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6第4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在許多「正常家庭」裡,這些傷害正在發生……
【新書搶先報】 《修補生命的洞──從原生家庭出發,為童年療傷》
《被剝削的童年──如何面對自戀型父母,修復童年創傷,迎向新生》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我說這些難聽的話,是為了要激勵你啊!」
「你如果夠好,還怕我拿你跟別人比較嗎?」
「都怪我不會教孩子,我真是世上最失敗的母親。」
以上這些話,你是不是每一句都耳熟能詳,但每一句也都讓你心痛無比?即使我們已經長大,即使我們已經離家。
在胡展誥心理師的新作《修補生命的洞──從原生家庭出發,為童年療傷》裡,他細述我們往往被童年的傷所包圍,即使長大,仍無法擺脫。我們內心的牢獄需要靠自己,而這本書提供了最貼近華人原生家庭的細膩分析,以及最實用的溫暖練習,陪著你一步步往前。
關於原生家庭帶來的傷痛,假如你有一對自戀型的父母,那麼由妮娜•布朗博士所書寫的《被剝削的童年──如何面對自戀型父母,修復童年創傷,迎向新生》一書,能讓你不再自責,走出不斷在暗處腐蝕自尊的自己,找回自我。 )

Top
.


購書去→

許皓宜(諮商心理師)撰推薦序。 林靜如(律師娘)、陳志恆(諮商心理師/作家)、褚士瑩(國際NGO工作者/作家)、楊聰財(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醫學博士/臨床教授)、劉軒(暢銷作家)一致推薦(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華人家庭父母帶給孩子的傷,往往包裹在「我愛你」、「我為你好」的甜美外衣下,
所以傷害不易察覺,但卻在孩子心中形成一座座牢獄。
  
因此,
•即使你表現完美,你依然覺得自己不夠好。
•即使被傷得千瘡百孔,你也覺得是自己的錯。
•你時而像刺蝟、時而像驚弓之鳥,有時脾氣又會像地雷般突然爆炸。
•你常常還沒開始行動,就認為自己一定會失敗、會搞砸,會惹大家不開心。

  

許多父母並不覺得嘲諷、批評、貶低、辱罵、情緒化、冷漠、刻意忽略、操控,以及拿孩子「與他人比較」……是對孩子的暴力與傷害,父母認為這是為了激勵孩子,因為「你如果夠好,還怕我拿你跟別人比較嗎?」甚至「我們賺錢養家壓力很大,罵你幾句,有什麼不行?」但這些沒有傷口的傷,卻深深斲傷孩子的內在,而這份羞辱與壓抑更會讓孩子選擇以憤怒或放棄自己的極端方式,向這世界拋擲。
 
這是一本為童年療傷的書,也是胡展誥心理師貼著自己的呼息所寫的書。書中的每一個對話、每一則例子,都來自於這個文化底下隨處可見,卻經常被輕忽的互動。

擁抱、治癒自己的童年傷痛,不是為了怪罪父母,而是要找回完整的自我,不再讓傷害傳遞到下一代,特別是那些以愛之名,卻行控制、貶抑、嘲諷之實,對孩子傷害至深的行為。

作者簡介:
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出生屏東沿海漁村,從小就喜歡聽故事、騎車到處亂晃。因為喜歡旅行、熱愛這塊土地,所以立志將工作的足跡遍及台灣每一個鄉鎮。
畢業於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現為崑山科大兼任心理師、風傳媒專欄作家、愛心理合作心理師、永齡希望小學諮詢委員、新竹市新住民服務中心外聘督導。工作之餘熱衷演講與寫作,著作及創作:《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一個諮商心理師的修練筆記》(聯經)、《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30個覺察+8項練習,迎向自在人生》(寶瓶)。
專長:兒童與青少年諮商、親職教育、遊戲治療、情緒議題。
2017年開啟浪跡天涯的工作模式,演講及工作坊經歷超過200場,合作單位包括海內外各級學校、企業、補教業、政府部門、就業服務機構、社會福利機構等。

FB粉絲頁:遇見嘿狗狗-胡展誥諮商心理師


Top




購書去→


周慕姿(諮商心理師)撰推薦序 海苔熊(科普心理作家)、陳志恆(諮商心理師/作家)、劉仲彬(臨床心理師)同感推薦(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給那些每逢假日、家庭聚會,就難逃童年羞辱記憶侵擾、飽受煎熬的人。
也給那些冀望自己的委屈、隱忍,能換來父母改變的你。 更給那些與父母不說話,甚至決裂,但心裡仍隱隱痛著的你。

★10個評估量表,了解自身的傷有多深。
★8個肯定金句,重塑自我。
★27個修復與療癒練習。
★8大療傷策略,強化自我。
★12個感知轉移,逐步拿回人生的主導權。


你對以下這些話語很熟悉嗎?在熟悉的同時,又覺得心裡有種刻骨的痛嗎?
•「為什麼你就是不能把事情做更好(更成功、賺更多錢……)?」
•「你哥哥(姊姊等兄弟姊妹、認識的鄰居……),都做得到,為什麼你不能像他一樣?」
•「我不知道該拿你怎麼辦才好。你真是個(麻煩、忘恩負義、難搞)的人。」
•「你真的無藥可救了。」


對妮娜•布朗博士而言,我們每個人身上的創傷,都與早期的人生經驗有關,尤其是會剝削孩子的父母,他們刻薄、貶抑和輕視孩子的言行,是第一刀,在孩子心上留下最初的傷痕。

你可能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描述這些情況,或是根本不記得到底發生什麼事。但當你長大,你需要他人不斷關注與讚美你,而如果別人沒有稱讚你,你就覺得他們在挑你缺點、說你不完美,而當你面對挫折或僅是令人惱火的小事,也都會讓你惶恐、不安,你覺得身邊的人無時無刻都在針對著自己、責備著自己、批評著自己,甚至最後,你會告訴自己:「對,我就是一個無藥可救的人……」你將童年時,父母對你的第一刀,再一次揮砍在自己身上。

如何擺脫過去的羞辱與傷痛、化解心結、療癒傷口,以及發展自我、接納自我,以抵禦過往父母帶來的創傷,是妮娜•布朗博士想帶給讀者的,她提出許多循序漸進的評估與練習,另外,她也提醒讀者與父母相處的迷思:
※放下父母能改變的幻想:因為父母覺得你(孩子)才是需要改變的人。
※避免與父母發生衝突:因為所有你表達出來的情緒,都只會讓父母再度攻擊你。

父母所帶來難以抹滅的創傷,那些傷痛與怨懟,我們其實有能力去療癒與修復。
父母不會改變,但你可以設定界限、重塑自我,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作者簡介:
妮娜•布朗博士(Nina W.Brown)
教育博士暨美國專業諮商師,同時也是美國老道明大學(Old Dominion University)教育領導與諮商學系的教授和傑出學者,專攻自戀對關係造成的影響。著有《自私的父母》、《自私的同事》、《自私的愛人》和《成為情緒的主人》等七本作品。

譯者簡介:
郭庭瑄
藝術與文字成癮,喜歡天馬行空的想像及在陽光下看書發懶,樂於琢磨小細節、探索新事物。現為專職譯者。譯有多部繪本、《帶戈壁回家》、《彼得潘》(首度收錄前傳)、《美女與野獸:魔法書的呼喚》、《原諒他,為什麼這麼難?》等書。 聯絡信箱:realelise@gmail.com。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