的39呎三分球是近25年總冠軍賽命中的第三遠外線,柯瑞笑說:「這肯定是讓觀眾瘋狂的重要一投,替我們第三節猛攻送上致命一擊。」昨天三分球12投5中的柯瑞還透露,常和波爾練習後比半場遠投,這場是由首度打總冠軍賽的小學弟取得領先。

勇士第三節打完就鎖定勝利,教頭柯爾除讚柯瑞單節表現「嘆為觀止」,另外肯定陣中大將格林帶動起全隊的防守,「我認為每個人都更投入,這很明顯,我們的力量和身體強度都有提升,這是必須。」

塞爾蒂克球星泰托姆昨天攻下全隊最高28分,布朗也有17分但17投僅5中,且首戰打出代表作的霍福特、史馬特和另名先發威廉斯,三人各只拿2分,加上團隊出現18次失誤,沒能再複製首戰的逆轉勝。

「綠衫軍」首戰第三節被勇士打出38:24攻勢,昨天又是易籃崩盤,第三節團隊17投僅4中還出現5失誤,光柯瑞一人得分就等於塞爾蒂克全隊。

第3戰將於台灣時間周四移師波士頓舉行,「綠衫軍」全隊都強調要避免第三節當機狀況再發生,霍福特強調說:「這是我們要修正的地方。」

勇士有的塞爾蒂克也都有 總冠軍賽五五波詭譎難測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NBA總冠軍七戰四勝系列賽打完兩場,勇士主場一勝一負,等於輸了主場優勢。塞爾蒂克1:1打平,搶下形勢,完成第一階段爭冠目標。

今年總冠軍賽戰局詭譎難測,因為勇士有的,包括三分火力、一流防守、出色團隊、頂尖球星,塞爾蒂克都有。但塞爾蒂克身材、規格、對位更有優勢,尤其是禁區護框能力,塞爾蒂克先發中鋒威廉斯、中前鋒霍福特都有一級防守能力,這是塞軍更明顯優勢。

勇士G1輸在第四節輕敵,防守鬆懈大意,給了塞爾蒂克第四節瘋狂反撲空間,塞軍第四節三分球12投9中,單節砍40分神奇逆轉勝。G2勇士修正防守,持續保持強度,第三節打出35:14攻勢全面壓制塞爾蒂克,早早鎖定比賽。

G1和G2決定比賽勝負主軸 一是防守、二是三分球

從塞爾蒂克角度看,塞軍接下來系列賽更有優勢和贏球空間。塞爾蒂克前兩戰打勇士,展現幾個優勢和球路特色:

1、雙星泰托姆、布朗,單打、一對一、得分破壞力形同「雙巨頭」。季後賽、總冠軍賽防守、肢體對抗糾纏到極致,決勝關鍵就是球星單打效率,泰托姆、布朗都有身材、持球、一對一優勢。

2、中鋒威廉斯、大前鋒霍福特的防守和護框,都是勇士進攻戰略和籃下攻擊最大障礙。G1第四節和G2上半場不難看出,威廉斯+霍福特的防守和護框能力,最大限度都能阻止勇士開後門、突破、空手走底線接應,這些得分戰術和打法都是勇士最主要進攻武器,但塞爾蒂克內線擁有強勢掃把和協防能力。

3、陣容深度更好,塞爾蒂克角色球員,G威廉斯、懷特、普里查德、泰斯、威廉斯都很有實力和球路特色,塞軍能用的武器和陣容深度都更完整。

4、勇士三分很神,射手夠多,但塞爾蒂克三分射手群更完整,爆發力和穩定性一點都不輸勇士。塞軍G1三分球41投21中,三分命中率5成1,G2三分球37投15中,三分命中率4成,G2上半場19投10中,三分命中率逾5成2。

勇士想要奪冠 必須打出「難以衡量+無法量化」的團隊戰力和防守強度

什麼是「難以量化」?因為籃球團隊戰力建立在默契、形勢、信任,這種精神面和團隊合作戰力往往難以量化,完全無法用數據去量化、比較、呈現。

勇士防守強度、持續力和完整性就是一種,勇士防守、籃板球比他們身材更加強大。勇士王牌柯瑞是一種,柯瑞的三分火力和帶動,絕無僅有「吸怪」創造空間能力,史上唯一。勇士教練柯爾又是另一種,柯爾用人、出牌,經常有神來幾筆,畫龍點睛,讓勇士戰力減少缺口和破洞。

戰力衡量、對位優勢、決戰勝負關鍵,很難用教練更出色,團隊、防守更緊密,就能解釋。

塞爾蒂克能打出高質量和高強度防守,創造對位和錯位優勢,這就是塞爾蒂克能在兩個搶七系列賽,先宰公鹿、再克熱火,打進總冠軍賽的實力與本錢。所以我才會說,勇士有的,塞爾蒂克都有,甚至還更出色、攻防武器更完整。

