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0 第281期     
我要訂閱 漫畫討論區
熱門新聞 --Flash動畫 日本流行集體創作
    --日本漫畫 優等生出運啦!
    --千面女郎 終於推出新集
    --北極特快車3D版 11日開動
    --微笑的魚首映 獻給國際書展
    --虛擬與實境 了不起的青年漫畫
    --Animax 卡通頻道遺珠 專播映日本動畫
新書資訊 --新書資訊

 

 

 

 

 

熱門新聞

□ Flash動畫 日本流行集體創作

日本「2Ch」網友自創的動畫人物,可愛的長相酷似Toro貓

台灣網友流行玩自拍發揮搞笑之能事,在日本,網友則是流行拿出電腦的看家本領,製作Flash動畫,並且召集同好舉行創作大賽,今年已經邁入第3年的「紅白Flash合戰」便是其中的頭號代表。

紅白Flash合戰 頭號代表

★發源自日本討論區2ch的「紅白Flash合戰」是近年相當流行的網友集體創作,這場一年一次的大賽,由於比賽類型有趣,吸引不少對自製動畫有高度興趣的電腦高手參賽,負責統籌的「2Ch VOW」更曾將入圍的作品集結成冊推出,並附上長達100多分鐘的作品光碟,不僅可以為活動進行推廣,更為大賽增添了可觀的周邊效益。

參賽的題材,網友可以自由發揮,參賽者多以從「2Ch」獨創的「顏文字」(符號表情)中衍生而出,長相酷似TORO貓的創意角色為主角,不管是感性、暴力還是KUSO、搞笑,只要是發自網友自我創意的動畫,該大賽通通照單全收。

溫馨動畫 流傳海內外

日本網友自製的Flash動畫,把可愛的角色融入日常生活

「2ch」動畫版的網友不僅會在固定的動畫大賽期間,將嘔心瀝血之作放在網路上供眾多網友評比,也經常自製Flash動畫,在自己架設的網站上。

最近有一部名為「Walking Tour」的動畫,因為用詞感人、畫面溫馨,引起國內外網友轉寄、上網瀏覽的熱潮,原作者甚至貼心的推出中、韓、英文等多國語言的版本,讓看不懂日文的人,也能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境。

更有眼尖的日本網友,在看過日劇版「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劇終最後一幕之後直指,小說改編的日劇情節安排怎麼會和網路原創的動畫內容不謀而合,因而引發電視編劇有無「參考」網路創意的熱烈討論。

KUSO動畫 開歌手玩笑

網友創作的Flash動畫,也曾集結成冊推出

除了溫馨發人省思的Flash動畫之外,大玩KUSO,更是日本網友的專門,在網站上便有網友將一青窈以及平井堅的聲音拿來作比較,並且作成逗趣的Flash動畫,乍聽之下,2個人的聲音還真的有那麼幾分相似。

首先,網友播放一青窈演唱的正常版「陪哭」,隨後,換上另一個演唱版本,雖然聲音被壓低,顯得有點不自然,不過,歌迷一聽就能聽出是平井堅的歌聲。

之後,謎底揭曉,原來,只要將歌曲的Key調低,創作才女一青窈的歌聲,瞬間就變成人氣歌王平井堅。另外,將平井堅歌曲的播放速度稍微加快的話,聽起來便像一青窈翻唱他的歌曲,因此,最近也有網友在網路上流傳一青窈版的「輕閉雙眼」。

不僅是一青窈,網友更發現,只要將島谷瞳、夏川里美、柴崎幸等女歌手歌曲的曲調降低,每首歌聽起來都像是平井堅翻唱版,相當有趣。

日本網友創作Flash動畫網址

.「紅白Flash合戰」http://flash.chbox.com/rw04/

.「Walking Tour」http://www.geocities.co.jp/Hollywood/1387/walk-ingtour.html

.「一青窈vs.平井堅」http://www15.ocn.ne.jp/~destroy/up2884.swf【2004-12-10/星報/B4版/林曉娟】

----------------------------------------------------------------------------------------------------------------------------------------------
□ 日本漫畫 優等生出運啦!

