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8 第6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林振賢測試會看到珍珠 台鋼選秀預計至少30輪
日職/這真的是棒球嗎?養樂多巨人三戰狂敲67分、猛炸18轟
中職/輔助判決重播近10分鐘仍誤判 聯盟:虛心檢討
中職/45歲科技業老闆參加新人測試會 史上第二老要圓職棒夢
PLG/轟25分寫連霸 林志傑:要珍惜舞台
世界賽事快報 NBA/曝杜蘭特、衛少不對盤 柏金斯努力修補關係仍枉然
MLB/天使、水手球員互相揮拳 肇事者溫克對球迷比中指
MLB/牛棚放火達比修勝投飛走 挑戰美日180勝將碰克蕭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參加選秀或循王建民模式 台鋼都是陳偉殷首選
長打力練到頂卻打不出成績 張育成面臨重大瓶頸
厄文是否與籃網續約 牽動杜蘭特未來去向
64勝龍頭季後賽崩落 太陽未來何去何從

中職/林振賢測試會看到珍珠 台鋼選秀預計至少30輪
台北27日電中央社
中職新人選拔測試會今天舉行,總計150名球員完成測試,新球隊台鋼雄鷹統籌教練林振賢評價投手優於野手,球團推薦25人,選秀預計至少選30輪,也賣關子在測試會看到「珍珠」。

中華職棒新人選拔測試會今天在天母棒球場舉行,總計153人報名、通過資格審查,3人沒有報到,總計150名球員受測,包括新球隊台鋼雄鷹在內,6支球隊總計56名教練、球探到場觀察球員。

林振賢在測試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此次受測球員整體而言投手比野手好,球團推薦25名球員,也是投手比較多,包括投手李超、黃勃睿,以及左手側投戴宏鈞都不錯。

李超和黃勃睿之前也有參加台鋼雄鷹測試會,林振賢表示,台鋼雄鷹測試會投手球數從1好1壞開始,與今天中職測試會設定的條件不一樣,天氣及準備也都有關係,還有對戰打者不同,都在考驗投手,他們兩個屬於控球好的類型,上到一軍控球還是很重要。

至於戴宏鈞則是投球角度特別,林振賢表示,希望可以發揮以左剋左的特質,野手部分點名黃秉揚。林振賢賣關子,此次測試會有看到之前沒有特別注意到的「珍珠」,但不願多透露,「相信各隊都有看到」。

林振賢過去多次以教練身分參加測試會,但此次身分不同、壓力也不同,林振賢表示,大致上球員看過一遍,但順位、怎麼選都還需要通盤考量,還要開會討論,相信各隊模式差不多,此次選秀會預計選至少30輪,加上一些戰力外和自主培訓的球員,第一年預計會有40名球員左右。

日職/這真的是棒球嗎?養樂多巨人三戰狂敲67分、猛炸18轟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日職中央聯盟排名第一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在上週末與第二名的讀賣巨人隊展開三連戰。結果雙方打擊大爆發,頻頻出現雙位數的得分,一改過去日職給人投高打低的印象,更讓網友驚呼連連。

根據日本媒體「日テレNEWS」報導,26號的比賽,雙方在前7局打完,就已經形成8比8的打擊戰。到了八局下半,養樂多隊第四棒村上宗隆敲出三分砲,是他本季個人第26發全壘打,幫助養樂多隊超前比數。

不過巨人隊並沒有就此放棄,在落後三分的情況下,巨人隊代打重信慎之介面對養樂多後援投手麥高夫(Scott McGough),敲出適時二壘安打追回兩分。不過麥高夫即時回穩,讓下一棒中田翔打出中外野飛球接殺,讓養樂多隊以1分差驚險擊敗巨人。

這一系列戰下來,24日養樂多以16比6打敗巨人,25日則慘造巨人打線反撲,以5比19吃下敗仗。再加上26日以11比10贏球,養樂多隊以2勝1敗結束這回合與巨人的惡戰。總計三場比賽下來,雙方加起來得了67分,一共敲出87支安打和18支全壘打。不過在67分之中,贏下系列賽養樂多隊總共拿到32分,輸球的巨人反而拿下較多的35分。

許多網友對這比賽結果感到吃驚,紛紛表示「這都什麼比賽啊」、「這真的是棒球嗎」、「神宮球場好像打的是不同運動」、「最不行的就是第一場的菅野(智之,巨人隊投手),身為ACE卻被打爆」、「原辰德教練團真的該滾蛋」、「今年投高打低太顯著,有這樣的比賽也好」、「白天的比賽有夠熱,簡直像是在洗三溫暖」。

中職/輔助判決重播近10分鐘仍誤判 聯盟:虛心檢討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統一獅昨靠單場20支安打進帳,終場以13:5大勝樂天桃猿,不過5局下主審一個判決卻引起軒然大波,一個擦棒被捕的出局數被判定成球先落地,事後聯盟也承認誤判,但球迷仍感到相當不滿。

