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話與不想說話時,都能溫柔貼近【凱西陳原創圖集】,簡單圖文和你心靈交流 【萬歲少女圖文集】紀錄華美青春,萬歲派的熱情無限放射,感受無敵的彩色人生!!
 
2005/05/27 第326期     
我要訂閱 漫畫討論區
熱門新聞 --挑戰者 除了漫畫 給的更多
    --動畫大師 押井守 和宮崎駿有心結?
    --動畫導演比爾普林頓 迷上布袋戲
    --看動、漫畫 成為Mr.WIN
    --瓦齊菲爾德 限量產品迷人
    --醫生漫畫家 圖解手術給你看
    --《夏色的砂時計》 為了守護心愛的妳 我成了穿梭時光的旅客
新書資訊 --新書資訊

 

 

 

 

 

熱門新聞

□ 挑戰者 除了漫畫 給的更多
總編輯林依俐定位為漫畫藝文誌 涵蓋小說、電影、青年創作 還角逐課外優良讀物

去年5月創刊的《挑戰者月刊》屆滿周年,雖然做的是一本漫畫雜誌,但總編輯林依俐仍堅持這是一本屬於漫畫的、小說的、電影的「漫畫藝文誌」。翻開這本月刊,的確和時下流行的漫畫雜誌不太一樣,有諷刺電視新聞只要收視率的漫畫、有嚴肅的天安門事件,更有連載手塚治虫70年代前中期的作品。
台灣本土漫畫市場始終未臻成熟,受到漫畫出租店低價出租的衝擊,創辦一本漫畫雜誌,有如野獸叢林裡的生存遊戲。但從小愛看漫畫、電影及小說的林依俐還是想挑戰。她說,目前市場上同類型的雜誌不是沒有明顯風格和主題,就是鎖定青少年愛看的暴力、裸露來發展劇情。

《挑戰者月刊》是一本綜合類型的漫畫雜誌,有每月一部的電影介紹,也接受國內小說和漫畫的年輕創作者投稿。閱讀的群眾從10歲到30幾歲都有,平均年齡則是13到18歲的國、高中生,閱讀的群眾年輕,得到的評語也很直接,剛創刊時,甚至有讀者投書直指「人物畫得很爛」、「雜誌定位不清」等。

補足台灣缺乏內容的這一塊

但林依俐認為,這就是一本鼓勵國內年輕創作者的雜誌,她指出,日本漫畫從大正、江戶時期的諷刺畫起始,原本漫畫都包含諷刺的主題,直到漫畫革命者手塚治虫的出現,開始有談文化的、哲學的、人心的漫畫,之後70年代歷經思想動盪,漫畫重視思想和主題的呈現,80年代開始有純娛樂性的漫畫,90年代則是小眾興趣分化的市場。

台灣早期流行武俠漫畫,隨著《小叮噹》等日本盜版漫畫出現,台灣直接接觸到日本娛樂的大眾漫畫,卻跳過日本重視內容的70年代。因此,台灣始終停留在漫畫就是筆觸要美、卻不重視故事的階段。因此林依俐從創刊以來,就拿到日本版權,連載手塚治虫70年代早期的漫畫,「就是要補足台灣缺乏內容的這一塊」。

而台灣80年代出名的本土漫畫家如高永、游素蘭等,但90年代能叫得出名字的卻呈現斷層,林依俐坦言,台灣漫畫幾乎沒有發展,因此《挑戰者月刊》創刊號封面就揭示著「不跟上來,就會被拋在後頭喔!」因此在這本月刊中可以看到LSS以天安門事件為藍本創作的「天國之門」,以大眾媒體的恐怖為素材的「超幻神KIDSAVIOR」,更有年輕創作者的推理小說。

要為年輕創作者打開名聲

目前每期印刷一萬本,有50幾個訂戶。林依俐仍堅持,這本雜誌的內容必須是多元的,要有電影、有小說、有漫畫,她說,這一代的青少年接觸的就是有線電視低成本的內容、浮濫的新聞,價值觀是非不分,應該要有一本健康、有品味的漫畫藝文誌,提供青少年多一點知識、內容。而目前也正角逐新聞局中小學課外優良讀物。