日本漫畫,常常是日本學者用來分析日本大眾社會走向的一個管道,最近,不知道台灣的讀者們注意到沒有?漫畫裡出現了過去較少見的主角形象,那就是優等生類型的主角。怎樣才是優等生呢?在日本,有這樣的形容詞「成績優秀、運動萬能、容姿端麗」,湊齊了這3項才是所謂優等生。

熱血主角 漸漸不再強調

「男女翹翹板」說的是優等生的愛情與競爭

這樣的角色,最早大概可以追溯到「小叮噹」(哆啦A夢)裡的王聰明吧!之後像「幽遊白書」之藏馬,又如「美少女戰士」的水野亞美等,都是受到讀者高度歡迎的角色,他或許是主角的好朋友,或是主角的最大對手,但通常不是主角。在過去高度成長期的日本,愛拚才會贏的社會風氣下,需要的主角不是優等生,而是肯埋頭苦幹實幹的醜小鴨!

不過近年來熱血主角已經漸漸不再被強調,反之出現了以優等生為主角的作品。如津田雅美的「男女翹翹板」,或是正在「Jump」雜誌連載、廣受好評的「死亡筆記本」,另外還有類似的設定如:「魔法少年賈修」的高嶺,「十二國記」的陽子,「貧窮貴公子」的山田太郎,又甚至是本來是配角的明智警視等。

死亡筆記本 新設定出線

圖為「L」,這個強大的對手,激起主角夜神月(優等生)的鬥志

有這麼多以優等生為原始設定的漫畫,在這裡特別提出來比較的是「男女翹翹板」,與目前在日本人氣直線上升的「死亡筆記本」,因為,這兩部的焦點都直接投射在主角的優等生身分上,不像其他漫畫有別的焦點,如山田太郎的窮,高嶺的特別任務等。「男女翹翹板」難得的地方在宮澤的性格設定,在少女漫畫中幾乎是全新的嘗試,它所吸引的讀者,不僅僅是愛作夢的少女們,透過卡通化,男孩子也對這部少女漫畫抱有相當大的興趣。

而「死亡筆記本」,打著「棋魂」原畫者小(火田)健的旗幟,關注度本來就很高,但更為難得的是,擔任編劇的大場鶇,邏輯與文理能力之強!主角夜神月是個優等生,而且還是個殺人犯,雖然是以在筆記上寫下名字的方式來進行,不過卻是個實實在在的殺人犯!而他的最大敵手──真名不詳的L,則是個行事作風古怪的天才偵探,為了各自所相信的正義,雙方展開一場揪出對方底牌的長期攻防戰。

漫畫不僅牽涉到推理,更包含對死的討論及「什麼是真理與正義」的追索。這樣的設定在以往的少年漫畫裡較為少見,尤其又是以「友情,努力,勝利」為三大原則的「JUMP」,刊載這樣的作品,幾乎等於改變方針。

主角大轉型 人人是英雄

是什麼樣的契機,導致主角典範轉型,使這些優等生也有出頭天、作主角的機會呢?或許,從這10年來日本社會的急遽變化可以窺見部份原因,10年前日本泡沫經濟崩壞,長期的不景氣,沒有一個可以被保證安穩的未來,日本人一直以來信仰的菁英神話也幻滅了。於是,人們回過頭來檢討「菁英是什麼?」、「成為菁英又怎麼樣?」等問題,思想潮流的改變不斷的在影響著漫畫裡的主角形象,如同安達充80年代的代表作「TOUCH」,主角達也是個渾身是缺點的不成材,但是特訓之後,帶領球隊打進了甲子園!到了90年代,安達充的「H2」卻不再強調主角有多無可救藥,反而把把焦點放在主角如何和隊友合作,與對手決勝負,即「人人是英雄」。

過分強調主角一開始的平凡或是不成器,已經沒辦法引起讀者的全面共鳴了。因此,漫畫所關切的主題逐漸延伸到已經成為「優等生」後,故事的劇情該如何鋪陳的範疇,如何處理這樣的主角更是一門新的學問,如果難以被人接受認同,就只是個普通平淡的作品,因此,主角的對手變的很重要,就像沒有大盜、怪盜的出現,怎顯現得出名偵探的手腕高明?優等生的主角,如果沒有搭配可與之匹敵的對手,整個故事就顯得平淡沒有起伏。