昨役5下獅隊先發投手古林睿煬面對猿隊打者陳晨威,率先取得2好1壞優勢後,投出下一顆變化球被主審吳家維判定為擦棒形成界外,當下獅隊教練團決定挑戰,而從重播輔助判決可以看到該球確實有被棒子輕微擦到,但獅隊捕手林岱安也順利將球接進手套,如此一來仍然是抓到陳晨威的出局數。

不過在觀看將近10分鐘的重播畫面後,最終仍判定球先落地而非擦棒被捕,因此維持原判,陳晨威得以繼續打擊,對此獅隊總教練林岳平以及首席教練高志綱都相當不滿,和主審又再進行一次溝通,但無法改變判決。

儘管陳晨威隨後仍打成內野滾地出局,該局古林睿煬也順利完成三上三下,讓該判決沒有直接影響到球賽內容,不過賽後聯盟也坦承誤判,「有關樂天球員陳晨威打擊時,統一獅林岳平總教練挑戰捕手是否直接接捕一事,原球場重播審閱小組因現場畫面無法清楚判別球是在手套內彈跳或先落地再彈跳進手套,經過小組討論後做出維持原判的判決。」

賽後,聯盟秘書長楊清瓏調閱轉播單位畫面放大檢視後,認為雖有經彈跳後才接捕,但是在手套內彈跳,因此應為直接接捕。楊清瓏表示,會虛心檢討,將邀集技術委員與轉播單位開會討論,持續精進重播輔助判決審閱流程,考核也會依規定處理。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在該判決之前,獅隊就用掉過一次挑戰,因此在6局上高國慶打擊時,被猿隊投手黃偉晟近身球擦到球衣,主審吳家維沒有判觸身球,當時高國慶有向球隊示意要挑戰,但獅隊在5局的挑戰用完後就沒有額外挑戰權,因此高國慶只能繼續打擊,不過該打席他很爭氣的擊出一支扎實的「車布邊」安打,不但助球隊擴大分差,還改寫林仲秋的單場4安的最高齡紀錄。

中職/45歲科技業老闆參加新人測試會 史上第二老要圓職棒夢
記者藍宗標/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前棒球選手、科技業老闆鄭承嘉參加中職新人球員測試會,今天在天母球場一鳴驚人,雖已高齡45歲,打擊表現超乎想像,4次打擊上壘率百分之百,他說:「 職棒一直是目標,會想努力看看。」

鄭承嘉過去在東海中學青棒隊時,和現任統一獅隊二軍體能教練高政華、中職退役好手「酷龍」曾華偉是同學,回想這段往事,他表示,高政華、曾華偉活潑熱情,自己比較沈穩內斂,青棒時期有很多回憶。

棒球生涯曾在台灣大聯盟當過培訓球員,鄭承嘉當時因為還未當兵,無法簽職棒合約,後來還在中職和信鯨隊當過練習生,結束棒球生涯後轉行經商。

鄭承嘉今天受測4個打席,除了揮出兩分打點二壘打,還被保送3次,在測試會受到熱烈討論,他說:「本來就有運動,為了這次測試會,還先到打擊練習場練打,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但興奮多一點。」

藝人澎恰恰2004年以48歲之齡參加測試,目前仍是測試會最高齡紀錄, 鄭承嘉是第2位超過40歲的受測球員;他表示,實戰面對投手,覺得沒有退步太多,還是看得到球,更有信心打擊。

鄭承嘉強調,多年職場經驗對嘗試測試會很有幫助,也要謝謝自己願意嘗試,畢竟平常都打高球,已經十幾年沒拿球棒,他說:「人生就是這樣。」

PLG/轟25分寫連霸 林志傑:要珍惜舞台
記者曾思儒/新竹即時報導聯合報
本月滿40歲的台北富邦勇士隊當家球星「野獸」林志傑,今天總冠軍賽第5戰攻下勇士本土最高的25分,聯手洋將辛特力以108:104力退新竹街口攻城獅隊,以4勝1敗結束PLG第二年總冠軍系列賽,率隊完成2連霸後感性說,大家都要珍惜PLG舞台。

去年受疫情影響,PLG第一個總冠軍賽是以裁定方式決定3勝的勇士奪冠,今年能在滿場球迷見證下進行比賽,林志傑說:「我覺得可以和現場球迷一起拿下這個冠軍,對我來說意義很大,雖然是客場,還是很多支持我們的球迷來現場,很謝謝他們。」

今年PLG總冠軍賽5場門票全部售罄,林志傑感性說,身為球員要珍惜得來不易的環境和舞台,「要把自己做好,把整個聯盟一起往上。」

「野獸」還分享,今天賽前就和隊友說,這場比賽一定要拿下勝利,「對我這資深球員來說,要以身作則跳出來,幫助球隊。」不過今天雖攻下球隊本土最高分,林志傑仍檢討自己第四節讀秒階段選擇進攻的決定,「比賽後段,關鍵球的處理不好,這就是我還要改進的地方。」

