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15 第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index
南島文化專欄
  共作屬於當代人群與土地的展覽:七步走•找東C─2020年東區原民館聯合策

考古探索

  發現考古遺址,然後呢?

南島文化專欄

  少年會所:卑南族的「男子學校」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本館年度活動「史前生活大考驗╳愛分享市集」12月12日(六)在卑南遺址公園辦理,雖然當天伴著微雨,但活動幸福快樂地圓滿落幕。

  本館自2015年起,每年年底均於康樂本館辦理愛分享市集,號召地方文創業者、社福團體、有機農民與原住民風味美食等攤商,共同為公益盡份心力,今年雖因康樂本館進行建築空間再造與展示更新工程暫停對外營運,仍不中斷愛心公益,將活動移師至卑南遺址公園擴大辦理,結合史前文化大考驗闖關,讓民眾體驗射箭、石斧砍材、石鋤挖地瓜、魚卡子釣魚、石刀刮苧麻皮等史前生活技能。

  臺東林區管理處、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台東營運所與臺東縣政府社會處亦蒞臨進行政令宣導,為本項活動添加色彩;現場除了特色攤商,還邀請台東縣內三組不同性質之表演團體與大家同樂熱絡現場氣氛。大人小孩無不稱讚活動豐富又有趣,從每個人的臉上笑容感受到大家獲得了絕佳的史前生活體驗,並到活動市集攤位付出愛心消費或捐款給現場社福團體,在暖冬中與本館共同散發愛的能量。

文•圖/史前館

 


 

  本期是2020年最後一期的電子報,今年真的太多事情了,真心希望我們能好好迎接平安滿滿的2021。   

  史前館參與全國原住民文物館的輔導計畫,東區七個館舍在今年以聯合策展的形式,在激盪與挑戰中促進館舍的發展更邁進一步。

  臺灣目前有超過兩千處遺址,發現遺址的下一步,絕對不是指土地就再也不能開發使用,可以透過法規來了解。

  相信大家來卑南遺址公園時,一定會對大草原上的少年會所建築感到印象深刻。部落少年經歷不少訓練,才慢慢成為真正的勇士。

  感謝電子報的讀者每一年的支持,我們1月1號繼續網路相見唷!在這裡借用卑南族巴布麓部落薪傳少年營到家家戶戶報訊息的經典用語,來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年快樂聖誕快樂我、愛、你!」

 
 

共作屬於當代人群與土地的展覽:七步走•找東C─2020年東區原民館聯合策

文•圖/方鈞瑋


2020年5月25日於海端館的策展工作坊中,各館先就自己規劃的展覽提出5個關鍵字,貼在白報紙上,大家在一起進行釐清與彙整,找出七館的策展主概念。

  2020年1月,當東區七個原民館舍正式對外宣告聯合策展將成為年度重要工作項目後,不斷有人問起:什麼是聯合策展?為了回答這個問題,在策略上,我先從聯合策展「不是」什麼談起。這「不是」一個游牧式的巡迴展,也「不是」匯集東區七館資源共同策畫的一個大型展覽。

  這「是」七館各自依據所在區域的族群文化特色與在地議題作為展覽主題,再以一個共同的策展主題將七館展覽串連起來的展覽。這是原住民族地方文物(化)館成立以來,首次以聯合卻又保有各館獨特性,呈現區域性族群文化的一項新嘗試。聯合策展同時呈現東區七館的共同性與獨特性,在策展的過程中,聯合策展的主題持續與各館展覽提案相互激盪,發展出各館的展覽內容。

  事實上,聯合策展之所以成為可能,與辦理協助地方政府輔導原民館舍營運活化工作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原文發中心」)於2018年起推動的「全國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跨域輔導與改善計畫」密切相關。

詳全▲TOP

 
 

發現考古遺址,然後呢?

文•圖/宋昱潔


在遺址中發現的陶片為文化遺物的一種,而貝殼與獸骨則屬於自然及生態遺留

  〈考古人的百寶袋:戶外調查篇〉這篇文章向大家介紹了幾種考古學者常用的野外調查方法與工具,也許有人會好奇,如果真的發現遺址或史前遺留,除了進行學術研究之外,又該怎麼辦呢?

