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大田編輯病第345期 2019.5.15 隔週三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物語
不要急著想表達自己。在表達自己之前,要先充分認識自己。
鮮活閱讀 溝通不是說服
李 禹煥:「上了年紀後,比起聽別人說些什麼,看現在流行些什麼,我確實會更 在乎自己想怎麼做。」
搶眼新書 《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在溝通中肯定自己,觸動他人 》
    《橫尾忠則X9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不是因為長壽而創造,而是因為創造而長壽》
    《上帝不眨眼:50堂百萬人瘋傳的人生智慧》
    《越跑越勇敢:聖母峰馬拉松全紀錄》
    《稍微暫停一下吧》
大田報馬仔 ●近期好康活動資訊都在這!!!
    ●大田出版有讀書會囉!編輯們會不定 期分享好書和辦公室小趣味給大家,請參考大田出版讀書會
 
 

不要急著想表達自己。在表達自己之前,要先充分認識自己。



辨識自己的情緒,認識自己是說話溝通的第一步。  積極尋找話語中的正面力量,  讓這個世界的溝通,以愛為開頭,以愛為結尾。



 

 

回到「我是誰?」

二○一○年到二○一一年這兩年,是我人生很大的一個轉捩點,也是我人生的低潮期。
這其中打擊我最大的事,是我爺爺在二○一一年離開了這個世界。
過去的我依照家人的期待而活,考上好大學,工作做得有聲有色,有機會到來就接住,埋頭苦幹,把人生活成一個流水帳。
爺爺尤其以我這個孫女為榮,他在家總是開心地把我的節目錄影下來,報紙只要刊出我的報導,就會剪下來貼好整理好。
他去世的那一刻讓我看到:我如果無意識地重複過去做的所有事情,完全沒有意義。
那是因為:已經沒有人真正在乎我做的任何事了,而我也沒有那麼在乎我做的任何事了。
那麼,我要做給誰看?如果都沒有人要看,又為什麼要做?
我過去的人生價值徹底崩解。
換個角度來說,我發現我從來沒有認真建構過屬於我的價值觀。
如果活了三十幾年,我都不是我,那我到底是誰啊?
我跟自己說:等一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爺爺的葬禮一辦完,我先飛去阿姆斯特丹,再去阿拉斯加看極光……能走多遠我就走多遠,工作也停擺了好幾個月。
那時候我的心空了一大塊,找不到可以填補的東西。
「我是誰?」是空虛的心中最大的疑問。
我把自己打破,再重新修補回來。我問自己:妳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於是漸漸地,我開始往內看,去真正認識我自己,開始懂得取捨想做與不想做的事,找到我有熱情的事,開始學會別人的功課不等於我的功課,而當然,我自己的功課,一旦察覺到了就要立刻去做。


※本文摘自《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在溝通中肯定自己,觸動他人》


>>>想看更多

 
 

李 禹煥:「上了年紀後,比起聽別人說些什麼,看現在流行些什麼,我確實會更 在乎自己想怎麼做。」

李 我想您說得沒錯。上了年紀後,比起聽別人說些什麼,看現在流行些什麼,我確實會更在乎自己想怎麼做,會愈來愈想去面對自己的內在。
橫尾 是啊。對於時代性要素、社會性要素這些外在的東西,會愈來愈不感興趣。
 沒錯沒錯。也不是說完全沒有興趣,只是覺得,那種東西沒啥大不了,都只是一陣一陣的。所以,愈來愈著重在「自己能做什麼,自己想做什麼」。
橫尾 真的是如此,這才是唯一的重點。
 這才是唯一的重點。反過來說就是,雖然看似什麼都能辦到,但卻不輕易出手,也就是愈來愈善於讓自己打消念頭了。
橫尾 拿世上的人事物來和自己比較的相對性想法,也會隨著年齡逐漸消失嗎?
 對,慢慢消失。大概不可能完全消失,不過,我也已經大大地減少那種想法,變得不太會想去在意那些事了。
橫尾 對啊,像是年輕時的那些野心、企圖心或心願之類的。
 沒錯沒錯。看其他人名氣一飛衝天,就很在意之類的……
橫尾 以前的確會很在意呢。
 是啊是啊。
橫尾 來到某個年齡,就會漸漸地不去在意這些事。不特別修行,也會自然變成這樣。不需要打坐,不需要去瀑布下修行(譯註:日本神教中,站在瀑布下讓瀑布沖打身體的修行方式)。我想,年齡增長就是這麼回事吧。
 沒錯沒錯。換個角度來看,說不定是變得愈來愈老頑固。但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開始在心境上覺得「連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一一在意的話,簡直沒完沒了」。社會那些亂糟糟的事,也都不是真實的,都沒啥大不了。我覺得,就是愈來愈能割捨,放得下的東西愈來愈多。


※本文摘自《橫尾忠則X9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不是因為長壽而創造,而是因為創造而長壽》


>>>想看更多

 
 