40歲的林志傑也被關心球員生涯會持續到何時?他笑說:「今年目標有拿到,先放鬆一下,解放一下自己整年的辛苦,釋放壓力,先不去考慮這些,好好陪陪家人再去考慮。」

NBA/曝杜蘭特、衛少不對盤 柏金斯努力修補關係仍枉然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日前擔任瑞迪克(J.J. Redick)談話節目來賓,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談到過去雷霆時期經歷,也揭露在他看來杜蘭特(Kevin Durant)與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始終貌合神離,儘管自己努力想搞好兩人關係,終究還是失敗告終。

「不管他們兩個在大眾面前怎麼假裝,他們從來不是真正兄弟。當然不是說,一定要當兄弟才可以拿冠軍,但這顯然是有幫助,而他們一直沒有搭上線」,柏金斯說,他也透露衛斯特布魯克跟不少隊友私交很好,而杜蘭特個性則獨來獨往。

柏金斯透露這是自己待過最艱難處境,且杜蘭特跟衛斯特布魯克朋友還有家人也彼此相敬如冰,他見此感覺不妙,於是強迫雙方多打交道,像是創群組一起聊美足,用餐也要一起且邀他們一起打牌,但努力仍白費,因為兩人都是應付非真心。

MLB/天使、水手球員互相揮拳 肇事者溫克對球迷比中指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使隊今天在主場對水手隊之戰,2局上因為觸身球事件爆發嚴重衝突,雙方球員衝進場內互相叫罵、甚至出拳攻擊,在一團混亂後有8人遭驅逐出場,天使終場以2:1獲勝,逃過3連戰被清盤的命運,水手中斷5連勝。

這起暴力事件發生在2局上,天使先發投手溫茲(Andrew Wantz)對決水手4棒溫克(Jesse Winker),第1球投出91.1英里速球,直接砸在對方的右臀;溫克在本壘區碎碎念後,突然衝向天使休息區,裁判想拉也拉不住,水手球員傾巢而出,一堆人跑進場內助陣,整個衝突場面亂成一團。

溫克在天使休息區前遭到對手出拳攻擊,隊友幫忙揮拳反擊,雙方互相推擠,場面愈來愈誇張,也有不少人忙著制止暴力行為,包括大谷翔平都在一旁勸架。

這起事件真的很誇張,兩隊一陣冷靜後,突然又開始叫囂、扭打,讓看台上的球迷看足好戲,後來溫克退場前,刻意對著球迷用雙手比出不雅手勢,天使「終結者」伊格列西亞斯(Raisel Iglesias)氣到當場把一大箱口香糖、瓜子丟進場中發洩情緒。

兩隊大亂鬥17分鐘終平息,包括天使總教練奈文(Phil Nevin)、水手教頭瑟維斯(Scott Servais)和鬧事的溫茲、溫克在內,共有8人遭到驅逐。

同樣被趕的水手菜鳥外野手羅德里奎茲(Julio Rodriguez),首局就遇到頭部後方近身球,溫茲第2局直擊溫克,讓他氣到不行,裁判想勸也勸不了,他說:「其實說什麼都無所謂,他們把球扔到羅德里奎茲的頭上,我真的不想和任何人說話。」

天使最近11場比賽有8場對戰水手,奈文對全武行似乎有些無奈,認為雙方密集交手,增加緊張局勢,「不幸的是,偶爾會發生一些醜陋的事件,今天就是這樣。」

MLB/牛棚放火達比修勝投飛走 挑戰美日180勝將碰克蕭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與費城人進行三連戰的最後一役,教士今派出日籍強投達比修有在主場先發登板,達比修有繳出6局失3分的優質表現,同時飆出本季新高9K,可惜勝投被牛棚砸掉,錯失達到美日通算180勝的里程碑。

達比修有此役主投6局,用102顆球、挨7支安打,在第2局和第5局被費城人敲出連續安打,共失掉3分、1次保送,並送出9次三振為本季新高,這是他連續4戰繳出優質好投,而教士打線也很給力,在首局就先馳得點,第3局又一舉攻下4分,達比修有退場時球隊還保有5:3領先優勢,為勝投候選人。

不料教士牛棚7局一上來就開始放火,後援投手克里斯馬(Nabil Crismatt)1局就把領先的分數全敗掉,被史瓦伯(Kyle Schwarber)轟出3分砲,達比修有勝投當場飛走,費城人終場以8比5逆轉教士,達比修有此役白做工,本季第8勝還要再等。

達比修有在日職共拿下93勝,加上轉戰大聯盟後的86勝,目前距離180勝只差1場,今日挑戰失敗後,下一場預計登板時間是台北時間7月4日,將會在遇上道奇塞揚強投克蕭(Clayton Kershaw)時,再次挑戰這項里程碑。

