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9第4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大人沒教給孩子的14種能力
【新書搶先報】 《老師該教,卻沒教的事—那些在升學主義下,被逐漸遺忘的能力》
《做孩子的重要他人》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我是要教學生面對一次一次的考試,還是要陪伴孩子迎接擺在他們前頭,渾然未知的人生?」
吳緯中老師回想自己的受教育過程,發現自己從學校學會了各學科的知識,但關於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如何尊重、愛、原諒、道歉、反思、道別等等生命不可或缺的能力,卻從來沒有被重視過。
因此,在成為一個老師後,他期待自己的努力可以讓他的學生們,在踏入險惡的成人世界以前,學習到這些比成績更重要的能力,並且讓這些能力陪伴他們,往人生的每一個階段走去。
除了吳緯中老師,另一位可佩的教育工作者,是不斷前往偏鄉,為孩子改寫生命的蘇文鈺教授,他們的付出,一點一滴,經年累月,沒有鎂光燈,沒有掌聲,沒有光環,但孩子們的笑臉以及茁壯成散發光采的人生,就是他們最大的動力。

Top
.




購書去→

一個走過霸凌幽谷的老師,
以莫大的信任與耐心,去引導孩子,

什麼是道歉、尊重、自省、負責、接納不完美……
這些大人不教,但卻是一生最重要的事。

那些對身為一個人來說,無比重要,但長期以來,卻淹沒在成績與升學裡的能力:
「道歉可以怎麼學?」道歉不是示弱或屈辱,而是學習的開始,我也經常向學生道歉。

「他那?糟,為什麼要尊重他?」當你能尊重別人時,你才能尊重自己。
「同理不等於同情?」懂他人的疼痛時,才會願意付出關心。
「擁抱自己的『不能』」從失敗、眼淚裡學到的事,沒人能從你內心偷走。
「你贏了嗎?你考幾分?」其實「你學到什麼?」才是更重要的。
「不為父母,你是為自己學習」那才能讓你投入,活出生命的夢想與熱度。

決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績, 是那些大人沒教的能力。

夏惠汶院士(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PTS教學法創始人)、鄭同僚(政大台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計畫主持人)專文推薦。
人渣文本(專欄作家)、祁立峰(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姚詩豪(《大人學》、ProjectUp創辦人)、凌性傑(作家)、張國洋(《大人學》聯合創辦人)、蔡淇華(台中市立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蘇明進(作家)齊力推薦。(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因為曾經歷霸凌, 所以他懂黑暗裡最無聲的痛楚; 因為曾經歷不被老師理解的煎熬, 所以他格外能傾聽每個孩子心事。
他守護孩子們的方式, 是為他們在獨自飛翔前, 培育更多能力。 對待學生……是將自己丟進那個處境,不怕把自己「弄髒」,不怕「沾鍋」。 不是永遠坐穩於辦公室裡,等待學生主動傾吐心聲,而是跑進他們生活的場域:籃球場、圍牆邊、走廊的盡頭、下課後的教室、樓梯的轉角、花台;以他們習慣姿勢蹲著、歪坐著,感受他們的感受,懂他們的懂。──吳緯中老師

作者簡介:
吳緯中
台北市私立開平餐飲學校教師,畢業於淡江大學英美文學研究所。 曾經擔任過編輯、行銷和業務,在不同的行業打滾過,而終於在三十三歲那年,毅然轉換人生跑道,離開辦公桌,不再和「電腦」打交道,而去與真實的「人」打交道,成為了毫無背景的菜鳥老師。
在教書前,對老師的生活總有夢幻、不現實的想像;原以為,自己是來教學生的,殊不知,自己所做的第一件事,卻是學習。
第一年的時候,對別人說起自己是老師時,仍會感到害臊,常常會質疑自己:「真的是一位老師嗎?」
幾年後,開始能坦然自居為人師。然而,他內心曉得,這是他這幾年所帶過孩子們的功勞;沒有他們,他無法成為老師;是他們讓他相信,他可以成為老師。

