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01 第4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分享友善閱讀—史前館第二本原住民口傳故事點字數位有聲書出版了!

國際頻道

  ICOM Kyoto 2019 X史前館連線:增加當代群眾親近世界遺產與博物館的好方法

回想•回響

  2019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接近考古,更認識藝術史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跟著考古學家去旅行 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舉辦東海岸巨石遺址特展

  本館1月22日於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推出「巨石,你好!跟著考古學家去旅行」(簡稱「巨石特展」),精選東海岸6個鄉鎮、10個巨石考古遺址,從臺東太麻里鄉到花蓮秀林鄉,帶領觀眾由南而北一一拜訪。希望藉著「巨石特展」結合考古遺址、遊憩與人文歷史,推出以史前文化為主題的東海岸旅遊路線。展期自2020年1月22日起至4月12日止,展覽地點在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本次「巨石特展」展出10個遺址分別為:金崙、舊香蘭、都蘭、東河、白守蓮、忠勇、長光、新社、宮下、富世,策展人表示,所挑選遺址皆位於東海岸公路沿途方便自駕與自行探訪的位置,此外,各遺址鄰近的村部落分屬不同族群,呈現了東部多元的族群圖像,因此展覽也介紹了包括排灣、阿美、馬卡道、噶瑪蘭、漢人等在地人文歷史,希望點燃公眾對東部土地帶有歷史時間深度的探索熱情。展出地點位於卑南遺址公園,園區內也有多個導覽點與巨石文化相關,鼓勵民眾在園區內停留多一點時間,趁機好好認識巨石文化。

文•圖/史前館

 


 

  史前館於實踐友善平權的各項作為不遺餘力,其中與視障團體、部落族人及專家學者就點字繪本有聲書方面的合作,更是逐漸累積出心得。2019年,史前館採集4則以布農族祭典儀式為主題的傳說故事,製作成精美又富含意義的點字數位有聲書《獵人的考驗─布農族的口傳故事》,不僅擴大增加適合視聽障者閱讀繪本,也提供大眾親近學習原住民文化的閱讀環境。

  三年一次的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大會,對於每個主辦國/城市而言都是一項大考驗,特別是對於會場外各式相關且熱鬧的周邊文化活動,更是向國人與世人展現國民力與文化力的機會。如何讓世界遺產及博物館的存在與當代脈動更貼近?辦理具有吸引力的主題藝術聯展、推出具有特色的市集等等,都是與各界合作的方法之一。

  2019年暑假的實習計畫,好幾位生力軍參與南科考古館的試營運階段。非常感謝實習生協助完成諸多工作,包含文物保存清點、文物紀錄編號建檔、製作文物保存盒、教育活動籌備等等,這些都是南科考古館日復一日的工作現場。從課堂理論到實習現場,再將實習所得反饋回到課堂所學,是學生階段能夠獲得更多自我提升的養成機會。

 
 

分享友善閱讀—史前館第二本原住民口傳故事點字數位有聲書出版了!

文•圖/劉少君


有聲書具備布農語、華語、英語、日語及手語等五種語言介面

計畫緣起

  前(2018)年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首次出版了《點字數位有聲書:神秘的口簧琴聲—阿美族的口傳故事》,搜尋本館相關阿美族生活技藝的典藏品,並於花東海岸阿美族部落作為田調採集口傳故事。去(2019)年則再次規劃第二本點字數位有聲書《獵人的考驗─布農族的口傳故事》,同樣搜尋了本館相關布農族祭典儀式的典藏品,選擇花東縱谷幾個布農族部落為田調基準;並配合館藏所在的部落地點,採集4則以布農族祭典儀式為主題的傳說故事。

  史前館研發點字數位有聲書,從通用設計的概念出發,結合故事繪本與有聲書,加上點字印刷雙視輸出,希望以此作為無障礙全人服務先聲,帶動全民一同享受親子閱讀的樂趣,為終身學習的據點,讓史前館從多元生動的方式及角度,帶領大家一起親近及瞭解臺灣原住民族口傳的文化內涵。

詳全▲TOP

 
 

ICOM Kyoto 2019 X史前館連線:增加當代群眾親近世界遺產與博物館的好方法

文•圖/林頌恩


當世界遺產成為帶人進入外太空時裝秀現場的想像空間,那會是甚麼景象?

  三年一次的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簡稱ICOM)大會於2019年秋天在日本京都舉行,身為博物館員,這是一輩子至少要參加一次的業界盛會;加上此回舉辦的地點離臺灣這麼近,又不用花費大老遠交通住宿成本跑歐美,因此ICOM Kyoto 2019也成為臺灣許多相關從業人員的與會盛事。原本我只是單純地以為,就是去參加一場博物館界從業人員的盛會,參加論壇聽發表、有空參觀當地館所再到處跑。沒想到,這場ICOM體驗,不只讓我見識日本的國民力(不只是國力而是國民力)以及京都的文化力,也讓我見識到透過創造藝術展覽於文化遺產現場、透過辦理特色市集於博物館現場等等與人們生活連結起來的魅力。

