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2 第6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遇到「類鋼龍」狀況 獅隊新洋砲不來了改找洋投
中職/投滿7局成家常便飯 黃子鵬:教練團有練心臟
羽球/慶祝印尼奪亞 周天成搖頭公仔限量上市
羽球/本季至今已2度封后 戴資穎總獎金女單最多
一起運動吧 網球/批ATP開放場外指導 澳洲壞小子:須自己解決問題
柔道/搶巴黎奧運積分 楊勇緯、連珍羚抵烏蘭巴托參賽
伊斯特本女網/連續Ace化解破發 小威廉絲拍落詹皓晴
世界賽事快報 NBA/勇士面臨自由球員續約難題 總管:希望簽回所有人
NBA/安比德的願望76人聽到了 傳開千萬年薪招攬塔克
NBA/錯過第18冠 綠衫軍總裁想補強板凳
NBA/曝柯瑞休賽季計畫 訓練師:幾週內不會投籃
MLB/見證大谷差點隻手摧毀皇家 培瑞茲高喊感謝上帝
MLB/張育成靠觸身球與保送上壘 但連10打數未敲安
MLB/狂!13K創個人新高 大谷翔平另寫一項神紀錄
精彩運動觀點 從沒有位置到最強打者 天使外野手瓦德媳婦熬成婆
短短四年卻是滄海桑田 勇士奪冠四大核心的人生變化

中職/遇到「類鋼龍」狀況 獅隊新洋砲不來了改找洋投
記者蘇志畬/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隊補強腳步要換方向,新洋砲確定不來,總教練林岳平今日表示,對方母隊開出更好條件留人,也因近期先發投手戰力緊繃,未來要找的是新洋投。

獅隊因日前評估羅薩傷勢不如預期,因此解約,上周傳出球團已為新洋砲申請工作簽證,林岳平也希望大家「靜候佳音」,之後有媒體點出,獅隊鎖定的新洋砲是前日本職棒羅德隊的維加斯(Kenny Vargas)。

不過今天林岳平表示,新洋砲不來了,「他在墨西哥聯盟是很好的打者,我們爭取,也提出買斷金,但母隊開出更好的條件,要買斷合約必須母球團允許,而他也選擇留在原屬球隊。」

味全龍隊鋼龍日前傳出有韓職鎖定,但被龍隊成功留人,林岳平表示,這次尋找新洋砲也遇到類似鋼龍狀況,「準備好買斷金也沒用。」

由於近日獅隊洋投羅昂受傷,何時恢復仍不明,林岳平也表示:「以現況來說,剛好改找投手。」

中職/投滿7局成家常便飯 黃子鵬:教練團有練心臟
記者蘇志畬/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低肩側投黃子鵬今年投出王牌水準,加上今天對上統一獅隊7局失1分的表現,10場先發有7場投滿7局,秘訣是什麼?他笑說:「教練團有鍛鍊他們的心臟。」

猿隊今天與獅隊短兵相接,兩支上半季戰績前二的隊伍短兵相接,由猿隊以11:1帶走勝利,關鍵戰役也吸引到8429名觀眾進場,不過黃子鵬說自己沒注意到,「太專注在比賽了,對方一直想突破,感覺到較勁。」

今天黃子鵬開局狀況不算好,前5局都讓對手上壘,但僅在3局掉分,曾豪駒指出,黃子鵬前半段節奏有點慢,「或許是覺得這場關鍵,投起來比較謹慎。」

黃子鵬則表示,開局狀況比較多,自己狀況也沒很好,要感謝捕手張閔勛引導以及野手守備幫忙,加上「小胖」林泓育提醒後,才有找回節奏,「學長從旁觀察,告訴我身體要再柔軟一點。」

黃子鵬從去年轉先發後一直保持穩定,至今跨季連續32場投滿5局,距離2011年到2012年洋投銳創下的隊史紀錄只差3場就追平,而聯盟最多連續投滿5局場次是「嘟嘟」潘威倫的連續68場。