  考古遺址在法規上由公務部門管理,是屬於有明確定義的有形文化資產,如《文化資產保存法》(105.07.27修正)第3條便清楚說明:

  考古遺址:指蘊藏過去人類生活遺物、遺跡,而具有歷史、美學、民族學或人類學價值之場域。

  而《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4條(108.12.12修正)則進一步指出:

  本法第三條第一款第五目所稱遺物,指下列各款之一:
  一、文化遺物:指各類石器、陶器、骨器、貝器、木器或金屬器等過去人類製造、使用之器物。
  二、自然及生態遺留:指動物、植物、岩石、土壤或古生物化石等與過去人類所生存生態環境有關之遺物。
  三、人類體質遺留:指墓葬或其他系絡關係下之人類遺骸。
  本法第三條第一款第五目所稱遺跡,指過去人類各種活動所構築或產生之非移動性結構或痕跡。

詳全文▲TOP

 

 

少年會所:卑南族的「男子學校」

文•圖提供/傅鳳琴

  卑南遺址公園青青大草坪上,矗立一座干欄式高架屋,大約高9米,是2011年史前館邀請卑南族南王部落的耆老與青年,重建的少年會所。遺址公園附近普悠瑪傳統文化活動中心,裡面也有用傳統工法興建的少年會所,高約兩層樓高,以樓梯進出,有傘狀茅草屋頂,外圍有圓形走廊連接出入,中央為火塘,少年的訓練都會在這裡舉行。活動中心一樓還有青年會所,內部設有竹床與取火用的火塘。

  卑南族分佈於臺東沖積平原,以武力強大聞名。1638年,荷蘭來東尋金時,南王部落的前身卑南社被記載位於一片平坦的農地上,種植很多的檳榔和椰子樹,人口約有3000人,其中約有1000個魁偉的戰士,武器有弓箭和15呎長甚至18呎長的矛,還有六、七個小村莊附屬於該村莊。清代文獻也記載相傳曾統轄後山七十二社,勢力範圍幾乎涵蓋整個後山。(藍鼎元1958:21;黃叔璥1957:160)

  卑南族會如此強大,多數學者(衛惠林,1956;宋龍生,1965)認為主要是擁有特殊的會所制度。會所是卑南族政治與軍事活動中心,按照年齡階級分為少年會所、青年會所,可以說是卑南族的「男子學校」。傳統卑南族男子大約在十三、四歲時就進入少年會所,接受禮節、命令、膽識、體能、戰鬥等教育訓練,之後進入青年會所,繼續接受訓練。會所是男子神聖之地,嚴禁女子和兒童靠近和入內,男子直到結婚時才離開。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拿麼厲害,在部落!
    活動時間:2020/9/21(一) ∼ 2021/9/19(六)週二至週六 11:30-17:00
    地點:
    ◆ Mena'u i Kasavakan 看見建和
    建和部落鹿寮(臺東市建和里建和二街71 巷30 號隔壁)
    十人以上預約參觀請洽Alikay 潘晨綱0925-011-748
    ◆ Venaquan 在小米裡得更新
    拉勞蘭小米工坊(臺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10 鄰21 號)
  • 卑南遺址搶救考古四十週年特展
    活動時間:2020/10/15(四)∼2021/2/28(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0/12/31(四)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
  • 歌,住著誰的青春:唱出太魯閣族的時代歌謠
    時間:2020/11/21 ∼ 2021/12/31( 週一至週六)9:00-17:00
    地點: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24 號)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 110 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 日 ) ∼ 2020/12/31( 四 )(週日休館)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1 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 26 號)

 》南科考古館 

  • 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
    時間:2020/7/14( 二 ) ∼ 2020/12/13( 日 )(週一休館)
    地點:南科考古館2樓特展廳(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10號)

 》卑南遺址公園 

  •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巡迴 詳情及報名
    活動時間:2020/12/4∼12/19(五)18:30、(六)14:30•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旁咖啡廳
    卑南遺址公園鎖定酷兒、轉型正義、移動遷徙、東南亞與大洋洲區域等主題範圍,每年從女性影展近百部影片中選出優質影片邀請至臺東巡迴。
    12月18日(五)
    海的另一端    #移動遷徙  #勞工  #東南亞
    尹成兒|比利時 法國|2019|90min
    12月19日(三)
    逃跑的人    #移動遷徙  #勞工  #東南亞
    曾文珍|臺灣|2020|87mins
  • 環境教育外展課程【開放申請】
    活動時間:2020/11/1(日)∼12/31(四
    史前館的環境教育課程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員從歡樂中學習臺灣的自然生態、史前文化及南島文化。目前史前館開放環境教育外展課程服務,將有專責環境教育人員到校服務,讓學生在校即可體驗史前館的環境教育課程。場次有限,歡迎學校立即預約報名。
    報名|089-381166#561孫先生(環境教育推動小組)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9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