清水寺──連結日本與世界的新刺激

  京都四處充滿世界文化遺產,一年四季遊客如織,但說真的,世界文化遺產對國人而言如果只停留在畢業旅行的參觀景點,以及對外國人而言只停留在一輩子來過一次就足夠的程度,那麼世界遺產再如何具有歷史價值與重要意義,也不會與當代群眾特別是日常生活產生一輩子多次造訪的關係與連結。

詳全文▲TOP

 

 

2019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接近考古,更認識藝術史

文•圖/趙啟成


製作保存盒,手變得更靈巧

  2019年暑假我與其他五位系上同學,一起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實習研究典藏的工作,雖然只有短短廿天時間,但這段時間接觸了許多只在博物館場域才有機會參與的實務,且南科考古館是以「考古」為主題的博物館,與我所學的藝術史其實關係很密切,都是以「物」為主要研究對象。從事藝術史研究時常需仰賴考古資料的輔助,透過此次實習則使我有機會去了解平時考古資料的形成過程。

博物館的典藏實務

  這次實習我多半負責的是接觸文物與資料等典藏實務,得以窺見博物館實際上如何妥善保存文物,以及研究檔案的管理方式。上述工作內容包含巡視庫房櫃架、清點文物及清點考古記錄、製作文物保存相關物件等。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穿上彩虹衣--斯洛伐克民俗藝術暨臺東原民文化聯展
    時間:2019/12/18(三)∼2020/2/2(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還原正名—臺灣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主題特展
    時間:2019/11/29(五)∼2020/2/2(日)
    地點:本館館史室
  • 到美麗島—那些人 那些事
    時間:2020/1/3(五)∼6/30(二)
    地點:文化部一樓藝廊
  • 考古速報
    時間:2018/2/14 (三)起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光雕投影
    時間:逢開館日10:10、13:30、15:10(一場次12 分鐘)
    地點:本館展示廳中庭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時間:2018/12/1(五)∼ 2019/12/31(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二樓迴廊
  • 馬修連恩聲音雕塑 《Consonance》
    時間:106年9月15日起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0/3/31(二)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南科考古館 

  • 動物交響曲—史前動物特展
    時間:2019/10/19(六)∼2020/5/31(日)
    地點:南科考古館特展廳

 》卑南遺址公園 

  • 巨石,你好!跟著考古學家去旅行
    活動時間:2020/1/22(三)∼2020/4/12(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巨石」是臺灣東部特產,在臺東、花蓮兩縣目前累積已知有40處以上的巨石考古遺址。雖然巨石普遍分布在我們周圍但卻鮮為人知,尚未得到足夠的關注。 花東的海岸公路其實是探索史前巨石的絕佳路徑,本展覽精選6個鄉鎮、10個巨石考古遺址,帶你由南而北一一拜訪,向這些看著時代流轉與變遷的見證者們說聲:巨石,你好!
  • musaura ta ! 2020 年卑南族聯合年聚
    ◆聯合年聚回顧暨神話領域特展
    活動時間:2020/1/30( 四) ∼ 2020/2/10( 一)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
  • 放假探索趣—寒假特別活動
    活動時間:2020/1/31( 五) ∼ 2020/2/9( 日)9: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小朋友寒假哪裡去呢? 卑南遺址公園的展示廳除了展示卑南遺址出土的寶貴文物外,還有很多好玩的3D 照相與傳說故事哦,拿著我們特別設計的學習單展開一場自由探索的遊戲吧。
    活動報名| 現場報名即可(國小學童、親子)
    活動費用|門票費(依門票規定)
  • 【特展講座】來去看巨石:佇立土地上的神秘故事
    活動時間:2020/2/22(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多功能教室
    臺灣有巨石嗎?巨石又是什麼呢?談到巨石,我們總會想起英國「巨石陣」或是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雖然臺灣並沒有如同英國巨石陣般的大規模巨石結構,也沒有宏偉如摩艾的石像群。不過,臺灣的確有神祕的史前巨石文化,這些巨石主要分佈在臺灣東部的花蓮、臺東兩縣境內,共在至少40處的考古遺址內發現超過500件以上的史前巨石。很讓人驚訝吧!一起來聽聽佇立土地上的神秘故事 。詳情查詢
  • 「練習,一起走一段」MLA 計畫成果特展
    活動時間:2019/10/5( 六) ∼ 2020/3/1( 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博物館與在地知識,有什麼樣的可能?
    當代的博物館被賦予不同的期待與想像,位居東部的史前館過去持續透過不同的層面持續與不同社群與地方鏈結。 2017 年到2019 年,史前館透過執行文化部委託博物館系統與在地知識網絡整合計畫(MLA),從展覽、工作坊與教育推廣作為途徑,與屏東、花蓮及臺東的夥伴以及地方文物館,透過三年的合作,陸續有崁頂百年展、歸途- 七腳川戰役110 周年特展以及戶口名簿工作坊等,本次展覽透過系統性地整理過程並進一步提出方法學,在共同實踐在地知識的道路上,逐步建構博物館與地方的網絡與夥伴關係。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9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