聽到黃子鵬這項紀錄,總教練曾豪駒說:「連續32場很難保持,身體訓練上有自我要求,才能保持穩定。」

黃子鵬去年多投到第5、6局就被換下,今年投到7局以上的場次暴增,黃子鵬開完笑說:「可能教練團有鍛鍊他們的心臟吧,我上場就是盡力去投,沒有特別想局數。」

羽球/慶祝印尼奪亞 周天成搖頭公仔限量上市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我國羽球「一哥」周天成月中勇闖印尼名人賽決賽,最終才不敵丹麥「世界球王」安賽龍(Viktor Axelsen),亞軍成績仍寫本季最佳,小天所屬的贊助商Yonex特別退出限量專屬搖頭公仔,讓球迷隨時都能看到小天振臂吶喊的模樣。

Yonex先前推出的迷你球鞋悠遊卡獲得許多好評,這次推出限量500份的小天公仔,球場上還有小天簽名浮雕;搖頭公仔月中已經開賣,售價1800元。

公仔「本尊」小天結束兩站印尼賽事後轉戰馬來西亞,他在28日登場的馬來西亞公開賽列男單第4種子,首戰將碰世界排名31的加拿大華裔對手楊燦。

馬來西亞公開賽屬BWF超級750系列賽,總獎金67萬5千美金。

羽球/本季至今已2度封后 戴資穎總獎金女單最多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戴資穎近期分別在泰國、印尼接連兩站封后,本季總獎金大進補,來到12萬5630美元(約新台幣374萬元),躍居女單最多,也遙遙領先第二名的陳雨菲。

BWF目前已打完10站世界巡迴賽,戴資穎共參加了4站,3月德國公開賽止步十六強,全英公開賽四強戰不敵南韓安洗瑩,隨後5月在泰國站封后,日前的超級1000系列印尼公開賽奪冠更為小戴進帳8萬4000美元(約250萬台幣)獎金,總獎金一舉來到12萬5630美元,為本季女單最高,第二名則是陳雨菲的8萬5160美元(約新台幣253萬元)。

接下來戴資穎將以第二種子之姿參加本月28日開跑的超級750馬來西亞公開賽,而由於小戴與現今球后山口茜的積分差距不大,因此若他本屆能達成4連霸,將有機會重返球后寶座。

網球/批ATP開放場外指導 澳洲壞小子:須自己解決問題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ATP在昨天宣布將針對場外教練指導進行開放測試,包括今年美網與年終賽都將會列入測試範圍,不過這樣的舉動卻引發「澳洲壞小子」基里洛斯(Nick Kyrgios)的批評,認為這不僅剝奪了這項運動的美感,球員在場上也應該自己解決所面臨的問題。

網球場上禁止場外指導的規定已行之有年,不過近年來卻多次爆發相關爭議,尤其是希臘網球好手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就多次被對手投訴父親在場外進行指導,也讓西西帕斯一度公開呼籲應該開放場外指導。

在昨天ATP宣布將有條件的進行場外指導測試後,也引發網壇正反兩面的論戰,其中過去曾執教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的莫拉托魯(Patrick Mouratoglou)就對此制度的開放表現贊同,而他在2018年美網中就曾捲入場外指導風波,讓小威廉絲一度遭到警告,不過當時莫拉托魯就曾強調並不後悔這樣做。

不過有「澳洲壞小子」之稱的基里洛斯今天則是透過個人推特表示,完全不同意這樣的新政策,「這將讓網球失去了其他運動沒有的唯一特徵之一,球員必須在場上自己解決問題,這就是這個運動的美妙之處,如果一個高知名度的球員碰上一個低排名又沒有或請不起教練的球員時,會發生什麼狀況?」

柔道/搶巴黎奧運積分 楊勇緯、連珍羚抵烏蘭巴托參賽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為爭取2024巴黎奧運最大量參賽資格人數,奧運柔道培訓隊楊勇緯選手、連珍羚以及林真豪選手等10人已於18日前往蒙古備戰24日至26日烏蘭巴托大滿貫、7月8日至7月10日布達佩斯大滿貫2場賽事,這2場賽事皆已列為巴黎奧運柔道參賽資格的重要積分賽之一。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日前審查通過並公布國際柔道總會規範2024巴黎奧運柔道參賽資格,以為期2年的奧運資格排名方式,自今年6月24日至2024年6月23日經由參加國際柔道總會所舉辦之國際賽事爭取奧運積分排名。

