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4/14 第6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T1聯盟/「我真的不想離開台灣」 魔獸IG發動調查
一起運動吧 高球/台日韓睦鄰盃第二輪 廖信淳打出我國兩天最低桿
網球/溫布頓取消俄羅斯選手禁令 墨瑞:烏克蘭選手才是重點
桌球/小林同學發威!首度退德削球名將闖WTT新鄉賽4強
世界賽事快報 MLB/拚首安!張育成預告再先發 守備位置從二壘換成游擊
MLB/光芒開季13連勝平百年紀錄 5項豪華數據撐腰
MLB/首安與首轟同局誕生! 雙城超級新秀率隊打爆洋基
NBA/雷霆三少寫附加賽新紀錄 吉迪:從小就期待的舞台
NBA/維金斯確定季後賽首戰復出 替補出發上場時間受限
NBA/公牛踹走暴龍附加賽「下剋上」 德羅展讚拉文扛起全隊
NBA/例行賽橫掃熱火僅供參考 公牛教頭:附加賽是新挑戰
精彩運動觀點 新規則急遽改變大聯盟球風:比賽更快、更多、更衝
湖人挺過灰狼挑戰 首輪遇灰熊仍難過關
西區群雄割據vs.東區三強鼎立 字母哥可望奪回總冠軍
雷霆重建第三年人才輩出 翻身之仗後風雲再起

T1聯盟/「我真的不想離開台灣」 魔獸IG發動調查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桃園永豐雲豹隊已確定無緣季後賽,「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的下一步備受關注。他稍早IG發文回顧來到台灣的經歷,直言自己不想離開。

霍華德發布他抵達桃園機場和球迷互動,及後續在場外參加各種活動的影片,並寫下這段時間的體會,「在台灣是我人生的一部分。雖然這是漫長且起伏的賽季,但沒有任何事能抹去粉絲給我的歡樂。」

「我來到這不只是為了籃球,我想傳播愛和正面的東西,激勵大家成為最棒的自己。因此不管別人怎麼說,只要有人受我影響、激勵及推動,或以其他方式變得更好,那我就贏了。我不想離開台灣。」

霍華德最後用中文寫下,「能待在台灣是很棒的人生經歷,我真的不想離開」、「在底下留言,如果你希望我留在台灣待更多的賽季。」

高球/台日韓睦鄰盃第二輪 廖信淳打出我國兩天最低桿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第20屆台日韓睦鄰盃高球隊際錦標賽,今天第二輪日本隊戰力大爆發,不僅締造當日男、女最低桿,且在男、女個人及團體等四榜均暫列第一,向四冠王邁進。我國選手最大的亮點是台南後壁高中高三廖信淳以71(-1)桿繳卡,打出兩天來我國選手唯一的紅字,累計147桿暫列女子榜第3名。

老淡水球場今天風勢轉大,且風向凌亂,挑戰嚴峻,首日領先的日將岡田晃平馭風有術,次輪依舊一馬當先,抓5小鳥、2次柏忌,以69桿完賽,累計140桿,暫列男子第一,「我中學時代的主場日本高知Sky Bay球場和老淡水球場類似,靠海、風大、球道窄,連果嶺坡度都很像,所以很習慣球場的風格。」

我國陳季群和林士軒都以平標準桿72桿繳卡,陳季群累計150桿,與日隊隅內雅人暫並列第五,「前九洞2隻小鳥34桿還不錯,後九洞再抓3隻小鳥,卻打了5次柏忌,狀況各不相同,有時Driver、有時切桿、有時推桿分別出問題。」

女子組以日本的新地真美夏與橋本美月現最佳,均繳70桿,新地真美夏累計142桿,單獨排名女子榜第一,新地在年初的澳洲業餘名人賽獲女子亞軍,當時的冠軍得主荒木優奈,連續兩天都繳標準桿72桿,累計144桿暫列第二。

廖信淳的71桿是我國選手兩天來最佳演出,累計147桿,排名從第五進步至第三,「今天的風剛好跟第一天相反,很適合我,加上4個5桿洞都是順風,讓我抓下3隻小鳥。」 女子團體成績日本以435桿遙遙領先,我國以451桿居次,韓國以459桿暫居第三。

網球/溫布頓取消俄羅斯選手禁令 墨瑞:烏克蘭選手才是重點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已超過一年,網壇前「世界球王」墨瑞(Andy Murray)認為,烏克蘭選手面臨的困境該是溫布頓討論的重點,恢復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選手的參賽權,不該是受關注的重點。

溫布頓去年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選手參加,是4大滿貫中唯一實施禁令的賽事,獨排眾議的結果遭職業網球聯合會(ATP)、世界女子網協(WTA)取消積分,還遭WTA罰款100萬美金。主辦溫布頓的全英草地網球俱樂部(AELTC)上月底宣布今年取消禁令,俄羅斯和白俄選手可以中立身分參賽,但不能表態支持俄國的入侵行動。

