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大田編輯病第381期 2020.10.14 隔週三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物語 《我想成為不錯的人 雖然這並不容易》「成為不錯的人」願望清單
鮮活閱讀 《野蠻生長》誠實,就是一種對立
    《我想成為不錯的人 雖然這並不容易》〈空隙〉
搶眼新書 《歐洲無聊日記》〈義大利麵的正確煮法〉
    《不見面的說話練習》別再講話講一半!要客氣但「動機」更重要
大田報馬仔 ●誠品閱讀光影《Right Now簡淑玲的立刻學》
大田報馬仔 ●【免費領取】(博客來獨家電子書試讀本+折價券)《我想成為不錯的人 雖然這並不容易》
大田報馬仔 ●更多出版訊息
 
 

《我想成為不錯的人 雖然這並不容易》「成為不錯的人」願望清單

●不要想著變完美,而是做到「剛好」即可。
●為什麼會覺得不努力的人生,令人失望又糟糕呢?
就算不做任何努力,也要愛自己啊。
●希望自己多想想喜歡的人,少想討厭的人。
●希望能漸漸成為懂得哭的人。
●對自己說「沒關係」。
●思考如何平淡卻溫暖地對待自己。
●人越來越清楚自己,越能創造出自己獨有的空間。
●一直持續地做,應該也會做出自己的獨創性吧。
●如果你覺得難過就是難過,何必看人臉色。



>>>《我想成為不錯的人 雖然這並不容易》

 

 

《野蠻生長》誠實,就是一種對立

「你是一個害怕衝突、與人對立的人嗎?每次遇到這種場面你會怎麼做?」

褚士瑩在《野蠻生長》中說: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告誡著要『與人為善』,不要輕易跟別人起衝突,所以我們無法當一個誠實的人。
大多數『與人為善』的人,都以為自己是誠實的,其實並非如此。
當我沒有真心認同上司的話語,卻保持沉默,這就是一種說謊。
當我在會議時覺得氣氛太沉重,所以為了緩和氣氛搞笑,當然也是說謊。
誠實,往往意味著我們無可選擇地必須要站在別人的對立面。害怕跟別人對立的人,是不可能誠實的……


>>>本文摘自《野蠻生長》



 
 

《我想成為不錯的人 雖然這並不容易》〈空隙〉


〈空隙〉

面對只顧著說自己事情的人很累。不關心別人,也不留空隙給人。
但我也一樣,很多時候我只想到自己……

我希望感到羞愧、被戳破,承認「原來我錯了,我不知道」的時候,比想著「我就知道我是對的」或「果然我的想法更好」的時候多。

雖然要正面接受讓自己覺得羞愧的事並不容易。


>>>《我想成為不錯的人 雖然這並不容易》

 
 

《歐洲無聊日記》〈義大利麵的正確吃法〉

義大利麵的正確吃法
「大家吃麵吃得又急又嚴肅。有的人用叉子鏟起麵條往上拉,直到垂落的麵條尾端完全脫離盤子後才送進嘴裡。也有人叉子不斷忽上忽下,拚命將麵條從盤子往嘴裡送。」這是海明威《永別了,武器》第二章中的一段文字。

我想文章具有真實性、描寫力和實在感的臨場感,指的就是這樣的文字吧。但我現在要強調的不是寫作,而是關於義大利麵條的正確捲法。

有些事情透過短時間的簡單練習就能排除困難,比方說在強風中點火柴棒這件事。我想每個人都有過只剩下3根火柴棒卻全都被風吹熄的不足為外人道的記憶,但我也很清楚這種事不過是在強力電風扇前練習點上一整盒火柴棒後就能完全解決的問題。

稍微以類似單口相聲「打哈欠指南」的方式說明如何用雙手保護手裡的火焰不被風吹熄。點燃火柴棒後,為了讓雙手立刻圈成理想的形狀圍住火焰,要留意的不外乎是火柴盒該怎麼拿,以及火柴棒的正確拿法和點法吧。僅僅花了10分鐘練習,我就通曉所有問題的奧妙。如今在狂風中點火柴棒只會帶給我無比的樂趣。我甚至考慮在名片上增列一項「強風下正確點火柴法評論家」之頭銜。
關於義大利麵該如何捲,應該也是大同小異。

義大利麵當然得用右手拿起叉子捲起來吃才對,問題是大家都知道這一點,但能夠完全做到的人卻意外地少。

大家都成了海明威。

法國有家米其林輪胎公司,大家都知道該公司出版的行車地圖和旅遊指南最具權威性。其中,義大利篇對於前往義大利旅遊的外國人,提出了有關義大利麵捲法的警告如下:「吃義大利麵時絕對不能使用刀子。右手拿叉子,一次最多叉住2、3根的麵條,慢慢捲起,捲完後送進嘴裡。如果一開始叉住的量太多,捲的時候會越變越大以致難以收拾。」

即便是對歐美人士,這也是個大問題。更何況日本人還背負著一大障礙——那就是日本人食用麵類時認為發出唏哩呼嚕的聲音是理所當然的,但在外國卻被視為是非常失禮、極度缺乏教養的行為。

所以我想對前往海外旅行的年輕人們提出忠告,千萬不要把日本的老人家和義大利麵連結在一起——當你的社長、專務嘗試以海明威方式製造出驚人的一瞬間,頓時周遭一片寂靜,你的座位將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