教育部體育署表示,柔道是我國競技運動重點發展的運動種類之一,已積極輔導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擬訂長期培育計畫,推動培育優秀或具潛力運動選手,持續建立我國柔道奧亞運國家代表隊、青年國家隊及青少年國家隊之接班梯隊,並在2018雅加達-巨港亞運奪得2銅,更在2020東京奧運會勇奪1銀的佳績。

巴黎奧運柔道參賽資格是依據國際柔道總會所公布自2022年6月24日至2024年6月23日期間,參加世界錦標賽、大師賽、大滿貫、大獎賽、洲際錦標賽及公開賽等成績累計積分後,獲得各量級奧運積分排名前17名選手將取得參賽資格;或經由各洲配額,並依奧運積分排名順序取得參賽資格,例如:亞洲區所分配的名額是男、女選手各10名。

柔道培訓隊教練劉文等表示,楊勇緯、連珍羚以及林真豪3人目前已列為2024巴黎奧運黃金計畫菁英選手,並實施專案培訓,儘管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原定參加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因疫情延期,但為協助選手在資源充足並兼顧防疫措施之下,持續積極培訓及參加國際賽事,累積參賽經驗與爭取奧運積分,因此規劃前往蒙古參加6月24日至26日舉辦的烏蘭巴托大滿貫,結束後轉往西班牙參加6月27日至7月3日於阿利坎特舉辦之國際柔道訓練營,期盼和世界各國頂尖選手共同切磋,以強化臨場心理能量及增強實戰能力,賡續備戰接下來於7月8日至10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辦的大滿貫賽(奧運積分賽),全力爭取最佳成績,累積更多奧運積分。

此次所參加「烏蘭巴托大滿貫」及「布達佩斯大滿貫」是國際柔道總會列為世界巡迴賽系列第三層級賽事,金牌可獲得積分1000分、銀牌700分、銅牌500分,期盼目前位居男子60公斤級世界積分排名第1名的楊勇緯選手、女子57公斤世界積分排名暫列第39名的連珍羚以及女子48公斤級世界積分排名暫列第38名的林真豪選手前往參賽及培訓,能穩定發揮,全力以赴,爭取最佳成績,累積更多實戰經驗。

體育署將持續偕同柔道總會及國訓中心等相關單位,擔任教練及選手培訓及參賽的堅強後盾,並配合選手備戰奧運期間的需求,全力支援到位,協助我國選手爭取更多奧運參賽資格,站上2024巴黎奧運舞臺,爭取最高榮耀。

伊斯特本女網/連續Ace化解破發 小威廉絲拍落詹皓晴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本周在伊斯特本女網賽復出為溫網備戰的網壇傳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今天在女雙8強賽與突尼西亞搭擋加博(Ons Jabeur)面對我國好手詹皓晴與日籍搭擋青山修子,最終以6:2、6:4直落二取勝晉級到4強賽。

小威廉絲在日前獲頒溫網外卡後,選定本周舉行的伊斯特本女網賽復出為溫網進行暖身,不過是在女雙賽場與加博搭擋出擊,而今天8強賽面對我國好手詹皓晴與青山修子,小威廉絲今天的狀態也明顯比首輪來得更好,不僅首盤僅花25分鐘就拿下,第二盤在面臨對手的破發點時更連續送出Ace球化解危機,最終與加博以直落二輕鬆勝出,挺進到4強賽。

談到今天的表現,小威廉絲說:「我認為我們今天表現得更好,儘管我認為昨天也是不差,但今天加博幫助了我很多,她的表現很好,我只要看著她說『哇,這真的太棒了。』」

而加博也直言,與小威廉絲的合作確實愈來愈進入狀況,也讓她開玩笑地詢問小威廉絲是否要一起參加美網,「我沒有感覺到我們已經晉級4強,因為整個過程真的太快了,但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棒的。」

NBA/勇士面臨自由球員續約難題 總管:希望簽回所有人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勇士今年賽季重返冠軍巔峰,不過瞄準來年衛冕大業,眼前卻是面臨自由球員續約的難題,陣中有7名球員將恢復自由身,而奪冠主力維金斯(Andrew Wiggins)和波爾(Jordan Poole)則是要提前商討續約協議。考量到目前團資已經超出門檻2460萬美元,勇士豪華稅勢必要創下天價。