「真正重要的該是持續討論烏克蘭的現況,焦點不是少數選手或運動員能不能參加大賽。」墨瑞接受網球媒體《Tennis Majors》訪問時表示,溫布頓做了艱困的決定,畢竟其他賽事都是不同方向,這讓溫布頓處境更困難,但他認為重點並非選手參賽權,「這有點分散實際上發生的事情,你不希望這些事發生,你希望看到真實議題被放到檯前討論。」

少數烏克蘭球員曾公開發聲指出,國家仍遭遇攻擊下,要持續征戰有多麼辛苦。

「我有看到一些女選手說出難處,感覺他們應該要獲得更多援助。」墨瑞再次強調,重點並非去年被禁止參賽的選手,而該去了解烏克蘭球員的觀點,「有些烏克蘭選手的家人受到影響,他們正處於難以想像的困難時刻,這才是重點。」

桌球/小林同學發威!首度退德削球名將闖WTT新鄉賽4強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我國桌球好手「小林同學」林昀儒今天在WTT新鄉冠軍賽壓軸登場,他和35歲的德國削球名將菲盧斯(Ruwen Filus)8強對決,林昀儒一路上風,以11:5、11:4、11:7贏下對戰首勝,挺進男單4強。

林昀儒過去和菲盧斯兩度交手都吞敗,包括去年9月在WTT阿拉木圖挑戰賽男單決賽碰頭,林昀儒錯失局數3:0的絕對領先優勢,遭菲盧斯連趕4局大逆轉,錯失金盃,今天沒再錯過勝利,先下一城後第二局再打出5:0的開局,以11:4取得「聽牌」優勢。

第三局林昀儒仍佔上風,9:7領先時他先喊出暫停,恢復比賽後順利收下第10分,最終第一個賽末點就逼出菲盧斯回球出界,以11:7收下4強門票。

交手第3次寫下突破,林昀儒分享首勝感想,他說:「前面打過兩次,知道他的球路,賽前準備做得比較好,很開心贏下比賽。」

世界排名第10的林昀儒4強將碰目前世界排名第7的中國大陸好手梁靖崑,「小林同學」表示對手非常強,「希望自己一場一場打,好好打。」

4強另場組合將由地主「世界球王」樊振東出戰世界排名13的南韓林鐘勳,其中樊振東今天是瓦解17歲同胞林詩棟第4局3個「賽末點」下逆轉勝,驚險挺進4強。

【中央社台北13日電】

WTT新鄉冠軍賽今天進行的男單8強,台灣好手林昀儒,面對德國削球名將菲盧斯,以11比5、11比4、11比7,直落3拿下2人交戰首勝,闖進最終4強,接下來對手是中國好手梁靖崑。

世界第10的林昀儒,生涯在國際賽場上和世界排名第33的德國削球名將菲盧斯(Ruwen Filus)對戰2次,但2次都由菲盧斯獲勝。

21歲的林昀儒面對35歲的菲盧斯並不陌生,除了雙方在國際賽交手2次外,林昀儒去年在德甲桌球聯賽就曾經擊敗過菲盧斯1次。

首局開賽林昀儒還在適應對手的削球打法,但在雙方4比4平手時,林昀儒靠著2次正、反手拍的強力抽球拿分,也打出氣勢,靠著一波7比1攻勢拿下首局。

第2局開賽林昀儒就是一波5比0攻勢,多次正手拍的強勢攻擊,加上穿插發長球的策略收到效果,把對手菲盧斯打得毫無招架之力,甚至仰頭大喊,打得越來越毛躁,林昀儒再以11比4收下第2局。

第3局前段雙方有些拉鋸,菲盧斯在3比5落後時喊了暫停,休息回來後,追到6比6平手,但隨後林昀儒再度靠著強勢進攻,讓對方拿手的削球完全無法發揮,接著在9比7領先時,靠著對手掛網先取得10比7的3個賽末點,最終順利拿下。

林昀儒賽後接受大會訪問時說:「之前打過2次,大概也知道對手的球路,賽前的準備做得也比較好,所以才能拿下這場比賽。」

林昀儒生涯對戰梁靖崑僅1場,還要追溯到2018年的奧地利公開賽,當時梁靖崑以4比2的局數獲勝。林昀儒說:「對手很強,只能希望自己就是1球1球的去打。」

MLB/拚首安!張育成預告再先發 守備位置從二壘換成游擊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效命紅襪的台將張育成於今天對光芒之役,擔任先發第八棒陣守二壘,可惜3打數沒有安打,本季安打仍未開張,打擊率仍維持0,而且還有一次守備瑕疵,被紅襪教頭柯拉(Alex Cora)認定是張育成補位不及的缺失,但所幸紅襪仍是相當信任張育成,他今晚在臉書上預告,台北時間明天凌晨1時10分,紅襪作客對光芒四連戰最後一役,他仍將扛先發第八棒,只不過守備位置從二壘換成游擊,期待球迷繼續為他加油。