林依俐大學原本念的是東吳商用數學系,後來轉到日文系,加入漫畫學社,生活裡除了畫漫畫,就是和漫畫有關的事物。大學畢業後去日本學動畫,後來擔任「動畫製作」的工作,學著協調製作動畫過程的一切細節。她說,這個經驗對於辦一本雜誌很重要,現在辦雜誌實際也是不斷地溝通,每個刊出的漫畫她都先要求作者送上大綱,經過討論可行後才創作。

《挑戰者月刊》創辦一年,目前開始增加日本漫畫、電影、小說創作者的訪談,5月是導演菊地秀行、6月是替挑戰者畫封面的日本插畫家緒方剛志、7月是日本推理鬼才東野圭吾。林依俐期待半年後,開始要訪談優秀的本土年輕創作者,但首先要在雜誌中替年輕創作者打開名聲。【2005-05-23/民生報/劉郁青】

----------------------------------------------------------------------------------------------------------------------------------------------
□ 動畫大師 押井守 和宮崎駿有心結?
科幻動畫家 愛狗成痴 連內褲上都有小狗圖案

日本動畫大師押井守昨天訪台,進行兩天旋風台灣行。今早將至南港為數位內容學院演講,隨即返日。他的得意作「攻殼機動隊2」是第3屆台灣國際動畫影展開幕片。押井守被問到另兩位三雄鼎立的大師大友克洋及宮崎駿時,笑說的確有心結,王不愛見王。

國際動畫影展昨天揭幕,共分13單元,在10天中放映400多部影片。影展代言人黃立成見到偶像押井守,十分開心。押井守表示,他從不進戲院看片,還沒看過大友克洋「蒸氣男孩」及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他打趣說:「平時私下看他們不太順眼,但3人一見面就不同了,好得很!」押井守補充:「沒有啦,其實大家都在搞動畫片製作,只是風格不同罷了。」

電影「駭客任務」全球賣座,導演華卓斯基曾讚美,自稱受到押井守動畫電影影響大。對此,押井守不改其藝術家卓爾不群態度:「我對於好萊塢片,沒啥好感啦!3個月前才看『駭客任務』,還不錯!場景及人物是有點相似,但沒有相關性。」

他私下已來過台灣多次,為動畫片取景。他說:「10年前的台灣,有如20年前的日本。3年前我再回到台灣時,驚覺有如亞洲未來式。」動畫電影裡滿是科幻及電腦意識的押井守透露,最不願接觸這些現代產物。

「我不打線上遊戲,不工作時,絕不碰電腦。也不喜歡接電話,連手機、手表我都不要。」動畫大師的生活,與狗為伴:「我喜歡狗,讓我有人之外的另一種存在感。」愛狗成癡的他說,最快樂的時光是上山遛狗。押井守隨身佩帶銀色狗胸針及狗圖手帕,身穿漫畫狗T恤,他說:「連我的內褲上,都是小狗圖案。」【2005-05-21/民生報/王建宇】

----------------------------------------------------------------------------------------------------------------------------------------------
□ 動畫導演比爾普林頓 迷上布袋戲

應2005台灣國際動畫影展之邀,美國動畫導演比爾普林頓昨天抵台。他曾為MTV台繪製動畫片,VJ王凱蒂送他布袋戲。童心未泯的比爾普林頓當場把玩起來,笑說布袋戲與搞動畫一樣好玩。

20多年來,比爾普林頓曾獲奧斯卡影展、坎城影展、安錫影展及日舞影展多次提名,抱回坎城評審團特別獎,昨午現場手繪「舞池夜驚魂」角色羅德。他十分隨合,看台北街頭民眾穿拖鞋趴趴走,也想嘗試一下。【2005-05-25/民生報/王建宇】

----------------------------------------------------------------------------------------------------------------------------------------------
□ 看動、漫畫 成為Mr.WIN

看漫畫、動畫,學習人生如何成功!明日工作室出版《Mr.WIN—贏的故事》,以漫畫、動畫多元平台方式呈現,故事內容以立志精神為重,並參考溫世仁生前著作《成功致富又快樂》。
這部《Mr.WIN—贏的故事》多媒體書,由國寶級漫畫大師蔡志忠、漫畫鬼才麥仁杰、影視名人魚夫,搭配溫世仁生前著作《成功致富又快樂》一書內容所製作,書中主角WIN就是「贏」的意思,並且取溫世仁先生的「溫」字諧音,藉由書中主角從小到大不斷超越別人、贏過別人的故事,以激勵讀者追求成功。