《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在溝通中肯定自己,觸動他人》

「說話」一直是曾寶儀的工作。
在主持的稻穗藝術節舞台,她彷彿是武林俠女,掌控全場觀眾的靈動,
只因她說,你眼睛所看的,會留在你的心裡。五分鐘,全場鴉雀無聲,直到舞者上台……
在主持粉絲見面會,她引燃炙熱的小火苗,讓偶像的閃光點,燒燙每一顆粉絲的心。
在直播訪問的現場,她知道不是要「拚命說話」,而是要「聽別人說話」。
在面對採訪對象,她與受訪者的情緒同步流動,一同哭泣,一起產生勇氣,一起打開內心不可思議的快樂與能量。
原來,「說話」可以成為療癒人心的一種途徑。
她一開始不懂,以為愛說話就是會說話,把時間填滿,取悅別人搞熱氣氛,以意志力支撐,滿足眾多期待,才能贏得光鮮亮麗的掌聲。
但要如何說話才能做到心與心溝通?肯定自己,觸動他人?
本書是曾寶儀二十年來從各種工作經驗中,一點一滴努力探索,挖掘與思考什麼是「說話溝通」的細膩分享。
她認為說話富含熱情,才可以讓別人產生好奇。要找到互動中的共鳴點,在於你要用心傾聽。當不知道說什麼就先別說,要等一等,停一停。她常常提醒自己在言語中給予對方鼓勵,永遠不忘溝通的初衷是愛,是人心。
最重要的是當溝不通時,回到我是誰?我認識自己嗎?你才會找到自己的恐懼,找到挫敗的陰影,找到全新自由的自己。

>>>想看更多



《橫尾忠則X9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不是因為長壽而創造,而是因為創造而長壽》

這本書裡面出現的對談人物加起來總共886歲,最大的98歲,最小的81歲,平均89歲! 但他們都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持續創作與想出新的點子。
他們從不認為自己老了,他們從不覺得老了就沒有創意,他們甚至還到處展覽活動,發表新作品。
他們是怎麼回事?
他們不是沒有病痛,戴上助聽器,每天可能還要復健,
但他們除了忘了自己的年齡外,從來沒有忘了好奇心與戰鬥力,
難道他們有什麼特殊超能力?橫尾忠則向九位超過八十歲的在職創作者,請教關於活著、創造靈感與老年歲月怎麼過這件事。
橫尾忠則說,「超過八十歲的現在,我因為想請教其他同是八十歲以上,且仍持續在進行創作活動的前輩們的想法,而展開這一連串的訪談。我們一般會認為,老化就是身體愈來愈動不了,但我覺得並非如此,人會在老化的過程中,逐漸脫離頭腦的支配,而使身體自身甦醒過來。聽了前輩們的分享,我覺得大家都是隨著年紀增長,漸漸把自己的創作行為或藝術活動,交託在身體的感覺上,或說身體的知性上,也愈來愈從頭腦的支配中得到解放。」
訪問對談的人,包括在日本受到極度爭議的女尼瀨戶內寂聽。 她在九十歲壓迫性骨折動了大刀,卻說老化與癌症,就像青春痘,誰都會有。
日本數一數二,獲得二O一九年普立茲克建築獎殊榮的磯崎新, 到七十七歲才意識到自己是老人這件事,年近九十還忙得不可開交。

因為拍了三島由紀夫而聞名的攝影師細江英公,他說自己想拍的,一定會親自到現場,他認為沒有那種趕赴到現場拍攝的心,就沒有資格當攝影師。他在本書講出最經典的句子就是「我們不是隨著年齡增長而成為老人,是自己主動成為老人的」
可貴的生存之道,是將整個生命都放在「此刻」。
你現在幾歲,你怎麼過,怎麼看到你的人生?



>>>想看更多



《上帝不眨眼:50堂百萬人瘋傳的人生智慧》

亞馬遜書店五顆星★★★★★
網路流傳轉寄最廣的文章之一,有人不止收過一次
50堂課從專欄刊登到被熱烈轉載,至少超過十年以上影響全球讀者心靈
一眨眼什麼事情都可能改變,但不用擔心,上帝不眨眼。
生命很短暫,不值得浪費時間自憐自艾。
我們忙著活?還是要忙著讓生命枯萎?

一個十六歲酗酒過度的少女,二十一歲成了未婚媽媽,三十歲才大學畢業。
當了單親媽媽十八年,在四十歲遇到深愛她的男人,卻在四十一歲罹患癌症……
芮吉娜覺得她出生時,上帝一定不小心眨了眼,否則為什麼她的人生充滿波折試煉?