張育成繼續扮演他在紅襪工具人的角色,之前對海盜系列戰,他也曾擔任先發游擊手,這次是他本季在紅襪第二次陣守這個位置,目前已守過二壘、三壘及游擊。然而張育成目前9打數安打仍未開張,繼續尋求首安出現,以穩定在紅襪地位。

光芒開季12連勝銳不可擋,紅襪則是5勝7負,排名美東末座,就看明天紅襪能否扮演攔路虎角色。光芒以連兩場勝投,防禦率還是0的斯普林斯(Jeffrey Springs)擔任先發投手,至於紅襪則排出37歲老將克魯柏(Corey Kluber),目前二連敗投,防禦率6.48。

MLB/光芒開季13連勝平百年紀錄 5項豪華數據撐腰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光芒隊今天再以9:3扯破紅襪隊,開季13連勝追平大聯盟現代棒球(1900年)以來最長紀錄,他們的野心當然不僅於此,洛伊(Brandon Lowe)就笑說:「沒有人喜歡只是追平啦!」挑戰破紀錄的14連勝,光芒明天將前往藍鳥隊主場踢館。

開季馳騁的光芒此役罕見一度以1:3落後,但5局下打了11人次、攻下7分大局逆轉,阿羅薩雷納(Randy Arozarena)的安打掃回超前分,拉米瑞茲(Harold Ramirez)單局兩支二壘打,第2支在滿壘時一棒清壘。

光芒追平1982年勇士、1987年釀酒人隊的紀錄,3隊目前並列現代棒球開季最長連勝紀錄,史上僅剩1884年聖路易逃亡黑奴隊曾寫下更長的開季連勝,當年一路狂贏20連勝開局。

光芒13連勝不是僥倖,他們有各項豪華數據撐腰,13戰得分101分是全大聯盟最多,失分30分卻是最少,團隊整體攻擊指數(OPS)0.941、防禦率2.23、扎實擊球率(Barrel)13.8%都是大聯盟第一;光芒在這13場比賽有11場比賽贏4分以上,117局裡只有6局處於落後。

光芒教頭凱許(Kevin Cash)表示,能有這樣的成績,絕對不是幸運,而是團隊打得好的成果,現在看自家的比賽,所有環節都感覺對了,要適時安打就有適時安打,「我們現在氣勢正旺,感覺還會繼續順下去。」

MLB/首安與首轟同局誕生! 雙城超級新秀率隊打爆洋基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生涯首安外加生涯首轟都在同一局誕生有可能嗎?超級新秀朱利安(Edouard Julien)辦到了。雙城隊今天在第1局就暴打洋基隊9分,朱利安不僅在首打席敲安,打完一輪後還參與「背靠背靠背」開轟,雙城隊最終以11:2痛宰洋基隊。

百大新秀第95名的朱利安今天是生涯第二場出賽,前一戰2打數無安打,今天扛起開路先鋒,在1局上就敲出安打,有超過20位親友到洋基球場見證。

沒想到不僅見證首安,還有首轟,雙城隊在第1局狂敲8支安打,另有2次四壞保送,打了13個人次,其中泰勒(Michael A. Taylor)、朱利安、柯瑞亞(Carlos Correa)更上演連三打席開轟。

根據「OptaStats」指出,朱利安成為自1974年以來,第四位在同一局收集到生涯首安及首轟的球員,最近一位是2018年巨人隊的賈西亞(Aramis Garcia)。

洋基菜鳥先發投手布里托(Jhony Brito)生涯前兩戰合計10局僅掉1分,今天0.2局就被敲6支安打、丟掉7分,接手的布魯爾(Colten Brewer)3.1局被敲5支安打、丟掉4分。

雙城前一次「背靠背靠背」開轟時間距離不算太遠,台灣時間去年6月10日,阿拉斯(Luis Arraez)、巴克斯頓(Byron Buxton)、柯瑞亞就曾演出開賽連三轟,當時苦主是洋基隊的柯爾(Gerrit Cole)。

NBA/雷霆三少寫附加賽新紀錄 吉迪:從小就期待的舞台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雷霆今天在附加賽與鵜鶘展開激戰,最終以5分差距險勝,接下來將與灰狼爭奪季後賽門票,而本場比賽雷霆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吉迪(Josh Giddey)和多特(Luguentz Dort)3人都拿下至少25分,也創下附加賽新紀錄。

年輕的雷霆今年在亞歷山大打出年度MVP級數據領軍下晉級附加賽,而在今天與鵜鶘的激戰中,雷霆不僅亞歷山大攻下32分,吉迪31分、10助攻、9籃板準大三元演出,多特也拿下27分,3人就合力攻下90分,成為雷霆取勝的關鍵。

