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1 第4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拿麼厲害•在部落!」—在建和鹿寮與拉勞蘭小米工坊的展覽

考古探索

  卑南遺址繩紋陶時期文化的提問:關於佔居範圍與陶容器(上)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不後悔的選擇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居家防疫不無聊,為讓民眾在家防疫期間能有更多元觀展方式,南科考古館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文化資產研創中心合作推出MR360博物館線上導覽系統,讓民眾在家就可以探索南科考古館。

  MR360線上導覽系統提供語音導覽帶看功能,各位可依喜好切換不同的語音導覽路線,除了展廳內的常設展示外,也納入考古館極具特色的建築及公共裝置藝術、兒童專屬導覽路線及南科地區考古發掘出土墓葬人骨等內容,展廳內精選多樣文物,隨點隨看文物解說,一手掌握考古知識。

MR360博物館線上導覽

文•圖/南科考古館

 


 


 

  暑假雖然到了,但是大家接下來這兩周還是要好好待在家裡,也做好清潔跟消毒,等疫情緩解才能出門玩喔,這陣子就讓我們好好防疫、蒐集以後想去的地方的資料。 

  去年一檔「拿麼厲害」聯合特展,史前館這邊在館方展期結束後,將原本來自其中兩個 部落的單元資料,轉化成主題特展的方式在建和部落鹿寮與新香蘭部落拉勞蘭小米工坊 展出。這兩個地方有著甚麼樣厲害的故事呢?相信看了以後,一定會成為日後想去拜訪的地方喔。
  過往東部遺址的年代層序都以卑南文化為基準進行時序上的比對,但對於繩紋陶文化出現於卑南遺址的線索,由於新石器晚期卑南文化的擴張受到破壞與擾動,過往歷次發掘獲取的資料都相當缺乏而無法做出太多討論。研究人員於整理館藏資料時,帶來更多新的提問與討論。
  在研究典藏組實習是非常有趣的事,不管是接觸到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標本清潔、製作文物保存盒,或是發掘探坑、洗陶片、拼碎片等,都是很難在其他地方接觸到的工作項目。在實習單位了解每一個工作項目的細節與設計,就是在練習經歷這個職場專業工作者的思考與應對方式。
  這段期間,讓我們好好繼續正向防疫,期待大家可以自由在展廳看展覽的日子早日回來。

 
 

「拿麼厲害•在部落!」—在建和鹿寮與拉勞蘭小米工坊的展覽

文•圖/林頌恩


創造多一點讓年輕人留在部落工作的機會,就能為部落帶來多一點照護

  考古出土遺留資料顯示,臺灣西部地區於距今約3500年前左右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出現以黑色陶器為主流的史前文化,以中部地區的營埔文化及西南部地區的大湖文化為代表。此時期的黑陶陶器做工精緻,與前後期所流行的紅陶陶器在質地、型制上皆有明顯差異,表現出不同的文化特色,而灰黑色的特徵也反映與紅陶陶器相異的製作技術。

  南科園區及鄰近樹谷園區的考古遺址中,發現大湖文化層者有20處,約占兩園區考古遺址總數的一半,發掘出土大量的黑陶陶片與陶器。過往臺灣考古研究中有關史前黑陶製作工藝的論述,主要參照現代陶瓷製作技術,認為是以「還原燒」的方式讓陶瓷坏體呈現出黑色。

  所謂「還原燒」,指的是陶瓷器在燒製過程中處於缺乏氧氣的還原氣氛下,還原性氣體(如一氧化碳)無法從空氣中獲得所需的氧,轉而奪取胚土內含的金屬氧化物的氧原子,使這些氧化物產生化學變化,生成低價的氧化物,或是被還原為金屬,使陶器呈現出金屬原本的灰、黑色,而非氧化後的紅、黃色。相對於「氧化燒」須保持空氣供應暢通,「還原燒」則是需將陶器與柴火密封以造成缺氧悶燒的效果。但由於目前在臺灣史前遺址中並未發現陶窯遺跡,因此研究者推測當時的人們可能是以露天燒或坑燒方式燒製陶器。在這兩種較容易受外在環境干擾的燒陶方式中,如何保持陶器和柴火能穩定持續密封悶燒,不只是對老祖先們技藝的考驗,也是對我們現代人深入探索古人生活的挑戰。