明日工作室總編輯李進文表示,本書的精神主軸就是想利用影像動畫來讓更年輕的讀者閱讀,從書中故事了解做人做事的道理,不只是紀念溫世仁,也是將溫世仁成功的精神傳遞出去。國寶級漫畫大師蔡志忠就表示,這本多媒體書是集結溫世仁所有著作中的菁華,以多媒體形式出版,等於是推廣溫世仁的思想與前瞻性觀念。【2005-05-27/星報/謝育貞】

----------------------------------------------------------------------------------------------------------------------------------------------

□ 瓦齊菲爾德 限量產品迷人
店老闆也是達洋迷 展出收藏 就是不賣

高雄市新崛江商場旁的中山路上,有一家「瓦齊菲爾德」是出售日本插畫家池田晶子「WACHIFIE LD」產品的專賣店,店裡最特別的是老闆自行收集的限量產品多,只供觀賞不出售。
設計成地球儀形狀的拼圖,就是一個插畫主角「達洋」貓的冒險故事,雖然架上大中小各擺兩個,老闆林鏡堂、鄧光筠夫婦說,圖案不同,而且原創作者不會再做相同的產品了,那是店裡的收藏,不會賣的,還有二個櫃上擺的玩偶組合、造型鐘,也是非賣品。

「瓦齊菲爾德」的作者池田晶子,是知名繪本、漫畫作家,以「達洋」、兔子「瓦西」、鱷魚「伊凡」和貓咪「吉坦」為主設計的商品,大多限量,日本、台灣和其他國家專賣店的配額都不多。有一次出了一款手錶,高雄的專賣店只分配到一只,林鏡堂愛不釋手,自己收藏下來,其他「達洋」迷想向他買,他就是不賣。

擺了三個櫃的多樣可愛、精緻商品不賣,店裡賣什麼?鄧光筠說,客人看到那些非賣品,更了解這個商品真的是「限量」,反而會購買尚出售的限量商品。【2005-05-26/聯合報/楊濡嘉】

----------------------------------------------------------------------------------------------------------------------------------------------

□ 醫生漫畫家 圖解手術給你看
職業漫畫班結業 同學包括資金經理人、得獎才女、國一學生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首次開設職業漫畫家訓練班,九位結業學員之一的王國新,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急診主治醫師,他說從小就想當漫畫家,但學業成績太好,在家人期待下當了醫師,把漫畫當興趣。

這次結業的其他學員,有常要經手數億元的資金經理人,也有曾獲職業漫畫新人比賽第三名的才女,年紀最小的林宇程是國一學生。

年近五十的王國新求學階段拿過無數學業優良獎狀,但他說,至今最珍藏的仍是國小一年級時畫畫比賽得名的獎狀,小學時當畫家是他的「第一志願」。

王國新說,當醫師多年來,看到許多醫師因工作壓力大,心力交瘁,他決定為自己找另一個心靈窗口,重拾最愛的畫畫,所以參加職業漫畫家訓練班。

他表示,大學時看到手塚治虫的漫畫「驚為天人」,因手塚把手術、解剖的部位畫得十分精確,只有學過醫學的人才辦得到;台灣醫學界有很多作家,像陳克華、侯文詠,也有往音樂界發展的羅大佑,但還沒有學醫的漫畫家,他現在就朝這個目標努力。

王國新的作品大多是對醫療環境的嘲諷,不過他也說,漫畫對他的工作也很有幫助,有時手術的解說,用文字、口頭解釋都不清楚,他就會用圖解向病患解說,他的畫讓其他醫護人員及家屬都覺得很寫實,也更容易了解。

假日時,王國新會在家中鋪一張大紙,和孩子一起作畫。不過問到未來要不要讓孩子當個畫家,王國新說,畫畫是表達心情的好工具,但若要當成職業,會很辛苦。

□ 泌尿科醫師詹皓凱 發表作品兩千幅
SARS漫畫酘護士缺口罩 衛生棉替代

一手執聽筒、一手畫漫畫的「白袍」漫畫家不多見,但他們常取材自醫療環境,內容常有聯想、諷刺,讓人看了不禁莞爾。泌尿科醫師詹皓凱和核子醫學科醫師楊光道都常在報上發表漫畫作品。