而年輕的雷霆能夠在今天的激戰中最終險勝,亞歷山大也直言,儘管球隊過去並沒有太多季後賽經驗,但過去一年也打了不少關鍵賽事,成為他們不斷成長的養分,「我們過去一年打了很多關鍵賽,這讓我們累積了不少好的習慣,也知道關鍵時刻在場上該做什麼。」

對於雷霆多數球員來說,這次的附加賽都是全新體驗,其中包括繳出準大三元數據的吉迪,他就說:「附加賽跟我賽前預想的差不多,喧鬧的氛圍、不利的比賽環境,但這是每個人從小就期待的舞台,我很高興幫助球隊取勝。」

NBA/維金斯確定季後賽首戰復出 替補出發上場時間受限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勇士前鋒維金斯(Andrew Wiggins)確定將在季後賽首戰復出,據消息指出,維金斯將替補出陣,且上場時間有限制。

據美媒《The Athletic》報導,維金斯被允許參加面對國王隊首戰,這將是維金斯自美國時間2月13日缺陣以來首次上場比賽。維金斯預計從板凳出發,上場時間為20到25分鐘。

勇士隨隊記者史萊特(Anthony Slater)指出,勇士的處理方式和去年柯瑞(Stephen Curry)在季後賽傷癒復出一樣,前面幾場會替補出賽,後續會逐漸增加上場時間。

維金斯去年季後賽攻防兩端都展現影響力,場均16.5分、7.5籃板、1抄截、1阻攻,投籃命中率46.9%,被視為奪冠的重要功臣。

NBA/公牛踹走暴龍附加賽「下剋上」 德羅展讚拉文扛起全隊
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聯合報

公牛隊昨天在東區附加賽出戰暴龍隊的比賽中,在第三節一度19分落後的情況下,第四節由拉文與德羅展領軍大反攻,加上暴龍席亞康在比賽最後12秒3罰僅1中錯失追平比數機會,公牛最終就以109:105淘汰暴龍。

附加賽首輪老鷹隊率先演出「下剋上」戲碼後,昨天舉行的兩場附加賽也都由低位種子拿下勝利。其中,公牛在與暴龍之戰上半場一路挨打,第三節初一度落後達到19分,不過公牛拉文下半場火力全開拿下30分,還在第四節與德羅展攜手攻下20分,幾乎等同於暴龍全隊單節得分下,最終就由公牛取得與熱火隊爭奪季後賽門票的機會。

公牛德羅展與拉文昨攜手攻下62分,兩人強大的進攻破壞力也成為公牛賽季能夠繼續前行的關鍵,在談到與拉文的合作時,德羅展說:「他今晚是多麼的不可思議,把我們全隊扛在了肩上,且打得非常有侵略性,他將自己的意志投入到比賽中,我們也緊跟著他的腳步。」

昨天公牛另外一位贏球功臣,則是當暴龍球員站上罰球線時,不斷在場邊透過尖叫干擾的德羅展女兒迪雅爾,在她的噪音攻勢下,暴龍昨天全場36罰僅中18。

NBA/例行賽橫掃熱火僅供參考 公牛教頭:附加賽是新挑戰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公牛隊附加賽首戰克服最多19分落後,以109:105逆轉暴龍隊,台灣時間周六將和熱火隊爭取東區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芝加哥大軍期盼延續例行賽3戰「橫掃」熱火的對戰優勢,寫下連勝2場晉級的附加賽傳奇。

公牛中鋒佛西維奇(Nikola Vucevic)今天先被媒體詢問,為何本季對戰熱火戰無不勝?佛西維奇想了好一會兒回答說,熱火是支換防的球隊,公牛傳導快速,防守上也能成功限制住熱火主將巴特勒(Jimmy Butler)、阿德巴約(Bam Adebayo)和赫洛(Tyler Herro),且自家球隊需要開賽就快點進入狀態,畢竟熱火是支很有經驗的隊伍。

「但我(星期六)可以給你可以更好答案。」佛西維奇說。

熱火例行賽雖排東區第7,但本季3度碰排名第10的公牛都遭擊落;兩軍附加賽再度對決將爭取最後一張東區晉級資格,勝隊才能在季後賽首輪挑戰頭號種子公鹿隊。

公牛先發後衛卡盧索(Alex Caruso)強調,附加賽和例行賽截然不同,「他們前一場對老鷹表現不佳,一開始就被痛擊,我相信他們會有所準備,開賽就會全力奮戰。」他特別點名熱火球星巴特勒和羅瑞(Kyle Lowry)具有強烈鬥志,肯定會準備妥當,「我們也會做好備戰,對我們來說心態相同,就是上緊發條,打出好表現。」