勇士輸掉一場主場,接下來更沒有犯錯和三分手感失準空間,柯瑞也沒有打不好的藉口,否則勇士將會成為塞爾蒂克爭冠路上的陪襯。

勇士系列賽沒有必勝把握,武器和陣容完整性更好的塞爾蒂克,也不能只靠球星單打+三分球,這麼單調打法就想要擊敗勇士。教練執教功力、防守、三分手氣、王牌對決,每個細節都可以決定勝負。

我還是看好勇士,因為勇士教練和團隊、防守強度,就是有那種「難以量化」的力量,這是數據專家和進階數據網站分析不出來的真實戰力。

昔以啟發球員聞名 漢姆接掌湖人兵符迎重大挑戰
陳光立聯合新聞網

經過多輪篩選後,洛杉磯湖人圈定漢姆(Darvin Ham)擔任隊史第28位總教練。這位現年48 歲、來自密西根州的籃球人,如何獲得球團青睞,我們或可從過往的功績、球員口中一窺究竟,如何搞定「三巨頭」將是他開季後的最大挑戰。

在佛蓋爾(Frank Vogel)被掃地出門後,湖人隊修正對總教練的標準。消息人士透露,高層要的是能在更衣室取得話語權、能獲球員尊重的教頭,有強大的存在感並鞭策、啟發球員。從往例觀之,漢姆之所以贏得總教練之職,就變得名正言。從過往執教資歷,早從2011年至13年在湖人隊,後轉亞特蘭大老鷹隊、密爾瓦基公鹿隊擔任助教期間,漢姆靠嚴肅的風格和激發球員能力闖出名號,未來他也將沿用這一套打造團結氛圍。

投入教職前,漢姆曾於 1996 年到 2008 年以球員身份活躍NBA。轉戰職業前,效力德州理工的漢姆1996 年3月17日NCAA錦標賽上,因補扣籃力道過猛扯破籃板登上體育頭條,可惜最終於NBA選秀會名落孫山,直到同年10月1日才獲丹佛金塊隊一紙合約。漢姆八年生涯均扮演綠葉角色,每場僅拿2.7分、2.3個籃板、0.5次助攻,在2004年與底特律活塞隊登頂奪冠,

2008年退役改任教職,2011年跟隨布朗(Mike Brown)以助理教練加入湖人隊,陪布萊恩(Kobe Bryant)、加索(Pau Gasol)與霍華德(Dwight Howard)等明星一對一訓練。布萊恩曾公開稱許漢姆:「漢姆昔日是體能出色的球員,退役後也是一名體能教練。我喜歡這樣,(他的訓練菜單)對我的比賽有幫助。」

漢姆在2013年投入布丹霍澤(Mike Budenholzer)門下,加入老鷹隊擔任教練團一員。五個賽季的效力,在背後助隊展翅飛翔,第一年即打入季後賽,讓老鷹隊成為東區勁旅之一。曾與漢姆共事的五屆全明星霍福特(Al Horford)接受洛杉磯時報的採訪提到:「他(漢姆)經常挑戰球員,讓我在防守端做得更好,幫助我成為一位優秀的球員。」霍福特高度肯定湖人的抉擇:「漢姆和你們所看到的一樣好,是求勝慾望極高的人,湖人隊很幸運找到這樣的總教練。」

根據瞭解,當湖人隊將總教練候選者篩選至最後三人時,老闆巴斯(Jeanie Buss)、籃球營運副總裁佩林卡(Rob Pelinka)、籃球事務總監蘭比斯(Kurt Rambis)、球員開發副總裁喬依-巴斯(Joey Buss)和總經理特助傑西-巴斯(Jesse Buss)等高層核心,分別與候選者面試。其中,漢姆點出湖人陣容缺乏韌性和責任心、分享公鹿隊奪冠的防守和進攻戰術,會後沒多久就收到球團聘書。

佩林卡給予這位新任教頭肯定,他說:「漢姆在發展聯盟開始執教,一路進階到NBA並隨隊奪下冠軍。在幕後,他發揮不可或缺的價值,展現出個人性格與力量。(湖人)球員和球迷會認同漢姆的嚴肅和求勝態度,他靠對比賽的掌握和了解贏得教職,我們感到無比榮幸。」湖人隊當家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同時間亦透過推特(Twitter)致賀:「太激動了!恭喜並歡迎 Dham 總教練。」

漢姆接掌兵符的挑戰不小,尤其是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的去留成謎,目前很可能待在2022-23年球員大名單上。顯然地,前任教練佛蓋爾對這位球星一籌莫展,現在如何教導子弟兵成為漢姆重任,他要想辦法正確使用這位個人數據出色、卻無法贏球的控衛。