Top



購書去→

總擔心自己想得不夠多,愛得不夠深?
其實一切都是因為,那是「我的」孩子啊。

9歲時,他遇上一位「懂」他的老師,
從此,扭轉他的一生。
現在,他走進偏鄉,為一個個孩子改寫生命。


「我的研究若做好,只幫了幾個人, 但走入偏鄉,我要影響的是我們的下一代。」──成功大學教授、偏鄉兒少程式設計教學主持人蘇文鈺
葉丙成(台大電機系教授,PaGamO共同創辦人)撰推薦序。
王政忠(南投縣爽文國中教師;作家)、方新舟(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良基(教育部政務次長)、陳怡蓁(趨勢科技文化長暨共同創辦人)、陳清圳(雲林縣立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校長)、楊萌智(台灣路得關懷發展協會祕書長)、蘇明進(台中市大元國小老師)齊心推薦(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從小體弱多病,小學一、二年級幾乎沒及格過。他,是被學校放棄的學生。但孫先秦老師卻看出他的潛能,以及知曉他在搗蛋背後,其實是一顆多麼害怕被遺忘的心。因為這份「懂」,他的人生開始蛻變。

走過兩次地獄門口,他更能體會偏鄉孩子在懸崖邊的掙扎
在紐約因失戀而行竊;因被摯友背叛而持刀報復,雖在最後一刻,都急踩煞車,但卻更讓他深刻體會,即使像他這樣的知識分子,都可能在人性的黑暗底層,走上岔路,更何況是環境困厄、資源一向貧乏的偏鄉孩子。

不僅是教寫程式,他希望這是一場不斷延續的脫貧革命
他花半年的時間,讓一個被霸凌的孩子願意直視他,也讓一個對人生擺爛的孩子下功夫學寫程式,更讓一個在校成績連B都無法拿到的孩子,卻在微軟的KODU 比賽獲得第二名。
但他想帶給孩子的,卻不僅僅是寫程式的技能,他希望孩子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及面對人生的勇氣,甚至,當媒合更多企業與培育更多在地師資一起投入時,他希望台灣再也沒有偏鄉,再也沒有被放棄與犧牲的孩子。


作者簡介:
蘇文鈺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紐約大學坦登工程學院電機博士,史丹福大學電腦音樂音響中心研究。 自小身體欠佳,成績也差,但在小學三年級時遇到孫先秦老師,從此逆轉他的人生。多年後在成大任教時,他對自己與現行的教育體制產生極大的懷疑,在一次昏倒與之後的住院裡,他思考人生的下一步。
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從2014年開始,他帶著一群成大學生,走入高達70%的居民都過著入不敷出的嘉義東石布袋地區,教導路得關懷協會長年所照顧的數十位中、小學生寫程式。他期待孩子能脫離貧窮世襲,翻轉自己的人生,為自己掙出不一樣的未來,進一步改變自己的家鄉。
為了讓教偏鄉孩子寫程式的「Program the World 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畫」順利進行,蘇文鈺與團隊以「Lulu’s Hand手沖咖啡器」在台灣FlyingV與美國Kickstarters 平台進行募資,除了成功將盈餘的20%作為「Program the World」基金,更鼓舞了學生勇敢創業。
從2016年5月開始,「Program the World」在內政部正式登記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啟動開源教材教案開發與社群計劃,蘇文鈺希望不僅幫助偏鄉地區,也能讓全台灣的學生都共享其教學資源。
另外,他也開始與企業合作,在台南左鎮、彰化芬園、台東知本等地進行Train The Trainers計畫,以長期培植偏鄉在地的教學力量為使命,將軟體開發融入與輔助不同科目的教學現場,提升老師的教學力,讓老師們都能成為每個偏鄉孩子的「重要他人」。
蘇文鈺臉書 goo.gl/7TeTPI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粉絲專頁goo.gl/jiII7M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