公牛教頭唐納文(Billy Donovan)也強調,例行賽的3度交手可以作為參考,但這3場勝場已是過去式,「這會是新的挑戰。」

新規則急遽改變大聯盟球風:比賽更快、更多、更衝
林煒珽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實施新規則以來,果然讓比賽的樣貌看起來不大一樣了,在季前各界所預期的變化一一成真。但到底變成什麼樣子?讓我們用數字來說話,雖然賽季進行還不到兩個禮拜,但還是可以為我們指引出一個方向。

比賽時間變短

2021年大聯盟每九局的平均時間是3小時又10分鐘,這是歷史新高。去年略降為3小時又3分鐘,但在前11天的平均時間是3小時又9分鐘。今年在動用投球計時後,九局比賽的平均時間驟降為2小時又38分鐘,比去年球季同時期快了半個小時還有多。我還看到一項資料,到4月8號時,比賽打最久的隊伍是休士頓太空人隊,平均要打2小時又52分鐘,但這比去年打最快的球隊,底特律老虎隊的平均時間還快(2小時又58分鐘)。在本季前97場比賽中,只有四場比賽的耗時超過去年的平均。

更誇張的是,上禮拜還出現馬林魚王牌阿坎塔拉(Sandy Alcantara)投出一場1小時又57分鐘就完投完封雙城隊的比賽,而雙城隊自2010年以後就沒出現過不到兩小時就打完的比賽。這很可能不是今年唯一一場不到兩小時就結束的大聯盟比賽。

進攻能力更強

打擊通常在球季之初比較慢熱,去年三/四月的大聯盟平均打擊率比全季的平均值低了0.011,而今年目前聯盟的平均打擊率為0.249,略高於去年平均的2成43,但比三/四月的2成32好上一大截。這和大家季前的預測完全符合,在禁止極端佈陣後,更多擊進場內的球會找到洞鑽,更容易出現安打。

得分也是,到美國時間4月11號止,大聯盟平均每場得分是4.72分,比起上季的4.28分進步不少,而對比同時期三到四月份的4.03分,更是進步超過接近0.7分,這是相當驚人的躍進,如果維持這個得分能力,這是自從1969年降低投手丘後隔季最大幅度的增長(1977年從前一年的3.99分躍升至4.47分)。等美國天氣逐漸升溫後,得分能力極可能會再上升。

盜壘更加積極

壘包加大,加上投手牽制次數的限制,以及投手要專心打敗計時器,讓跑者有更多起跑的機會,盜壘從去年的每場1.02次增加至本季的1.32次,成功率也從74%進步至79.6%。新的壘包加大了三英吋,使得壘包間的距離縮小了4.5英吋,這也許在90英呎的距離中顯得微不足道,但在多數盜壘企圖都在方寸間決定成功與否,這些微差距就成為關鍵因素。之前十年的盜壘成功率都在70%至75%間遊走,今年有機會挑戰八成大關。

最明顯的例子是洋基隊的托瑞斯(Gleyber Torres),他在大聯盟生涯前五季總共才發動41次盜壘,換算成162場比賽的賽季,是11.5次,但本季才11場比賽,他就已經嘗試了7次盜壘。更可怕的是,他在洋基隊的前六戰就5次盜壘成功。如果他按照這個比例跑下去,他今年會有73盜,這根本是盜帥韓德森(Rickey Henderson)的水準。

湖人挺過灰狼挑戰 首輪遇灰熊仍難過關
周汶昊 Wen-hao Chou聯合新聞網

西區附加賽第一場湖人克服了大半場的落後,在最後讀秒階段成功超車,雖然灰狼幸運地靠著罰球把比賽逼入延長,最終湖人還是在主場勝出。湖人在驚濤駭浪之中鎖定第七種子,接下來將對決第二種子的灰熊,而這場附加賽的勝利方程式是否能讓湖人完成下剋上?

完成季中交易的湖人,在全明星賽之後成功整合戰力,打出16勝7敗的戰績,領先西區其他對手。反觀灰熊雖然也有16勝9敗,但因為接連折損了亞當斯(Steven Adams)和克拉克(Brandon Clarke)兩大內線,此一不利因素被TNT球評巴克利(Charles Barkley)視為硬傷,認為禁區高度不足的灰熊將無法贏得季後賽首輪。

灰熊沒有這兩大內線雖然明顯吃虧,但亞當斯早在一月底時就沒再上場,而克拉克在三月初受傷之後,灰熊在沒有這兩人的狀況下一共打了20場比賽,依舊拿下13勝,這段期間的勝率還高於他們本季的平均表現。換句話說,戰力整齊的灰熊並沒有因為內線高度降低而失去競爭力。

