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1 第3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從文物典藏到虛擬展示

考古探索

  花東縱谷的巨石文化與遺址(下)

回想•迴響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從經驗中學習並成長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到史前館一覽澳洲風光 「台灣打工度假青年鏡頭下的澳洲」攝影展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澳洲辦事處合作,自11月23日(四)起至12月24日(日)於史前館2F餐廳舉辦「Land Down Under台灣打工度假青年鏡頭下的澳洲」攝影巡迴展,開幕儀式由史前館林志興副館長與澳洲辦事處代理代表史翠希、副處長王兆文、教育電台台東分台長胡紹謙及地方貴賓等一同參與。曾到澳洲打工度假的韓佳勳先生進行經驗分享,現場更備有澳洲特色美食茶會,讓與會貴賓一起啖美食賞美景。

  史前館林志興副館長表示自己曾到過澳洲2次,澳洲美景確實令人經驗。而史前館與澳洲辦事處多年來也都維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訊息棒-澳洲都市原住民認同特展』、『坎寧路: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展』以及2017年的打工度假攝影展等,雙方共同推動文化藝文展示活動,未來也將更進一步進行國際合作促進文化交流。

  澳洲辦事處代理代表史翠希(Ms. Patricia Smith):『本次的攝影展由澳洲駐台辦事處針對台灣打工度假青年進行攝影徵件,評審們從一千五百多件作品中,選出最後三十四張精彩的攝影作品,誠摯的邀請大家來欣賞。在一幅幅作品中,跟著他們一同探索澳洲,看見台灣年輕朋友們勇於探索、追尋自我、珍惜友誼、思考未來與體會生命的意涵。』

特展期間,史前館搭配辦理各項推廣活動,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參加∼

活動查詢:www.nmp.gov.tw

文•圖/邱瓊儀

 


 

  史前館這幾年來致力於智慧博物館計畫,透過3D掃描的測量與紀錄,發展出許多有意思的互動新展項,例如混合實境展示、虛擬文物修復模型隨選等,來看史前文物、考古研究與科技的結合產生甚麼火花。

  上一期提到花東縱谷的巨石,這次要特別從縱谷巨石遺物有可能源自卑南文化的關係來探討。從使用變質岩來製造大型器物等相關特徵來看,讓人無法排除卑南文化為縱谷巨石文化源頭的可能性。

  實習生參與在博物館不同的工作領域,都會伴隨發生一些讓人難忘的小故事。不管是畫圖協助外國遊客失物招領,或是引導視障團體的經驗,實習期間所遇到的各種人事物都是人生最好的成長。

 
 

從文物典藏到虛擬展示

文•圖/吳意琳


B1史前陶器廳-3D人骨說故事混合實境展項

前言

  3D 掃描是近年來測量與紀錄考古文物的一種新方式,亦是一種新型態的永久保存方式。借助其非接觸性與高精細度的數位參考資訊,我們得以進行虛擬的複製。換言之,在研究工作之外,關於資料登錄與數位備份,文物的 3D 資料也越來越多使用在博物館典藏以及文創活動上。

  考古文物修復的最大問題是要面對脆弱的文物材質。有了這些 3D 相關新技術的支援,最重要的是,當我們有複製或修復的需求時,不會再發生一般以傳統石膏模製的風險。而在2017年,在史前館新的互動展示項目中放置了真實的文物模型,也從而創造了嶄新的博物館體驗。

背景

  基於長期進行考古發掘工作,史前館擁有豐富的典藏文物,在文物修復與保存上亦投注相當多心力。目前三維掃描技術的發展,也使得文物修復與保存進入「數位時代」。簡單來說,脆弱的文物保存其最高原則是避免任何外加物質,包括接著劑與黏著劑等,然而為了研究與展示目的,需進行加固與修復。這些動作在某些程度上也都是一種對文物的傷害。

詳全▲TOP

 
 

花東縱谷的巨石文化與遺址(下)

文•圖/李坤修


卑南遺址板岩石柱

一、花東縱谷巨石文化與卑南文化的關係

  卑南文化大約3,500年前至3,000年前之間出現在卑南遺址,並延續到距今2300年前後,因大量使用石板棺的特徵而被視為與麒麟文化分屬不同的文化系統,遺址主要分布在臺東平原及其周圍山區,早期研究者甚至認為整個花東縱谷都是這文化的發展區域。

  但卑南文化人除了使用板岩製作石板棺之外,也使用板岩打製高大的石柱(圖版1)以及使用片岩製造大型的石梯(圖版2),這種使用變質岩製造大型器物的特徵,顯示出與縱谷巨石文化密切的文化類緣關係,因此我們無法排除卑南文化是縱谷巨石文化源頭的可能性。

