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3083
每月專輯 --閒話紅學(二)
縱橫時空 --日軍利用《大地》作密碼
    --從陳誠的小藍帽談起
    --從「金磚四國」談「歷史的終結」
藝文快遞 --藝文訊息》台南水道 古蹟升級
    --藝文訊息》故宮成吉思汗 悄悄去德國
    --藝文訊息》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24國29種文獻入列
    --藝文訊息》書集電子報 12期書摘免費看


每月專輯
  ■ 閒話紅學(二)
 

【晨湘】

從索隱派到考證派

我小時候看《紅樓夢》是跳過這些花招直接去看林黛玉進賈府的,就好像看《三言二拍》總是要過濾開篇的勸誡,年紀輕,自然不耐煩去看人家講道理,而人生哲理這類東西,除非自己經歷過,否則無法捕風捉影。現在想想,曹雪芹寫這些東西只怕也是套路來的,他那時二、三十歲,能有多少體會?「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說不定也是感他人之慨。我那時候手邊有個《三家評本紅樓夢》,哪三家記不得了,橫批豎批上批下批,寫得密密麻麻,統統不看。後來長大了,決定學大尾巴狼,竟然知道要找脂評本來看,費了很多腦筋整理思路,花了很多錢買影印本,跟著紅學大家一路狂奔,反而沒了小時候的輕鬆愉快。

後來看見毛澤東閱讀《紅樓夢》,那樣推崇「好了歌」,還號召大家來品味其中的社會性,知道他也是拿這小說當教材來用了。

《石頭記索隱》面世時,正好趕上胡適在提倡科學的研究方法,於是很不幸,蔡元培被胡適拿過來開了刀。其實蔡先生並不把這個當成學問,只是閒著無事猜個謎,但被胡適在學術高度上擠兌了一下,不得已只好口齒不清地辯解,但抬了一陣子槓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胡適寫了《紅樓夢考證》。這篇文字當是考證派紅學的開山之作,那一年是1921年。

胡適說研究《紅樓夢》有兩個問題,一個是作者,一個是版本。這後來成為考證派紅學的研究方向。後頭這派又分裂出一支成曹學,當然這是後話。

針對索隱派,胡適提出了科學的考證,其實是他一貫主張的方法論。簡言之:用歷史的方法做考證,用文學的眼光做批評。潛台詞,不要再猜謎了!

胡適的《紅樓夢考證》,平心而論,還是很粗糙的。那時候甲戌本還沒有被發現,甚至脂本都沒有被意識到,胡適手裡只有程本跟戚本。現在我們都知道戚本是響噹噹的脂本,但那時胡適卻認定戚本晚於程本,因為上頭左一條批,右一條批,亂七八糟的,哪有程本乾淨漂亮,整潔養眼。這種類似挑蘋果的褒貶方式聽起來很可笑,犯下的錯誤在今天看來十分幼稚,可我卻不忍心指責,因為胡適對紅學的功績在於但開風氣,而不是完善光大。反面觀之,在當時資料不充分,認識不全面的情況下,胡適給紅學指出科學的研究方向,多麼難得。

胡適列舉了他能找到的所有的關於曹家的史料,雖然很不完全,不過整個框架初見端倪。好像門捷列夫開出了元素周期表,後面的人負責按圖索驥。

1927年甲戌本這一紅學史上最珍貴的版本被發現,後頭更多的版本被接二連三地發現,掀起紅學一個又一個高潮,這跟胡適提倡版本研究也有關係,這樣的看法直接影響到海外,80年代俄國人發現了《紅樓夢》孤本竟然也知道通知北京。中蘇關係都零下二、三十度了,紅學家們依然風塵僕僕奔赴列寧格勒,鑑定了列藏本。

胡適應該是第一個重視作者曹雪芹的人,他很明白地說,《紅樓夢》是曹雪芹自傳。雖然關於這個大有商榷之地,可是比較蔡元培只管往皇室貴族上牽強附會,眼光不曉得高明多少。清人說:才學識三長,識為尤重,所以儘管後人常常詬病胡適做學問的本事,但在見識眼光上,他無疑是領袖般的人物。

胡適寫東西,常常有很溫和的態度,即使與人爭辯也不失讀書人斯文本色。他在表述自己觀點的時候,不疾不緩,會把繁雜的東西說得十分條理,同時也給對手留下很大的餘地。這不是一般的能耐,態度如此寬容,難怪新文化運動由他來扛旗,像魯迅那樣嗖嗖不停甩匕首的,犀利是犀利,只是誰還敢往他身邊兒站。

1923年,也就是在《紅樓夢考證》出版兩年之後,俞平伯的《紅樓夢辯》問世,這樣考證派紅學兩大巨頭勝利會師,站在一面旗幟底下熱烈握手。而第三員大將周汝昌,此刻還是個小朋友,也許正在搖頭晃腦地背《百家姓》,但他的舞台是在30年後的。