日職/拳王、神山大復活 歐力士、阪神瞄準交流戰優勝
福耳聯合新聞網

還記得2016年廣島在交流戰開打後沒多久就擺脫其他各隊的糾纏,戰績一飛沖天,從此開啟在央聯3連霸的黃金時期嗎?每年的跨聯盟交流戰期間,戰情總會有一些變化,本季的交流戰只剩下1週賽程,同樣也有令人驚奇的發展,那就是從季初後一直在央聯墊底的阪神,竟然暫居交流戰第2名,離首位的養樂多僅有1場勝差,大有奪下隊史首座交流戰優勝的機會。

阪神之所以從開季後就戰績不佳,最大原因就是打擊得分能力,交流戰前打了47場比賽,雖然3、4月的投手表現有些問題,但5月不只回穩甚至表現地十分優異,團隊投手防禦率現在是不錯的2.92,打擊卻是5月還略遜於3、4月,因此戰績始終無法脫離墊底,進入交流戰,阪神的打擊明顯進步,2成66的團隊打擊率在12隊中排第3名,42分的得分即使沒有特別多,至少也是排在中段的第6名,加上投手群的表現是各隊最佳,使得阪神在12場交流戰中取得8勝4敗,以1場之差暫居第2名。

打線中的超人就是大山悠輔,大山是阪神這幾年的主力打者,能提供平均20轟、80分打點左右的火力輸出,不過今年5月陷入大低潮,月底的交流戰前,大山單月的打擊率只有1成59,進入6月後大爆發,5場比賽16個打數中打出9支安打,打擊率高達5成63,其中還包括6月3日單場3轟在內的5轟,已打下10分打點,交流戰至今的打擊數據則是排第4的3成66打擊率、最多的6轟及第2名的13分打點,長打率及OPS也都是所有球員中最佳,讓他的打擊表現回到前幾年的水準。

上一次交流戰前在聯盟墊底,卻奪下交流戰優勝的球隊是18年的養樂多,那年交流戰結束後,養樂多爬升到聯盟第4名,最終以第2名打進季後賽,因此交流戰優勝對於阪神來說也可算是十分重要的士氣提升,如果阪神能拿到交流戰優勝,大山當然是MVP的不二人選。

在養樂多及阪神之後緊追的第3名共有3隊,分別是都7勝5敗的歐力士、軟銀及中日,在交流戰打出佳績對於這3隊也很重要,軟銀在交流戰期間再度奪回洋聯首位;中日則是追到離前段班僅有1場勝差的距離;而去年洋聯優勝的歐力士,今年開季打得不順,交流戰開始前還在後段班,但靠著最近的好成績,日前重回到第3名的位置。

與阪神有類似的問題,歐力士的投手群表現穩定,但打擊狀況與去年相比落差太大,團隊總得分在洋聯排最後,這與陣中主砲吉田正尚因傷缺席近20場有很大的關係,另外上季扮演打線關鍵,打出3成01打擊率、32轟及83分打點的杉本裕太郎,今年無法維持打擊表現,更是對得分能力有很嚴重的影響,使得歐力士的團隊總得分、全壘打數都是聯盟最差,2成26的打擊率也只在第4名,當然戰績不會太好看。

杉本今年打擊狀況不佳,3、4月的打擊率連1成5都不到,4月底被下放二軍,5月中再度升上一軍,重回一軍後的打擊狀況稍微提升,進入交流戰後突然變成絕好調,出賽12場,只有2場比賽沒有安打,6月的5場比賽則都有安打,46個打數打出21支安打,打擊率高達4成57,暫居交流戰的打擊王,另外還有3轟及7分打點,也讓他整季下來的打擊率拉高到2成48,如果能藉這段期間調整好打擊狀況,對自身及球隊都有很大的幫助,至少證明自己去年的成績並不是曇花一現,而再加上吉田的回歸,歐力士在之後的賽季仍有可為。

台股獲利逆勢衝 財報挑好股
今年第一季台股上市櫃公司營運就算遭遇烏俄戰爭、中國封控及全球高通膨等多隻灰犀牛襲擊,仍在台幣貶值效應的匯兌收益助攻下交出亮眼財報,不僅營收十.五兆元創下同期新高、歷史第三高,獲利(稅後純益)也衝上1.16兆元創同期新高、歷史第二高,讓今年台股有個好的開始。

台北市與陳時中的調性問題
有位與陳時中有二、三十年交情的醫師黃金舜,公開表示他會支持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因為他認為「陳時中的『調性』與台北市相符合。」為了能理解「調性」這兩個字是什麼碗糕,我還特地上網去查了一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