這7名完全自由球員分別是魯尼(Kevon Looney)、波特(Otto Porter Jr.)、小裴頓(Gary Payton II)、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畢耶利察(Nemanja Bjelica)、李(Damion Lee)、托斯卡諾安德森(Juan Toscano-Anderson)。

「我們的目標是希望簽回所有人,嘗試去爭取衛冕總冠軍。這些球員在各個方面都有優異表現,能夠滿足球隊的不同需求。很多自由球員在NBA總冠軍賽上都有出色發揮,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勇士總管邁爾斯(Bob Myers)說。

相較於這些自由球員的價碼和談判,勇士今夏最大抉擇莫過於維金斯和波爾的續約條件。「我們還不知道維金斯想要什麼,他的經紀人想要什麼,但我知道我們想要留下他。我們會竭盡全力留下這兩位球員,他們對我們太重要了。」邁爾斯說。

在今年選秀會上,勇士還握有一個首輪28順位選秀權,會留下還是拿去交易,眼下仍未定案。邁爾斯透露:「我覺得錢的因素不會影響我們交易或是留下這個選秀權。」

「你知道得,我們總薪資全聯盟最高,領先第2名球隊有一大段距離。拉卡柏(Joe Lacob)一直渴望贏球,這完全取決於我們是否認為能從自由球員簽約中得到價值。」

NBA/安比德的願望76人聽到了 傳開千萬年薪招攬塔克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76人今年在季後賽第二輪遭到熱火以4:2淘汰後提前放暑假,球隊一哥安比德(Joel Embiid)在無緣晉級後也一度直言球隊需要熱火塔克(PJ Tucker)這類型的球員,而今天就傳出76人將對塔克開出3年3000萬美元的價碼進行招攬。

今年原先被看好有機會衝擊東區冠軍的76人,最終卻在季後賽第二輪就止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球隊防守強度不足,讓76人一哥安比德在球隊遭到淘汰後就直言,球隊欠缺了「強硬」的元素,而熱火陣中的塔克就是他們缺少的球員類型。

而在日前傳出塔克將跳脫最後一年合約投身自由市場後,費城媒體也在今天報導,76人將正式對塔克出手,開出一張3年3000萬美元的合約,且塔克也對於76人的開價充滿興趣,不過自由市場仍必須等到美國時間30日晚間6點才會正式開放。

該篇報導中也提到,76人休賽季期間將會確保核心成員的完整,包括了安比德、哈登(James Harden)、馬克西(Tyrese Maxey),不過除了陣中的賽布爾(Matisse Thybulle)將可能成為76人清出薪資空間的犧牲品外,前鋒哈里斯也可能在塔克確定加盟後遭到出清,以減輕球隊薪資負擔。

此外,也傳出76人與太陽都有意透過交易來換取火箭後衛葛登(Eric Gordon),如成真也將讓哈登、葛登以及塔克這三位昔日火箭搭擋再度聚首。

NBA/錯過第18冠 綠衫軍總裁想補強板凳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只差2勝,塞爾蒂克隊就能迎接聯盟最多的第18座總冠軍,最終6戰敗給勇士隊,曾執教「綠衫軍」的球隊現任籃球運營總裁史蒂文斯(Brad Stevens)認為,球團當務之急是在選秀和自由球員市場尋找穩定的板凳戰力。

「如果你現在問我們需要什麼,我會想要多點得分,板凳穩定的分數,我想就目前來看我們需要這部分。」史蒂文斯說。

就剛結束的2022年總冠軍賽來說,「綠衫軍」板凳挹注的確不如勇士,尤其第5戰和第6戰,兩隊板凳得分都有懸殊落差,第5戰勇士替補拿31分,塞爾蒂克10分,第6戰勇士的波爾(Jordan Poole)和小裴頓(Gary Payton II)從板凳貢獻21分,塞爾蒂克替補球員僅5分。

史蒂文斯提到,若年輕球員像是普里查德(Payton Pritchard)和奈史密斯(Aaron Nesmith)可以表現可更穩定,板凳得分能力就能加成不少。

「我相信有幾個球員沒有上場太多時間,他們會持續進步,很快就會有機會上門,所以我們組織要開發出機會。」史蒂文斯補充說,不只現有球員的提升,透過自由市場或交易找到板凳戰力也是方式,且球隊缺少組織,這也是要改進的部分。