四十五歲那年,她反思自己的前半生,突然發現沒有人可以主宰自己的快樂。
與你的過去和解,你才不會搞砸現在。
她寫下每一段內心的掙扎,而這些專欄文章不斷要求重印,不論有信仰或無信仰的人從中得到充足的療癒與共鳴。她說,無論心情好壞,振作自己、梳妝打扮,然後面對生活。

《上帝不眨眼》寫出「祝福」的新定義:生命沒有美麗的包裝,但依然是一個大禮物。
也許你現在害怕跌倒,恐懼面對生命,以至於只是呆坐在一旁,讓生命變得一團亂糟糟……但既然你已經在人生派對的現場了,試試看「不玩到最後一刻,不要離場」。





《越跑越勇敢:聖母峰馬拉松全紀錄》

音樂界+冒險界+選手界+極限運動界 感同身受推薦
  ●五月天 瑪莎
  ●冒險夢想家 宥勝
   帶著這本書所給予的勇氣,邁向下一個更棒的自己。
  ●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原 陳彥博
  ●極限體能王 李恩至
   只有「辦不到」與「辦得到」,你的答案其實就是結果。
  ●金曲嘻哈歌手/冒險音樂人 陳布朗
   翻著每一頁,卻都像是自己留下的汗與淚。
  ●橘子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橘子集團品牌總監 陳秉良
   她激勵每個人都應該勇敢去挑戰自己,為夢想去冒險!
  ●倫敦奧運馬拉松選手 張嘉哲
   與其說這是一本跑步相關書籍,更像是自我靈魂救贖與追求生命解答的煨桑過程。
  ●越野跑者 邱文孝
  ●台灣越野好手 周青
  成績的好與壞已不再那麼重要,背後努力奮鬥的精神才是我們值得借鏡的地方。
  ●跑步教練/運動筆記專欄作者 余文彥
  我們應該像作者一樣,更努力勇敢地活著。
  ●Gamin簽約教練 林盈祥
  她的態度鼓舞了我。
  ●跑步教練 梁哲睿
  如果你正在工作中或訓練中迷失方向,我推薦你,這本書,能帶給你更堅定的決心。
  ●資深戶外專業教練 戴昌盛
  她的笑和汗水,總有著滿滿的能量足以影響身邊所有的人!
  ●don1don運動媒體總編 鄭匡寓
  這不只是一場競賽,而是一個難忘的生命旅程。
  ●台灣師範大學運動生理學博士 吳家慶




>>>想看更多



《稍微暫停一下吧》

急著想要戀愛,戀愛彷彿就姍姍來遲;  急著振作自己,情緒反而越來越壓抑;
 急著討好每個人,心卻越來越辛苦;
 急著想要得到幸福,幸福竟越離來越遠……
 在看不見盡頭的黑洞中,
 不要急著往前跑,稍微暫停一下,
 才會看到光的微笑。
  悲傷的需要,或許不是悲傷,是悲傷的空間,讓悲傷可以伸個懶腰,放心的出現。
  有些憂心只有自己看得見,但被看到時總是很開心,或許憂心也是,只是需要被傾聽。可能這是為什麼作者說著冷冷的事,卻很溫暖,
  好像可以跟作者一起說:「嗨,憂傷,我看見你,在我這裡,你有一個棲息地。」__插畫家 小芳日和
  我想作者應該是羞於表達自己真實的心聲吧。閱讀這本充滿可愛插圖的書,其實就像在拆禮物。可以在不知不覺間感受到作者的真心,但我卻不會感到陌生。反而會覺得:「哇,原來她是這樣想的啊,和我的想法好像。」作者的個性就像她的名字一樣坦率,用這些真誠的文字,溫柔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並且溫暖地撫慰了我的心。__韓國插畫家Bae Sung Tae

  稍微暫停一下吧 為自己吞下一顆安慰:
  ●不完整的我才是正常的我。我為什麼總是受傷,就像一個急著想要受傷的人。
  ●我們原本就是陌生人,所以越來越少連絡,最後變成陌生人也沒關係。
  ●把談戀愛也列入「待辦清單」
  ●跟朋友比賽「誰比較累」的遊戲。結果從「原來有人比我累」當中獲得安慰,但同時卻無法安慰到朋友,我們的比賽完全沒有人獲勝。
  ●今天應該也會成為未來某一天嚮往的過去吧?
  ●如果流掉一公升的眼淚,悲傷是否就會消失一公升…...?
  ●希望被困在擁擠馬路上的你,能度過有時間抬頭欣賞天空與白雲的一天。
  ●唯一確定的是,現在的我並不完整。還有我領悟到,不完整的我才是正常的我。
  ●我為什麼總是受傷?就像一個急著想要受傷的人一樣。
  ●我想在就算不戀愛,就算不結婚也不會感到焦慮的世界,慢慢地愛人。

>>>想看更多

 
 


近期好康活動資訊都在這!!!

大田出版有讀書會囉!編輯們會不定 期分享好書和辦公室小趣味給大家,請參考大田出版讀書會

更多出版訊息,請參考大田出版粉絲專頁iPen i 畫畫粉絲專頁

 
  台青吹起漂日風
日本正面臨史上最大的缺工潮,企業主不得不向全球發出徵才令,並陸續將釋出上百萬個移工職缺。《遠見雜誌》發現,近年來台灣許多年輕人已開始赴日工作賺日圓,「漂日」更是蔚為風潮!

你常用藥解痠痛嗎?
嫌麻煩的人會習慣買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但有許多民眾則是逐漸自己決定用量,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這些藥品看似低風險,但怎麼正確使用保健康,卻也是學問,千萬不要輕忽了!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2樓 讀者服務電話:02-25621383 / 傳真:02-25818761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