宮澤雪野如果沒有遇到有馬總一郎,夜神月如果沒有對上L,故事就不會那麼精采!這也是這2部作品大賣的原因之一,不管優等生主角的對手是敵人、朋友、或是戀人,在心靈層次上,都是整個劇情中最貼近主角的人。像這樣的鋪陳與設定在青年漫畫裡並不少見,不過,主要讀者群被設定為國小至高中的少年少女漫畫,開始刊載這樣的作品,並確實造成風潮,代表的社會意義遠大於青年誌的同類型作品。

日本漫畫中優等生主角的出現,代表著社會文化與青少年形象的一種轉變,值得我們觀察。而台灣的讀者們,對於「優等生」又會有怎樣的解讀呢?(本文作者為動漫研究團體傻呼嚕同盟成員小海)【2004-12-07/星報】

----------------------------------------------------------------------------------------------------------------------------------------------

□ 千面女郎 終於推出新集 連載中斷多年後 故事得以再繼續

讓漫畫迷苦等了多年,「千面女郎」(現譯:「玻璃假面」)將要在12月中旬於日本發售最新的一集,東立出版社表示,最快明年年初台灣讀者應可購得中文版。

堪稱經典少女漫畫的「千面女郎」,已經中斷連載多年,要求完美的漫畫家美內鈴惠,潛心在自創的教派,50多歲的她仍創作了其他漫畫,但就是沒有「千面女郎」推出續集的消息。在等待多年後,日本白泉社網站近日祭出了「緊急告知」,第42集將於12月16日於日本上架。

白泉社也特別刊出41集的「前情提要」,協助漫迷重拾記億,包括譚寶蓮、白莎莉的紅天女競演,以及寶蓮、俊傑的「精神相戀」,最衝擊的莫過於寶蓮目擊俊傑訂婚的一幕,劇情演到這裡,曾表示「將有美好結局」的作者會如何延續?能不能讓漫迷如願、讓書中的有情人成為眷屬?以及紅天女的競逐結果?成了第42集的最大看頭。

東立出版社表示,接獲這個訊息也非常突然,但愛看這部漫畫的人都難掩雀躍,預計在明年年初應可推出中文版。【2004-12-06/星報/陳芝宇】

----------------------------------------------------------------------------------------------------------------------------------------------

□ 北極特快車3D版 11日開動 美麗華華納威秀 放映到春節

華納年度動畫大片「北極特快車」,在台北市美麗華華納威秀影城推出「IMAX 3D」立體超大銀幕版,而且將破天荒放映到明年春節。

湯姆漢克斯一人飾五角及配音的「北極特快車」,描述小男孩在耶誕夜搭上特快車,到北極耶誕老人故鄉尋夢的過程。全片充滿冒險與歡樂的驚歎號,特快車翻山越嶺、穿過北極冰原的動作場面,刺激震撼。華納電影公司特別引進「IMAX 3D」立體版,將自本月11日下午四時十分起,在美麗華華納威秀影城放映。

華納威秀主管周美惠表示,因為「IMAX 3D」版的拷貝費高達六萬美元,所以票價稍高,全票350元,優待票330元,團體票300元,每場只能容納362名觀眾。觀眾配戴的立體眼鏡,每場映後收回,立刻消毒清潔,確保衛生。「北」片將放映到明年春節。

華納威秀「IMAX 3D」電影院,明年除了將上映「哈利波特: 火盃的考驗」、「星際三部曲」、「金剛」等院線片的立體版,確定3月1日上映立體影片「終極太空站」,將邀女太空人MARSHA IVINS訪台。【2004-12-09/聯合報/葛大維】

----------------------------------------------------------------------------------------------------------------------------------------------