「當我們在最佳狀態,我們能拉開空間,創造我們的優勢,球全場傳導,我認為最後一個系列賽我們打得太慢了。」史蒂文斯說。

NBA/曝柯瑞休賽季計畫 訓練師:幾週內不會投籃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勇士8年內4度奪冠,本身更在總冠軍賽展現驚人主宰力,生涯首度獲選總冠軍賽MVP,將個人聲勢又推向另一個巔峰。

面對來年的衛冕大業,柯瑞的訓練師佩恩(Brandon Payne)也在接受訪時透露了柯瑞的休賽季計畫。

「柯瑞將會休息很長一段時間,他在這幾個星期內都不會投籃。」佩恩說。

現年34歲的柯瑞曾在例行賽後段面臨傷勢問題,一路休息到季後賽開打才回歸考量其季後賽征戰的沉重負荷,柯瑞將會遠離籃球一段時間,讓身心能夠完全放鬆,重新調整好身體狀態。

這幾年柯瑞一直著重於增強身體對抗性,以求在場上能夠因應對手各種壓迫性的防守,這樣的成果隨著他贏得總冠軍賽MVP而充分顯現。

「事實上,柯瑞現在的身體和力量、速度仍在成長中,或許這聽起來很瘋狂,但他已經進入到『成熟男子的體態』階段。」佩恩說。

MLB/見證大谷差點隻手摧毀皇家 培瑞茲高喊感謝上帝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大谷翔平今日單場雙響砲獨攬8分打點,幾乎是憑一己之力幫助球隊殺入延長賽,可惜天使牛棚不爭氣,歷經11局仍以以11:12飲恨皇家,讓他賽後大喊不滿意自己的表現。不過去年全壘打王競爭對手、皇家明星捕手培瑞茲(Salvador Perez)倒是對他佩服的五體投地,直呼「感謝上帝」!

大谷翔平此戰化身打點製造機,先在6局下打出一支3分打點全壘打,7局下則擊出高飛犧牲打,9局下則轟出石破天驚的追平3分彈,可惜11局下「只」敲出高飛犧牲打,未能幫助天使向對手說再見,讓他成為大聯盟史上第5位單場8打點卻吞敗的球員,但單場打點數已是日籍大聯盟球員第一人!

皇家此戰被大谷嚇出一身冷汗,去年一同激戰才拿下美聯全壘打王的鐵捕培瑞茲,在場邊親身感受到大谷的可怕,賽後直呼:「大谷翔平真的很不可思議,他是現今表現最好的球員之一,他做的事情都讓人難忘不已,謝謝上帝能讓我親眼見證到他的比賽。」

儘管對手給予大谷翔平高度肯定,但大谷翔平仍認為自己的表現需要加強,賽後透過翻譯表示,「打出全壘打很棒,但回顧那兩次高飛犧牲打的打席,我自認可以做得更好。如果我能敲出關鍵安打,結果就會不一樣,這是我需要反省的地方。」

MLB/張育成靠觸身球與保送上壘 但連10打數未敲安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海盜隊台將張育成今天2打數繳白卷,安打持續難產中,不過有1次四壞、1次觸身保送上壘,而海盜隊雖然5支安打攻下5分效率很高,不過投手壓不住陣腳被敲3轟,最終就以5:14敗給小熊隊。

張育成今天擔任先發第8棒、一壘手,2局下首打席敲出右外野飛球出局,4局下則遭到三振,7局下被投手投出的第一球就砸到,形成觸身,9局下則是在纏鬥9顆球後獲得四壞保送。

張育成總計2打數0安打,有四壞、觸身保送各1,自6月15日敲出本季首轟之後,張育成就陷入低潮,連續10打數未敲安,中間只有3次四壞、2次觸身保送上壘,打擊率下降到1成14。

MLB/狂!13K創個人新高 大谷翔平另寫一項神紀錄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籍「二刀流」好手大谷翔平連兩場刷新個人紀錄,昨天才敲出單場8分打點,今天先發8局投出生涯新高的13次三振,率領天使隊以5:0擊敗皇家隊,中止2連敗,還另外寫下一項神紀錄。