《紅樓夢辯》風波

俞平伯的考證方法跟胡適的一致,只是跟文本扣得比較緊,他對曹家歷史興趣不深,卻費了很大的篇幅去討論後四十回跟前八十回在思想性上的差別,一邊討論一邊生氣,拍著桌子大喊:後四十回絕對不是原著!嗓門兒大的險些把高鶚嚇活了。

清代的小說家地位不高,廟堂之上的人寫小說是解悶兒殺時間,寫完摺子請完安,弄個閒情逸致玩玩也頗風雅;市井之中的人寫小說是指桑罵槐泄私憤,能弄兩小錢打個小酒不用學孔乙己。曹雪芹就是這樣,兼著感懷身世,顧影自憐,寫了一輩子沒寫完,高鶚拿過來給磕磕碰碰續完,照顧癮大的王爺貝勒,還不留名,一開始硬說是老曹原著他整理的。結果碰上俞平伯手持照妖鏡,一二三四五給列出了鐵證如山。

不過俞平伯畢竟還是持冷靜的文學分析立場的,在一定程度上肯定高鶚的續書,多少人把黛玉從棺材裡拎出來摁著膀子跟寶玉拜了堂,高鶚筆下愣是不給續命靈丹,保證了《紅樓夢》大悲劇的結尾,沒有去媚俗,這點上就不容易,所以俞平伯也說「續書是失敗的,但是光榮的失敗」,只是這誇獎聽起來頗不是味兒。

俞平伯先生是搞學問的,而且性子有些執拗,所以下筆頗黑白分明,砍瓜剁菜一般就把《紅樓夢》給抖落一遍。他的《紅樓夢辯》可以跟胡適的《紅樓夢考證》放在一起看,一個筆走龍蛇,一個溫文爾雅,姿態雖不一樣,但道理倒是說的都透。

俞平伯還有一個好處是他對《紅樓夢》持冷靜態度,他並不把《紅樓夢》提高到一個高山仰止的境界,對於一個文學評論者來說,這樣的冷靜十分必要,後來的周汝昌對《紅樓夢》就缺少這樣的距離,如今周老每年都給曹雪芹過生日,自己家人生日都記不大住,你說他老人家這是鬧的哪門子妖。

俞平伯在《紅樓夢辯》裡就大張旗鼓地說,《紅樓夢》是部優秀的作品,但並非盡善盡美無可非議,在世界文學中的地位也並不高。1923年說這話倒沒什麼,但1952年再版的時候,俞老還是隻字不改,結果偉大領袖親自出來拍磚頭了。

《紅樓夢辯》1952年再版的時候改名稱叫做《紅樓夢研究》,內容並沒做多少改動。只是沒想到1923年跟1952年是完全兩碼事。1923年有人說俞老您這說的不對那兒說的不妥,俞老高興了可以說,對對對您說的是!不高興了可以抓起塊石頭來磨刀霍霍向了豬羊。偏偏1952年,偉大領袖毛澤東左顧右盼覺得都開國好幾年了,思想界裡放眼望去怎麼還是胡適放的那些羊。他要搞罷黜百家,獨尊「馬」術。五四以來的胡派思想是隻攔路虎。情急之中,機緣巧合,正張著大嘴惦記,蹦出俞平伯這只黏豆包。

很多人都說當年李希凡和藍翎對俞平伯的批評,直接掀起了後來的文藝界整風運動。但李希凡和藍翎那時20幾歲的樣子,能有多大的本事掀起這樣的浪頭,他們只是被人拿起來做了衝鋒槍,還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這後頭是誰扣動扳機是不言而喻的了。

1950年代初,文藝界在巨手的指引下,開始雜亂無章地批判俞平伯,不明就裡的只知道批判俞平伯批判《紅樓夢研究》。後來毛澤東親自寫了信函,大家才明白過來,噢,真正要批判的原來是「胡適派資產階級唯心論」,這才趕緊調整批鬥方向。還好毛主席力挽狂瀾的及時,俞先生身上被踏的腳才千八百隻而已。

而毛澤東的最終目的,不是教導大家怎麼看《紅樓夢》,也不是打倒胡適,他的真正目的是實現馬克思主義在思想界的一統江山。所以借此把《人民日報》的編輯班子大換血,又扯出什麼胡風集團來殺雞儆猴,一個《紅樓夢》搞這麼大聲響,不要說胡適始料未及,我猜曹雪芹在九泉下也目瞪口呆。

寄居美國的胡適,悲慟地寫下:我的在中國的朋友們,他們沒有說話的自由,也沒有不說話的自由。∼未完,請看下一期電子報∼

閒話紅學(一)

  -----------------------------------------------------------------------------------------------------------------------------    TOP

縱橫時空
  ■ 日軍利用《大地》作密碼
 

【文/俞允堯】

賽珍珠是國際文壇知名的的美國女作家,在她剛出生三個月就跟隨父母遠涉重洋來到中國,在中國生活了23年。她的文學作品《大地》問世後,獲得了諾貝爾獎,震撼了國際文壇。然而日本間諜卻盜用這部珍貴作品設製了一個轟炸重慶的密碼。