一個護士沒有口罩可用,用衛生棉替代,上面還寫著「靠X住」。這是詹皓凱在SARS期間發表的漫畫作品,讓人看了好笑之餘,也強烈感受醫護人員的辛苦與無奈。

身為泌尿科醫師,詹皓凱對兩性議題的觀察力很敏銳,他有一幅作品主張「家務有給」,圖中太太向先生開出價目表,「煮飯二百元……嘿咻我happy五百元,你happy六千元!」可能不少人心有戚戚焉,大受歡迎,被網友們一再轉寄。

目前已在報章發表兩千幅以上漫畫作品,還集結成書的詹皓凱,無師自通,自小愛畫圖,雖然小時候的美術課都拿去上數學了,但他不減對畫畫的熱情,當了醫師之後,開始畫起幽默醫學漫畫。除了紓解行醫的壓力,他還用漫畫作為醫病溝通的橋梁,例如他在診所自製割包皮的衛教單張,就讓大人小孩容易了解手術過程。

楊光道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核醫科主任,畫作線條簡單、圖簡意賅,作品「斷層掃描之後」,他下的註解是「你被切成片片,審視你的心腑」。

楊光道說作畫的興趣源自從小看阿三哥的畫作,隨筆塗鴉,都是隨興之作,曾畫粉彩油畫並獲獎,但還是喜歡漫畫,畫下去的動力,是「對讀者、患者、醫者,皆添莞爾之效,行醫舒服多了!」

□ 大陸排日 台灣漫畫有機會

亞太漫畫協會理事長黃志湧表示,台灣目前固定發表作品的漫畫家不到卅人,老一輩的漫畫家都到大陸發展,台灣再不培養職業漫畫人才,會被大陸等其他國家趕過。

黃志湧並表示,台灣現在幾乎沒有本土漫畫市場,但台灣漫畫家仍有機會,像敖幼祥等現在都在大陸發展,一出就可以賣五十萬本,市場很大。

黃志湧說,大陸漫畫水準要追上台灣,估計還要七到十年,因為漫畫靠的不是畫工,而是創意、情境。

黃志湧說,因為大陸人思考還是比較制式,不如台灣漫畫家靈活,加上大陸有嚴重的反日情結,對於日本漫畫接受度不高,是台灣漫畫家的機會。

他表示,其他國家現在都有職業漫畫家訓練班,台灣過去有出版社會培訓漫畫人才,最高峰的時候曾有數百人,但現在固定會在雜誌發表作品的不到三十人,已出現人才斷層的現象。【2005-05-23/聯合報/林怡婷】

----------------------------------------------------------------------------------------------------------------------------------------------
□ 《夏色的砂時計》 為了守護心愛的妳 我成了穿梭時光的旅客

您是否還記得如電影「第六感生死戀」般,蕩氣迴腸的愛戀及催人熱淚的動人情節,或是像著名小說家席絹的經典成品作「交錯時光的愛戀」跨越時光,曾帶給您深深感動的經典作品呢? 如今,曼迪傳播繼戀愛遊戲經典巨作<妹妹公主>、PS2改編 <純愛物語 True Love Story Summer Days,and yet…>後,於六月第三波再度引進由日本知名PrinessSoft公司,超人氣電玩改編的美少女動畫OVA《夏色的砂時計》,除了一位位個性迥異、各有風情的美少女登場外,加以穿越時光的特別題材,夾雜讓人懷念又唯美的青春作品,即將要帶給您同樣的深情與感動!!

除了精巧縝密的劇情安排外,《夏色的砂時計》的聲優更是一時之選,由深具實力並曾任《妹妹公主》《火影忍者》配音的人氣聲優水樹奈奈擔任女主角配音並搭以電玩原配音班底豪華卡司共同演出,同為動畫作品所獻聲。水樹奈奈共同時為主題曲獻聲,動人的嗓音,演唱出青春時光的苦澀戀情。

夏色的砂時計》中「砂時計」,翻譯成中文原意為「砂漏」。故名思義,是圍繞在關於「時間」的主軸上,所展開的故事。主角耕太郎在暑假即將結束前,決定鼓起勇氣向校園的超人氣偶像-芹澤香穗告白,在路上卻不慎撞到一位神秘女子,弄壞了她身上所攜帶的砂漏,而故事的開端就從此開始…。

耕太郎隔日清晨醒來時,時間主題曲竟莫名地移轉到暑假結束後的9月1日,也是開學典禮的那一天。然而,一到學校後竟聽到香穗竟死於交通事故,而”記憶喪失”這段時間他竟然已和香穗成了情侶,但香穗郤永遠離開了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為了守護心愛的她,耕太郎開始了意想不到穿越時空的旅程! 當你我習以為常的時間軸無意被打亂後,要如何改變這已失控的一切呢? 未來發生的悲劇究竟能否挽回呢?