中職/參加選秀或循王建民模式 台鋼都是陳偉殷首選
福耳聯合新聞網

陳偉殷在22日被阪神放進讓渡名單內,是這3年來繼陳冠宇、陽岱鋼等人之後,再一次有可能離開日職舞台的台灣旅日球員,他的下一步也成為球迷關注的焦點。

陳偉殷在03年以國體大學生的身份赴日加盟中日,在日職投出優異的成績後,於11年季後前往美國大聯盟,征戰8季後再度於20年下半季返日加入羅德,在羅德先發4場,雖然防禦率是不錯的2.42,WHIP也只有1.0,但苦吞3敗;由於表現不差,隔年被阪神以年薪2億1千萬日幣的2年合約簽下,首登板就拿到重回日職後的首勝,不過之後由於洋將名額及自己肩膀的傷勢,這季僅出賽2場,防禦率是3.86;今年則是在二軍出賽7場,成績是2勝1敗3.03防禦率,但一軍完全沒有出賽機會,在22日被球團放進讓渡名單內,到目前日美生涯通算96勝,離百勝還有4勝之遙。

阪神20日簽下曾在歐力士效力過的羅德里奎茲(Aderlin Rodriguez),再加上要在70人登錄名單中清出空間,以利在7月31日的大限前進行交易或其他戰力補強動作等原因,才會選擇讓渡陳偉殷,在被讓渡後的一週內,如果沒有其他球團有意網羅,陳偉殷就形同自由契約球員,今年不得在日職出賽,不過這時間點也讓陳偉殷的下一步多了一個選擇。

今年中職選秀將於7月11日舉行,報名期限則是在29日的中午12點前,陳偉殷在22日被公告讓渡是個很巧妙的時間點,到29日前的近一週,還保有與其他日職球團接觸的機會,如果真的沒有留在日職的希望,仍有參加中職選秀的選項。

前任中職會長吳志揚在2年前曾拋出要以「旅外優秀球員條款」吸引陳偉殷回台加盟中職,這個條款首次也是唯一使用過的是13年的郭泓志,當年統一放棄了前三輪選秀權而選進郭泓志,不過郭泓志雖然在第一年有27次救援成功的表現,但因傷僅於前兩年有一軍出賽紀錄,總計3年下來的成績是1勝8敗7個中繼及27次救援成功及3.09的防禦率,對於球隊的實質貢獻度到底值不值得讓前三輪有待討論;同樣的問題套到陳偉殷身上,現在的他有讓球隊犧牲前三輪順位的實力嗎?

答案顯而易見,陳偉殷如果今年選擇回台加入中職,相信沒有球隊會想用這個條款事先與他洽談,像之前幾位旅日球員回台時直接參加選秀會是最可能的情形,即使年紀較大,但以他在日職二軍的成績,以及一直以來的高人氣,就算對戰力幫助有限,仍會對球隊票房及營運等帶來極大的收益。

當然,這是陳偉殷決定要在台灣結束球員生涯的情況,否則也可以選擇王建民模式,一邊持續進行訓練,尋求延續職棒生涯的機會,一邊到中職球隊以客座教練身份,學習如何執教以及傳授日美不同的棒球經驗,這對於台灣未來的棒球發展更是正面的幫助。

無論是參加選秀或是以客座教練方式投入台灣職棒發展,新成立的台鋼對於陳偉殷來說都是較佳的選擇,也有較大的發揮空間,新球隊需要有吸引球迷的明星,雖然年紀稍大,陳偉殷無疑仍是今年度最具吸睛能力的球員,更大的重點就是同時也能傳承經驗,就如同林智勝到味全所擔任的角色一樣,這點雖是擔任客座教練也能做到的事。

如果陳偉殷是以球員身份經由選秀加入台鋼的話,對於新球隊的媒體關注度、票房及周邊商品收益又是另一筆極大的幫助,就陳偉殷自身來說,即使要先打一年二軍,但可以趁機調整體能狀況以及熟悉國內職棒環境,也不是件壞事,而且高雄又是家鄉所在,只不過以上這些事情要發生的最重要前提,還是陳偉殷最終決定回台灣加入中職體系。

長打力練到頂卻打不出成績 張育成面臨重大瓶頸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五月底遭守護者指定轉讓(designated for assignment),三天內就被海盜網羅的旅美小將張育成終於在6月14日轟出本季第一發全壘打。去年的張育成也是在六月首開紀錄,之後161個打數就轟出9發全壘打,甚至在八月底一度連三場比賽將球轟出牆外,並且在守護者(當時還叫印第安人)的閉幕賽轟出全隊最後一發紅不讓(也是印人去年拿下的最後兩分),為這個大有斬獲的球季畫下完美句點。

不但上一季表現有如倒吃甘蔗(上半季OPS只有.498、下半季上升到.857,八月更打出驚人的.323/.364/.871打擊三圍),張育成在今年春訓又再接再厲交出亮眼的成績單(打擊三圍.306/.342/.583),季前台灣球迷無不對本季的張育成寄予厚望,期待他能整季站穩先發,成為史上第一位達成這項成就的台灣打者。但誰也沒想到就在短短兩個月後,張育成反倒落得遠走他隊的下場。