詳全▲TOP

 
 

卑南遺址繩紋陶時期文化的提問:關於佔居範圍與陶容器(上)

文•圖提供/吳意琳


1994年破壞區(綠圈處)搶救過程中發現的兩個繩紋圓腹罐(李坤修等1994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藏品查詢資訊系統)

  臺灣島東部地區古老的遺址多半出現在大河口岸臨海處,考古學家很早便注意到新石器時代遺址與海水面升降或地形隆升的關係(黃士強 1991、劉益昌1992 )。根據東部遺址空間分析資料的主題性研究(吳意琳、Deschodt2012),筆者進一步確認了最早期的遺址皆出現於海岸附近,隨著時間再漸次出現於較內陸的地區。

  這些資料也符合了考古資料上關於年代的資訊,因此,新石器早期繩紋陶時代移民自海路進入而後佔居於東海岸是可信的前提。有許多遺址的海拔高度雖在40-50公尺,並離海有相當距離,透過詳細發掘工作都證明了其實是古海岸(沙丘或珊瑚礁)抬升的結果,如富山遺址(李坤修、葉美珍 1995)、杉原與潮來橋遺址(吳意琳、Deschodt 2012;吳意琳 2017)、花岡山遺址等(劉益昌、趙金勇 2010 )。

詳全文▲TOP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不後悔的選擇

文•圖/許晶瑩


到發掘現場實習,體會考古發掘工作很不容易

  剛開始對於要到博物館實習這件事,其實並不抱有什麼期待,因為之前聽學長姐們分享在研究典藏組實習經驗的時候,聽到的都是一些比較單調的工作,或是說感覺都很靜態也會有點無聊,所以我以為接下來的兩個月我也會面臨到一樣的狀況,日復一日面對無趣且重複性超高的工作,完全沒想到會得到一輩子難得且珍貴的經驗。

標本放入無酸紙盒前的步驟

  一開始我們接觸到的是標本盒子的製作與包裝。把標本放進無酸紙盒保存前有許多步驟要做,需要先用毛刷把標本上面的灰塵刷掉,如果有標籤紙貼在上面,也要用小鑷子或是牙籤將標籤撕掉並清除殘膠。如果是衣物布料的話,就可以用小吸塵器將上面的髒污吸除,或是用小夾子將之前用來固定在人偶上的線頭剔除,但因為有些布製品很脆弱,所以使用吸塵器時必須小心一點,不能吸到縫線處,怕會傷害到衣物本體。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拿麼厲害,在部落!
    活動時間:2020/9/21(一) ∼ 2021/9/19(六)週二至週六 11:30-17:00
    地點:
    ◆ Mena'u i Kasavakan 看見建和
    建和部落鹿寮(臺東市建和里建和二街71 巷30 號隔壁)
    十人以上預約參觀請洽Alikay 潘晨綱0925-011-748
    ◆ Venaquan 在小米裡得更新
    拉勞蘭小米工坊(臺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10 鄰21 號)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1/12/31(二)延展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台東縣成功鎮民富路43號)
  • 歌,住著誰的青春:唱出太魯閣族的時代歌謠
    時間:2020/11/21 ∼ 2021/12/31( 週一至週六)9:00-17:00
    地點: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24 號)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 ─七腳川(Cikasuan)戰役110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日)∼2022/12/31(四)(週日休館)延展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1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26號)

