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5 第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Jimmy S.P.A.

進入九月,象徵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也即將到來,中秋最期待的是能與親朋好友歡聚,一同吃月餅賞月。而在中秋佳節挑選禮盒給親友,也是歡慶中秋不可或缺的禮儀,不過不只是家人,更別忘記在社會的角落裡,有許多值得關心陪伴的人。今年我們與喜憨兒基金會共同推出《閉上眼睛一下下》中秋月餅禮盒,期許更多人共襄盛舉。喜憨兒每一步都踏實且堅定,我們一起一步兩步向前走,將愛的力量延續下去,為他們開展更美好的未來。

《月亮忘記了》自1999年出版,至今已滿20週年。這些年在國際間也發生了許多令人遺憾的事件,在憂愁悲傷過後,人生的無常迫使我們更懂得把握當下與陪伴,也能明白深愛的人事物雖然終將離去,卻會以另一種形式守護自己繼續向前行。









天上的月亮不見了,全世界人心惶惶。人們立刻製造了各種月亮商品,替代失蹤的月亮,但又很快地遺棄它們。
小男孩撿到了掉落到地上的月亮,小男孩給他陪伴、撫慰,月亮和小男孩變成了彼此最好的朋友,他們喜歡一起遊戲,喜歡下雨的時候撐傘,聽雨打在傘上的聲音。月亮慢慢記起了許多事,小男孩決定送月亮回家,趁著黑夜,他和月亮飄上了雲端......

幾米鮮明獨一無二的圖像敘事,編織出一個又一個孤寂卻又溫暖人心的故事,他用敏銳細膩的心去感受周遭的人與事,將情感、思緒藉由「畫畫」與「詩意般的文字」傳達。看幾米的作品,就像是走入他的內在,作品不但展現出創作者的人生觀,同時也撫慰你我說不出來的感觸。
至今《月亮忘記了》已授權超過10個國家的外語作品,也曾獲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等獎項肯定。當然,這一切都還未完待續,幾米還有好多好多故事要說,還有好多好多的圖要畫。

月亮是幾米作品裡經常出現的元素,月亮象徵著溫暖、守護與陪伴,而《月亮忘記了》是幾米第一部以月亮為主角的作品,除此之後,在幾米許多作品裡也都看的到月亮的存在,如弦月般吊掛夜空,或圓滿地散發光芒,帶給讀者靜謐與美好。而《月亮忘記了》創作緣由要從1999年說起...

在幾米養病的那段日子,每週到小學操場上練功,他經常抬頭看月亮,很多心裡話都對月亮說,也只有月亮靜靜陪著他,這樣的日子持續五年,所以幾米心裡想著:「我欠月亮一個故事」,在練氣功的夜晚看著月亮,他想到一個男孩和月亮的故事,於是創作《月亮忘記了》。幾米也把曾遇到大停電,整個城市陷入黑暗的情形畫進去。停電的夜晚成為男孩和月亮之間神祕安靜的時刻,望著月亮,月亮帶來光亮,雖然孤獨,卻很溫暖。後來出版時正好遇上921大地震創傷時期,意外著撫慰著許多人,療癒人心。作品裡灰暗的城市總是充滿著悲傷,但透過幾米獨有的溫柔,帶我們看見低潮裡的曙光。《月亮忘記了》在我們不同的人生階段經得起反覆閱讀,每隔幾年再看都有嶄新的感受,隨著生命的歷程,更能細細品味,也因此成為最多讀者最愛的作品之一,尤其觸動著許多青少年的心。

在生命中最艱困時刻,很多時候只能靠自己走下去,許多安慰並不能幫上忙,內心只能依靠自己一點一點的回復。每個生命中與親人間的關係,都可能是《月亮忘記了》中的月亮,來了又走,但曾經的記憶是最美好的,即便以後獨自一人,但那個「美好」會轉換成勇敢的力量去面對一個全新的路程。

近年來,幾米時常受邀到國外參訪藝術展、領獎或是演講。當時曾有位華人讀者拿著一本翻到都泛黃了、舊舊的《月亮忘記了》來讓幾米簽名,那位讀者說,「當年我出國時,因為行李重量的限制,只能帶上幾本書,其中一本就是《月亮忘記了》,這些年來,這本書帶給我很大的支持與力量。幾米老師,謝謝你。」

生命何其美麗,但也同時充滿不確定性與挫折,幾米說:「曾經我以為,死亡只會漸漸逼近,人生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慢慢安排,但它像是電燈的開關,輕輕一按,生命瞬間陷入黑暗」。幾米用創作紓解對疾病的恐懼,而他的創作也陪伴著我們面對成長的孤寂以及勇於面對困境。

《月亮忘記了》20年了,幾米的創作能量、形式和影響力,仍無限延伸中。

停留於繁華信義區中的月亮公車,走進公車彷彿前往連吵雜、喧囂都無法影響心中那極靜的空間,讓生活在這座城市中的人們,找回了那些被遺忘的童年與單純。

更多訊息請見
★ 幾米S.P.A.粉絲團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