這其中自然有運氣成份存在。如果不是開季不幸染疫,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重返球隊,開幕賽擔任先發二壘手的張育成本季命運或許會大為不同。但等到他在農場調整完畢重返大聯盟時,本季大有長進甚至可能入選明星賽的23歲新星西門內斯(Andres Gimenez,目前勝場貢獻值(WAR)2.5高居美聯二壘手第一)早已站穩二壘。上一季張育成常駐的一壘位置(先發41場)也已被更年輕且開季表現出色的奈勒(Josh Naylor)跟米勒(Owen Miller)所瓜分。至於游擊跟三壘分別有守護者重點培養的羅沙里歐(Amed Rosario)跟神主牌拉米瑞茲(Jose Ramirez)鎮守,當然更沒他的份。再加上張育成的下放選擇權(options)已被用完,最後遭到指定轉讓也就毫不意外。

除了染疫、隊友表現傑出等不可控因素外,張育成上場打擊時運氣也是奇差無比。目前他的場內安打率(BABIP)僅有.217,遠低於去年的.281。如果看進階數據,其實張育成今年的.279「預期加權上壘率」(xwOBA,從擊球品質推算出的上壘率)跟去年(.282)根本相差無幾。而且跟上一季相比,他獲保送的比例也增加不少(從去年的4.4%上升到7.3%,雖說本季樣本數並不算多)。根據季前ZiPS等預測球員表現的數據來看,張育成應該還是個OPS跟去年(.693)差不多在.700上下、可望轟出十多發全壘打的打者,怎麼看也不至於像現在打擊三圍只有.158/.289/.263、長打率還不及上壘率的淒慘模樣。

問題就出在張育成這一季的長打力其實是有所進步——他的擊球初速已經上升到生涯新高的89.9英哩,並且高於大聯盟平均的88.4英哩——但打出去的每每落在有人守備的區域,這才導致他的BABIP如此之低。更要命的是,不知是不是因為上一季追求長打成效不錯(.198的純長打率(ISO)位居全聯盟前三分之一),今年張育成把打擊仰角調得更高——從19.1度拉昇到接近「神鱒」楚奧特(Mike Trout,24.5度)的24.2度——然而我們都知道,除了仰角這兩人的打擊能力根本不是同一個等級。

仰角大幅提高,張育成打出飛球的比例自然水漲船高——從上一季的27.2%暴漲到本季50%。儘管這些飛球有不少確實打得相當結實,張育成本季包括擊中「甜蜜點」的比例(Sweet Spot%,去年跟今年分別是37.9%、50%)、強勁擊球率(HardHit%,從33.7%上升到37.5%)、出色擊球率(Barrel%,從7.1%上升到12.5%)…幾乎所有你能想到跟擊球強度有關的進階數據全都有所提昇,但是這些出不了牆的強勁飛球幾乎全進了外野手的手套。

眾所周知,打者如果打出強勁滾地球,還可能因為穿出內野防區形成安打,就連軟弱滾地球都有機會靠內野手站位較遠、打者腳程夠快形成內野安打。但如果打成飛球——尤其是角度偏高、滯空時間太長的飛球,除非有足以將球掃出牆外的怪力,否則幾乎毫無例外只有出局的份。一向被視為頂多是「長槍」等級(美國球探也認為他的蠻力(Raw Power)只有聯盟平均水準)的張育成,長打力其實已經到頂,一味追求飛球可能適得其反,只會擊出更多無謂的高飛必死球,反不如他過往的打擊型態更有破壞力。

張育成早已是在大聯盟發展最成功的台灣打者,然而隨著年齡漸長(再過一個多月就將滿27歲)、球技定型,他的發展很可能也已達上限。如果無法交出夠好的打擊成績,很快就會被無情的大聯盟修羅場淘汰。當然,過去不是沒有像道奇三壘手透納(Justin Turner)這種26歲後才大有突破成為一流打者的先例,但這畢竟只是鳳毛麟角。大聯盟的競爭正是如此殘酷,身為台灣球迷,只能期望張育成能走出本季一連串的厄運,早日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打者之路。

厄文是否與籃網續約 牽動杜蘭特未來去向
陳光立聯合新聞網

里拉德(Damian Lillard)宣布效忠波特蘭拓荒者隊,不代表他不在乎冠軍戒指,全世界都知道他需要一位超級巨星做搭檔。如今,蔡崇信的布魯克林籃網隊處於分崩離析,這位聯盟數一數二的明星不放過出手機會,向杜蘭特(Kevin Durant)頻拋媚眼。