 》教育推廣 

  • 跨越大洋一萬年 線上講座及工作坊
    日期|110/07月  工作坊:每周三上午9點至12點及 系列講座:每週六上午9點半至11點半
    授課|以google meet作為分享空間 |費用|免費 報名網址
    報名期限|報名至110年7月29日(四)止 |報名名額|每場次至多140人
    報名限制|學員需自備帳號 環教時數|講座及工作坊將申請環境教育時數,請協助配合進行認證
    史前館辦理「跨越大洋 1 萬年」系列講座及工作坊,將邀請臺灣與海洋相關專家學者及海洋教具家前來分享海洋議題及教學方法,主題將圍繞在海洋環境、海洋文化及海洋教具產出,藉由系列講座及工作坊,讓參與的學員可以認識臺灣海洋的不同面貌,知海,近海,敬海,讓海洋不再陌生,並踏出與海親近的第一步。培養學員環境教育的實務專業技能。
  • Kababaawan 延續生命的原味—原住民女性的飲食照護交流論壇
    活動時間:2021/8/1( 日)9:00-17:00• 採線上論壇方式進行
    食物不只是物質的範疇,它照護了人的身體並提供精神與力量的泉源,而食物文化記憶的背後更有著「人」在特定的時空中與食物相遇的動人的篇章。Kababaawan 是卑南族南王語—要維持生命的意思,女性扮演著孕育生命與延續族群文化的重要地位,本論壇將以kababaawan 延續生命的原味為主題,邀請不同部落族人分享祖先為孕育與照護生命的食物記憶,此外對當代部落青年而言,又是如何承接與轉化祖先的知識進而形成當代的實踐力量。 | 更多訊息
  • 110年度史前館環境教育課程服務
    活動時間:2021/1/1(五)∼2021/12/31(五)
    史前館的環境教育課程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員從歡樂中學習臺灣的自然生態、史前文化及南島文化。康樂本館自109年起進行展示更新工程,現階段休館中,將環境教育課程經由專業的設計及轉化成外展課程,將博物館帶到學校內。課程涵蓋:
    ◆家在哪裡 ◆搭乘時光機 -史前辦桌「器」 ◆小小考古學家 -「海」是很愛你 ◆小小人類學家 -你「視」原鄉島

    卑南遺址公園結合史前遺址現址、戶外自然空間以及展示廳,發展出多套環境教育課程等著你來探索,課程涵蓋:
    ◆穿越時空話卑南 ◆食事變!變!變! ◆尋找國家寶藏 ◆新角度看世界

    詳情查詢│預約洽詢│ (089)381166#561 孫先生(本館環境教育推動小組)(089)233466#210 張小姐(公園環境教育推動小組)

 》暑期導覽活動

  • 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
    活動時間:2021/7/13( 二) ∼ 2021/8/29( 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1.展示廳導覽加場 ( 上午場 )10:00、11:00 ( 下午場)14:00、15:00
    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展示三千年前精美的史前卑南文化文物,這個暑假一起來領略史前文化之美。
    活動費用│需購門票入場│報名方式: 開館時間展示廳報名即可

    2. 考古現場、月形石柱導覽 ( 每週六)16:00 ∼ 16:40
    卑南遺址公園是三千年前卑南文化人的聚落所在,而現地發掘的考古現場能看見他們當時的建築遺構,導覽員將帶領您一探史前卑南文化
    人的生活樣貌。
    活動費用│免費( 每場次10 人)│報名方式: 考古現場集合即可

 》南科考古館

  • 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
    活動時間:2021/7/3( 五) ∼ 2021/12/12( 一)
    地點:南科考古館二樓特展廳

 》卑南遺址公園 

  • 環境教育外展課程【開放申請】
    活動時間:2020/11/1(日)∼12/31(四)
    「在旅行時意外受困在卑南遺址公園展示館的我,遇見了一個名為瓦利的小男孩幽靈,他希望我幫助他找到幾個出土文物,那些文物蘊含著他與族人們的記憶,而記憶可以帶他回到一個叫『海境部落』的地方,但那些出土文物似乎都被研究人員鎖在保險箱內了,該怎麼辦才好呢?」卑南遺址公園限定《風暴之子》實境解謎活動,等你來破解!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200元(附解謎包,另購門票,破關後可獲得特製紀念品)
    活動對象│親子、一般民眾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即可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10年07、0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