  1988年又為了博物館選址,臺大人類系在目前的卑南文化公園進行第一次大範圍試掘。1990年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籌備處成立以後,歷經博物館正式成立以及卑南文化公園第二期範圍徵收並指定為國定遺址等過程,卑南遺址又經歷十數次調查與試掘,包括1991年、1992年卑南文化公園範圍遺址試掘,1993年火車站西側被破壞區的搶救發掘,1997年開始的卑南遺址現地保存展示發掘,2000年、2009年、2014年的火車站南側卑南遺址範圍調查與試掘,以及2010年至2012年卑南文化公園二期範圍的試掘。

詳全文▲TOP

 

 

2017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從經驗中學習並成長

文•圖/田宜儒


觸摸史前假人跟玉管

  我們這群在展教組工作的實習生,在史前館的工作區域有DIY區、展示廳、教育資源中心等,我們都會輪流去幫忙。

FUN手作區

  在DIY區主要是教遊客如何彩繪及鑽玉,閒暇的時候我們也會自己動手做,因為要教遊客如何使用壓克力原料,所以自己實際做過之後,也比較清楚要怎麼跟遊客說明。我們畫了三隻英雄公仔(除美國隊長外),看到不少遊客以我們的作品做參考,心裡可真雀躍呢!

展示廳

  在展示廳的工作比較多樣,巡視展廳時要幫忙測試博物館的行動語音導覽APP,檢查互動裝置是否有故障等等。偶爾遇到定時導覽,我都會偷偷混入,因為我覺得聽導覽員解說是一件很棒的事,可以從聽導覽這個過程得到新的知識,而且比自己單槍匹馬走馬看花來得更深刻。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台灣打工度假青年鏡頭下的澳洲
    時間:106年11月24日至106年12月24日
    地點:本館2F餐廳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kulumah(回家)-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6年6月6日至107年1月7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榮耀—臺灣史前文化特展
    時間:106年9月16日至106年12月31日
    地點:總統府第107 特展室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拿我的青春,夠不夠買一個世界遺產?
    活動時間:2017/12/13(三)14:00 – 17:00
    地點:本館2058會議室
    講者:從泥土到嘴唇|賴咏華
    為什麼我們要保存文化?沒有了文化會怎麼樣嗎?世界上其他國家又是怎麼保存自己的文化呢?
  • 《A Plastic Ocean 怒海控塑》特映暨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2017/12/20(三)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會議室
    從一位追尋藍鯨蹤跡的記者開始,他驚訝的發現純淨的海洋裡竟然有塑膠垃圾!於是開啟了團隊追查塑膠流向海洋的旅程。他們花了四年,走訪全球 2,000 多個地方,團隊揭開塑膠污染的驚人真相,並提供解決之道。

主題活動:

  • FUN手作DIY專區
    活動時間:2017/9/1∼12/31(每週六∼日)9:30-16:30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彩繪史前豬、大象、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 愛分享x聖誕園遊會
    活動時間:2017/12/16( 六)10:00-16:00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在凜冽寒冬的聖誕前夕,結合地方文創業者、社福團體、手工藝、有機農民與風味美食
    攤商,邀請更多遊客或臺東市民前來體驗不同氛圍的史前館,現場設立攤商所得捐贈或
    民眾自由捐贈社福團體區,一同把愛心傳遞出去做愛心,分享愛的能量,創造美好的聖誕回憶!

教育資源中心:

  • 創客史前Q小物
    Q版史前文物一個個穿越時空,從史前來到現代,發揮您的創意運用文物輪廓創作其紋路,利用掃圖裁藝機裁切轉印於生活用品素材上,即可做個專屬於自己的文創小物帶回家哦!
    場二:印記橡皮章
    時間:12/3(日)14:00-16:00•材料費:100元
    報名對象| 一般大眾、教師、親子、志工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 聯絡洽詢| (089)381166#523、592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12/17(週日)10:00~10:3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卑南遺址公園     

  • 掃圖裁藝機創作∼個性風杯墊
    活動時間:2017/12/23(六)14:00-16:00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位名為創意的小精靈,隨手一畫也許是一朵花一棵樹或是無限想像的幾何圖形,經由掃圖裁藝機就能化成實用的個性化生活用品,非常適合親子共同創作。
    材料費:酌收活動費每人110元
    報名對象| 一般大眾、教師、親子、志工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 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聯絡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