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0 第7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幕後
搶先試讀
新書快訊
大田活動
編輯幕後
【不急著趕路】《我一個人走走停停:美好日常的小旅行》
一人旅行有著美好的毒,

一旦嚐過那自由的甜頭,

就覺得兩人以上的旅行好像有點擁擠。

試著搭乘陌生的公車路線,或坐上跨縣市的長程客運,中途下站,看看小工廠,逛逛廟口和菜市場;試著和朋友回到他的家鄉,跟他去早餐店吃蔥餅,吃麵線羹加很多辣油,半買半送扛回大大一袋花生,老朋友帶路的旅行,僅僅只是閒晃,竟然一點都不無聊。

以為很近的地方,其實很生疏。試著毫無計畫,試著迷路。誰說一定要遠距離,搭上國際線的旅行,才叫旅行?

彼時的永康街,休日的中山北路,突然想去基隆,告別重慶南路書街……倒帶回去呼朋引伴的青春夏日,記憶會自動導航,過去的自己跟現在的自己,美好與殘酷,一併入味。

米果是台南人,但她總說「生為台南人,我很抱歉」為什麼?

因為回台南頂多去東市場買水煮玉米,去國華街口買美勝珍蜜餞,

請說說到台南做什麼事情最好?她的答案是:散步跟午睡!

不自在的日子越來越多,如果不把走走停停當作旅行,那生活就只剩下壓力了。

不用急著趕路,不把行李箱裝進焦慮,從從容容不強求看見什麼,拍了什麼,買了什麼,無論走到哪裡,都懂得享受一個人走走停停的品味。

每一次善待自己的旅行,就是自由的旅行,快樂的旅行。

">閱讀更多

 
搶先試讀
【內容連載】《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你所不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東京字塔版)》
《和新井一二三一起讀日文:你所不知道的日本名詞故事(東京字塔版)》

〈誤會造成美感〉

【春雨ゾペイバ】

【玉子ギネィ】

【豆腐シよツ】

中文的「粉絲」,到了日文裡就翻身為「春雨」。

美吧?

不過,把「綠豆粉絲」稱起「綠豆春雨」來,則有點傻了。

中菜「螞蟻上樹」,日本人叫做「麻婆春雨」,難免有化外的味道。

川菜較晚才傳播到日本來。東瀛人熟悉的四川料理也只有「麻婆豆腐」而已。凡是辛辣味道的東西,日本人都稱為「麻婆××」的。例如,把「魚香茄子」叫做「麻婆茄子」。

優雅的「春雨」跟俗氣的「麻婆」結合在一起,喚起來的想像也怪裡怪氣。好在日本人始終不知道中文「麻婆」是甚麼意思。

中文的「蛋」,到了日文裡是「卵」。

有點怪。

在日本,「卵」也寫成「玉子」,兩者的讀音完全一樣,均為「tamago」。日語的「tama」指著球型的東西。東京地名「多摩」、「多磨」也都念成「tama」。

「玉」字在日文裡頭,基本上是「球」的意思。日本人跟西方人一樣,知道翡翠,卻不懂得欣賞「玉石」。因此,日本人看到「玉」字,也不會想到寶石。首先聯想到的一般很不雅,也就是「蛋」了。

「玉子」的語感,對日本人來說稍微滑稽,至多可愛,但是絕不可能優美。所以,菜名「玉子豆腐」,由日本人看來也就是「雞蛋豆腐」,平淡得很。

沒想到,從中文角度看「玉子豆腐」這名稱,會喚起很不一樣的想像來。

我有一次看香港張小嫻在專欄裡寫到「玉子豆腐」。她眼裡出的果然是跟玉石一樣滑亮、陰涼、高貴的舶來美味。居住於亞熱帶的中文女作家喜歡喝冷牛奶、吃「玉子豆腐」,顯然對滑潤、涼爽的口感情有獨鐘,連化外之地傳來的家常便飯,都想像成傳說中的醍醐。

日文跟中文之間,有時存在誤會造成的美感。

閱讀更多

 
新書快訊
《一個人的巴黎江湖:炸蝦人在法國》
作者:fshrimp 炸蝦人

★一起進入炸蝦人的幽默小宇宙!★

作者炸蝦人2020年於臉書分享《擔心戰士》,

描述創作者如何對父母的關心和質疑見招拆招,

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累計近9000次按讚,

其中第二集「Freelancer的雄辯」更是有高達7000多次分享!

新書《一個人的巴黎江湖:炸蝦人在法國》,

首刷特別加贈網路瘋傳《擔心戰士》三部曲,

內容不僅充滿趣味和幽默,更偷藏洋蔥,看著看著就流下淚來……

">">閱讀更多

 
《我想把植物養好:專為連仙人掌也養不活的初學者設計的4週園藝課》
作者:許盛夏

打破養不活的魔咒

成為綠手指的第一本書

4週課程養出你的植物療癒空間

養植物不是因為「責任」,而是可以療癒陪伴。「伴侶植物」就像毛小孩一樣。

我們無法輕易明白植物的心,究竟需要多少日照?何時該澆水?何時該換盆?

可能今天看起來活力旺盛,第二天卻病懨懨……

但只要你做對了基本功,就可以從植物的外表,

正確接收他們傳出來的訊號,然後給出最需要的照顧。

書籍連結

 
大田活動
見招拆招!插畫家 Fshrimp 炸蝦人手繪自由工作者的心聲,與母親過招的應對守則:擔心戰士《Worrier II》
閱讀更多

more

 
一個人旅行,去沒有觀光味的地方!米果:安排善待自己的一人旅
閱讀更多


more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2樓 讀者服務電話:02-25621383 / 傳真:02-25818761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當理專理財不專時 談銀行內控內稽疏失的行政與民事侵權責任
儘管金管會三令五申並祭出重罰,銀行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的案例還是層出不窮。過往金管會責成銀行公會頒布俗稱理專十誡的「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其開宗明義表示係為協助銀行同業強化內部控制,杜絕理專挪用客戶款項情事而特訂定本原則。

免門票美拍聖地 台南「錫葉藤花瀑」爆量盛開超壯觀!
紫色旋風來襲!繼早前分享南投最夯六七一茶花園、雲林斗南最新秘境,台南另一同樣為免門票的超人氣「錫葉藤花海」美景也已滿開炸裂,在入口就能賞見最飽滿的花串,目前為最佳賞花期,花仙子們快把握最美花況衝一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