不走官方路線,里拉德上周六是透過社群媒體Instagram說故事。妙的是,這則透過PS他和杜蘭特並肩作戰的照片貼文,只出現一下子就被刪除。看來里拉德不僅在籃球、音樂具備天賦,甚至在市場行銷也有兩把刷子,他的限時貼文已經在籃球界炸開,照片還被媒體、拓荒者隊的隊友截下來存檔。

與里拉德同隊的中鋒中鋒大將諾基奇(Jusuf Nurkic),就是截圖轉文的其中一人,因此相關訊息一傳十、十傳百傳遞。先不論真假,這顯示籃網隊的茶壺風暴主角,其實是杜蘭特這一號人物,而非製造麻煩、拒絕上場比賽的厄文(Kyrie Irving)。籃網隊上季被看好為奪冠勁旅之一,但隨著厄文因拒打疫苗無法登場、哈登(James Harden)季中出走,核心陣容大搬風,進而被波士頓塞爾蒂克隊淘汰,這讓接受厄文徵召的杜蘭特續留紐約,充滿了不確定變數。

厄文和杜蘭特的組合以失敗告終,兩人再聚首亦難以恢復競爭力,尤其是厄文的態度讓籃網高層失去耐心,所以是否續留缺乏競爭力的球隊,杜蘭特要做決定並不困難。轉戰西區頭奔波特蘭,確實是有交易空間,儘管拓荒者隊得付出龐大的代價。首先,該隊要拿出什麼包裹換人?幾個首輪選秀權、幾位核心要角,這都需要談攏,再來是杜蘭特2022-23年薪資4414萬美元、2023-24年為4764萬美元、2024-25年要5117萬美元,最後一個合約年也就是2025-26年更來到5470萬美元,若拓荒者隊吃得下去無妨,尤其里拉德相較厄文的心智比較正常,兩人配對很可能顛覆聯盟勢力版圖。

我們可確定的是,布魯克林籃網隊的佈局是一團糟,主要是被厄文掐著脖子走。如今,這位言行古怪的後衛要一紙新約,他也許與籃網續約、或選擇跳出合約去自由市場,亦有可能要求球團將其交易出去。籃網方面,當然是期盼杜蘭特、厄文再衝一波,只是雙方癥結在厄文有他想要的條件,這條件籃網隊未必接受,最終選項就是先簽後換再送走。

體育媒體The Athletic 的專欄作家Shams Charania披露,杜蘭特的確觀察厄文和籃網續約進度,藉此考慮個人去留。ESPN頻道的記者Zach Lowe 表示,籃網隊也在為杜蘭特交易案制定計畫,列出幾支可能的隊伍如鳳凰城太陽隊、波士頓塞爾蒂克隊、邁阿密熱火隊等,可確定的是若杜蘭特端上談判桌,主動去電的絕對超過這三隊。

太陽隊有三人可換杜蘭特,布里吉斯(Mikal Bridges)、強森(Cameron Johnson)和艾頓(Deandre Ayton),若搭上2023 年及之後的選秀權,應有機會讓籃網隊點頭。至於塞爾蒂克隊可送出的籌碼,應該是以布朗(Jaylen Brown)當主菜,加上幾位配角、選秀權與籃網隊上談判桌。至於熱火隊較可能端出赫洛(Tyler Herro)和一干人匹配薪資,但我猜籃網隊想要的是阿德巴約(Bam Adebayo)。新的球季還沒開打,球團經理人已經就未來積極佈局,也許籃網隊開季會出現截然不同的新陣容。

64勝龍頭季後賽崩落 太陽未來何去何從
MarionNBA台灣

雖然在例行賽獲得隊史最佳的64勝,但是從球季末段開始失速、季後賽也一路走得顛簸、最後意外在第二輪止步、甚至隊上還傳出部分不和傳言的鳳凰城太陽隊,未來是能維持住競爭力甚至更上一層樓,還是逐漸變成另一支或許還是可以進季後賽觀光,但是也就只能這樣不上不下的球隊,在接下來的暑假自由市場,將走到又一個十字路口。

說好的持球側翼呢?

最遲從去年總冠軍賽敗給公鹿開始,這快一年左右的時間裡,只要提到太陽該補強哪個位置的問題,問我就是持球鋒線,尤其是例行賽可能沒人會特別為單一球隊針對性的部署,但是到了季後賽,全世界都知道要掐你保羅(Chris Paul)和布克(Devin Booker)雙衛、而且有些球隊還真的掐得住的時候,太陽能上場的其他球員在季後賽的防守強度下,基本上是完全沒有任何靠自己把球放進籃框的能力的。

所以同樣的話一講再講我都累了,一支已經超過薪資上限、又沒打算大型交易的球隊要補強季後賽的有效戰力,除了自己跑來底薪上車(但這種機會通常不會屬於鳳凰城)的人以外,無非就是全額中產、交易選秀權、以及預支未來薪資空間吃下合約較差的球員這幾種方式為主,而這些資產太陽總管瓊斯(James Jones)去年暑假也確實全都用了,我們來看看他補了啥。

