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1 第3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聚焦典藏•透視研究•跨越界限──從考古主題藝術駐村、國際主題工坊到史前館共寫平台

國際頻道

  越南順化行

博物館頻道

  2018年史前館「未來遺址」藝術駐村:藝術家「太認真」雙人組 考古再考古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2018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11月16日本館舉行第三屆「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頒獎典禮,館方、貴賓及評審們現場公布得獎名單,並頒發獎金與獎狀。本館近年來為提升館藏文物文化價值,以館藏國寶文物為競賽主題,透過創作者的巧思,讓遙遠的史前文物穿越時空,變成生活化的文創產品、藝術圖像與詞曲,期能貼近現代常民生活,再展台灣史前文物風華!

  本屆競賽分為「創意商品組」、「插畫創作組」以及「詞曲創作組」,徵得創意商品組190件、插畫創作組129件、詞曲創作組22件,共341件創意作品。參賽者充分運用巧思將圖像素材轉化為商品、插畫作品以及悠揚樂曲,用創意與巧思呈現出史前館藏圖像新生命與新意涵!

  透過每年舉辦「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讓參賽者運用史前文物的圖像素材進行多元創作,不僅體會出臺灣史前時代的人類生活樣貌,並看見當時精湛的工藝技術,透過現代化的設計巧思,多元詮釋古文物之美。本次競賽得獎作品將於11月16日起在史前館展廳2F穿堂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來一趟臺東史前國寶之旅!

文•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考古典藏文物如何與藝術、專題研究及多元詮釋寫作結合?今年史前館透過文物研究專業化、透明化與國際化的方式,交出漂亮的嘗試,讓珍貴的史前文物跨出典藏庫,也跨出臺灣。

  趁著到國外參加會議的空檔,把握機會到該國名勝古蹟或風景區走走,往往是研究人員繁忙工作當中的小確幸。越南順化的歷史建築群是國際知名的世界文化資產聖,是如何地吸引人身在其中。

  2018年未來遺址駐村藝術家的專訪系列來到最後一篇。兩位藝術工作者分享他們所認為藝術家與考古學者的相似性與相異性。透過藝術手法追憶塵封已久的考古檔案,讓它重返社會。

 
 

聚焦典藏•透視研究•跨越界限──從考古主題藝術駐村、國際主題工坊到史前館共寫平台

文•圖/吳意琳


史前陶器工藝工作坊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向公眾展現史前館的典藏,並以豐富的文物藏品與國際研究接軌。今年度有幸獲得文化部「台灣行卷」計畫經費支持,我們得以進行考古學詮釋的主題性研究計畫,其中主要工作項目有三項:第一項是史前館考古主題藝術駐村,第二項是史前館國際共寫平台開發,第三項則是國際專題研究工作坊的舉辦。三項工作的共通點皆從典藏品出發,拉出跨域的軸線,與公眾接軌。

  考古主題藝術駐村工作透過向國內外藝術家開放徵件,邀請藝術家深入博物館的展示廳、研究室與典藏庫,由博物館研究人員與藝術家對談,陪著藝術家造訪遺址,同時藝術家也在博物館鄰近地區開展他們對環境的觀察、對人群的記錄,最終轉化焠鍊成作品,並以等同於文物的方式進入博物館展示,向公眾敘說他們的詮釋。

  史前館考古文物的珍貴性與重要性在於其保存了史前南島人群工藝資訊,透過工藝技術分析,我們得以理解過去族群互動與社會發展歷程。透過新科技的幫助,館方重點典藏文物能以高精度、高解析度的數位模型向專家學者與公眾開放;除了可近距離觀賞文物,我們邀集專家為文物撰寫關聯於文物製作技術過程的診斷性特徵詳細說明。這樣的研究與展示方式,突破過往文物研究的限制,公眾可以參與觀看專家學者的研究細節,從而理解該件關鍵文物究竟「為何重要」。

詳全▲TOP

 
 

越南順化行

文•圖/林秀嫚


龍船

  四年一度的印度太平洋史前學會年會(The 21st Congress of the Indo-Pacific Prehistory Association),2018年在越南順化(Huế)舉行。順化是越南中部承天順化省的省會,古稱富春(越南語為Phú Xuân)。此地也是越南古都,歷史上曾先後為西山朝(1778年-1802年)和阮朝(1802年-1945年)的京城。1993年,順化京城和順化皇城(順化歷史建築群)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9月23-28日五天議程中,只有26日是開放議程,提供與會人員參觀順化這個古老與現代結合的城市。當天筆者與友人搭龍船遊香江(Perfume River),沿河參觀靈姥寺(Thien Mu Pagoda)、明命皇陵(Minh Mang Tomb)與啟定皇陵(Khai Dinh Tomb),然後再搭乘小巴前往順化皇城(Hue Old Citadel) 與當地傳統市場。雖然當天氣候炎熱潮濕,但搭龍船遊香江不僅涼快,且順河而下的風光極為明媚。除此之外,龍船上的商品銷售亦是一大特色,舉凡剪紙、木雕、絲巾等街市上看得到的東西,在龍船上亦可一觀。