大谷翔平今天先發「第二棒、投手」,投手大谷雖然開賽小遇亂流,1局上開局被連敲2安,但接下來沒有再被敲出安打,僅在6局出現一次保送,但也很快用雙殺化解,第2、4局更投出3連K。

大谷最終以108球投完8局,沒有掉分,防禦率下降到2.90,僅被敲出2安,最後一個出局數用三振抓下,也讓他單場累積到13K,另有1次四壞保送,只是沒有續投挑戰完封。

大谷翔平昨天有雙響砲演出,單場8分打點超越個人原本的單場5分打點紀錄,今天13次三振也比過去單場最多次三振多了1次,而且連續兩場分別打出8分以上打點、投出10次以上三振,大谷翔平是大聯盟史上第一人(自1920年打點採計以來)。

除了投球外,打者翔平今天雖然打點掛零,不過2打數敲出1安打,另有2次四壞保送,前3打席都上壘,只是7局下被一顆近身內角球三振,讓翔平有些難以理解,伸手一攤表達無奈,之後8局下又被三振一次。

天使隊則是在5局下先馳得點,靠的是新秀麥金農(David MacKinnon)在滿壘時敲出的高飛犧牲打,7局下、8局下各添2分,蘭基佛(Luis Rengifo)、麥金農在7局下的安打各有1分打點,8局則是貝拉斯格斯(Andrew Velazquez)、瓦德(Taylor Ward)建功。

從沒有位置到最強打者 天使外野手瓦德媳婦熬成婆
林煒珽聯合新聞網

瓦德(Taylor Ward)從小就是個捕手,一直到佛瑞斯諾州大(Fresno State)時的三年都是,他的天賦讓天使隊注意到,在2015年選秀會首輪第26順位就選上他。瓦德在農場的前三年都在蹲捕,他的成績是.272/.366/.375,1165個打席中打了22支全壘打。打擊率和上壘率都不錯,但沒什麼力量。不過天使隊覺得夠了,瓦德應該要換個位置了。

他當年在2A的總教練馬森(Lou Marson)在球員時期也是捕手,在大聯盟蹲捕過兩千多局,馬森觀察瓦德:「我記得我看他蹲啊,他得要花一點時間才能確定他下一球要配什麼。每接完一球,他都得要脫掉面罩,搞得比賽節奏很冗長。減輕他的負擔,就很重要了。要在大聯盟的層級當捕手,得要消化很多資訊,所以把他移到外野對他來講是好事,是生涯的轉戾點。」

天使隊先把瓦德移防至三壘,但是根據馬森的印象,一開始相當悲劇。馬森笑著說:「很糟,我替他要去守三壘感到難過。他起先對不能再蹲捕很感冒,我記得他在亞利桑納的坦皮惡魔球場練球,有一次一球直接命中他臉,他倒在地上好久起不來。那就是他剛開始當三壘手的苦日子。」

2018年瓦德就一直守三壘,無巧不巧地,他的打擊也在這季就爆發了。在這年橫跨2A到3A的102場比賽中,他的打擊三圍高達.349/.446/.531,甚至還為他贏得了首度大聯盟的徵招。雖然這次的大聯盟之旅並不理想(147個打席數,打擊率才.190),但這證明將他從本壘後方調走,加上他打擊機制的調整,造就了今天的瓦德。

瓦德自己說:「我在大改我揮棒機制時,剛好就是他們把我調離捕手位置時,所以我還不曾一邊蹲捕,一邊像現在這樣揮棒。我也不確定如果我現在還是捕手,現在會是如何。我是很想說在我改變打法後,什麼位置都一樣啦,但蹲捕真的很消耗體力,真不知道如果我一直當捕手到今天,我還能維持這個身體強度。」

他揮棒機制的最大改變,是他口中的『early connection』,他從原本讓球棒和身體幾乎平行的握棒方式,改為球棒直接背在肩上,和身體成90度的握法,這讓他的揮棒軌跡能迎上球進壘的角度,即使他揮棒timing略微偏差,他還是有不小的機會扎實擊中球。「自此之後,只要我timing對了,二壘安打和全壘打就會出現。」