首先全額中產的部分,他拆了其中500萬簽下替補中鋒麥基(JaVale McGee),確實麥基本季例行賽表現不差,這部分我沒有什麼意見,問題是麥基以往也用了很多個球季證明他是個例行賽很好用、但季後賽到了第二輪以後的強度基本上就沒他什麼事的球員,似乎並不是很符合太陽的目標,畢竟太陽需要的是季後賽最不好拿的那幾勝,而不是例行賽多贏幾場吧。

當然,光靠全額中產要補到真的夠力的持球前鋒那是不太可能,這類型球員會落在這個價位區間的肯定都有不小的瑕疵,不過當你原本的陣容裡連瑕疵品都沒有的時候,我是不知道為什麼還能對僅有的幾個不怎麼樣的選項挑三揀四的,但總之,最起碼例行賽還算好用,只能說把全額中產花在麥基身上有點可惜,但反正就這樣吧。

我比較不能理解、相信大家也聽膩了的,就是我剛剛提到補強的三種主要手段,除了麥基用掉其中一種以外,太陽居然在沙米特(Landry Shamet)一個人身上用了另外兩種,先用2021年的首輪籤(即使是首輪尾但2021是大年啊!)和籃網交易,然後在一球未打的情況下就直接簽下四年4300萬、其中前兩年2000萬是全額保障的延長合約。

在這個絕大部分球員都會投三分球的年代,具備三分投射已經是基本配備,正常來說要喊價最起碼得具備一兩項附加功能,比如說能控球、防守好、有身材優勢、有單打能力等等,再不然就是你特別準,但是以上幾項沙米特嚴格講起來應該一項都沒有,正常來說這類型球員在市場上的價位應該會比較接近底薪,但太陽去年暑假卻很豪爽的把籤跟錢都花在他身上,這麼乾脆的球隊卻又能跟艾頓(Deandre Ayton)談崩,這又是我另一個看不懂的地方了。

在去年暑假多數主力球員都還有約在身、少數幾個約滿的要不要續約也很明確、距離豪華稅線也還算是在安全範圍、需要補強的關鍵位置照理說應該也很明確的情況下,結果瓊斯繳出了一份我不知道要怎麼給他打分數的成績,今年暑假太陽的狀況遠比去年複雜得多,只能期待瓊斯再次發揮他天選之人的優勢,給我們一點意外驚喜吧。

太陽2018梯雙雄

要談太陽今年暑假的補強,就不可能繞過艾頓不談,不過他的部分我反而覺得比較沒什麼好討論的,能先達成協議當然也不錯,但如果真的這麼想走,那就看他會跟哪些球隊接觸、跟他達成協議的球隊是否願意提供對太陽來說可以接受的先簽後換包裹做為補償,可以的話那就好聚好散了。

當然,如果包裹太離譜、甚至想把太陽當笨蛋直接裸簽的,那太陽當然就應該先跟進再說,再怎麼說艾頓也是受限自由球員,大不了等季中通過交易冷凍期之後再拿出來賣,受限自由球員進自由市場的正常流程大抵如此,除了太陽老闆薩佛(Robert Sarver)碰到錢的事情就常常不太正常以外,其實我覺得沒有什麼可以討論的。

反倒是我覺得艾頓的同梯,也就是同樣在2018選秀會報到,但是續約談判比艾頓順利,新球季四年9000萬延長合約即將開始生效的布里吉斯(Mikal Bridges),萬一今年暑假太陽有機會梭哈的時候,布里吉斯究竟是不是非賣品,可能才是更值得討論的問題。

沒錯,布里吉斯擁有很優異的臂展和防守功力,本季入選防守第一隊,以及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投票獲得第二名,這些都絕非僥倖,即使在選秀時就知道是以高成熟度為賣點、天賦以樂透區的標準來說比較平凡,但布里吉斯這幾個球季每年都有看得出來的進步,尤其在過去一整年太陽幾乎等於沒有補強,鋒線上的自主攻擊能力堪稱悲劇,跟其他幾個比起來布里吉斯居然已經能算是高天賦球員的情況下,他也已經儘可能的試圖開發部份在中距離自行取分的能力,這些努力,我們也都看在眼裡。

但是很現實的問題就是,在例行賽看起來彷彿有點用的這些攻擊小手段,在面對季後賽等級的防守強度時顯然還是力不從心,更麻煩的是在這兩年面對喬治(Paul George)、米道頓(Khris Middleton)和唐西奇(Luka Doncic)這些他一向不太擅長的大型鋒線球員時,連基本盤的防守端都顯得掙扎,效果甚至還不見得比太陽其他幾位鋒線球員好到哪去,坦白講這兩年布里吉斯在季後賽的表現,多少都是讓人有點失望的。

當然,在面對像麥卡倫(CJ McCollum)這種他擅長的後衛搖擺人類型時,布里吉斯仍然可以交出很好的防守表現,問題是太陽畢竟是主打雙衛的球隊,讓布里吉斯去欺負對方的主戰後衛,也就等於要讓保羅和布克在防守端面對比他們高大的對手,一來一回很難說是划算的買賣,更別說這年頭爭冠等級的強隊多數都有配備大型鋒線,如果長期對大型鋒線苦手,那某種程度上就等於是以爭冠的標準來看,年薪即將邁向2000多萬美元的布里吉斯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用。

當然,這樣講並不是說太陽必須出清布里吉斯,只是相對於過去幾年,如果太陽在今年暑假有機會補強雙衛以外的第三名絕對核心,但代價是要拿布里吉斯出來換的時候,或許這次不應該再將他視為非賣品了。

延長合約怎麼談?