況且,在兩大內線受傷之後,主將莫蘭特(Ja Morant)還接著被禁賽九場,在這樣的情況下只在客場吞下三敗,更說明了灰熊做為第二種子的陣容深度。靠著小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和貝恩(Desmond Bane)的突出表現,短期間接連損兵折將的灰熊仍然能夠挺過種種風波。

這麼看來,湖人是否已經毫無勝算?那也不盡然。如果湖人能夠打出他們的兩大優勢,複製他們在附加賽之中的勝利方程式,紫金軍團確實仍有機會完成逆襲。

湖人優勢一:主力球星更為成熟穩定

湖人最明顯的優勢就是兩大成熟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和戴維斯(Anthony Davis)曾經搭檔奪冠,在兩人健康出賽的前提之下,湖人這樣的雙人組合確實要比單核新星帶隊的對手來得有優勢。詹姆斯和戴維斯的合作經驗和打進關鍵球的能力,在季後賽的割喉競爭當中扮演著關鍵的決定性因素。如果雙方在最後關頭戰況緊咬,這兩人都有能力跳出來鎖定勝局。

相形之下,灰熊莫蘭特年紀輕,經驗嫩,又是一人帶隊。一旦被季後賽等級的防守鎖定,加上協防陷阱及包夾干擾,他驚人的切入破壞力將被大幅限縮。莫蘭特在去年季後賽確實打出統治級的個人表現,灰熊也得以屢屢過關,一度對勇士造成巨大威脅。然而,湖人成熟雙星的存在,確實是灰熊難解的課題。

湖人優勢二:內外線進攻交替更流暢

湖人在經過交易改造之後,在三分外線的準星和內線籃板的鞏固獲得改善,加上防守能力大幅提升,成功壓低了對手的平均得分,這才讓湖人在明星賽之後的戰績扶搖直上。現在的湖人有了足夠穩定的外線,可以拉開對手的防守圈;也有足夠的切入和內線攻擊能力,可以給對手帶來禁區的壓力,再加上湖人雙星本身就有內外雙修的進攻能力,這些個人和團隊特色,都讓湖人現在能夠在內外線流暢地交互攻擊。

湖人之所以能在附加賽擊敗灰狼,就是先一路加壓防守,擋下了對手的火力之後慢慢追回落後的分數。到了決定勝負的關鍵時刻,詹姆斯先以三分追平,再用切入後傳球的方式給施羅德(Dennis Schroder)在外線得手而超前。手氣搭配士氣,防守搭配進攻,球星搭配團隊,內線切入搭配三分外線,這樣的勝利方程式是目前湖人的優勢。

反觀莫蘭特雖然個人的切入次數在聯盟高居第二,但和切入次數相近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和唐西奇(Luka Doncic)相較,莫蘭特切入後成功傳球的比例極低,這讓他的切入成為單向性質的進攻,無法為隊友製造出更多在外線出手的空檔,也降低了灰熊串聯內外線交替攻擊的機會。

至於湖人帶來的內線壓力,也會讓原本就容易陷入犯規麻煩的小傑克森更加頭大。小傑克森本季的個人犯規平均高達3.6次,高居全聯盟第一。第二名是國王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的3.53次,但沙波尼斯要比小傑克森多出賽了16場比賽。而且,小傑克森面對那些不常收到有利哨音的球隊時一樣容易吞下犯規,這表示他本身對於防守界線的掌握還不成熟,並非全是不利哨音作祟。一旦小傑克森早早因為犯規麻煩而被按在板凳上,灰熊的內線就更加脆弱,湖人也就更容易掌握戰局。

話雖如此,湖人自己並非沒有弱點。成熟雙星即使在大賽經驗和合作綜效的評比上佔優,但傷病的高風險如影隨形,只要其中一人倒下,湖人的戰局就會嚴重吃緊。另外,湖人在這個系列賽畢竟還是少了主場優勢,若是戰局被逼入搶七,將無法像附加賽這樣在主場作戰,一旦沒有搶得先手,就很難靠著全場加油助威的氣勢來逐步扳回落後的局面。

總之,湖人若是繼續打出自身的兩大優勢,在目前士氣正旺的情況下,對戰灰熊確實有機會演出下剋上。然而,面對傷病的威脅,又少了關鍵的主場優勢,一旦戰線延長,年輕的灰熊更有本錢守住系列賽。

賽前預測:灰熊4:3淘汰湖人

西區群雄割據vs.東區三強鼎立 字母哥可望奪回總冠軍
林文聯合新聞網

隨著本季附加賽的熱戰,東西區季後賽首輪對戰組合就待最後兩場球來決定東西區第八種子出線後,便將正式開打首輪系列賽。今年的季後賽東西區將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值得從首輪開始細細品嚐。