□ 微笑的魚首映 獻給國際書展

甫在大陸打贏侵權官司的幾米,其實更在乎的是動畫短片「微笑的魚」的進度,原本打算年底推出的短片,如今可能會延至明年初的國際書展,以動畫音樂會的方式首映。

「微笑的魚」改編動畫片,幾米已持續進行了近1年,為了將繪本延伸出3D的場景,又要將人物保持2D手繪質感,幾米親自設計腳本、參與分鏡畫面的討論。曾為「地下鐵」音樂劇擔任音樂總監的陳建騏,再度為幾米跨刀,創作了10多首全新的曲子,屆時除了隨短片播出,也可望獨立成專輯發行。

相較於去年,今年幾米更埋首創作,卻逢多事之秋,不但首次大陸行傳出綁架,「晚婚」MV侵權案敗訴、大陸侵權案又層出不窮,雖然近日針對大陸冒名幾米的侵權案件已獲勝訴,但經紀人李雨珊表示,還有「几米」、「凡米」的侵權案要努力!【2004-12-05/星報/李怡芸】

----------------------------------------------------------------------------------------------------------------------------------------------

□ 虛擬與實境 了不起的青年漫畫

漫畫家將作家內海隆一郎的寧靜、內斂的八篇短篇小說改編成漫畫,每一頁看起來都像是齋戒沐浴過後花上很長很長時間細心用高度天才繪出的藝術作品……

最近出版品分級制開始實施,出版社和店家都聞「限制級」色變,但我真想為某些限制級書說說話,因為我最喜歡的青年漫畫很多就是被分類於限制級中,例如《課長島耕作》系列。

《課長島耕作》是日本漫畫家弘兼憲史最被台灣讀者熟知的作品。故事從一個在「初芝電器」工作表現極佳的島耕作當上課長開始說起,不但審視、檢討了日本十幾年來的大企業興起與沒落的現象,更隨著島耕作一步步升官成為「部長」、「取締役」,漫畫情節更延伸至全球化和近年來的「中國熱」。

而且絕不是輕描淡寫而已,每個主題都經頭腦很好且性格顯然是一絲不苟的弘兼憲史大量收集資料並加上自己獨特觀點後才畫出來的,那樣龐大的企圖心甚至是許許多多文學作品所不能及。也難怪日本首相會將弘兼憲史的漫畫當成禮物送給外國訪客,表示他的作品最能以簡單的漫畫形式呈現完整的日本社會。

弘兼憲史除了島耕作外,還有討論電視台新聞部的《真相夜線》和日本政壇現象的《政治最前線》,但我最喜歡他的作品其實是《黃昏流星群》和《人間交叉點》這兩部。

《黃昏流星群》講的是漫畫中很少見的老人戀愛故事,竟然一畫還可以畫二十幾集,也真是青年漫畫、也真是弘兼憲史才有膽有功力這樣做,否則像台灣漫畫讀者大多是青少年的情況下,這樣的漫畫能去賣誰?

日本漫畫大致可分類為少年、少女、青年三種,較受台灣讀者歡迎的是少年與少女,而青年漫畫是因為日本社會中最早開始看漫畫的人現今大約五十歲,所以能夠產生的,大多描述的是成年人在現實社會中遭遇的各種情境故事。

另外像弘兼憲史的太太柴門文也是我很喜歡的青年漫畫家,如果你沒聽過弘兼憲史的話,可能對柴門文的成名作《東京愛情故事》會較有印象。她的《東京愛情故事》、《愛情白皮書》、《同班同學》都改編成日劇過,但我認為原著漫畫裡面有些對於現實的淡淡無奈、哀愁與妥協是電視劇無法呈現的。或許因為柴門文大學時念的是心理學吧,她講故事的方法真的很特別,我心想難怪應該極有女人緣的弘兼憲史會愛上她並娶她為妻呀。

因為看《夏子的酒》和《實之華》這兩部漫畫的時間相隔很長,所以一直到後來才突然發現它們同是尾瀨朗的作品,這位先生走的是懷舊路線,讀起來立志又溫暖。

另外像《醫界風雲》跟《拉麵王》應該算是最近最熱門的青年漫畫,我尤其喜愛《拉麵王》,它講的不只是拉麵怎麼做、怎麼好吃,更跳脫俗套進入拉麵店經營的實戰哲學中,相當了不起。