關於瓦德的揮棒機制解析,請看這段影片

影片來源:大聯盟Youtube官方網站

2019年瓦德繼續在小聯盟輾壓投手,即使這年他在3A的鹽湖城又換了一個新的守備位置:左外野。雖然他偶爾還是會去守三壘,甚至一壘和右外野,但把他放到外野的決心已成定局。瓦德是個速度不錯的選手,他的28.2呎/每秒衝刺速度在大聯盟排在前22百分位數,而且他今年製造的額外出局數(Outs Above Average)在所有右外野手中排名第12,即使他缺席了三分之一的場次。

如果不知道他在小聯盟嘗試過這麼多種守備位置,你會覺得瓦德是個天生的外野好手。跟瓦德同時進入天使農場的一壘手瓦許說:「現在再回頭看,其實是有道理的,他的傳球臂力像個加農砲,移動能力又好,我不想說他去蹲捕是浪費,但他的運動能力真的太強了。2019年我們在3A時,看到他開始守外野,然後進化成現在的版本,完全展現了他努力練習的成果,和他對自己的信心。他在每一個層面都在持續進步。」

瓦德從一個沒有位置的野手,在大小聯盟間來來去去,今年終於蛻變成一個明星級的右外野手,並在天使打序擔任開路先鋒,與楚奧特、大谷翔平組合成全聯盟最可怕的前三棒。他說他每天能固定上場的安全感,只要專注在維持他揮棒的節奏,是他能爆發的起點。「我想最關鍵的就是知道這個位子是我的,你要的話,得要從我手中搶過去。從捕手到三壘,再到左外野、一壘,這一切都是學習的歷程。我就是從中一點一點吸取養份,努力要繼續進步。」

短短四年卻是滄海桑田 勇士奪冠四大核心的人生變化
周汶昊 Wen-hao Chou聯合新聞網

勇士前次奪冠是在2018年,相隔四年再度登頂,除了那時的三年級生魯尼(Kevon Looney),主力球員之中只剩柯瑞、湯普森、格林和伊古達拉四大班底仍然在陣。然而在這兩座冠軍之間,他們的變化不只是老了四歲,場上的角色和場外的人生都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

柯瑞

2018年的決賽,勇士是以四比零橫掃的強勢姿態登基,完成了二連霸。但那時的決賽MVP是由杜蘭特(Kevin Durant)連莊,柯瑞被譏□是靠杜蘭特才能上位。四年之後,柯瑞成為能力最強的第一得分選擇,他個人的主宰力,證明了勇士就是柯瑞的球隊。更可貴的是他帶動團隊的能力,讓球迷不覺得勇士只是柯瑞一個人的球隊。

柯瑞在球場上打出歷史定位,但在兩次奪冠之間,他在場外的人生也出現了許多變化,其中要以他父母宣佈離婚的影響最為巨大。

柯瑞曾說他進球之後會望向觀眾席,和媽媽來個眼神交會,那是他從小養成的一種習慣和默契。柯瑞的父母從小陪著他訓練和比賽,在高中苦練的時期,柯瑞一家最早到球場,也是最後才離開。然而,一路陪著柯瑞奪下前三冠的父母,在今年正式分手。即使柯瑞捧起第四冠時父母依然在身邊一同慶祝,但父母之間的關係已經不再是柯瑞過去習慣的那樣了。

湯普森

同樣有個球星老爸的湯普森,父母的媒體曝光度雖然不如柯瑞一家,但他們超過30年的婚姻關係迄今仍未生變。在這四年之間,倒是湯普森自己的身體和心理經歷了很大的變化。

2018年湯普森助隊拿下總冠軍時,例行賽和季後賽的三分球命中率都創下個人生涯新高紀錄。他是球隊的主力射手,也是單防專家。各方都看好湯普森會繼續推高他的成就天花板,而湯普森的三分球命中率也確實在隔年季後賽再創新高。沒想到,生涯前八季平均只缺賽不到四場比賽的他,會在2019年之後迎來徹底報銷的兩季。