以西區來說,例行賽後段中段班勢力崛起,讓季後賽球隊戰力更接近,呈現群雄割據的局面。像是例行賽尾聲,原先在附加賽邊緣的湖人一路猛衝到西區第七,並在附加賽中擊敗灰狼而聲勢看漲。湖人主力核心詹姆斯(LeBron James)、戴維斯(Anthony Davis)、里夫斯(Austin Reaves)等人全員健康且球隊氣勢正火熱,論大賽經驗,球星能耐,兩軍對戰紀錄都更勝年輕的灰熊。詹皇的交戰數據也比莫蘭特更有贏面,充滿不確定性的季後賽,上演湖人倒打戲碼不是不可能。

另一個被許多專家,媒體預測有機會以下犯上的組合則是西區第六的勇士對決睽違16年的季後賽新軍國王。衛冕軍勇士本季雖走來跌跌撞撞,不過豐富的季後賽經驗加上主力眾將們陸續回歸,對減輕柯瑞(Stephen Curry)壓力與球隊運作都呈現季後賽利多。至於維金斯(Andrew Wiggins)要花多少時間馬上銜接上季後賽高強度比賽則是球隊能否逆風戰勝國王的變數。

影響西區之所以難以預測的主因還有杜蘭特(Kevin Durant)在季中交易截止前空降鳳凰城,使得太陽的奪冠賠率排名不斷向上攀升。過往太陽季後賽靠著保羅(Chris Paul)、布克(Devin Booker)輪流、聯手發揮,但總是欠缺臨門一腳邁向聯盟之巔。這回的季後賽有著杜蘭特這張王牌存在,一切將變得很不一樣。杜蘭特場上無死角的攻擊角度與射程範圍,穩定的攻擊與防守輸出,都是太陽爭冠的最強奧援。

反觀東區戰績更出色的第一集團各有超級球星坐鎮,維持著公鹿、塞爾蒂克、76人三強鼎立的態勢而讓其他球隊難以望其項背。相較於西區,首輪東區對戰組合要出現倒打戲碼可能性不高。

東區首輪普遍預測前三種子都是穩穩的高機率勝。意外搶下第七種子的黑馬老鷹,對決和公鹿同樣有聯盟龍頭實力的塞爾蒂克可說是毫無勝算。第三種子的76人則擁有今年得分王與MVP呼聲最高的安比德(Joel Embiid)的帶領下,第六種子的籃網,光靠著單核心布里吉斯(Mikal Bridges)的抵擋能力有限,76人要過關也不會是大問題。

至於,本季唯一在例行賽勝率達七成的王者公鹿,對手仍不管是熱火或公牛,公鹿闖過第一輪的機率可說比例行賽勝率更高。字母哥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攻守兩端更有主宰力,更加成熟的他在例行賽拿下場均31.1分11.8籃板,也是聯盟中唯一兩項都排在前五名的球員。他在場上掌握節奏,閱讀比賽的能力更為成熟,切入突破不只是為了攻擊,傳球視野與成功率有所提升,油漆區周圍的進攻手段也更加多元,這讓他具備打出更多樣化風貌的本錢。縱使字母哥可能不會是今年例行賽的MVP(安比德打得太不可思議),但是沒關係,他的全能身手有目共睹。何況,字母哥今年在個人與團隊成員多數健康迎戰季後賽的前提下,相當有機會再次衝擊總冠軍,奪回失去一年的榮耀。

字母哥的兄弟籃球擁有一派幫手能挺身而出,內線戰力尤其傲人,老將洛培茲(Brook Lopez)越陳越香,本季捍衛防守端的籃板、阻攻表現比起2021奪冠時更加強悍。至於當年球隊小額賭注在波提斯(Bobby Portis)的合約,卻意外發掘出球隊奪冠功臣。 波提斯本季場均14.1分9.6籃板,今年角色更加吃重,隨插即用的打法,有高度有活動力,能攪和禁區,也善外線放冷箭,完美融入球隊的特色,讓他也有機會角逐年度第六人。此外,主力控球哈勒戴(Jrue Holiday)更是頂起米道頓多數因傷缺陣的日子,以攻守一體的頂級控球之姿稱職扮演著指揮官。

公鹿團隊戰力整齊,輪換深度足夠,要找到東區能夠與之相抗衡的球隊很可能只有綠衫軍,兩隊例行賽的勝差僅有一場。綠衫軍擁有前場雙星的優勢,不輸公鹿的團隊防守戰力,但禁區戰力就沒有公鹿來的那麼豪華。無論是理性的分析評比,或是感性的球迷視角,我都希望東區最後的決賽會是由公鹿、塞爾蒂克來個血戰七場的終極系列賽。

