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8/12/06 第51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醫藥新知
健康焦點
保健優概念
 
醫藥新知
睡眠時間也是骨折危險因子!研究:睡多睡少都出問題
健康傳媒元氣網
【健康傳媒 編譯組/外電報導】

眾所皆知睡眠會對身體及心理帶來的影響幾乎都不是甚麼好消息,不僅會讓體重增加、精神不好還會增加慢性病風險等等,但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目前美國的一項新研究中發現,睡眠時間過長或太少,會增加跌倒的機率25%,研究刊登在《骨骼與礦物研究雜誌》(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美國匹茲堡大學流行病學系傑出教授,同時也是帶領此研究的主要負責人Jane Cauley博士表示,專家曾建議成年人每晚睡眠時間最好為7至8小時,研究小組決定將睡太久或睡太少與睡眠充足的女性進行比對。

他們調查超過157,000名女性進行睡眠狀態分析,平均每晚入睡7至8小時的女性,平均每年跌倒的機率下降7%;而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或多於10小時的人,跌倒機率則超過10%。

Jane Cauley博士指出,跌倒對於老年人是大問題,可能帶來嚴重傷害,大多數骨折是由於跌倒引起。最近的證據顯示,美國因跌倒的致死率目前正在攀升,雖然原因眾多,但此次的研究使睡眠也成為其中一項因素。希望能藉由改善生活作息,降低跌倒的風險。

想降低跌倒可能,除了充足的睡眠之外,增加身體的活動量也很重要。透過慢跑、健走、重量訓練等負重運動,可以增加骨骼密度及肌力防止骨折;而瑜伽和太極拳等則能改善平衡,達到減少跌倒的可能性。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健康焦點
流感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 醫:有待觀察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聯合報
目前國內流感疫情仍處低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數不多,但流感併發重症病例至今已累計89例,高於去年同期,更是近5年第2高,甚至似乎罕見出現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但有醫師指出,現在尚未真正進入流行期,兩病毒相互競爭結果未出爐,有待觀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往年流感幾乎是單一病毒株盛行,今年有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趨勢,但仍以H3N2為主。另10月1日截至目前,已累計10 …more
 
慢性病婦人腹大如球 健檢發現卵巢癌開刀搶回一命
記者姜宜菁╱即時報導聯合報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近日發現一位住在慢性精神科病房的病患,體態略為發福,協助對方安排健康檢查,赫然發現腹部有一個排球般大的巨大腫瘤,經化驗確認為卵巢癌。嘉義醫院長黃元德親自進行複雜的卵巢癌手術,病患術後恢復良好,家屬感恩院方細心照護及時救回一命。 嘉義醫院表示,卵巢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往往只有如異常的體重增減、腸胃腹部不適、月經異常等非典型的症狀,是最難被發現的婦 …more
 
保健優概念
多吃膳食纖維助排便?專家:這些地雷食物將害你脹氣
文╱摘自《護腸胃 抗脹氣14天計畫采實文化
為了維護我們的健康能夠正常運作,膳食纖維是我們維生的必需品。

讓人又愛又恨的膳食纖維

為了維護我們的健康能夠正常運作,膳食纖維是我們維生的必需品。其可調整血糖值;在預防癌症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腳色;並且讓我們有規律的排便習慣。膳食纖維在過往或在現今的人類生活中,不僅僅只是在協助我們消化方面,具有重要地位。過去,哈佛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人類懂得利用富 …more
 
床就是要硬?專家教您選床墊可先做這件事
記者魏忻忻╱即時報導聯合報
挑選適合自己的床,對生活品質有極大幫助。報系資料照
人生要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上,如果睡不好,便影響另外三分之二的作息,物理治療師張晉瑋表示,挑選適合自己的床,並且建立一套好的睡眠模式,對每個人的生活品質都有極大的幫助。 喜歡睡軟床的人,喜歡身體陷入被包覆的感覺,長期睡軟床,容易形成椎間盤突出,因為整個身體會陷入床裡呈現一個C字型、呈現脊椎彎曲的狀態,這樣長期下來更容易影響自己的 …more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