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5第4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本日【宜】除魅•【忌】求愛
【新書搶先報】 《除魅的家屋》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把我吹熄以後/你溫熱的風仍然在黑暗裡遊蕩」
張詩勤去年甫以《除魅的家屋》獲得第四屆楊牧詩獎,這部作品與她前一本詩集《出鬼》相呼應──因為心裡有鬼,而有除魅的動作,就像一個人要收驚,必定是因為先「怕丟驚」(受驚)一樣。看似鬼魅纏繞的詩作,寫的卻是生而為人,內心活生生血淋淋的難纏小鬼,因而整部作品讀來格外驚心動魄,格外勾魂。若你讀了感到揪心,甚而有失魂落魄之感,一切純屬除魅過程的自然反應,請勿驚慌。

「我把整個靈魂都給你/連同怪癖」
愛是世間最大的魔法,《性盲症患者的愛情》是愛情的實驗之作;是在每一個讀者的內心裡灑下了一顆小小的戀愛種子;是愛到了癡迷處毫無退路。小說裡的每一篇小說都是童話的再創作,張天翼重寫童話並突破了童話,那些在你年紀尚小的時候所被大人們禁止觸碰,卻看起來分外誘惑人分外充滿魔性魅力的種種,都可以在這本書裡找到。

Top
.




購書去→

但 鬼 魂 總 是 不 死 的 。
2017年第4屆楊牧詩獎得獎作品

陳芳明 專文作序
孫梓評、陳育虹、焦桐、楊澤 評審力薦
宋尚緯、吳俞萱、徐珮芬、崔舜華、楊佳嫻 文壇齊推 (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每當我傾聽自己/他是百般阻撓/形狀優美的雜訊」
一間曾經群魔亂舞的鬼屋,除魅之後,遂復魅……
總有一間家屋把一切鬼魅都收編;總有個唸咒般的聲音,不斷在腦中進行除魅。除魅,暗示的是秩序曾被破壞,同時也是秩序將再次被破壞,而鬼魂一再重回。
張詩勤於2017年以《除魅的家屋》榮獲楊牧詩獎,她以淡然幽冷之姿書寫,卻又一筆一劃刻進你我心裡。那幽魂般的聲聲喃喃,訴說的正是每個人心中反覆重生的鬼。 ★當代詩人傾心好評: 崔舜華:「詩人傾心談論死,近乎迷戀般凝視物體墜樓觸地一剎那,電光火石迸碎的片刻。然而凝視夠久,便穿越了那死影,看見生活。」 徐珮芬:「詩勤把每一個字都變成一間空房子,繞著所謂的真理與愛旋轉。好不容易靠近旋即遠離──我讀著讀著,也不知自己是暈眩了或更清醒。圈養在心裡的小鹿一隻隻蠢蠢欲動,幾乎要衝破柵欄。」
吳俞萱:「混淆是一種等待的姿態。她的等待是一種出擊,自始至終她決意不矇混自己,於是阻撓一切清晰的分化。」
楊佳嫻:「張詩勤以詩驅魔也以詩召喚魅影,像房間裡一點一點鑿出來的光,讓黑暗變得更實在了。」

作者簡介:
張詩勤
1988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班。著有詩集《出鬼》(黑眼睛文化,2015年)、論著《台灣日文新詩的誕生──以《臺灣日日新報》、《臺灣教育》為中心(1895-1926)》(花木蘭文化,2016年)。現就讀於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


Top


購書去→


我把
整個靈魂
都給你
連同怪癖

暗黑童話狂想曲

一部充滿提姆•波頓式暗黑美學的小說!
八篇如BBC迷你劇一樣精彩的故事!


★ 紀大偉(《同志文學史》作者,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陳又津(小說家)、楊雙子(小說家)顫慄推薦!

「她從幕布後面走出來。我從未見過更美的乳房和胴體。」
戈黛娃夫人帶著世界上最美麗的線條突然來訪,要求「我」為她拍下一張巨幅裸體照後就人間蒸發……

「我會一次次重新啟動你,等待你睜開眼,聽你叫:爸爸。」
若說造物弄人,那機器人的造物者是誰?他們的命運由誰決定?

「遇到你以前,我眼裡的人不分男女。」
患有性盲症的男子在27歲那年看到了他世界中唯一的女性「伊娃」,「伊娃」走進了他的世界又突然從他的世界裡消失,再出現的時候卻……

每個人的身體裡都住著一個怪癖者……

《性盲症患者的愛情》八則短篇,寫著荒謬與暗黑、完美與殘缺、愛與自殺、命運與童話,每一篇都是經典的重新詮釋。書裡的那群人,有著怪癖卻也同時對生活一往情深,如同吃著棒棒糖的安娜貝爾般,恐怖,卻也甜美著。 名人推薦 每一個懷著怪癖想像世界的人,都會喜歡和嫉妒這樣的小說。 ——李敬澤(文學評論家)

這位小說家怪談的世界比我們眼前的許多寫實作品要可信得多,她以怪癖者的際遇使我們照見自身,照見我們內心最暗淡和曖昧之地裡的慾望,和靈魂。 ——張莉(教授、文評家)

作者簡介:
張天翼
張天翼,曾用名「納蘭妙殊」,女。英文學士,古典文獻學碩士。歷獲首屆中國文學創作新人獎、年度華文最佳散文獎、第二屆朱自清文學獎等獎項,已出版兩本散文集《世界停在我吻你的時候》《愛是與水和星同行的旅程》,兩本小說集《黑糖匣》《荔荔》,有作品改編為電影。做過影評人、電影記者、編劇,最終選擇以寫小說為生,現為自由職業者。熱愛郁金香、秋雨、螃蟹、跑步、電影、童話、足球、海島和丈夫。耽於幻想,耽於每一次從紙上出發、前往人類心中和宇宙盡頭的冒險。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