抗日戰爭期間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後,重慶便經常遭受日機輪番轟炸,損失慘重,可令人費解的是密布在重慶四周的高砲部隊,雖然迎敵的砲聲轟響,但敵機被擊落的極少。此時無線電監聽偵收的電訊密碼越來越頻繁,間諜猖獗通敵的信號急待破譯,於是通過駐美使館的秘密聯繫,聘請破譯專家、美國密碼之父赫伯特.C亞德利來華傳授無線電密訊破譯技術。亞德利經艱苦努力,終於查出了日、汪偽間諜「獨臂大盜」。亞德利窮追不捨,反覆研譯,根據字母、數位元等排列的規則,發現「獨臂大盜」使用的密碼是「無限不重複式」,即使用過的密碼絕不再用。∼more∼

  -----------------------------------------------------------------------------------------------------------------------------    TOP
  ■ 從陳誠的小藍帽談起
 

【文/高茂辰】

有關「石叟文物」中有一頂藍色小帽,陳誠一直戴著,以紀念他在「西安事變」的遇險,這裡面還有些故事可談。所謂陳誠與邵元沖合住一室,陳臥倒沒事,即跳窗殞命,事實略有出入。西安事變時軍政大員住城內的「西京賓館」,當日的住房單還留下來,邵元沖是住113室,陳誠往114室,116室是陳隨員,119室住王新衡。蔣介石住城外的華清池五間廳,錢大鈞、俞國華、蕭乃華隨侍。

12月12日清晨事變起,東北軍捉蔣,西北軍捉中央大員,邵元沖跳牆逃跑,士兵喝止,開槍,彈自股部打進,送醫不治。王新衡剛中戴笠派到西安作調查科長。結婚不久,照片信物全帶在身上。他大概不開門,叛軍一槍穿門射入,從他頭上飛過,東西全被搜去未還。後在台張學員與王善,談起這段劫難,還老說抱歉。∼more∼

  -----------------------------------------------------------------------------------------------------------------------------    TOP
  ■ 從「金磚四國」談「歷史的終結」
 

【文/包淳亮(作者為助理教授)】

冷戰結束前後,法蘭西斯•福山的〈歷史終結與最後一人〉曾經風行一時。文章認為對自由民主的挑戰已經被證明失敗,「意識形態」的鬥爭歷史已經結束。然而不旋踵伊拉克即入侵科威特,之後接連發生南斯拉夫種族清洗、盧安達人道災難、九一一事件、美國入侵伊拉克等人禍,似乎嘲弄了「歷史終結」的天真樂觀情緒。

然而福山不會因此悲觀,本文作者也不會。因為接連發生的事件都未能在總體上挑戰自由民主的意識形態基礎,福山仍然是對的。但是這種正確卻得經過千山萬水,克服各種險阻不是一蹴可及。因為冷戰時代的意識形態「東西對立」雖已結束,但貧國與富國之間的「南北衝突」則愈演愈烈。從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在2004年所做的一篇「夢中的BRICs:通往2050之路」報告(以下簡稱「金磚四國」報告)充分顯示出窮國的發展可能對當前世界造成的巨大衝擊,但我們應如何看待這種趨勢,卻關係著人類的前途,也是「歷史終結」的關鍵所在。∼more∼

  -----------------------------------------------------------------------------------------------------------------------------    TOP

藝文快遞
 

藝文訊息》台南水道 古蹟升級
內政部昨天(6/24)宣布,經邀請學者專家開會評鑑,已決定將竣工83年的「台南水道」由縣定古蹟升級為國定古蹟,成為全國第19處國定古蹟。∼more∼

藝文訊息》故宮成吉思汗 悄悄去德國
成吉思汗出國了,你知道嗎?波昂德國聯邦藝術展覽館本月16日起推出「蒙古帝國─成吉思汗及其世代」特展,展至9月25日之後,還將移師慕尼黑人類學博物館展至明年1月29日,這項展覽主要來自蒙古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展品,以及德國、蒙國合作的考古發現,此外,還有9組件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的蒙元文物參展∼more∼

藝文訊息》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24國29種文獻入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1日宣布,包括中國清朝科舉考試金榜在內的24個國家的29種歷史文獻,被正式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名錄中的文獻總數共120件。∼more∼

藝文訊息》書集電子報 12期書摘免費看
聯合電子報最近推出新型態的「書集電子報」,只要以email訂閱(完全免費),無論何時開始,都可從第一期開始收起,完整閱讀12期的書摘內容。每週5分鐘,與世界新知接軌。
-->喜愛歷史的朋友,請訂「劍橋插圖中國史」書集電子報
-->對其他領域也有興趣者,請到「書集電子報」首頁

  -----------------------------------------------------------------------------------------------------------------------------    TOP

  ■訂購《歷史月刊》方式
  1.網路購書:聯經出版網
  2.專用信用卡單下載
  3.郵政劃撥18789062 歷史智庫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若有批評及指教,請mail至:history@udngroup.com
地址:110台北市基隆路一段180號9樓 電話:﹙02﹚27680091 傳真:﹙02﹚27672444
本電子報版權屬於歷史月刊以及聯合電子報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徵求專輯題目  徵求駐校代表  線上投稿專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