詳全文▲TOP

 

 

2018年史前館「未來遺址」藝術駐村:藝術家「太認真」雙人組 考古再考古

文/劉姍姍 圖/太認真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為呼應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2018年度核心議題「超連結博物館:新方法,新觀眾」(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規劃了以藝術家駐村為方法,試圖開啟博物館文化知識、詮釋的話語權,期待有更多趨近「史前真實」的想像(詳見〈從史前館藝術駐村活動談博物館場域的開放嘗試〉)。本系列陸續推出三組藝術家的訪談及作品簡介,誠摯邀請讀者把握機會於11月28日前至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觀賞「未來遺址:用藝術挖掘歷史」2018年史前館藝術駐村成果展

Part1藝術家訪談

  駐館藝術家訪談II—「太認真」雙人組─郭柏俞 (文字潤稿/佘文瑛)
  訪談時間:2018/8/16 下午
  訪談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中心藝術家工作室
  訪談及記錄(註1):劉姍姍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水保防災起步走
    時間:2018/10/5(五) ∼ 2019/3/3(日)
    地點:本館
    二樓迴廊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音樂的慰藉:臺灣原住民現代歌謠中的共享記憶特展
    時間:2018/2/9( 五) ∼ 2019/3/8( 五)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7/12/1( 五) ∼ 2018/12/31( 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與祖先對唱:海端鄉布農族Pasibutbut特展
    時間:106年9月15日至108年2月28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講座:

  • 『家,2340 公里的尋根之旅』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12/1(六)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 鄒佳晶( 菲律賓新二代)
    與談者| 陳允萍(移民署台東移民官、臺灣司法通譯協會創辦人、臺東縣外語通譯協會創會理事長) 對一般人來說,全家人團圓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對新住民來說,卻總是困難重重。蘭嶼和巴丹島距離約145 公里因為兩地隸屬於兩個不同的國家,沒有辦法直航 這是一趟飛越2340 公里充滿感動和淚水的旅程。身為新住民子女,替母親說一個關於她的故事。

    網上報名|※ 以上講座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主題活動:

  • 愛分享聖誕市集
    活動時間:12/15(六)10:00-15:00
    地點:本館
    為拉近地方民眾與史前館間的距離,讓民眾自由近用館內資源,史前館今年同樣以「愛分享聖誕市集」結合地方文創業者、社福團體、愛心義賣與原住民風味美食攤商, 邀請大家前來體驗充滿聖誕氣息的史前館,也邀請現場攤商及民眾自由捐贈社福團體,一起愛分享、分享愛!
    活動洽詢│ (089)381166#756 張小姐、759 陳小姐、789 許小姐

教育資源中心:

  • 藍色。幻想│藍染棉布包
    活動時間:2018/12/15(六)14:00-17:0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以前的人重視環保,衣服的色彩皆來自天然植物,「藍染」即是其中一種,活動中將介紹藍染的植物、製作過程,並示範簡易的紮染技法,結合自己的創意,親自染作獨一無二的棉布提袋,隨時在生活中喚起最美麗的藍色回憶。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200 元
    網上報名| 活動洽詢│ (089)381166#592、523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活動時間:2018/12/16(日)10:00-10:30
    地點:本館教育資源中心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卑南遺址公園 

  • 第二十五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活動時間:2018/11/23(六)∼ 12/2(六)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手寫的溫度人文空間
    帶領觀眾穿梭台灣80 年代至今的各種時代變遷,去探討屬於這代人的幸福究竟是什麼?不單單只是主角小琪的故事,也是獻給台灣的一份情書,重新記錄身為台灣人都曾有過的共同記憶。
    相關資訊│ https://event.culture.tw/NMP
  • 《進擊之路》及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2018/12/14(五)19:00-21:30
    台灣人權律師,費時3年,跨越台德兩地拍攝。不公不義的社會,他們會挺身而出!
  • 祖先生活智慧-- 木鱉子手工皂
    活動時間:2018/12/15(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木鱉子未熟的綠色果實已被現代人普遍拿來食用,成熟的果實富含抗氧化茄紅素、β 胡蘿蔔素、維生素E,融入手工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老祖先的智慧,歡迎您一同來共享。
    活動費用| 酌收材料費165 元
    線上報名;教師請上全國教師研習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7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7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