雖然除了艾頓和只簽一年約的替補中鋒麥基、畢永柏(Bismack Biyombo)以外,本季太陽所有主力輪替球員下個球季都還有約在身,如果只是想縫縫補補又一年的話反正也就那麼回事,不過今年暑假有兩名球員獲得提前續約的資格,一個是新秀合約即將邁向最後一年的射手強森(Cameron Johnson),另一位則是現有合約還剩兩年、本季入選聯盟第一隊觸發指定老將條款,今年暑假將有機會和太陽簽下從2024年起生效、最高約四年2.11億美元超級頂薪的布克。

自從2016年暑假轉播合約大漲引發的「大頂薪時代」以來,球員的合約幾乎每隔幾年就會有明顯成長,從那年夏天許多一線球星薪資紛紛突破3000萬美元、少數幾位能碰到4000萬美元的價位還沒多久,可能很多球迷都還沒適應這個變化的情況下,現在已經開始出現5000多萬美元、眼看幾年後很快就會看到年薪6000萬美元的球員出現了,這也導致近幾年稍微有點牌子的球員無論合約怎麼簽,大部分球迷都只剩下喊好貴的功能,很少有在說便宜的。

因此先不說布克是太陽自選自養好不容易存活下來,顯然在季後賽甚至總冠軍賽都還能有一定影響力,顯然要開始挑戰各項隊史紀錄的球員沒什麼道理放走,就算拿太陽老闆薩佛愛錢的角度來談,新合約預計在2024年生效的布克,時間上也剛好趕在據傳團隊薪資又要再井噴一次的2025年之前,換句話說雖然屆時是以團隊薪資35%起薪計價的超級頂薪,但是可能過了一年之後看起來就沒那麼驚人了。

除了布克以外,在本季投出42.5%的三分球命中率,從弧頂到底線幾乎沒有投射死角的強森,在今年暑假也獲得提前續約的權利,球季中段一度令人擔心再這樣投下去、尤其是對尼克那場單場38分還投進絕殺的那場比賽之後,這價位要怎麼開啊,這運鈔車都停在家門口了吧,會不會又一個2000萬?

但也就剛好在對尼克的那場比賽中受傷缺席了一段時間,季後賽前才終於歸隊之後,強森從例行賽末段到季後賽的狀態開始變得起伏不定,原本和布里吉斯一樣例行賽硬練出來的自主攻擊手段在季後賽也完全失靈,當強森這位太陽替補席最重要的得分手、空檔最穩的射手都變得不穩時,也讓太陽的季後賽之路走得非常辛苦。

不過對太陽本季的季後賽之路來說是不幸,但是對太陽老闆薩佛以及太陽的團隊薪資來說,反而說不定是個轉機,至少運鈔車停靠的位置離強森的家門口顯然遠了不少,之前喊2000萬的現在都沒聽到了,看有沒有機會以相對合理的價格,類似4年大約5000到6000萬美元之間的價位綁起來,到時候你再怎麼投我都不介意了。

就像本文一開始所說的,今年暑假太陽的操盤,將是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目標上仍然應該以保羅和布克以外的第三位主要持球點為優先,當然即使什麼都不做、或者像去年暑假那樣做了跟沒做一樣,反正太陽下個球季要進季後賽的問題應該也還是不大,只是跟隊史第一座冠軍的距離,恐怕就只會越來越遠了。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Marion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osephplayball/

Marion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josephplayball/

「挫折」管理學 你的必修學分拿好拿滿了嗎?
領導人會面臨許多考驗與試煉,其中最艱鉅也最痛苦的一項,就是如何從事業挫敗中東山再起。無論挫敗的原因為何,真正的領導人不會輕易屈服認輸,失敗反而會燃起他們的鬥志,以更堅定的決心與更充沛的活力,重新投入戰場。

神戶必訪安藤忠雄建築!最新落成「童書森林 神戶」圖書館 創造孩子與書籍相遇的契機
安藤忠雄生涯首座原創作品所在地為日本神戶市,以其獨樹一幟的清水混凝土建築,將極簡留白設計融合光影元素,輕盈卻深植人心;不囿限於年齡與身體極限,始終懷抱著象徵青春的青蘋果之心,如今光是神戶市內已有近20棟出自其手之建築,值得一一探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