至於我最近讀到最受震撼的,就是谷口志郎的《櫸之木》了。漫畫家將作家內海隆一郎的寧靜、內斂的八篇短篇小說改編成漫畫,每一頁看起來都像是齋戒沐浴過後花上很長很長時間細心用高度天才繪出的藝術作品。出版社特別以磅數較重的紙來印刷,真是美得像畫冊。啊,青年漫畫,真是了不起哇。【2004-12-07/聯合報/王蘭芬】

----------------------------------------------------------------------------------------------------------------------------------------------

□ Animax 卡通頻道遺珠 AXN的姊妹台 專播映日本動畫

在新聞局規畫的「閤家區塊」中,23、24 、25分別是迪士尼、Cartoon Network及東森幼幼,其實,還有一個剛進台灣1年的「卡通新生」被遺忘了。

這個卡通頻道叫做「Animax」,是以日本動畫為主的卡通頻道,Animax是新力影視娛樂旗下的一員,與AXN電影台有「血緣」關係。

Animax頻道在日本頗受歡迎,動畫片包括「原子小金剛」、「龍珠」、「鋼彈」等,目前祇在台灣地區部分有線電視系統可以看得到,普及率有待加強,Animax晚間黃金時段還有最新電影動畫,包括「攻殼機動隊」及「機動戰士鋼彈」等。【2004-12-10/民生報/吳光中】

        新書資訊
《愛的魔法》1

作者:宮下末紀
出版:角川

式森和樹作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夢,夢中有個戴著大帽子的女孩對他說:「我們說好了喔」。和樹醒來之後雖然感到疑惑,但更重要的是他今天又睡過頭了,於是也顧不得夢到什麼,只得急忙趕到學校上課。這天,學校剛好要進行魔法診斷,在這個以魔法的使用次數作為社會地位判斷基準的世界中,這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檢查;但對和樹來說,卻是他最大的痛苦。為了逃避檢查,和樹於是裝病請假回家,誰知當他打開房門之後,卻看見一個美少女正在房間裡更衣…

《鋼鐵的Girl Friend 2nd》1

作者:林ふみの
出版:角川

某天早上,碇真嗣偶然間撞到了圍繞著眾多謎團的神秘轉學生「綾波零」…糾纏在真嗣、零、以及青梅竹馬明日香三人之間的情愫將會如何發展?改編自電玩遊戲的「校園版EVA」終於以少女漫畫型式揭開序幕!

《最愛貴公子》限

作者:新條真由
出版:長鴻

在『Candy』連載的超人氣篇章,新條真由最新迷死人不償命的力作!現在--終於要出單行本了!!渾身充滿的狂傲與性感的銀,是足以左右日本經濟的名門貴公子!什麼女人皆難逃他的掌握,但獨獨碰上純純新人的中園亮!這個萬迷人卻完被全打敗…一段你不可不看的狂愛趣味故事即將展開!

《最遊記 RELOAD》4

作者:峰倉ろォビ
出版:長鴻

「生存方式哪有那麼簡單說變就變…有些是不會變的!」悟淨如是說。被埋葬的記憶一一喚醒…悟淨與八戒的相交相識在同居生活…極端的兩人有著什麼樣的撞擊…!!你健一口中的異教之力〝青眼的天使〞,有讓人起死回生之能…他會是三藏一行人的新敵人嗎!!?

《Cat Street》1

作者:神尾葉子
出版:東立

惠都小時候是一個很有名的童星,在9歲那一年,她扮演音樂舞台劇「陽光女孩」的主角桑妮。在雙主角制的搭配中,另一個桑妮由園田奈子擔任。沒有朋友的惠都,把崇拜她的奈子當作她最重要的友人…舞台劇首日,奈子成功完成表演,最後竟然對著惠都說「我才不會把好事都分給妳。」第2部的幕拉開,惠都呆呆地站在全場觀眾面前,她的演藝生涯也從此告終…

《怪.力.亂.神 酷王》1

作者:志水ヤワ
出版:東立

東漢末年,也就是在三國時代之前的中國,突然出現了一名少年「酷王」,他具有遠遠超乎人類的力量,並且嗜食妖怪。自己到底是誰……他為了找到這問題的解答,並且為了討伐逆天而行之人,酷王展開了他的旅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e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