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5 第3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Pasibutbut儀式性歌曲展演的幾項思考

南島文化專欄

  「崁頂百年•憶起回家」-讓我們「再」一起

國際頻道

  園林中的博物館──蘇州博物館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史前館2018第二季主題活動「科技之旅- Bone出新“觀”點!」已於4月4日圓滿落幕了!本館為慶祝一年一度的兒童節特別計劃了本次活動,當天來自全臺各地的小朋友及家長們在解說員的帶領下,一同體驗了館內最新建置的各項智慧互動展示系統,前所未見的科技裝置讓大小朋友們驚呼連連、看得目不轉睛,搭配解說員精彩的臺灣史前文化導覽,更讓在場民眾聽得津津有味,而在本館教育資源中心舉行的掃圖裁藝機DIY活動,也讓孩童製作出專屬自己的造型磁鐵,成為了最有紀念價值的兒童節禮物,整場活動也在孩子們的歡笑中順利畫下句點。

文•圖/許慶霜

 


 

  提到布農族的代表音樂,第一個會讓你聯想到哪一首?相信很多人都會說,啊就「八部合音」啊。這所謂的「八部合音」事實上並非精確的漢語翻譯用詞,但卻也已經成為大家印象裡慣用的指稱。本期就來討論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的展示詮釋與反映。

  pasibutbut並不是一個人就能夠唱成的音樂表現,更重要的是背後需要大家共同投入獻給天神來祈求豐收好使部落得到飽足。部落策展的過程、目的與意義也與此相彷,一個人做不起來一個展覽,所以每個環節都需要大家一起投入,「崁頂百年」展就秉持了這個精神。

  如何就原有的優勢與特色,再重新創造詮釋與運用?鏡頭轉向蘇州,在美景如畫、蜿蜒多姿的園林建築裡面,有一座新舊館並存的博物館,舊館是王府遺址,而新館則由建築大師設計。如何在設計與實用性之間、展出文物與動線之間取得平衡,可說是博物館界共同面對的課題。  

 
 

Pasibutbut儀式性歌曲展演的幾項思考

文/林建成•圖/劉宛廷


江小龍與pasibutbut作品

一、前言

  pasibutbut (祈禱小米豐收歌),亦即所謂的「八部合音」,是部分布農族小米播種祭、收穫及進倉祭儀上的主要祭歌。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2017年製作「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2018年開春前後,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藝術展演組人員先後來館,除參觀特展外,主要收集本館策展過程的相關研究、展演及田調資料,並預定於下半年在該中心推出以海端鄉崁頂部落為主的pasibutbut定目劇。

二、pasibutbut展示的詮釋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在進行規劃時即已擬訂兩個方向呈現,其一以音樂詮釋pasibutbut祭歌。臺日學者多人均研究過該首祭歌,例如日本音樂學者黑澤隆朝,戰後民族音樂學家則有許常惠、呂炳川、吳榮順、明立國及布農族音樂家Laung Istasibal (王叔銘)等。如果純粹從音樂欣賞角度,透過繁複的合聲以半音階、微音階的方式緩緩爬昇,形成浩瀚的「天籟之音」,終能理解為何會有pasibutbut起源於模仿「瀑布迴聲」、「蜜蜂飛行」的說法。

詳全▲TOP

 
 

「崁頂百年•憶起回家」-讓我們「再」一起

文•圖/邱健維(vilian)


pasibutbut一個人是唱不起來的

  我是vilian。

  Kamcing(崁頂)這個部落有時代遺留下來的痕跡,有戰士最後安眠的惆悵,也有已經消逝的曾經。

  每一次都會這樣被感動,每一個夥伴用自己某部份的技能去撐起一個可能。我很喜歡策展團隊提出這樣一個概念:pasibutbut一個人是唱不起來的,崁頂的布農族沒有誰最厲害,是大家都要很厲害。過程我們聆聽也謙虛的學習,那些我們應該知道卻不知道的事情,每一次往前一步,興奮感渲染著團隊的大家,就像挖掘了一個深埋的文物,雖然現在的我們,還沒辦法嚴謹地去界定完整的內容,但是這一步卻讓我們更珍惜大家一起的過程。

  「這麼多年輕人,好!這是我一直很想看到的,年輕人一起的畫面這樣。」分豬肉那天,tama(爸爸)突然站起身緩緩這樣說著,撇過頭想抑制住這份感動,卻捕捉到一旁的年輕人那抹燦笑。tama的話就這樣不經意的烙印,從地方長出來的東西,從地方長出來的東西,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一路上的感動,點滴累積成今天的故事、明天的期盼。當孩子學習著拿刀、學習著分肉,老人家說這就是過去留給我們的禮物,不經意會流逝去感受會震撼。

詳全文▲TOP

 

 

園林中的博物館──蘇州博物館

文•圖/溫璧綾


蘇州博物館入口

  俗諺有句「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其中蘇州市位於中國江蘇省內,舊稱「吳」,是吳文化的發源地。蘇州以園林建築聞名,保存完好的古典園林現有60餘處,其中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獅子林等9個古典園林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名錄(註1)。

  園林建築群中有一座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其傳統蘇式建築的風格與周遭園林庭院竟無一絲違和感。蘇州博物館新館建築設計是著名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封筆之作,因為是大師作品,久聞不如一見,決定前往蘇州一睹風采。上海距離蘇州並不遠,搭高鐵由上海虹橋火車站出發只需30分鐘即可抵達蘇州火車站,再轉乘市公車到蘇州博物館。

  1960年成立的蘇州博物館是座地方綜合性博物館,位於蘇州市姑蘇區東北街上,北邊與中國江南四大園林之一的拙政園相鄰,附近還有貝聿銘的老家,亦是四大園林之一的獅子林。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7/12/1( 五) ∼ 2018/12/31( 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New! 南島文化互動地圖
    時間:2017/12/1( 五) 起
    地點:本館B1史前人與海洋展示廳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Pasibutbut:海端鄉部落的聲音
    時間:106年9月21日至107年9月1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教育資源中心:

  • 3D列印機體驗活動-文物手機座
    活動時間:2018/4/29(日)14:00-16: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100元
    網上報名| 聯絡洽詢| (089)381166 轉523 或592。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活動時間:4/15(週日)10:00~10:3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卑南遺址公園 

  • 傳統美食∼草仔粿
    活動時間:2018/4/14(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草仔粿是許多民族的傳統食物,綠色外表佐以鹹香內餡,加上月桃、香蕉葉等墊底,形成特殊香氣。使用材料除主要的鼠麴草、艾草外尚有青苧麻葉、桑葉、香蘭葉、雞屎藤等,充分利用大自然素材做出美味食物。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費用: 每人酌收材料費115元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網址;教師請上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7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主題講座:

  • 植物與人生
    活動時間:2018/4/21(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活動費用: 免費 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網址;教師請上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7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