原則上,得以即便輕微吸食的聲音都絕對不被容許為前提進行此一話題。不發出聲音吃義大利麵其實並非難事,總之如何完全不發出聲音跟如何完全捲起義大利麵有關。雖說是完全,只要大致上能完整捲起就好,兩、三根無法捲起的短麵條掛在外面則是無所謂的。

接著便是開始練習。

首先端坐在以義大利手法煮好的義大利麵前。麵條和醬汁拌勻後,用叉子壓住一部分的麵條,於盤子角落留出約香菸盒大小的空間作為專門捲麵條用的地方,此乃訣竅之一。有的義大利麵條一根就長達50公分,所以叉子上只須掛住2、3根即可(如果是日式切碎的麵條則可叉起7、8根吧)。

接下來很重要,先將叉子輕輕抵住盤子,然後依順時針方向靜靜地轉動,在4根叉齒捲起麵條前,千萬不要舉高叉子離開盤子。此乃訣竅之二。一旦叉子前端脫離盤子,繼續轉動之際,原本沒被叉住的麵條會跟著也纏上來,只見整盤麵條最後都揪成一團。只要發覺失敗了,就得重新來過才行。
也可以利用左手拿的湯匙凹槽將麵條移入捲起,只是這種方法並不正統。這種方式比較容易捲起麵條,原理同樣也是叉子前端不能離開湯匙。

好了,現在的你已經能夠將義大利麵捲成完美的紡錘狀,給人一種幾乎是藝術的愉悅感受。你靜靜地將該藝術品送進嘴裡,不發出聲音地品味中。接著且讓我們再繼續讀海明威的下文吧。

「吃麵的同時,大家從乾草包裹的大酒瓶裡倒紅酒來喝。酒瓶斜靠在鐵架搖籃上,拿著酒杯的手用食指勾住瓶頸一拉,只見顏色亮紅、帶點澀味、香醇可口的紅酒便流進杯子裡。」



>>>《歐洲無聊日記》



《不見面的說話練習》別再講話講一半!要客氣但「動機」更重要

話不要說一半
現代人有個有趣的溝通方式,就是只留言提問,但並沒有把動機講出來:

「明天你會在公司嗎?」
「今天晚上你有空嗎?」
「下了班要直接回家嗎?」
「待會兒你會很忙嗎?」

這一切聽起來就是,他想跟我們約時間見面,或想找我們協助某些事,但沒把動機講出來,聽到的人只會有個:「?」 也只能回覆:「什麼事嗎?」心裡面的OS是:「什麼事說吧!」這樣的感覺不太好。
習慣把話分成「兩段」表達的人,通常是「怕打擾了別人的客氣行為」,但衷心建議:「一段」講完即可,對方聽起來才不會狐疑,也更了解你的意思。
下次請直接這樣留言吧!

「明天你會在公司嗎?如果你在的話,我想去跟你討論訂單的事。」
「今天晚上你有空嗎?如果有空的話,想找你一起吃飯。」
「下了班要直接回家嗎?如果你要直接回家的話,請你幫我買個便當。」
「待會兒你會很忙嗎?如果不忙的話,想請你幫我一件事。」

所以,請別再講話講一半!要客氣,也要有動機,很重要。
另外,有些人習慣用傳送鍵當成逗號,訊息就會分成好幾句傳出去。人們在接受訊息的過程的心理感受,會因為看到的內容而影響自己的觀點。在接受訊息的第一時間會產生一種情緒反應,在第二時間又會有另外一種情緒反應。

比方說,你發出了一個訊息對接收者來說,不是愉快的事,他已經在第一時間產生不好的情緒,然後你又斷斷續續地針對同一個事件發許多話語,分句傳送只會讓他不好的情緒更加乘。

分段發話,有時候還會讓接收者心情產生三溫暖的狀態。一個真實的個案是這樣的,主管發了一個訊息給員工:「今天上午你面對客戶處理的事,讓客戶非常不高興。」員工看到了,想說,糟了!又要被數落了!第二句話發來了:「這個客戶常常就是這樣子,情緒很不穩定,你也別放在心上。」員工心想,天哪,嚇死人了!

所以,請把該講的話全部寫完,再發送出去吧!



>>>《不見面的說話練習》



 
 


誠品閱讀光影《Right Now簡淑玲的立刻學》

【免費領取】(博客來獨家電子書試讀本+折價券)《我想成為不錯的人 雖然這並不容易》

更多出版訊息,請參考大田出版粉絲專頁iPen i 畫畫粉絲專頁

 
  把握「黃金治療期」 擺脫脂肪肝糾纏
脂肪肝「可逆」是一大喜訊,相信不少朋友看到這裡已在心裡偷偷鬆了口氣,不過有付出才能有收穫,想完全擺脫脂肪肝,就該好好把握您的「黃金治療期」——發現脂肪肝卻還沒進入發炎的第一階段。

內蒙烏蘭布統 壩上金秋滿山盡帶黃金妝
烏蘭布統的森林景觀主要有兩大類型,一是常綠林帶,一是白樺樹林。每當秋風吹起,白樺葉轉為金黃,錯落著紅黃橙各色樹葉,在一年四季都鬱鬱蒼蒼的常綠林帶襯托下,更顯錯落有致、富於變化。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2樓 讀者服務電話:02-25621383 / 傳真:02-25818761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