撲朔迷離的西區現階段被預測能走到最後出線的候選人有機會的有太陽、勇士、金塊。只要公鹿能重返東區王位,對戰組合個個看起來都還是公鹿能佔到上風。如果給我一個畫面,希望會是字母哥對決杜蘭特的頂尖對決,看好公鹿能在今年重新登頂拿回被勇士奪走一年的總冠軍。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雷霆重建第三年人才輩出 翻身之仗後風雲再起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重建第三年,西區例行賽第10雷霆在季後賽附加賽123:118淘汰西區第9鵜鶘,成功為自己打開前進季後賽第一扇門。雷霆還需要打開第二扇門,才能重返季後賽。雷霆將在台北時間4月15日(周六)迎戰灰狼,勝隊拿下西區季後賽第八種子。

不管西區附加賽「灰狼vs.雷霆」生死一戰誰能勝出,雷霆在重建第三年就打出令人眼睛一亮韌性,多名1999年後出生新世代球員頭角崢嶸,雷霆未來2-3年能不能成為西區熱門球隊之一,甚至成為爭冠級別球隊,球迷都很期待。

雷霆贏下鵜鶘,隊中新三巨頭25歲後衛亞歷山大、21歲前鋒吉迪、24歲後衛多爾特三人合力砍進90分,三分球20投9中,三人製造23次罰球、罰進21分。比賽第四節亞歷山大命中關鍵球,外加四罰全中,他超凡的表現和203公分控球前鋒吉迪的快速成長,讓雷霆未來充滿各種幻想。雷霆還沒成功,重建第三年如果成功打進季後賽是非凡成就,但真正要成為西冠競爭者,雷霆還需要時間、經驗和更完整陣容深度,那可能就不是2-3年就能完成的工程。

想要重建成功,除了需要選秀權更需要很多運氣,另外就是在球員交易市場有重要斬穫。以2020年奪冠湖人為例,湖人先在自由市場搶下詹姆斯,隔年再交易拿下戴維斯,建構爭冠陣容。2021年公鹿奪冠,除了自己培養的安戴托昆波、米道頓,更重要的是在自由市場交易拿下後衛哈勒戴和簽下中鋒洛培茲。2022年勇士奪冠,勇士在自由球員市場簽下波特、小裴頓,同時交易到維金斯,每一筆收穫除了戰略成功,運氣也都在其中。

亞歷山大在雷霆第四年,今年他成為場均31.4頂級得分手,各種進攻手段和關鍵球愈見犀利,展現雷霆一哥領袖魅力。二年級吉迪今年例行賽場均16.6分、7.9籃板、6.2助攻,從不擅投籃到各種進攻技巧穩定成長,吉迪出色身高、全能球技、多功能打法完美符合現代籃球和小球風格,他還有很大成長空間。193公分後衛多爾特是2020年落選秀,雷霆養了四年,生涯三分球命中率都在3成5以下,多爾特擁有超強體能和對抗性,但持球能力粗糙、投籃不好、三分不靈。

沒有人料到多爾特在雷霆耐心養成下逐漸成為一名「先發奇兵」,利用傲人身體素養和先天競爭性打出非凡表現。對鵜鶘這場關鍵球,多爾特三分球8投4中,全場14投8中砍進27分,其中8罰7中,出賽36分鐘0失誤,高效輸出成為雷霆第三穩定得分點。

亞歷山大是雷霆一哥,吉迪是二哥,多爾特就像外星人一般存在,時而成為雷霆防守大鎖,時而成為進攻改變比賽大將,他能防守場上五個位置,各種不同對位、換防、協防都難不倒他。

面對短兵缺將,但陣容還是很嚇人的灰狼,雷霆在氣勢、對位和韌性,並沒有因為年輕、經驗太嫩吃虧。相反的,雷霆很有機會以西區第10搶下第八種子,上演NBA季後賽附加賽三年來最大奇蹟。

灰狼對湖人一戰,已經發揮百分之一百一十,可惜還是被湖人防守困死,慘遭逆轉。雷霆以下對上打灰狼,雷霆只要三巨頭正常輸出,帶動團隊,灰狼想要靠內線、籃板、對位優勢贏下今年球季最重要生死戰,難度很高。

雷霆重建模式確實有一套,選秀有過人之處,運氣也不錯,雷霆教練戴格諾特展現他紮實執教風格,沒有花招不作秀,給年輕球員足夠信心和空間,這也是雷霆展現非凡,快速成長重要文化。雷霆成功上演西區第10翻身之仗,接下來灰狼vs.雷霆可能是NBA附加賽史上最吸引人也最刺激的一場比賽 ,雷霆將向世人展現他們的不平凡!

美、中戰線拉長 太空、AI成關鍵戰場
從人工智慧到探索火星,科技已成為決定人類下個世代命運及生活樣貌的前沿戰場。從創新到應用,美、中體制誰能勝出?台灣該如何在兩國角力的險境中掌握新機會?

三千煩惱絲 如何保養?
要避免異常掉髮、擁有一頭烏黑秀髮,飲食均衡很重要,因頭髮需要各種營養素,包括蛋白質、鐵質、鋅、硒、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除了吃之外,還有哪些保養頭髮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