從此刻開始為了香穗,耕太郎不停努力想要超越時間和命運。在過去與現在間來回,只為拯救香穗的性命。但是,卻終究沒有辦法改變悲傷的未來。在這有限的時間裡,和香穗度過兩人共渡的暑假……咖啡館、電影、夏日祭典……夏日的時光,充滿著兩人深深的初戀情懷與濃郁相思。然而阻擋兩個人相思的,除了香穗父親的極力反對外,更嚴酷的,是決定一切命運的那一天--8月31日,香穗會再度死於意外事故嗎?

分離的時刻已經分秒逐步迫近!耕太?穿越時空的思念能化解一場攸關生死的危機嗎?在攸關香穗生死的命運交叉點處,耕太郎要如何挽救她的生命呢?一起來體會這夏日穿梭時光的動人戀曲吧。【曼迪傳播/提供】

        新書資訊
《女搜查官凍子》1

畫/阿宮美亞 作/天澤彰
出版:尖端

小田(山鳥)凍子,她是在FBI學習犯罪情報分析的警視廳行動科學班的女搜查官。她有著清晰的頭腦、強健的體格,還有傲人的身材和令人驚艷的美貌。只不過,因為她激烈的個性,沒有一個男人可以馴服得了她。初次上任,她就被捲入銀行搶劫案中,不但阻止搶匪的行動,還幹掉其中一名搶匪。接著而來的是變態殺人魔!東京發生了4起變態殺人魔案件,案情皆是女子遭歹徒殺害之後,被取出子宮並且吞食!面對這樣的怪異兇案,凍子該如何運用智慧與勇敢破解呢?全新女性警匪辦案偵查系列!打破尺度挑戰你的想像力最極限。題材大膽畫風俐落,適合喜歡刺激的成年讀者閱讀!

《源氏物語》新裝版1

作者:大和和紀
出版:尖端

小小年紀便失去母親的光源氏,在藤壺女御身上看到了母親的影子,然而,漸漸成人的他,卻發現自己對藤壺的感情已轉化成愛戀之情,偏偏藤壺又是自己父親的妃子,掙扎在這段不被允許的戀情間的他,只能放任自己在女人中風花雪月,直到他看到了長似藤壺的紫之上........

《狂熱漫研社》1

作者:栗橋伸祐
出版:長鴻

信濃歡天喜地進入高中之後,卻發現自己根本和其他同學搭不上話。正在沮喪時,望月把漫研社社長的位子交給了信濃,可是…全社竟然只有信濃一人,當上社長的信濃首要任務就是要增加社員,鬼靈精怪的信濃會如何做?又會惹出什麼麻煩事…

《ASB 封魔九星傳》1

作者:小杉繭
出版:長鴻

皆實真琴,中央高中一年級學生,因為學生會長晶的笑容而加入了學生會。而學生會歷代的任務卻是防止及解決靈障,毫無經驗的他便開始了一連串的驚險試鍊…而一件十年前隱瞞的秘密,也將考驗著學生會成員間的信任…

《進化密碼~失控的DNA》1

作/佐木飛朗斗 畫/岡田鯛
出版:東立

「時間已經到了───」當凶星墜落的時候,就是通往新世界大門開啟的時候到了。「吃肉的山羊」傳聞、連續殺人分屍事件…等等光怪陸離的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平和地過著高中生活的高中生.御鏡照美,他的命運也因為這些事件而產生了巨大的波瀾!

《綠王》1

作/高樹宙 畫/曾我篤士
出版:東立

這是植物們的反撲嗎?「植物異常大繁殖」突然侵襲世界,造成地球無情地被綠色所覆蓋。劇烈變化的世界究竟想表達什麼呢?為了參與聯合國砍伐部隊而來到紐約的日本人•相馬真所遭遇的異型巨人•亞都瑞薩究竟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