繼續走高的期待,沒了。三連霸的美夢,毀了。對湯普森來說,只剩下能否重回球場的自我懷疑,和一再追高的訓練質量所帶來的疲憊。

完全把自己投入到復健之中的湯普森,在場外的生活一改過去花邊新聞不斷的形象。之前的他,女朋友一個換過一個,但到了今年,即使有傳聞說他又和前女友復合,湯普森對自己的感情生活已不再像之前那樣的高調外放。

時隔四年再度奪冠,年滿32歲的湯普森在場上的三分命中率創下生涯新低,雖然他還沒有完全回復到受傷前的水準,但他的平均得分已經超過2018年球季,他還有繼續往上走的可能。

格林

和湯普森完全不同,格林在上一次的冠軍球季時就已經走到個人數據的頂點,從此沒有辦法往上更進一步,尤其得分能力大幅滑落,再也沒有單場平均雙位數的表現。2018年時,格林締造連續三屆入選明星賽的紀錄,在那之後卻是連續三年未曾入選,個人的聲勢有下滑的趨勢。

然而對勇士來說,格林在場上的重要性並沒有因此改變。過去四年,當格林受到大小傷勢的困擾而屢屢缺賽,反而讓人注意到有他在場上供輸及防守的勝負影響力。而他今年再度入選全明星賽,現在看來似乎是他將要再添一枚冠軍戒指的預告。雖然他今年在決賽的得分能力幾乎降到冰點,無法和他上一次奪冠的表現相比,但從正負值來看,格林的發揮都是勇士獲勝的關鍵。

與柯瑞及湯普森相較,格林的家庭背景並不顯赫,父母也早已離異,格林更是跟著繼父的姓氏。雖然他自己還沒結婚就已經生養了五個孩子,但他一直是個好爸爸,現在也正式訂婚。所以和上次奪冠時相比,格林的場外人生是愈趨美滿了。

伊古達拉

做為四核心當中年紀最大的伊古達拉,他的場上表現在兩次奪冠之間的落差也是最大的一個,而他也是唯一曾經離隊的球員。上次奪冠的時候,伊古達拉還是最重要的防守大鎖,也還有關鍵一擊的能力。然而這次的決賽,伊古達拉總共打了不到二十分鐘。

和2018年時不同,伊古達拉對於勇士的意義並不在場上的表現,而是他的存在能穩住全隊在休息室及場邊板凳席的氣氛。對於一個快要39歲的屆退老將而言,伊古達拉今年從熱火回歸勇士,確實在決賽期間為球隊帶來重要的心理戰力。

對伊古達拉來說,今年的決賽就是他的謝幕秀,他也證明了自己未來會是一個很好的助理教練人選。兩次奪冠之間,對伊古達拉來說最大的差別就是他的薪水。上次奪冠時,他的年薪超過了一千四百萬,而今年他只拿不到三百萬的老將底薪。不過,擅於投資理財的他,在場外的收入早已讓他不用只靠打球的薪水生活,更何況他生涯18季的薪資總額高達一億八千萬。

在兩次奪冠之間,勇士四核心的人生經歷了不少變化,但他們對球隊再次登頂的重要性不變。或許比較這兩年的冠軍照,更可以看出其中關鍵的差別。兩張照片除了成員不同之外,四位核心的位置更是完全相反:2018年時他們被放到最頂端的位置,那標示著他們是隊上最頂尖的成員;而到了2022年,柯瑞等人則是被放到最下方,可說是象徵著他們是今年能夠再度奪冠的基石。

跟著除權息節奏賺價差 掌握5撇步獲利手到擒來
今年至6月初為止,外資全年賣超7000多億元的台股,或多或少會影響今年的除權息行情。不過沒有關係,我們在選股上盡量找具有下列特性的股票,如股價位置相對較低,有很多好的個股,股價都在「年線」之下,這些個股就很值得留意。

施振榮/培養未來人才要超前部署
日前與一位醫界朋友交流,對於國內醫學系學生總額是否應該鬆綁,那位醫師友人的看法認為目前醫界的現況是「不患寡而患不均」,都會地區的醫師已足夠,但偏遠地區的醫師不足,如果考量巿場供需的現況,一旦開放醫學生的錄取名額,他擔心會對醫界造成供過於求的影響。但我的看法不同,「培養未來巿場需要的人才要超前部署」,要為未來需求預做準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