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6第4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在每個女生身上,觸目驚心又傷痕累累的「文化纏足」!
【新書搶先報】 《他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與好女人的疼痛養成》
《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我們的文化裡,有一種很令人感到悲傷又害怕的情況。
那是當一個女孩出生,會有一個「過來人女性」(通常是媽媽)教女孩如何符合社會期待。例如要溫柔、有教養。要照顧好弟妹、體諒爸媽。要懂得察言觀色(例如聽懂弦外之音)。要在乎別人的感受,不能只為自己想。要與眾人維持好的關係,要能獲得好的評價。要建立家庭,這比有工作能力更重要……媽媽像女性生活教練,將過去社會男性、自己母親所教導的女性該具備的「技能與形象」,在日常生活中傳承給女兒。一代一代傳承,就像裹腳布,而這就是周慕姿心理師所說的「文化纏足」。
這些「文化纏足」會讓一個女生愈來愈無法做自己,甚至悖離自己,而當這個女生成為媽媽、婆婆後,那份無法做自己的怨,會在孩子或媳婦身上,以孝順之名「討」回來……
這是周心理師繼熱銷20萬冊的《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後,今年最為所有女生發聲,且療癒的重磅新作《她們都說妳「應該」──好女孩好女人的疼痛養成》。

Top
.


購書去→


從妳出生,到成為妻子、媳婦、媽媽,
每一個階段,「文化纏足」無孔不入地箝制住每一個妳。

•女孩:「我應該要端莊、溫柔,講話不能太大聲,動作不能太粗魯……」
•妻子:「我下班後趕回家做飯給丈夫吃是應該的,這是妻子應盡的責任。雖然我好累……」
•媳婦:「我決定初三再回娘家,因為小姑初二回來,我得幫忙。這就是媳婦應該做到的。」
•媽媽:「我在工作與照顧小孩之間,幾乎疲累到崩潰,但,這是媽媽應該做到的啊。」

這些例子,身為女生的妳,一定不陌生。
又或許此刻的妳,就正被「習慣性的罪惡感」給煎熬、啃噬著。
這些「應該」,都沒有人逼迫妳,
但若妳沒做到,妳往往自責與焦慮不已……

這些「應該」,是暢銷書作家周慕姿心理師所說的「文化纏足」。
特別令人不忍的是,當很多女生做不到上述例子裡的「應該」時,她們責難自己,覺得是自己的錯,是自己不夠優秀、不夠努力,但這其實是一種文化纏足,是社會、文化、家庭與個人交織而成,是為了讓一個女生更符合社會期待所撒下的天羅地網。
周心理師從自己也是女生的角度來書寫這本書,字字珠璣、鏗鏘有力,但讀來,卻滲著血,泛著疼痛,因為我們都是這樣一再被塑形、被扭曲。但我們也會明瞭為何女人總為難女人,為何婆媳間會弱弱相殘,為什麼「被壓迫者」卻會成為「壓迫者」,為什麼總不斷上演愛錯人的人生劇本,為什麼母親與孩子間有無數以愛為名的控制與傷害……更重要的是,周心理師提供了重新找回自己人生的各種暖心建議,以及積極的方法,這些都能讓我們揮別無止盡的罪惡感與焦慮,以及「我腦袋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的痛苦。因為人生其實很短暫,而沒有人可以,或能夠為另外一個人的人生負責。

Top




購書去→



  
明明是最愛的家人、伴侶,與信任的朋友、同事,
但為什麼我們卻總是感到委屈、想逃?

眼淚與憤怒,往往就是一種情緒勒索!
•媽媽:「我把這輩子希望都放你身上。你怎麼忍心讓我失望?」
•婆婆:「你把孩子給保母帶。你真自私,你會毀了孩子的一生。」
•女友:「如果你敢回公司加班,我們就分手。」
•上司:「我是看你資質不錯,才想讓你多做一點事,栽培你。別忘了,你試用期還沒過。」

這些例子,你是否非常熟悉?這些我們習以為常、不以為意的對話,其實就是緩緩掐住我們脖子,讓我們無法呼吸的「情緒勒索」。當你不順對方的意,情緒勒索者開始自憐,或責怪、貶低、在你身上貼標籤,甚至威脅你。於是,你心懷歉疚,也開始自我懷疑,自己是否很糟、不成熟……你深陷在這些情緒裡動彈不得……
情緒勒索最常發生在伴侶、親子、職場、人際間,而在華人社會裡,更常見,且更糾葛,因為我們有根深柢固的孝順文化與對權威的尊崇,以及總是要求孩子「好,還要更好」,而後者,更容易讓人自我價值感低落。
周慕姿心理師以精準且層次分明的角度,剖析情緒勒索的面貌,以及何種人最容易陷入情緒勒索的困境,並且針對華人文化,提出提升「自我價值感」為避免情緒勒索的最主要關鍵。此外,適時建立情緒界限,搭配練習,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因為,這是你的人生,你不該為滿足別人的需求而活。


作者簡介:
周慕姿 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諮心字第2889號)/心曦心理諮商所創辦人之一。2017誠品暢銷榜冠軍、金石堂「十大影響力好書」、博客來年度暢銷TOP2《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作者,而《情緒勒索》一書已售出中國大陸簡體字、韓國、泰國、越南、星馬版權。另著有《關係黑洞》一書。除去心理師/作者身分,私底下也是民謠金屬樂團「Crescent Lament 恆月三途」的主唱。
畢業於政大新聞系、政大廣電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所。曾任中崙諮商中心心理師、微煦心靈診所兼任心理師、宇聯心理治療所企業心理師等,並擁有阿德勒鼓勵諮詢師講師資格。
從傳播到心理諮商、心理師到金屬樂團主唱,不管在哪裡,似乎都是個「非典型」角色,一路上也面臨許多考驗與自我掙扎。因此,周慕姿對自己諮商工作的期待,是希望能幫助人看到自己的選擇「是怎麼被困住」,還有「為何被困住」;而後,幫助他們看到「自己擁有的能力」與「其他的選擇」。她相信:我們擁有「選擇的自由」,以及,若能以「真實的自己」面對生命,我們就能掙脫無形的束縛,獲得真正的自由。
對她而言,「接納自己,獲得自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